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在佛慧山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开元寺

发表于 2015-01-21 11:05

结缘佛慧山,是一种偶然,亲密接触后,发现它的美,感受它灵与气的韵味,一缕温暖油然而生。偶然的结缘中,便生出了许多必然的情愫。 佛慧山之美,美在其生态自然之貌。走进佛慧山,顺山势而上,沿途峰峦层叠,奇峰怪石变化多端,苍松翠柏之间,郁郁青青,层层叠叠,幽涧黄花,野趣横生。智慧禅心、空谷寻幽、黄石怀古、葫芦广场、古城龙壁、柳叶谷,可谓一步一景。依山就势,自然天成的规划设计理念,使得佛慧山自然风貌的生态本真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这里,多了一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少了一分人工雕琢下的矫揉造作。在这里,踩着积年的枯枝败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满眼的苍翠欲滴,你会突然明白为何古往今来仙人偏爱隐居世外山水:在这样一个天然去雕饰的世界,再多的凡尘俗事、旧情新怨,也会涤荡一空。佛慧山之美,沁人心脾。 佛慧山之暖,在于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儿。每逢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走进佛慧山,多种镜头便会映入眼帘:沿山石阶处,大手牵小手迈步而上,鼓励声不绝于耳“宝贝加油,我们一起冲上山顶”;亭台廊榭处,中年夫妻结伴而坐,“累不累,来喝点水,我们歇歇再走”;千米画廊处,老者在凭栏远眺,故园美景尽收眼底,感慨万千“大好河山竟如此多娇”。这是一座多情之山,在各种以人为本的便民建设施中,人们可以享受安全、自在、舒心的攀爬游玩、休憩畅聊,至善至美的真情在这里交汇流动。陌生与熟悉,文明礼让,一个个会心的微笑,简单而纯粹,却传递着无限的暖意与浓浓的人情味儿。佛慧山之暖,润泽人心。 佛慧山之灵,因其承载着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行至半山腰,向下远远望去,苍茫葱郁之间,烟雾袅袅,一座庙宇遗址正掩映其中,这便是有名的开元寺遗址。深山藏古寺,倒是平添了几分神秘,几分灵气。带着满腹的感慨信步至前,便可见,原寺庙牌坊前的马蹄形凹坑,数百年前香客牵马净足的情景历历在目;至今仍供饮用的长生泉池以及沿崖壁青苔滴落的甘露泉一如经年,就如此静静的见证历史变迁、岁月更迭;山崖间被损毁的大量唐代凿刻的佛龛、佛像,仿佛在诉说着一段荡气回肠的佛家兴衰史;还有展现一段段历史印记的摩崖石刻,无不让人震撼。虽然古寺梵音不在,但身处其境,悄然浸染间,让你不知不觉就有了师法自然,灵通山水的羽化之感。佛慧山之灵,净化心性。历史不会重来,文化却可传承,开元寺复建、开元文化广场建设工程接踵而来,期待这一场场文化盛宴,重温历史,承古开今,积蓄力量,厚积薄发。 佛慧山之气,乃是林场人赋予它的新时代的精气神。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佛慧山景区今日之成就,正是全体林场人凝神聚力、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所取得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的林场人并没有退缩,而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大无畏勇气、“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决心、“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积极进取、砥砺前行,高标准、高规格进行佛慧山景区保护建设工程,从而开创了林场转型发展新事业。因为我们明白,缅怀历史,不如立足当下,感慨世事,不如立说立行,只有留下泉城的青山绿水,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只有实实在在的建设好为民办实事工程,群众才会幸福安康;只有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好,家乡的精气神才会足足的。佛慧山之气,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