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8

烟花三月下江南,一个人的西塘-上海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省钱

发表于 2014-07-09 19:33

结交天下友,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背包客nic,或者微信:14107711

【关于上海

我未想过会在这个季节去上海,我一直都对川西的自然风光情有独钟,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我的印象里好像只有“高房价”“雾霾”“节奏快”这样的词语,第一次走出农村,来到祖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说实话真的有点手足无措,原来一晚鸡杂面真的可以卖19.9;原来一套住房真的可以要880万;原来坐地铁,一天真的可以花我24。

【关于西塘

西塘的印象,我一直停留在一部电视剧里,好像是陆毅演的,开着Q7去的西塘。我已经忘记了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到了西塘才发现,原来碟中谍3也是在这里拍的。不过最有噱头的还是刚哥给我说的关于西塘艳遇的故事,不过,我这次在西塘,除了遇到了全国大降温外,什么都没遇到!

安秀桥

【关于旅行】

这次旅行,原本就没有计划,正好因为一点公事需要去上海,索性遇到周末,才临时计划到上海周边看看的,原计划是上海-西塘-乌镇-上海,后来去了西塘 觉得自己实在是对古镇提不起兴趣来。最后干脆放弃乌镇,一个人跑去超大上海了!

Day 1:成都--上海--西塘

Day 2:西塘--上海

Day 3:上海 一日游

Day 4 : 上海--成都

【关于交通】

成都--上海 春秋航空 含税价格855,不算廉价的廉价航空

上海--成都 四川航空 含税价格890,现在坐川航,在川航的杂志上可以看到我的尼泊尔游记哦!

【关于住宿】

全程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预订的

【上海机场】

1.虹桥机场

虹桥机场也分了T1和T2;春秋航空降落在虹桥T1,打车到火车站晚上大概70,白天50多

大部分的国内航班起降在T2。如果做地铁的话,只要到B1层就可以了。去新天地豫园,南京东路,可以乘10号线;如果去中山公园人民广场,浦东,可以乘2号线。

2. 浦东机场

1. 机场大巴(时间表和线路:http://www.shairport.com/ )

2. 磁悬浮 (磁悬浮不能直接到市区,是到龙阳路地铁站;如果要到市区的话,下来要转乘2号线)

磁悬浮单程票价是50元,发车间隔一般是15分钟。

3. 地铁2号线 (如果要到市中心,是坐到广兰路下车,然后到对面再换乘开往市区的2号线)

从机场出来的末班车到广兰路是晚上10点,一般到广兰路是晚上10点半左右,从广兰路到市区的末班车是晚上10点45分。

【上海--西塘】

上海到西塘,现在比较流行的有2种

1. 大巴; 在上海站上海火车站对面)或者上海南站,直接买票到西塘,随到随买,班次非常多,票价36(不含保险),车程大概2个小时。

2. 动车: 在虹桥和上海南站,先买到嘉善的动车,大概27分钟,然后到了嘉善 转个公交车就到西塘了。

【关于摄影】

西塘和上海,虽然不是什么摄影家的天堂,但是认真的守候,相信还是可以拍出美丽的照片!

西塘,最美的我觉得应该是它的夜景,江南天黑的早,所以最后刚刚天黑,就带着脚架去拍摄,这样天空的色彩不会那么暗。这次我就是吃饭把最佳拍摄时间给耽误了!

上海最美的,我觉得也是夜景,而且最好安排2天,一天拍外套和东方明珠塔的夜景,一天上到环球金融中心最高楼,拍整个大上海的全景。

这一次我就是花了整整2个下午,在外滩守候了2个多小时,在环球金融中心守候了2个多小时,完成了下面的延时拍摄。

拍摄地点:外滩 时间3月21 15:30~16:00

拍摄地点:外滩 时间 3月21日 17:30~19:00

拍摄地点:环球金融中心100F 拍摄时间:3月22日 17:30~19:00

【行色西塘】

初到西塘,刚刚下大巴车,有点找不到北的感觉。

下车有很多人力三轮车师傅上来拉生意,5块钱一个车,可以把你拉到景区门口

西塘周一至周五 和早8点前,晚17:00后进是不需要门票的

平常时候的收费标准为:

联票100元包含11个小景点,光进景区50元

西塘和我以前去的古镇不一样,到处都是河,到处都是桥,真的不愧是江南水乡,只是人类活动的太多频繁,这个水质我就不做评价了。

河两边都是通过石拱桥联系在一起,小桥流水人家

烟雨长廊

古镇的廊棚总长达877米。其中朝南埭廊棚东起北栅栏,西至来凤桥,总长度168米,街宽2—2.5米。廊棚从街头面延伸至河边,圆木柱支撑着一层斜斜的屋面(即“一落水”)。廊棚为砖木结构,中间有一段最为出色,有翻转轩两层雕刻花纹。

烟雨长廊两岸,左边多为西街店铺和客栈,右边就是延河的购物小店和餐馆

灰蒙蒙的天,我更期待晚上的到来

穿过烟雨长廊,再跨几道桥,就到了西塘的酒吧一条街。

一到晚上,这里就是西塘的主战场,艳遇也是从这里开始。

下午5点,我来的好像早了点,除了酒瓶 我什么都没看见

我不喜欢嘈杂,我还是喜欢在安静的地方呆呆!

我继续往前走,终于发现了让我充满欲望的地方……

一直都觉得自己离不开成都,完全是因为吃…… 在这一刻,终于看到了让我觉得西塘还有点意思的地方…… 随便进了一家四川人开的店,点了一条诸葛烤鱼,却吃不出家乡的味道……

【夜.西塘】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太阳落山后的西塘,更显得妩媚。

挺有范的酒吧logo

站在安秀桥上,我架起脚架,艰难的拍下了这一张夜景

往来的人实在太多,时不时的有人踢到我的脚架,我还要非常小心翼翼的保护好我的相机。

我现在判别一个地方值不值得去的重要一个标准就是人多不多!

九寨沟那么美,但是依然让我恐惧那人山人海的场景。

安秀桥

永宁桥上,右边就是烟雨长廊和商铺,左边是客栈,偶尔有那么一两只船从桥下划过,站在桥头,彷佛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如果不是被个大包,差点被撞下河,我想我真的会爱上这里。

《我的青春谁做主》 的那家明清食代你是否还记得?

明清食代

3月20号,全国大降温,西塘也不例外

我穿着一件单薄的外套,扛着脚架奔波在西塘的各条街道,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

小桥流水人家,少了游客的西塘,才算是真正的西塘

我实在冷的受不了了!最后一张西塘,还是回客栈洗洗睡吧!什么艳遇,都是骗人的!!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在西塘开客栈的四川老乡说西塘的早晨时最美的,一定要趁游客占领西塘的街道前,好好的拍拍西塘的街道。

无奈,我一觉醒来,走出客栈,早已是人声鼎沸了……

对于古镇,我真的无所谓,我觉得这样的地方就是来放松的,我喜欢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然后随意的拍摄,拍到什么 就是什么。

如果在川西,我可能不会吝啬我的睡眠,我愿意花一个通宵的时间去守候美丽的银河!

来西塘最美的季节,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可惜我来早了那么几天,不过柳树叶不错!

都说我拍的西塘,蓝天使P上去的

可这几天天气确实好到难以置信,包括上海,我甚至以为我去的是日本。

碟中谍3 原来是在西塘拍摄的

如果不是来这里,我还真的不知道。

不过,我真的不喜欢被电影超火的地方,现在是拍一部电影,毁灭一个地方。

本来想去乌镇的

有人说乌镇更加商业化,也有人说乌镇规划的更好,也有人说去了西塘,就不用去乌镇了……

我属于第三种人,我觉得水乡,西塘足以!

江南给我的感觉 总是很文艺,很优雅的感觉

就像这里的建筑一样,我不是出自书香门第,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到这里的感觉。就是觉得和内地的古镇,确实有那么不一样。

历史说西塘是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建起来的,他为了兴水利,通盐运,开凿了伍子塘,引胥山北面的水直抵境内,所以西塘也被称为胥塘。

现在水路运输 也是西塘最方便的交通方式

西塘很美,因为照片里没有人

西街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长很长,就如一条长长的弄堂。累了,就随便找个沿河的茶楼喝喝茶,赏赏景,聊聊天,完全是一个心灵息栖的好地方。

四月,应该是西塘最美的季节,杜鹃花开的季节!

春意盎然的西塘

卧龙桥,堪称西塘最高、最大的石拱桥了。桥面开阔,呈弓形。桥身横跨小河两岸,桥的一头,连接起那著名的烟雨长廊

卧龙桥

从卧龙桥上拍的河沿岸。古朴的风味扑面而来,典型的江南水乡。

河两边都是通过石拱桥联系在一起

水上警船

游船区

不得不说中国的景区这种专门供游客坐的船费用都高的吓人,随意我一般都很难去消费。我虽然热爱旅行,却惟独不喜欢中国的这种旅游模式。

西塘游船

酒吧街白天的样子

唐朝酒吧

相比晚上,这里安静了许多了……

在西塘呆了一上午,放弃了乌镇,准备直接买票回上海了!

这次依然还是去了西塘的汽车站,直接买了回上海站的大巴,也是随到随走,2个小时到上海火车站。

【外滩】

从西塘回到上海,从火车站到外滩 坐地铁需要在人民广场转2号线,然后到南京东路,类似于我们在天府广场1号线转2号线一样。。

不过大上海就是大上海,足足走了我10多分钟才成功登上2号线。

出了2号线就是南京东路,类似于我们的春熙路,我非常洋气的在步行街附近找了家快捷酒店住下,今天晚上主攻外滩夜景了……

(PS:遇到周末,南京东路附近的酒店都被定完了,还是很花了点时间才找到酒店)

放下行李,就直奔外滩了!

也不用看地图,反正超东方明珠塔走就是了,走过几个路口就到了!

周末的外滩也是人山人海,对面就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上海三高”

不过,我人品比较好,这几天天气都好到爆棚,感觉这样的蓝天应该是拉萨才有的嘛!

外滩为什么叫外滩。因为当时外滩在城厢区的外面,是一片滩涂,在上海开埠之前,这片区域在上海人的眼里其实等同于乡下。。。“城厢外的滩涂”,后来演变成了外滩。。。

外白渡桥,意思是过桥免费,你可以分文不花白白渡过苏州河。因为当时苏州河上呢,有一道木桥,叫查理大桥。当时中国人过钱是要收费的,后来中国商人集资在这座桥旁边造了这座钢结构桥,不对外收费,才有了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

桥对面 红色屋顶的就是俄罗斯大使馆

我也雄赳赳气昂昂的 走过了外白渡桥!

上海三高的倒影在湖中。一个开瓶器,一个搅蛋器!

北外滩街拍

这样的天空,真的不相信是在上海!

黄昏时分,再次回到外滩

守候黄昏和外滩的夜景。

太阳越来月底,天色越来越红!

夜上海,不需要太多的语言

我用8张照片来诠释我对夜上海的理解!

万国建筑群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建筑,都是在1920年左右翻修成型的。最早的外国建筑是在1843年上海开埠之初建造的砖木结构,然后再19世纪末的时候翻修成了钢筋水泥建筑,最后再经过翻修造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夜晚的南京路步行街

田子坊

我发了微信问上海区哪里好玩,80%的人都推荐我来这里,是我来这里却没有拍2张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周末,人实在太多了,我感觉像在逛成都的荷花池市场一样!进去了好不容易才挤出来。

据说98年以前,这里是一个开放的马路集市。后来渐渐变成了泰康路艺术街,有很多艺术家和工艺品商店入驻到田子坊里,渐渐地就变成了一个艺术街区。田子坊的名字来源于“田子方”,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画家,取谐音命名为“田子坊”。田子坊和新天地不同的地方在于,这里体现了上海的里弄文化,而且现在仍然有很多居民居住在田子坊这块区域。所以你在游田子坊的时候,很可能会看到挂在外面的大裤衩之类的。

【陆家嘴】地铁2号线

上海的建筑景观都汇集在这里,来到这里,头必须仰起走才可以。

苹果上海直营店,就在IFS门口,非常的高端 大气 上档次

搅蛋器都已经快修完了,修完后,它的高度将超越开瓶器(环球金融中心) ,其实现在已经超越了。

成都好像就没有遇到这样的天气吧!

【关于全景】

上海三高都提供全景观景套餐,我选择的是环球金融中心的100F。

东方明珠电视塔:

交通:地铁2号线可到。

门票:A票:太空舱+上球体+下球体(含一项目)+陈列馆=220元

B票:上球体+下球体(含一项目)+陈列馆=160元

C票:上球体+陈列馆=120元

金茂大厦

88层观光厅吧。进了金茂大厦,顺着扶梯往下走到售票处。然后你就乘电梯上去吧。。。电梯运行大概9米/秒,45秒你就到顶了,340米的观光厅,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观光厅。

门票:120元

环球金融中心

门票:100层150元,94层是120元

一般来说,周末想上环球金融中心的话,特别是在天气好的周末,肯定是需要排队的,而且各种旅行团,真的吵死了!我反正是足足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到上去!

我的票是在网上买的135,比到现场买便宜15块钱,还是直接到柜台去换票。

换票进入后,有一个模拟的上海夜景沙盘,还漫游意思的!

然后坐电梯,和一群老外挤在一个电梯里,里面各种香水味!真难闻! 瞬间就到了435米

然后再转电梯上100楼

透过观景窗看外面的世界,整个上海彷佛都变成了一个沙盘、

这时候才觉得CPL的重要性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曾经号称世界最高的观光厅,其实也就那样,完全是个噱头。

我一个人蹲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从日落开始等,从5点一直蹲到了晚上7点。一刻都没有离开过

不是不想离开,是离开了 回来就没有架脚架的位置了!人实在太多了……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太阳终于下山了!

夜景大片即将开始。

同样,无需任何言语来表达上海的美

还是用9张图片来诠释我对上海的认识吧!

继续上几张夜景

第一次来大城市,也算是第一次拍城市夜景吧!

虽然成都好像也有夜景,但是天气通透的日子还是难得遇见。

在100F 拍够了

还可以下到97F,继续拍。

然后下来,依然可以欣赏到漂亮的夜上海。

其实上东方明珠塔拍也很不错,只是我想拍它,所以没有上去。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上海的最后一天,依然是睡到自然醒

实在不知道在这座城市还能找寻些什么可以刺激到我!

除了天气好,干净,老式的建筑,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了……

今天坐地铁来到了徐家汇的衡山路,朋友说这里有很多有特色的房子,我也上网查了一下,说这里以前是法租界,保留很多以前的法式建筑。

衡山路

我的感觉,上海很像日本

天空很蓝,街道很干净,也许是我来这几天正好遇上了吧!也有人说上海雾霾严重……

还有一点和日本很像的就是满街的电线杆。

衡山路

密密麻麻的电线杆和树枝

这就是小资的上海吗?

徐家汇广场

这边的建筑相比之下,就不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但是天空依旧很蓝

最后一战是徐家汇的天主教堂

说是很多电影 电视剧都在这里选景,我来这里也遇到好多拍婚纱的,教堂不是很大,周围修的乱糟糟的有点不搭,不过可以免费领票 进入参观,但是好像有时间限制,我没有进去,来拍了几张照片,就坐地铁走了。因为教堂门口就是地铁站。

徐家汇天主堂

上海街拍

上海人民广场,中国最美的公路318国道的起点。

去年10月,我在318国道的终点——樟木口岸,今天我在318的起点——上海人民广场。

这是一条我做梦都想走的一条景观大道。

上海人民广场

上海的观光车,老外比较多,我还是喜欢走到哪算哪。观光车的车票好像要100,并不便宜。

南京路步行街

和春熙路很像,不过比春熙路要大一些,天空要蓝些,建筑要洋气些,就这些!

穿梭在街道的观光巴士

正好遇到周末,这种感觉,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上,美女的确没有成都多。

很喜欢老上海的建筑,很有历史的味道。

好像每个城市的步行街,美特斯邦威就是标志一样。

就像每个大商场都有KFC一样。和外地人来成都把春熙路当做最后一站一样,南京路步行街也是我此次上海行的终点。

结语:

最近网络上正流行的一个调查,问你到底愿意选择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呢?还是愿意选择二线城市生活! 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购房压力大,但是机会多。二线城市生活相对悠闲,但是机会少! 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去了上海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人生本来已经很短暂了,对于我来讲都已经算快过一半了吧!做自己喜欢的事,过好每一天就足够了……

所以,不管是上海,还是西塘,我们都只是过客而已,仅仅是旅途里短暂的一个休息站,回到成都,生活还是要继续,旅行依然要继续,这才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