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初见布达拉(藏旅四)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药王山
拉萨
布达拉宫

下了天桥没走多久便到了布宫脚下,因为五十元人民币布宫风景是在药王山的观景台上取景,虽然七点半的拉萨城丝毫没有夜幕降临的意思,然而观景台上已经人山人海,为了最佳拍摄角度而提前占位直至布宫夜灯升起,观景台上看布宫,白塔,布宫广场,和平解放纪念碑,东西延伸的北京路,不由想起一首歌《北京的金山上》,解放前农奴世袭制,无土地无自由无人权,属贵族庄主的私有财产,一个农奴不如一头牦牛值钱,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翻身做主,载歌载舞举族欢庆,对共产党亦感恩戴德,90年代开始内地对口援藏,拉萨城内数条公路均采用援建省份命名,眼前的北京路就是其中之一,站在观景台上看北京路,颇有天安门广场看长安街的感觉。

此情此景,方能真正体会藏族人民漫步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的愉悦之情。布宫广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占地面积挺大,从西北门进去,边走边看,广场中央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守卫国旗的武警哥哥更显挺拔英俊。

白宫红殿湛蓝天,盖世高原气万千,全景式布宫之巍峨很震撼,想必法王松赞干布为了讨大唐欢心当初也是颇费心思,一路向东横穿走到东北角,已经晚上八点左右,然而太阳依旧当空照,找了个可以平视广场仰视布宫的角落,坐等夜幕降临,看人来人往,观云卷云舒,夕阳西下的布宫广场在纯净的苍穹下愈发热闹,拍照的直播的随音乐喷泉起舞的,没有压力和烦恼,只有欢声笑语。和我一样等天黑,历经十多天自驾5辆车从四川过来的几个叔叔阿姨异常热情,见我一个小姑娘就聊起来,从西藏到成都到西安均有涉猎,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和胆识,不知不觉天黑了,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半,布宫的夜景千呼万唤始出来,夜灯的照射下,白墙红殿的布宫在深邃的夜空中气势蓬勃,尤为壮观,内心的震撼非语言或图片所能表达,布达拉宫在藏民心里是神圣的至高无上的,布达拉的主人也是万人推崇的神的化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西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西域最深的情郎。

......

转眼已是晚上十点多,因为是孤身一人,所以不敢久留,与布宫的初次会面就这样匆匆别过,地图导航又是个尴尬的2.2公里,公交已停出租拒载,于是半夜游荡在拉萨大街上,拉萨人民生活节奏慢,十点半的金珠东路上人很少,对面偶尔过来个扎西也要绕着走,万一喝多了呢,金珠东路向西偶遇西藏自治区政府,原来区政府紧邻布宫广场南侧而建,守护布宫,夜色中值守的武警威武大气,给夜行的自己壮了胆。

回到酒店已经接近十一点,结束了脚步丈量半个拉萨城,一个下午走了近八公里路,两腿发酸,房子里的电视有问题看不了,可能是高反所致,感觉头脑发胀,昏昏沉沉想躺下,加上第二天开始林芝的行程,就速速洗漱完毕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