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盛世长安,属于西安的漫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

十三朝古都,盛世长安。
如果一定要拿一个城市代表中国,我想我会选择西安
在西安这片土地上,见证了中华悠悠五千年的历史,
从秦始皇一统中华,到汉武大帝在此建功立业
从繁荣的西周,再到盛世长安的唐代
西安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朝代的兴衰迭起。
而现在的西安,万家灯火璀璨,千里长亭相送。
继我上一次逃课瞒着爸妈独自来西安,一晃七年,我又来到了西安。

当陈凯歌的《妖猫传》给我们一个盛世大唐的景象,
当《长安十二时辰》将长安的人间烟火气带到我们面前,
我真的爱死这幅盛世的景象。
或许现在的西安已不复当年的模样,但每逢过年,这里就会变身成盛世景象。
中国年,看西安,中国最富有年味的地方,还得在西安。

万家灯火,照亮西安

中国人过年有个习俗,那就是在夜晚举家出去赏灯,所以在各地也诞生了各种各样的灯会、庙会。
而西安的灯会可以说是我见过最璀璨的灯会,各种造型的花灯点亮了整个城市的夜空,过年期间的西安,在灯会的陪伴下,仿佛就是一座不夜城。在网上刷了无数回西安夜景视频的我,又燃起了对西安的神往。

西安城墙灯会

西安灯会的第一站,当然是最著名的西安城墙,这座屹立了五千年的城墙,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年是庚子年鼠年,西安城墙的新春灯会联动上海、南京、莫斯科灯会,一起点亮中国年。流光溢彩的花灯仿佛是在向全国人民恭贺新春,在新春佳节上演了一场万象一新的花灯盛宴。

今年是鼠年,所以城墙灯会中的吉祥物也以老鼠为主,广场中央的两只大老鼠生动活泼,星光熠熠的金鼠在城墙下显得特别耀眼。
瓮城金鼠,主灯雕琢,尽显鼠年的美好期盼。

走近一看,发现在金鼠的旁边还有一只小老鼠,一直仰头朝着金鼠的方向,一只大老鼠一只小老鼠相互对望时,感觉可爱极了。

此次城墙灯会一共有五大板块,分别是盛世长安、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梦幻童真区、琉光古今区。在祈愿区中,各种印着愿望祈福的小孔明灯温暖着人们,记得来到这面墙许下心愿是很灵验的噢。

老鼠花灯在灯会上随处可见,萌萌的鼠样造型,将手里的灯笼仿佛像球一样在把玩,可爱的造型赢得了很多女孩子的喜欢。在城墙上,能看到各路来赏灯的人,有些是西安本地人,有些则是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刻意来赏灯的游客。

此次的花灯分为4个主题,瓮城金鼠,十二时辰,蘑菇王国和舒克贝塔,当我看到全新三维形象的舒克贝塔也来贺新春时,仿佛勾起了我的童年记忆,看来策划这个花灯的一定也是个90后。

蘑菇王国里的各种蘑菇花灯,就像是走进了童话王国,蝴蝶和蜜蜂在这里翩翩起舞。

其实比起单纯地赏花灯,我更喜欢这些现代可爱的花灯和身后历史感浓重的西安城楼融合在一起的画面,想一想五千年前的城楼与五千年后的花灯在这一刻交织,这画面是有多么的美妙,而此情此景,或许也只能在西安这座网红城市中才能见到。

每走一步,就有不一样造型的花灯在等着我们,这些被打上历史印记的花灯,仿佛让我看到了千年前盛世长安的上元灯会,或许当年也如同此刻这样热闹璀璨。

西安城墙的灯会刷新了我对过年看灯会的认知,原来灯会也可以如此造型优美,原来灯会也可以如此富有创意。而西安的灯会不仅仅只是在西安城墙,在西安的各大网红景点中,都有着别具特色的灯会等待着游人的到来。

华清宫唐宫灯会

唐代人喜欢泡温泉,所以特别给帝王设计了一个温泉池,华清池,逐渐演变为帝王游幸的别宫,华清宫。华清宫背靠骊山,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这里有着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绝美爱情,所以在华清宫举办的灯会,更多地带着浪漫的色彩。

2020,又意味着爱你爱你,华清宫的主题灯会也带着独属于“唐潮”的浪漫,在这个新年,与星空对话,与骊山共舞,见证爱最美的时刻,华清宫里的各式花灯也与浪漫和爱情有关,以此来纪念唐玄宗和杨贵妃。

同样地,大唐芙蓉园的灯会也有几大主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无人机表白,骊山之上,银河之下,数百架无人机点亮夜空,变幻出各种造型。我们想表达的爱意,将成为夜晚最耀眼的星,浪漫、星空、梦幻,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样子。

华清池主舞台上,身着唐服的演员们舞动着水袖,身姿灵动,演绎着千年前盛世长安的婀娜舞姿,举手投足间,尽显抚媚。在此灯会上还能欣赏到这样的舞蹈也是值了。

灯会上,还有许多小朋友也穿着红棉袄加入进来,可爱的脸庞喜气洋洋,过年不就是全家老小都在一起嘛。

许你万灯闪耀、恢弘大气的盛唐景象,2000多盏星星灯闪耀,山体月亮屏,湖岸灯、亭台楼榭灯效、激光隧道特效等,打造出巨型立体、山水一色的盛世唐朝繁荣景象,正如同这荷叶上的李隆基和杨玉环,在这盛世下,更谱写出一段旷世的爱恋。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这座盛世唐宫中,与心爱的人手牵手。数千盏花灯在眼前飘过,火树银花,恍若仙境,或恢弘,或精致,或可爱的花灯,与新年相称,强烈带上你心爱的那个TA,一起来华清宫走一走看一看,浪漫的氛围萦绕在热恋的情人中。

执一盏灯看一席舞,做一次古风的文艺青年,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舞龙狮,在灯会上也可以体验古人赏花灯时的各种习俗活动,一朝穿越回千年,做一回古人。

虽然都是灯会,但华清宫的灯会氛围和西安城墙的还是大有不同,如果说城墙是西安五年前的历史印记,那么华清池就是唐宫的浪漫情深,城墙的花灯是童年的回忆,华清宫的灯会则是情人的记忆,每一盏花灯都充满着华清宫对我们的情愫。

大唐芙蓉园灯会

在西安的三个晚上,我每天晚上都换个地方看灯会,在看了西安城墙和华清宫的灯会后,大唐芙蓉园的灯会也不容错过,据说是西安最美的灯会,这倒勾起了我的兴趣,一定要过去看一看。

大唐芙蓉园,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里面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

大唐芙蓉园的灯会是这几个灯会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直要到三月,刚进芙蓉园,就看到各色瞩目的灯饰绽放在这片黄家后花园中。最能代表西安的除了秦朝就是唐朝,而唐朝的鼎盛才是将西安的美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所以在以唐朝特色为主的景区举办灯会,再合适不过。

的确在看过大唐芙蓉园的灯会后,才能感觉到为什么被称为是西安最美的灯会。硕大的灯饰浮在水面上,倒影在水面上,简直美极了。灯在水里流、船在灯里游、人在灯中走,你还可以选择乘船在水面上欣赏花灯,感受一次不一样的赏灯体验。

看一世繁华,恋一生长安,大唐芙蓉园的新春大潮会重现大唐新年皇家市井繁华,还原盛唐新年皇家百姓民俗,园区内有多种唐风民俗活动,还原唐人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和生活方式。

捧一盏花灯,感受西安花灯的奥秘。在寒冷的夜晚,有这些花灯的陪伴,倒也是热情似火,倍感温暖,穿梭在这花灯中,让人流连忘返。

大唐芙蓉园的灯会汇集了多国新年民俗花灯,灯火互动渲染中国年,再现盛唐上元灯节场景,展现各国市井民俗,其中还是以中华特色最为明显,腾飞的巨龙围绕于长桥边,将长桥点缀的绘声绘色。

在西安逛灯会,这一刻,我仿佛穿越回了盛世长安,在万家灯火的陪伴中,沉醉在这迷人的长安夜色中。

西安印记,逝去的岁月

西安,就像一本活着的历史书,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历史痕迹,曾经有听过一个段子,在西安建地铁往往都要很长时间,说不准就会挖到文物。而且有时候挖到文物还要排队,清朝的要等唐朝的,唐朝的要等秦汉时期的,足以见得西安地下埋着多少中华历史。

半坡遗址,史前文明

西安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文明,所以按时间轴来看的话,第一站我便来到了半坡遗址出土文物展,领略史前文明的诞生。

半坡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年代为中国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繁荣时期遗留下的村落遗址,已有6000-6700多年历史。曾经由考古学家先后对半坡遗址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的发掘,先后参加发掘工作的有将近200人,总计发掘面积1万平方米。如今在原址上建了这座博物馆,也是方便后人来了解。

半坡遗址的发掘,推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的研究与发展,大面积揭露出半坡史前聚落的局部面貌,很多史前文明的器皿等生活用具都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比如这个尖底瓶,就让我大开眼界,这是要让它如何立在桌子上呢?

可以看到古人的器皿到现在有的还在使用,足以见的千百年前,古人的智慧实在太厉害了。

半坡遗址为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聚落遗址,是一处母系氏族公社聚落。遗址发掘的房屋有平面呈圆形或正方形、长方形等几种形制。在居住处的中心地点有1座面积相当大的长方形房屋,面积达160平方米左右,是氏族成员公共活动的场所。

在半坡遗址一共发掘出房屋45座、圈栏2处、200多个窖穴、陶窑遗址6座、墓葬250座,其中成人墓葬174座、幼儿瓮棺73座,在博物馆里都一一还原了现场。还发现了出土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约1万件,主要有石斧、石锛、石铲、石锄、矛头、箭头、鱼叉、鱼钩、纺轮、骨针等。

在半坡遗址还有个体验项目,就是体验古人是如何钻木取火的,这些就是古人钻木取火的工具,有石头,弓、引燃的草堆,和一个个印有小孔的板子,将木头插在空中,另一端绑在弓上,借用人力来回拉弓,摩擦生热,等到有火星子时,用草堆引燃,再自己将火吹旺,就有了星星之火。

现场工作人员的演示更为直观,原来古人的钻木取火和我们现象中还不太一样,只有亲眼见到,才知道到底是如何操作的。

兵马俑,秦朝巨型手办

来到西安,最鼎鼎大名的应该就是兵马俑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兵马俑被戏称为秦始皇的巨型手办,听着还有点可爱呢。七年前,我曾来过兵马俑,对这里还尚存了一点记忆,这次重新回到这里,再一次认识兵马俑。

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是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在进入兵马俑后,可以先到博物馆看一看已经完整出土的战马兵马俑。

相信这一幅画面很多人在看兵马俑的时候都会看到,这就是兵马俑著名的一号坑,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一号坑是最完整的坑,能清楚地看到许多兵马俑脸上的表情和细节,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有些秦俑保存的非常完整,头发耳朵眉毛鼻子都刻画得有声有色,秦始皇兵马俑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上千个秦俑每个表情都不一样,每一个都是独特的,知道这一点的我实在是佩服不已。

古时候,皇帝死后最开始是用真人陪葬,这是非常野蛮和残酷的制度,经过不断的演变和变革,后来到了战国时期,人殉制度开始土崩瓦解,最后秦国的时候,公元前384 年,正式废弃了人殉制度。兵马俑的出现也是人类进步的一个巨大体现。

目前兵马俑仍然在挖掘和修复期间,据说现在出土的兵马俑仅仅只是埋在地下的十分之一,若是全部挖出,场面不知道是有多么壮观。

俗话说到了西安不去看兵马俑,就不算到了西安。在旅游高峰期,到西安看兵马俑的游人比兵马俑都多。外面的人人山人海排队等候观看兵马俑,而馆内的兵马俑数量也是让人目不暇接。成千上万的活人看成千上万的假人,真是非常有趣的场面。许多人为了一睹兵马俑的芳容,也是卯足劲挤到前面拍照。

而在兵马俑,还有一场名为秦俑情的演出,演员们身着秦朝的服饰,将一朝秦始皇时代的伟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这些服饰也是传统地秦朝服饰,就连头饰和首饰也完美复制了秦朝时期的样貌,让我从服饰上更加了解秦朝。

秦俑情的表演在剧场外给我们稍稍展示了下,他们的这些服装都非常考究,材质非常细腻,既能以假乱真兵马俑,又不会让穿着的人透不过气来。

十几分分钟的表演让我意犹未尽,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来看一次。

汉城湖,金戈铁马汉武帝

西安出了好几个伟大的皇帝,汉武帝刘彻就是其中之一。说到西安,大家就会想到长安,大唐给西安留下了重重的印记,但大家还忘了另一个王朝曾在西安建都,那就是汉朝,就在西安的城北,这里还有汉朝的痕迹,那就是汉城湖。

汉城湖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如今这里是一个以汉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公园,也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据史料记载,在汉朝,汉城湖是长安城漕运的明渠河道,它主要负责当时京城长安城的货物运输,从战略上来说它的位置极其重要。

景区中最标志性的建筑就是这座汉武大帝的雕塑,雕像约有21.5米高,寓意是汉朝统治中国215年,而它的基座高7米,也寓意着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这座雕像也是中国皇帝像中最大的一个。

汉城湖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就是大风阁,高64米,地下两层,地上七层,是汉城湖景区的制高点,一般游客都会选择登高远眺,景区美景和汉长安城遗址尽收眼底。大风阁取意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意境。

在汉城湖也可以租借一套汉服,行走在汉城湖间,才更有穿越的感觉。

亦或是参加一场汉朝礼仪的培训,了解汉朝时期人们都是怎么行礼的。

着一袭汉服,感受悠悠岁月所带来的峥嵘,或许我们距离汉朝是那么地遥远,比不上唐朝的亲近,但汉服的盛行,汉文化的追捧,那个“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大汉王朝在西安依然留有温度。

钟楼在左,鼓楼在右

西安的地标简直太多,多到我都说不完,位于市中心的鼓楼与钟楼就不分伯仲,同为西安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标。

有句话说来西安不到钟楼,就不算到过西安,所以钟楼在西安的众多古建筑中脱颖而出。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在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钟楼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西安鼓楼则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也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两座明代建筑既相似又有不同,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鼓楼的大鼓还荣获了大世界吉斯尼记录,是世界上最大的鼓。

我们都知道古时候击钟报晨,击鼓报暮,晨钟暮鼓曾经是这座古城里人们的真实生活写照,现在只留下了这一排排大鼓,仿佛还能听到千百年前的鼓声。

钟楼和鼓楼是西安市区最好的制高点,登上这两座高楼的任意一座,都能俯瞰车来车往热闹的西安街头,这里是西安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车流汇聚在这里,又从这里四散而开,看着车水马龙的我也时不时在想,如果放到一千多年,这里又会是怎样的一幅景象呢?

在鼓楼,还有一场与音乐相关的演出,那就是秦乐表演,分别有编钟,鼓、二胡、笛子等各种民乐乐器,让一个学习西洋乐的我又一次领略了民乐的魅力。

悠扬的琵琶声,清脆的编钟声,这些流传了千年的乐曲,即便放到现在来听,也不过时。

永兴坊,西安美食记忆

说到西安的美食街,你第一个想到的是哪里?是回民街吗?这条早已被人潮挤疯的美食街,并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地,这一次我选择了让西安成为网红城市的地方,永兴坊,正是这里的一碗摔碗酒,把西安捧成了网红城市。

摔碗酒正是从这里诞生,如今来到永兴坊的摔碗酒,这里已经堆起了一大摞被摔碎的酒碗,而摔碗酒也是讲究礼仪的,面朝东方,将碗举过头顶,心中默许愿望,拜三次一口闷,然后重重的将酒碗扔向远处,寓意来年有好运。

讲完摔碗酒,让我们再一次回到永兴坊,这里曾是唐朝魏征府邸旧址,西安市为了继续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充分彰显古城历史底蕴,扩大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原址上建造了这一片永兴坊。现在里面主要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

来永兴坊的人无疑不是为了吃而来,永兴坊是西安著名的美食街,这里大大小小遍布了百余家店铺,聚集了各种陕西小吃,真的是走一家吃一家的节奏,凉皮、麻花、煎饼、洋芋糍粑、白火石氽汤、蓝田荞面饸饹……都是各种我平时不怎么吃到的小吃。

柞水洋芋糍粑,被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洋芋用木捶压开,来回揉一两个来回就粘呼呼,捶好的滋粑柔若无骨,放在砧板上,用刀使劲一切,整坨、整块的,柔而不散,很有劲道。放在调料锅里烫热时,香气直往鼻孔里钻,很是诱人,胃口大开。

陕西挂面,瞧这面挂得太有气势,曾经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陕西挂面不止在弹性上有要求,连在制作方法上,面粉和发酵时间都非常讲究,挂面条的时间都要在几十分钟以上。

陕西麻花也很出名,一定要趁刚刚做出来的时候吃,非常酥脆。

真是写着写着又咽了口口水,陕西的凉皮,也是陕西的代表美食,里面加了各种笋干配料,再配一点辣子,吃着简直过瘾。

大概是因为陕西在地理上和四川很近,也喜欢吃辣,看这红扑扑的辣油就有食欲。

在永兴坊还有很多民俗表演,比如这个木偶印度舞表演,就很好地将中华文化结合了印度的异域文化面,在下面观看的观众可不少,一人捧个小茶杯,就可以津津有味地看着表演。

关中楼,品魏征家宴

既然是在魏征的地盘,那就一定要来尝一尝魏征家宴,在永兴坊有一家餐厅,就是主营魏征家宴料理,名叫关中楼。

整个魏征家宴包含十个大类21样菜品,有秦镇米皮,蓝田、肉夹馍、生脍鲈鱼,大唐奶酪鱼,面辣子,大碗Biang Biang面等。

大秦小宴,秦朝美食盛宴

想要尝到正宗的三秦料理,体验不一样的秦朝人饮食风俗,那大秦小宴一定不容错过,在这里可以体验如何像秦人一样吃饭。刚进去就被这餐厅的画面给吸引到,仿佛穿越了一般。

里面还有编钟、古筝等礼乐,可以敲击来玩玩。

正式开宴后,服务员是一道一道给每个人上菜的,每次上菜后都会讲述下有关这倒道料理背后的故事,这些也都是根据秦人所吃的料理进行了改良。

每一道菜都不会很大碗,主要是尝个味道,很像日本的定食料理,所以做的都非常精致,连器皿也都非常考究。

醉长安,最地道的陕西菜

要说西安的人气餐厅,非醉长安莫属,要来这里吃饭,不提前预定个位,在现场可是要排上个把小时的队伍,这里可以说是最正宗最网红的陕西菜。

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道毛肚,叫晾衣毛肚,摆盘非常有意思,毛肚也很脆,非常爽口。

其他的招牌菜还有像老陕葫芦鸡,妙笔生花,松鼠鱼、暖锅等,都是这里的网红菜,还有的是陕西十大名菜之一,味道非常好吃。

如果要让我给这几天在西安的美食排名的话,醉长安一定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如果我再来西安,我还会选择来醉长安一醉方休。

梦回大唐,再忆长安

说了玩,说了吃,在西安还有非常多的演出可以看,从机场下来转轻轨时,就能看到梦回大唐大大的广告牌,让我对这场演出非常好奇,在大唐芙蓉园,我也有幸看完了整场演出。

梦回大唐在大唐芙蓉园的凤鸣九天剧院演出,全剧演出时间为70分钟,共分六幕。分别是序:"游园惊梦",第一幕:"梦幻霓裳",第二幕:"梦邀秦王",第三幕: "梦浴华清",第四幕:"梦萦西域" ,第五幕:"梦游曲江" ,第六幕:"梦回大唐"。

既有华美的服饰,又有高超的杂技技艺,让人目不暇接。

跟着演员们的表演,我仿佛穿越回大唐,和他们一起感受这其中种种。

精美的服饰,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不知不觉我也进入到了故事中。

原来还有波斯美女的助阵,瞬间将演出赋予了国际化的特色。

在剧院里,就像做了一场穿梭千年的梦,一下子,梦回大唐。

The End

对比我七年前来的西安,这里可以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可以说在岁月长河中,它也并没有怎么变。
西安,一座藏有太多历史的古都,一座中国最有年味的城市之一,多少人为之倾倒。
每一个人的新年都应该来西安感受下,
中国年,在西安,我在西安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