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05

长春——杭州-——乌镇-——苏州——扬州九日游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犹记当初从课本上读到白居易的这首诗,心中便对江南的美景心生向往。江南虽离长春不远,但一直到现在才能成行,也算是不易了。鉴于随团游的舟车劳顿,我选择了自由行,以下是我的自由行记,如果你恰好也要去这几个城市,如果你也选择了自由行,那么完全按照我这篇文章游玩就可以了。

机票是提前一周在携程上订的,长春—杭州 2019-10-29 12:50-17:45 ,乘机时间不错,价格也不贵,两人机票只花了1480元,这个季节是旅游淡季,机票价格十分美丽。

2019-10-29

17:45所乘航班基本如时到达,萧山机场巴士候车室位于候机楼到达厅8号门,我们乘坐武林门(平海路)专线(票价20元,用时约55分钟),大巴中途经停:平海路维景大酒店,距我们要入住的马可波罗假日酒店仅300米。不得不说,我们入住马可波罗假日酒店酒店实在是一个明智之举,强烈推荐自由行的人入住这家酒店。之前通过携程预订了一个双床标间,入住时酒店给我们升级为了套房,多了一间儿童房,这是一间套房,有独立的卫浴,房间里满满地摆放着玩具,这个意外收获让我们感到惊喜,虽然我们两人用不上,哈哈!酒店位于西湖湖滨圈,距西湖仅几百米,出门就是吴山广场、银泰商圈和地铁站,除了价格小贵没有别的毛病。哦,对了,酒店的房费中不含早餐,你可以单独付费吃它的自助早餐,也可以在附近就餐,周围的早点铺不少。时下已是10月末了,北方早已进入了冬季,但杭州的天气却非常宜人,温度在10-22度左右,白天可以穿短袖、裙子,晚上加穿一件外搭即可。

晚上我们去了附近的九甲里,这是一家杭帮菜网红店,虽然已将近九点钟但人声鼎沸,我们点了著名的宋嫂鱼羹、东坡肉、片儿川和笋片山野菜,笋片山野菜有点咸,其他几样菜味道着实不错。

2019-10-30

早上我们选择在酒店就餐,每位78元,自助早餐种类繁多,环境舒适,味道也不错。早饭后我们步行去了西湖,坐船游西湖(船票90元)。坐船是我的同伴建议的,其实我还是建议步行游西湖,因为坐船只能看到三潭印月等有限的景点,而 步行浏览的景点又全又多,走累了还可坐环湖观光车(环湖分4个区间,每个区间20元/人,行程约13.5公里,时间约70分钟左右)。西湖的景点不在景而在于背后的传说和典故,坐观光车浏览一圈就好,听听电子讲解,吹着湖畔的轻风,实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西湖免门票,但三潭印月和雷峰塔等是单独收门票的,这些景点有时间去看看即可。

中午我们在知味观(杨公堤店)就餐,菜品贵,味道也一般,其中有个鱼丸做的让人难以下咽,不推荐。

晚上我们去了清河坊街。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古街,在杭州就是清河坊街。街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我们吃了五芳斋的肉粽、葱包烩、灌汤小笼包,没有购物,这种地方逛逛就好。

西湖音乐喷泉每晚17时、18时开放。我们从清河坊街出来后打车去了西湖,人太多了,音乐喷泉看不真切,没什么特色,不推荐。

2019-10-31

早上没有在酒店就餐,我们选择去周边的早点铺去吃,毕竟位于西湖边上,早餐小贵,一碗豆浆就要8元,这家早餐店花了69元,不推荐。

早饭后我们坐102路车去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车程约40分钟)。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千米,规划总面积11.5平方千米,湿地内河流总长100多千米,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湿地公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中国首个国家5A级景区的国家湿地公园。

我们是从西溪天堂进入湿地的,最先看到的就是高庄,即康熙皇帝的老师高士奇的府邸。高庄景色雅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无一不透着江南水乡的灵秀。说来也巧,高庄在每天的11点前是免门票的,我们去时正好10点1刻,省了40元的门票,哈哈。游完高庄后我们乘坐景点的电瓶车去了西溪的核心区-河渚街(电瓶车每人10元,也是按段收费),在河渚街里的瞧麦叔叔的面馆点了两碗荞麦面,味道好极了!

在瞧麦叔叔家小憩了一会,我们购票进入了西溪的主干部分,即收费景点(门票80元,电动船60元),坐船游览两岸的风光。“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其间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诸岛棋布,园区内芦白柿红、桑青水碧、竹翠梅香、鹭舞燕翔,冷、野、淡、雅,皆成天趣。

下午两点多游罢西溪,我们去了飞来峰(门票45元)。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石刻有西方三圣像(五代)、卢舍那佛会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刚手菩萨、多闻天王、男相观音(均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尤其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喜笑颜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这是飞来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为宋代造像艺术的代表作。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灵隐寺主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灵隐寺就座落于飞来峰景区内,想去灵隐寺就必须要先购买飞来峰的门票才能进入,当然灵隐寺的门票也是收费的,每人30元。

晚上去了杭州大厦的外婆家就餐,和昨天的知味观相比,外婆家的性价比极高,美味可口价格又不贵,我们点了一桌子才花了176元,推荐!

今天的最后一个行程是夜游京杭大运河,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船票100元)。我们在武林门轮船码头购票登船,体验了一回夜色阑珊的大运河的美。夜幕降临后,乘坐画舫夜游,徜徉在夜色灯光环绕的运河上,耳边是画舫前行的水声,眼前是绚丽夺目的灯光,这种悠悠荡荡的感觉是岸上行走体会不到的,强烈推荐。

2019-11-1

今天的早餐吃的非常好,当地人常去的小店-新丰。

早餐后办理退房,乘坐地铁去了杭州客运中心站(九堡镇德胜东路3339号)(在龙关翔桥D口进站,票价5元,11站,40分钟),坐车去乌镇(票价38元,用时75分钟)。到乌镇汽车站后打车去了携程预订的久栖.兰舍设计酒店(路程2公里,花费12元)。到乌镇的那天是星期五,一周中房价最贵的一天,平时238元的大床房涨到了268元,虽是民宿,但住宿的感觉还不错,酒店位于慈云路X号,距西栅景区不到500米,是一个好所在。建议来乌镇游玩还是要在慈云路附近订房,因为慈云路离西栅太近了,而环河路一带就离东栅比较近。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去了东栅,先在东栅外的小店吃了午餐,随后购买了东西栅联票(门票190元),开始了东栅的游玩。东栅景色和西栅相似,不同的就是感觉东栅年代更久远,建筑更有年代感。东栅比西栅小很多,一圈逛下来一个小时就够了。

游玩东栅后乘坐东栅到西栅的免费班车去了西栅,一句话,西栅太美了,直接上图吧。

坐船夜游西栅的时间是每天的17:10分,船票60元。

南栅据说是乌镇居民生活的地方,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去上。

晚饭去了西栅边上的素描餐厅,离酒店仅几百米的距离,用的X团的券,零头老板没有要,这一餐才花了102元,实惠,呵呵,小米糕非常好吃。

2019-11-2

乌镇的门票是当日一次游览,所以第二天我们收拾行李,从乌镇汽车站乘车去苏州北客运站(汽车票是提前一天在携程上订的,票价38元,车程90分钟),我们预订的酒店是苏州全季酒店观前街乐桥地铁站)。酒店位置极佳,距离地铁5号出口仅30米,距观前街也才几百米,在苏州北客运站乘坐地铁三站地就到了。观前街又是一条当地的古街,不过不建议前往,没什么意思。

乌镇的早餐:

观前街:

中午我们在狮子林边上的吴门人家(潘儒巷店)就餐,这是一家网红店,也算是老字号,人气很高,排队等候的食客非常多,还有不少外国友人。

吃过饭我们去了狮子林(距吴门人家不到100米,门票30元)。狮子林位于苏州城内东北部,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狮子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同时又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我们去时恰好赶上了金秋菊花节,大朵大朵的菊花绚烂多姿,好看极了!

随后我们去了苏州博物馆。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去苏州博物馆是要事先在网上预约的,每周一闭馆,每天预约人数大概是7000人左右,团游大概要占20%左右。苏州博物馆免门票,但非常值得一看。苏州博物馆的主庭院和博物馆北边的拙政园隔墙相连,从博物馆望去,拙政园的高大古树随风摇曳,新旧园景笔断意连。

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这三处所在距离都非常近,都在园林路上,游玩起来特别方便。

这是拙政园。

晚饭点了东吴面馆的外卖,面馆距酒店仅100多米的距离,面送到时还是滚烫的,面条的份量估计有4两重,牛肉给的也很足,吃撑了!

2019-11-3

全季的早餐是自助餐,种类不是很多,但味道还不错,单独收费是28元一位,性价比很高。

在苏州的第二天我们去了虎丘山游玩(门票60元)。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的千古名言。

我们乘坐电瓶车(车票40元)到了山顶。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游完虎丘我们乘坐虎丘南-山塘街的游船(船票50元)游览了七里山塘。山塘街位于苏州古城西北,东至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至“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7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对了,这又是一条当地的古街。都是古街,差别也是大的,山塘街傍河而建,“居货山积,行云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比观前街好玩多了!我们中午在满记甜品用了餐,早上吃的有点多,只点了两样吃食。

下午去了留园(门票45元)。留园,是苏州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清代时称“寒碧山庄”,俗称“刘园”,后改为“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留园之后又去的寒山寺(门票20元)。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寒山寺景色一般,去这完全是冲着张继那首《枫桥夜泊》去的

晚饭又是点的外卖。

2019-11-4

此行的最后一站地是扬州。扬州,古称广陵、江都、维扬,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扬州又叫“月亮城”,“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苏州到扬州没有直达的火车,我们乘坐高铁在南京换乘,经过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后到了扬州(火车票137元)。我还是建议乘坐火车前往,因为高铁、动车速度快,座位宽敞,不晕车,比做客车好多了!

扬州入住的酒店是大虹桥路的橘子精选(双床房每晚325元,扬州火车站打车27元到酒店)。说实话,一开始我们是不太想在橘子入住的,房间倒是挺大,有30多平,但是光线太幽暗了,没有那种亮堂堂的感觉,我们想换个酒店,于是看了全季、君亭、虹桥坊,但不是位置不佳,就是房价太贵,看了一圈后反倒觉得还是橘子好,决定还是在这住吧,因为酒店的位置太好了,距瘦西湖的南门只有300米,酒店边上就是虹桥坊古街,就餐极其方便,边上就是全聚德、冶春茶社、星巴克、何家大公子的酒、周家二小姐的菜、东园小吃等店。附近还有谢馥春专卖店,这是一家扬州地产的国货精品,在之后的扬州之行中随处可见。

晚饭是在冶春茶社吃的,吃到了传说中的蟹黄包、大烫干丝、扬州炒饭,味道尚可。

2019-11-5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扬州美食的代表首推早茶。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晚上去澡塘泡个澡,神仙不过如此。今天的扬州虽早已失去富甲天下的光环,但早茶文化却丝毫未丢。

我们去的早茶社是趣园茶社。说起扬州趣园,这座位于扬州迎宾馆里的茶室,可以说是无人不知。趣园原为盐商府第,乾隆皇帝六下扬州时,曾四次前来游览,园名“趣园”也是乾隆钦赐。由于历史原因,趣园建筑仅存四桥烟雨楼、丛桂亭、澄碧楼。今日的趣园还具备西餐厅、咖啡厅、茶楼等功能,人们在趣园餐厅中可以品淮扬菜的精致、细腻,览扬州大厨的高超厨艺。我们之前在网上没有预约上,一大早上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趣园现场预约,结转小桌预约排到了36号,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吃上趣园茶社的早茶,味道感觉比头一天吃的冶春要好,菜品精致,环境典雅,非常值得一去!扬州用一种累月的精致与舒适,滋养出贯日惬意的慢生活。这种不疾不徐的生活态度,少了一线城市快节奏的追赶,有了品味慢生活的闲情。

早饭后步行去了瘦西湖(门票100元)。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下午我独自一人去了八怪纪念馆、东关街、个园何园,讲真,都没有瘦西湖有意思,可能之前苏州园林逛多了,产生了审美疲劳,觉得园林都不过如此了。

这一天足足走了3万步,估计以后再也走不出这样的步数了。累瘫了的我打车7元回了酒店,晚上在附近的东园吃的晚饭,随意点的面居然十分清淡可口,看来生活中处处有惊喜啊!

2019-11-6

回程机票是提前一周在携程上预订的:扬州-长春 11:30-14:05,票价390元。扬州没有自己的机场,是和泰州共用一个机场,名字是扬州泰州机场。它在市区设了多个候机楼,去机场可以去候机楼搭乘免费的大巴,每一个整点发一趟车。我们选了最近的扬州西候机楼,位于维扬路252号,边防检查站南侧。

为期九天的旅行告一段落,回想这几天的经历,真的是不虚此行。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江南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