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6

一路向西

天数:6 天 时间:9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

作为一名典型的天秤女,在每一次出行前必得至少提前3个月做好决定已经相关准备和攻略,然,这次西藏之行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9月是个美好的时间,适合出去走走的好时光,朋友圈各种晒图勾起了我蠢蠢欲动的心。在我每日的攒动之下,60“高龄”的老娘终于答应随行,一行娘三就此一路向西。

考虑到高海拔的影响,以及紧凑的时间(全程只有6天),去程不得不采取了迂回策略:上海至兰州(飞机),兰州至拉萨(火车),一路之艰辛不可而语,火车延误,中途换车,高压导致的头疼头晕等等风波不断,好在一路的风景足能弥补这一切。。。

PS 在兰州机场吃了一碗正宗的不要牛肉的兰州拉面,在火车上看了人生第一出日出。。。PS 在兰州机场吃了一碗正宗的不要牛肉的兰州拉面,在火车上看了人生第一出日出。。。

这次入住的客栈是同事推荐的- 古藏梵世精品客栈 (拉萨八廓古城店),就在八廓街,离大昭寺很近,就是弯弯绕绕比较多,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嘛。。是一个挺有当地特色的客栈。。。也幸好我是一个非常认路的人,哈哈哈。。。5楼的天台能看到布达拉宫,刚一放下行李,就兴致勃勃的去拍照了。

晚饭选的是当地的网红- 玛吉阿米西餐吧,地理位置是相当不错,菜嘛,也就这样啦。

西藏的夜入的很晚,8点多还能看到太阳。。。夜色中的八廓街带着一种神秘的色彩,虔诚的当地人成群结队的在这里转寺(大昭寺),更有一步一匍匐膜拜的,只为能触碰佛祖神圣的衣襟。

第二天的行程是去朝拜50元人民币背后的神圣之地– 布达拉宫,最佳拍摄地是在药王山,其实是个蛮低的小高地,比较可惜的是,为了看日出,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大雨打乱了原本的计划。。。还没进布达拉宫,鞋子湿的都能养鱼了,神奇的是,刚进布达拉宫,雨都开始停了,没多久,出太阳了。。。

走之前来了一碗当地的老酸奶,加了蜂蜜,酸酸甜甜甚是开胃。

随后来到了扎基寺,布达拉宫离扎基寺不远,打车过去就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出租车是可以拼车的,而且需要眼明手快,我们一行三人等了漫长时间才打到一辆空车。之后我都是用滴滴叫车,很是方便。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

该寺为吉祥天母本尊-扎基拉姆佛殿,香火旺盛,有修为的僧人为客人抹顶赐福及贵重礼品开光。世间护法神与众生仍有尘缘,因此很多时候会幻化人形,与众生接触,扎基女神就属于此类神灵,并且特别灵验。很多藏、汉族人每逢周三都到这里桑煨拜佛。

扎基寺主供的神嗜酒,所以前来扎基寺朝拜的人们,除了会带哈达、桑枝外,也会带上白酒或青稞酒。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

大昭寺和布达拉宫一样,参观时间是固定的,提前会有短信通知,拜完当地的财神,已是1点多了,离3点还有点时间,就打车回了客栈,随意解决了午饭稍待休息就出发去了大昭寺。遗憾的是,由于参观人数众多,没有留意到释迦摩尼佛12岁等身像。。。

由于三人里有2人是素食主义者,所以提前定了一家素食火锅,不过从大昭寺走过来,路途有点遥远,老娘一路走一路抱怨,这条路根本不像是有饭店的样子,然,品尝到美味后,什么怨言都烟消云散咯~

和滴滴一样,这里饿了么,也甚是好用,临睡前(凌晨1点了)预定了第二天的早饭,没想到,快递小哥20来分钟后就送过来了。。。只得退回让第二天早上再送,快递小哥倒是一点怨言也没有,赞一个。

作为虔诚的佛教信徒,我们此行只为朝拜而来,所以出发前临时做了攻略,包了车,这天就把拉萨最大的三座寺庙走了一遍: 甘丹寺 - 哲蚌寺 - 色拉寺

甘丹寺

拉萨三大寺、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寺内24幅唐卡很精美,燃灯节会举办祭奠仪式。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寺院全称“甘丹朗杰林”,拉萨三大寺之一。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是格鲁教派的祖寺,历世格鲁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甘丹寺由50多座建筑组成,主要由措钦大殿、宗喀巴寝殿、羊八犍经院、宗喀巴灵塔祀殿、绛孜扎仓、夏孜扎仓及23个康村、20个米村组成。23个康村中,每个康都有一个经堂,多为二层楼建筑,沿山势而建,层层叠叠,远远望去,占据整个半山,规模宏大,颇为壮观。措钦大殿措钦大殿(意为大经堂,即大雄宝殿)建于1409年,有大柱108根,可容纳3300名僧内同时诵经。殿内主供的是未来佛强巴佛,后增供宗喀巴等鎏金铜佛。殿中设有五只金色狮子承抬的法座,名为“甘丹拾赤”,也就是由宗喀巴创建黄教后的法座。殿后左侧有一小殿,门额上有一组“兜率天”的影塑,塑造技艺极其精细逼真。小殿内有宗喀巴静坐的禅床及纯金汁书写的全套《甘珠尔》和《丹珠尔》藏文大藏经。大殿中有一根大柱很奇特,离开地面有一掌厚的距离,到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寺院全称“甘丹朗杰林”,拉萨三大寺之一。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甘丹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是格鲁教派的祖寺,历世格鲁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于此寺。

哲蚌寺

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哲蚌寺坐落于拉萨西郊的山坳之中,寺院的建筑群规模宏大,白色的房屋和红色殿堂鳞次栉比的铺满山腰,远远望去像是巨大的米堆,对着山腰拍摄出的照片非常壮观。它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地位极高,内部建筑既大气又金碧辉煌,有很多美丽的珍宝,还有僧人的辩经仪式可以观看。游览哲蚌寺首先到达哲蚌寺的山门,在山门前即可看到寺院处于山坳之中,三面环山,面对着拉萨河和前方的平川,建筑层层叠叠,气势壮观,像一座白色山城。而进入哲蚌寺后便可近距离观看寺内的藏式建筑,房屋都以白色围墙为底,金顶红沿的大殿错落其间,均是藏族特色。西藏的寺院与内地汉传的不同,在建筑上并非中轴对称布局,而是分散的错落在山间,可以沿路顺时针一一观赏,哲蚌寺总周长大约2公里,步行下来并不累,同时顺时针绕寺一圈也是为自己祈福积累善业的一种方式。哲蚌寺各个大殿之内雄伟壮观,其中寺院的大经堂有183根立柱,每一根立柱上的雕刻都十分精美。寺内的佛像庄严高贵又数目众多,而且还藏有大量的精美唐卡、堆绣、壁画等名贵的艺术珍品,可以一一观赏。哲蚌寺辩经哲蚌寺香火旺盛,有很多藏族群众在此转经磕头,跟随朝圣者的脚步一起转转经朝拜 。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为:色拉大乘洲,位于拉萨市北郊的色拉乌孜山脚下,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绛钦却杰与明朝永乐年间建成。色拉寺规模宏大,重重庙舍依山而建,高耸的金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是拉萨三大寺之一,也是格鲁派(黄教)六大寺庙之一。

由于耽搁了点时间,赶到色拉寺的时候还能看到辩经,但是大殿已经锁住了,老娘好说歹说找到了一个师傅帮忙开门朝拜下,可惜,师傅说大门钥匙有3把,他只有其中一把,就算他开了,我们还是进不去。。。

回客栈吃了碗当地的凉粉,就出发去看演出咯。演出甚是宏伟和壮观,就是太冷了。。。

既然来了西藏,行程的最后当然要去看看当地的圣湖啦,包了车,来了一次那根拉山口- 纳木错一日游。来回车程至少10个小时,但很是值得,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在那里住一晚,据说夜景很赞。

当晚换了一家网红酒店,住了一晚网红房,哈哈哈。打车去吃了当地排名第一的烤羊肉串,我吃,我哥看着,我很厚道的给他点了几个素菜,给老娘也打包了些,因为她躲酒店不出来了。。。酒足饭饱,打车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可惜又晚了,没看到音乐喷泉,看着一群人在那里对着布达拉宫各种拍拍拍,我们也兴致颇高,各种跪姿趴子用上了。。。

行程最后一天,拜了小昭寺及边上的一个小寺庙。在这里,又差一点错过了释迦摩尼佛8岁等身像,在金光闪闪的释迦摩尼佛后面,头顶上方,人是在下面穿过的。。。

在八廓街最后一逛,吃了午饭,打包了网红酸奶,就赶飞机回上海咯。。。可惜的是,酸奶在到达上海后,华丽丽的漏了。。。在机场的时候,我们还纠结是丢可回收垃圾还是湿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