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夜,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文化萧山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
萧山
湘湖

发表于 2014-10-28 10:37

Day 1

我和我的小伙伴宏哥,各自从宜昌和重庆上了火车,我们搭乘的是同一车次的火车。

对这一次的萧山文化之旅,我们都是非常的期待,我想我能够比较幸运地被选中参加文化之旅的体验,是因为我一直对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执着。

因着不在一个车厢里,我们只好靠微信进行联络,在时有时无的信号下,我们一路在畅想到了萧山之后的各种好玩。

在经历八小时(十三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杭州东站。东站我似乎还是第一次来,建筑够大气的,以前是在城站。

东站里面的路标,让我们有点晃,找了一会儿才找到出租车的停靠点,在经历半小时等车后,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萧山太虚湖假日酒店。

在上了一个高架后,一直向前进,经过了复兴大桥,差不到一小时左右,我们到了酒店。

酒店总台很热心地帮助办理了入住登记,我们就直奔房间,一探究竟。五星级的还真心没住过,四星的住过不少。一进房间,感觉就是比较大,五十五平带阳台的格局,确实感到很宽敞。

床很舒服,浴缸也很棒,更赞的是还有茶具,正好我带了一罐正山小种,用南宋官窑的茶具,回味悠长。

在五星级的房间里美美的睡了一觉,既和环境有关,还和那个红色的葫芦瓶有关,里面应该放了些宁神的香薰。

Day2

七点半就起来去了餐厅吃早餐(民以食为天,呵呵),又一次被刷新了世界观,餐厅里的服务员在不断巡场,及时为用餐的客人服务,非常周到。中式西式的早餐都有,门类丰富,品种齐全。更赞的是果汁,良心商家,柳橙汁是完全压榨的,苹果汁、葡萄汁也是不含任何勾兑的。

咱吃不习惯那些高大上,只能吃些接地气的食物,豆腐脑、牛肉香菇粥、五谷杂粮等,呵呵,没办法,在哪咱就好这一口。

回到房间拿过相机和手机后,在大厅和导游宁小姐(一下简称宁导)碰头了,宁导把本次活动的客厅主青年作家、作协会员荆老师、萧山网记者、以及活动工作人员都为我们进行了介绍。

我们的第一站就前往了湘湖景区,湘湖是西湖的姐妹花,深林苍翠,湖面微波荡漾,很干净的湖水,各式江南风格的拱桥,古建筑,既有自然美景,又有古老文化,二者相得益彰。

在去码头乘船的过程中,我们还去孙氏宗祠看了看,据说是孙武后裔在此居住的,我们也瞻仰了下兵圣,感受了跨越千年的智慧集成。

船上坐着,风景看着,阳光洒了进来,那感觉美极了,在秋天阳光明媚的日子,在湖里看无限风光,怎是一个赞字了得。

上岸后,我们又前往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远处就看见了那船的造型的博物馆外观,我是去过余姚的,知道那里有河姆渡遗址。但是没想到跨湖桥遗址居然比河姆渡还要早,一举刷新了中国的造船史和浙江地区人类活动史的记录。

午餐,是在岸边的跨湖楼就餐的,西苑跨湖楼、湘湖楼外楼,这就是对这家店的地理位置最好的介绍了。

萧山菜比较清淡,注重食材的原味,具体的菜品我不太说的出,但是吃起来应该是比较养生的,顶顶有名的就是萧山萝卜干了,这是我唯一能记住的,确实很好吃的。

下午,我们首先去到的是萧山花边艺术馆,萧山花边又被称为萧山万缕丝,在全世界都很有名,这么一项传统的技艺,居然是从意大利传教士带到中国来的,没想到在萧山落地生根,并衍变出来了许多新的设计理念和工艺技术。

艺术馆里,玲琅满目非常精美的花边作品,让我们一下子进入到了一个非常浪漫的环境中,讲解员介绍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的巨幅万缕丝花边窗帘、宁夏厅的花边窗帘都是由萧山花边提供的。难怪,一看到花边就有点眼熟的感觉,原来电视里那些沙发上铺着的花边,就是萧山花边。

除了传统的产品外,还有花边织就的衣服、工艺伞,美美的,让我这个男生看到都觉得很享受。

我们还去了二楼看了一个萧山花边的VCR,了解了一下萧山花边的过去和现在。

甚至在讲解员的教授下,我还拿起了针线学起了花边,只是时间太短,还来不及学会精妙的针法,但是也满足了我小小的体验要求。

下一站我们前往的是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是展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叶国珍教授的作品的一个专业展馆。既有老的南宋官窑,也有叶大师亲自制作的仿制南宋官窑瓷器的,叶大师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单件作品创下了五十多万的记录。

我们两位体验者,有幸和叶大师合影,并在其他工艺师的指导下,在瓷吧做起了泥坯,看着容易做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做了一会后,坯胎就歪歪斜斜地,在我手中就跨了,真心不是干这个的材料。宏哥在做了两次之后,成型了,洋洋得意地拿回酒店了。

晚餐是在酒店吃的养生餐,菜都很精致,也很健康,不油腻,饮料则是每人一杯香茗,享受了一顿地道的养生餐。

Day 3

早上七点半就在酒店大厅集合了。

因为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要打太极拳,也是酒店邀请的大师,周末来教授大家太极拳,我们去到酒店旁边的景点里面,在一个类似天坛的建筑前,在太极八卦图案铺就的地方,我们学起了太极拳。

没基础的我,只能照葫芦画瓢,让大家欢乐地看我打完了一套八式太极拳(一段太极拳)。我打的东倒西歪,自己也不太好意思。

打完了太极拳后,饥肠辘辘的我,一马当先,冲进了餐厅,狼吞虎咽,然后前往了下一站,东方文化园。

一到门口,就听到了阵阵梵音,原来每天十点半,“观音显圣”这处景观就启动了“梵乐喷泉”,“观音圣像”缓缓上升至山顶,雾森喷出,亦真亦幻,犹如观音菩萨踏着祥云现身人间,为世人恩赐圣水、普渡众生。

看到很多信众在地上磕头,我也在合上双掌,默默祈祷,愿家人平安。

穿过几进宝殿后,来到了后面的地宫,进地宫发现,天花板上全是一个个金佛,万佛升天也许就是这种景象吧,地宫里的金文都是用黄金刻就的,地砖也是金砖。

用过午餐后,下午来到了位于金寺公园里面的天石微雕艺术馆,十多年前看过一部中篇小说介绍微雕的,当时还以为是作者自己虚构的。这次亲眼一见,确实一项奇艺。头发丝上可以刻字,米粒大小的物体可以作画,在象牙上雕佛经。 37项吉尼斯纪录作品,上百项国内外大奖作品,最小的为冯耀忠大师的0.02毫米人体汗毛微雕《天下为公》、最大型的也是冯大师的整支象牙纯粹微雕《佛牙》。

小世界演绎大乾坤,这是对大师最好的褒奖。

而我在留言本上写下了:微雕奇艺,萧山一绝!

至此,本次萧山文化体验之旅就到此结束了。

翌日,我和宏哥乘坐动车各自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