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拉萨——日光城小游

玩法:半自由行

拉萨之旅第一天

“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终于到了” 日光城”——拉萨,蓝天白云阳关,心里说不出的兴奋!当然作为锦江的忠实粉,我还是一如既往地选择了锦江之星酒店。但是拉萨两个锦江之星都叫布达拉宫店,有点懵逼。一打听这家店当地俗称上海大厦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家酒店是个独立的院子,所以在这里住宿,安全应该是杠杠的!距离布达拉宫也比较近,4楼平台就能远观布达拉宫。到酒店门口刚下车,就有热情的行李员小哥哥穿着特色藏式服装来帮我拿行李,小哥哥可能是在拉萨呆的时间长了,皮肤黑黑的,牙齿白白的,看着有种莫名的喜感,但是通过聊天给人一种很踏实认真的感觉。

在房间差不多休息了1个小时,去了我萨旅游的首站—— 西藏博物馆。出酒店左转沿着 罗布林卡路一直走到尽头便到了。西藏博物馆里面详细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及自然风貌。有了初步的了解,带着故事和知识再去游览各个景点,会更深切的体会到文化的韵味与自然的魅力。游客来到西藏,不论前期有没有做功课,我打从心底推荐的首站西藏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提供身份证信息就可以进入。

从西藏博物馆游览出来,对面就是罗布林卡,被称作夏宫,顾名思义,就是统治者夏季避暑的宫殿。“罗布”在藏语中是珠宝的意思,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在这里,我仿佛置身于苏州的某个园林中,呼吸的频率会让你明白你身处于3700米海拔的日光之城。

从罗布林卡出来沿着原路返回往东朝布宫方向走,在布宫对面西南角,有一个小的观景台——药王山观景台,网上大部分布达拉宫照片都是在这个观景台上拍出来的。我用相机留下了自己的布宫第一张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布宫夜间会有灯光映射,所以白天布宫配着湛蓝的天空,波澜壮阔的白云,庄严肃穆;夜晚灯火汇聚,金碧辉煌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景色,千万莫要错过了。

完相,在阳光的照耀下,我又驻足看了一会儿布宫,感受着她的雄伟壮阔。然后来到布宫广场,给我的感觉是堪比天安门广场,广场中与布宫正对着是纪念碑,听说夏日纪念碑前会有喷泉表演,傍晚是拉萨市消暑的好去处。广场中还有一个小池塘,刚好天气不错,我拍到了布宫倒影在池中。差不多到了19:00,我就慢慢步行回酒店,在酒店餐厅点了1个五福坛子肉(上海菜甜甜的),一个川菜(四川毛血旺)。吃完饭便回到房间,洗了个澡,然后坐在落地窗前,看着太阳一点点下山…

拉萨之旅第二天

头天晚上睡的很不错,中途没有醒,还得感谢酒店前台小姐姐给我升级的零压房。早上8:40左右到餐厅吃早餐,居然还有藏面,酥油茶,甜茶,藏式酸奶,小小吃惊了一把!不错不错!吃完早餐便步行到布达拉宫找到我的导游(第一天报了个团,布宫全程都是文化的讲解,建议报团或者单独请导游,不然你上去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一下),我们团队是10:30开始进入布达拉宫游览。进入宫殿之中就全程禁止拍照,但是不限制戴着耳机。一路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那些精致的唐卡、壁画,一尊尊渡满黄金的佛像,一颗颗五颜六色的宝石,感受着那历史长河中的波澜壮阔,震撼的无以言表。我团里好几个小伙伴包括我,看到那全是精光闪闪的黄金都很震惊,简直山下了的我们的狗眼,哈哈!而导游却说布达拉宫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那些看起来皱巴巴的经书才是最珍贵的,价值连城!除了震惊还是震惊!逛完布达拉宫差不多12:30左右,我和3个团中认识的朋友相约一起前往大昭寺八廓街

我们在布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稍作休息后沿着布宫前面的北京路向东走,大概一个街区左右,就看到了人群熙然的八廓街与肃穆庄严的大昭寺。这时已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几个便在八廓街去了拉萨必打卡的地方——光明琼甜茶馆,要了1壶5磅的甜茶,2份土豆,4份藏式牛肉炒面。吃饱喝足后我们便开始漫步在八廓街。八廓街是围绕着大昭寺的,一路上看着虔诚的信徒有的会拿着转经筒一圈一圈的祈祷,有的会一步一叩首的礼拜而行,还有的会长跪在大昭寺门口不停的行礼,听说都是为了消除自己的罪过,增加功业。

到了下午18:00我们几个一起吃了顿藏式火锅,然后就一起打车去看到西藏之行必看的大型史诗级实景演出《文成公主》。演出中人物的服饰华彩精致,最夸张的舞台上牛马奔腾,不是道具,而是活生生的牛马,是一场震撼心灵的视觉盛宴。看完演出来到拉萨河滨公园,漫步在河道边,夜晚下的拉萨很美很安静,灯火倒映在拉萨河,天空中零星闪闪,整个人有种说不出的清爽与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