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卡瓦格博---香格里拉德钦之行

发表于 2018-08-30 18:33

答应了儿子暑期带他出去玩一趟,由于各种原因在假期尾声才决定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和德钦,一睹雪山草原的美丽和藏传佛教的神秘。嘴上没有说,但是心里还是或多或少的对此次出行怀有些许期盼。

因为要顺路回鹤庆老家办点事,所以,父母、老公、儿子和我一行5人在8月24日下午从大理市下关镇出发到鹤庆县。在鹤庆办了事,住了一晚后于8月25日8点左右驱车一路向北正式踏上行程。

鹤庆黄龙潭

从鹤庆机场路进入丽江后沿214线共行使3小时左右到达小中甸,停车拍照。因为立秋已过白露将至,所以小中甸草地上的花基本没有了,但是草地上不知名的矮灌木叶子开始发红,平添了几分秋色。

小中甸

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香格里拉市,因为这一天的计划是到达德钦县飞来寺,路程较远,所以在香格里拉只是短暂停留,独克宗古城吃了午饭后继续前行,途中经过纳帕海和金沙江大湾等景点。

经过纳帕海看到远处的石卡雪山

纳帕海依拉草原

父亲用单方相机拍的金沙江大湾

16点半左右到达德钦县雾浓顶观景台。雾浓顶观景台就在214线老路边(不要走隧道可以路过),由于在施工,没有收门票,我们从路边的一个客栈边的小道进入观景台看到了对面的梅里雪山。雨季天气不太好,雪山被云层遮挡了。如果天气好,这个观景台也是梅里雪山的极佳观赏点。

雾浓顶观景台十三座白塔

雾浓顶观景台对面云雾缭绕的梅里雪山,有房子处便是飞来寺

17点多,我们来到了德钦县飞来寺(飞来寺是一个地名,因附近有一座名叫飞来寺的寺庙而得名,在214国道边,面对梅里雪山,是观景好地方,有很多客栈和餐馆),入住事先定好的路边可以观景酒店后,父母迫不及待地到了飞来寺观景台拍照。这个时候,飞来寺对面的梅里雪山就在眼前,原本浓厚的云层也逐渐上升,露出了缕缕霞光,又过了一会儿,卡瓦格博峰居然半遮半掩的露了出来。我激动的拿出手机拍照,虽然效果不尽人意,但是已经很满足了,大概我们和阿尼卡瓦格博有缘吧!晚上,在略带寒意的飞来寺路边吃了一顿生态牦牛肉火锅,顿时全身暖意萦绕,精力充沛。

从飞来寺酒店露台上拍到的霞光中的梅里雪山

云雾中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山峰下的明永冰川清晰可见)

梅里雪山面茨姆峰

飞来寺214国道夜景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拉开酒店窗帘期望着天晴,可是云层又厚厚实实的压在梅里雪山山顶上,雪山日出是没有希望看到了。吃过早餐,我们继续向北,前往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脚下的明永冰川,单边车程大概40分钟。明永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到达明永冰川景区需要买票进入,并乘坐景区电瓶车到栈道口,之后爬栈道上山,途径太子庙(藏传佛教转山者们每年都会到太子庙祭拜、祈福),栈道最高点是莲花寺,海拔3200米左右。栈道全程来回需要走3、4个小时,我父母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坚持走完全程(没有上到莲花寺,在太子庙上面的观景点休息拍照等我们),值得点赞!明永冰川景区目前没有餐饮服务,需要自带水和食物。

到明永和雨崩岔路口的路标

明永冰川

从明永返回香格里拉的途中,我们走走停停,到达香格里拉已是傍晚7点左右了。吃过晚饭,父母、儿子觉得累了回酒店休息,我和老公到独克宗古城逛了逛,还游览了住处附近的龟山公园大佛寺。

独克宗古城远景

独克宗古城街道

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大佛寺

第三天的安排是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松赞林寺离市区很近,游览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从松赞林寺回来到市区吃了午餐后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

松赞林寺

普达措国家公园从2017年9月起由于生态保护的原因,位于核心区的碧塔海景区、弥里塘高山牧场景区关闭不再对游客开发,所以我们只游览了属都湖景区。我们沿栈道进入属都湖深处(也可以到1号码头坐游船进入,船票50元),栈道终点是3号码头。滆湖看到对面草甸上的牦牛和草原,想起景区车辆上的导游介绍说可以坐船去到湖对面4号码头的牧场文化体验区,于是又花了每人50元的船票去了4号码头。去到才知道所谓体验区只是在码头附近的一块草地上搭了几个帐篷,里面摆放了火塘、酥油桶等物件,旁边的大片牧场是禁止过去的,顿时觉得有些被忽悠的感觉。

属都湖局部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遥望属都湖对面的牧场

从普达措景区出来经过2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了虎跳峡镇,我们在这里住了一晚,准备第二天前往虎跳峡景区。

第四天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虎跳峡景区的上虎跳峡(虎跳石所在景区,是上中下三个虎跳峡景区中最壮观的)。由于要回下关时间有限,所以中虎跳下虎跳就没有去了。8月份的虎跳峡水量很大,站在谷底金沙江边的确感受到了万马奔腾、气势磅礴的震撼!

虎跳峡

急流中的虎跳石隐约可见

四天的行程比较充实,如果多一两天的时间,可以安排在雨崩住一晚,还可以前往白水台看看,但是时间有限,难免留下一点遗憾等到下次有机会再去弥补。

注:70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或是身份证,景区门票全免,1米2以上的少年儿童凭身份证半价,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证书在明永没有优惠,但在其他景区都免票了。景区车船票一概没有优惠和减免,所以景区车船票比门票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