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游记】G20前夕来杭州

富龙哥

玩法:摄影,人文,穷游,周末游,半自由行,火车
湘湖
杭州极地海洋公园

发表于 2016-09-03 22:10

复制粘贴,这事谁没干过?我每天坐在电脑前时不时地这么干。

可有人把水下的一座古城复制粘贴上岸了,这是怎样的惊心动魄、惊天动地的巨作啊!

跟人家比,我那能叫干活吗。

带着好奇,我不远千里,辗转前往。

8月24日晚乘坐开往杭州的火车,此次杭州之行待遇不一样,层层査身份证,层层翻包,层层喝水。

25日早上6点列车到达杭州站,听说湘湖的风景不错,那还傻楞着干啥。

去湘湖太方便了,地铁1号线直达,B口出。出了地铁,既可以步行去湘湖,也可以坐旅游专线405路。

见405路的站牌写着一路开到老虎洞(游客中心),于是改变了在越风楼下车的计划,先车观一圈湘湖吧,心中有个全貎能更愉快地玩耍。

湘湖的风景不是盖的,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只是这名字常常会认为它在湖南。

原孤陋地以为湘湖只是城中的平原湖,没想到湖四周都是山,上帝太偏爱天堂了。

湘湖,野趣横生,是百年前的西湖,包含湘浦、湖上、城山、越风楼、跨湖桥等五大景区,有湘堤卧波、湘浦观鱼、绿岛掬星、湖心云影、城山怀古、湖桥拾梦、越堤夕照、纤道古风、越楼品茗等数十个景点。

坐到老虎洞下车,这里有大型停车场,可是却空荡荡的,不见一辆车。来这里车震,应该是理想的地方。

一座巨大的牌坊,上刻“湘湖”两字。

一伙中老年妇女穿着旗袍在湖边的亭子里凹造型,叫我帮她们拍合影。

见湖边的山上有座寺庙,虽不是信佛之人,却喜欢欣赏庙里的勾心斗角。

近前,原来是莲华寺。

上山的路上全是禅语,教世人怎样做人。

从寺庙往山下望去,千顷湘湖尽收眼底,两岸青山历历在目。远望钱江银亮如练,渔浦烟光依稀,河流纵横,村落点点,一幅江南渔米之乡的锦绣画图。

莲华寺香客甚少,只有附近的人偶尔去,与灵隐寺的反差太大了。

寺里的和尚很和善,也很清贫。

寺门的侧上方有条小道,标示着老虎洞。走过去,真像那么一回事,50年前应该有老虎在此出入。

回到老虎洞(游客中心),也就是湘茗楼,里面的空调很给力,一会儿就将我爬山出的一身汗凉干了。在此取了一些旅游资料,出门继续我的旅程。

天阴着,虽不利拍摄,但利于旅游,不晒,慢悠悠地往回走。

此段游人太少,被我包场了的感觉。

太安静了吧,有点可怕,那像西湖全是人呀。

走过一座桥,桥两边共有四个亭子,乃“四亭桥”。大气得很。

路经巡越台,也不知是谁来越国巡视,台上有介绍,懒得上去。

一路上荷花送香,但真正的大手笔还在后头。

湖有了山的衬托才妩媚。

山在湖的唇边,湖在山的脚趾边。

回头望,政和桥有11孔,比荔波七孔桥气派多了。

往来的地方来,远远地看到了眉山岛。

经过古越人家茶馆,不禁替主人担心起他的生意。

跨过罗坞桥,就到了石岩山船埠,这儿是划游船的地方,也是没一单生意,船老板闲得在玩手机。

过了窑影桥,便是陶艺中心。

这是由几座老窑改造的,已被老板租下,里面空空的,只有一个年青保安在吹着风扇。

玛雅修养中心还未完工,临水而建,环境幽静,选对了地方。

我一个人走走停停,拍拍照,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有的人家带着帐蓬、吊床来,很会享受呀,羡慕。

金沙戏水是处人造沙滩,须购票而入,这儿才开始有点人气了。

从外面瞄了一眼金沙戏水后,原路返回,红绿灯处便是青浦问莼。

莼,即莼菜,湘湖四绝之一,只是我没看到,季节过了吧。

过悬索桥,来到湖山广场旁的一座亭子,在亭子里简单吃点包里的食物,算作午饭,打发自己。

边吃边欣赏着远近的湖光山色,虽没有美食,但有美景,心情是美的。那份惬意,用文字是难以表达的。

茅屋、凉亭,要是再来根鱼竿就好了,姜大公在吗。

休息片刻,继续开启游览模式,我要把这里的美景带回去与朋友们分享。

没有光线,拍出来的照片张张都死气沉沉的,按摄影的理论,无光不拍,但既然来了,总得有点照片吧。

湖山广场能容纳几千人,是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

音乐喷泉是封闭式的,设东、西两个出入口,貎似没人会花冤枉钱看这个喷泉,要看,西湖免费看去。

茗醉园,喝酒、品茶的地方,而我是来打酱油的。

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跨湖桥博物馆,外形很特别,远看像棺材。守门的不让进,说不准带包,而

门口又没存包的地,这不纯粹整人嘛,难怪做的像棺材。

走上跨湖桥拍了2张照,没继续往湖对面走去。对面是燕尔园,爱情的福地。

我又回到博物馆门口,小目标是从越王桥走到湖的那边去。

与博物馆隔湘湖路相望的是杭州极地海洋公园,扫了一眼,没进去。

往前走,沈王家船埠,这是电瓶船游湘湖的一个上下船停靠点。

百米开外的越风楼,已不吟诗作画了,成了酒楼。

如今轻松地行走在古纤道上,可否看见古时纤夫们背上、肩上的道道勒痕。

手机毁了这代人啊,即便热恋中的人凑到一起,也是互不谈心。

越堤是湘湖四条堤中最长的,也是最具风情的。

上越王桥,立于桥端,仿佛越王归来。

行走于小桥之上,看风拂水面,荡起一波又一波的浪花。

定澜桥,顾名思义,安定波澜,不许你兴风作浪。

远远地就看见了一大片荷花,那就是荷花庄,待会去近看。

去荷花庄,先要经过采莲桥。

还要经过浣月桥,若是晚上来则更美妙。

无论春夏秋冬,湘湖夜月都是风情万种,尤以秋夜为最,湖平似镜,夜凉如水。

过了浣月桥,就来到荷花庄的身边了,零距离地与荷仙子亲密接触。

荷花庄位于城山西侧,清新派格调,典型的江南水乡婉约风情。

亭台桥阁组成古朴典雅的画面,碧叶婆娑,莲荷曼舞。

敦颐亭毫不起眼,拉近镜头拍下它完全是出于老乡的感情。

此刻,荷花绽放得趋于尾声。

这里还是一个关于西施与乡野荷花的景点,传说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在告别家乡时,乡亲赠之与莲藕,寓意不要忘了家乡。

你看,西施独坐湖边,在遥望家乡呢。

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见证了“卧薪尝胆”的历史风云。

山上有勾践祠、洗马池、佛眼泉等遗迹,令人凭吊。

城墙依在,战马未远。

点将台广场一角的WC,很现代。

“龙井双涌”,名字诗意,两口水井而已,万名将士必须保障后勤啊。

点将台广场对面的湖边有座亭,外观普通,气质非凡,乃临水祖道亭。

湖中有座孤岛,名“掬星岛”,最爱这种孤傲的不合群的岛,它能让我快意平生。

湘湖渔村也不错,在这种环境中用餐,食欲大増,可以多吃一碗饭。

湘湖最大的桥,名叫卧虹桥,形如彩虹,横断湘湖葫芦腰,白天景色迷人,月夜更有风韵。

再往前走就到了下孙文化村,离地铁站更近了。

下孙文化村保留了该村4幢传统民宅,又修建了一些仿古建筑,内有湘湖文化展览馆、古玩一条街、湘湖美术馆、孙氏宗祠、土地庙、钱币馆。

在湘湖文化展览馆,简单地扫视了几眼就退出来了,毕竟不是研究文化史的。

最后一处景点是湘里坊,换种说法它其实是第一处,门墙上的砖雕很赞。

走到这就出了景区了,往地铁站方向走会经过苏黎士小镇、烂苹果乐园、复兴寺。

从上午8点一直逛到下午3点,还落下三分之一的景点没时间去游。

湘湖太大,一天也逛不完,租辆自行车是聪明的办法。也可以乘电瓶车、电瓶船游览,不自虏。

时间赶的,可选择从湘里坊游至跨湖桥博物馆,这段是精华。

世人皆奔西湖去,奈何湘湖赛西湖。

既然西湖G20期间封湖,还不快去湘湖。

独自游览了湘湖之后,下午5时赶到杭州东站集合,与来自祖国各地的伙伴们乘坐中巴车奔赴那座名叫千岛湖文渊狮城的地方。

为什么又是千岛湖,因为它能治我的病。

话说,1400年前,狮城在浙江遂安县城诞生。1959年,为了建造全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为了国家建设,县城的万名居民泪洒故土,舍小家为大家,举家迁离,历史的狮城从此沉入湖底。

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

多少缠绵绯侧的情感,

一起淹没在湖底。

2012年,中央电视台潜水直播美仑美奂的千岛湖水下古城,那蜿蜒伟岸的的城墙、错落有致的民居、形态各异的牌坊,那若隐若现的画面牢牢地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吊起了世人探秘的兴趣。

沉睡半个世纪,只为等待你的归来。

此刻,熟睡湖底的狮城苏醒了,并以一种新的形式登陆上岸。

看到网站招募体验达人,虽然没有千岛湖的水上游,但也无人能阻挡我按下报名键的坚定之心,有文渊狮城就够了。

让我带你一起突破时间空间的阻隔,

欣赏这归来的文渊狮城。

大巴从杭州东站出发,到达千岛湖姜家镇时已近晚上9时,今晚入住的是古城内的铂瑞度假酒店。

日景、夜景,一块放上来。

大堂在五狮堂,门口按风水设了一扇照璧。

客房是一排排的别墅,独门独户,天井院落、水榭亭台是其主要建筑特色,有着安曼法云般低调的奢华。

一进巷子看到一池荷叶,建筑风格是徽式的,但又采用了苏州园林设计,院中有亭。

进门先要走过一座小桥,桥两边是荷池,画上的山水画走下来了。

进了我的小院,里面是挂着铜锁的木门,瞬间觉得回到了童年,回到了老家。

门口高悬的灯笼吓了我一跳,上面清楚地写着我的大名,它属于我了吗?怎么可能,这是旧社会地主土豪劣绅的府宅啊。

房间钥匙真的是一把钥匙,而不是流行的房卡。

打开门锁,木门吱呀一声开了。那吱呀声传到心间,仿佛小时候家里的那扇大门。

而锁门不是平常的顺手一带,是推动门栓来反锁,半个世纪前家家户户就是这样锁门的。

房间夠大,床也很大,床是2x1.8米,被子纯蚕丝,枕头四个,睡在上面就不想起床了。

古色古香的花窗、吊灯,家具的精美雕花让细节显得生动。

衣柜的双鱼拉手,电视柜的如意扣锁,点点滴滴都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茶几上早就放好了水果盘,有桔子、蛇果、苹果、荔枝、曲奇饼,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品种的欢迎果盘,大赞酒店的用心。

冰箱里有可乐、雪碧、王老吉等6听饮料,全是免费的,终于敢喝五星级酒店房间里的东西了。

看了洗漱用品和拖鞋都很赞,退房那天第一次拿走了酒店的洗漱用品,因为觉得品质高。

浴室的浴缸不错,造型很溜,喜欢。

最赞的是酒店的室外泳池,与浩翰的千岛湖连成一体,可以一边泡澡,一边欣赏绝美的千岛湖风景。

去什么马尔代夫,来这儿一样可以偷窥比基尼美女,超爽。

26日上午11点多跃入泳池,在水中扑腾了几下,感觉在大海中畅游,以后再不用飞新加坡就能享受无边泳池的美妙了。

一汪碧蓝的池水,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璀璨,如果此时有一位甚至一排身着比基尼的美女嬉戏水中,搅乱的恐怕就不止是这池水了……

恋人盯上这池水了,即使不下水,也要与水喃语。

整个酒店十分安静,不用担心有人打扰。

不光有室外无边泳池,一楼还有个室内恒温泳池,一年四季下水都是妥妥的。

二楼是养生水疗Spa、太极、瑜伽等,放松心灵,修身养性。

三楼无疑要上去的,不仅有茶吧,还可推窗瞭望远处的湖光山色。

最推崇的酒店私人管家服务,通过微信,可以交流你所遇到的问题,很快有工作人员前来服务。

夜深的狮城华灯闪烁,褪去了白天的喧嚣,静静地等候大家深层的品味。

不休息好,哪有精神好好旅游?

清晨醒来,迫不及待地看看铂瑞度假酒店白天长得啥样子。原来,它前面就是无垠的千岛湖,后面就是文渊狮城,超赞啊。

两天的早餐都是在酒店用的,餐厅的色调以木头色为主旋律,性冷淡风格。

阳光透过窗格洒落在水晶饰顶上,显得晶莹剔透。

自助式,自已爱吃啥点啥,中西菜品都有,不用饮食习惯的人都能吃好、吃饱。

吃过三文鱼,人家都是片状的,做成花形状的还是第一次吃。

酒店贴心地配了儿童椅,再也不用担心带着宝宝不能安心吃饭了。

择院内的一张临水的桌子而座,池旁松竹簇拥,池里红鲤浅翔,在这用餐又会是什么味道呢。

用完早餐,真正的游览模式开启了。

话说唐朝,浙西有座城,因背靠五狮山而取名狮城,狮城有五座城门、三座水门,水陆交通便利,是徽杭古道上繁华的集镇,史称“浙西天府”。

从前狮城,

房屋很矮,

车马很慢,

书信很远,

一生只够爱一人,

一生只会呆一城。

现在,那个念念不忘的淹没于水下的小城在千岛湖的姜家镇复苏了。

隔水相望,一眼千年。

由于千岛湖水的屯积是一个极其柔缓的过程,水流没有对房屋造成冲击和破坏,城墙及城内民房依然屹立着,没有腐塌。半个世纪以来,清澈无波的湖水悉心照料着这座千年古城。尽管水下古城开发困难,然而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大天朝人,各方专家和能人用尽洪荒之力,想办法将古城拷贝,今天,水下古城狮城全部复制上岸,让人们重见1400年前狮城的模样。

复苏后的文渊狮城造旧如旧,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建筑都体现着狮城的历史厚度。或许是新安江水的连年滋润,或许是徽杭文化的熏陶,它给我的感觉并不是一个新生娃,而是一位醒来的爷爷。

城门高高耸立,虎旗迎风飘扬,城门架着护城栏,与电视剧里的毫无二致。

穿过高大的拱门,左边长城模样的是一座360度水下古城全景体验馆,这是国内第一家把沉浸式游戏与景区文化乐园相结合的虚拟现实体验项目。

每个观众都戴着特制的眼镜,坐上游览车,骑行在海龟背上,去湖底看真实的水下古城,看那历经千年依旧巍峨不倒的精美牌坊,看那大家族至今依旧古朴的三层小楼。那感觉就像是看4D电影,由于室内不可以拍照,因而此处无图。

出了水下体验馆,往街里走,地上是石板路,两旁是木制牌楼,还有一座座精美的牌坊。

在主街的两侧,都是原样复制当年的店铺,医馆、饭店、沉香店、油纸伞、皮影戏、火柴会,香囊店、泥塑、染布店、笔墨纸行等等,店铺都开着营业,展现着淳安人民过去和现在的质朴、勤劳。

住酒店的会赠送一张票,持票去看水下古城体验馆、皮影戏、木偶戏,3选1,要全看,你也可现场购票。

店铺的门牌都是原来古城的号码,绝对的一比一原版复制,真实的不能再真实了。

路有官道、文道,想升官的走官道,想成绩好的走文道,哈哈。一条街汇集了多少代人的聪明智慧,传承了多少年的文化积淀啊!

就如城门口的铭牌所写:一切古老的,都值得尊敬。

狮城,自然缺不了狮子元素,从石狮子,到狮子墙绘,无不体现狮文化。

雄狮,万兽之王。霸气!酷!

狮城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似乎是开封的清明上河园。

承载着千万人的期待,

我看到了,

狂欢。

古城的工作人员大多穿着民国服饰,很有范!超级有代入感!

“阿炳”拉着《二泉印月》,小姑娘速速上前与“大腕”合影。

也有不让拍的,要的正是伸手挡脸的瞬间。

即使看过了成都宽窄巷子,初见狮城时我也被墙面上立体的车轿、陶罐吸引住了,两个相隔遥远的古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景区内可以看到很多秀,包括:百琴大戏台、袖珍皮影戏、泰顺木偶游、立体街景秀等等。

百琴大戏台每天10:30、15:30各一场,还没到演出时间,观众边等边歇脚。

游人在街上可大秀自己的手工,竹编、草编、染布......

恍惚间,还以为自己是在影视剧的拍摄现场... ...

游人可参与各种游戏,看,这几位小伙子弯弓射大雕。

糖画,从来都是围着一圈小孩。

这面墙很特别,特像北方村子里的景观,外面挂着江南才有的咸鱼、熏肉、烤鸭,引来好多游人拍照。

大戏台下的草船借箭吸引了很多男孩也来试一试。

行走的车夫打响了铃铛,载着游人悠闲漫步……一切仿佛回到了从前,回到了那个年代。

小时候常自带小凳去看露天电影,在狮城重温了这一幕。

走进虫语者屋的人还真不少,有儿童,也有童心不老者。

报社不印报纸了,报童失业了。

独轮车也不是那么好推的。

砖雕、木雕、石雕,每一件都是那么精细,每一件都是艺术品。

江南的陈酿,香飘十里,不舍一口。

江南的黑瓦白墙,淡雅之美。

别总想着周庄、乌镇,那里全是人海,来文渊狮城则刚刚好。

捕渔、渔民生活,永远是狮城人的主题。

走进濠山书院,里面是各种文化,算得上是一部地方志。

各地的美食小吃也都加入狮城,吆喝声此起彼伏。楼堂酒肆挂起了牌匾,菜肴的美味飘香满街。

古街美食很多,有臭豆腐,各种烧烤,各种果汁,各种美食,不妨买上一份尝尝味。

这么多,吃不过来啊。

在狮城的东、北大街上树着姚氏坊、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七座牌坊,称得上是江南牌坊文化博物馆。

因为水太深,打捞有技术上的难度,所以只打捞上了一座牌坊,这可是水下古董呢,上悬“圣旨”二字。

岁月更迭,狮城静静的在水下经历潮起潮落,花谢花开。

夜晚的古城换了晚妆,更是别有风味。

投影灯照在墙上,有的是圆月,有的是竹影,如梦如幻。

历史值得尊重,文化需要传承。文渊狮城的复活不仅给曾经的居民带来心灵的慰藉,更是四周居民和游客体验新安文化、休闲度假的理想之所,必将成为波涛万顷千岛湖旁的一道亮丽风景。

说是从水下原版复制,其实瞎子都看得出是改良版,半个世纪前的县城哪有这么酷啊。

次日中午在古城的十八碗餐厅用餐,随后的中晚餐都在此店腐败。

吃是一种文化,十八碗是地道的遂安美食。

十八碗,就在古城的第二道牌坊旁边,古色古香。

这楼梯咋这么眼熟呢,摆明我没来过呀,哦,想起来了,电视剧《武林外传》里有。

服务员着民国装,碗是家里用的那种,有家的味道!

到了千岛湖,鱼头自然不可少。

千岛湖是国家一类水质,湖水就是没灌装的农夫山泉,喝这水长大的鱼当然味道鲜美。身价也高贵,每斤59元,千岛湖的鱼就是这么牛。一鱼两吃,鱼汤奶白色,味道极好,比鱼肉更招惹吃货。这么多双筷子,早已虎视眈眈了。

我有一碗汤,足以慰风尘。

不是所有的鱼,都叫作有机鱼。(写不下去了,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煎饺金黄色,很诱人哈。

其它的菜就不一一点名了,反正颜值高,味道好。

店里有“狮城四宝”、“狮城八景”、“茶马古道十八碗”、“古今渊源十八碗”、“新安人家十八碗”等系列菜肴等着你来品尝,我只想对厨师说你真有才。

我们在这里吃了两天三个正餐,每餐的菜不一样,口味换着吃,每餐都是吃得扶墙走。

盘盘都用了辣椒炒,这简直是为我做的菜呀,杭州人吃得惯吗。

第二天我们转移到童玩艺宿酒店入住,也在狮城景区内,只是店牌小得可以忽略不计。

看店名就猜得到是亲子酒店,还带文艺范。

房号与众不同,不是201、202......,是方块7、梅花6......

刚进房门就被一扇巨型绿墙给惊呆了,这是准备给王宝强入住的吗……

其实呢,这里每个房间都有小孩特喜欢的动漫画,有机器超人、蝙蝠侠、冰雪奇缘等等。

12个抽屉的柜子,让我想到的是九宫格构图法。

“童子军营”配了专业的儿童导师,引导小朋友参与趣味盎然的互动活动,让孩子回归童真,装扮梦想。

看见没有,攀岩呐。

海洋球是大孩、小孩的至爱啊,看他们玩得多欢乐。

还有 “小院集”、 “书画信笺”主题艺宿等9组,供住客体验分享。

在大堂有专门配备的小画板,小朋友可以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尽情作画,也许一个小画家真的就此诞生呢!

丰富多样的内容玩一整天也不会腻,全家人出行再合适不过了。

今天全天自由活动,得找个地儿去玩耍。嘚,找着了。

有故事的人应该来这里,没故事的人更应该来这里。

这里,是外婆的家,它的名字叫芹川古村。

按理推算,现今能有幸保留下来的古村大多是过去富裕、如今冷落偏僻,可芹川村不是这样,它离姜家镇只有7公里。

倘若不顺道去游一趟,还好意思自称旅行家吗。

一声吆喝,有12人响应,打两部7座的私家车前往,每车80元包往返,车主在村口等我们游览2个小时。

我们到达村庄时,已有百名游客捷足先登了。

两山夹一水,水在村中流。

抬头看,芹川,是个有身价的地方了。

村头有一座四角翘的廊桥,造型很美,斑驳的墙壁上写着“农业学大寨”,激情燃烧的年代啊。

村口的几棵大樟树,古木参天,两棵树根还“喜接连理”。

一群大白鹅在水中觅食,在城市里很难见到的家禽,让城里来的孩子一阵惊喜。

鹅,鹅,鹅,曲颈向天歌。

溪中虽然鹅鸭众多,但没异味,流动不息的水冲走了一切。

这里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原生态环境,两公里长的小溪呈90度角流经村落,溪水清澈见底。

关公庙里供奉着财神爷,他老人家深受亿万人爱戴啊。

村屋沿溪而建,因此产生了各种桥,拱桥、石板桥、木板桥......

一座座桥梁连接着两边的住宅,黑瓦白墙,徽派风格,明清所建,门檐上有砖雕,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

村民在小溪里洗菜、洗衣服,小孩们在溪边嬉水,猫狗在屋檐下睡觉,一派祥和景象。

村里的旺财见了生人也不对着你狂吠,很友善,仿佛是自家主人回来了。

踱步村中小巷,很想走进一户老农家,跟主人话话家长理短。

祠堂照例也是有的,挂着“王”字旗,它是全村人的心灵中心。

这里还没有商业化,不过有1家酒作坊、1家客栈、2家餐馆,应对着游客的基本需求。

谷场上翻晒着玉米,活生生的农家人。

最大的院落当属村文化礼堂,估计是将老祠堂政治化了。

一些老屋的墙上清楚地残留着那个激情岁月里流行的标语,它给这个国家留下了一段深刻的记忆。

第二天来到狮城博物馆,就在城门左边不远处,来此可了解狮城的前世今生。

狮城博物馆里有一面巨大的“狮城人”照片墙,贴着800余帧狮城老照片,最早的是清代末年的,也有民国初期的,但大部分是解放后和移民前的老照片,距今也已半个多世纪了。这些照片烙印着狮城人的日常故事,从点点滴滴和不同层面记载了“千年狮城”的厚重人文。

夜晚的博物馆院内一派璀灿,疑为琼台楼阁。

到了白天,它以真容示人。

狮城博物馆的旁边有座高耸云端的奎文塔,狮城人自古即崇尚文化。

我尚未从狮城博物馆的唏嘘中醒来,就又陷入了千岛湖更深的慨叹。

登上奎文塔,放眼望去,岛屿星罗棋布,千岛湖的景色亮瞎了眼。

全世界的蓝色都用在了千岛湖,上帝啊。

在这绿水环绕馒头山的地方,最重要的事,就是抛开工作,放松心情。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眼前这幅不知出自哪位大师手笔的笔墨丹青让我联想到这句歌词。千岛湖太美,美的不可方物,或许只有董源、赵孟頫这样的大师才能将其绘于纸上、封存于画框中吧!

在最美的古城看最美的千岛湖,因此,文渊狮城之旅注定是一次非凡的体验。

千岛湖西南区旅游码头就在古城的围墙外,我来到码头时游船已远去,它带走了我一颗神往之心,也带走了我的魂。

给自己定个小小的目标:下次来一趟船游千岛湖

早早地吃了午餐就往杭州赶了,没走多远看到“竹里”两字,我第一个发声,中巴车瞬然停住。

下车后全体失语了,没料到路边随便停车就有无敌景色,所有的相机、手机在竹里千岛湖观景台开拍啦。

下午不到4点就已送到了杭州东站,而我是晚上9点19分的火车,爱动的我当然不会坐以待毖啦,闲坐在火车站多无聊呀。作为天堂,“三西”之一的西溪必然走起。

不是因为一部电影,而是它确有非常美艳的景色。

东站西坐106路,到文晖大桥东转86路,在“湿地北门”下就是福堤啦,也就是免费区入口。

福堤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路堤,以前叫“花蒋路”,其实花蒋路还在,花蒋路很长,只是将其中有景色的南端改名为福堤而已。

福堤的南端接天目山路,北端接文二西路。

到达文二西路西溪北门福堤入口时,夕阳开始西下,沿着福堤往南走,沿途依次经过蒋村集市、河渚街、洪钟别业、曲水庵、交芦庵、高庄等景点。

如果觉得累,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5元一次,从南到北,从北到南都可以,只是电瓶车不是招手即停的,中间只会在河渚街停一次。反正我是不会乘坐的,这点路不及往常爬山的半山腰。

先是3D奇幻艺术馆,但大门已关,下班时间过了。

堤上,游客、散步的,来来往往,一辆辆小车不时从我身边擦过,与幽静的西溪不合拍啊。

西溪庄园、纯草地艺术馆,沿堤而设。

蒋村集市是慢生活街区,开着很多家咖啡馆、茶楼、餐厅,家家高逼格,每所房子都很有调调,是装文艺清新范的至爱。

这个街区推崇的是慢节奏的生活,也就是那种人人向往的“一杯咖啡、一本书、一首歌、一片风景”的小资生活。其实,在当今的中国哪有慢生活呀,乌托邦罢了。

西溪怎么搭上了《水浒传》呀,这里有座演武馆。

馆前有座湖,景色不错。

汝拉小镇餐厅、雅轩,都藏在林中,半隐半现。

恢复的河渚街是一条吃喝娱乐购的仿古街,可品茗,可购西溪土特产。

蒋相公祠,说的是赈济扶贫、乐善好施的蒋氏三兄弟。在这里可以去《非诚勿扰》的拍摄地、去湿地植物园、水下生态观赏区。

“德声永葆”牌坊,与蒋相公词隔水相对望,估计牌坊与此有关。

连接蒋相公祠与牌坊的是座桥,在桥上留影的不少。

最热闹的是旁边的河渚塔,是个观景塔,爬上塔,登高望远,风光无限好。

正值日落时分,塔上站满了人,都在拍鸡蛋黄。

回到正路上,已到了绿堤入口,此时不用买80元的大门票,但守门人也不让我进,说是闭园了。

往南走几步,是坐揺撸船的码头。

福堤沿途有六座“福”字桥:元福桥、永福桥、庆福桥、向福桥、广福桥、全福桥。

洪钟别业位于高庄旁,明代成化年间刑部尚书洪钟晚年退隐回籍时,在西溪建造的别业,别业由宅院和书院等组成,现在已改为“洪钟别宴”,是一家比较高档的餐饮店,但景点仍对外开放,不收费。

游到高庄时天已全黑,高庄是清代一个姓高的文人的家,具有前宅后园的官宅特点,传说当年康熙也曾临幸过高庄。

是时候上车了,坐B4直达杭州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