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圣人的故乡,山东寻雪六日游暨济南科技馆、趵突泉和大明湖等一日游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省钱

D4(2月9日正月初五)济南科技馆→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等

昨天下午,我们怀着失望而又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威海。失望的原因在于未能看到雪(听说威海一直到昨晚才下雪,且下得特别大。老天真是跟我们开了个国际玩笑,让我们欲哭无泪),不舍的是威海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昨天晚上,到达济南市区,正逢交通出行的晚高峰。整个火车站,人山人海。网络叫车,已排到八十多号,又不想挤公交车,只得路边打的。火车站到酒店(泉城广场朝山店)的距离只有5公里左右,平常打的的费用也就一二十元。可火车站边的司机不打表,竟然狮子大开口要价100元。最后,不得不掏出100元。这就是山东省省会城市济南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唉,不多说了。

今天是这一趟山东寻雪之旅的第四天。我们安排在市区参观。

第一站:山东省科技馆。开馆时间:09:00(周一、周二闭馆休息,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这几年,陪小孩出游,我都会安排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或科技馆。参观博物馆可以对当地的文化历史有系统的了解,且能增长知识。而科技馆可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一个科普教育的场所。我们住的汉庭酒店就在科技馆旁边,两地步行的距离约为400米。因此,我们选择参观科技馆。

门票领取:在一楼的入口处,可自主扫码生成门票,也可凭身份证在人工取票处取票,然后拿着门票进入科技馆。

据介绍,科技馆的展厅共有263套含380件展品,分为四层。一层由前厅、儿童科技馆园、特效影院三部分组成。特效影院分为球幕影院和4D影院。二层探索发现展区,共包括四个展区,分别是电与磁,地球科学,生命与健康和光学奇观;三层分为数学与力学展区和交通与能源展区两部分。

⑴球幕影院放映时间:⒈《自然选择》放映时间09:40;⒉《树的一生》放映时间10:40;

⑵4D影院放映时间:周三至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放映时间:10:00 10:30 11:00 13:30 14:30 15:30

第二站:泉城广场

从科技馆出来,已接近中午。我们准备去吃饭,顺道参观泉城广场,它就在科技馆旁边。泉城广场位于山东省会济南的市中心,毗邻护城河,西连趵突泉、五龙潭公园,东接黑虎泉,距离北边的大明湖不过1公里,地理位置可以说相当好,是名副其实的济南地标。

第三站:金三杯酒家(西门店)

酒店的地址在趵突泉北路12号三联大厦11楼。这是一家鲁菜老字号酒店,菜品做得可圈可点。我们点的特色美食有三杯鸡、榴莲酥、九转大肠、爆炒腰花等。整体评价口味偏重,不是很适合我们。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吧,南北方的饮食文化还是有一定的差异。

第四站:趵突泉

离开酒店,我们沿着趵突泉北路往左走三五十米,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就到了趵突泉公园的北门。北门在路口旁边。趵突泉公园的门票是40元,学生20元。可在现场直接通过微信扫电子门票,非常方便。

提起济南,每个人都会想到趵突泉,因为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有介绍过。据介绍,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之一。趵突泉也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进入景区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导游图来寻找那三股泉水的具体位置。确认位置后,我们边走边参观周边的景点。二三十分钟后,终于看到了趵突泉的“庐山真面目”。说实在的,有些失落,因为喷出来的水很小,也很低,没有想像中那边美丽壮观。据资料记载,严冬水面上会有一层薄薄的烟雾,济南人称之为“云蒸雾润”。可我们没能亲眼目睹这种奇观。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左右。这一点确实不错,泉里的水摸起来是温的。趵突泉周边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尤以泺源堂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李苦禅纪念馆等景点最为人称道。遗憾的是一进公园,为了急于找到那三股泉水,竟然忘了请讲解员讲解。有文化底蕴的景点,听听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带孩子出来玩,否则的话,就是走马观花,比较无聊。春节期间来趵突泉参观,还另加一道文化大餐——趵突泉灯会。趵突泉灯会由来已久,每年于农历正月初一举办,持续一个月,是泉城济南一大文化品牌和冬季旅游主打项目,有“不到趵突泉观灯不算过年”之说。这道大餐,让我们给碰上了,真好!

第五站:五龙潭

五龙潭也是济南一大奇迹,位于趵突泉北门的对面,中间隔着一街,因内有五龙潭而得名。过去门票5元,现在可以免费参观。

五龙潭在公园的中部。据《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就有这片水,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第六站:大明湖

从五龙潭大门出来,往北走,差不多800米就到达大明湖。大明湖范围很大。环湖走一圈要两三个小时。大明湖历史悠久,纪念古人政绩、行踪的建筑以及自然景观很多,诸如历下亭铁公祠、小沧浪、北极阁汇波楼南丰祠遐园稼轩祠等。游完后,我为大明湖赋诗一首:

游大明湖

一湖烟水众泉汇,七桥风月造型稀。

鸢鸟掠过涟漪荡,画舫穿行清风吹。

香荷飘溢群鱼戏,垂柳环绕行人织。

步移景换眼缭乱,游趣无穷心欢喜。

当然,你肯定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吧!虽等、恨、想、怨了一辈子,但仍然感激上苍,因为有这样一个让她望穿秋水的人。否则,生如枯井,了无生趣。也为痴情女赋诗一首:

祭雨荷

雨荷故事广流传,大明湖畔来寻找。

佛山倒影美景赏,琴声悠扬余音绕。

偶然邂逅定姻缘,深知未果仍苦熬。

满城春色不复返,相思成疾终夙凋。

消费明细:第四天共花1350元左右,人均消费270元。

1.交通:0元;全程绿色出行,零排放;

2.早餐:90元;中餐:50元;晚餐:217元;

3.酒店:两间家庭房658元;

4.门票:210元。

附录:

六日游路线规划

D1(2月6日正月初二)威海市区人民广场→幸福门

D2(2月7日正月初三)威海滑雪场→华夏文明城→环翠楼公园等

D3(2月8日正月初四)威海刘公岛→定远舰→济南芙蓉街

D4(2月9日正月初五)济南科技馆→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等

D5(2月10日正月初六)泰山一日游

D6(2月11日正月初七)返程

(《2019年春节假期山东六日游》未完待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