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只此青绿,大美云台

云台山速览

河南旅游最著名的一张名片——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包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万善寺等八大景观,是一处以太行山岳丰富的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況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生态旅游景区。云台山以山称奇,以水叫绝,因峰冠雄,因峡显幽,一年四季景色皆有不同。

有人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云台山。于是,我们花了三年时间,七次游览云台山——春天,我们探万善寺、寻孝女塔,看中国山水园林文化走向民间的发祥地;我们徒步云台古道,游览高山草甸,揭开云台最惊艳的面纱。夏天,我们走潭瀑峡、红石峡,游山玩水,陶醉于南太行最秀美的一面;自驾叠彩洞,享受“山路十八弯”,重走云台古道。秋天,我们访一斗水村,感受云台深处的原始朴实。冬天,我们游泉瀑峡、登茱萸峰,赏北国风光。大美云台,这里的每一处美景,都值得我去认真回忆、记录。

天然冰雪世界——泉瀑峡

泉瀑峡又名老潭沟,形成于距今5.4-4.9亿年的寒武纪时期。历经长期流水侵蚀、搬运、重力崩塌,使海拔800-1200米的古夷平面局部强烈下切,形成了山雄水秀、峰高瀑急的地质奇观。单级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就位于泉瀑峡尽头。它上吻蓝天,下蹈石坪,宛若银河飞落,尉为壮视。泉瀑峡山势高峻挺拔,水流急湍深邃,沿峡谷逆水而上,幽潭、吟龙瀑、多孔泉等景点将游客带入一个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泉瀑峡全长3000米,游览时间大约2-3个小时。

冬季的泉瀑峡,满眼的冰清玉洁,若想与它们“亲密接触”,就要走在滑溜溜的冰面上。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慢行,为了拍照,我摔了不止一次。

因为天气非常冷,游客比往常少了一些,不过却是拍风景照的绝佳机会。

石头上的流水凝固成冰,石头下的溪水叮叮咚咚,这样的景致特别而有趣。

同一潭水,却形成不同形态的冰,大自然真是神奇。

一路拍照一路赏雪景,1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终点。不过因为冬季干旱的原因,泉水和瀑布景点都关闭了。

第二年夏季,我们再次游览了泉瀑峡。郁郁葱葱的峡谷和冬天的景致完全不同。谷内密林丛生,泉壑争流,给人一种原始清幽之感。

走到泉瀑峡的尽头,终于看到云台天瀑。它落差达314米,是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自高空倾泻而下的瀑布如飞花溅玉,纷纷扬扬,撒入墨绿色的水潭。

悬崖上的过山车——叠彩洞

叠彩洞是通往云台山主峰茱萸峰的公路隧洞群,也是云台十二大景点之一,是当地人民发扬愚公精神,从1977年至1987年,历时10年,战天斗地的杰作,也是中国公路一大奇迹。它由大小19个洞组成,隧洞全长4831米,上下落差912米,车辆在此每行走100米,海拔平均上升5米。其中一连8条 U 形隧道在同一山体内,一连8次180度大转弯,并由低到高螺旋攀升。这些首尾相连、曲洞连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被游客称为“悬崖上的过山车”。

因为叠彩洞不是景区,道路两旁无法泊车,游客不能停车拍照,若想留念就只能靠抓拍了。看看这些“黑洞”,真是辛苦了云台山景区内的“老司机”们。

王维登高处——茱萸峰

茱萸峰海拔1297.6米,为云台山最高峰,这里植被茂密,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高达93%以上,有干年名木红豆杉、五角枫、太行花等珍稀植物。历代文人墨客、僧道曾在此修行,留下了大量的遗址、摩崖、碑刻、诗词等。唐代约王孙思邈曾在此采药炼丹,留下药王洞等遗迹。茱萸峰顶为道教建筑玄帝宫,里面供奉真武大帝,相传真武大帝就是在云台山得道成仙的。登上山顶,但见群山连绵、峰涌云动,让人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唐代大诗人王维曾登临此峰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毎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名句。茱萸峰游览时间大约2-3个小时。

来茱萸峰游览,可以选择坐凤凰岭索道,也可以选择徒步登山。我们决定徒步,好好观赏一下雪后山景。原本看着几千个台阶挺愁人的,没想到路边有一串萌萌哒鸭子相伴,感觉爬山也不那么累了。

山桃花已经开始悄悄绽放了,看着它们被冰雪包裹着,仍然在努力绽放的样子,不禁感慨着生命力的旺盛。

我们走走停停,经过近2个小时的登山,终于抵达玄帝宫。登高望远,群山万壑,红墙白瓦,美景无限。

太行深处的古村——一斗水

一斗水村坐落于茱萸峰向北五公里的太行深山区。传说在村旁有一口清泉,二尺见方,深也二尺有余,一次只能取水一斗。商旅们路经此地休息,汲饮泉水,久而久之,这里便有了客栈,并形成了村落。

一斗水村不在云台山景区内,我们自驾途径叠彩洞和茱萸峰景区,继续沿山路前行,便来到这四面环山、植被茂盛、风景秀丽的古村。据说太行八陉之一——白陉古道在此处穿村而过。村内民居多为清代石头房,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是贾家大院和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始建于1845年,已经经历了百余年的风雨沧桑,院落呈正方形,是一个典型的四合院,拥有上下两层共34间,房屋全部由石头精雕细琢而成,其门窗、橡檐、阶石、栏杆等,无不造型精巧,匠心独具,是目前全镇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古民居。

贾家大院始建于1850年,已经经历了百余年的风雨沧桑,院落呈正方形,拥有上下两层共32间。这些房屋全部由石头精雕细琢而成,其门窗、橡擔、阶石、栏杆等,造型精巧,匠心独具,是目前全镇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宅。

关帝庙坐北朝南,为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06年),由清口古道的商旅集资所建。庙前有雕刻精美的影壁,山门上有“万世忠表”四字匾额。关帝庙有大小房间七十余间,是修武太行山区难得一见的古建筑群。站在山下仰望,更显雄伟壮观,是一斗水的重要一景。关帝庙是中国古代商人诚信经营的文化符号。

一斗水村里有一块龙显石,它是远古时代的火山熔岩蛇化石。由于太行山地区波澜壮阔的火山喷发,出现了上亿吨的玄武岩,构成了南太行的第二层基岩。地球的多次造山运动,使得云台山地区时而沉入海底,时而露出海面。海底沉积砂岩层之间夹杂着大陆陆地形态的底砾岩,证明这里经历了多次的海近海退。

山水精品画廊——红石峡

红石峡又名温盘峪,峡谷深藏于地下68米,集秀、幽、雄、险于一身,融泉、瀑、溪、潭于一谷,素来享有“盆景峡谷”之美誉。这里外旷内幽,奇景深藏,两岸峭壁山石秀卵,仿佛鬼斧神工开凿而成的巨大盆景,又似名山大川的浓缩,园林专家称这里为“自然山水精品廊”。峡谷内遍布亿万年以上的地质遗迹,堪称一部浑然天成的“地质奇书”。红石峡全长2000米,游览时间大约2个小时。

游览红石峡最佳时间是夏季,但是不建议在刚下过大雨后,因为下雨会搅动带动河底泥沙,水会比较浑浊。我们此次就是在暴雨过后,所以水是黄色的,平日里惊艳的“碧水赤岩”景致大打折扣。

走入峡谷中,视野不那么开阔了,却能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神奇的红色石头。岁月和大自然在这里留下它神秘的身影。这些红石或赤或赭,得益于水汽的浸润,红得无比鲜艳润泽。这些天因为刚下过大雨,河水湍急,巨大的水流声响彻幽谷。游客们沿着陡峭的栈道、贴着山崖前行,步移景换。

明代怀庆知府徐以贞曾为红石峡写有诗曰:何年鬼斧劈层崖,鸟翼飞来一线开。红石峡这样的瑰丽姿态,从古至今都冲击着游人的心灵。

峰回崖转,钻过曲折的岩洞,越过丹崖龙池,前方豁然开朗起来。

这里每天会有“行浸式”国风演绎魏晋时期名仕之风流。唯美的画面,悠扬的音乐,在自然山水间,正上演着动人的故事。

接近红石峡的出口是瀑布群,九叠瀑、黄龙瀑、首龙瀑...各种有名的、无名的、大大小小的瀑布随处可见,可谓群瀑争流。

张良点将处——子房湖

子房湖又叫“平湖”。因汉代张良(字子房)曾在沟谷西侧的山峰上操练兵马,帮助刘邦成就大业后,又隐退到此而得名。子房湖全长4000米,最深处约65米,湖面波光潋絶、湖水清澈幽静、湖周峰恋起伏。2002年6月,湖内首次发现了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最早诞生于6.5亿年前,因形状如桃花花瓣而得名,它与野马、大熊猫被共同列入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红色名录。

子房湖两岸青山对峙,晴天时,山水间烟雾飘渺如仙境般。夏季,游客可以乘坐“动感飞艇”,体验“速度与激情”。

中原第一秀水——潭瀑峡

潭瀑峡又名小寨沟,由于北部丰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大量补给,以及苑内灰岩、白云岩发育的节理裂隙,苑区崖高谷深,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宛若江南,被誉为潭瀑川。沿峡谷逆水而上,情人瀑、金龙卧波、丫字瀑、不老泉、水帘瀑等水景跌岩声声,潭瀑成对成串,鳞次栉比,成趣相欢。在潭瀑峡的尽头,绝壁环抱,形成独特的U形瓮谷景观,仰视苍宇,有坐井观天之感。此外,峡谷中多奇石,姿态各异,韵味不同,有寿桃石、瘦身石、试剑石、蝴蝶石等胜景。潭瀑峡全长2000米,游览时大约2个小时。

不得不说,潭瀑峡太适合夏季游玩了。当市区酷热难耐时,这里绿树成荫,溪流纵横,飞瀑高悬,湖泊如镜,泉水清澈甘,空气清新,不知不觉中就把你带入了仿若世外桃源的林海之中。

潭瀑峡还为游客提供了攀岩项目,喜爱冒险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体验“高度与激情”。

潭瀑峡不负“华夏第一秀水”之称,这里的绿潭如翡翠,飞瀑似白练,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

潭瀑峡的“水帘洞”非常多,冰冰凉、甜丝丝的山泉,走过路过一定不要错过。

走到潭瀑峡的尽头,便是点将台。

虽说潭瀑峡最适合夏季游览,不过冬天来也一样能看到美景。运气好的话,甚至能同时观赏到流瀑和冰瀑的别样景致。

朱元璋敕建寺院——万善寺

万善寺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内,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朱元璋敕建的皇家寺院。寺院在茱萸峰下,四面青山环抱,香火旺盛,实属钟灵毓秀之地,万善寺在鼎盛时期曾有寺庙64座,堪称中原之最。

万善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和东西配殿。天王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殿中供奉弥勒佛塑像。大雄宝殿为歇山顶悬山式建筑,雕梁画栋,斗拱层层叠叠。大殿正中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镀金铜坐像,在金佛两侧的北墙壁上有彩色壁画,东面是观音菩萨,西面是文殊菩萨。在大殿东、西墙壁上有大型彩画十八罗汉。

万善寺依山势而建,行走其中,虽是初春乍暖还寒时节,却依然觉得清静自在。

竹林七贤归隐处——百家岩

百家岩是云台山历史文化内涵最为深厚的景点,是中国山水园林文化从宫廷走向民间的发祥地。百家岩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汉献帝刘协曾在此避暑纳凉,魏晋时期,史称“竹林七贤”的嵇康、刘伶、向秀、山涛等七位名士曾隐居百家岩竹林二十余年,并先后结识孙登、王烈等隐士,留下了“孙登啸台”、“王烈泉”、“刘伶醒酒台”、“嵇康淬剑池”等遗迹。这里因“竹林七贤”而闻名,而它的标志性建筑——百家岩寺塔,更是稀世珍品。

百家岩寺塔也叫孝女塔,始建于唐代武则天(大周)垂拱二年即公元686年,重建于金代,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传说唐垂拱年间,有一个少女为了给病重的父母增寿添福,独自来到百家岩寺,削发为尼,皈依空门。后来效仿释迦如来,在此山崖之上自投绝壁舍身饲虎狼,其母亲朱四娘被其真情孝心所感动,不惜巨资,在女儿跳崖的山头上为其建起一座砖塔,故此取名孝女塔,此崖为孝女崖。

孝女塔为九级楼阁式砖塔,砖身每层高度自下而上均匀递减,各层檐下饰砖雕斜拱,塔身上做出仰莲花瓣等,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百家岩寺塔对研究金代砖塔的建筑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是河南省30座金塔中唯一的一座大型楼阁式砖塔,也是我国重要的金代楼阁式砖塔之一。

在丰水期,百家岩寺塔北侧有一条瀑布,名天门瀑,还有一座百家岩寺,就位于瀑布的东边。百家岩寺创自北齐高僧稠禅师。它负山而建,为历代名刹。后经多次修复扩建,到清代形成庞大规模,一度台殿寮宇,金碧璀璨。

通向百家岩寺的山路上,有“嵇山碑”。传说“竹林七贤”常在这片竹林里饮酒赋诗。

百家岩景区目前未向游客开放,从万善寺,有一条山路可以抵达这里。但是山高路远,若没有当地人引领,还是不建议私自探险。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人能看到这座近千年来,矗立在深山老林里的古塔和古寺。

千年茶马古道——云台官道

云台古道又名修陵官道,是一条修建于公元908年的古代商道。据说这条古道是当时山西通往汴梁都城最近的一条大道,可以想象当时这条古道有多么繁华。它深入云台腹地,隐藏于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沿途可以看到峻峭的太行山风光和如画的云台高山草甸。尤其是位于云台山景区内的这一段古道——青口古道,因为它的终点一斗水村是另一条著名的古道——白陉古道的起点,近年来更是吸引了不少徒步探险爱好者。

作为初级菜鸟级徒步旅行者,这次我们准备穿越青口古道位于云台山景区内的一段。我们先自驾穿过叠彩洞,抵达片马村,然后把车停在兴隆掌,自此开始徒步。行走在蜿蜒曲折的石板路上,想象着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时侯,古人要想在悬崖峭壁上挖开这样一条山缝,再铺设出这样一条道路,要耗费多大的力量。

徒步虽然辛苦,不过沿途的景色非常美。远处可隐约看到宝泉水库。

走走停停,约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走出了茂密的森林,眼前豁然开朗,老爷庙近在咫尺,据说这原是一处古驿站。

老爷庙的对面是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我们用登山杖轻轻拨开灌木丛,沿土路继续前行。渐渐地,山地越来越平坦,灌木丛越来越稀疏,传说中的云台高山草甸终于露出真面目。

云台山高山草甸和我们以往去的甸顶山、析城山、五台山的高山草甸都不太一样。从航拍视角能更清晰得欣赏到它的独特与美丽。

站在这里向西边望去,可以看到百家岩停车场,以及远处的平原上的麦田和城镇。

山顶没有高大的树林,大太阳下徒步实在难受,我们不再继续前行,原路返回轻车熟路,一个半小时就回到了兴隆掌。自驾下山,再一次回望美丽的云台山——曲折的山路、险峻的山峰、茱萸峰上的玄帝宫...对于这一切,我们都有一些不舍,因为云台山之旅终将暂告一段落。

云台山攻略

【交通】

一、外部交通

1. 自驾:郑云告诉直达云台山站下站即可到达。

2. 高铁:郑焦城铁到修武西站下车,转乘旅游直达车。

3. 飞机:发车时间早四点至下午七点,具体以当日班次为主,需提前预定。

二、内部交通

云台山景区面积很大,有240平方公里,目前东区开放有8个景点,各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游客进入景区后需要换乘景区的观光巴士,交通费为60元/人,三日内有效。景区里面每个服务区和景点都有巴士乘车站,游客可以凭乘车卡在任意一个站点上下车,非常方便快捷。1.4米以下的孩子免费乘坐。如果自驾,私家车可停在游客中心停车场,车位充足。如果行李特别多,也可以考虑停在服务区,停车费均为20元/天。但是要去各个景点,必须乘坐景区大巴。

PS:一斗水、云台古道非景区内景点,只能自驾前往。

【美食】

云台山景区内共有五个服务区:五家台、古洞窑、前黑石岭、后黑石岭、岸上服务区。这些地方集中了非常多的酒店、民宿、中西餐厅、咖啡厅、酒吧等。当地小吃有蜂蜜怀山药、鸡头参、松花蛋、牛膝炖土鸡等。至于住宿方面,因为我们从未在云台山住过,就不给大家具体推荐了。

在这里推荐一家位于焦作市区的餐厅,以烹制驴肉而出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餐厅环境优雅,价位合理。招牌菜是闹汤驴肉。

【行程】

景区内游览——

一、经典一日游安排(二选一)

红石峡——子房湖——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

红石峡——子房湖——凤凰岭索道——玻璃栈道——茱萸峰——叠彩洞

二、深度两日游安排

凤凰岭索道——玻璃栈道——茱萸峰——叠彩洞——万善寺

PS:潭瀑峡、猕猴谷、泉瀑峡离得很近,同一个检票口。

非景区游览推荐:一斗水、云台古道两日游。

来云台山旅游,除了欣赏自然风光,还可以体验景区内各种玩乐设施。

【玩乐】

一、索道

凤凰岭索道线路总高差近700米,线路斜长1700余米,为国内运量最大的索道,也是目前国际客运索道中舒适度及安全系数较高的索道。乘索道飞云直上,在轿厢里不仅能一览峰恋起伏,还能体验穿云破雾的即视感,乘坐索道约6分钟就可到达玻璃栈道入口。

二、玻璃栈道

双条玻璃栈道位于凤凰岭景观区,一条玻璃栈道依崖壁呈 U 型而建,另一条完全垂直于悬崖,无任何视觉遮挡物。玻璃栈道总长约400米,海拔约1080米,宽1.6米,全线为透明玻璃制成,行走其上,带给人凌空万丈的惊险感受。在玻璃栈道上举目远眺,一览众山小,干沟万壑尽收眼底,可以体验悬崖上的刺激震撼。

三、球幕影院

360°云景球幕影院是云台山打造的高科技模拟飞行娱乐项目,拥有15米超大球幕,动感座椅,《飞越云台山》是景区精心为游客制作的影片,通过裸眼立体方式,在云逗逗的引领下插上翅膀,飞越高山、河流、峡谷,飞越红石峡、子房湖、潭瀑峡等各大景点,尽情领略云台山四季美景。

四、飞拉达攀岩

飞拉达攀岩体验项目位于潭瀑峡。飞拉达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指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劲道,巧妙地将野外攀岩和徒步两项运动结合,在达到锻炼意志和体能的同时,也降低了对攀岩项目的专业技术要求,是人人都能参与的极限运动。高空攀岩、飞云铁梯、孤胆独木桥、云端廊桥、惊险三缆桥、步步惊心吊桥等六大"炼"胆项目,带你体验“飞檐走壁、高空芭蕾”。

五、动感飞艇

动感飞艇是位于子房湖的一项刺激好玩的水上项目,目前在全球都受到追捧,被称为“水上法拉利”,可以在水面上迅速提速,高速飞驰,迅速降速,360度旋转和水上漂移等。动感飞艇的时速可达100公里,是最适合夏季的娱乐体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