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西藏拉萨至四川稻城亚丁最美318国道12天自驾游(多图)

拉萨-稻城亚丁游概述:

10月初,是西藏最好的旅游季节,我们8个人,2辆车,开始了为期12天的拉萨-稻城亚丁的318国道自驾之旅。

我们从杭州飞往拉萨,从拉萨驾车出发,经林拉高速到的林芝,再沿318国道,波密然乌湖左贡芒康过金沙江进入四川的巴塘,再从巴塘经理塘拐入国道227线到达稻城亚丁。从稻城飞回杭州。

清晨的布达拉宫

现在318国道状况已经很好了,基本都是柏油路,除少部分塌方比较差之外,最主要的风险就是盘山公路多,海拔高,如果司机恐高或者高原反应的话,会有风险。如果能做好充分准备,带好充足的食物,衣物,带好氧气包,车辆随时加足油的话,自驾的风险很小。

拉萨之旅:

这次去拉萨,乘的是a380大飞机,飞机很新,我把机窗反复擦干净,从高空中拍下了青藏高原的美景。

高原云海。
从飞机上拍下的高原景色。

由于拉萨处于群山包围的拉萨河谷,机场建在贡嘎县一片河边滩涂上,飞机降落需穿过连绵的群山,很惊险,我用手机拍下了飞机穿越云层,绕过一座座高山降落在河谷地带机场。

视频为飞机惊险降落过程:

飞机穿过高原厚厚的云层视频:

到达拉萨机场后,乘机场大巴去市区一个多小时,路还是很远的。我们安排3天在拉萨适应高原反应和游玩拉萨景点。第一站是布达拉宫。因住的民宿屋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可以比较轻松地拍了很多布达拉宫清晨和傍晚的照片。

布达拉宫之晨
拉萨
拉萨傍晚的阳光。
夜晚的布达拉宫
拉萨
去布达拉宫参观必须经过的300多级台阶。
拉萨
去布达拉宫要走很多台阶,对于初到高原,有高原反应的我来说是一项艰难的事。只能走走歇歇,大口喘气。才能保证自己不缺氧呕吐。
拉萨
布达拉宫的台阶还是很陡的。
从街道上远眺布达拉宫
拉萨
从布达拉宫远眺拉萨城。

我们住的地方靠近八廓街大昭寺,那里的街景和藏族风情是我很感兴趣的。多次去拍摄。

拉萨街景。
拉萨
八廓街的网红地,有很多拍摄藏族风情的影楼为游客拍摄藏族服饰的照片。
八廓街街景。
拉萨
清晨的大昭寺。太阳刚刚升起,藏民们一早就绕着寺庙转经了。
转经的藏民。
拉萨街景。
拉萨
在拉萨街头,都能看到穿着传统藏族服装的藏民和穿现代服装的游客坐在一张长椅上休息。传统和现代和谐共处。
拉萨
大昭寺外,在路边长椅上休息的游客。
大昭寺景色
拉萨
大昭寺顶层平台景色。
拉萨街景
拉萨
乘车路过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这2条投入了巨大人力和财力,在恶劣条件下修通的公路促进了西藏的发展,也使我们来西藏旅游和自驾游成为了可能。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西藏罗布林卡公园。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在公园里的感觉不像在拉萨,到处是花草树木,竟然还有竹子,小桥流水,水中还有各种鱼类,没有拉萨四周山上的荒凉肃杀的感觉。

鲜花盛开的罗布林卡公园
拉萨
罗布林卡公园除了藏族风格的建筑,其他的景色和江南很像。
竹林下 看手机的喇嘛
拉萨
公园大门口,也是以前宫殿的正门。门口的石狮子色彩鲜艳。
羊卓雍措和纳木错

羊卓雍措纳木错是距离拉萨相对较近的2个著名景点。我们安排了2天时间自驾游。

羊卓雍措主要位于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拉萨河风光

羊卓雍措路上拍摄的拉萨河风光。

羊卓雍措
从山顶观看羊卓雍措,秋天,山上的高山草甸已经变为棕黄色,碧蓝的湖水,天上云彩的阴影,远处的雪山,展现出与低海拔平原的湖泊完全不同的风景。
远处的雪山与羊卓雍错

从山顶远眺羊卓雍措和湖西的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山峰高7206米,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湖边的牦牛。

湖边的牦牛与雪山湖泊,体现自然与高原动物和谐共生之美。

从湖边远望宁金抗沙峰
生于高原雪山圣湖边威武的藏獒

生于高原雪山圣湖边威武的藏獒。在西藏的风景区都有当地藏民将自家的藏獒,牦牛清洗干净,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供游人拍照。10元钱,随便拍。藏区还比较贫困,藏民将牦牛和藏獒牵到海拔4-5千米的高山上,冒着严寒,等着游客赚点小钱,有的游客不认可,但我认为这也是正当的脱贫的方法,无可厚非的。每次看到漂亮的藏獒或者牦牛,我都会给藏民10元钱,拍下这2种高原特有的动物融合于雪山,圣湖中的照片。藏民都会反复地说“扎西德勒”向我道谢!

羊湖的水清澈见底。

羊湖是盐水湖,我尝了一下,不是很咸,比海水要淡多了。

拉萨河风光

回来的路上,看到下游的拉萨河水量明显比上游丰沛多了。水流也湍急很多。

拉萨郊区的景色

因纳木错的路程很远,我们一早就出发了,上图为拉萨郊区农田景色,在清晨阳光照耀下,雾气升腾,呈现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色。

唐古拉山口
一列火车从念青唐古拉山脚下驶过。

去纳木错走的是青藏线,路过念青唐古拉山。正好有一列火车经过。下次去西藏,可以试试乘火车前往。

纳木措
纳木错公园大门

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去纳木错视频:

纳木错和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

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湖边停车场海拔大概5000米左右,会有明显高原反应,湖边有吸氧点,供高原反应强烈的游客应急用。停车场到湖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湖边景色非常美,大山大湖非常雄伟。如果能住上一晚,看看圣湖的日出和日落,那肯定会美得不像话。可惜我们或多或少有高反,住那边有风险,我们选择当雄县城住宿。选择有供氧的房间,非常舒服。

唐古拉山口
在青藏线上路遇牦牛群。

第二天一早往林芝赶,路上非常幸运地看到了念青唐古拉山日照金山,非常震撼,以前只在图片中看到的景象让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

念青唐古拉山日照金山
近观念青唐古拉山
318国道自驾之旅。

我们经青藏公路回拉萨,然后走林拉高速去林芝。下图为林拉高速沿线景色。

林芝

接近林芝树木逐渐茂盛,河水也很清澈,图片上的河流是尼洋河。

林拉高速景色

由于林拉高速是禁止货车通行的,而那边的车辆本来就很少,所以高速公路非常空,往往是前后都看不到其他车辆。全新的高速路况非常好。开起来心情舒畅。

林芝
林拉高速服务区也非常现代化,也很干净。
林拉高速景色。

我们的目的地是雅鲁藏浦江大峡谷的索松村。那里是观赏雅鲁藏浦江和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

雅鲁藏浦江和尼洋河的交汇处

图片为林芝米林江河汇流处,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在此处汇合,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之一。雅鲁藏布江河床高度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河流,经过长途跋涉后,泥沙俱下江水浑浊。尼洋河水流清澈而湍急,雅江水混浊而缓慢,一清一浊,泾渭分明。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色。
云雾中的加拉白垒峰

从山顶俯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以前只是在地理书上看到,峡谷的雄伟还是超过我的想象。1998年10月10日被命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为5382米,最窄处72米,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从云层中露出的南迦巴瓦峰主峰。海拔高度7782米。南迦巴瓦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直刺天空的长矛”。

清晨的南迦巴瓦峰和朝阳照射下呈金色的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加拉白垒峰
清晨的加拉白垒峰

加拉白垒峰是与南迦巴瓦峰相对的山峰,山脚下就是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海拔7294米。清晨的阳光照亮了山顶。我站在索松村这边拍下了山峰的景色。

南迦巴瓦峰

秋天的格桑花盛开,以花朵为前景拍下南迦巴瓦的景色

雅鲁藏布大峡谷
在巍峨的南迦巴瓦峰下,雅鲁藏布江蜿蜒流淌,犹如一条彩带。
南迦巴瓦峰
秋天格桑花盛开,以花朵为前景拍下南迦巴瓦的景色
南迦巴瓦峰下的索松村

南迦巴瓦峰远眺,巍峨的山峰和山脚下的村庄。

南迦巴瓦峰

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村庄,藏民们开了很多民宿,他们房间都用落地窗装饰,使顾客可以在房间里观看如仙境般美丽的景色。

林芝无疑是西藏旅游的精华所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波密都是如仙境般美丽的地方。第二天清晨我们离开索松村,继续沿318国道前行。

色季拉山口观景台

在色季拉山口观景台远处的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尽入眼底。观景台上的吉他歌手在尽情歌唱,并鼓动游客借用他的设备在海拔4700米的高山上高歌一曲。很有创意的营销方式。

鲁朗景色
鲁朗

藏民家晾晒的过冬食物。

藏族女孩

饭店主人家的藏族小孩,虽然是散养的,在家里草坪上随便玩,但也干干净净。

鲁朗

在鲁朗地区,在田间劳动的藏民。

鲁朗
鲁朗被称为西藏的瑞士,风景真的很像。

鲁朗林海,背面是云山雾海里是茫茫林海,前面的高山草甸如地毯一般铺满整个山坡。秋日的景象令人陶醉,可以想象,如果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那是多么美丽的景象。在鲁朗我们吃到了闻名遐迩的松茸石锅鸡,应该是找到了正确的饭店,真的很好吃。饭店主人是一对藏族夫妇,为人热情,也为他带来了好运,我们一群人买光了他家的所有松茸。他们的淳朴善良,使一顿饭几百元的小生意,衍生出了上万元的生意。大家都很满意。

通麦大桥

过鲁朗后,经过的路段以前被称为通麦天险,来到通麦大桥,景色很美,但道路开始艰险起来,318国道一直沿着帕隆藏布江走,水流湍急,很多道路在转弯处被冲断,但现在抢修非常及时,我们全程在西藏境内没有遇到堵车的现象。

帕隆藏布和易贡藏布的交汇处

通麦大桥上拍摄的帕隆藏布和易贡藏布的交汇处。下面的小桥是以前的通麦简易桥

通麦天险
路过塌方路段。

海拔仅有1800米的通麦,降水极其丰富,山体土质质地,堪称“亚洲第二大泥石流群”,

路过塌方路段
通麦天险
塌方路段
这段路由交通部队维护,维修很及时,没有遇到堵车现象。

通麦天险果然名不虚传,其他的路段都是平整的柏油路面,而这一段只能是不停地塌方,不停地修,还是简易路面。感谢当地的交通部队,以极高的效率保障道路的畅通。

过了通麦天险,就是美丽的波密境内了,如仙境般的地方。

古乡湖景区

通麦大桥后,公路沿帕隆藏布江,景色很美,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江面,山上茂密的森林,构成美丽的画面。

波密古乡湖景区
波密县城

波密县城夜景。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

县城也比较繁华。帕隆藏布江穿城而过,四周都是雪山,但县城海拔才2700米,没有高反,气候很舒服。

波密县城拍到的雪山
波密附近318国道景色

出波密县城后,景色非常漂亮,我们是早晨一早出发,雪山森林在朝阳的照射下,美如仙境。

波密
晨光中的波密乡村。
波密

路上有几次塌方和过水路面,总的来说,现在的路况是不错的。

然乌湖

然乌湖景区,资料上介绍然乌湖是湛蓝色的高山湖泊,我们看到的是混浊的,可能是由于季节的关系,除了水,湖边的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

秋天的然乌湖
然乌湖边的318国道

然乌湖附近,公路上悠闲散步的牦牛。

318国道上遇到自驾西藏的特斯拉。

在过了然乌湖去往八宿的路途中,遇到了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开车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从深圳自驾到西藏,我问了他们一路充电是否有困难,他们说所有的县城都能找到充电桩,没有遇到充电问题。看来电动车的普及真的不远了。在318国道线西藏高原这种最偏僻的地方,充电问题也能解决了。

318国道上步行的藏民。

在公路上经常会遇到徒步的藏民。

高原上随处可见的是牦牛,这些高原的精灵,在荒凉的毫无生机的地方带来了生命的气息。

高原景色
怒江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靠近怒江大桥这一段,是我所看到的318国道上最无生机的地方了,除了石头山,上面寸草不生,下面有丰富的水源,河岸边却看不到一点绿色。这么靠近淡水的地方,却没有草木生长。可见当地自然环境之恶劣。

怒江大桥附近

荒凉的怒江大峡谷,用黑白照片是否更能体现它的荒凉。

怒江大峡谷
怒江七十二拐

过了怒江大桥,就开始翻越著名的怒江72拐。

怒江七十二道拐

从山顶看,走过的怒江72拐,下面就是峭壁,腿还有发软的感觉。最高处海拔是4640米。

怒江七十二拐视频:

过怒江大峡谷七十二道拐后,我们在左贡县住宿。左贡县冷清荒凉,商业萧条,饭店吃饭的物价却很贵。

东达山
东达山口

经过左贡后,翻越5130米的东达山,进入芒康县,山体又逐步变为美丽的金黄色。那是高山草甸秋天的景色。

东达山高山草甸上的牦牛

进入芒康县,开始有草原,牦牛。景色很美。

芒康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
东达山景色
路过芒康的房车营地
芒康高山草原

芒康景色。

芒康
芒康县城

中午我们在芒康县城吃中饭,图为静悄悄的街道,只有牛在散步。

金沙江
金沙江大桥

芒康至金沙江大桥路况很好,过了桥就是四川了。

过了金沙江大桥进入四川就堵车了,前面塌方堵了一个多小时。

金沙江

巴塘金沙江边的318国道在整修,路况比较差。

巴塘县城
巴塘

巴塘县城经济要比西藏那边好一些,街上店铺林立,饭店也多了起来,口味主要是川菜,味道不错。

巴塘县城夜景
巴塘景色
姊妹湖
巴塘姊妹湖

巴塘姊妹湖湿地公园,海拔4486米,上面雪山的雪基本融化完了,如果冬天或者春天来,高原雪山湖泊应该会非常地美。

理塘
理塘高原
理塘
理塘草原

巴塘到理塘经过理塘草原,路非常好。平整的路面,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如同美国西部片里看到的景色。

稻城227国道

过理塘后直接转227国道,路况同样很好,2边一路美景。

海子山

经过海子山,海拔4696米,冬天这里估计会被冰雪覆盖。现在气温较高,只是零星的湖泊,构成了很大一片湿地。

稻城

318国道自驾的,除了汽车,还有很多摩托车骑友。有穿着标准骑行服的重型摩托车手,也有开着小踏板车进藏的业余摩托车手。反光镜里是一队穿着标准骑行服的摩托车手。

红草地

这是网红景点红草地,

稻城亚丁

公路对面的山和建筑在夕阳下呈现出丰富的颜色。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

从巴塘出发,开了差不多一天的车,傍晚到达稻城亚丁的香格里拉镇。

藏民和游客围着火堆跳锅庄舞

在稻城亚丁,有的酒店晚上会燃起篝火,藏民和游客围着火堆跳舞。

稻城亚丁地图

根据民宿老板的建议,稻城亚丁安排2天行程,第一天走短线,去仙乃日和珍珠海。晚上住亚丁村,第二天一早从亚丁村出发,走长线,去央迈勇下面的洛绒牛场。采取一早乘游览车进,步行回的方法。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是准确的。玩得相对轻松,而且可以在最美的时间段看到最美的景色。

稻城亚丁
亚丁景区的溪水。
仙乃日

仙乃日,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

稻城亚丁

从冲古寺愿望神山“仙乃日”。

冲古寺
远望央迈勇神山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

雪山的南峰
亚丁的溪水

溪边的岩石上雕刻上佛像,这是很有创意的想法。

仙乃日
神山仙乃日,下面的湖已经干涸。
秋天,神山仙乃日山下的树叶已经变为红色
从树林中远眺仙乃日
山中的松鼠。

游客多了,山上的松鼠习惯了与游人相处,向游客讨要食物。

乘游览车进山。

稻城亚丁的长线, 进入山谷路线需乘6.7公里的游览车, 路况也很好。图为乘游览车去洛绒牛场的路上。一路美景, 再骑马,再步行才能到达牛奶海景点。

清晨洛绒牛场景色

洛绒牛场是稻城亚丁的精华,美丽的草原,远处的雪山。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洛绒牛场附近,藏乡村寨建筑和寺庙建筑别具一格,风貌独特。这里人们崇拜自然,与大自然相依为命,和谐相处。他们纯洁朴实,和睦共处,善待客人。这里,人与大自然完全融为了一体。

洛绒牛场景色
近观神山央迈勇。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上的雕塑和建于山涧上的彩虹桥!
山中溪水。

山中的湍急的溪水,这些小溪可是很多著名的大江大河的源头啊!

稻城亚丁机场

返回时,我们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稻城亚丁机场乘机。很有特色的机场,很小,设计得如同一个飞碟,里面的布局感觉是到了电影院。

飞机从高原起飞,云海中的群山如同一座座岛屿。

12天的自驾游,拍了2000多张照片,选出160张作为对这次旅行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