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10

焦作武修云台山二日游记

玩法:跟团

(第二天有彩蛋)

时间嗖嗖飞逝,不觉中2021年一个季度已经渐远,忍了好久没出门旅游了。疫情期间已经让“宅”成为了习惯,以疫情作为合理的措辞由头,坚信它的无穷力量敦实我们更加完美的去懒惰。

2021年第一次旅游计划来的突然又有意义。清明节三天假期给我一个旅游小憩的时间,加之爱人出差郑州,由于她工作内容的特殊性,假期不允许返家,爱人邀我前去度假,也算是旅游性探班了。

行程安排有些仓促,机票有些小贵,以往都在携程或航空公司订购,这次鬼使神差的用了MT,由于行程时间提前了,只能加价改签且提示成功,结果到机场换登机牌时没有购票信息,郁闷至极啊!在机场只能重新再买另一张南航CZ8570 19:00-21:30沈阳到郑州的航班,在机场等了足足6个小时,唉!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与MT协商晚上打车到酒店的费用由他们公司出,终于在22:30抵达郑州雅乐轩酒店。购买第二天去修武(云台山)高铁却没有票,只能临时决定报团前往,每人不到360元。

第一天: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小雨

7:30分在郑州紫荆山百货下的麦当劳集合,这是跟团游的第一次准时出发,旅游行业规范的越来越到位,比以往改善了许多。

一路细雨蒙蒙,外边看不到风景,高德地图显示一直往北走,不到10点大巴车抵达景区大门,同车50多人在导游的指引下排队等待进入。天气阴沉、湿冷,让我这个北方汉子瑟瑟发抖,本以为郑州应该很暖,很舒适,从没想到会因冷而遭罪。

10点左右刷卡(每人一张)进入景区,紧接着排队登上景区环保大巴,路经五家台服务区(住在这里)、古洞窑服务区、黑石岭服务区、岸上服务区,可见该景区规模可是不小。 20分钟左右抵达红石峡前站检票处,由于该景点是单向开放,只能由前站(下游)向后站(上游)游玩,整个行程大约需要2个小时,主要是在峡谷上向峡谷下缓行,中段谷底平行,后半部分路段是谷底向上行直至下站峡顶,上下运动难度相对柔和,做功之处甚少。

峡谷之所以名声在外,主要是因该区域岩石含有大量的红色石英砂,而呈现出暗红色,远观只有这座山是红色,其他山是普通的灰白色。这座山被山中溪水硬生生的冲出一道自上而下的深沟,形成壮观的峡谷。游人从峡顶逐步盘环深入峡底,沿着峡底溪流向下站行进,由于季节不是雨季,峡底溪流水量很小,净水坛处清晰见底,偶尔看到寸长野生小鱼。游路上可以称奇的景观不多,只有峡谷壁内穿行尚可妙赞,这是峡壁竖直立陡,硬是在悬崖上凿出一个“口子”充当游路。路经一处瀑布,水量忒小,看不出其壮观,导游游前曾推荐此处,很让我失望,对游玩景区的季节选择十分重要,就不挑这个了。这个瀑布不是传统中的宽幅瀑布,而是泉涌形式,类似于雁荡山的“龙湫”。游路末端是溪流的上游,一个特别雄伟壮观的大坝横段溪流,当然这与丰满或三峡是没个比,建筑风格倒是有些特色。坝体高度约百米,坝体通长估算300米吧!行至坝上,上游溪流被拦截成一个澄清的湖泊,曰“子房湖”。走过大坝也就到了下站的乘客点,红石谷全程结束。

13点,导游集合大部队乘坐景区巴士重复刚来时的路线,前往五家台服务区,该服务区距离景点最远的一个,估计旅行社是为了控制成本,安排在这里,此刻发现我们的长途大巴车已经进了景区停留在饭店附近。

14:40再一次重复刚才的行程,路经红石峡抵达另一个景点:小寨沟。顾名思义,小寨沟效仿九寨沟取名。景点亦是沿着溪流由下游向上游赏析攀玩,同样水少裸石凸起,评价只能说一般而已。景区的尽头是一块薄厚均匀的平板石头,称之“点将台”,值得称奇,近在咫尺的山却是另一番风味,山体耸高垂直落座,需昂头观望,崖壁却参差不齐,仿佛碎石即将落下。折返回路并不重复,去时在小溪的右侧,回来则反之。尽头在进口附近,有一弯人工坝河流,不少游人尝试划竹筏,这是抄袭桂林等地的项目,但在宽不到300米,长不到500米的河道里,乱七八糟,不伦不类。路经休息区做了一下“极限飞球”,实际上就是3D场景4维电视罢了!不过视频做的很到位,冲击感绝对是一流。

16:20前往下一个景点猕猴山,在休息区靠近景区门口侧,沿着石阶一路向上就到了,最后一班表演没赶上,不远处若隐若现能看到几只猴崽子。唉!景区为了给没看到猴子的游客心理安慰,在中途路边笼子里放了两只猴子供大家观赏,可怜巴巴的。

18:30结束小寨沟的行程,返回五家台服务区,晚饭稍作休息,20点又来到夜游云台山的云溪谷,这条路线同小寨沟,落客点也几近相同,这个景区实际上就是小寨沟的下游而已。景区以灯光和声像为布局,整体上过得去,不过对我来讲不足为奇,更无法与西安华清池的舞台灯光相提并论了。惺惺泱泱40分钟走完,然后折回,兜了一圈从小寨沟景区大门走出去,乘车返回五家台服务区。

当天的活动结束了,宾馆(永久假日酒店)真的冷,加了一个被子,匆匆钻进去,早上起来被窝保持着原装,呵呵!宾馆空调舍不得开,真冷。

第二天: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晴

苍天眷顾我等游众,一扫昨日细雨密云,好个大晴天!

8点左右乘坐景区大巴抵达岸上服务区附近的索道下站,导游力劝我们做索道登顶,然后游玩凤凰岭茱萸峰。我们有三组人没按照导游的引导,自行改线,做园车前往登山路线,这个路线要穿越14个隧道(此段路也叫叠彩洞)才能盘旋到落客点,大约路程20多分钟,呵呵!这是最明智的选择,也是我认为最为有纪念意义的一次安排。能让我在游记中大书特书的地方发生在这里,有时候择友能够确定你人生高度,实现你自身侧面的极限。

8:40抵达攀爬起点的景区大门,我们三组结果走失了一组,只剩下两组,我和老婆以及4位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读大一的男生。在景区门口规划好攀登路线,一路没有刻意歇息一直行至茱萸峰和凤凰岭路口。我们选择先登茱萸峰,登峰过程比较艰辛,连续的陡坡石阶,加之人多路窄,终于在9:40登顶茱萸峰,用了整整一个小时。峰顶有一座寺庙:玄帝宫,主峰1297.6米,两队人合影留念稍微逗留观景后就原路返回到岔路口,继续前往凤凰岭之路。这条路等于是在山脊上行走,偶尔有些台阶也是缓慢,只是花费时间,对体力影响不大。

10:40抵达凤凰岭最高点:重阳阁。重阳阁只开放三层,观景已经足够了,能看到下一推荐景点:玻璃栈道。玻璃栈道相当于环绕一座相对孤立的凸山建造,透过栈道确实很是惊悚,我生来恐高,看着垂直的崖壁,唯恐出现危险。抬起头向前走,感觉就舒爽了许多。环山栈道接近尾声时,看到一处岔路口被铁栅栏拦住。从景区地图上看,是一条弃路,但这条路直通缆车下站附近(导游上午落客处)的万善寺。经过两队人马商量以及老婆的窜搂怂恿下,最终决定由此下山直奔万善寺停车场。

11:20开始摸索着这条野路向下行,路上落石随处可见,石缝杂草丛生,垃圾塞满废弃垃圾桶,线缆横七竖八。虽然是下山,但路况堪忧,坡度极高,向下行进也十分劳累,刚刚下行时胆颤心惊,总担心管理人让返回咋办?前路崩塌过不去咋办?出口阻拦翻越不出咋办?毕竟体力经过3个多小时后,已经接近极限,再重新返回恐怕……这些顾虑在行进三分之一时统统解决了。遇到上行的一队游人,询问这得知他们已经攀爬了2个小时,已经气喘吁吁体力透支严重。他们是从万善寺处一路向上,也并非另辟蹊径,只是走了最早的登山老路,这条路因为西线叠彩洞隧道和东线万善寺索道修成后就废弃了。这条路的确难走,按照景区思维,老路赚钱效益不佳,因为这条路上行到玻璃栈道(重阳楼)平均至少3-4小时,然后行走山脊去游玩茱萸峰,那么还得3个小时,在折返下山也得5个小时,这样下来只有少数人群才能坚持全流程。当西线步行登山和东线索道的竣工,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受众面扩充几倍,呵呵!收费项目多了,收入也理所当然的增加了,放弃老路更是情理之中。

我们继续下行,队组的一个小胖子已经气喘吁吁,频繁休息,且这几个大学生手中连瓶水都没有,服了!到了全程三分之二处又遇夫妻二人,询问之后才知道是本地人,专程上山采摘木兰芽野菜,也讲到万善寺就是上山路的起点,并指点若隐若现的观音像,众人心里踏实许多,脚步自然也就放松下来。喘息之间,回头观望从山顶走过的路,心惊肉跳,佩服自己能够如此从容的走下来。这条路的风景独一无二,是该景区中最能领略此山风景的路线,当你在峭壁下沿着巨陡的石阶前进时,夹杂着对未知的恐惧和兴奋,让你五味杂陈,近半百之龄在这里寻找到了柔和的刺激,感谢老婆坚持己见要走野路,她本身是个严重的路痴,方向不分,左右不分,那种执着冒险精神却值得我赞许,她对周围伴游队友及其信任,让我由衷惭愧。还要感谢四位处事不深的大学生,在提议后义无反顾的支持该选择,年轻人的无知无畏的精神触动了我已经疲倦很久的神经,他们体现出被环境同化的可塑性以及对未来挑战的勇气和信心。也要感谢自己,即使这种违背规则的行为是不耻的,可能为此会付出不小的代价,为了附和队伍的团结放弃了固化的原则,也是一种窃喜的自负。

12:30分抵达万善寺,这条路经过万善寺的侧围墙绕到前侧门,当然门是被锁上的,景观式理石围栏不到腰部,稍作巧力便翻到栏内,栏内则是正殿左侧。院内香火并不旺盛,信徒更少,简单的参拜后微微休息就继续前行,万善寺寺门前就有景区大巴站,登上景区大巴,路经索道下站站直奔五家台服务区,当我们抵达后其他团队的人多数都已经抵达。为了庆祝我们冒险闯关成功,每人(六人)一人一瓶云台山牌啤酒算是犒赏自己。

14:00旅游大巴返程郑州紫荆山百货,也就是出发的地点。

回到宾馆小憩一会,就到附近的360大厦的巴奴火锅大开杀戒,这个火锅菜品和口感真的不错,服务上有些过了,不太喜欢,这种服务方式感觉是效仿海底捞的模式。价格就别提了人均200元,后来在机场看到了它的广告,所以……

云台山二日游全程告终,总结一下景区的感受:

第一、景区软服务相当到位,人员解读、环境卫生,最难忘的是环保大巴,只要你从景点出来,就能马上上车赶往任何景点。这是超乎想象的,首先是车辆服务的台次要够,第二调度指挥到位,随时调配,绝不积压车辆,比如游人少的万善寺只有两台车等候。

第二、景区自然景观无可厚非,毕竟是5A景区,配套措施以及风景具有特殊属性,只是原来废弃的登山路线的风景十分可惜,那是真正的登山风光,而现在的登山路线也只是很少的登山路,且路上的风景很是一般,更多的是在山脊上行走。

第三、人文文化体现的不够淋漓尽致。此次来看到“第三届中国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宣传旗还没有撤下,据说是到4月5日结束。云台山景区管委会策划历史题材无可厚非,但没有真正的把历史文化放大,仅仅是为了节日而节日,没有沉下心思去琢磨七贤所在时代内涵,如果延伸现代社会与古时风格异样落差,用穿越感体验当下雅聚情怀岂不是更好呢!再有竹林七贤咋就不能弄点竹子呢,好歹也是应景呀!再博物院倒是看到了一片相当好的竹林。

第三天: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晴

这段文字并不是讲诉云台山了。因为是15:30飞机,前来郑州不易,老婆便安排了去河南博物院。

博物院需要提前预约,一张身份证能预约3个人。早上9点开院,早餐后乘坐地铁5号线倒B38快速公交大约40多分钟到达。出行在外,我特别爱乘坐公共交通,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开支,而是体察这里风土人情和习俗,比如郑州地铁的站名当地标准报站都是错字,其实是沿用传统说法比如“祭城”,呵呵!叫啥到网上查吧,叫法字典上都没有。再有现在华为手机支付功能强大无比,绑定钱包中的交通卡,几乎全国的公交地铁,只要支持NFC刷卡的,手机感应支付相当便捷,根本不用购买地铁卡或投币。

老早以前就知道河南是中原历史最丰富的地区,到了博物院才知道这里深邃的文化历史比我想象的还要浓郁,可以与湖北省博物馆相媲美。这里镇院之宝就有9件,这里不一一赘述了,其中有几件借出去展览了,没有看到。

观院之后,我和老婆对比自己最喜欢的是那件,我喜欢的是云纹铜禁,这家伙不小,有1米长0.5米宽0.3米高,看似相当的沉重,作用相当于现在的茶几,古时候用来当作酒台,放在现今的审美观念也算是高档饰物,形象雅致漂亮。老婆批评我是酒人,就喜欢和吃有关的东西。而她却喜欢武曌金简,这是金子做的,有223g重,我说老婆就是掉进金眼里了,就喜欢穿金戴银,看到金古物两眼仍旧放光。这就是男女差异呀!老婆看了一场20分钟的鼓乐表演,说是相当不错,我对这个没有兴趣。

接近中午12点,在院附近的小锅饭简单的吃了一口。早餐老婆多煮了一腕面条,劝我硬吃,吃的过饱了,我的饮食习惯中午只是吃个苹果而已,这中午想多吃也吃不下去。不过这个特色小店真的不错,老婆几乎把所有的菜都吃了,剩下的米饭也打包带走了,这是习惯,我百分之百的知道,打包之后的东西最终结局还是扔掉。

出了饭店门,走了一站地,上了地铁2号线,本想到郑州火车站做高铁到机场,当看到2号线终点就是新郑机场,和老婆商量就不再倒车,一口气直达,半路老婆下车倒1号线回了酒店。

CZ8569航班十分给力,17:55准时抵达沈阳,没有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