六朝古都,八大奇迹——学生党穷游西安

玩法:自由行,省钱,穷游,周末游,火车

发表于 2015-10-23 23:23

【出发地:重庆】 【目的地:西安

那时候,LZ还没有单反,那时候,LZ还没有智能手机,所以……

Day1: 重庆——西安(10h左右,102元)——远观大雁塔——宿青年旅社(30/50元)Day2: 大唐芙蓉园(步行 60元)——观钟楼、鼓楼—— 回民街—— 青龙寺——音乐喷泉——宿宾馆(100标间/4人)Day3:坐公交到火车站—— 华清池(60元)——兵马俑(75元+100元讲解AA)——西安—— 咸阳——宿学生宿舍Day4:咸阳—— 乾陵(62元+30观光车)—— 西安——重庆——宿火车 -----------PS:关于吃,西安有许多的小吃,有名的小吃基本上每家店铺都有卖,但是最出名的还是回民街,相对来说价格也要稍微贵一丢丢,肉夹馍,泡馍,凉皮,裤袋面,臊子面,羊肉串,大杂烩等等。 关于住, 西安旅游业很发达,所以有很多的青旅,尤其是在大雁塔附近,装修很漂亮,价格也实惠,也很干净,并且能够认识不同地区的小伙伴,值得推荐。 关于行,西安的公交车很便宜,但是人很多,司机会装的水泄不通才会走,并且司机随时急刹车,西安的公交站牌一个站有很多的站牌,这一点要尤其注意,像我们重庆一个站只有两个站牌,就是两个方向一面一个,去西安之后尤为不习惯,另外如果需要坐班车之类的,最好不要相信其他人,要去专门的车站询问专门的工作人员,以免被骗。 关于游,西安那边的景点大都是人文景点,且历史悠久,如果是自己看根本看不出个什么名堂来,建议请讲解,可以多人组队AA。 关于购,如果你们要去超市买东西,一定要自己算好账,不要问我为什么。(另:文中所有景点门票价格均为旺季学生票价)
前言:游陕归渝,感慨良多,每感预发,又恐形如流水,搁置至今。昨见读于胡豆作,其视之于理,甚感阙漏,又有感于己唯图片记之,难以抒怀,唯有秋毫以志,特立此文以记之。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看到这句话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周周末,不排除这句话,给了我强烈的冲击,于是呼朋唤友,决定出发去西安。胡豆,小媳妇儿,老王,小哈儿,我,组成了从重庆出发的队伍,我很感谢,当我决定说走就走的时候,有人陪我一起走。虽然最后,小媳妇儿和小哈儿因为有事退出,当然,这是后话。周一的早上买票,全部都是站票,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炙热的心。当然,最终在我们成员坚持每天集体刷票的情况下,换成了坐票。

周五早上七点从大学城出发,九点左右到达 重庆北站,和老王汇合后,取了票,时间尚早,吃了点东西,安检进站,有点兴奋,这是我第二次坐火车,距离小学四年级的那一次已经太遥远,我只是依稀记得,当时火车的座位还是那种绿皮儿的。我们分布在不同的车厢, 上车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旁边是个少数民族的女子,一直戴着纱巾。火车开动的时候,遇到了第一个找我搭讪的人,我不会告诉你,他是找我换座位的,后来才知道,是那个少数民族女子的男朋友。我秉着成人之美的贤良淑德同意了,但是当我看到他的座位后,委婉的拒绝了,他座位在车厢的最后,一个孤零零的座位摆在那里,靠近过道,紧挨厕所,周围站满了吸烟的男人。我承认我并不高尚,成人之美什么的果然要先保证自己的美好利益。趁火车停站有信号的时候上网,看见胡豆发的说说“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单反,没有爱人,但有你(@我)”,满满的都是感觉。

四月四号,晚上接近九点,到达西安。出站的时候,看到一个接站的兵哥哥,向一个女子献了束玫瑰, 应该是他女朋友。我在想,谁以后再说兵哥哥不浪漫我跟谁急。在咸阳求学的不正哥,小丽,春燕,还有原高中四班的一个妹子,来 西安站接的我们。一出站,映入眼帘的便是闪烁着霓虹的 西安城墙,让我恍若种梦回唐朝的感觉,如果不是上面贴着欢迎来到古都西安几个简体字的话。西安的建筑都是那种比较低矮的,没有重庆这样多的高楼大厦。一行七人,都背着背包,操着口重庆话,还是很有回头率的,而且都把包背在的前面,这是鉴于不正哥上次在 西安火车站被偷的分文不剩血淋淋的教训下。从火车站坐公交前往大雁塔广场,那个司机好凶,一路走来都是急刹车,坐过了站,我们硬是走了四站路,走到了大雁塔广场,后来才明白,西安的公交车,去来的路线不一样。本来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到站的晚上看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的,由于坐错了站,时间太晚,已经关了。在客栈附近吃了份西安的砂锅米线,很杂,什么都有。在大雁塔附近逛了逛,去了之前订的客栈,由于是四人间,我们分散在两个房间,和我们三个一起住的是一个湖南的妹子,一个人出来旅游的湖南妹子。对了,不得不提的是西安的网络不好,即使信号满格。

四月五号早上七点起床,步行前往大唐芙蓉园,先到的是一个侧门,大门紧闭,我们还暗自侧目,西安的人都这么懒么,都八九点了还不开门接客做生意。后来一个老爷子告诉我们说大门在前面,然后相视大笑。进了里面,全是古代建筑,古代的宫殿楼阁,亭台,回廊什么的。每一次照合照的时候,都是春燕出马,选择目标,然后下手,我们称之为公关,当春燕又一次请别人给我们合照时,也就是那个拿着单反的大叔,热爱生活,热爱摄影。他用单反给我们拍了照,然后互留了微信,晚上便把照片发给了我们,也是在那时,遇到了那个杭州的姐姐,带她妈妈一起出来旅游,很热情,也很好客,邀请我们以后去 杭州旅游。当时便感慨,旅游中最吸引人的便是旅游中的不确定性和里边有中遇到的有意思的人。从芙蓉园出来,我们去了钟楼和鼓楼的外围,在那里合了影,转了转,便去了远近闻名的回民街吃午饭,牛肉泡馍,牛肉串,本来还要了凉皮儿的,但是他们上菜的速度太慢了,坐等右等,迟迟不来,便退了。而且我发现,说西安话滴人点的菜都先上,我不知道是他们听不懂我们带重庆味儿的普通话呢,还是带有地域歧视。从店铺出来结账的时候,不正哥对老板说,你们整坑,老板回答说,我们不坑。从回民街出来,决定前往青龙寺,在回民街附近的站牌晃荡了近一个小时,打了无数次114才明白,原来西安的站牌,同一个名字分为ABCD等站。当我们终于到达青龙寺的时候,那天居然可以领免费门票,也没看到有人查票,当时我们还在纠结要不要拿票,再三踌躇,还是拿了,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因为在青龙寺中有一个院落,开满了樱花,要进去必须凭免费门票,那时同行的一妹子已经将门票丢了,于是我们六人进去了。我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樱花,白色,粉色,一群群,一簇簇。晚上吃了他们那里的名菜,大杂烩,名副其实,真的很杂。我们还品尝了草莓的冰糖葫芦,和油炸的冰淇淋,在我们集体砍价的情况下,都以比较便宜的价钱买得。晚上返回大雁塔看音乐喷泉,九点开始,我们八点半到达时,已经人山人海,我们这群矮子,只能站在外围,望人海兴叹啊,即使站在附近的台阶上,依然只能看到一颗颗脑袋瓜,此时强烈的感觉恨天高啊。直到音乐喷泉快结束,我们才挤进去,近观才知道,原来一颗颗小水滴凝聚,也可以形成各种优美的舞姿,似调皮的婴孩,似害羞的少女。

四月六号,乘车公交前往西安火车站,坐去兵马俑的车,等车的队伍堪比重庆的山路十八弯,弯了一个弯,仍然是一个弯。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德国老儿,无奈英语太差,无法交流,只有同行中小丽英语还行,与他交流,我站在旁边,依稀只听得懂些些单词。站在我们前面的是重庆交大的学生,其中有个女生,性格豪爽,很有意思。在车上的时候得知去兵马俑会路过华清池,虽然都说那都是杨贵妃洗澡滴地方,无什可看,但另一方面,又觉着,既然已经去了,路过而不去,难免遗憾,在华清池下了车,看了看古代呢些些滴澡堂,走马观花,偶尔听听路过讲解员的“耳边风”。从华清池出来,听着两个男生在哪里讨论,对话如下:“怎么这么多重庆来西安的?”“你怎么知道别人是重庆的?”“你看嘛,说着一口重庆话,还这么漂亮。”没错,我们要推广重庆话。没错,成都三步一个美女,重庆是一步三个美女,真的没错。到达兵马俑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在那里尝了西安的凉皮和岐山的臊子面,也是在那里得知我第一个小侄女出生的消息。途经一公厕,进去后才发现,原来是要收费的,安慰自己,是公厕啊,别人又没说免费公厕。只是看着周围那些外国人,我想中国人多的感觉已经深入他们心灵底了。鉴于华清池无人讲解甚觉无聊,我们打算请一个讲解员,避免出来之后,觉得就看了几个土堆。开价三十一人,觉得小贵,正好一对情侣找到我们,组队十人一人十块,当时还差两人,正好又一对情侣来了。只是觉得那妹子很有公主范儿,出来旅游都还穿着蓬蓬裙。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很震撼,原来在秦始皇时期,能人异士和能工巧匠不胜枚举,无奈,许多的工艺都没有传承下来。从兵马俑出来打算回到西安前往华山,但是当我们走到候车点的时候,唉,说多了都是眼泪,我们从兵马俑站回西安火车站的,硬生生的站了两个多小时,到西安天都黑了,腿都不是自己的了。时间耽搁了,只得放弃去华山的行程,深深觉得遗憾。商量后,一行人杀到了咸阳,也就是咸阳那几个妹子的学校。到达咸阳错过了最后一班到达她们学校的公交,于是一行七人挤了一个三轮。洗澡的想法在得知她们那边的澡堂都是公共澡堂,而且连一块遮羞帘子都没,洗次澡还要花费四块后,放弃了。在学校附近的一个重庆人开的馆子吃的晚饭,我们直走别人的包房,服务员说包房有最低消费,后来,我们的不正哥出马搞定,原因是她是学校外联部的,学校这一条街的店铺,熟的不能再熟,因为她老是拖着一群大一滴来“要钱”,我们沾不正哥的光,老板送了我们一个汤,而且每个菜的分量都倍儿足。

四月七号,在她们食堂吃了一顿陕西早点后,逛了逛她们学校,得知,她们学校旁边有个牛逼的学校,无论你学的什么专业,教材课本都是英语,每周放假只放一天,而且每年考雅思托福的数不胜数。逛完学校,不知道何去何从,我还记得当时一群人坐在公交车站的椅子,或皱眉,或哭丧着脸,别人一脸奇怪的样子。最终还是决定去乾陵,在咸阳汽车站买了车票,车票上写着咸阳----乾陵,但是我们去坐车的时候,那个无良司机说,没有直达车,只能坐到 乾县,再转车去,说着还来抢我们的票,催促我们上车。返回车站询问工作人员后,最终坐上了去往乾陵的车,到达乾县的时候,参观了公主墓和太子墓后,才知道去往李治和武则天合葬墓还有挺远,不得不又花了几十块坐景区游览车。当时便想起给我们上景区规划开发的老师说的一句话,”景区交通怎么安排?反正怎么修怎么远,怎么远让人不得不来坐交通工具就成“。看了无字碑,双乳峰,出了乾陵,发现那里又直达西安火车站的车,于是商量我们三人坐西安火车站的车,就不绕道回咸阳再回西安了。我们走后,不正哥,给我发信息,幸好你们走了,不然还留在这里,原来她们又被坑了。到西安火车站下午五点左右,找了个地方吃饭,吃了个素餐,十二块,全部是凉菜,腌黄瓜,腌冬瓜,腌豆芽儿。进了商店买了些吃食,我们看着那老板拿着计算器,便没有自己算账,后来出商店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儿,自己计算了遍,每人给我们多算了五块,当时,好想吐槽一句,你他吗的的啥子破计算器,比我这个数学只考三十分滴还撇。在西安火车站外,到处都坐满了人,席地而坐,当时,只觉得很心酸,让我想到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以及我的父母还有我,后来想,一个城市旅游资源过于丰富也不好。我们三个也找了个地儿坐着,七点半我们过了安检,我们是晚上九点半的火车,在候车厅坐到了八点半的样子,排队进站,站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重庆的姐姐,但是,当时我们一致认为她和我们差不多大,后来经过交谈才知道,她已经快三十了,性子开朗,相谈甚欢。进站的时候,到处都是台阶,我们一直吐槽说,比起我们重庆差多了,好歹重庆还有电梯不是,然后各种贬低西安,来抬高重庆,周围的人一直偷笑,我们毫不在意,依然操着口重庆话,各种吐槽,你可以想象当时的那种场景。

当我们坐上车的时候,在我们对面的三个人,分别是来自新疆在重庆交大读书的汉子,来自江西娶了个重庆老婆热爱旅游的大叔,来自重庆涪陵的重师的大三学姐,大家分享着一路的见闻和趣事,聊得很投机,尤其是那个大叔,几乎跑遍了中国所有地方,说起哪个地方基本都清楚,他每年努力的挣钱,然后安排一年至少三次的旅行。不知怎么就聊到了内蒙古,我说我们老师去年去内蒙看胡杨林的,一直偷笑我们谈话的新疆汉子抢白说,最大的胡杨林在新疆,最美的胡杨林在我家,我对视了他几秒,CK的T袖和卡西欧的手表闪瞎了我的眼,而他这话瞬间秒杀了我,脱口而出,“靠,原来土豪常在身边”。一直聊天,恨不得聊个三天三天,后半夜实在坚持不住睡意来袭,醒来已经到了四川达州,就快到重庆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多钟到达重庆北站,深呼一口气,重庆的天真蓝,重庆的山真亲切,重庆的空气真清新。在重庆北站三人兵分两路,我和胡豆回大学城,老王回江北。胡豆在西永下了车转到歌乐山的公交,十点过我一人安全到达寝室,我们室友说一脸憔悴,一脸风尘仆仆。

后记:感谢陪着我一起走的你们,不管开心的,难过的,不如意的,满意的,是你们给了我不顾一切为青春出走的记忆,感谢在这次旅行中出现的我甚至叫不出名的人,不管好的坏的,丑的美的,是你们串联起了我的整个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