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二:云台山茱萸峰)——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二:云台山茱萸峰)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茱萸峰
云台山茱萸峰,是唐代大诗人王维登高重阳而作《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创作源泉
云台山
蜿蜒山路,迂回曲折,九曲十八弯
白色的野花,与这润绿的绿树,交相辉映,点缀著云台春天的璀璨
凤凰岭玻璃栈道,远处群峰高耸却看起来触手可及,不觉回忆起李太白的诗“手可摘星辰”,欣然
秀丽云台山,壮美大自然

D04(03/5): 游云台山茱萸峰-叠彩洞-万善寺),住山味大酒店。

昨天大家徒步太多,有些劳顿,外加今日天气依旧炎热,我们又携老扶幼的,还是选择从凤凰岭索道乘缆车上茱萸峰比较好。从岸上服务区坐摆渡车仅有一站就到凤凰岭索道下站。游客不是很多,不一会就坐上缆车扶摇直上奔茱萸峰而来。

茱萸峰久负盛名,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以及僧道信众潜心修行的圣地。海拔1297.6米的茱萸峰顶,建有真武大帝庙,素以“南顶武当,北顶云台”而著称于世。

凤凰岭
小小少年,登高望茱萸峰

20分钟抵达缆车上站,出来不远处是云台观。再往前走,有一个玻璃栈道,自费的。步行在玻璃栈道上,可以一睹云台山四周巍峨壮阔的山形地貌,欣赏着云台山秀美瑰丽的自然风景。

玻璃栈道的脚底下,是上百米深不见底的峡谷谷底。人走在上面,脚不免有点飘。小龙太子一开始有点怵,手轻扶着栏杆,不敢放手走,渐渐习惯后,撒腿就跑了。

云台观,云台山茱萸峰
凤凰岭
云台山凤凰岭缆车上站
领太子小心翼翼地迈出脚步,先尝试一下,然后就开始跑起来了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为外婆点个大大的赞,这一路走下来,即使是小伙也腿酸腰疼走不动了,依然坚持着!
外公脚不太好,以往每次出游,外公总是跑在大家前面。这次也真棒,一直坚持着,陪我们一道走
凤凰岭玻璃栈道,共有两段,1000多米的长度,感觉缥缈欲仙
爱思考的龙太子,这次旅途你的表现很精彩
向地球大声的说一声:“世界,你早!”

逛过凌空玻璃栈道,我们沿着山路往茱萸峰顶攀爬。小朋友不肯再走了,吵着要坐缆车下山。外公外婆也走累了,干脆就让他们三人一道回去啦。

云台山的美景,尽收眼底
外婆很坚强,一直坚持走下来

我和娘子继续往茱萸峰顶爬去,半山腰有座深30米的药王洞。据说这个洞是《千金方》的作者、唐代药王、活了142岁的寿星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场所。最神奇的,药王洞口植有一株据说是孙思邈亲手栽种的红豆杉古树,高20多米,枝繁叶茂,树干粗壮需三人合抱,树龄千年以上,是国内罕见的名贵树木。

还有一座同治年间立的“永远禁止赌博碑”,立在路旁,警示后人永远不要沾赌。

加油,娘子!世界就在你的脚下
药王洞
药王孙思邈在这里十几年行医救人,后人为感怀孙思邈的恩德,在此立碑
药王洞遗址
据说这棵1000多年的红豆古杉,就是药王孙思邈亲手栽种的,如今依然茁壮成长
药王洞
自带光环的娘子,摄于云台山药王洞
禁赌碑

快到峰顶时,一座寺庙建筑群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关帝庙。穿过寺庙,再往上爬过会仙桥,上到一个陡坡,1297.6米高的茱萸峰顶就到了。

关帝庙。云台山茱萸峰上
美好的祝福,送给你!
最后的陡坡,希望就在眼前
会仙桥
云台山会仙桥,攀过此桥,再往上爬过那段陡坡,就是茱萸峰啦
会仙桥上

站在真武大帝庙前,一览众山小,云台山的整体风貌一览无遗。这里,就是唐代大诗人王维重阳节登高奋笔创作的不朽诗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思想源泉。今日,环顾四周,不由感叹:“遍插茱萸少三人”。

茱萸峰顶,真武大帝庙前
茱萸峰,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茱萸峰

我们选择徒步下山,这样就不会错过叠彩洞了。下山似乎不费吹灰之力,30分钟的步程,很快走到山底。

路上遇见一位玉面书生,羽扇纶巾,手捧卷书,正在吟诗作赋,这就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啦。

茱萸峰下山的栈道,围着山形地势,蜿蜒而下
自茱萸峰徒步下山,
指点江山,赞美云台山
下山的栈道,十分好走
药王孙思邈,活了142年的中国迄今最长寿的医圣
茱萸峰
云台山茱萸峰,王维像前

由于疫情,万善寺和云台山世界地质博物馆皆未开放。乘上摆渡车,驶过开凿群山修建的蜿蜒曲折的叠彩洞,我和娘子再次前往红石峡游览。昨天是逛风景,今天是拍人照。这点要特别赞扬一下云台山风景区管理方,不仅摆渡车安排的极其高效周全,随到随走,几乎不用等候,而且云台山的门票是三日内有效,最方便的是可以每个景点不限次数地进入,三次门票的使用权可以分开计次。这样人性化的对待游客,以及对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免门票的善举,堪称国内景区的楷模。

中国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青天河园区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大门口
云台山秀色

红石峡今天没有昨天的游客多,所以山谷里的拍照取景也更容易。期间,接到小朋友不停打来的电话,询问妈妈到哪儿了,这孩子看护家人一直都是看得很紧的。

再游红石峡,心情依旧激越。国内最美的丹霞地貌,当属这儿,一个小时的徒步行走,徜徉在壮阔雄奇的山红水碧林木青翠的山水画卷里。

回到酒店,看见小朋友正在写作业。因为写字不够仔细,被外婆批评得直哭鼻子。

岸上服务区餐厅林立,干杯,扎啤杯子里盛的不是酒,是饮料
晚上出来吃烧烤,带上扎啤,鲜香无比
岸上服务区-下车点

夜里6:30PM,我们出门去逛附近的餐饮一条街。居然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全然看不出是处于疫情期间。

我们选了一家“胖哥夜市烧烤大排档”,点了螺蛳、云台山的本地特色菜和羊蹄,就着新鲜扎啤,享受这人间美味。

吃过丰盛的晚饭,挑了半个西瓜,踱着慢步回酒店休息。

儿童欢乐房,高低床那种,孩子很新鲜,坐在楼上看电视的感觉真不错
丰富的早餐,各种糕点包子稀饭胡辣汤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