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7

那一年,我的新丝绸之路中线行—陕西咸阳火车自助游【第十五篇】陕西咸阳、咸阳湖、乾陵、昭陵

乐雅派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省钱

发表于 2017-10-05 14:28

那一年,我的新丝绸之路中线行--陕西咸阳火车自助游【第十五篇】陕西咸阳、咸阳湖、钟楼、咸阳文庙、清渭楼、乾陵、乾陵博物馆、昭陵、昭陵博物馆

陕西咸阳风光

旅游攻略预告:那一年,我的新丝绸之路中线行--陕西咸阳火车自助游【第十五篇】游记今日发表,敬请关注

旅行天数:2天时间:2015年3月27日火车自助游、华山出发、人均消费:300元,旅游人数:2人,玩法:火车自由行

新丝绸之路行--陕西咸阳火车自助旅游攻略

陕西咸阳风光

向往历史悠久的大漠风光、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古村古镇、那穿越时空的奇妙想象,时时牵动着我,吸引着我,迫使我动身踏上这神秘之旅。

我的新丝绸之路中线国内路线:青岛出发--宁夏银川—宁夏中卫—宁夏固原—甘肃平凉-- 陕西西安—陕西延安—陕西黄帝陵—山西黄河壶口—陕西西安--陕西咸阳--陕西宝鸡--陕西天水—甘肃兰州—甘肃武威—甘肃山丹—甘肃张掖—甘肃酒泉—甘肃嘉峪关—甘肃敦煌--甘肃玉门--青海西宁—新疆吐鲁番—新疆乌鲁木齐

写在出行前的话: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一条曾经万丈辉煌的文化走廊,从东方起点长安开始,一路向西,跨越两千公里漫漫征程,穿越两千多年重重历史。踏上昔日的丝绸古道,探索历史上遗留的名胜古迹,体验沙漠、戈壁、绿洲、湖泊的交融变幻……

陕西咸阳风光

忆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于公元前后的两汉时期。它东面的起点是长安(今西安),经陇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兰州),然后通过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门关或阳关,穿过白龙堆到罗布泊地区的楼兰。汉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两道的分岔点就在楼兰。北道西行,经渠犁(今库尔勒)、龟兹(今库车)、姑墨(今阿克苏)至疏勒(今喀什)。南道自鄯善(今若羌),经且末、精绝(今民丰尼雅遗址)、于阗(今和田)、皮山、莎车至疏勒。从疏勒西行,越葱岭(今帕米尔)至大宛(今费尔干纳)。由此西行可至大夏(在今阿富汗)、粟特(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安息(今伊朗),最远到达大秦(罗马帝国东部)的犁靬(又作黎轩,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

陕西咸阳风采:咸阳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八百里秦川”腹地,因山南水北皆为阳,故名。咸阳市现辖秦都区、渭城区、杨陵区、兴平市、三原县、泾阳县、乾县礼泉县、永寿县、彬县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武功县。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秦汉文化的发祥地,13个王朝的都城,昔日秦始皇统一中原后的首都,是“中国第一帝都”,今日虽难再现当初的华丽辉煌,但历史却给这座城市蒙上了一层模糊令人着迷的面纱,等待世人掀起那张头巾的一角,看看她被时光雕塑的美。

印象咸阳:咸阳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上十三个朝代的都城和京畿重地。作为市政区始于夏代,前秦时改为咸阳郡。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武则天因其母杨氏陵墓——顺陵在此,改为赤县。五代、两宋、金皆称咸阳。元初,一度将咸阳并入兴平,不久又恢复咸阳县制。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将咸阳迁到渭水驿,即现在秦都区所在地。明、清均称咸阳,属西安府管辖。到199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咸阳建城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了。

陕西咸阳风光

咸阳简介:咸阳,陕西省地级市,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咸阳东邻省会西安,西接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与甘肃接壤。咸阳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秦始皇定都咸阳,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帝都”。咸阳也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中国中原地区通往大西北的要冲。咸阳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首届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地热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及中华养生文化名城。

我的咸阳游览路线是:陕西咸阳、咸阳湖、钟楼、咸阳文庙、清渭楼、乾陵、乾陵博物馆、昭陵、昭陵博物馆

咸阳宗教文化: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

咸阳旅游:咸阳市内外的景点需2天游览

陕西咸阳风光

咸阳主要旅游景点:咸阳湖、钟楼、咸阳文庙、清渭楼、乾陵、乾陵博物馆、昭陵、昭陵博物馆、茂陵杨贵妃墓

我的咸阳旅游感觉、体验标准:AA级、景区惊、奇、险、感度AA级

咸阳最佳出行时间:每年4月--10月

陕西咸阳风光

游感: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川,江河湖泊,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走到中国最北漠河寻北、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参拜过东海的普陀,继续南下游海南、从中原到大西南的四川、拉萨,又从甘陕走到大西北新疆、我将会在这个热爱、向往的地方,寻找行程亮点,并且认真记录下来,对一个地方的热爱,多数是为了某个人某件事或者某段经历,以及优美的风光,朋友到陕西咸阳旅游吧。

有任何关于咸阳旅游的问题,请首先认真阅读本游记。
如果还是没有答案,欢迎提问
但是首先,请认真阅读本游记!

咸阳之行火车行程安排:

火车信息:

一,车次K131次【华山—咸阳】

2015年3月27日华山发车时间19.44分—2015年3月27日到达咸阳时间22.38分,火车硬卧70元/张,里程公里,火车运行2小时54分

陕西咸阳风光

住宿:我因为是如家快捷酒店的铂金会员,所以,无论到任何城市,只要有如家酒店,是我的首选,我的住宿标准:120元以内标间,管2 人早餐。

项目:游览、登山、观景、摄影

咸阳行程安排:我的这次新丝绸之路中线行—西安火车自由行是从华山乘火车到咸阳市,开始咸阳市自由行

Day1:咸阳自助游:咸阳湖、钟楼、咸阳文庙、清渭楼、晚宿咸阳

Day2:咸阳自助游:乾陵、乾陵博物馆、昭陵、昭陵博物馆,晚宿咸阳

陕西咸阳风光
咸阳土特产:核桃。枣、柿子,苹果,石榴,杏,大蒜

吃货推荐:

咸阳琥珀糖,是关中四糖之一,琥珀糖,因与虎皮同色,原名虎皮糖,皮糖因其中掺有中药,亦称加料皮糖。相传秦时,秦始皇之母因患气管炎,久咳不止。

咸阳琥珀糖

鸡血面,特色:汤清味醇,香辣适口,是关中风味小吃。

鸡血面

绿豆凉皮,陕西绿豆凉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以“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全国。

绿豆凉皮

胡羊肉,是西北菜菜谱之一,以羊肉为制作主料,烹饪技巧以蒸菜为主,口味属于五香味。

胡羊肉

坛子糕,是陕西小吃的常见菜,坛子糕最好吃

坛子糕

麻辣羊肝花,是陕西小吃的常见菜,特色:脆嫩鲜美,麻辣可口,配馒头、烧饼食用,为陕西常用的大众小吃。

麻辣羊肝花

酥羊肉,是陕西小吃的常见菜。

酥羊肉
陕西萝卜饼,特色:软嫩酥甜,是陕西大众化小吃食品。

陕西萝卜饼

三原白封肉

菜疙瘩,说起来这个菜疙瘩本是穷人家的菜,据说是在当年“糠菜半年粮”的艰辛日子里,-无奈而“创造”出来的。

菜疙瘩

旬邑黄焖排骨,旬邑蒸菜招聘菜——黄焖排骨,此菜用“焖”的方法烹制而成。其特点是色泽浅黄,酥烂醇香,汁浓厚,味鲜美,食之不腻,别具风味。

旬邑黄焖排骨

旬邑老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低脂肪,不含胆固醇,含钠量低,并且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

旬邑老豆腐

蒸碗子,是旬邑每年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蒸碗子

狗舌头馍,是旬邑传统食品,麦收后庆祝丰收,招待贵客多用此主食。

狗舌头馍

彬县荞麦凉粉,地方风味特色小吃。

彬县荞麦凉粉

泾阳羊肉泡“没尝过牛羊肉泡馍,等于没到过陕西”。由这句话中可以看出“天下第一碗”的牛羊肉泡馍在陕西饮食中的代表性。羊肉泡馍已成为泾阳乃至陕西名吃的“总代表”。

泾阳羊肉泡
序:不知不觉走过许多地方,我常思考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可能是这个世界很大而我们只有走出去才能发现自己的渺小,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才能看到这世界上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吧

第一段:走进咸阳

咸阳遍地秦砖汉瓦,境内文物景点多达4951处,五陵塬上有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8位汉唐帝王陵寝,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之都”。

咸阳风光

沙河古桥遗址

导览

沙河古桥遗址博物馆

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 更是统一中国的秦始皇的执政地,自古就是人才辈出的咸阳市现如今也走向了现代化,逐步成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2007年咸阳市政府规划的咸阳湖正式建成,成为咸阳人民又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咸阳湖风光

咸阳湖秦始皇塑像

钟楼广场

西宁路

西宁街---街景一瞥

咸阳博物馆位于古城咸阳市中心的中山街,馆址原是建于明代初年的咸阳文庙,1962年改建为咸阳博物馆。咸阳博物馆是秦王朝建都之地,又是汉陵集中所在,因而咸阳博物馆所藏文物以秦汉两代为主,其中以西汉三千彩绘兵马俑最为出名。咸阳博物馆建筑面积3855平方米,陈列面积1216平方米。

导览

咸阳文庙

咸阳博物馆属于地域性综合博物馆,现有七个陈列室,其中秦咸阳历史文物陈列室三个,西汉帝陵文物陈列室一个,西汉3000彩绘兵马俑专题陈列室二个展出文物7000余件。咸阳博物馆藏周,秦、汉、唐历史文物近2万余件,有铜器、铁器、陶器、瓷器、石刻、字画、玉器等。

西汉兵马俑馆

清渭楼

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里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公元684年,历时23年才修建完成。

乾陵地宫

乾陵博物馆

乾陵无字碑

乾陵

昭陵是唐朝第二代皇帝李世民的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城西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

唐太宗选择九嵕山作为昭陵陵址有着浓郁的文化背景和政治背景。中国古代所谓的陵墓堪舆风水之说,伴着姓氏的不断扩大及五行阴阳之说的流传而逐渐完善,至南北朝时基本形成了一套评定风水好坏的理论。九嵕山满足了堪舆家认为帝王陵墓应具有的所有条件,自唐以降,堪舆家普遍认为昭陵的风水为中国历代帝陵之最佳者。

昭陵

唐朝是个爱马的国家,李世民更是把他先后骑过的六匹战马用浮雕描绘列置于陵前。其中有四骏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两骏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收藏。这里的只是山寨版的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

昭陵碑林

昭陵博物馆

关于我

我是一名自由摄影爱好者,平时主要是拍风景照片,空余的时间喜欢到处跑,去各个地方去看看,拍摄当地的绝美风光和风土人情。热爱摄影的我,总不会放过路途上所有美好的人和事,我想那一刻的定格,将会组成我所有的回忆。
想了解我更多的摄影作品和游记,可以关注我

写完这篇2015年拖欠下的游记,似乎又让我找回了久违的、能够使我快乐的旅行方式。期待下一次再见,希望在时光中,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一年,新丝绸之路中线行--陕西华山火车自由行【第十五篇】结束,请继续浏览那一年,新丝绸之路中线行—陕西宝鸡火车自由行【第十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