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西安及周边(壶口、延安、华山)畅游,品味历史的赏赐

冽0o

发表于 2014-07-11 17:01

本人应届高考生,等成绩出来后便开始计划这次旅行。

毕业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就打算一次将西安一条线玩遍(当然最后西安城内很多古迹还没有时间去)。行程安排的比较紧,也就忽略了路上会花去的时间,所以实际的线路与计划有些差距,(对于高三长期打消耗战的我)体力上有些吃不消。(更对不起比我大27岁的老妈啊!)具体如下:

第一天:到达+入住+换年票+钟楼+鼓楼+高家大院+回民街

第二天:华山(东线索道上)+西峰顶(入住)+西峰周边

第三天:华山(东峰+南峰)(西线索道下)+回西安+大雁塔+音乐广场喷泉+大唐不夜城

第四天: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第五天:乾陵+法门寺(跟团)

第六天,第七天: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跟团)+(回西安)城墙

第八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墙+碑林+回北京

说明:

1、入住酒店选在了钟楼地铁站附近,一是西安地铁二号线可从钟楼到达西安北客站(对坐高铁和动车的游客很方便);二是钟楼处于市中心,不仅离回民街,鼓楼非常近,而且交通便利(有很多公交)并且繁华(商店,超市,医院,消防站……以便不时之需);第三,跟团都是散客拼团,送回时,一定会途径钟楼附近(绝对是前几站,不会耽误晚上上城墙或者去回民街或汉民街吃饭的安排)。钟楼附近各级别酒店均有,连锁快捷酒店有N家(甚至有些酒店可带宠物)

2、形成第一天所提到的年票可谓神器,在携程上有团购。

(1)有此年票可以免费去一次钟楼,鼓楼,世博园,大明宫,半坡博物馆(需11am后),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在大门东边网络换票处换票,不用早起去排长长的免票队伍,也不用花20元门票,并且还含特殊展厅何家村瑰宝展的门票,超级方便)。

(2)凭年票汉阳陵,关中民俗博物馆,乾陵,法门寺门票打折的优惠好像比网上要多(待考证)

(3)一些不太火的旅游景点是不限次数免票的。如:高家大院,曲江寒窑、秦二世陵、西汉杜陵等遗址公园,秦砖汉瓦、昭陵、大散关文化等博物馆,未央湖……

(4)西安城墙是每天可以免票登上一次,但是只能从东南西北四个正门上城墙,像文昌门,朱雀门,含光门,尚德门是不能用的。而且时间要在18点以前才能用。

(5)此年票不光含有西安省内景点,全国各地某些景点均有(像十三陵,野生动物园……)。不用担心年票不值,去一次钟楼,鼓楼和城墙就已经赚回来了。年票不光本地人可用,旅行的人也能用(除非您长得过于像外国人,可能会遭到些白眼)。

(6)若在携程上团购年票的,在钟楼做7或45路公交在南郭门站下车,路北还没开发完的连栋楼就是咸宁国际广场,在3号楼10层。可以预约,也可不用,拿着有券号和密码的短信,工作人员会弄的。另外需带一张一寸照片。(我拍护照时的两寸照片减完真的就只剩我的大头了)。

3、持有老年证,军官证,教师证,导游证,学生证在门票上有优惠(具体的各景点不同),但不能与年票同时使用(请算清楚帐)。大多数是1.2m以下儿童免票。没带老年证和学生证,大多数可出示身份证来证明(很人性呦!)

4、本人出行大多选择公共交通,并且不建议打车(赶时间或者临时决定不知道怎么坐公共交通除外)在路上,司机看你是外地人而且去旅游景点有可能不愿意拉你,像景点有黑车或者蹦蹦儿是个不错选择,上之前把价格商量好。由于多乘坐公共交通,所以西安市地图较熟悉,大多以钟楼为起点。地铁除北客站站有人工售票几乎是用自动售票机,没零钱可去服务台兑零,公交也需投币,可以在地铁多换点钢蹦儿。

废话说的有点多,下面开始详细行程,吃的与带回去的纪念品我会放在最后面说。

第一天:

北京西到西安北,一出出站口就是地铁售票和安检处,安检很严,水开封了要喝一口,没开封的要过机器。放下行李,换完年票。本打算去小雁塔+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票都订好了),一看已经快四点了,想放弃小雁塔直接去大雁塔,没做好公交的路线准备,打车又不大愿意拉,只能坐公交回去,走钟楼鼓楼回民街的路线。

钟楼

钟楼要从地下通道进入(指示牌很清楚)在一些时间点有免费讲解。9:00、10:00、11:00、12:00、14:30、15:30、16:30、17:30有编钟表演。

夜景

鼓楼

出钟楼再进入地下通道,向西走,按指示牌出地下通道,经过一条小街,就到了鼓楼脚下。鼓楼上有鼓文化展及鼓的表演,时间均比钟楼的表演晚半个小时。(所以一般先去钟楼再去鼓楼)再上面还有明清家具展

在鼓楼上看的钟楼。

高家大院

从鼓楼出来,向南就是回民街,吃的最后再介绍。沿回民街走到大约中间处路西是高家大院(门很小,门前有做摄影的广告),里面可看皮影戏(不知是否需要再买票)。院子不大,有些沧桑,但很别致规整。房子每间都不大可房檐太高,觉得很压抑。

夏季西安太阳很晒,要带遮阳伞,帽子,防晒霜,太阳镜……而且比较闷,可带扇子,小电扇。

第二天,第三天上午:华山

——从西安北有动车和高铁去华山华山北站),我是在头一天刚到时拿自动售票机买的票。

高铁较贵,32分钟到,二等座50多,一等座87;动车40分钟左右到,二等座30多,若是华山北是终点站的动车回多花两三分钟。

——一般非旅游季节上班日子去华山人较少,而周末西安本地人也拿华山当作短途游去处,人可能较多。(若定好行程可考虑提前订票)

-——出了北站,走到街上,有免费公交可坐到华山游客中心买票(比较慢,中途有很多站。人少时需等到满员再发车,而人多时排的队是相当之长。到终点游客中心后需走较长路才到售票处。不太建议坐)比较推荐坐出租车,在华阴县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当面议价。而且大多司机都会认识买票的人,能以团体票的价格拿到门票及索道的票(能省下一些,司机也有一点提成)。若担心出华山不知怎么回北站,可留下司机电话,方便联系。

题外话:陕西人民非常实诚和热情,人家要赚钱但不会黑你。出租车从北站到华山大多在15到20元一车(不按人算)可若定好行程让他搭线买下团体门票及索道票(往返)两人能省下的就已经比一次车钱多了。

下面说下华山的各种行程安排:

1、若是一天行程比较推荐两种:(1)东线索道上+西线索道下。(2)西线索道上+东线索道下

——东线索道在北峰附近,西线索道在西峰附近。金锁关是两条线路都必经的一处,从北峰到金锁关只有一条路只是分上行下行,而从金锁关有分别到东西中峰的道路,而南峰从东西中峰均可到达。总的来看东南西中峰呈环形,均有路可走而且难度相差不大。金锁关可谓去各峰的要塞。

——两条线路在金锁关到西线索道走的路是大致相同的,上行下行的难度也较为平均。可从金锁关到东线索道上下行难度相差很大,看到的景点也不相同。东上西下,这段路是上行,很陡很累很难,一些较险的地方都是必经,景观也较多,擦耳崖、卧牛台、犹龙洞、王母宫、龙王庙、苍龙岭、八公坎、五云峰……西上东下此段路是下行,是盘山的缓坡和台阶,好走但会失去像苍龙岭这种很有意义的景点(一般没人从苍龙岭向下走)。概括来说,若想挑战一下自己,累一点,就东上西下;若想多看看东南西中峰,并且不太累,或有老人孩子就西上东下。

——至于西上西下,只想看东南西中峰的人可以选择,但会有较长时间花在索道及近山的中巴车上。

——最不推荐的是东上东下的路线,若已买好回程的索道票,看到艰难的山路还知道最终要返回,我认为我是没有动力往上走的。就像没有老师看管又没有作业的自习课,全靠自觉与理想,但没有必须走到西线索道下山的目标,很容易就知难而退。在路上也遇到过很多旅行团是东上东下的,但其中游客很多都没有到苍龙岭,更别说金锁关以及东南西中峰了。那么这样游华山也就失去了欣赏它奇险的意义,也少了登山的意义。

2、若是两天行程,或打算看日出或日落可选择在山上住一晚(大部分人好像不愿这么干),山上住宿当然很贵:130元以上一个铺位,十人间,男女混住;双人间要900多;没有床的帐篷480以上,可住两三人。

——东南西峰上均有饭店(美其名曰饭店,但级别真的不够,可要想住只有这几处,人有资本,环境不好,几乎没服务,被褥也不是一客一洗的。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可能也是新鲜吧)饭店均需预订,各大旅行网上没有,需在华山官网先注册再预订,然后付每床位20的定金(只支持支付宝)。——提前他会打电话确定你几点前会到。这样可以从东线索道上,下午或傍晚入住,然后在附近转转,欣赏黄昏,晚饭后早点休息,第二天早起,到东峰旁观日台看日出,然后顺道游览南峰西峰,就可以从西线索道下山了,再慢在十点左右也可以坐上西线索道了。(索道不排队的情况下)

3、要是不打算在山上住,那就要走夜路了。可坐最后一班索道大约19:30,然后有充裕的将近9个小时的时间爬到东峰,要不就是不做索道,从山脚开爬(适合登山徒步爱好者团体活动)夜间华山登山路有灯,但夏季雨水多注意防滑。

4、至于“自古华山一条路”和“智取华山路”两条从山脚开始的登山路,我不太推荐。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运动量太大了,即使有足够时间,也是一种折磨。从山脚到下东线索道处最少也要三四个小时,何况后面还有更艰险的路呢。

提醒:

1、从东线上的朋友,路很陡难走,时常需要手脚并用或扶路旁的铁链铁栏来借力(能省腿和腰的负担),所以建议在山脚买副防滑手套。夏季雨水多,最好准备好雨衣,应该没人打伞爬山的……夜里山里较冷,要带保暖衣服。(因人而异,我和老妈只穿了一件背心加防晒长衣就够了,可不少人早上穿着冲锋衣,甚者还穿羽绒服……)

2、山上东西很贵,但带很多东西爬山很累,请权衡好身体情况。

3、山上景点旁都会有华山地图。从金锁关到各个峰,地图外圈环形的大多是山路(走台阶的,费时费力),而环内的路大多是在树林里(平缓轻松,不用被晒)。地图下会有路线安排,台阶数和用时,我想说那个“用时”千万不要信,对于背着行装的不太爱锻炼的人来说,从北峰到金锁关的时间起码要比写的翻一倍。

4、去索道需做景区的中巴车(另外买票),中巴车去东线索道大概20分钟车程,西线索道45分钟到一个小时车程,东线索道全程8分钟,西线要20分钟左右。

我是选择东线上,在西峰顶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去东、南峰。

从东线索道脚下仰望

东线索道

索道上看下的深谷

光秃的石壁几乎是竖直的,险啊!

石壁上顽强的生命

小小的“智取华山路

这已经是较为“安全”的石阶

从东线索道上去再走一会便是北峰(云台峰)

北峰上看的元宝山

北峰是最佳观赏东南西中峰的地方,因为它最矮……

元宝山+擦耳崖

元宝山

从北峰再到金锁关上行路比较难走路不长,但都是台阶而且台阶很陡,脚不能正着全踩在台阶石面上,重心都压在脚前部,所以感觉很险。我和老妈一共背了9瓶水(造孽啊!)还有ipad、相机、换的洗衣服、充电器和电池们……刚从北峰走到擦耳崖就觉得累得要死,要不是提前订好了饭店并交了定金我绝对上不去!正可谓:“不逼自己一下,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身处在危险艰苦的群山中,觉得自己的渺小无助孤独。但幸好有这些可爱的小生命陪着我们。

石壁上的野花

房顶上的野花

野猫

在树根和石头间夹生的野花

横向出枝的树

远处的山脊就是苍龙岭(只上不下),两边有铁杆保护,扶好。很长很陡,累了就歇会儿,要不就大喊一声,给自己和别人壮壮士气。

石阶很陡啊!

苍龙岭上,胆小者或恐高者及身体不适者不要像我学停下转身拍照,不要向下看!

苍龙岭过后,就不再觉得那么险,那么难了。(可能心里承受能力也增长了)静下心来重新看看,其实山间很美,美的奇妙,美的顽强。

渐渐的,起雾了……这意味着要下雨了……………………

该来的雨还是来了,幸好我们已经过了金锁关,从金锁关往后的路,大部分在树林里,不怎么会被淋到。而且经过北峰到金锁关一路艰险坎坷的洗礼,以后的树林路就是小case,疲倦的身体已经适应了攀登,累着累着就麻木了,但心情大好,在被指示牌“用时”一项坑到不相信世界后,终于有了希望!

终于到了西峰上的饭店,是在道观里,十人间的下铺已经都被占满了,只剩两张离得很远的上铺。所以与老妈合计决定租一个帐篷,我俩单睡。因为下雨,帐篷放在了屋内(有可能能放在室外)。

天阴阴的,雨小了,我们整个笼罩在雾中。饭庄的木地板很潮,幸好帐篷里铺了褥子,防潮垫,而且帐篷较小,较封闭,里面暖暖的。帐篷上可以来晾今天湿了的毛巾,衣服。

傍晚时分,阴雨让看黄昏成为了不可能,小心登上西峰顶后(离饭庄最多有5分钟路程)什么都看不到。雾,雾,全是雾。有些失望的又转到附近的巨灵足,瞬间惊呆了。平日里被太阳光照的刚毅险峻的大石头,在雾中变得温和飘远,再加上无人的清冷,和道观的神秘清高,让我们感觉如入仙境,遗世独立。

周遭原本能看到的山峰都藏到雾里去了……

一步步走进雾中……

回首,还是雾,起点已变成了虚无的淡影。

巨灵足下

巨灵足下回看,登天之路……

在巨灵足徘徊很久,不舍的回饭庄吃晚饭。物价很高,一盘土豆丝加一碗米饭要近70块,有肉的菜都接近百元。不过可以理解,山上什么都缺,什么都是挑山工一步步,一担担运上来的。在巨灵足还看到挑山公们傍晚要收拾西峰上的垃圾,再运到西峰索道运下山。(要节约粮食,善待垃圾啊!)

累了一天便打算早点休息,饭庄内没有厕所,需到附近景点旁的厕所(可那个厕所居然没有水,坑爹啊!)喝的开水从服务台拿,而洗漱用的温水在7点后会提供。累得不行了,也就随便涮涮脸,赶紧睡了。

题外话:在饭庄工作的服务员也是长期在山上,吃的住的也都不好,所以平时脾气有些大,可以理解。晚上,男服务员们会喝酒划拳,有些吵,并且放帐篷的过道不关灯。睡眠有困难者,请自备眼罩耳塞。早上员工8:30才上班(包括提供热水)看日出一定要自备早餐。退房什么的不用和他们说,收拾好东西闪人就可以了(费用是入住时付的)。

雨下了一整夜,到黎明还没停,日出看来也泡汤了,五点刚过吃完了早餐,打算去西峰顶碰碰运气。没想到连太阳的影子也没看见,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另一个胜景——云海。

西峰下杨公塔附近

西边几乎已经晴了。

有些像电影,画面太美不敢看……

本想马上赶到东峰看日出的尾章,走到巨灵足前,又被震呆了……

雾没完全散完,路灯还亮着,可一切却与前一天傍晚大不一样。少了迷雾的神秘幽离,却有了真实的自然的壮美宏大。

现实的路

正消散的云雾

云海的瀑布

再回首,一切都已通透。

从西峰到东峰,最好从巨灵足走树林间的小路(388米)到细莘坪,若想挑战云梯,就向北经中峰回到金锁关,再去东峰观日台。若想省些时间体力,就向南到观景台,先上东峰再到观日台。

我们没走云梯(下雨怕滑,而且老妈右膝盖曾抽过积水)

清晨的树林

石壁间顽强的生命

从观景台到东峰的路

东边没西边雾散的干净,有些缠绵迷离。

晨露

对面的鲤鱼背?还是聚仙坪?

小小的下棋亭(博台)

由于下雨,通往下棋亭的鹞子翻身没有开放(即使开了也不敢去)

大气宏伟

东边的雾没散开,但视野却更为开阔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

东峰顶

不屈的树魂

东峰上雾更大,日出无望。心中有遗憾却也被这幽清的美景所安慰,奔向南峰(最高峰)。

经过南天门,南天门外就是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依旧没胆儿去),没有因下雨而关闭,人很多。

还有铁链的狭道

先要爬一个小的悬崖下去,然后才是真正的长空栈道。去的一定要买安全绳。

长空栈道外的山峰山谷

南天门外眺望东峰

南天门仰望南峰

避诏崖

南峰顶向东看,此山崖往下是长空栈道所在处。

南峰顶上,一览众山小

在南峰看向西峰

不屈的树魂第二弹

华山美,第一美在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它的险、奇,令人生畏,却也激起人们的挑战,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敬;第二美在,山中的生命,在这片险峻中得以生长繁衍,让人们感受生命的顽强伟大;最后美在我们自己,无论古人今人,在看到如此奇景后,留下的感悟,或刻在石上,或埋在心间。于是有了一把把祈福锁锁在路上的铁链上,而钥匙却仍下深谷;有了一条条红缎带绑在古树枝叶上。这象征着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祝福和对美好的期望。锁和缎带,不仅属于个人的愿望,经过一年年的累积,也成了后来人路上的风景,困难时的动力。它们是天人合一的象征,也是在华山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种美,在克服艰难险阻和与自己的斗争后,归于宁静虔诚的一种美。

顺着南峰走下来,就能回到巨灵足,收拾好行装,不舍的走向西线的索道

西线索道起点是在山洞里的,非常长,大概单程要20分钟,途中还有一个中转站。单程有上行也有下行,好像创了几个记录。

连索道都那么陡,那么险

缆车外的风景

海拔低了,又进到雾里,像留白的山水画,让人怀疑它的存在。

下了缆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中巴车乘车处。这段路是新修的,宽大宏伟,都是台阶,想必会给坐西线索道上的人,一个下马威,警告他们知难而退,试炼他们的意志与决心。走到大门处,听老妈对华山喊了声“永别”,心中一阵惆怅。

我希望,我说:“华山,再见!”

下了中巴终点站游客中心,又要走好久才到大门,免费公交在环岛对面。由于亲眼目送一辆免费公交客满开走,就找了一辆黑车蹦蹦儿。开车的大叔太实在了,一开始要一个人六块,我们什么都没说,最后却自己降到一人四块。路上开着车门,凉风吹的很爽,而且也痛快的讲了讲当地的情况(羡慕小县城的自由与悠闲啊!)最后我们也很不好意思的一共给了他10块钱。经此,我们发现,陕西朴实的人民,脸皮儿貌似还有些薄。

由于当天是周日,从华山北回西安北的车票很难买(订好行程的要先买回程票,若住在山上,早点起床,逛遍东南西峰,坐西线索道下来,最晚11:30分也应该能到华山北站了)。我们恰好买到最后两张最近时间的高铁票,只不过是一等座的。小贵90元左右。不知道我与老妈在山上摸爬滚打一天半,其中只洗了两次手,脏的都嫌弃自己的人坐上一等座,周围人是怎么想的…………

题外话:本来我们打算下华山华清池旁泡个温泉,放松一下,晚上住在兵马俑附近。但是当天大姨妈来找我了……于是只能退掉房间预订回西安的,下午在城区内逛。至于从兵马俑到华山,或者从华山到兵马俑。普遍的意见是回到西安,再出发。还有一种就是从华山北站坐动车或高铁到达渭南北站(大约20分钟左右),再坐6路到达渭南汽车站;或者从华山火车站做普通车到达渭南火车站(大约80分钟左右),出站向北走200m到达渭南汽车站。从渭南汽车站,每10分钟有一辆长途车到临潼(40分钟左右),出临潼汽车站有公交车可到华清池和兵马俑。(由于本人未亲身实践过,不能确保准确及方便)。

第三天下午:

西安后决定去大雁塔,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星期一至星期五:12:00 21:00(每周二检修停放)周六、周日:12:00 14:00 16:00 18:00 21:00。去看喷泉不用进大慈恩寺(不用买门票)坐公车在大雁塔站下车。若想直接进大慈恩寺(门票50元/人),然后登塔(需再付登塔费30元/人)请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车。大慈恩寺内除了大雁塔还有其他一些小景点(个人认为不太对得起票价)。

大雁塔

各个角度的大雁塔

大雁塔内的楼梯

大雁塔一共七层,每层东南西北个方向都留有照相的地方。

向西

向北(喷泉广场)

向东

玄奘三藏院

其他的一些小景观

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大慈恩寺只有一个门(在南边),要看喷泉需沿东西两个步行街走到北边广场,两个步行街建的古色古香有铜像,灯的下方四面还写着自古以来有关曲江,大雁塔的诗词。晚上会有百姓在东边的公园里健身,只不过项目比较暴力(甩鞭子和抽嘎嘎),声音非常响亮,清脆(做好心理准备)。

很多人都说,音乐喷泉在晚上配着灯光看,十分壮观。可以我个人观点,白天没灯光时,也很壮观。

那个老吊很碍事啊……

在大雁塔南广场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再向南走就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综合的商业区,什么都有(音乐厅,美术馆……)很多吃饭的地方。步行街中有按历史排列的雕塑。

大唐不夜城

在天上的道路是灯带,晚上亮起来,很漂亮。

夕阳很美,可惜主角又是老吊。

西安,物美和家乐福几乎看不见,超市大多是沃尔玛和华润万家。

大雁塔北广场和南广场周围是单行线。要回北边,请去广场东边的公交车站,回南边,就去西边。

周末晚上出去玩的本地年轻人很多,车很挤。

第四天:

我认为西安东线兵马俑+华清池,半天就够了,若已经订好了华清池晚上长恨歌的票,就下午出发先去兵马俑,慢慢逛3个小时也够了。再去华清池,长恨歌的票是不含门票的(不能进园游览)。每天七点左右华清池会先清场,等人都走干净了,19:30再检长恨歌的票(男女分开排队,有安检,其实就是装13),不用先去排长长的队(有很多人都在插队),等看快开演了,再进去也不迟。因为早到只能做观众席喂蚊子,不能游览全园,去别处景区的路都已封上了(100快的门票钱,人家是要赚的)。若不看长恨歌,可考虑花100门票钱进园(加上兵马俑半天也够了,但就可以一早上就去,下午回来顺道去半坡博物馆(年票需11am以后使用))。白天华清池没晚上漂亮,遗迹也就是原迹的四分之一,只有几个没水的汤池,和西安事变留下的弹痕。可去体验泡脚(貌似是50元),长恨歌不看的,可去看6D电影(据说7月1日后需另买票)。

个人对于华清池景区的印象很不好,华清池外开发的不到位(找个厕所走了15分钟)景区主办方装13自大的态度,并且本来景区就没什么真本事(大部分都是人造的)。而且拉动各方宣传造噱头(游5的售票员都在大力为它推销)。最重要的景区主打的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在我看来这种为了小情小爱放弃国家的行为很没出息,至于杨玉怀的结果更想用“活该”二字形容。但是客观来讲,长恨歌的舞台,特效,服装,演员是绝对值得上最便宜的票价的。(此话不是贬义)

长恨歌的票是在携程上订的,位置很好,很靠中间。换票是在西门(望京门)售票处的5号窗口,19:00以后才开始换票。说到望京门,又是一个大坑。看长恨歌只有一个门能进,就是西门。从广场往西走,人多的门就是。安检进门后回头,才能发现门上写着“望京门”三个大字(坑啊!)。

其他旅游景点,我认为是没必要去的。包含在兵马俑门票内的秦始皇陵,由于没有开发只能看到一个土包。像秦陵地宫和八大奇迹馆都是纯人造的,无法与兵马俑相比。骊山晚照虽然很有名,但骊山上只有捉蒋亭一处值得看,也要爬山(都是台阶),但景观与华山比就只能呵呵了。

临潼的火晶柿子和石榴秋天才能成熟。

华清池兵马俑最好是坐游5(7:00-18;00),走高速,中途站少,5到10分钟就会发一辆。但是售票员鼓动你先去华清池,并说从兵马俑回来的车直接到西安火车站,不在任何中途站停,但事实却不是(所以请保持理智)。从西安火车站华清池6元,到兵马俑7元。

还有一种公交车是914和915。914是不上高速的(915好像上),比较慢。尤其是在华清池到兵马俑的路段,它们是绕道开的(要一个多小时)。从西安火车站华清池官价是7元。这种公交车是正规的,但不同于游5是国营的,它们是私营的。所以在游5营业时间过后只能坐它们了。在看完长恨歌第一场(21:30结束的)华清池门口会停几辆空车,抓紧时间出来。这时914或915是司机自己赚的(没售票员),所以回到火车站票价涨为10元(下车付),而且有站票(票价一样)。(所以只要有人流量,多晚都能看到914,915)

游5和914,915,都在西安火车站乘坐(不是北客站)。坐公交到火车站东可以少走一点。途中听到有人招呼说是正规游5千万别上(那是黑车),真正游5工作人员是穿制服而且一定带红箍儿的,穿制服但不戴箍的是914,915的售票员。若在7:30以后到,最好正规游5的证明,就是排得长长的队伍,但不用担心每辆车载客量很大,而且发车频率很快,非旅游季节等20分钟绝对能上(一定要排好成一队,防no face者插队)。排队期间,会有黑车司机鼓动,每人20元,不用等人。可是到临潼高速公路费就绝对不止这个数(不要信,踏踏实实等一会就好)。

兵马俑

大约10点到了兵马俑,我认为一定要请讲解员,国企的是统一标价(不能讲价,五人以下90元),兵马俑内讲解是不能带麦,人多,不好蹭听。正规讲解员是带围巾的,后付,开发票。

李斯统一的小篆

精美的马车,以50%比例做的,出土时都是碎片,考古学家一点点拼起来的,前一个是开道的车,后一个是秦始皇坐着巡游的车。

车上的马嚼子

用途不明(复原时没拼回去)

一号坑

个个雄壮威武,栩栩如生表情体态都不一样,手上的兵器(青铜制的)都被项羽抢走了。

没复原的残迹,项羽不仅抢了武器,还砸毁了很多兵俑。

文革时期,一位杨姓青年,挖井时发现一号坑,并马上通报政府保护起来。

由于不能保护,兵马俑一出土表面的颜色就会被氧化,所以一些就选择了不开挖。

二号坑,大部分也没挖

三号坑中,讨论军务的地方

三号坑中,祭祀的地方

跪佣,兵马俑中唯一一个出土时就是完整的俑,据说很像陕西省的轮廓。

精细的鞋底

腰要上还有些颜色

脸上生动的表情

他是当官的

沉稳的手势

手下压的那柄青铜剑

做官的人,鞋的前部翘起

骑兵可爱的小肚子

兵俑们大多都挺着肚子,是因为他们喝米酒,而且裤腰实在是太低了。

年轻弩兵的神气

统一规格的零件

工件上刻有工匠姓名,连所属和上级也都有,连带责任。

像鲁迅先生的俑头

垃圾桶……

长恨歌舞台

骊山为大背景

晚上看完长恨歌,回到西安火车站,若是太晚了,有通宵线的公交车(23:00-5:00)很方便。

第五天:

法门寺和乾陵虽然都有直达的游x路公交,但是二者之间没有直达公交,而且挺远的,二者都不在西安市内。所以建议报个当地团(我在携程报的)。每天早上在 友谊东路集合(不知道怎么去的,早上有车分片儿接)。晚上下高速起码要19:00,当晚有回程火车或飞机的不建议报。

这条线景点都比较空旷,一定要注意防晒。

乾陵

乾陵的门票还包括(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都在一块,不跟团的景区内有电瓶车(不知是否需另付车钱)。

西安市区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乾陵是武则天和李治的合葬墓,陕西省内3个没有被盗过的墓就有它(还有秦始皇陵黄帝陵)。派头很大。主要看陵道的雕塑及碑,墓在山里,什么都看不到。

梁山,墓就在山里,据说是武则天的头

双乳峰,据说是武则天的胸部。(吐槽:脖子好长)

陵道旁的石像

武则天的无字碑,其实上面有很多图腾,而且多年来很多古人都刻上了“到此一游”(这是有传统的!)

李治的碑(上面金子都快被刮干净了)

六十一番臣像(都是外国人的祖先)

石狮子(是一对的,都没踩小狮子和绣球)本来是右为尊,右边是雄的。可是右边这个象征的是武则天(汉子的本质……)

郭沫若题的(他老人家一直鼓动开挖乾陵,惦记着里面的《兰亭集》)

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

结构大约都差不多,地下空气不好,阴冷阴冷的。而且墓道比较陡(可以不下去),里面的壁画都已经连墙皮都扒下来放在博物馆(现在的都是仿的),陪葬品也进了博物馆。(算我胆儿小,陵墓没敢拍)

法门寺

从乾陵再走4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法门寺。原寺很小,而新建的合十舍利塔及佛光大道是超级豪华,佛光大道有一千多米,要做电瓶车(微坑)。个人认为后建的部分过于豪华,失去了佛家本应有的朴素。

法门寺因在真身宝塔地下地宫出土了释迦摩尼的中指指骨舍利(世界上只有三个)而出名。真的舍利叫灵骨舍利,藏在合十舍利塔,只有每月初一、十五(农历)才展出(10:00-16:00)其他还有三枚一起出土的是影骨舍利,常年在真身宝塔下展出。下面不让拍照,导游讲解也不能开麦。

莲花喷泉

宏伟的佛光大道

远看合十舍利塔

真身宝塔,重修品(上世纪,此塔正好从中间劈开,倒了一半,重修时发现了地宫,也解释了此塔为什么叫“真身宝塔”)

出土舍利的地宫也出土了2499件大唐珍宝(都是好东西,想进献给佛的)太多了,不一一展示,还有一些在陕博收藏。

珍宝明细

鎏金镂空香炉

装香粉用的(运用陀螺仪原理,怎么转粉都不会洒出来)

金盆

银质的整套制茶吃茶工具(唐朝时,人们把茶磨成细末末,筛过后冲水当糊糊吃)

皇上的点心匣子

最大的权杖

法门珍宝博物馆,仿唐式建筑。

下午回程两小时左右,赶上晚高峰,城内路有些堵。晚饭自理有些坑,可在乾陵和法门寺门口有些当地果农卖桃和杏,自家种的,没农药,超便宜;还卖自己做的传统的小老虎(还有叫不上名的)。法门寺门口有各种米皮和干粮(很顶时候)。

第六天:

延安西安游的北线,时间不够的人一般会放弃。延安一线一定是两日的行程,从西安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老革命区再回到西安足有一千多公里,并且公共交通不太方便,一定要跟团(我是携程的)。团有两种经济和舒适,唯一的区别是住的不一样,经济住在壶口瀑布附近,类似于农家乐,条件较差,附近什么都没有,晚上还有运煤车从旁边公路经过,会较吵。舒适是住在延安市内,三星以上,周围起码有超市和能吃夜宵的地方。

陕北人民生活比较困苦,由于缺水他们的经济发展不起来。很多人都还住在窑洞,可当地处在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很严重,一下雨就会有泥石流,窑洞就会塌,受灾很严重。所以去那玩,要节约用水,也要节约珍惜粮食。

这条线,每段车程都起码两小时开上,做好心理准备。

黄帝陵

黄帝陵比起旅游,还有更为重要的作用:沟通两岸关系。每年清明,台湾都会派重要人物来祭祖。轩辕庙大殿是后修的,有很多古人和当今领导人祭祖的碑,也有纪念港澳台关系的碑。更为著名的是其中的古柏,树龄在一千年以上的挂红牌,但很多树龄都已经超了三千年。

真正的黄帝衣冠冢(一双靴子)在山上(需坐电瓶车,自付车票)。只是一个很小的土包,后来汉武帝刘彻也想升仙,就让打过胜仗的十八万大军每人从山下带一包土,然后在山上垒成祈仙台。上行77节台阶,下行78节台阶,于是有了“七上八下”。衣冠冢后有驭龙阁,视作龙头,两旁有龙触角:两棵麻花柏,登上可看到四周山水风景,美不胜收。

黄帝陵四周山青水秀

轩辕庙(黄帝庙)

古柏们

各种名人题写的碑

轩辕庙

祭祀大殿

很多人都做这个动作拍照(像是托着天),渣技术,要不就是老妈不够高。

山上黄帝陵

山上的柏树林

闲的没事……

祈仙台

祈仙台上行的石阶

祈仙台上的树根

黄帝陵(只是个小土包,很多人都没注意到)

龙头

龙触角

驭龙阁上看到的风景

壶口瀑布

我们去壶口瀑布的前两天,当地下过一场大冰雹(唉,又塌了很多窑洞),所以水很大,连二级瀑布都有水。稍微一走近,便感觉一阵水雾扑面而来(但它是黄河水),泥沙含量很高,注意保护好相机镜头和眼睛,做好心理准备,穿白色衣服会后悔的。岸边很滑要小心。黄河边,就算没有瀑布,山水也很壮观好看。

咆哮的瀑布(运气好不仅能看见水雾,还会有彩虹)

瀑布后湍急的河水

瀑布下游

河道由400m突然变作40m的湍急

黄河岸边

本人无聊自拍

从壶口到延安,会路过南泥湾,但此地与大家想象相距甚远,大部分栽种烟草(只有此地雨水充足而且烟草经济价值高)

题外话:自从朱镕基给延安制烟厂题了字,延安烟就在陕西省内被人知晓,导游比较建议买软延安,应该6元左右,但是每家小卖铺货量有限(提防同团扫货党)。

第七天:

第二天早起,马上赶去延安革命纪念馆(免门票,想要票留念,拿身份证到售票处换),像我不太了解那段历史的人,跟着讲解员走时间有些赶,没太听明白。

领导们的雕像

壶口瀑布的浮雕

文字

老照片

主席写沁园春时的小书桌

小米加步枪

如今的延安

杨家岭

延安市内的景区比较集中,车程不会超过半个小时,杨家岭是唯一还有毛主席曾住过的窑洞的地方(枣园的已经塌了),里面大部分是土窑(易塌),毛主席的是最好的砖窑。

礼堂内部

会议室(飞机楼)

主席的砖窑

与杨家岭一样清幽的环境

先进的排水渠

延安保卫战

这是一个大型的实景演出(和长恨歌一性质),参演的群众大部分都是附近村民,几个重要角色(胡宗南和他秘书,还有唱歌的)是延安大学的。目的是推广红色之旅,也为了改善当地的经济,票价150,只有老人打八折。真枪真炮800多发,场面很逼真(我认为比长恨歌值),而且大家看的都很投入开心。

此剧参与度很高,游客可以花50元租一身衣服拿起枪一起保卫延安(但是,一眼就能看出来),枪炮爆炸的声音很大,要有心理准备,别吓着。演完后,可以去战壕里捡弹壳(有手枪,步枪,机关枪的)。跳完安塞腰鼓后,有人发扇子(数量不多)可以一起入场庆祝(扭秧歌)。最后,可以与演员们拍照(收费的,10元一次,胡宗南标价20元)。最好的观看地点是在观众席中间偏向战壕一侧的位置。

庆祝的秧歌队

在鼓上打的安塞腰鼓

题外话:据说安塞腰鼓的最高境界就是在黄土高原上打的,漫天的黄土,只能听见声儿,但看不见人。

延安杨家岭和枣园都是不要门票的,门口有老乡卖狗头大枣,但不建议买,因为有可能是落地枣,而且可能会为了美观而用硫磺熏过。

城区内有很多爱心超市(导游应该都会带着去),品质是有保障的,且由政府补助,最贵的枣子50元一包,可以免费尝,还有些枣的副产品。另外延安的小米和黑小米很有名(熬完粥很稠),以及当地的豆腐干(是绿豆的,压得很瓷实)。

杨家岭门口,有老伯买煎饼(与咱们的不一样)薄薄的白米皮(有的夹着土豆丝或豆干丝)蘸着辣椒吃,5元一份。

延安景区,会有老人上大巴车唱陕北民歌或演奏乐器,但人家不会主动要钱,愿意帮助老区人民的可以给点。即使不给,老人家们也会用尽力气的演出到导游上车的时候,他们很有礼貌,知道要开车,就不会赖着。并且老区人民尤其是老人家对于我党和毛主席的情感远超出别的地区人,他们拿主席当神,虽然他们现在也很穷,且多灾多难,但仍然非常感激共产党对其的影响。(这觉悟……)

延安回西安车程要4个多小时

回程途经宝塔山

宝塔山,由于泥石流已经快塌了

大约6点多到的西安城区,趁着夕阳很美,天很晴,上了次城墙(过了18:30,年票不能使,买票上的)

在第八天的中午去完陕博,我们又去了一次城墙,骑车绕一圈从文昌门下,对面就是碑林。所以城墙夜晚与白天的照片一起放。

西安城墙

北京人对城墙是有情节的,上世纪在城市规划时,本有建筑学家提出将北京的各个城楼连起来,做成一个市民公园,老人在城楼上下棋,孩子在疯跑,还能骑车。就像现在的西安一样。可当时为了城市发展更快,更加国际化,便没实现这一设想,还将城楼都拆了。等到想起要保护古迹时,才依照原样仿建,干这种脱了裤子xx的事。而城墙已被每天堵得像停车场似的二环占据,无望再建成。于是深深的遗憾与懊悔留在了北京人的心里。

而来到西安,看到城墙,就仿佛看到北京人没能完成的心愿,也就格外喜欢,所以上了两次。

夕阳下的剪影

护城河加城墙

城墙外景

城门(安定门)

城楼(随时间推移)

傍晚,静谧而深沉

古今的最好衔接

繁华而厚重

灯影

文昌门状元楼

城墙内外

第八天:

陕博绝对是必去的,里面有太多知识,和珍贵藏品了。若没年票,建议早点去排队。可以去请讲解员(虽然带麦,但声音不大),也可以租讲解机(30元/次,押金200元,买耳机10元/个可自备,一个讲解机能插两个耳机)

人超级多,比兵马俑还多,一定要抓紧时间,用讲解机的可以不听完,看字幕更快。

好东西太多,只上一些图

从陕博再到南门上南城墙,然后从文昌门下,对面就是碑林

城墙租自行车都是以两小时为单位的,单人的45元,双人的90元。

碑林由于时间不够,只在外面拍了拍

喜好书法的人,绝对值。(文物一条街有个奶奶摆摊卖的金线油塔很好吃)

于是,八天的旅程结束了……

随然玩了8天,但依然有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下面根据我事先做的准备说说没能去成的地方。

小雁塔:与陕博,大雁塔,大唐芙蓉园不在一条线上。它在2号线地铁的西边。但去钟楼,大雁塔的公交都十分方便。前几天也被列入了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遗产。更属于市民性质的公园。西安博物院是免费参观的,但登其内的小雁塔是要单付登塔费的。18:00关门。

大唐芙蓉园:就在大雁塔南广场旁,网上订票需在西门换取(拿到票再付费)。里面有水幕电影《齐天大圣》但时间貌似与音乐广喷泉冲突。还有类似于长恨歌的演出。所有景观都是人造的,每天不同时间,在各处有各种表演(秦腔,皮影,大唐鼓乐,士兵巡游换岗),具体请上官网。与华清池一样夜里漂亮。

曲江遗址公园和曲江寒窑也在芙蓉园一带,但不太有名。推荐在大雁塔南广场西侧有一个夜游曲江的巴士,能把这些景点都走到(外观),双层观光巴士,每天只有一班,19:30发车,票价在七八十左右。可以试试。

唐大明宫遗址:很大,就在地铁2号线旁,有些未完全开发。

半坡博物馆:与兵马俑华清池属于一条线的,但是游5是没有那站的,需另找公交。年票需11:00后进入,建议华清池回来看。是距今6000年的陶土文化展,值得一看。

汉阳陵博物馆: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但如今留下的汉朝遗迹不多,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皇后王氏的合葬墓,是中国最大的博物馆,内容没去过不知道。但是不在西安市内,在北客站往北七八公里处。有游x路终点是汉阳陵,但从北客站没有直接去的公交,和其他景点不在一条线上,不太方便自己去。有些旅行社西线乾陵法门寺的行程会包括汉阳陵。

关中民俗博物馆:听说不错,但离的太远,没人会单独往那儿跑一趟。

吃的:

终于说到了吃的,想吃西安经典的大菜就要去西安饭庄,总店在东大街,从钟楼向东走大约900m路南。

要想吃饺子宴就去德发长或长发德,位置上图。

图中同盛祥是一间有名的泡馍老字号。还有吃饺子宴的地方是解放路(貌似在西安火车站南边)

吃小吃一定会想到回民街和汉民街。

回民街大多数游客就是在北院门走个来回,各种名家老字号(老孙家,老米家,平娃,贾三,老海家,伊盛斋,元盛祥)几乎都能吃遍,也能吃得很撑。但我更多想介绍的是在回民街深处,主要在西羊市,北广济街和大皮院中的美食。(几条街位置见图)(注:店是一定有的,可能在某条街里和别的饭馆顺序记错了)

手撕羊肉在贾三家门前卖的就不错,按斤称的(有免费滚烫的羊肉汤,夏天慎用)

在北院门与西羊市的路口,有一个小摊卖真正自家制的酸奶,10元一份,洒上料子,非常好吃。

从北院门往西羊市走不久,就会有一个老奶奶卖凉糕,凉粽子。凉糕有枣泥,都是蘸着桂花吃的。貌似5元一份。

回民街做的牛羊肉炖的和做馅儿的都会加很多的辛香料。受不了的就吃白水的。

西羊市中路南,有间阿拉丁回坊特色餐厅,门外老伯伯,热情推销着他们家的馅饼。是油炸的,皮薄馅儿厚,强烈推荐牛肉韭黄的。10元一个。

再走路北,有家伊馨楼,我在他们家吃的羊杂汤和涮牛肚,不错。牛肚的酱料里应该搁了中药,吃起来很嫩也没有生的味道。但是烤肉貌似没旁边老孙家的好吃,腰子没熟。

路北边还有家麻乃馄饨馆,卖牛肉馅儿的馄饨。12元一份,馄饨馅儿中姜放的很足,很鲜,没怎么吃过这味道。另外,他们家的荞麦饸饹也不错,蛮劲道儿的。

这附近有个小摊卖的黄桂柿子饼,只有枣泥馅儿的,我觉得比北院门老字号有N种口味的好吃。

至于镜糕和桂花糕这种小点心,我也觉得推着车的老人家,没那多花里胡哨口味的小摊卖的最好吃。

沿着西羊市快走到北广济街,路北会看到铁志坚腊牛肉,用的香辛料很多,很咸,但肉很新鲜,少点儿吃很香(我和老妈就是靠着它爬上的华山),可以带回去送人。另外有名的腊牛羊肉还有刘纪孝和孙庆海(没找到在哪儿)

到了路口,东北角就是独一家的东南亚甑糕,热热的,红枣的甜香都被糯米吸收了。(不过,北京牛街里的超市也有卖的,味道差不多)

此时,可选择往南走,还是往北走。往北走能到大皮院;往南走可到西一街,过了路口的南广济街能走到春发生和汉民街(这待会再说,有图)

向北走,在北广济街与大皮院的路口有盛志望麻酱米皮。麻酱米皮味很重,一般人觉得难吃,可以点别的。另外当地人吃米皮喜欢几合一混着吃。有名的还有魏家麻酱米皮(没找到)

挨着盛志望东边,就是定家小酥肉,很火,也是独一家的。主打只有小酥肉,配着米饭,热的很香。当地人说,多年来,此家小酥肉味没变,只是涨了价。如今,他们还推出了简易包装,供当地人带回家再热一下吃。还有真空包装的,可供旅游的人长途带回家送人(在家要热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人很多,太晚可能卖完。晚十点后只有真空包装。另外,他们家有淘宝店。

向前走路北,应该有家燕燕炒米,它与北院门有名的红红酸菜炒米都是主打酸菜炒米的。炒米就是炒饭。有人说,红红家的味道不好了,不知道他们家变没变。

往前走,路北有穆萨砂锅(据说与咱们吃的砂锅不一样,没试过)

路南有一家很有名的老奶奶酸奶(是个小摊),没吃过,但回回路过都排长队。

旁边,有卖肉丸胡辣汤的。喝胡辣汤不能用勺子瞎搅,把胡辣汤劲搅散就剩水儿了。

路北应该还有家老安家小炒泡馍,小炒泡馍尤为好吃。其他泡馍有名的就是老孙家,老米家和同盛祥了。

再走有小贾甜食,八宝粥和山楂粥最有名,不是家里熬的粥的那种感觉,很甜,桂花,玫瑰加的很多。但是夏天喝太烫了。

在大皮院与北院门的口,有很多做涮锅和铁板烧的饭馆,人很多,价不贵。

回到西羊市与北广济街的口,往南走。路旁很多卖山楂(自家做的),绿豆糕,酸梅汤粉的小摊,可以买点带回去,或留着在较长的车程中吃。锅盔,石子馍,白吉馍也都能买到。

快靠近南边路口的路西,有家老白家水盆羊肉。

回民街,夏日解渴最好的是酸梅汤,其次是雪梨汤。北院门路口7元一杯,而西羊市里5元一杯。要找是自家熬的,不要在机器里转的。至于其他的石榴汁,橙汁,个人认为是香精兑的。冰峰是西安特有的汽水(类似于北京的北冰洋)有人说喝起来有点苦涩,个人认为还可以。

回民街小吃种类太多,切记每样都只来一份,这样才能吃的样式多。泡馍在中午吃,晚上不好消化。不常吃牛羊有的人,不要太贪嘴,否则胃会遭罪。南方的朋友会觉得比较油,若是实在不对胃口,就试试汉民街吧。

大部人所说的汉民街是在竹笆市,图中黄色

里面有各种米皮,面馆,肉夹馍。当地人吃面也喜欢吃几合一的(像炸酱,西红柿鸡蛋等)面种类很多,也可以选择要不要汤。比较推荐:油泼面,酸汤面和岐山铡面。

蓝线所画的竖直的路是南广济街(北广济街走到南口过马路就是),沿南广济街走到南院门,向东。不远,就能看见做葫芦头的老字号:春发生。

葫芦头,按贾平凹说就是“猪痔疮”,猪大肠做的泡馍。春发生有各种猪肠可选,汤不像牛羊肉泡馍那样香浓,好像有点淡(可向服务员要盐)。需先买卡,不会的服务员可帮忙,然后自己掰馍,送过去,再点葫芦头的类型。不要忘了辣椒和糖蒜。此外他们家油泼萝卜挺好(就是有点咸),牛肉饼,核桃饼,绿豆饼等小吃都不错(洋芋叉叉可在延安的团餐里吃到,是蒸土豆丝洒辣椒)

春发生对面,就是字典都没有的biangbiang面。

个人认为,陕西的面条口味正如他们直爽的性格,第一口下去,香浓厚重,但不能细细品味,后味较淡。

纪念品:

来旅游的人若想带点东西回去送人,有几个不错的选择。

回民街,可以买的有绿豆糕,酸梅汤粉,各种馍,还有上面介绍的腊牛羊肉和定家小酥肉的真空包装。至于工艺品街卖的皮影,剪纸等,我觉得有点小贵。可以到法门寺或延安景区附近摆摊的老奶奶那去看看,应该都是老人家自己做的。

至于蓝田玉,建议不要到街上买,兵马俑博物馆中有卖的,价格应该会比外面贵,但是可以保证是真品(兵马俑不会砸自己招牌的),除非您是行家。蓝田玉中,墨玉,粉色的和黄色的最为出名。

小兵马俑在兵马俑博物馆也可以买,一小乍大的就要100多,在外面较便宜,导游建议买稍大一点的,可以买一套。

狗头大枣,若不去延安的,建议去超市买,品质有保障,另外像核桃还有稠酒也建议在超市买。

碑林旁的文化一条街,有字画,碑帖,原石(可以刻章),我不懂,不好评价。

夏季西安特产的石榴,柿子,猕猴桃都还没下来,猕猴桃干可以在超市买到。

后记:

本人是第一次自己安排出去旅行(拉着老妈瞎逛),废了很多脑细胞,现在西安地图还印在脑海中。但是行程多变,会有意外,难免也就有不能尽人意的地方。(遗憾就是下一次的期盼)到回民街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信仰。不仅不能提那个字,而且别喝酒,想进人家的清真寺,要穿着整齐(女性,不能露胳膊,露腿)。到了延安,要尊重共产党,尊重毛主席。

这篇游记,费心写了很久,有些冗长罗嗦,某些地方还不完善。也经常有语病,一逗到底。请大家见谅。也希望这篇游记多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