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攻略】西安,和孩子漫步在古朴的时光里

傍晚时分入城,孩子们穿过城门,在广场上追逐奔跑着。恍然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才11个小时,就从寒冬的南半球到了盛夏的北半球。

西安城墙自明朝初年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础上建造起来,高12米,宽12米,非常的开阔,相当于现代公路的四车道。城墙周围有护城河环绕,是中世纪后期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

最初城墙有四座城门: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城墙每隔100多米有一座敌台,用作防御攻城的敌人。

在古城墙上骑车是个特别的体验,无奈没有能给小小孩的自行车,可怜的丹牛不甘心的追着我们一路跑。夏日的傍晚迎着微风,犹入千年时光的深处,和阳阳一边骑一边看城墙内外的风景,从暮色苍茫的安远门一路骑到夜色阑珊的永宁门。

城墙上租自行车,单人45,双人90,押金:200元

古城墙只有成人自行车出租,没有小孩的自行车

按传统和风水之说,应该从南门(永宁门)进,北门(安远门)出。但北门人非常多,不惧传统礼制约束的朋友可以试下南门,静谧的黄昏下更能感受到城墙千年的气魄

和孩子们一起旅行,博物馆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世界上每一座博物馆都珍藏着历史的某一片段。细读每个宝贝背后的故事,让我们可以穿越时光,回到那段遥远历史中。

镇馆之宝-镶金兽首玛瑙杯

陕西博物馆坐落于大雁塔的西北侧,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的国家级博物馆。在这里,小朋友可以看到史前蓝田、西周、秦朝、汉朝和唐朝的文物。参观前一定要在陕博的微信公众号实名预定,参观常设展是免费的。由于我们没有提前准备,又值暑期高峰,只能花300买了特展的票参观,后来和阳阳聊起来我们俩一致都觉得那个特展反而是我们此行最棒的体验。

虽然可以读介绍文字和电子解说,但人工导览可以带给你更多宝物背后有趣的故事。自从去年第一次在东京使用了导览服务后,才发现讲解可以使体验大大的不同。特别是私人导览,就我和阳阳两人一队,可以随时提问感兴趣的内容,别说是小孩了,我也学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知识,比我上过所有的历史课都有趣。

体验最好的是不能照相的《唐代壁画珍品馆》特展,游客稀少、布展精致。我们第一次了解到壁画制作的工艺和陵墓的分类。在唐代的墓葬中,只有当时地位显赫的王公贵族的墓穴才配得上壁画,其中地位最高的当属章怀太子李贤。李贤幼时天赋异禀,备受宠爱,后因为得罪了武则天,被生母贬为庶人,自缢时年方仅仅二十九岁,去世二十多年后才被他的弟弟唐中宗追封为太子。

从唐代鼎盛时期的精雕细琢到衰落时期的简朴线描,千年前的工匠在昏暗的墓穴里提着灯笼绘制这些壁画的时候不会想到他们的作品如今会这样被精心陈列,供世人欣赏吧。

Tips

门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陕西历史博物馆票务系统”上,身份证和护照都可以预约,常设展免费

当天参观时千万要带好证件(身份证和护照都可以)

提供中英文讲解,常设展100元,特展是50元

兵马俑的地方,叫做秦始皇陵博物院,位于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从1974年被骊山西杨村农民发现至今,一直被公认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虽然心中早已有人山人海的准备,但还是禁不住刚到门口就被炎炎夏日和拥挤的人群挤散了兴致。

好幸运,据解说说今天人很“少”,还能挤进去看看青铜马车。平日人多的时候,还得带块布,玻璃上都是呵出的热气和手印,擦擦才能看得清。

对比一下,这张是三个月前在新西兰惠林顿首都博物馆手机拍摄的青铜马。那次是孩子们也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兵马俑,完全被秦军的气势和战国时代工匠的手艺震撼到了,也正是因着那次参观激起了我们此次的西安之行。

Te Papa新西兰国家博物馆:题外附加一组当时拍的照片。墙上中英文的题词“使鬼为之,则劳神矣;使人为之,亦苦民矣” 出自司马迁的《史记》。

再回到兵马俑本俑,一号坑是最大的军队方阵展示区,是以战车和步兵的主力军,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形态各异的陶俑。厚着脸皮挤过层层人群,秦国的千军万马映入眼帘的那一刻,心里还是被震荡到了。这一场面也只有能在遗址本身才能感受,其他任何博物馆都无法还原这一气势壮阔的军阵场景。就这短短几秒钟震撼寰宇的体验,这一趟也就值了。

最初挖掘出来的都是这样的碎片,今日所见的兵马俑都是一片片精心修复出来的。

话说我小时候很一直都以为兵马俑是用活人浇铸制成的,再加上关于秦始皇用水银做成地下护城河的传说,让这一历史更添神秘感。

兵马俑博物馆共有1、2、3号坑,1个文物陈列馆、1个介绍厅

成人门票:120元/人次(学生半价)

全程步行较多,而且很多台阶,推着宝宝车可能会行动不便

大唐不夜城

心愿名单上的西安行目的地都实现之后,接下来就随意逛逛。网上查了下虽然大唐芙蓉园也有夜景灯光开放,但位于市区大雁塔下的大唐不夜城显然更有人间烟火。整个体验式消费商业街是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期重现千年大唐盛世。

二十四时长安城,梦回大唐不愿归

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歌舞演出,身着汉服唐装的人们不时的从人群中穿过。

街道的中央,遇到当地一个乐队拉着马头琴在唱朴树的《平凡之路》

关乎吃

住的酒店边上有两个购物中心,吃饭和买东西特别方便,还有条美食街,天天吃个肚圆。路上和来接机的刘师傅闲聊,套出好多当地人颇受欢迎的美食,当晚就散着步走到边上卜蜂中心的袁家村去吃饭。袁家村,被誉为关中民俗第一村,后来有人创办了这个美食城,把各色各样的陕西美食小吃都汇集到了这里,像一个陕西风味的大食代(food court)。

袁家村很大,都是一个个小吃摊。凉皮 , 锅贴 , 豆腐脑 , 牛肉饼 , 清炖羊肉 , 菜疙瘩 , 驴蹄子面 , 关中蒸碗 , 刷锅油饼 , 卤猪蹄 , 羊血粉丝汤 , 醪糟 , 蜂蜜粽子 , 羊羔肉 , 麻辣粉......还有小朋友最喜欢的老酸奶冰激凌,林林总总,完全吃不过来。

也是一口陕北口音的司机刘师傅推荐我们这家离酒店很近的老米家泡馍,说名闻遐迩的“老孙家“由于大锅大灶批量生产,味道不如这些小店。带着小孩我也就不慢悠悠地掰馍了,点了份机器绞的精品羊肉泡馍。

下面隆重推荐一下此行吃到的最最好吃的两款美食,当~当~当~就在:

金百万烤鸭店!

西安的朋友勿批,当时刘师傅推荐的时候我也是一脸的不屑,还问:烤鸭那是北京的最好吃啊?刘师傅努了努嘴:“北京的烤鸭我也吃过,但我们陕西的这个果木烤出来就是不一样,哎~不好说,你吃过就知道。”

有天不想出远门去市中心,就在酒店边上的烤鸭店随便一餐,结果被金百万的烤鸭彻底征服。事后我还特地查了下网络点评:五星好评,口味:9.0。而且当时店里还搞活动,好像是吃两百送两百什么的,我们就吃了一次又一次,前前后后大概也就吃了4顿,下面这两道菜回回都必点。

关乎住

带着小孩旅行,住宿是我最在意的,常常花好几天查各种资料选择入住酒店。一般我都会选择比较新的星级酒店,其次再考虑游乐设施、设计装修、价格和地理位置。这次我的预算是600人民币左右,带泳池的。对比了很多家之后,之后选择了西安铂菲朗,澳大利亚品牌,不错的室内设计,带泳池(后来发觉原来是酒店客人可以去其楼下的健身会所,但这家健身会所设施非常好,还提供各种健身瑜伽课程)。附近有一个卜蜂购物中心,商场3楼还有个超大的室内儿童乐园。酒店位于未央区,大概唯一的缺点就是离市区较远,大约20多公里。不过反正我们去哪个景点也都要坐车,多点时间交通问题不大。

酒店提供接送机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贴心的管家服务。我们还没到西安时就和李小姐沟通了小孩子的加床服务,不但给我们每天都送来新鲜水果,还给小朋友们各自预备了一套儿童洗护用品,非常赞的服务,推荐。

酒店的大堂和房间都很漂亮,卫生间的龙头设计成水滴形,浴缸是现在特别流行的开放式设计,拉开移门就可以泡着澡看电视。在飞机上被两岁的丁小弟折腾的些累,没来得及好好拍照,拿出玩具给孩子,自己就往沙发上葛优摊。

最早的时候,有一年高中的暑假坐着绿皮火车去成都比赛,路过西安火车站时,第一次远远地望见城墙;第二次来西安是大学刚毕业,去平遥的时候路过了西安两天;这是第三次来西安,终于看到了兵马俑。有了飞机,让我们彼此的距离更近了,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行程参考

DAY 1

上海—西安MU4791

搭乘中午的航班小朋友可以不用一大早赶飞机,2个多小时后抵达西安酒店后,有充足的时间可以调整休息再去享受美食。

晚餐:袁家村

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凤城八路店),浓缩了陕西的各色美食,人均23元,网络点评口味评分9.1。

DAY 2

陕西历史博物馆

书院门步行街

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可以买到各样的文房四宝。

晚餐:醉长安

等位很久的一家陕菜馆,葫芦鸡和妙笔生花很有名,吃过感觉味道一般。

明城墙

在古城墙上骑车是个特别的体验,从暮色苍茫的安远门一路骑到夜色阑珊的永宁门。

DAY 3

秦始皇兵马俑

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确实值得一看,人也确实太多,大概从来就没有淡季。

华清池

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杨贵妃沐浴之地,对历史考据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古代澡堂结构

晚餐:金百万烤鸭店

今天是舟车劳顿的一天,晚上就在酒店附近的餐馆,没有想到的舌尖上的意外收获

DAY 4

大唐不夜城

想要去的地方都已参观过,这一天很随意,附近随便逛逛走走,晚上去了大雁塔附近的大唐不夜城

DAY 5

西安 —上海MU2165

订的是傍晚回程的机票,有一整个白天在西安再次悠闲地逛着吃小吃。

欢迎来我的gongzhong号,有更多的游记和大家分享:雅雅三小丁

作者:ZAYAH

居住在南半球的学习体验设计师

三个孩子的妈妈

双鱼座,八零后,热爱艺术和旅行,和大家分享和孩子一起的成长和旅行

We travel not to escape life, but for life not to escape us.

文中所有的照片和图标都是本人亲自拍摄/设计,转载请注明出处或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