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09

探“秘”之旅

玩法:跟团,火车,省钱

朝鲜国民生活与国家风貌鲜少暴露在聚光灯下。

现在的朝鲜开放了旅游市场,千载难逢探“秘"朝鲜的机会来临了。

朝鲜没有开放自由行,除了跟团之外,某些机构、组织发出邀请函以学术交流的形式也可以访问朝鲜,仅此两种方式。

我报的旅行团是从辽宁省丹东市乘火车入朝的散客团,一行四人,丹东旅行社把散客团人员名单和组团的文件交给我们,我们自行出关,上火车后把相关材料出示给朝方工作人员,下车后朝鲜地接接团。乘火车经丹东跨过鸭绿江到朝鲜新义州,丹东到新义州仅十来分钟的车程,在新义州停车两小时接受朝方工作人员的全面检查。丹东到平壤200公里左右,火车开了6小时,虽然行程有些疲乏,但沿途朝鲜农村样貌一览无遗,村民们大多骑自行车出门,没有一辆小轿车。

朝方工作人员只会简单的中文,交流不畅,在新义州停留的两个小时间,朝方工作人员会提供入境单和海关申报单,旅客将内容填写完整后,连同护照和签证一并交给他们。中方每一位游客的行李必须接受开箱检查,全部流程结束后归还护照和签证。

我们住的西山酒店,是朝鲜一级酒店,相当于国内的三星级,但软硬件设施比国内三星级酒店要好很多,酒店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热水壶等,房间干净、卫生、但屋内温度很低,经过调试依旧感觉很凉。

补:在朝鲜,外国人入住的酒店是不允许本国民众入内的。

在西山酒店的第一顿团餐让人印象深刻,完全颠覆了我对团餐的认知。我们四人一间雅间,七八道中国菜,饭菜家常,但口味爽口。

平壤市区的景点主要以纪念性质的建筑为主,中朝友谊塔是 1959年建立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塔,塔内有一本烈士名册,厚厚的烈士名册让人惊心,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年轻战士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每一页名录沉重的让人不忍再翻下去,此时我们早已湿润眼眶。

金日成故居,其曾祖父起四代居住于此,故居只有两间草房、一间牛舍,现已成为朝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党纪念塔是1995年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50周年之际建立的。

主体思想塔是朝鲜最高的石塔,高170米,塔顶可俯瞰平壤风貌,朝鲜五大江之一的大同江,亦是朝鲜的母亲河,江面平坦开阔,穿城而过,江岸两旁高低错落的楼房五彩斑斓。

朝鲜有一条被命名为未来科学家的街道,住的全部是老师,可见教师的地位在平壤是很高的。

平壤也有凯旋门,是为纪念金日成主席打败日寇凯旋归国而建,比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

朝鲜最大的广场——金日成广场,这些纪念性质的建筑全部在我们的行程中。

平壤街道平整,但并不繁华,生活休闲设施相对落后,没有超市,街边上只有和国内书报停一样大小的小卖部,全部是国营的。

妙香山,朝鲜四大名山之一,被誉为朝鲜八景之一。旅行团四日行程中并无安排游览妙香山,只安排参观了建在妙香山脚下的普贤寺,其为高丽时期的建筑。寺庙观赏性不大,重在历史文化价值。寺庙周围便是青翠茂密的山林,可以想象出妙香山的风景之美,之妙。

前一晚我还在宾馆看央视四套新闻频道关于板门店的新闻报道,第二天便跨过了北纬38°线和军事分界线亲临于此,参观板门店景区。

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署,板门店扬名于世,这里是朝鲜战争和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也是当今朝鲜与韩国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

游客需乘坐联合国安全区的专车由朝鲜现役军官带领前去参观停战谈判会场和停战协定签署会场,并由其讲解南北朝鲜分裂的历史。

南北军事分界线向着韩国方向的一面用英语和韩语书写,向着朝鲜方向的一面用朝鲜语和中文书写。

注:参观板门店不允许穿牛仔裤,凉鞋,短裤等,需衣冠整齐。

行程还安排参观平壤的中学,进入教室,学生们还在自习,可以与同学们合影,学生们一个个害羞的模样,低头耳语着,随后观看学生们的文艺表演。

朝鲜女生长得很漂亮,皮肤细嫩,五官精致,能歌善舞,女同学们组成乐队,弹奏的,唱歌的,跳舞的,轮番上阵。最让我惊讶的是她们的表演气势与精神风貌,每个人的状态都是满分,精神抖擞,笑容灿烂,歌唱功力深厚,合唱悦耳动听,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初中学生组成的表演团,专业素养不亚于专业团体。

国际友谊展览馆展出世界各国首脑,政界,社会人士赠送给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的20多万件珍贵礼品,每件礼品都极具国家、民族色彩,寓意深沉,小到精美摆件,大到飞机,让人大开眼界。

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深入地下,地上到地下运行的电动扶梯单程运行时间就要三分钟,这样的设计还具有防空洞的功能。站内装饰风格具有典型的前苏联风格,富丽堂皇的吊灯和绚丽的壁画犹如艺术殿堂,可列车却是极其古老、破旧的,咔呲咔呲的声响像极了中国几十年前烧煤火车的样式,运行速度极慢,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这样的地铁列车应该是一种复古的回忆吧。

导游安排我们乘坐地铁,只有一站的距离,时间较短,千万不要脱团单独行动。

晚饭安排在有朝鲜歌舞表演的饭店,四五个民族装扮的女孩子为我们唱歌跳舞,还精心排练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她们热情的表演让我印象深刻。在朝鲜接触到的酒店迎宾、女学生和我们的导游个顶个的漂亮,或许她们都是万里挑一的吧。

行程中有两个购物点,购买随意,无强制消费,也不会限制购物点停留时间,购物体验非常高。

旅游纪念品商店出售安宫牛黄丸、虎骨酒、朝鲜化妆品、人参护肤品等产品。

安宫牛黄丸,朝鲜三大急救药之首,对多种疾病有治疗的功效。据导游说,朝鲜现今还未加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所以牛黄丸中犀牛角,牛黄等名贵药材都是纯天然的,药效自然要好过人工合成成分的牛黄丸。在朝鲜,每人每年都要吃上几粒牛黄丸用以保健,感冒的时候也会吃上一两粒。这么名贵的药是不被允许带出朝鲜的,导游说回程的火车上,朝方工作人员会检查游客是否携带牛黄丸、虎骨酒等被禁止出境的物品,入境中国时,中国海关也会检查。我们返程中,朝方工作人员开箱检查行李时,并没有很仔细的翻查,入关后的行李也只是过安检仪,并无工作人员检查,具体检查松紧程度无从考证。

虎骨酒也是朝鲜名气极大的药用酒,是虎骨加上其他中药材炮制而成的,具有强身健体之功效,同样不被允许携带出境。

朝鲜最具特色的美食——开城十二铜碗,将豆芽、鸡蛋、辣白菜等小菜、汤和主食放入大小不同的金灿灿的铜碗中,用金色的餐具食用,说实话铜碗宴胜在器具的新颖。

大同江啤酒是朝鲜最有名的啤酒,餐厅为游客免费提供,据同行的男士品鉴后并无特别之处。

朝鲜的旅行中,最让我惊奇的是其旅游推销模式,现役军人做讲解,进校了解学生的课业生活,朝鲜民众无论是什么角色,都在努力的展现朝鲜最本真的精神风貌与人文情怀,这无疑是朝鲜展现给世人最真实的一面。

号外:朝鲜人民不穿牛仔裤,这是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导致的。

补:1.平壤的夜晚很静,鲜少有五彩缤纷,大部分的街道很黑,街灯也不亮,白天不能脱团,晚上外出要有导游跟随。

2.外国人不能使用朝鲜货币,虽然规定限制很多,但并不影响出游的品质。

3.朝鲜饭菜以凉菜居多,对于吃惯了热乎饭菜的我们来说有些难以适应,特别在严寒的冬季,有些消化不良。

4.朝鲜签证是一张单独的入朝证,不粘贴在护照上,返回中国后会被收回,护照上只会留有中国出入境口岸的章。

5.平壤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绘制的领袖头像,朝鲜民众胸前佩戴领袖徽章,灰色蓝色布褂居多,仿佛穿越回上世纪的中国。

6.朝鲜允许游客携带手机入镜,但境外手机进入朝鲜后没有国际漫游信号,本国国民的手机也是不能连接互联网的。

7.英姿飒爽的女交警是朝鲜最亮丽的风景,身着墨绿色的制服,腰间扎着皮带,头顶翻毛的军帽,手持指挥棒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她们的选拔十分严格,都是未婚女青年,对身高和年龄都有限制,她们是朝鲜对外的“形象代言人”。

小贴士:

1.丹东入境朝鲜的火车是绿皮车,车厢内非常闷热,没有空调、电扇,建议及时增减衣物。

2.在朝鲜,和导游交流聊天的时候,不要涉及敏感问题,避免发表朝鲜落后等言论,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不要肆意评论南北统一问题,严禁使用“北韩”、“韩国”等字眼,要用“南朝鲜”、“朝鲜南方”、“南部”等字眼代替。在朝鲜人的心中,朝鲜半岛是一个国家,首都就是平壤。

3.参观朝鲜领袖雕像时,不能以个人主观想法评价质疑领袖的政策方针,也不要提及两位领导人的行事作风及个人生活。

4.平壤时间比北京时间提前一个小时。

5.禁止携带诽谤朝鲜的刊物、宣传片,美国、日本、韩国电影或连续剧、媒体专业摄像机、军用望远镜进入朝鲜。

6. 不要拍摄朝鲜的军警人员。当地导游不允许拍照的地点不要拍照。

7. 在参观板门店南北军事分界线时,不要和对方的士兵打招呼,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8. 建议不要带各种纸质材料、书籍或移动U盘等,朝鲜海关检查严格。

9. 在朝鲜不能使用中国银联卡,要携带现金。消费时可使用人民币、欧元或美元,但不能使用朝币。携带朝币入境或出境均为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