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十三)小昭寺--色拉寺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Day13:8月19日。8:30分左右,同学托的公司一位女士打电话联系我要身份证办理预约券,给说地方后过来取了。
出去吃了早餐后,才发现昨晚住的地方跟第一天来拉萨住的地是一条街之隔。坐上公交车,前往小昭寺去也。
小昭寺始建于公元641年,与大昭寺为同时期的建筑。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了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行至现在小昭寺的位置时,木车陷入沙地中,遂将佛像安放于此处供奉,建小昭寺。寺庙大门朝东,据说是为了寄托文成公主对家乡的思念,而大昭寺则是大门朝西,面对尺尊公主的家乡尼泊尔的方向。后来由于战乱,便把供奉在小昭寺内的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连同大昭寺内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一并封藏于大昭寺内,60年后将8岁等身像取出,自此释迦牟尼佛8岁等身像便被供奉于小昭寺内至今。

小昭寺的规模相比大昭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进去就是大殿可供观看,在门口看见喇嘛在画坛城。
小昭寺旁边还有个寺庙次巴拉康,顺便进去看了一下。
小贴士:煨桑,就是将松柏枝放入桑炉中焚烧,类似于汉族的烧香礼佛,你要找寺庙门口,发现有白色的象塔形这种建筑,就找对地方了。好像价格是1小碗1元,上面撒有青稞、藏粑。

转得有点累了,在旁边的扎西茶馆要了一小壶奶茶喝着,一看时间12点了,索性再要了5个牦牛肉藏包子(看起来象咱们做的大号饺子)吃了当午餐。突然发现微信上广东小伙问我在干什么,我说下午准备去扎基寺色拉寺,他说也没啥事,想跟我一起去。正缺伴呢,约好先去扎基寺。
我坐的16路公交车直接到不了扎基寺,下车步行到门口后,他已经在那里,还是打车快啊。
扎基寺是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供奉的是护法神扎基拉姆,此神喜饮两杯,在门口10元钱买瓶白酒拿进去供奉就可以了。

其后我俩坐24路公交车去色拉寺。
色拉寺吸引人最著名的是辩经,辩经之时,喇嘛们言辞激烈,气氛热烈,并伴有不同的手势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拉动佛珠,希望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提问的一方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听导游讲,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 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 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拯救苦难中的众生。虽然听不懂他们辩论的内容,但辩论场上热烈气氛却会使人深受感染。

小贴士:色拉寺的主供佛马头金刚在辩经场西侧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左手边最里面的小房间就是。可以学当地人的样子,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碰佛像的基座祈福。
到嘉措把行李取上,与小林坐公交到布达拉宫西侧酸奶坊吃饭,点了二个牦牛肉炸酱面,一个酥油茶,一个蜂蜜酸奶,广东小伙要请我,我说萍水相逢,你还是给我留点自尊吧,咱AA。
炸酱面好吃,劲倒,有点象家乡的热凉面。酥油茶不是太好喝,广东小伙说要淡定,要克服浮躁的心理,要学会适应。结果他的奶茶充分让他尝到了酸的滋味,他想放弃,我用一通他的原话,让他喝完再走。

酸奶坊里很适应游客呆,其装饰和留言栏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