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17

【张家港】借我一条采香经,寻访诗歌里的城

滢萱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8-03-11 05:35

春光易虚度,不如陌上相逢

春天看桃花,
夏天看荷花,
秋天看桂花,
冬天看梅花,
做个有情有义的看花人,
因此,四季分明。

三月初的天气,乍暖还寒,闲来无事,翻开书架上旧版的《眠空》,突然一行文字印入眼帘:想孤身前往去看一场花事。如果午后微雨突袭,你恰好渡船而过,不妨让我们在春柳拂面的桥头相见。闭上双眼,想象着文中的画面,忆起往昔,几多感伤。

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的要晚一些,年末下了两场大雪,气温骤降,本以为花期未至,没想到,一场雨过后,香山的梅花全开了,漫山遍野,芳香四溢。大自然的美从来都是丰盛端庄的,如同一种秩序,一年一次,一期一会,从无差错。

你说,春光易虚度,不如陌上相逢。是啊 ,对于美好的事物,我向来没有自制力,又因从小生于江南,每年都不曾错过花期。梅花,桃花,樱花,油菜......江南的春天是多彩的,此刻,只愿你能借我一条采香经,让我寻访诗歌里的那座城!

张家港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儿时,一座泊在江边的小城,长江流到此,便有了宽阔的回声。这里,是通往世界的港口,这里,是历史沉淀的港湾,迎着一千两百年前的风声,我一路奔向你,想要拥抱这繁花似锦的春天!

香山

1.春风十里,不如你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不如你。

三月的江南,烟雨濛濛,精致又不失典雅,像一幅写意山水画。
江南如歌,刚到香山,耳边再次萦绕吴侬软语,心绪纷飞;
江南如诗,多少名人,于繁花纷扰中把酒吟诗,且醉且归。

原本以为,春意未至,但驻足于香山的河畔,惊喜的发现芳菲始盛,新芽初吐,大千世界已在这红妆绿裹之中,渲染成色。

一场雨过后,草长莺飞,丝绦拂堤,处处洋溢着初春的气息。虽说,风里还夹杂着一丝寒意,但春天是季节,亦是心情,它在我的内心生根发芽,那荡漾的柳枝和千姿百态的梅花,总会令人有所憧憬,有所期盼。

春有樱花烂漫,
夏有绿树葱茏,
秋有红叶漫山,
冬有寒梅绕雪。
自古以来,
香山便集天地之灵,聚山水之神韵,
粗犷中不失秀美,雄伟而不乏典雅。

它北枕万里长江,南坡和东坡树木葱茏,绿荫如盖,北坡悬崖峭壁,怪石嶙峋,山顶平坦开阔,步移景异,古迹众多,山间溪水潺潺,百草丰茂,松林幽静。

这里有大禹治水东南时留下的“圣过潭”;有春秋时吴王夫差携西施来此采香留下的“采香径”;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四游香山住过的“梅花堂”;有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三次的“桃花涧”;有清乾隆帝御笔亲题的“清池”;也有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创作《空山鸟语》的“听松吟”。

春回大地山青水绿,春树萌芽花儿怒放,
而最令我念念不忘的,
还是梅岭那漫山遍野的梅花。

2.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香山梅岭是苏南最大的赏梅地,自来到香山后,我便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梅的风采。乘坐观光车盘旋而上,不远处的梅园里早已繁花似锦、暗香浮动。

素白洁净的江梅、红颜淡妆的宫粉梅、胭脂滴滴的朱砂梅……深入梅林,徘徊花海,那灼灼梅花十里,取一朵放在心上,足矣。

尚未近其树,未见其花,便先有浮动的暗香阵阵袭来,为我引路。几只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徜徉在百亩梅花丛中,轻抚微颤的花枝,芬芳浓郁,暄香远溢。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从古至今,有太多的文人墨客写下过赞叹梅花的诗句,南唐后主李煜借落梅抒发离愁别绪,南北朝诗人陆凯自江南寄梅花一枝与友人范晔,他称江南没有更好的礼品相送,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报春,礼轻情意重。

宋代诗人陆游算的上是梅花的真爱粉了,一生酷爱梅花,写有大量歌咏梅花的诗词。一首《卜算子·咏梅》将梅花傲霜雪,凌寒风,不畏强暴,不羡富贵的高贵品格表现的漓淋尽致。

的确,梅花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每到百花凋零,严寒刺骨的冬季,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飘落在山岭坡间,小径旁……

3.人生,不过一场绚烂花事

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时光总是自顾自地默然前行,从不理会人世间的悲欢离散。在冬末初春时,我们留恋的是花,忧伤的却是这匆匆而逝的岁月。

苏轼说:诗酒趁年华,有那么一瞬间,似时光倒转,我成了另个时代里的人,与友人在花树下相聚,煮茶喝酒,诗词歌赋,不问归期。

拾级而上,梅岭全景浮现眼前,三百亩梅园,梅花红白相间,风姿绰约。置身其中,赏心悦目,遐思无限,流连忘返。

记得白落梅曾说过,人的一生会遭遇无数次相逢,有些是你看过便忘了的风景,有些则会在你心底生根抽芽。烟花三月,陌上相逢,我只愿记取你们,枝头摇曳的温暖。

时光清浅,一路芬芳,一路旖旎,回眸凝望,那满树缤纷的春红,突然绽放,洒落进编织好的江南梦境,那淋了一地的落花雨,泛起涟漪,藏进我心里。

花开相惜,花落随意,我愿在每片娇艳的花瓣上刻上名字,让时光记得,岁月记得,这份美丽的相遇。

4.文明之城,先祖的回音

香山不仅秀丽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叫人叹为观止。从梅岭上下来,我们继续前往历史文化馆。

这里不仅介绍了香山的历史文化,也包含整个张家港的历史。草编是当地一大特色,三箩是由三股竹编起来的,以前上街买菜就挎着这个,特别环保。

张家港旧称沙洲,沙洲优黄是当地非常有名的酒,比较好入口,只是后劲有些大,不会喝酒的人小酌便可,切记不要贪杯哦。

这里还有古时的药铺,据说这些药品的摆放也讲风水,不同的方位有不同的五行属性,药品大都摆放在与药品的五行属性相同或相生的方位上。

随着岁月流逝,铁匠铺也开始悄悄远去,慢慢成为了城市的一种记忆。但在历史馆里,这些真切的场景,真实的物件,再次将我们带回了往昔。

从历史馆出来,因时间紧迫,没能去成聆风塔,还是有些许遗憾。不过,那上百亩的梅花,早已将遗憾补足。来年,待陌上花开时,愿能不问归期,缓缓归矣!

暨阳湖

1.一座山水城,半部江南诗

暨阳湖,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原为一片湖泽沼地,绵廷二十余里的千年遗迹,见证着港城的历史。这里湖泊连绵,芦蒿遍野,阡陌纵横,是一个鸟语花香的“人间天堂”,更是文人墨客吟诗作画的自然胜境。

旧志对古暨阳湖的记述仅寥寥数笔,倒是元代诗人陈谯的七律《暨阳湖》绘出了诗情画意。其诗曰:“白浪浮天雪作堆,羞将俗名洗尘埃。月从水底沉沟去,船似鸥边泛叶来。野屋有篱编白荻,渔矶无席藉苍苔。功曹吟苦多诗渴,拟借平湖作酒杯。”

此诗构思奇特,诗句幽丽,重现了暨阳湖白浪浮天,月夜泛舟,野篱荻花,欲翁垂钓的迷人景色,描述了文人墨客临湖兴会,把酒吟诗的生动场景。

一座山水城,半部江南诗。如今的暨阳湖,幢幢高楼,茵茵绿地与粼粼湖水相映生辉,因在现代建筑和湖滨绿带中点缀了蕴含古暨阳湖韵味的景点,使得古今交融,天人合一。

2.不小心,又邂逅了“少女心”

暨阳湖竟然还有个欢乐世界,这是我和同伴们收获的意外惊喜。上午还在香山赏梅作诗,下午便画风一转,来到了游乐场,一不小心,又邂逅了少女心。

这是一个以儿童为主,老少皆宜的综合性游乐园,特别适合周末或节假日举家来游玩。游乐园分两区,有激流勇进、完美风暴、矿山车、摩天轮等20多个大中型游乐项目。

以前,很少玩游乐场,倒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喜欢这样的地方,可能每个人心底都藏有一颗永不消逝的童心吧。在这里,可以肆意玩耍,忘记烦恼,暂时将一切抛诸脑后。

虽说是儿童游玩区,我们几个大龄儿童偏要去凑个热闹,这可乐坏了在里面玩耍的小朋友,纷纷围过来,想和我们一起玩耍。

被叫小姐姐还是很开心的,不过孩子们的小滑梯显然不太适合我们 ,只能上去摆几个pose,萌妹子小雪儿相当受欢迎呢!

小雪儿让我一起去玩,我还是觉得拍她比较适合我。拍完找个地方坐下休息会,戴上耳机听会音乐!

以前出门总是用连线耳机,感觉很不方便,这次带的是阿思翠的无线运动蓝牙耳机,感觉特别适合旅行,小巧轻便,音质也很棒!

昨晚在酒店冲满电,续航时间差不多有8个小时,游乐园里的闲暇时光,嗯,最近毛不易挺火的,就听听他的新歌吧!

听的太入神,完全忘了小雪儿在拍我,哈哈,她说:嗯?(????????)?这个好,回头我也要去买一下,一起戴同款!

天地飞行是从意大利引进的项目,据说国内仅此一台。它可以在旋转同时不断加快速度,一圈圈360度翻转,几乎不太能睁开眼睛,相当刺激。

我和小雪儿每到游乐场必坐旋转木马,在欢快的音乐背景下,体验着皇家的古典乐趣,宫廷式的马车,有种童话般的感觉。

我想,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来游乐园都不能不坐一回旋转木马。正如王菲那首歌中唱的那样:旋转的木马没有翅膀 ,但却能够带着你到处飞翔。

矿山小火车由4节车厢和1节车头组成,可以体验小火车在山林间上下附冲穿行的刺激。原本以为这个时速比较快,后来发现其实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四面青蛙跳是一种以跳跃为主题的游乐设备,可以大人和孩子一起体验。座舱沿着竖直的立柱轨道作上升、下降和连贯的跳跃运动,在观赏风景的同时,还能体验超重与失重的双重惊险与刺激。

海盗船也是来游乐园不得不玩的项目,船只起动后从缓慢摆动慢慢地到急速摆动,犹如乘船出海遇到大风骇浪,时而冲上浪涛之颠,时而跌落波澜的谷底,惊心动魄,既有趣又刺激。

当然,我最爱还是摩天轮,它不仅是张家港市的新地标,还以其独特的转盘结构名列世界之最。当摩天轮运行到最高处时,张家港城市的万般风景,暨阳湖的绝色美景都将尽收眼底。

关于摩天轮,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当摩天轮转到最高点时,虔诚地许下愿望,你的愿望就会被神听到。所以,记得拉上心爱的她,坐上满载着幸福的摩天轮,将暨阳湖美景尽收眼底,将幸福与美好写进永恒。

双山岛

1.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双山岛是座离岛,岛上最多的便是芦苇,抬眼望去,不禁忆起《诗经》中的句子。如若让我来形容初见它时的印象,这首《蒹葭》再适合不过了。

双山岛是八十年前由江中的沙洲涨积而成的,岛内面积很大,是一片静谧的横卧于长江之中的绿洲。初春的双山,春天姗姗来迟,大伯墩湿地公园里还是一派冬日的景象。

说来也怪,我却独爱眼前这萧瑟的景象,给人一种淡淡的安宁。岛上的居民不多,空气是那么的清新,走在栈道上,慢慢闲逛,真希望时间能就此停下。

小雪儿的这身衣服,简单素雅,与周围的环境相当衬。于是,我们迎着早春的寒风,边走边拍,如同走进了一脉清幽的岁月。

不用刻意冷漠的走马观花,也不用肆意的浮光掠影,岛上的生活因慢而美妙不绝,心灵也忍不住的舒缓下来。

北滩的芦竹园亦是拍照的好去处,广袤的芦竹与尉蓝的天色汇成一线,托起了无尽的苍穹。

因为是离岛,双山给了我们更多整理心绪的时间。感觉累了,就停一停,走的急了,就慢一慢。在这里,你会发现,那些生活中所遗失的美好,都将再次浮现。

走一段缓缓望不到头的路,看一幕绵绵舒展不尽的芦竹,卸下所有疲惫,自从来到双山岛,仿佛人生被重置了意义。

在码头等一等渡轮,在水面吹一吹江风,在岛上数一数水鸟,然后登上一辆“请叫我慢慢”的公车,悠闲地逛遍岛上每一处角落。

环岛公路的两旁亦有很多的芦苇,一幅蒹葭苍苍,远水茫茫的景象。透过芦苇,远处的港口与码头若隐若现,有时真切,有时遥远。

2.离别的渡口

前往双山岛需要坐轮渡,从张家港车站有公车到双山码头。码头渡船15分钟一班,票价2元,去时卖票,从双山回程不收费。

如果是住在岛上的双山高尔夫休闲度假酒店,酒店有专门的游艇免费接送,到了双山岛的码头,另有酒店大巴直接送前往住处,相当方便。

3.慢慢行,双山岛

(1)大伯墩湿地公园

生活的根基,其实是一颗自然的平常心,我们置身高楼大厦的城市,每天朝九晚五地过活,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常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双山吧,远离喧嚣,试着让一切慢下来,你会发现生活最本真的美。沐着春风十里,赴一场岁月静好,湿地公园内,目之所及,沁心且惬意。

(2)北滩芦竹园

暂别喧嚣与纷扰,穿过岁月的阡陌,曲折的栈道尽头是江畔的观景亭。奔腾不息的长江水,野趣横生的芦苇滩,无须远眺,近在眼前,尽入画卷。

(3)渡江战役纪念碑

渡江战役纪念碑讲诉着这里独一无二的历史,英雄的赞歌世代传唱,见到它,我们便没了后退的理由与借口。

(4)双山老街

漫步旧时风貌的老街,斑驳的青石板路,细细聆听,几许温柔,几许沉醉。岛民的风情都在江南的老建筑里,在热情问候的话语里,在安逸惬意的生活里。

(5)环岛骑行

如果我们在双山邂逅,我一定要带你环岛骑行,去追赶春的脚步,去邂逅野花芬芳,去遇见湖光潋滟,去寻找美好的生活。

(6)双山高尔夫球场

阳光晴好的日子里,一定要来高尔夫球场打球。这是亲近自然的好机会,你可以尽享阳光和鲜氧,在一次次挥杆中,体会直达心坎的舒畅。

美食篇

美食是一种享受,自然的味道不可多得,不必让时间束缚感觉,慢慢品味食材里的心意,美食的享受不止于口腹,在于咀嚼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

1.观月山庄

张家港的美食,口味偏甜,此行我们三餐吃的是不同的餐馆。观月山庄离香山景区很近,也就5分钟车程,所谓的秀色可餐,大概如此了,这里的每道菜都精美的像艺术品。

因靠近长江,这里江鲜,海鲜都是饭桌上的常客。当服务员端了个木质的箱子上来时,真的很难想到,这道菜原来是螺。

光是冷菜就摆满了一个大圆桌,我与同伴们都惊叹,这里的厨师简直就是艺术家,迟迟不敢下筷,生怕破坏了艺术品。

我们点了店里的招牌菜红烧肉 , 鲑鱼 ,每道菜品口味都很不错。当地的红烧肉偏甜,因我本身生于江南,所以完全可以接受。

最爱的菜品是这道虾,每人一份,上面淋了酱料,有芥末味,但不冲鼻,虾肉鲜美,令人回味无穷。

2.双山岛高尔夫酒店

第二天,我们住到了双山岛,岛上仅有一家高尔夫酒店,所以我们将晚餐订在了酒店的餐厅。酒店拥有风格各异的特色包厢,环境相当好。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个季节来张家港,千万要品尝一下河豚,作为长江三鲜之一,其肉质细嫩鲜美。

世界之大,唯美食不可辜负,吃一块醇厚的河豚,喝一口鲜美的鱼汤,才不枉此行。来这前,我从未敢吃河豚,据说野生的河豚有毒,处理不好就会中毒,不过现在的河豚都是养殖的,完全可以放品尝。

酒店不仅长江三鲜做的不错,别的菜品也是毫不逊色。我想,唯有“慢工出细活”的态度和丰饶水土,才能孕育出这般美味。

这道双山草鸡蛋做法比较独特,是将调制好的生鸡蛋液倒入滚烫的鹅软石上,用石头的热量将其蒸熟,相当好吃。

不要小看芝麻香葱饼,普通的烧饼,味道却不普通,一定要点,不吃后悔,记得要趁热吃。

螃蜞豆腐不是螃蜞与豆腐的组合烹制,而是因煮熟后螃蜞肉凝结成絮状,宛如豆腐花才得名。这道菜色泽淡雅,口感松软香醇,是当地有名的特色菜。唐朝诗人白居易曾作诗称赞螃蜞豆腐的美味:“乡味珍鼜朗,时鲜贵鹧鸪。”

3.花儿胡同

从双山岛回到市区,在离开之前,我们前往了当地一家人气超旺的餐厅——花儿胡同。老板当初开这家店的初衷便是面向无数浪漫文艺情怀的顾客,打造都市“最迷人的聚会圣地”。

从门前的装饰便能看出这店名可不是随意起的,城市中的花园,超15小时的娱乐生活模式,在这里你可以从香芬午餐、悠闲下午茶到丰厚晚餐,甚至延伸至微醺的深夜酒市。

花儿胡同音乐酒馆将酒馆、餐厅、咖啡馆创新融合,多种空间、不同的精神元素实现完美交融,花中有诗,诗中有酒。

红色砖墙,木质的桌椅和陈列架,金属红酒架,姹紫嫣红的繁花和郁郁葱葱的绿植点缀其中,与周围的实木和金属构成一幅毫无违和感的温厚画面。

这里不仅有美酒、派对和音乐,还融合了世界各地的经典美食,一道餐点,必定人满为患,去晚了是没有位置的,机智的我们幸好早就提前预定了。

又吃到了自己最爱的沙拉虾球,对你没有看错,这的确长的很像冰淇淋,但却是道菜,沙拉包裹着虾肉再配以红心火龙做点缀,妙哉妙哉。

酸菜鱼肉鲜嫩爽口,开胃健脾,鱼汤鲜美,酸爽都恰倒好处,让人意犹未尽!这菜比较辣,倒是正好符合北方小伙伴的口味。

住宿篇

1.张家港长江大酒店

到张家港的第一天,我们找了当地口碑比较好的长江大酒店。沿着古韵踏入酒店大堂,扑鼻的檀香,淡淡轻轻的。耳畔回荡着古筝的韵律,整个空气中仿佛都流淌着书香世家的韵味。

“潜心画栋亦雕梁,恍如隔世散古乡”酒店随处都透着江南水乡的韵味,花梨木的家具更加突出了"红木博物馆"的主题,仿佛进入了文心雕龙般的精妙世界。

因为我到的比较晚,客房又在新楼,贴心的服务生二话没说便接过我手中的行李,将我送到客房才离开,贴心的服务令人忘却了旅途中的舟车劳顿,令人感动。

整个客房采用苏式回廊设计,两边的过道经典的花梨镂空雕刻,一切都显的那么的精致和闲适,中式黄花梨家具点缀配上温暖的灯光,整个居室看上去格外温馨,走进其中,生命的节奏似乎也慢了下来。

2.双山岛高尔夫酒店

在双山岛,仅有一家高尔夫酒店,坐落于双山岛近环岛路,因当天上岛时天已黑,也没能看真切。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准备环岛骑行,这才发现酒店占地面积很大,周围绿树成荫。

这儿真是休闲旅游,修养身心的理想之地。岛上的生活很简单,几乎看不到什么游客,比起外面的车水马龙,这里就是世外桃源,宁静淡泊,无人问津。

很多人说,高尔夫就是人生,如果你无法征服高尔夫,你就无法征服人生。 来双山岛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来打高尔夫的。

完美的山地,丰富的植被,精美的水面,变化多端充满乐趣且富有挑战性的球道,如果你是高尔夫爱好者,定会爱上这里。

练习场位于一片郁郁葱葱之间,就算不是来打球,坐在一旁,吹吹风,看看景,也会非常惬意。

这里的高尔夫球场是对外开放的,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如果你是住店客人,可以直接联系酒店,会有观光车送你到练习场。

挥杆时,先将胳膊伸直,腿稍微弯曲,球杆平面与地面水平,然后将胳膊旋转弯曲上升,最后往下一挥,球就飞出去了。

作为新手的我,学到要领后,兴奋地放了一个球到地毯上,一挥杆,结果球杆打空了,杆子在我的手里很“不听话”。

倒是同伴,不慌不忙地,在一次完美挥杆后,找到了其中的乐趣。

这就是我们住的高尔夫酒店了,不仅环境幽静,内部装饰亦是奢华高贵。富丽堂皇的大厅,橙红与金黄的搭配,一切都是恰到好处。

客房宽敞明亮,卫浴间洗漱用品齐全,寝室用品配备高端,服务员还贴心地留了手写的字条,让在外的人,感受到了归家的感觉。

另外,作为高尔夫酒店,房间内也可以挥杆练习。温馨如家的环境,周到齐全的服务,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来这里。

攻略篇

1.作者:熬夜码字狗一枚

我叫滢萱,典型江南妹子,平日四海为家,不旅行的时候,多半就是在准备旅行的路上。1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当当上卖的好像还可以,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微博:滢萱yingxuan
微信: dijiayi320

2.同行:镜头里的小伙伴们

@小雪儿,90后萌妹子,凹得了造型,扛得了单反,修的了美图。平日里和我一样四处奔波,在她面前,我甘愿沦为摄影师,希望有机会还能一起旅行,再把你拍的美美哒。

@机智木鱼酱,90后女汉子,说她是女汉子也不算完全贴切,毕竟她也能hold住汉服。很可爱活泼的一个妹子,乐观开朗是她的天性,最近玩抖音玩上瘾了,每天都想着如何拍视频。

3.沙洲:记忆的渡口,梦里的沙洲

张家港,原名沙洲,是苏州的县级市,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不仅山青水秀,还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典故。河流交错的沙洲,浸染着历史的河道,一座城池就是世道人心,临水而居的城,听着吴侬软语,唐诗宋词便跃然纸上。

4.交通:在晴好的日子里,奔向你

飞机:
离张家港比较近的机场主要有上海虹桥、浦东以及南京禄口三个国际机场,还有无锡硕放、常州奔牛两个支线机场。

1、上海虹桥机场到张家港
在2号航站楼乘坐专线直达张家港车站,从9:50到22:00都有班次,票价84元。
2、上海浦东机场到张家港
在机场有大巴直达张家港,发车时间12:50、14:40、15:40、17:40,票价120元。
3、南京禄口机场到张家港
从机场坐地铁s1到南京南站,转高铁至无锡站苏州站,再坐巴士或拼车前往,也可以地铁坐到市区,去中央门车站或长途东站坐大巴,票价83元。
4、无锡硕放机场到张家港
可以机场直接坐大巴车到张家港,但车次不多,最好坐车到无锡火车站,从那里乘坐去张家港的汽车,车次很多。
5、常州奔牛机场到张家港
可以包车去张家港,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价格两三百元。

客车:
张家港港城汽车站和长途车站是市内比较大的客运站,开通了上海、安徽、河南、湖北、北京等方向的省际长途班车,同时也有很多班次开往省内苏州、昆山、常熟,南京各地。个人觉得如果离的不算远,周边城市自驾游更为方便些。

火车:
张家港目前还没有开通高铁,你可以坐到离它最近的高铁站苏州站或无锡站,然后再坐大巴或者滴滴顺风车,100元左右,大约1小时到达。当然,你也可以到无锡火车站旁边的无锡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张家港的大巴车,车次很多,每隔20分钟一趟。

5.行程: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DAY1:南京——张家港,宿张家港长江酒店
DAY2:上午香山景区,下午暨阳湖欢乐世界,傍晚前往双山岛,宿双山岛高尔夫酒店
DAY3:上午双山岛骑行,下午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