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周宁

发表于 2013-10-22 21:54

闽东7日游(4)_周宁(九龙漈、鲤鱼溪)

DAY 4: 2013-10-03(四)

吃:周宁扁食、米线

住:屏南县

周宁

原本的计划里是没有周宁的,虽然听说过九龙漈,也听说过鲤鱼溪,但对地理位置没有过多的了解,一直以为只不过是白水洋的上下游浪流域而已。而因为鸳鸯溪及白水洋是两个五A级景区,所以我们计划了两天的时间游玩。来宁德后,当地的朋友们都说这两个景点相隔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完全不需要分两天去。既然时间充裕,我们便商量先不去霍童了,从宁德北上到周宁看看周宁县有名的九龙漈和鲤鱼溪,等从鸳鸯溪和白水洋回宁德时再去霍童也来得及。

九龙漈

因为听说路程约120公里,而且其中有N多县道,所以我们一早就出发了。一路上风光美妙,并且全程高速,所以比预计的快的多就到了九龙漈景区。来前看到福建地图上N多地方都叫XX漈,认真查了一下才知道“漈”字就是福建方言“瀑布”的意思。而九龙瀑布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此瀑布在其1000米的行程中,有九级不同的落差,每一级均有不同的特点,其中以第一级为最为壮观,瀑高46.7米,丰水期宽度可达86米。

进入景区后才发现是一路的下坡山道,正在担心这没尽头的下坡后是无尽头的上山路路,就听的远处轰鸣般的水声不绝于耳,不免加快脚步想去看看这声音背后是何种雄壮。山景超美,密林遮住了阳光,刚进来时还觉得有些凉飕飕的,很快便是一身汗了。山道时好时坏,而扶手却有些朽了,不敢用力支撑。当第一级瀑布映入眼帘时,只有欣喜,没有震撼。因为是自下而上的看,或者虽到瀑底,却是远观,所以很替它吃亏,看上去还不如九寨沟那个宽瀑布雄伟呢,其实它是足够高,足够宽的,只是远望,它却小了。听见身边有人议论不过如此云云,我似乎更加体会到九龙漈的“低调高贵”了。这一路走来,是辛苦的,却是值得的,每每要放弃或者要走不动了,就会立时出现一幅不一样的画卷让你感叹一番,就这样走着、看着、累着、美着,终点也就不那么遥远了。最厉害的是婆婆,七十二岁的身体跟我们年轻人一样的走这山路,还坚持到底了,真棒。希望我七十二也能如此这般!

九龙漈虽说已是个省级景区,但是显然在服务上还要差一些,一是没有明确清晰的交通指示牌,让我们问了两次路;二是景区的配套服务跟不上,一旦进入景区去看瀑布时,就很难找到买水的和买吃的地方了。好处也是大大的,游人真的不多,让我们在感叹了丽江和九寨沟的人山人海后,由衷地为自己感到幸运和幸福。

鲤鱼溪

鲤鱼溪位于周宁县5公里的浦源村,溪水来源于村西南方紫云山麓中的山涧清泉。在从九龙漈去鲤鱼溪的路上(车程也就半小时)告诉了孩子们鲤鱼溪和鲤鱼村(浦源村)的故事。之所以叫鲤鱼溪,得从南宋嘉定年间,郑氏一族从河南南迁至此说起,当时为防外人在溪水中投毒,就在溪中放养了鲤鱼。为了保护救命恩人,当时的族长郑晋十公召集村民商定后订下规矩,保护鲤鱼,不杀不食。郑晋为了服众和加深村民对此乡规的认识,还与孙子定下苦肉计,让孙子偷捕鲤鱼被抓,然后在郑氏祠堂(现为一景点)当众处罚痛打一顿,并自罚宴请全村人三天。这样,这条规矩得以代代相传,直到现在水到浦源村的村民还敬鲤如神,雨季洪水漫上街道,村民会将蹦进家门的鲤鱼养起来,直到水退后放生;山洪爆发时,鲤鱼也会咬蒲草或藏石洞求存,哪怕被洪水冲至千里之外,也会成群结队地逆流而上,回归家园。

孩子们听的神奇,欲发想要一饱眼福,同时不相信村民不食不捕,加上刚从九龙漈下来没吃午饭,想着在鲤鱼村饱餐一顿鲤鱼餐。村口处以及与各村交界处只是摆了张桌子,有几个人坐在那儿算是检了票了。门口有几个小孩在叫卖“光饼”,说是喂鱼的。我的摸还是热乎的,闻着那麦香味,真叫人嘴馋。5元钱买了一袋发面饼,还没看见鱼,就叫我们几个大人分吃了,真香!

“光饼”在福建很常见,其作用相当于北京人吃馒头或烧饼。其做法也是发面后入火缸烤制,烤制的方式有点像新疆的馕。所以吃起来破硬心软,中间还有一个小窟窿。传说光饼是福建人为了纪念明朝入闽抗倭的名将戚继光而命名的。当时军队士兵出征时带的干粮就是光饼,为了方便携带,每个饼中间有个眼,用于穿绳成串。鲤鱼溪的水儿清澈,鱼儿自在。光饼已经吃腻了,扔下去全然不顾,倒是小玉儿把路边买来的小吃油饼扔下去招来更多的鱼儿,果然是有肉就是香呢。我们所见到的最大鱼儿有半米左右,真是惊人呀。村里到处写着标语:不捕不食,这让孩子们对吃鱼的事连提都不敢提了。

走过真趣桥、延着明清古街一路边看边走,鲤鱼溪从中穿过,破旧的明清古宅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宅院里住着人家,家家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偷眼一瞧,都是宽大的庭院,正堂对着天井,院里或有花有草,或是家居杂物,或有老人搬了小凳在门前欣赏游人这道风景,或有人抱着孩子在院内忙碌。只要走到宅院的门口,便能感到一阵凉风送来,比空调还凉爽,这就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参观了郑氏祠堂、鸳鸯树下的鱼冢、观音阁和鲤鱼溪公园,我还是被这人鱼共欢的人间仙境陶冶了,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地方,心怎么会静不下来。当夜幕降临,游人离去,这个小村该是何能宁静,望着远山,听着水声,抬着仰望星空,当下只有自己,何能美妙!

听说周宁县还有一处同名的“鲤鱼溪”,那里的鱼儿并不追着人儿走,而是听见敲击声后会寻声而来。下次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