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08

小时光 慢旅行——夏日上虞新昌漫游记

玩法:自由行,美食,小资,周末游

发表于 2016-06-23 17:10

前言

夏日,避开人群拥挤的旅游景点,找个小众旅行地,给自己的身心放一次假,去上虞新昌开启一段慢旅行,摘杨梅,看花海,玩漂流,采蓝莓,看艺术与情怀兼具的农产品集市,走进武侠取景地穿岩十九峰景区,品论茶道自然,在李白笔下天姥山下沃洲湖畔,谈天说地数星星,送给自己的小时光,悠然美好。

第一天:上虞真山杨梅采摘基地、二都草堂及民宿、上虞越窑青瓷创作基地、中华孝德园、上虞富丽华大酒店

第二天:杭州湾海上花田、云露山庄、小黄山漂流、沃洲湖、青云山庄

第三天:新昌穿岩十九峰景区、万家丰蓝莓采摘地、千丈幽谷、重阳宫、绍兴

行前准备

一、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二、用品类:

1.包包类:行李箱

2.衣物类:夏季换洗衣裤三套

3.日常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梳子、爽肤水(喷瓶)、眼镜

4.电子设备类:手机(耳机)、充电器、U盘、相机

中华孝德园 杭州湾海上花田

小黄山漂流 1个半小时

万家丰蓝莓基地

住宿餐饮(详见下文)

6.16 杨梅采摘地农家乐 午餐 上虞富丽华酒店晚餐

6.17富丽华酒店早餐 云露山庄午餐 青云山庄晚餐

6.18 青云山庄早餐 重阳宫午餐

D1 第一站 上虞二都村真山杨梅采摘基地

上虞是中国杨梅之乡,二都杨梅主打品种为水晶种和深红种,驿亭镇是二都杨梅的原产地,我们此行第一站就是来到这,参加二都杨梅开摘仪式,走进亚洲最大的杨梅大棚采摘地,亲身体验采摘杨梅的过程,边吃边摘,酸酸甜甜,别有滋味。

亚洲最大的大棚杨梅采摘地,那时刚好碰上小雨,就没去户外采摘杨梅。

雨后的杨梅,酸酸甜甜,果实饱满,汁水更多,有一股清新自然的味道。

二都杨梅主要有水晶杨梅、东魁杨梅、荸荠种杨梅、二都深红种四个品种,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斤不等。

水晶杨梅比较稀罕,曾经为慈禧太后的贡品,完熟时白玉色,个别粉红色,果肉柔软细致,汁多,味甜微酸,有特殊清香味。

这种是二都深红种,果实特大,有小鸡蛋一样大,汁水特多,味甜微酸,采的最多。

这是我此行的收获,满满的一篮子,杨梅可以摘下来直接吃,觉得不放心的可以盐水冲洗一下再吃。

农家乐午餐

在真山杨梅采摘基地出来后,就有农家乐,都是当地的一些家常菜,新鲜抓的泥鳅,家养的鸡,还有上虞有名的小花生,味道都不错。

光从图片就能看出这鸡肉质的滑嫩了。

第二站 二都草堂

在上虞二都村,有这么一处有情怀的地儿――二都草堂,集装箱式的外表,日式风格的内部设计,陈列着各式杨梅的深加工产品以及农家特产,不惊不扰,在时光的角落里等待有缘人。

梅二代们没有放弃老一代的辛苦耕耘,反而在此基础上,坚守创新,给出了自己的情怀作品。

这里有杨梅深加工产品,比如杨梅酥、杨梅烧等,也有其他农家特产,土鸡蛋,酵素肥皂等,更有一些位置空着,虚位以待,等待有创意有实用性的产品。

这里的产品多数有联系方式和二维码,方便大家购买,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设计独特的房屋,精致摆放的产品,更能感受到一份情怀,对家乡杨梅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热爱。

走过青石板小路,在二都草堂民宿主人女儿多多的带领下,我们发现了另一片隐居天地,二都草堂民宿。

这间民宿一共有三间房,目前不对外营业,正式营业大概要明年。

民宿女主人很友好,给我们亲手做了杨梅酥,杨梅慕斯,杨梅QQ糖,味道都超棒哦。

这里是民宿招待客人的大堂吧,这里摆放着很多酒瓶,酒杯,也有欢迎客人的茶杯,更有书籍、书法作品等,很有艺术氛围。

民宿围绕着一棵杨梅树,杨梅树在小池塘中,我想他回见证好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与收获。

第三站 上虞越窑青瓷创作基地

上虞是越窑青瓷的发祥地,这里的越窑青瓷讲究朴素自然,这里的创作基地也如其作品一样,偏于一处,没有居于集市的闹腾,大概在这里,才能更好的静下来,完成一件作品。

大概艺术家都是寂寞的,所以有时候会需要陪伴,在这里,看到的一只黑猫,不知道已经在这里陪伴他的主人度过多少创作作品的寂寞岁月。

这里分为创作区和成品区,这是成品区看到的青瓷作品,感觉很像万圣节的南瓜,哈哈。

创作区可以让游人亲身体验做一件自己的青瓷作品,我们也在越窑手工坊老师的细心讲解越窑青瓷的文化和制作过程中,感受到一个手艺人的匠心和热爱。

第四站 中华孝德园

中华孝德园,不用门票,刚走进去就能看到很大的广场水池,远处是寺庙,还有道观,我们主要参观的是孝德文化馆,有两楼,展厅有好几个,以“孝文化”为主题,虞舜和“投江救父”的孝女曹娥是重点宣传事迹,还有二十四孝女的事迹,还有一些古代习俗的重现,宣扬虞舜文化、孝德文化等,展现上虞人文历史,传承和弘扬孝德精神,还有4D电影,手写寄明信片等,参观了1小时左右。

孝德文化展馆走过的通道,好像走过时空隧道,两边都是古代孝文化事迹的重现。

重现的祭祀仪式

住宿 上虞富丽华大酒店

上虞富丽华酒店算是上虞中上水平的酒店,第一感觉就是高,我们住在16楼,能俯瞰周边的房屋田地。

入住的豪华标间,进房间的时候注意到卫生间是全开放式,还觉得挺尴尬的,后来才注意到有窗帘可以放下来。

电视机遥控板不灵敏,智能电视选择还是挺多的。

晚餐就在酒店宴会厅吃的,菜色还算丰富,味道不错。

D2 杭州湾海上花田

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是滨海新城的开山之作,也是上虞旅游的“月亮”工程,景区以四季花海、滨海湿地为主体景观,围绕田园生态风光和创意体验农业,营造七彩田园、海上花田等大地艺术景观。

夏日,阳光灿烂,走进杭州湾海上花田,不是周末,人并不多,首先入目的是一大片的湿地景观,湖面平静,微风习习,波光粼粼,小船停泊在岸边,远处能看到一栋栋的欧式别墅。

走过湿地,小桥,就到了特别适合婚纱取景的基督教堂,基督教堂不远处是荷兰风车,充满了异域风情的格调,也符合文艺范的喜爱。

目前我们看到的杭州湾海上花田是首期项目,较为吸引人的即是四季花海景观了,紫色花海,马鞭草,让人仿佛坠入了一个紫色的梦,不在普罗旺斯,依然浪漫迷人。

马鞭草花语——正义、期待,纯真无邪(白色马鞭草),期待自己的爱情回来。

在基督教中,马鞭草被视为是神圣的花,经常被用来装饰在宗教意识的祭坛上。此外,在过去一般人认为疾病是受到魔女诅咒的时代里,它常被插在病人的床前,以解除魔咒。在古欧洲,它被视为珍贵的神圣之草,在宗教庆祝的仪式中被赋予和平的象征。 在文艺作品中对吸血鬼有克制作用。

在紫色花海尽头处,有一个观光塔,登上塔,能俯瞰整个紫色花海,我想,在这里,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少女梦,我们的少女心都会砰砰直跳。

走过紫色花海,即到了向日葵花海

有关于向日葵的花语传说有好几个,我最爱这一个:

传说有一位水泽仙女叫克丽泰。有一天,她在树林里遇见了正在狩猎的太阳神阿波罗,她深深为这位俊美的神所着迷,疯狂地爱上了他。可是,阿波罗连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就走了。克丽泰热切地盼望有一天阿波罗能对她说说话,但她却再也没有遇见过他。

于是她只能每天注视着天空,看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划过天空。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阿波罗的行程,直到他下山。每天每天,她就这样呆坐着,头发散乱,面容憔悴。一到日出,她便望向太阳。后来,众神怜悯她,把她变成一大朵金黄色的向日葵。她的脸儿变成了花盘,永远向着太阳,每日追随他----阿波罗,向他诉说她永远不变的恋情和爱慕。

因此,向日葵的花语就是——沉默的爱。

向日葵花海后是小路旁的一小片花,五颜六色的,不是很显眼,但是很干净,可爱的小花,本以为是莫名的野花,后来才知道是波斯菊。

波斯菊原产于墨西哥,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欧洲的淑女绅士们,才有缘见这种楚楚动人的花。小花儿很快的从花园伸向郊野、山林,如今在中国栽培甚广,在路旁、田埂、溪岸也常自生。

除了花海,我们还参观了汗血宝马,马儿挺乖顺的,靠近也不会生气,反而友好地把头伸向我,滴溜溜的眼睛好像在诉说着什么,同行的人在教练的陪同下体验了骑马,先是慢行,紧接着会有一段小跑,骑马收费标准不同,主要跟时间长短有关。

TIPS:杭州湾海上花田位于杭州湾南翼中心地带,地处绍兴滨海新城、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南桥头堡,门票成人:110元,1.2-1.5米儿童、6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55元,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

D2 第二站 小黄山漂流

离开上虞坐大巴来到新昌沙溪镇,大巴差不多开了1小时多,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在云露山庄用了午餐,新昌农家乐的味道也是顶呱呱的,当然也是真的饿了。离开上虞坐大巴来到新昌沙溪镇,大巴差不多开了1小时多,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在云露山庄用了午餐,新昌农家乐的味道也是顶呱呱的,当然也是真的饿了。云露山庄旁就是小黄山漂流售票处,提供救生衣救生帽,漂流归来还有暖暖的姜茶。

PS:漂流照片来自群友,石磊。

小黄山漂流全长用时差不多1小时多,有急有缓,第一次坐漂流的我表示相当刺激,夏日的溪水相当凉爽,一边漂流,一边欣赏峡谷风光,山水灵韵尽在其中。

TIPS:价格158元每人,提前一天网上预定118元。一定要带上换洗衣服,换衣服区有淋浴。

D2 第三站 沃洲湖

天姥山位于浙江省新昌县境内,以唐代诗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而著称。“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偷得浮生几日闲,放慢脚步,来到天姥山下沃洲湖畔,寻一处山间天地,坐看云卷云舒,携二三友人,谈天说地数星星。

沃洲湖风景名胜区在浙江新昌东南位置,是新昌三大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主要包括沃洲湖、天姥山两部分,新昌江发源于天台山华顶西侧,经石梁飞瀑入新昌,又经茅洋、黄坛入湖区,因此湖区以上部分溪流被称为茅洋江或黄坛江。黄坛江在香炉峰山下与青坛江交汇,其间有沙洲,常种以水稻和桑麻,故被称作沃洲,沃洲山、沃洲湖之名皆源于此。

在沃洲湖中间能清楚的看到巍然壁立的沃洲湖大坝,原先这里都是潺潺溪流,一旦雨水不均,新昌一带百姓就要受旱涝灾害。自1978年建成大坝后,大大减轻了湖区以下沿江的洪灾损失,从80年代起又在下游先后建起五座梯级大坝,现在沃洲湖集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和旅游于一体,到了晚上,大坝灯光亮起,远远望去,金黄绚丽,不失为沃洲湖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面朝山湖看落日余晖,晚霞红遍了半片山,绚丽了 游人的眼。

[交通]

1、景区地址:绍兴市新昌县城关镇长诏村,在在新昌东南12公里处(沃洲湖地图)。

2、自驾:从杭州出发走杭甬高速,过了绍兴到“沽渚”出口下,上路标是“嵊州”方向的“上三高速”,从新昌出口下沿104国道往温州方向一直开,分岔路口有标牌可直到景区。

3、汽车:从杭州汽车东站至绍兴汽车东站每半小时有快客发新昌,打的到新昌客运东站,客运东站乘新昌—长诏的车到景区,出租车约50元。

[住宿及餐饮] 青云山庄

新昌青云山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位于新昌大市聚镇沃洲水电站内,近沃洲湖景区,周边有会墅岭、太白庙、普济桥、万马渡等古驿道遗迹和自然风光。山庄内提供早餐,晚餐有烧烤农家乐,就在室外,一条长桌,几人围桌吃饭聊天数星星,相当惬意。

爬山虎爬满了整个屋面

山庄的居住条件不是很好,洗浴只能在浴缸里洗,没有独立的淋浴,而且大概是山里湖边,有点潮气重。

一定要关好门窗,山间蚊子很多。

最老式的电视机,还是挺少见得,不过看不来,都是雪花,估计信号不好。

虽然住宿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山庄的餐饮真的是好棒,我们晚餐吃的是户外BBQ,有烧烤,有农家乐,蒸玉米,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玉米,也跟水土有关吧。一条长桌,十几个人坐在一起,虽然并不熟,但是依然放开地玩游戏,在夏日,舒心的笑闹着,很美好。

D3 第一站 万家丰蓝莓采摘地

新昌,走进《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武侠剧取景地穿岩十九峰,看青山连绵,竹林深处,一杯清茶大佛龙井,迎远方来客,茶道自然,清静恬淡,或漫步于田园风光中,采摘蓝莓,悠然闲适,不失为周末小时光·慢旅行好去处。

穿岩十九峰下田园风光无限。

在田野里看到得一只变色龙,本来在下面,看到我靠近看他,反而爬了上来,当时,他看着我,我看着他,没有一点点防备,大概在这样的自然天地里,连灵魂都仿佛得到了净化,那一刻,我们同属于自然,同欣赏自然,同为彼此的风景。

步行不远处即是一处规模较为大的蓝莓采摘基地,一路上,田园风光无限。

万家丰蓝莓基地种植面积相当大,去的时候正是采摘好季节,熟透的,刚熟的,未熟的蓝莓都有,甜甜,酸酸的相当好吃。

曾听一个种植蓝莓的大叔讲,蓝莓就像一个个长着白色小绒毛的小孩儿,把它从枝头摘下来的时候,要轻轻地,不要弄破他,就像捧着一个触手可破肌肤的婴儿。初听他讲的时候我还笑笑,不理解他的夸张,真的自己采的时候才有点感受,大概这就是一个种植者对自己种的东西的喜爱吧,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万家丰蓝莓采摘基地,进去只吃不摘50元每人,边吃边摘可带出小蓝莓80元每人,大蓝莓120元每人。

D3 第二站 千丈幽谷

千丈幽谷位于十九峰东面,这里作为央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少林武王》、《天龙八部》的外景地而名闻全国。属于十九峰景区下的一个景点,门票30元。

交通:新昌客运站西站有中巴直达,如果叫出租车前往,约30元

自驾的话,新昌出口下—人民西路—鼓山西路—新蟠线—看到千丈幽谷指示牌后左转—千丈幽谷

谷口有几户农家,四周奇峰林立,韩妃江从群峰夹缝而出,沿村而下,一座小木桥跨江而过,村前一片平坦茶桑地,小村在峰脚下竹林之中。加上阡陌纵横、竹篱村舍、桃柳掩映、美不胜收,是一处独特优雅的江南小山村。

从千丈幽谷沿溪而入翠竹茂林,曲径盘桓其间,给人幽、静、清凉之感,转眼即到竹林深处,见一女子,身着素白衣裳,端坐案前,静煮茶茗,一茶童静立一旁,手端木盘,邀远方来客喝大佛龙井,一解夏暑。待到茶开,一泡,敬请来客品茗,茶道自然,品者,清静恬淡,观者,赏心悦目。

小时光,慢旅行。

夏日,给自己一个短短的假期,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你会欣喜这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