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中穿越—克罗地亚游艇+骑行度假

笨笨

第1天
2015-08-07

又一次收拾好行李,又一次准备出发。旅行计划是年初就定好的,是朋友一直一直不停推荐的游艇+骑行巡游克罗地亚的南部岛屿的行程。一早就知道克罗地亚是欧洲的后花园,又看了朋友发来的漂亮照片,加之预定船期后,因为种种原因几次升级了船的星级,所以有着很多的期待。5月办好了德国申根签证,又把回国转机地慕尼黑的酒店和行程规划好,安排好一切,终于到了要出发的日子。
在湛蓝的亚得里亚海中航行,在各有特色的白色岩石绿色松树的小岛骑行,在红屋顶的千年古建筑中穿越……一次难以忘怀的旅行即将开始。

随我游走世界的行李

途中虚线是游艇的航行路线,实线是骑行路线

首都国际机场

Day1-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关键词:在路上、惊喜
北京/法兰克福/斯普利特/特罗吉尔
今日是漫长而辛苦的一天。北京时间早晨5:30被闹铃叫起床了,洗漱完毕最后检查了一遍行李,叮嘱老公乖乖看家,一切准备停当,给韶燕发了信息,让她坐上车给我个信儿。6:20泓润的VIP专车已经在楼下等候了。天气依旧灰蒙的,PM2.5指数177。去机场的路上车不少但一路顺利,比计划到达T3航站楼的时间早了不少。预示着美好行程完美开始。
汉莎航空7:30开始给网上办理乘机手续的乘客托运行李,8:00柜台才开始办理乘机手续,提前网上办理登记手续还是会节省些时间。
北京-法兰克福, LH721,10:30起飞,
飞行时间10h15min,当地时间14:45落地(比北京晚6小时)。

灰蒙的天气已经是北京的常态

首都国际机场

我们的大灰机已经就绪

法兰克福国际机场

法兰克福中转时间01h 25min,时间不算富裕,还好飞机准时且不用出关直接转机,但要坐小火车转航站楼和走长长的路,还要再安检一次。好在人并不多,到达登机口还有些时间让我们溜达拍照。
法兰克福-斯普利特, LH1412,16:10 起飞,飞行时间: 01h 40min,当地时间17:50落地。

飞斯普利特的航班就绪

法兰克福国际机场

Split机场不大,很精致,入关提行李花了不到15分钟。出了机场居然一眼就看到一张A4纸上写着我拼音姓名,顺着纸看到接机的克国美女司机。看到我跟司机接头,美女边上一华裔面孔美女把手里的ipad使劲举到我眼前,我这才看到上面用歪歪扭扭的中文写着我的名字,哈哈,居然自动忽略中文了,模式转换的不错

降落前从空中鸟瞰海岸线

很小的机场,却干净整洁漂亮

入关啦

Split机场造型很别致

特罗吉尔

算计着从早上出发已经吃了2顿早饭,2顿正餐,1顿下午加餐,我和韶燕决定去买些水果做晚餐。稍事休息,下楼出门,雨停了,天空水中一片金黄,不是一般的美啊,天空中还挂着一道彩虹,这是一到就有惊喜的热烈欢迎节奏啊,不说了,看照片吧。

第2天
2015-08-08
特罗吉尔

Day2-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8日星期六
关键词:老城、红珊瑚、启航
特罗吉尔(Trogir)--罗戈伊尼察(Rogoznica)
今天是很休闲的一天,想要睡到自然醒,但是时差在捣乱,只好又回笼了几次。终于到了点钟,起床下楼吃早餐。酒店不大,但是挂了四星,早餐精致美味,品种丰富。酒店有三层楼没有电梯,因为是一百多年的老建筑,受保护不能改造。
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好行李,等何非过来接我们一起逛街。
先把行李放到船上,直奔老城。 Trogir 建立于公元前3世纪,位于达尔马提亚的中心,靠近斯普利特。这个历史的中心马里欧斯海湾最西部的岛屿上,是一个商业城市及港口。上午漫步在有一千多年的石头路上,路面经历了千年打磨,光亮的快能当镜子了。漫步小巷,浏览着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建筑,走进老房子里的饰品店,帮朋友们挑选着克罗地亚盛产的红珊瑚,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吃过下午饭(其实是午饭,早餐丰盛,逛街又停不下来,吃饭时已经是下午),到了我们登船的时间了,回到船上,正式开始7天的游艇+骑行之旅。
15点,我们将按计划扬帆起航,前往罗戈伊尼察,一个连接克罗地亚大陆和岛屿的地区。

特罗吉尔

走在这千年历史的石板路上,也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我们微不足道的痕迹

和欧洲的其它国家类似,这里的居民也喜欢在窗台露台种满鲜花

这里盛产珊瑚、琥珀、松石

必须介绍下我们的船
船名:MELODY“旋律”号
建造年份:2014年
船身尺寸:42.14x8.3m
客舱尺寸:12-16平米
客舱数量:18间客舱
浴室:瓷砖地板,淋浴间,洗手池,坐便
舱内设备:空调,吹风机,镜子
客舱服务:每日整理床铺及客舱,每周换洗一次浴巾,免费上网(WIFI接入点)
特别之处:超静音发动机,日光浴区备有床垫及躺椅,甲板阴凉处备有桌椅。
旋律号是今年才下水投入使用,号称是这系列线路的六星游艇。悄悄的说,我在春节前下单定的是四星的游艇,结果半年来各种机缘巧合,一路免费升级到了这艘六星游艇,人品超级好是不!

很漂亮的船

驾驶舱,设备很先进

二层船尾遮阳甲板休闲区

我们的房间,比很多欧洲的酒店房间都宽敞

房间的舷窗

前甲板

船的侧面照

特罗吉尔

从今天起我们将在船上生活7天。登船后,导游帅哥Marko在二层的活动大厅给全体客人召开了快乐玩耍动员大会,介绍了船上生活需要了解的基本常识和规矩,宣布快乐玩耍就此开始。
到克罗地亚第二天了,除了在机场见过两张亚裔面孔,还知道在zadar附近的某条帆船上有我的新西兰籍华裔朋友Isabella,再没见过其他亚洲面孔,这是一片还没有被国人践踏的旅游地。可是让我们惊喜的是,在船上居然有位会讲一点点纯正中文的奥地利客人,他多年前在中国做生意,到过中国30多次,这次带全家人来度假,在船上看到我们,他也非常开心,跟我们说着他到过的地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长春、兰州……,他告诉我们9月份他要带着他9岁和14岁的儿子去西安。
船出港后,客人们迅速找到自己喜爱的地盘,有在三层日光浴区晒太阳的,有在二层船尾遮阳甲板喝酒看书的,也有回房间小憩的。我和韶燕坐在二层遮阳甲板吹着轻柔的海风,吃着水果,懒懒的照照相发发呆……
船中途在一片适合游泳的海域抛锚停船,客人门直接从船尾平台下海畅游,亲密接触这湛蓝澄清的亚得里亚海。之后船重新起航,直奔今天的目的地Rogoznica。

出港了

特罗吉尔

船上的装饰品在阳光和海水的映衬下,格外好看

假期开始

在亚得里亚海畅游

Rogoznica

船靠港后,离晚餐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到小镇逛逛。刚下了船,被导游Marko叫住,哈哈,中国人太稀有吃小灶啦,导游亲自带我们到当地有名的龙眼湖去看看。一路上介绍着克罗地亚的历史,介绍风情地貌,介绍龙眼湖的传说……超值的行程啊。 晚八点准时回船用晚餐,前菜和主菜在下午开会就每个人自己选好了。船上有2名厨师,菜单每天不同。厨师手艺相当不错,菜量充足。
饭后,导游介绍了全体船员,厨师2名,负责每日三餐。水手2名,负责开船相关一切事物。按摩师1名,为客人提供按摩服务,230分钟25欧元。服务生2名,提供客舱服务。最后隆重推出船长,值得一提的是,船长是航海世家,他一直在海上生活,旋律号就是船长亲手打造的,除了船体钢板在造船厂定制,船长参与了其它部分的设计和制造。能开着自己亲自设计和参与制造的船,带着客人在海上游玩,该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啊。
晚餐结束,自由活动,可上岸上酒吧小酌,也可在船上吹海风。韶燕时差作祟,要回屋早点休息,我被陈宇逼迫要搞创作,干脆也回屋来长篇大论……一天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

Rogoznica

神奇的龙眼湖,它除了有种种传说外,还有两点很神奇的:从湖面往下,水越来越热;湖里生长着一种真菌,因此湖水缺氧没有鱼,但每隔五年左右,真菌就会疯长然后死掉,在真菌重新生长前,湖里才会有鱼。

头盘

主菜

甜点

第3天
2015-08-09
Rogoznica

Day3- 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9日星期日
罗戈伊尼察 –沃迪彩Vodice – 斯拉尼萨Slanica –特拉诗萨Telašcica自然公园(约23km)长岛Dugi Otok的特拉诗萨Telascica自然公园
今日关键词:第一次骑行,最窄海峡,赛驴节
今天我们将在著名的度假胜地开始我们的第一次自行车旅程。
早上6:30,大家还在梦中,船就启航开向Vodice沃迪彩。8:00一阵摇铃声,提示大家早餐已经准备就绪,嘿嘿,下了船听不见摇铃声怕是不能吃饭了。早餐是自助的,各式蔬菜、香肠、水果、奶酪……算不上丰富却也全面。

沃迪彩Vodice

吃过早餐没多久,船就靠岸了, 船员和导游把自行车一辆辆搬下船,贴名签,调整座椅高度。这才发现,奥地利一家四口是带着自己的自行车来的,同样自带自行车的还有一对德国的夫妇。我使用的是博世先进的电动助力系统自行车,采用了博世最新研发的一整套电动助力自行车驱动系统,其中包括了 nyon 智能码表,脚蹬部分的 Drive Unit 动力系统和可充电的电池组。车必须蹬骑才能前行,电动助力系统可开关和调整助力级别,系统根据阻力大小提供助力,阻力大(蹬不动) 助力大。nyon智能码表可提供当前时速,已经骑行里程,已骑行时间,续航里程,最大速度,平均速度等骑行数据。电池在最高助力级别可以续航60公里。无级变速,变速开关简单形象易用,据说这样一辆车价格在2000-4000欧元。在简单试骑和培训后,一切就绪,骑行开始。

斯拉萨Slanica

先沿着海边小路悠悠骑起,海风拂面,阳光的炙热一下减轻很多,一路上碧海蓝天红屋顶,还有海边嬉笑打闹的孩童,晒日光浴的俊男美女,如此养眼美景,心情也格外轻快。我没有打开电动助力,车子依旧轻快无比,很久没有骑车了,感觉还不错啦。延海边骑行一段后拐上公路,景色不时变化,惊喜不断。休息了几次,喝水照相,然后我们将过桥前往“穆泰尔岛”Murter。在“斯拉萨”Slanica,岛的西北面,船已经开过来等着我们了。这段骑行将近40公里,全程2小时50分钟,最快时速28km。没觉得累,但是太久不骑车,屁股有点疼,建议以后来的朋友还是要购置带防护垫的骑行裤,别听陈宇说不用。
骑车回来,换了泳衣直接去湛蓝的海水中扑腾了一会儿,回房间洗个热水澡,又听到呼唤吃午饭的摇铃声。
吃饭时一直坐在对面的意大利女士突然跟我们说,她能听懂一些我们的谈话,她到过中国几次,学习过一些中文。嚯!亚裔面孔都还没看到一个,又冒出一个会中文的老外,我们都有点不知所措了。
一边吃饭一边开船,我们坐船跨越“长岛”。

骑行路上的风景

漂亮的海水

畅游时间

我们的帅哥导游Marko,克罗地亚人,能讲流利的德语和英语,还有个别中文单词

斯拉萨Slanica

我们的美女导游Belinda,来自新西兰

一边吃饭一边开船,我们坐船跨越“长岛”。下午我们将经过“科尔纳特”Kornati国家公园——它是由清澈的海水环绕的岛屿,共计140多个小岛,以丰富的海底世界知名。据说奥匈帝国时期,克罗地亚还没有绘制地图,这些小岛也没有名字,匈牙利占领克罗地亚后,开始绘制地图,询问当地人各个小岛的名字,当地人于是胡说一气,匈牙利人不懂含义,就按当地人的发音记录命名,导游说小岛名称都粗俗不堪,比如有个小岛叫“外祖母的屁股”……这个算文明的了[冷汗]。

特拉诗萨Telascica湾

一路航行,我们到达“特拉诗萨”Telascica湾。下船徒步30分钟, 欣赏令人印象深刻的悬崖和坐落在当地自然公园内的“米尔”Mir盐湖。之后我们继续航行,穿过最狭窄的海峡,这个海峡只能单船通行,船两边离航道边缘只富裕5米左右……

心形的树叶

泊在湾里的帆船

特拉诗萨Telascica湾

此行最窄的海峡,船只能从红色和绿色的航标中间通过

用手机记录了穿过最窄海峡时的航迹

sali

穿过海峡没多久,晚饭摇铃呼唤我们了。吃着饭,船也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sali小镇的港口。
吃晚饭时,导游介绍,我们运气好,今天是小镇的赛驴节,下午跑驴比赛,晚上有演出,今天的小镇热闹非凡。果然,仔细一听,驴叫声此起彼伏呢。吃过饭,到小镇上走了一圈,感受岛上居民的欢乐气氛。没敢逗留,也没有等待演出开始,要回房间给陈宇交作业啊[流泪][流泪][流泪]……这一天又飞快的过去了,晚安。

小镇灯火

sali

正在调试音响设备,这里演唱会居然当地时间23:00点才开始,彻夜狂欢的节奏

小镇不夜城

第4天
2015-08-10
长岛Dugi Otok

Day4-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0日星期一
长岛Dugi Otok和莫拉特岛Molat(约40公里+18公里)达尔马提亚国家公园花岛环游
关键词:最长骑行,最陡坡路,最美风景路
今天骑行时间长,为了尽量在正午之前完成骑行,特地提前摇铃开早饭,还发了地图给大家。吃过饭,稍事休息,浩浩荡荡的队伍出发了。长岛顾名思义,非常狭长,我们骑行的公路贯穿全岛,顺山而修,因此上下起伏。在岛的狭窄处,我们能在公路上看到岛两侧的海。一早我们从sali的港口出发,出发不久就是上坡路,一开始就考验大家的爬坡能力了。不过刚出发正动力十足,各自施展着家传绝技,迅速爬到坡顶。平路骑行没觉得什么,爬坡时是真心佩服所有没有骑电动助力车的外国友人,真不是盖的,硬实力啊。然而说实话,出发没多久,我就已经顾及不到坡路了,路上的景色实在太美,牢牢的吸引着我的视线,哪儿还顾得过来在意坡度。公路上车辆不多,但车速不低,安全还是要时时注意。

导游们特地标注了骑行路线的地图

长岛Dugi Otok

喵星人,你是想和我们一起出发吗……

骑行路上风景秀丽

路过的小村庄,红屋顶掩映在绿树之中

长岛Dugi Otok

在这样的路上骑行,格外舒爽

我的座驾

出发没多久,韶燕的车变速盘出现异响,变速有问题。告诉了帅哥导游marko,marko非常娴熟的测试了车辆,定位了问题,迅速拿出专业工具,拆、调整、安装,10分钟搞定,最后还试了车,啧啧,看看人家这能力,何非介绍说,她们公司带这系列线路的导游都必须有非常熟练的修车技能,是考核科目之一。 车修好后,继续骑行,很快队伍拉开了距离,大家走走停停,经常被各种美景吸引。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松树林郁郁葱葱,时不时能看到掩映在绿色丛林中的红色屋顶小村落。骑到坡顶,向下看,深蓝色的大海,白色的岩石,海边村落红色屋顶错落有致,一叶叶白帆划过海面,画下一道道优美的水线,水线慢慢晕染开来,水波涟漪反射着阳光,构成一幅幅永不重样的闪亮而美丽的图画。在这样的风景中骑行,心情格外舒畅,炎热、距离、坡度总是被遗忘。原以为辛劳无比的最长骑行路线,竟迅速的被我们留在了身后。很快,我们到达了骑行的终点Bozava “博萨瓦”,我们的游艇已经开过来等在这里。上午的骑行距离47公里,骑行时间约4小时,我的最高骑行速度达到了44.2公里/小时,虽然只保持了很短的时间,但那种风驰电掣的速度感和在风中穿行的感觉实在是爽歪歪啊。

万能的导游Marko

试车也很帅哦

骑行路上的风景

这是一个养殖场,整齐、干净、没有污染

看见美景就停下来欣赏吧

蓝天白云绿树

今天的骑行轨迹,这么好的工具可惜国内用不了

今天的骑行数据

长途骑行后看见船格外亲切

Bozava “博萨瓦”

原计划吃过午饭,我们的船将从“博萨瓦”Bozava出发,前往“莫拉特”Molat花之岛。据说岛上鲜花盛开,我们将在花丛中做个短暂骑行,然后在清凉的海水里洗去一天的燥热。但是因为前往Molat的游人太多,港口爆满没有泊位,我们的行程只能取消,今晚将在Bozava过夜。
吃过午饭休息1小时后,导游将带大家骑行前往Camp KARGITA看海和游泳,去时有3公里上坡和7公里下坡,回来么,嘿嘿,当然反过来。因此,有上午骑行感觉劳累的,也可以选择在船上休息和在船边游泳。我和韶燕都选择了骑行,我看了地图,上午走错路时走过一段这个线路,令人难忘的坡度。下午3点半,我们顶着烈日出发,有一半人选择了留船休息。依旧一路风景,依旧一路赶超与被赶超,永远骑行在队伍前头的是自带自行车的奥地利夫妇,心中对他们真是由衷的佩服。到达目的地,一部分人登上灯塔照相,一部分人跳下海水游泳,玩耍后整队沿原路返回,我一口作气骑行7公里爬坡路段,然后冲回港口。下午骑行了21.6公里,最高时速41.41公里。

再次骑上风景路

Bozava “博萨瓦”

我们的美女翻译何非,现在定居德国

美丽小岛

目的地快到了

骑行结束

下午的骑行路线

骑行数据

Bozava “博萨瓦”

晚餐时已经能感到丝丝倦意,晚饭后Marko说和大家做游戏,他出10个这几天讲解中说过的问题,答对最多的奖励免费按摩。嘿,这个正需要,可如何才能赢得奖励呢?我灵机一动写了全中文答案交了上去,数字序号还用了大写[得意]。负责审核的Belinda把我的答案纸直接交给了marko,marko快把头挠破了[偷笑][偷笑][偷笑],,他无奈的把我的答案展示给大家,老外们笑疯了    ,纷纷冲我竖起大拇指,奥地利中国通看了半天,居然认出我是用大写写的序号,还好他只认得有限几个字,marko问我能翻译吗?我说我不懂英文,问何非,何非说我写的就是正确答案!哈哈 ,说我答错了,你也得说出我错哪儿啦[调皮]…… 当然最后何非还是要翻译给他的,老外还是要讲究公正的,投机取巧不可以哦[得意]。最终没有拿到奖励,但大家快乐就好,最后marko向我要了这张纸做收藏了[呲牙][呲牙][呲牙]
美好而欢乐的一天就要结束了,咦,还有什么遗漏吗,哦,陈宇的作业,好吧,不能休息,创作!

我的答卷被Marko留作纪念啦

Bozava “博萨瓦”

第5天
2015-08-11
乌格连岛(Ugljan)

Day5-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1日星期二
乌格连岛(Ugljan)和帕诗曼(Pašman)岛——扎达尔(Zadar)
关键词:环岛骑行,偶遇
早六点,我们还在睡梦中,船已经起航,驶向下一个目的地乌格连岛。我们的船停靠在乌格连岛上的“波尔克”Preko。提早到甲板看风景,晨光下的小岛格外美丽。吃过早餐稍事休息,我们整队从这里出发,开始今天的跨岛+环岛骑行。队伍沿着狭窄的海边小道,不紧不慢的前进,相对于昨天的坡道,今天的骑行轻松很多。海边很多人已经在海水里嬉戏玩耍,也有老人坐在屋外看着大海晒太阳,好不惬意。

乌格连岛(Ugljan)

骑行途中随手拍

帕诗曼(Pašman)岛

在marko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到达了连接乌格连岛和帕诗曼岛的新修的大桥。在桥上尽情欣赏风景后,过桥骑行到到“帕诗曼岛”上的“缇孔”休息。一行人四散开,有到咖啡馆喝咖啡聊天的,有直接跳下海里游泳的,我们3人和一对德国夫妇则依岸边坐下,在凉爽的海水里泡脚。休息结束,原路过桥,沿着岛屿的东部海岸,欣赏着海峡到大陆的美景,采摘着路边树上成熟的无花果,果实清甜味美。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返回港口,全程共计25公里。

在桥上看船只穿梭

休闲

海水清凉

随处可见的无花果树,正是果子成熟的季节

采摘

非常甜

今天的骑行轨迹

今天的景色与昨天不同,但同样美丽,同样让人心旷神怡。骑车环游后,船再次起航,在离zadar不远处停船,开始今天的畅游时间。今天午饭比较晚,大概是没有晚饭的缘故,午饭后还有水果沙拉供应。

帕诗曼(Pašman)岛

吃饭时,船也驶入zadar港口停靠。 吃完午饭等待marko讲解下午的安排,突然餐厅服务员凡妮过来说我们有客人,看见门口走进来一个熟悉的中国面孔,哈哈又让同船的外国小伙伴儿们吃惊了。我和从新西兰过来玩帆船的Isabella终于偶遇啦,这大概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吧……在自由活动后,我们一起在zadar老城聊天,一起在老城漫步感受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气息,一起看了日落,一起吃了晚餐,送Isabella上了回岛的渡轮,互相道别,继续等待下一次偶遇。

对面的比较现代的建筑都是前南斯拉夫时期建的

偶遇

Zadar是克罗地亚著名的海港城市,西临亚得里亚海。位于达尔马提亚(Dalmatia)的最北部,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美丽的自然景观使得这里呈现出对比鲜明的特色。大海的蔚蓝与延伸至海岸边的松树和橄榄树的墨绿色和谐地融在一起。还有亮白色的达尔马提亚石。Zadar在罗马时期就建立起了城市结构,城市的西边是广场、教堂和神庙,而城市外围还有圆形露天竞技场。在这里与其他的海港城市不同,干净、舒适和整洁让我深深的眷恋。海岸边有著名的海风琴和太阳能灯光盘,度假的人们随意的躺坐在各处晒着太阳。美女们身着亮丽的比基尼,身材凹凸有致,迈着修长笔直的美腿在海边散步。
一天在给陈宇交作业后又匆匆溜过去了,晚安!

第一位用克罗地亚语写作的作家

城中主路

这个雕像能指示季风风向

古老斑驳

整个窗户是用一块石头雕刻的

第6天
2015-08-12
比奥格勒Biograd

Day6-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2日星期三
比奥格勒Biograd –沃迪彩 Vodice –斯克拉丁Skradin(约55km,骑行)
关键词:最长单程骑行,环湖,高温
早上7点船离开Zadar前往“比奥格勒”,到港后,卸下了自行车和骑车的人,前天摔伤的老外今天还是不能骑车,只好遗憾的留船休息。我们带好装备,准备出发,一回头,发现船已经离港,驶往我们骑行的目的地沃迪彩,在那里等候我们。哈哈,真是想后悔都没机会了。出发没多久,为了避开车流量大的主干公路,我们拐上一条专门给自行车骑行的砂石路,路面很不平整,还有很多突出的石块,有点越野山地车的架势。韶燕第一天骑行在类似路面摔过,心有余悸,骑得小心翼翼。我也很怵这样的路面,注意力格外集中,一点不敢大意。7公里砂石路骑过来,手臂僵直,手也震麻了。所以说这条线路骑行手套必须有啊。出了砂石路,就是环“瓦尼尔”Vraner湖的环湖公路了。“瓦尼尔”湖是达尔马提亚地区最大的淡水水库,许多候鸟在这里栖息。骑行一小段,去看了候鸟保护地,然后大刀阔斧的前进了。

候鸟保护地,只能在栈道上行走

比奥格勒Biograd

说是环湖路,大多数时间是看不到湖的,更多是乡村风情,路旁经过一些小的酒庄农庄。路两边野花星星点点的开着,时不时有一丛丛茂密的芦苇,更多时候是葡萄园或一片平川。今天天气真是给力,骄阳似火,骑一会儿,只觉得整个人都快燃烧起来了。不停的喝水,但汗从毛孔就直接被太阳蒸发掉,骑行带来的风直接热乎乎的贴上皮肤帮助提高体感温度。今天坡路居多,上坡毫不犹豫打开助力,下坡尽量保持安全速度,最大程度节省体力。迎着扑面而来的热辣辣的风,沿着没有树荫的道路骑行,燃烧着我们的耐力体力!只要停车喝水,就会补擦一下防晒霜,但依旧能感受到晒伤带来的火辣辣的感觉。

在树荫下乘凉的当地居民

别看是小作坊,Marko品尝后,告诉我们这橄榄油品质非常高

物价低廉

火辣辣的骑行路

沃迪彩Vodice

历时4小时20分钟,骑行了50公里,最终到达“沃迪彩”Vodice,这个大前天我们骑行开始的地方。今天,我的最高骑行速度达到了45公里/小时。
在“沃迪彩”上船,休息午餐,然后游泳。

终于到家了

今天的骑行轨迹

骑行数据

今天真是太热了,对岸小岛上好像是丛林起火了,一共四架救火飞机在救火,直接在海里取水,到着火点洒水,来来去去十好几趟了,火势明显小了。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斯克拉丁Skradin

下午四点半,船起航前往skradin斯克拉丁。航路上连续经过海峡,路过了明天要去的城市诗贝尼克,景色非常美丽。虽然经过这些天,浏览美景无数,但各处景色各有特点,不停的吸引着我们。到港后自由闲逛小城,skradin是座漂亮的小城,有历史,干净漂亮。惊喜的在一座古堡遗迹上看到了漂亮的日落。今天在这里过夜。
经过几天的骑行,今天又是高温爬坡,大家都有点疲乏,和韶燕在码头边简单吃了晚餐,回船休息。陈宇不让我提他布置作业的事,好吧,不提了……晚安!

路过诗贝尼克

斯克拉丁Skradin

第7天
2015-08-13
Krka

Day7-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3日星期四
克尔卡瀑布– 诗贝尼克 –兹拉林Zlarin岛
关键词:瀑布,徒步,珊瑚
今天没有安排骑行,早餐后,搭乘当地游船,沿krka河行驶20分钟,来到krka峡谷国家公园。
卡尔卡国家公园(The Krka National Park)包围着卡尔卡盆地和克罗地亚喀斯特地区最美的河。卡尔卡河全长723公里,三分之二以上流经一条100至200米深的峡谷,然后汇入一些湖波。这些湖波从七个瀑布直泻而下,斯卡丁斯基布克(Skradinski buk)和罗斯科伊斯来普,是其中最漂亮的两个。在这两瀑布之间有一个长13公里的湖,湖中心有美丽的威索瓦(Visovac)岛,岛上有一个建于十五世纪的圣芳济修会的修道院。
进入“克尔卡Krka”峡谷国家公园后,就各自为政参观游览,探索自然形成的独特瀑布。
很多人都知道克罗地亚有个十六湖国家公园,非常漂亮,其实这里还有Krka国家公园,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水量充沛,并且是可以下水嬉戏的,十六湖是不可以哦!而且Krka的瀑布比十六湖更加壮观,十六湖比较柔美。
进去公园大门前行没多远,一大群瀑布猛然出现在眼前,气势磅礴,美丽非凡。不多说,看照片吧。随后沿公园内栈道,从不同角度欣赏主瀑布群,并且一路上看到很多小的瀑布。

回看斯克拉丁小镇

Krka

阳光下,旋律号在深蓝色的海水中熠熠发光

krka河

自行车是这里流行的交通工具

第一眼看到的瀑布

晒太阳的蜻蜓

瀑布和戏水的游客

Krka

游览完krka国家公园,我们沿一条碎石路徒步5公里回到斯克拉丁。回到码头时,等候游船去krka国家公园看瀑布的游人已经排起长队了,所以旅游季去看瀑布一定要赶早。我们的船已经从港口泊位挪到湾区停泊,船长Pave开着快艇来接我们上船。
午饭时,我们的船起航前往“诗贝尼克”Sibenik。

徒步回程路

船长Pave接我们上船

诗贝尼克”Sibenik

在Krka有欧洲最早的水利发电站,因此诗贝尼克也是欧洲最早用上电的城市(1895年),仅比Tesla建在尼亚瓜拉大瀑布的晚了两天。
诗贝尼克是克罗地亚最古老的城市,没有之一。船驶出“克尔卡”河口,进入“艾德瑞缇克”Adriatic,到达诗贝尼克。这里【圣雅各布】大教堂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遗产,它是“艾德瑞缇克”海岸最宏伟的建筑物。

【圣雅各布】大教堂

【圣雅各布】大教堂的正门

24小时制的钟,时针是短针用外圈的罗马数字,分针是长针,用内圈的点。

这古老的建筑在建造时就设计了给流浪猫狗用的喂食喝水的位置

诗贝尼克”Sibenik

灯的位置就是欧洲第一盏亮起的电灯的位置,灯已经是新的了。

教堂钟声

从古至今,不知多少人走过这条路

兹拉林Zlarin

游览诗贝尼克后,继续开船驶向“兹拉林”Zlarin的珊瑚岛。这个岛上有个很小的村庄,岛上居民最多时有2000多人,现在只有几百人。岛不大,最长处5公里,因此岛上没有汽车,代步用拖拉机、沙地车、自行车。在岛上参观了红珊瑚博物馆(很小很小一间),其实是综合简单的介绍了Zlarin历史,民俗和红珊瑚打捞史以及红珊瑚制作过程。这里附带一家小商店,里面红珊瑚品质确实不错,不过价格也很好,考虑到北京的朋友们都休息了,放弃了代购的欲望,还是回到特罗吉尔吧。
逛完小镇回到船上,晚餐时分遇到美丽日落,还有海上追逐落日的女孩,就这么静静的让时间一点点溜走,什么也不做,欣赏着眼前的景色,看着太阳落入海那边的山中……
今晚就在兹拉林过夜。虽然今天没有骑行,却是走路最多的一天,大概合计有15公里。

没有骑车的小岛

兹拉林Zlarin

蕾丝刺绣都是克罗地亚的特产,最初是修女们为打发时光而制作,后来流向民间

追逐落日的姑娘

吃过晚饭,没有直接回房间写作业,而是跟何非坐在港口的椅子上看星星看灯火,直到觉得微凉才回船休息。
明天的骑行有2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条13公里,一条50-55公里,最高海拔700米,我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休息了,导游们还在整理自行车

兹拉林Zlarin

Belinda正在把自行车一辆一辆擦干净,检查自行车情况,这是导游们每天晚上都要做的事情,很辛苦

第8天
2015-08-14
普里莫什滕Primošten

Day8-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4日星期五
普里莫什滕Primošten –特罗吉尔 Trogir(约13-55公里,骑行)
关键词:最短骑行,船长晚宴
今天不用早起,8点摇铃早餐时船已经出港前往“普里莫什滕”。9点30分,全体客人都做好出发的准备,连前几天摔伤还没有恢复的德国大叔也不例外,没有人愿意错过这最后一次骑行。我们从普里莫什滕出发,一出发就是一段近2.8公里的漫漫上坡路,坡度不低,几天连续骑行积攒的劳累明显体现出来,大家都没有最初的勇猛了,我们骑电动助力车的优势格外明显。不断爬坡提升高度,美景也一幅幅展现眼前。一路骑行穿过小村庄,很快来到了长线和短线的分岔路口。是必须选择路线的时候了,虽然心中有挑战长线的愿望,无奈脖子晒伤严重,已经火辣辣的疼着了,何非也严重晒伤了,放弃长线吧。昨天以为会有一些老外们选择长线,但早餐时大家都毫不犹豫的选了短线,哈哈,原来老外们也对55公里700米海拔心存畏惧啊。在岔路口,终于有个德国人还是心有不甘,要求骑长线,Marko带着他出发了,其他人,跟着Belinda愉快的向rogonica出发。相比之前的骑行,今天太太太轻松了,一不留神就骑到了船边上。

奥地利小朋友的自行车胎扎了,Marko迅速补好了。

普里莫什滕Primošten

随时可以看到漂亮的帆船

最后一天看骑行风景

rogonica

今天一共骑行14公里,其它数据更不值得一提。卸下所有装备,依依不舍的和陪伴了多日的自行车告别,所有的骑行活动结束了。
上船后,很快就开船到一个适合游泳的海湾,大家最后一次在湛蓝的大海畅游。随后,船驶向这次游艇行程的目的地(出发地)特罗吉尔。

特罗吉尔 Trogir

到达特罗吉尔后,全体休息,等待骑长线的船友凯旋。下午2:30,历经5个小时的漫漫骑行,marko和德国人回来了,大家报以热烈掌声欢迎他们,也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能在今天完成55公里的骑行,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
下午先是自由活动,抓紧时间去补买代购的红珊瑚。然后由特罗吉尔的导游带大家在世界文化遗产“特罗吉尔”的老城区漫步。

晚上8点,呼唤吃饭的铃声又一次响起,进入餐厅,餐桌都换上了红色台布,桌上点着香烛,餐巾上套着精致的餐巾扣,各国的客人们身着漂亮的衣服,热情的相互问候,船长晚宴正式开始。今晚菜式格外精美,大家不停的相互拍照留念,晚餐后,在船尾活动区早已备好香槟,marko致辞,答谢了全体船员,又谢过了大家,最后大家举杯共饮,为共同度过的美好假期相互感谢。明天一早所有客人都要离船了,大家依依不舍的相互道别。我和韶燕都比较内向,明天一早还要赶去萨格勒布的大巴,我们没有过多在甲板停留,回房间收拾行李,准备下一段行程。
再见,旋律号,再见,所有新认识的朋友,希望能再次来到这里,再次享受这美好的游艇骑行假期。

特罗吉尔 Trogir

船长pave也换上衬衫制服

第9天
2015-08-15
特罗吉尔

Day9-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5日星期六
特罗吉尔-萨格勒布
关键词:大巴,首都,穿越
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就拖着行李离船了。何非送我们到大巴车站,帮我们买好了到萨格勒布的车票,和我们告别,匆匆赶回船去拿行李(规定9点前所有客人离船)。她下午也飞回德国了,谢谢姑娘一路相伴,和我们一起骑行,都晒成了黑美人。

整装待发

大巴车站

大巴车票

跟特罗吉尔告别

特罗吉尔

大巴8:45发车,一路沿着海边公路到各个港口城市站点接客人,于是又带着我们回顾了一下刚刚到过的美丽港口城镇。终于拉满一车人,奔上高速公路。一路上是内陆风光,没有海景的蔚蓝,却比海岛多了郁郁葱葱的绿色。周末,高速有段路堵车,将近400公里的路程,原计划4-5小时到达,最终跑了6个半小时。 大巴车票168库纳,行李票(随身行李免费)7库纳。大巴干净整洁,有免费wifi。下了大巴,拖着箱子走了2公里到达酒店。稍事休息,就出门游览萨格勒布去了。

延海边公路到各个站点接客人

驶入高速,直达萨格勒布

干净整洁的街道,没什么人

我们的酒店

酒店就在主要景点附近,所有景点步行可至。
耶拉西奇广场,这里设有许多政府机构、银行及商业办公中心,在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克罗地亚民族英雄班·约瑟夫·耶拉西奇的巨型雕塑。在广场周围还集中了许多18、19世纪的巴洛克建筑。
圣·史蒂芬大教堂。尽管它仍处于整修中,但它的雄伟与高度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中世纪克罗地亚建筑的高超技艺。
城内最著名的教堂是建于中世纪的圣·马克教堂,其彩色图案由两个臂章和衬底组成,均代表中世纪克罗地亚的古王国,其设计思想带有典型的斯拉夫风格。

我们穿行在萨格勒布的街道上,仿佛在历史和现代之间穿越。在街上走着走着,会遇到穿着古典服侍的各类人物,他们亲切和你打招呼,给你介绍风俗习惯,回答你的提问,和你合影……你不经意的一个转身,已经在历史中游走

路过了著名的失恋博物馆,在著名的酒吧街晚餐后,回到上述几个景点又拍了些灯光照,劳累一天了,回酒店休息了。
住宿:Palace Hotel Zagreb(萨格勒布宫殿酒店)

领带是克罗地亚的发明之一

这里和酒吧街相邻,却如此安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圣马克教堂没有什么灯光,只有塔楼的床头透出一点光亮,仿佛在沉睡

白天人声鼎沸的市场也安静下来

第10天
2015-08-16

Day10-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6日星期日
萨格勒布-慕尼黑
关键词:难舍克罗地亚,拜仁车票
德国汉莎航空 航班: LH1715
16:35 起飞,17:40 到达
飞行时间: 01h 05min
酒店早餐后到前台预定了到机场的车,拿着地图出门溜达,没有特定的目的地,随意看看。街上人非常少,后来才知道因为假期,都去海边度假了。
这座城市给人感觉安静,整洁,建筑精美。中午回酒店退房,提早到了机场,简单午餐,然后休息等待。办理登机手续人很多,安检很快。

好别致的车

书店

裁缝铺的招牌

涂鸦已经斑驳

街道边随处可见的大树

再见,克罗地亚

慕尼黑国际机场

飞行时间很短,到达慕尼黑。入关拿行李15分钟搞定。 按游记指引需要坐S1或S8线到慕尼黑中央火车站,轻松找到S线车站,在一美女帮助下顺利从自动售票机买了票,上车,人不多,大约40分钟到达,出站走了大约300米入住酒店。

慕尼黑火车总站

简单休息,想着明天一早要去天鹅堡,决定去中央火车站按游记指引买拜仁车票一日票。在自动售票机一通折腾,未遂,想念一开口叽里呱啦说德语的何非……韶燕去问警察,指点我们去火车站售票厅买,到了售票厅,也许是沟通问题,直接说没有,然后到点关门下班。不甘心的回到自动售票机继续折腾,边上的售票机有2个在荷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在买拜仁车票,也是不得要领,男孩儿聪明,进了德语页面,终于搞定!原来bayern一词在选择英语界面后,主页还是bayern,后面的页面翻译成bavaria,难怪我们找不到。买了2人1日票,明天所有的交通28欧元搞定!
一切搞定,回酒店睡觉

第11天
2015-08-17
慕尼黑火车总站

Day11-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度假
8月17日星期一
慕尼黑-福森-天鹅堡
关键词:火车,下雨,梦幻
早起退房寄存行李,早餐后到中央火车站乘火车至福森(Fuessen),昨天买好了拜仁票,直接去找站台。在信息牌上没看到时刻表上的车次,到问询处重新查询打印,原来印制的时刻表过时了。按指引到28站台等时间最早的一班,过了时间不见车,找工作人员一问,原来因为下雨取消了,只好改到29站台,等9:36那班。果断下载了DB的APP备用。还好,正点发车,约2小时19分到达福森。下车后先买了回程的拜仁票,出站向右转,随着大队人马来到公共汽车站,排队候车。坐红色公交车73或78至Hohenschwangau站下车(如果没买拜仁票,需要每人2欧,20分钟左右),下车路口向右是售票处方向,远远就看到买票的人排大队。路过酒店先办理入住,房间已经收拾好就提前让我们进了房间,房间非常棒,坐在阳台就能看到天鹅堡。

慕尼黑火车总站

看售票处排队的提示,游览新天鹅堡的时间已经排到18:00以后了,果断决定直接在酒店前台定第二天早上的门票,前台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下午游览旧天鹅堡,去那里的人少,可以到前面博物馆那里买票,不用在售票处排队。吃过午饭,去买了旧天鹅堡的门票,预定时间是15:50。看看还有1个多小时时间,正好去天鹅湖(Alpsee湖)转转。雨时大时小,湖面上烟雨蒙蒙,湖边小路游人很少,两边是参天大树,顺着路静静的走着,看野鸭子在湖面静静划出涟漪……路旁树叶挂着水珠鲜翠欲滴,前两天在穿越,今天则如梦如幻。
按预定的时间提前到达了旧天鹅堡,验票机扫过票上条码,显示时间未到。到点再扫,立马放行。古堡内不让照相,每个人发了讲解器,调到需要的语种,由导游带领按路线游览,讲解内容由导游根据游览路线统一控制,古堡内参观游览大约不到40分钟。
走马车路下山,看到别样风景。
今天的游览就到这里,静等明日新天鹅堡了……
住宿:Hotel Alpenstuben(阿尔彭斯图本酒店)

下午,雨仍然没有停,但眺望新天鹅堡已经清晰许多

高天鹅堡

入夜,在阳台拍的新天鹅堡

第12天
2015-08-18

Day12-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8日星期二
天鹅堡-福森-慕尼黑
早餐后拿到门票,预约时间是9:40,时间充裕,决定步行上山,可以一路看看风景。今天没有下雨,天也开始放晴,不同光线下新旧天鹅堡展现着不同风姿。到了预定时间进入新天鹅堡参观,一起的还有个中国旅游团,自然是要热(ZAO)闹(YIN)些[冷汗]。古堡内参观时间大约30分钟,出来后步行下山,回到酒店退房。

这是网上找的早期上色照片

新天鹅堡

上山马车

在新天鹅堡眺望高天鹅堡

电动车充电站

高天鹅堡

我们住过的房间

菲森

从DB的APP上查好火车时刻,到车站坐78路到福森,坐上12:06的火车,一路欣赏着田园风光,返回慕尼黑。

福森车站,回慕尼黑的货车

沿途风景

车上人很少

菲森

慕尼黑酒店取回寄存行李入住后,在房间研究了一下地图和攻略,按计划就近游览圣母教堂(塔楼在维修)Frauenkirche-辉煌圣洁彩色玻璃超级漂亮、玛利亚广场Marienplazt-人潮涌动、市政厅-庭院内咖啡馆生意红火、皇宫-感觉一般、王宫花园-钢琴演奏水平不错、铁阿提纳教堂(在维修)Theatinekirche-什么也看不到。最后的结果是,地方都看了,但被玛利亚广场周边各个商家打折搞得断断续续,逛店成为贯穿在各个景点游览的一条主线。
逛累了简单晚餐,回酒店休息。
住宿:ibis MunichCity

第13天
2015-08-19
慕尼黑火车总站

Day13-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19日星期三
慕尼黑
关键词:Tram,购物,猪肘子
自然醒,早餐,从慕尼黑火车总站坐有轨电车去览宁芬堡Nymphenburg。昨天已经在售票机上学习了菜单顺序,今天直接下手,1天票2人区域1、2、3,共11.5欧元,如果是按次买票,每人单程8.1欧元,天票省很多。慕尼黑的德国人还是很热情的,每次我们只要稍有迟疑,总会有英语流利的德国人主动来问是否需要帮助,而且会很耐心详细的给你说明。今天在站牌前查看到站下车的站名,一德国气质男,主动过来问,不但给我们指出地名,还帮我们掰着手指数坐多少站,太可爱了。车票买好,上车后需要在一台设备上打印一下日期时间,标示开始使用时间,全凭自觉哦。

自动售票机

慕尼黑火车总站

宁芬堡的花园超级大,但堡内部的装饰在看过天鹅堡的精致和大气后,宁芬堡就是小家碧玉了。它毕竟只是夏宫。
游览完宁芬堡,在车站边的咖啡店,学着歪果仁的样子,坐在路边吃甜点看风景。

宁芬堡套票,爱心打孔

宁芬堡皇宫

确实很好吃

吃饱上车原路返回,直接回到玛丽安广场Marienplaze,计划要参观皇宫(昨天晚了已经关门,只看了外观),但是怎么商店那么多呢?怎么鞋一试就那么合脚又舒服呢?怎么衣服的款式就那么合适我呢,还有各式包包怎么就跟不要钱似的呢……好吧,唱唱说便宜地方不购物是犯罪呢,赶快下手!
终于走到皇宫,看了太多城堡,已经审美疲劳,我明智没有进去,在门口休息。韶燕自己去参观,130多个房间啊,她出来时腿都软了。我俩立马奔向谷物市场,吃点猪肘子补补,尽管是快餐性质,依旧美味。
吃饱坐有轨电车回酒店(本着物尽其用的选择,天票政策要用足),圆满的一天又过去了。另:韶燕说,箱子太空……我懂的……

第14天
2015-08-20

Day14-克罗地亚慕尼黑游艇假期
8月20日星期四
慕尼黑-北京
关键词:购物,聚会,回京
自然醒,收拾行李退房存行李,继续慕尼黑游览购物。中午在著名的皇家啤酒屋和居住在在慕尼黑的中学同学共进愉快午餐。下午回酒店取行李,15:00坐S8线至机场,自助换登机牌,自助托运行李,过安检,出海关,购物!需要特别说明,在慕尼黑机场免税店买东西,价格是含税的,结账时要跟收银员说要退税,他会帮你再拿个表格,附上购物清单和签字。拿着表,填好个人信息,去海关盖章,盖好章回到商店收银台退税。一切OK,乘机返回国内。
今天是购物日,没啥好介绍了,总结下我对克罗地亚的印象吧。北京见啦!
航班: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H722
飞行时间: 09小时35分钟

克罗地亚印象
听说我要到克罗地亚旅游,朋友们反应不一。有问:“安全吗?不是打仗吗?你怎么去那儿?”……有说:“哦,前南斯拉夫……挨着立陶宛吧”……有说:“在哪儿?好像不发达吧?”还有说:“克罗地亚?哦,篮球打的不错。”……当我说到克罗地亚是欧洲的后花园,有非常美丽的海岛是,相当多人的反应是:“克罗地亚挨着海吗?不是内陆国家吗?”
克罗地亚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家,在百度或维基上可以查到详尽的信息,我就不粘贴在这里了,就说说我自己的感受吧……

感受一:美丽的风景
克罗地亚有非常漂亮的海水,非常漂亮的小岛(克罗地亚有一千多个岛屿),非常漂亮的建筑,不同颜色非常和谐的融合在一起,自然风景秀丽。个人觉得遗憾的的是,它基本没有沙滩,都是碎石滩,当地人也习惯了,随身背着垫子。
感受二:有文化有历史
克罗地亚有非常悠远的历史,经历朝代更迭,有着各时期文化烙印,古迹保护完好,而且大多古建筑还在使用中。每每闲逛,总有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穿越的感觉。常想着如果北京的古城也如这般保存完整还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感受三:人民纯朴热情
克罗地亚人非常纯朴,待人热情,大多数人都能熟练使用德语和英语甚至更多的语言,你问任何问题他们都能耐心回答。他们以自己国家为傲,为国家拥有的历史文化、古建筑、自然风景、城市整洁……而自豪。看到克罗地亚人,无论生活是否富有,他们都很开心快乐!在街巷上常常会有当地人问你玩得好不好?听到你满意的答复,他们会开心的大声说:nice! nice! nice!

感受四:干净整洁
无论是沿海航行,小城漫步还是萨格勒布观光(萨格勒布是克罗地亚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唯一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所到之处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墙上也会有很多涂鸦,但因为干净整洁,反而另有风情。当地居民都在门口窗台种满鲜花,配着各色门窗,非常养眼,让人看哪里都是那么漂亮舒服。
感受五:安全
克罗地亚是个非常非常安全的地方,据说都极少小偷。除了在机场,这些天下来我们只见到过一个漂亮的女警察。骑行路上,去看风景,自行车就放在路边,储物袋挂在车上,只拿了相机去拍照,不用担心东西会丢,也从来不锁车。安全还有其它方面,比如食品安全。这里的水果非常好吃,都是自然熟果,据说欧洲这疙瘩,这地界儿的水果最好吃。海水清澈,海鲜鲜美,即使路过海水养殖地,海水依旧清澈见底,也没有腥臭味儿。牛肉羊肉猪肉,都肉香美味。

感受六:物美价廉
物价非常便宜,送我们来机场的司机因为柠檬1公斤3.5欧元而抱怨物价太高!在旅游地,一个12寸普通奶酪pizza,街边店外卖是12库纳,饭店里吃,这种大概是35库纳,带肉带蘑菇的也就40多库纳,一个pizza我们3个人吃不完。昨天在景区酒吧街,韶燕昨天点了牛排,一块好大的分量,配菜丰富,75库纳。
感受七:美女如云
最后为留在北京的各位大叔送点福利,说下克罗地亚的姑娘们,都是小小的长脸型,高鼻梁,长长翘翘的睫毛,高高的个子,小细腰,腿又长又直,还有辣个翘臀,套用朋友的话,屁股都长在腰上似的,走起路来那个好看……
各位大叔:你们想来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