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20

2019冬西安自由行六日游(上)

这次的行程头尾总共六天,从 2019年12月21日到26日,掐头去尾共玩了五天 。年前和老婆一起去一次西安,是早就商量好的,之所以最后敲定这个时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天气预报里25日华山会有一场雪。是的,就这么简单,雪山雪景,对于从湖南回来十年的我,有着致命的吸引。

第一天,15点05分的飞机,途经襄阳停留一个小时左右,19点40分准点到达西安咸阳机场。机票和酒店都是在携程上预订好的,很便宜,机票每人320,酒店一晚105。联系好携程免费接机的司机,走出机场213号大门,零度的西安迎面而来,真想大吼一声,西安我来了!可是,并没有。说真实感受,并不是很冷,跟咱十度左右的大长乐比,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司机并不健谈,但很有礼貌,包括几天后送机的司机也一样,好评。言行,态度,感觉的出来,对于来西安的游客,他们都带着些微的尊重,不知道是怕事后的差评,还是真的感激我们为西安创收出了份力。下高速进入二环后就一路堵车,九点十五分左右到达酒店。携程上订的含光君悦酒店,房间宽敞且安静 ,地理位置也不错,性价比特高,我们将在这里住五天。放好行李迫不及待下楼找吃的去了,九个多小时没进食,两人都饿的慌。酒店地处洒金桥美食一条街附近,步行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只是太饿了不想走,且来日方长,就在酒店楼下对街,随便将就了下。

附上西安现有四条地铁线路,地铁真的是个好东西。话说做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历史底蕴可能算是中国之最了吧,完胜北京应该,此时我们要说长安,会更有感觉。有说共和国建国时西安以一票之差败于北京,否则就是十四朝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百年历史看北京,千年历史看西安,可以想象一下,站在西安这片土地上,你脚下的路也许曾经无数次被秦始皇刘邦唐太宗武则天。。。路过,这还只是皇帝,还有那么多的名臣猛将啊!还有那么多的历史典故呢?也许当年玄武门之变的前几个晚上,李世民就在这附近不远处与部下密谋,也许李白曾驻足于此,苦思冥想得出那句云想衣裳花想容用以取悦杨贵妃。。。简单的以所住酒店附近洒金桥之名的由来为例,就有许多不同版本的典故和说法,一说这里是贡品通往唐王朝宫廷仓库之路,一路难免颠簸洒下些许黄金,所以叫洒金桥,这个我觉得最靠谱,一说唐玄宗曾在此处洒金让众大臣拾取以做奖励,也有说是一个大财主洒的,还有说吕洞宾洒的。。。你看,这就是西安,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它悠久的历史,都可以说出许多故事,你可以百度也可以自己想象。晚饭后不做任何安排,宾馆原地休息,然后睡觉。这里就体现出自由行的好处了,自己兴致所至,想咋的就咋的。

第二天,早上没设闹钟睡到自然醒,奈何前段时间习惯了早起锻炼,6点左右就自然醒了,赖床到八点半,九点多才出门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徒步西安古城墙走一圈,剩下时间随意。就着自带的麦片吃完酒店赠送的一块小糕点,兴致勃勃地向着洒金桥美食一条街杀去。洒金桥地铁B出口就在美食街路口,过地铁口由北往南方向进去第一家甑糕摊,招牌做的很骚包,生意好到爆,这就体现了市场经济包装和宣传的必要性,网红摊位,真的要排队,买了一份最少量的3块钱两人一起吃,为了能实现尝遍西安美食的目标,我们决定所有美食都只点一份。头炮开的不错,甑糕挺好吃。洒金街附近属于回民居住区,只这一条街两旁就看见了两座清真寺,清真寺通告栏上贴着一些日常告示,有嫁娶的,有丧礼的,有祈福的,很日常,有些回民的教内术语,看的不是很懂。还有一座西五台云居寺,也在边上,是唐太宗为他母亲建的,网上说云居寺只有初一十五才开门,果然今天没开。

二炮是胡辣汤,在洒金桥和庙后街接头的路口,好再来胡辣汤,店里店外坐着很多人,看上去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回民打扮的也有好几个,生意好好的样子,不会错,就它了。一碗胡辣汤加四分之一角的膜共9块钱,我们两个人一起吃,最后剩半碗汤和八分之一角的膜,灰溜溜地跑了。实在不好意思说人家不好吃,因为包括回民在内的那些本地人,很明显看上去都是常客,一个个吃的津津有味,是我们的错。。。

吃完胡辣汤原路返回往洒金桥地铁站,坐地铁一号线一站到北大街,换乘二号线两站十一点到达永宁门。这里是古城墙正南门,大部分游西安古城墙的人都是从永宁门上古城墙的,因为这里漂亮,而且尊贵。有贵客或外宾来西安,一般都是从正南门迎入内城,比如近几届国家领导人,比如某美总统等等,这是游法门寺那天刘导说的。永宁门是古城墙所有门中唯一保留有三座楼的门,闸楼,箭楼,城楼,另外三大正门都只有箭楼和正楼,更别说那些偏门了。吊桥进去是闸楼,然后依次是箭楼,瓮城,永宁门城楼。

十一点半登上古城墙,顺时针往西行去,城墙地面许多砖石上刻有类似"户县大王王守1984“这样的字样,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意思,还以为是谁的恶作剧,后来查了百度才知道,西安古城墙最后一次大规模修缮是在1984年,当时那批砖大部分都是户县造的,许多村都有,大王镇王村,冯村。。。那些字是烧制时就印上去的。

聊着家常,聊着我们半生不熟的历史知识,时不时拿出手机百度一下,经过几个马面几座敌楼,走过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来到西南角的角台。古城墙四角只有这里的角台上没有角楼,另外三角都有楼,也不知道其中有什么故事。关于马面和敌楼,来之前的百度没有给我解惑多少,实地走过后才知其所以然,当然也是因为没有刻意精确去查,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现在,度娘查不到的东西真的已经不多了。马面和敌楼都是城墙往外面凸出一块不小面积的地方,和城墙同高并且连在一起,将士们在上驻守可以从侧面击杀攻城的敌人,起到增强城墙防御的效果,敌楼是御敌之楼的意思,比马面多了一个楼,用以将士们休息和存放器械。

接下来是正西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两点半左右到达正北门安远门,在安定门附近遇见四五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这里是古城墙西北角,角落里那座就是角楼,城内西北角是广仁寺,这里离我们的住处含光君悦酒店很近。西安古城内的大部份建筑都很矮,只有城外才有摩天大楼,内城有许多景点在城墙上其实都可以远远的看到,在西北角楼可以看到广仁寺,长乐门可以看到永兴坊,文昌门附近可以看到碑林博物馆和书院门。广仁寺,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是达赖和班禅进京朝觐路过陕西的行宫,寺院内供奉有世界上仅有的两尊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之一、陕西省境内最大的千手观音,拥有中国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时也是文成公主在长安的奉地。感觉很高大上啊,想着就在酒店附近,随时可来,不急,没想到结果却没来成,这就是缘分了,有缘才能相见。

西安古城墙内侧有不少马道,这里是古时候战马登城用的,现在都已经关闭,感觉这是逃票最佳选择啊,哈哈。

安远门后是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然后来到正东门长乐门,长乐门的箭楼是古城墙上唯一对外开放的箭楼,士兵们就是从这些窗口往下射箭,远远看去不觉得大,到里面走一走会发觉,真的挺大的。

五点半左右又回到起点永宁门,我们花了近6个小时,绕着这座雄伟的城墙走了一圈,走一走停一停看一看聊一聊,那感觉既悠闲又过瘾,腿也累的不要不要的,全长13.7公里啊,当然,正常走的话,三个小时应该足够了。其实城墙上还有个不错的交通工具,单人或双人自行车,但是脚步丈量城墙,说出去比较牛逼呀,强烈推荐。走在城墙上除了壮观最强烈的感觉还有俩,一是冷,在这里收回昨晚的话。二是雾霾,白茫茫的看不到天,当然这不是西安的问题,据说整个北方的雾霾都很多。话说西安城墙承载着西安古城数千年的历史沉淀,虽然事实上咱们走的是明城墙,而且脚踏的砖石其实大部分还都是1984年时砌的,但是站在这古城墙上,遥想秦汉隋唐,看着望不到边的前方,一眼便是千年。。。

从永宁门下楼,出检票口时用身份证在工作人员那里做了下登记,这样今天之内都可以登城,不然重新登城还要再买54元的门票。老婆说等下想上城墙看夜景,钟鼓楼的灯光已经被禁亮,在这里看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永宁门附近吃了赵记肉夹膜和油泼面,自从昨天的胡辣汤给了我们深刻印象后,对于西安小吃咱们是不抱什么念想了。今天这两样还好,都吃完了,我觉得吧,南方吃惯了海鲜和酸甜味的人,对于西安美食真不要抱太大期望,没有好吃和不好吃,只有能吃和不能吃,哈哈,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吃完简单的晚饭又拐回永宁门,重新登上古城墙,白天看到古城墙上许多地方都在施工,有维护地面的,有维护城楼的,更多的是在布置一些内有灯饰的建筑,我猜又是分会场之类的,大家在春晚上应该就能看到了。

逛完我们接着坐地铁2号线转3号线6点半到达大雁塔北广场站,跟着高德往南一路行去,7点到达大唐不夜城。地铁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城市因它少了些许拥挤,我们的旅程也因它多了许多方便。大唐不夜城,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我们从最北面途经贞观广场一直走到最南面的开元广场,这腿啊又遭罪了。开元广场7点半开始免费表演大型真人剧再回长安,露天户外的,人人可见,八点结束。接着旁边的网红不倒翁小妹妹开始她每晚四场中的第二场表演,七八九十整点开始表演,场面比刚刚的大型剧场火爆多了。手举高高远远地对着那打扮成大唐美女的不倒翁照了几张相,拍了几个视频,意犹未尽地往回走了,实在没办法,要想近距离最少排队两小时。

九点多到达大唐芙蓉城地铁站,这里其实也是一个挺大的景点,但是没在我们预计的行程里。乘4号线转1号线到洒金桥,十点前回到了宾馆,累趴了,看来走路还是要适量而行啊,而且今一整天几乎都在室外,还是感觉到了北方的冷,特别是两耳朵,裸露在外超过一分钟,就开始抗议,戴上连衣帽视线和听觉又会受影响,然后一整天就这么戴啊脱的,不下百次吧我估计。晚上十点半在携程定下明天的行程,乾陵和法门寺一日游,明早七点到七点半宾馆楼下接人,每人210元包车包午歺包耳机,比宾馆前台的报价要便宜90元。

第三天,又是早上6点多醒来,赶紧洗漱,麦片配面包,早歺还是得重视,不能吃当地美食,多么痛的领悟啊。七点前收到导游电话要八点过后才会到,没办法,回床上等吧。关于西安旅游,后来我想过,其实没必要做太多的攻略,想去哪里玩,订个一日游就行了,现在携程多方便呀,不是在替携程做广告,是真的方便,而且还有差评这把尚方宝剑可以防身,后顾无忧。八点多车到酒店楼下接完我们就往乾陵出发了,友情提醒,来西安旅游订酒店尽量选在二环内,因为大部分的一日游团都有注明二环内免费接送,否则就只能自己坐车前往指定地点集合,那多麻烦啊。导游姓刘,刘导口才极好,古今历史典故,陕西风土人情张口就来,其实西安的导游可能都有这样的特色,口才不好历史不牛逼做不了西安导游应该,我看了携程评语百分九十以上对导游都有类似的评语。今天的行程其实乏善可陈,在车上导游问了一个问题,大家旅游的目的是什么,然后他自问自答,意思是不一定要为了愉悦身心,不一定要有灵魂啊远方啊之类的意境,可以简单到吃不曾吃过的东西,见不曾见过的地方。大道至简,我深以为然,然后这一天,我欣然前往满意而归。

先是懿德太子墓,然后是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西安的导游是用耳机讲解的,每人发一个联网的子机,导游拿着母机,一路小声讲解,不喧哗但每个人都能听的清楚。迎着风走在视野开阔的乾陵上,两旁石雕林立,耳边清晰的传来刘导的声音,诉说着李治和武则天的生平故事,恩怨情仇,别有一番滋味。

这个牛逼烘烘的东西,许多人来乾陵就是为了见识下它。功过是非留与后人评说,不着一字却尽得风流,这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游览完乾陵,在景区门口就歺,然后又行车一小时左右到达法门寺。法门寺的历史和典故,百度一搜一大把,就不多说了。法门寺佛塔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又名真身佛塔。
游完法门寺三点半集合出发返程回西安,车况出奇顺利,一路不堵,五点半车就把我们送回到了酒店,问老婆要不要再去大唐不夜城逛逛,她说不想,我就更不想了。于是酒店小憩片刻,下楼对街一家小火锅自助餐,搞定了我们的晚餐。饭后直接回酒店休息,十点半又是在携程订下明天的行程,下午一点开始兵马俑半日游不包歺163元,其实兵马俑加华清池包歺一日游共才169元,这差价让我浮想联翩啊。省下半天时间主要是为了明早想逛一下大慈恩寺和大雁塔

2019冬西安自由行六日游(下) https://you.ctrip.com/travels/xian7/3928363.html?isAuthor=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