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乐柏赏桃花

玩法:摄影,省钱,自驾,自由行
1 湖南新化

第1天
2015-09-13

三月一个周末上午,新化槎溪乐柏果木基地,难得的晴天,第一次参加“秋天户外”群旅游活动。刚进入槎溪乐柏,被山清水秀景色吸引,大家以村子为背景,第一张集体合影诞生。

不到十点,乐柏果木基地已经热闹非凡。我站立在比果林要高的位置,远眺桃花领域,一片并不宽敞的地带,粉茫茫的一片,仿佛是一群很压抑的兵马俑,看不出生机,到是小商小贩生意热火朝天。难怪从身边走过的游人甚至说出非常牛的话:怀疑桃花是假的。是啊,真没有见过这么一大片桃花,难免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随赏桃花人群走上小桥。桥下流水哗哗,桃花林到处是赏花人。迎面一条红色条幅,一下让人感觉轻松“欣赏桃花,走桃花运”。来不及多看小溪流岸边,尽情戏水快乐的孩子们,离开设在大路一边的照相点,选择好人流相对比较小的方向,抢先进入桃树比较成景的南北林。

大喇叭播放蒋大为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桃花,春天里美的精灵,春天的使者,就在眼前,竟漂亮得这样端庄、美丽、娇艳,这样有品质,多姿多彩、活泼浪漫。
      走近了,没有外面的炒闹声音,仿佛朋友之间心与心对话。桃树横枝,像毛笔字的正楷,通体大小一样;斜枝像草书,潇洒豪放,有直插白云的轻狂。假如不仔细不用心去看,好像都是一样的,树树有不同、枝枝皆各异。树的迷恋、沉醉、木纳、衬托花的逍遥、炫耀。花呢,心怡、鲜艳,花之招展,精心点缀,相得益彰。
      花与树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富有生趣,尔耳有花瓣被风吹落,其色彩之美、姿态之美、风韵之美,真叫人从心底伶爱!

我认为花以形为重要,其形养眼亮眼,自然生动活泼,不由得你喜欢不喜欢了。花不语自成溪。桃花如此,有素质美女也是如此。

我看过吉庆厚皮岭洁白似雪千亩李花,到过双峰锁石观赏万亩油菜花,却没有见过如此多的桃花;原来只看到过三五株本地品种的桃树,还是那种没有修剪的纯天然乱七八糟样子的。乐柏果木基地桃花真多啊!遮盖了整个山梁;桃花真香啊!香的让小蜜蜂都连连飞来"嗡嗡"地歌唱;桃花真艳啊!在柔和的阳光照耀下,通体透明,花纹清晰,用微距拍摄桃花,光和影达到最佳效果。

桃林离不开护花使者!

在山岗上,遇到一直默默守护着桃林的“中年”男子,制止游人攀爬---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和他交谈:‘看上去你应该比我小几岁’。他告诉我,姓曹,今年六十二了,虽然我特把对方的年龄猜小,但是说良心话,确实不像六十岁的人。从谈话中知道,他是怀化人,桃林承包人之一。
    乐柏果木基地面积三百多亩。从北京农科院引进的最先进优良品种,八年前插下时还是筷子一样大的树苗。他给我解释了为什么桃树没有叶子,属于落叶水蜜桃。个大,每个差不多有半斤到八两重。并且营养丰富,含硒多。成熟期农历六月二十日前后,前年才卖四元一斤,去年卖六元一斤。今年不会低于去年。聊起承包初期的艰难,热泪盈眶;说起近两年丰收的喜悦,两眼放光。短短的交谈,认识了一位家门,多交了一位朋友。我们双方特留下联系电话,等挑熟了,我们再次相聚,一起品茶赏桃。
     “家门”告诉我,说起真正的护花使者,还是乐柏村级领导班子。没有他们搞旅游致富的超前意识,没有他们精心的呵护,就没有乐柏果木基地繁华的今天。

恋恋不舍走出桃林,大家沿着小溪围绕桃林外围兴致勃勃走一走。在一片油菜花前,以桃花源为背景,拥着“秋天户外”红旗,又是难忘的合影。。。

快中午时分,赏桃花的人流像潮水一样。公路上幸亏有交警指挥,车只准出不准进。看桃花的人大多数弃车步行。。。我们安排合理,出发比较早,堵车不久,我们便朝第二个目的地奉家下团古桃花源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