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草原自驾行之多伦】醉美风景,人间仙境

玩法:摄影,自驾
1 多伦湖景区
2 多伦湖景区 三道沟林场

第1天
2014-09-07

多伦,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县政府在多伦淖尔镇。“多伦淖尔”是蒙古语“七个湖”的意思。北京人对“多伦”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多伦曾是沙尘暴多发地带,当时有一公益行动,叫做“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如今的多伦,呈现出大片大片的绿色。多伦境内有常年性河流47条,大小湖泊62个,水域总面积16.2万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草原水乡”。

多伦的旅游景点很多,比较有名的有多伦湖、榆木川、汇宗寺、山西会馆、姑娘湖、南沙梁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此次一车俩人多伦行只去了多伦湖和榆木川。这两个景点都未开发好,没商业、没厕所、没旅行团,基本是原生态的,只能自驾前往。我们一进景区就被美丽的风景惊呆了,这正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处游。

多伦湖

榆木川

从北京自驾多伦,可选择走张家口或承德,两条路线行程差不多,均为480多公里。无论哪条路必须走一段S308,看网上去年的攻略都说修路不好走。我们这次走了,已修好,崭新的路面,还未收费。我们是9月7日下午2时左右从沽源出发的,路线是经X403、X502,到正蓝旗,上S308直到多伦。全程约120公里,用时约2小时。X402、502不好走,车虽不多,路况太差。一路上风光不错,正所谓“风景在路上”。不过和多伦湖、榆木川相比,就不算什么了。

X402,道路两旁绿树成荫

草原行车,常见牛羊挡道。可这大群飞鸟,怕不多见。

县道年久失修,路面坑洼难行

到了正蓝旗,草原一望无际

牛羊成群

S308,一马平川

收费站还未启用,省下些许银子

到多伦后,使用百度地图导航连出两次错误。我们导航目的地设在多伦大酒店,没想到有新旧两个多伦大酒店,携程预订是新的,可导航导向旧的,好在两地相距不太远。第二次玩笑就开大了。办完入住后,我们赶往多伦湖观日落。本来沿S308向东15公里就是多伦湖,我们输入“多伦湖景区”后,导航把我们导向相反方向,沿一条特破的小路行驶20多公里,直到无路可走才发现有误而折返,险些耽误了观日落。我们还遇到两辆同样被误导的车,可见上当者不少。在此提醒要去的朋友,如使用手机百度地图导航,目的地要输“多伦湖”,千万不能输“多伦湖景区”,以免重蹈复辙。

走错了路,却看到了壮观的罗卜阵。一望无际的罗卜地,也算一景吧。

“排排坐,拔罗卜。”好像有一首儿歌这样唱。也可能记错了。

多伦湖,也叫西山湾水库。风景优美,水面宽阔。绕湖一周达40多公里。最难得的是虽然是中秋节,只偶尔能见到一俩辆车驶过,大多是京牌,游人更是稀少,环境十分幽静。尽管走错路耽误了时间,我们还是在日落前进入了景区。

静静的空旷的湖边,只有我们俩个人,在静静地等待曰落西山。

多伦湖景区

几只孤独的水鸟,还在盘旋觅食。

如果有云朵,一定更美

太阳落山了,树也会睡觉吗?

多伦湖景区

第2天
2014-09-08

第二天一早8点多,我们又来到多伦湖。收费的工作人员还未上班,我们直接驱车进入景区,不是有意逃票啊。事先问了当地人,环湖路西段正在修路,没法走,所以我们环湖打算落空,只能走东段,绕半个湖了。我们从湖最北端景区大门入,从湖最南端的水坝离开,一路走走停停,玩了4个多小时。

由于周边没有工厂,多伦湖水质极佳。这么湛蓝的水面,很少见。

湖周边,群山环绕

茂密的草地植被

不输海边的沙滩

多伦湖景区

不知名的红色植物,染红了沙滩

这里是垂钓者的天堂

湖岸形态极为丰富

湖心岛婀娜多姿

树木已染上秋色

环湖进行中……

我爬上山坡拍一张

这种不能叫路的路,开车最爽。

匆匆过客,枉顾人间仙境。埋头吃草,真乃牛之天堂。

多伦湖景区

要恋恋不舍离开了。哦,这里有景区地图。

人在画中,画在心中。多伦湖,我心中的湖。

榆木川,也称为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三道沟国营林场内。因为携程的景点里,既无榆木川,也无滦河源公园,却有三道沟林场,本游记的景点定位只好在这里了。建议携程的景点介绍增加滦河源(榆木川)国家森林公园。

榆木川景区内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地及人文景观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19万亩天然榆树林,平均树龄百年左右,2、3百年的老榆树比比皆是。2009年8月,景区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榆木川在多伦县城东南方向48公里处,尚未开发好,没什么配套,基本属于原生自然景区。没有公共交通,要去的话只能自寻交通工具。要注意的是目前这个景点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都没有,无法用导航前往。前往榆木川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沿S308向东,进入并穿过多伦湖景区,到南端水坝出去,沿公路一直走就到了。中途只有一个叉路口是去大河口乡的,注意路牌指示就不会走错。我推荐这一条路,我也是这样走的。另外一条路也是沿S308向东,不过不进多伦湖,到大河口乡向南,按路牌指示走。从榆木川返回县城时走这条路较好。

又遇牛群过马路

三道沟林场

我说:“老牛老牛,你快些走。”牛转过头来,瞪我一眼,说:“你急什么,俺老牛有路权!”

中午1点多到达景区大门。逆光也要拍一张。

节假日门票每人30元,便宜10元。

有年头的榆树

大片的红色植物叫不出名字

小河蜿蜒,有九曲之妙

临岸驻车,风景正佳

这里叫文革窑洞。我们没进去找窑洞,这排破旧房屋,也可称文革旧屋吧。

路窄处遇到这样的,该如何错车呢?

三道沟林场

吊桥。晃晃悠悠走过去,对岸景色更佳。

碧水蓝天,世外桃园

已是金秋,相约来年

三道沟林场

别了多伦。我想留下来,不想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