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川藏行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西藏,一直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甚至有“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的说法。几个月前,我们就计划着要走一趟西藏了。于是开始向有经验的亲友了解一些进藏知识,并关注了例如“西行邦旅游”“西藏交警”等公众号,用于参考行程安排及掌握实时路况。7月中旬,得知川藏线道路抢修成功,已正常通车的消息,我们就准备了备用食物、药物、应急救护用品、衣服等,于16号出发了。

第1天

上午10点左右,从顺德出发。路上车辆不算多,道路畅通,我们驾车一直到达广西三江县才停下来住宿。时间尚早,于是在城区逛一下,县城的中心广场是侗族风格的,不过与乡村里的侗寨相比,就显得简单一些了。

全日行程610公里,油费350元、路费355元。

第2天

一早从三江县出发,自南向北穿过贵州省,这段高速路隧道较多,所以用时也比平时更长。下午3点多钟,我们进入了四川境内。继续前行,到达宜宾市停车休息。

全日行程840公里,油费580元、路费550元。

第3天

今天按计划在附近游览一下。早上到宜宾市的五粮液酒厂参观,众所周知,中国的白酒,往往其背后都有一个长篇幅的历史故事。五粮液是中国名酒,它的起源、人文历史等资料,很方便就可以从网上详细了解。今天我们来到五粮液酒厂,第一感觉就是它占地很大,就连附近的机场也命名为“五粮液机场”,足见其影响力之大!厂区内的马路很多,允许游客自驾慢行观赏,只见路上车水马龙,很多搬运原材料或成品酒的货车在穿行。而空气中飘溢着粮食和酒香的气味,十分舒畅。这里有许多景点:五粮液酒文化博物馆、奋进塔、鹏程广场、屏楼等,也可以走近土窑和发酵车间。我们选了几条路慢行,在一些景点拍照留念,又到门市部买了些纪念酒,然后离开酒厂,去下一个景点。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乐山大佛游船码头,坐船观赏乐山大佛。我曾在一年多前来过这里,当时景区正在维护,不能看到大佛的全貌,未免有些遗憾。今天再次来到,终于如愿以偿。

游船在岷江上慢行,离远就可以望见大佛,游客们不约而同地站到游船甲板上瞭望。当游船到达大佛正前方的时候,船长把船停下来,让游客慢慢欣赏。只见大佛与山齐高,与江面及游客形成居高临下的态势,配合着激流涌动的岷江,这种气势实在震撼人心。此情此景,真想高歌一曲《沧海一声笑》!

观赏完大佛,我们就整理行装,驱车西行,到达川藏线上首站县城-----雅安,入住酒店。

全日行程330公里,路费130元。

第4天

从雅安出发,在高速上行进了1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泸定县。离开高速,转入国道,与大渡河并行,望出窗外,见到河水湍急,激流拍打着岸边的山体或巨石,咆哮声不绝于耳。沿国道来到了泸定县城,参观红色旅游景点----泸定桥。1935年,红军长征来到这里,与国民党守敌展开了“飞夺泸定桥”的著名战斗。只见宽约百米的河面上,大渡河水奔腾而下、激流相互冲撞,非常险峻。两岸之间连着9条碗口粗的大铁链,这就是泸定桥。铁链与奔流河水间有二三十米的距离。铁链上铺着木板让游客易于行走。而当年红军战士勇夺此战略要点时,先头突击队是爬着光秃秃的铁链、一边爬行前进一边与敌激战的。足见当时的困难与危险!所以,中国革命的胜利真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我们来回走了一趟泸定桥,了解了一些文献介绍,然后离开泸定县城,继续前行,没多久就到达康定城。西行高速止于此处,汽车转入了318国道川藏段。公路盘旋而行,爬上了海拔大约4200米的折多山。这里就是四川汉区和藏区的分界处。初到高原地域,开始有些身体乏力、呼吸不畅的感觉。但因为以前有过登玉龙雪山的经验,所以我们没有太过在意,(但事后证明这是错的)。在山顶瞭望,欣赏一会风景后,我们就开始沿公路下山,往新都桥方向前进。一路上风景优美,小河、草地、成群牛羊、藏区民宅等,相互辉映,一派康定特色,随手一拍即成大片。

由于高原反应具有滞后性,之前在折多山上的疏忽,在到达新都桥的时候逐渐显现,于是找了一间客栈住下。之后的几个小时里,身体感到相当难受。好在我们当中有些成员高原反应并不强烈,她忙前忙后照顾我们,太辛苦她了。到了傍晚,大家才意识到要吃些药物,于是针对大家不同的症状,吃药或吸氧。不久,各人的状态开始好转,居然好象脱离了高原反应,这样大家都可以安稳地休息了。客栈的老板也很好,他看到我们的情况,就安慰我们,说初到高原的游客都这样,不要怕,过会就没事了。然后又拿氧气罐给我们。

全日行程370公里,油费440元、路费130元。

第5天

一早起来,大家的精神都好了很多,也许已经对高原有些适应了,于是开始细心欣赏周边的环境,在客栈附近转了一圈,又与老板闲聊了一阵。这个地方四面环山,不远处有间寺院,远处山顶草甸上,镶着一串藏文佛语,好象是种了不同颜色的植物,然后修剪而成的。这是藏区的一种特色,以后几天,我们在许多山顶看到这种文字显示方式。客栈的老板也是僧人,他是附近那间寺院的理事。他的房屋改造成客栈。每逢节日,附近村民或寺内僧人聚会,就在这里举行。所以他家的厨房很大,餐具也特别多。

早餐后,我们离开新都桥,继续前行。沿途高山、河流、花草、牛羊相伴。汽车沿318国道斗折蛇行,翻过了4700米的卡子拉山,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县(约4000米)。简单午膳后,在四千多米高的山上,与草甸及薄薄的积雪相伴而行。不久就来到一个观景台,远望蓝天与山峦间,出现一对大小形状浩似,象银盘又象碧玉的湖面,这就是姊妹湖。而更远处的雪山,冉然是这对姊妹身后的玉屏风。流连一会后,我们离开观景台,一直下山,来到川藏南线四川境内最西面的一座县城----巴塘县。

全日行程350公里,油费380元、氧气等防护用品200元。

第6天

通过前一晚查阅资料,我们决定将巴塘至林芝原计划3天的路程用2天完成,这样也有利于避开在高海拔的地方过夜,所以我们今天很早就出发了。出门没多远,就遇到了修路禁行,等了大概40分钟才能继续前行。又行驶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到达金沙江大桥。这是连通四川与西藏的一座桥梁,驶过金沙江大桥,我们就进入了西藏自治区了!一路上,路况险峻,经常是在峻岭与河流之间的狭窄空隙中穿过,或是在曲折盘旋的山路上行进。而盘旋爬上一座座的山顶后,又可以轻松地在高山草甸上行驶一阵。与公路结伴而行的江河,水流速度很快,强力冲击着水中的巨石或岸边,十分壮观。但江河水流向不定,时顺时逆。后来翻查地图,才知道今天看到的河流有: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条江流向是不一致的。期间我们翻越了觉巴山东达山等,海拔都在四五千米左右。在四千米以上的地方,空气稀薄,下车看看风景也要轻步慢行,而回到车上还要平静一阵,让呼吸畅顺后才可以继续前行。汽车发动机也显得力不从心,好在我们的汽车配备2.0T发动机,加大转速涡轮介入即能提供澎拜动力,还有舒适安全的悬挂系统,载着我们翻山越岭、稳步前行!在这险峻与美景相伴之下,我们经过芒康、邦达等地域,驶过了著名的七十二道拐,在傍晚到达八宿县城休息。

全日行程470公里,油费375元、氧气等防护用品150元。

第7天

昨晚刚入住酒店,我们就收到了318国道通麦至林芝段道路塌方,再次封闭的消息,当时简直有些崩溃!今早在餐厅遇见很多陌生的同路人在讨论此事。我们对比预计封路时间与绕行其它道路多花的时间之后,决定按计划继续前行。在几大手机导航软件中,百度导航居然显示前路畅通,这更加增强了我们前行的信心(但事后证明有些导航的更新是不靠谱的),于是我们怀着一丝希望一路快奔。但当我们到达米堆冰川时,各方消息都证实了“前路不通”的确切消息,于是我们进入米堆冰川景区游览。从游客服务处坐观光车进入景点中心,徒步2公里左右就到达了冰川的观景台,这里能看到整个冰川的全貌及结构:冰斗、冰舌、融冰形成的溪流,以及冰雪融水形成的湖面,还有对冰川起支撑作用的山体高处的云杉林。在近四千米的高山上徒步,还要不断拾级而上,大家都气喘吁吁,特别累。但过程中大家并没有严重不适,说明我们已经基本适应了高原。

游览结束,离开景区继续西行,路旁又是另外一番景色。道路变得平缓,高大的松树分列在道路两旁,远处高山下,青稞田、花田、草地、羊群与农舍相伴,有如进入了欧洲大陆的农场。前行不久,我们就到达波密县,在此住宿,等待通车。

全日行程220公里,门票260元。

第8天

前路不通,绕道又太远,只好在波密等待。早上在街上闲逛,遇到几个来自佛山的游客,也是在等前面通车的,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路上有个交流。我们搜了一下附近景点,决定去古乡湖景区游玩一下。

古乡湖离县城不远,很快就去到了。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来到这一带,河面变得宽阔,水流缓慢,于是与邻近山势、平地的松林形成了类似湿地公园的景区,景色怡人,与一路上看见的高山激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里开发有两个休闲旅游点,也象是近年兴起的旅游扶贫项目,但不知是否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是管理上的问题,这样静美的休闲度假地竟然游客稀少!加上我们前路受阻,时间上失去了预算,所以心情并不那么畅快,对此景色没有太多的细心欣赏。

下午,我们回到酒店,问店家借来了餐具,又到市场买到新鲜松茸及肉食。美食一出,心情自然宽畅!

全日行程:50公里。

第9天

上午又在街上闲逛,买了一些特产,就呆在酒店等交通消息。下午2点多,得知武警部队已在塌方地点旁边修通便道,道路解封,允许单边放行的消息,大伙欢呼雀跃,立刻收拾行装启程。由于滞留的车辆太多,路上难免塞车。经过了两处近来曾塌方的地点,看到道路损毁的惊险现场,真让人后怕!在抢修路段前后,很多武警、交警、民警等,指挥疏导来往车辆,以快速通过险处。塌方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激流的河面,望下去有二三十米深,十分惊险。抢修工程人员和大型机械正在冒着危险紧张工作。通过临时便道的小山坡坡顶时,一块大石挡在我们车前,几名武警示意我们停车,然后他们合力徒手搬开石头,让我们通过。我不禁打开车窗,连声道谢,并对他们肃然起敬!

通过管制点后,道路畅通,很快就到达鲁朗镇。在这里看到了欧味十足的鲁朗草甸,再前行,穿过了仙境般的鲁朗林海。我们慢行观赏,然后沿公路盘旋而下,直到林芝市休息。

全日行程220公路,油费185元。

第10天

一大早,天色阴暗并下着细雨。我们估计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能见度不佳,只好放弃了此景点的游览计划。于是从林芝出发,经林拉高速直往拉萨。出发半小时后,天空放晴,周围顿时变得色彩斑斓。在蓝天白云下,有时看到长满绿树的山坡、转眼间绿树换成了褐色的巨石、或是红土山下,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田、突然又变成延绵不断的草甸……。可谓美景不断、目不暇接!

下午,我们离开高速,经过检查、检疫站,就进入了拉萨市区。时间尚早,我们研究了地图,发现离羊卓雍措并不远,于是直接向景区出发。在距离景区三十多公里的地方,就有游客服务中心。在此购票,然后沿349国道行驶,翻过5千米高的岗巴拉山口,就能遥望到羊卓雍措。它是西藏三大高原圣湖之一,远望就象一块蓝宝石镶嵌在4400米高的山脊上。继续前行到达湖边,只见湖水碧蓝,与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甸、湖边的油菜花,形成一幅色彩协调而又神秘的画卷。我们在湖边观景台附近漫步,但在海拔近5千米的地方上下走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一会儿就气喘如牛、脸色苍白!只好放慢脚步,几步一歇,眼睛却贪婪地注视着这幅画卷。然后原路返回,直入拉萨城区休息。

晚饭后,我们在城区内徒步数公里,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在灯光的映照下,布达拉宫有如天上丢落的圣殿,悬空飘荡,金碧璀璨、彩霞万道。广场上很多游人,都是来此打卡点驻足欣赏、拍照留念的。在这里随便就能聊上几个游人,互相分享旅途经历和行程规划。

全日行程600公里,油费365元。

第11日

由于提前一天就预订了参观布达拉宫的门票,所以我们一早就可以入内参观了。关于布达拉宫的建筑和重修历史,相信大家已非常熟悉了。当近见并身处其中时,依然会惊叹于它的雄伟和奇特。这是一座修建于山上的大型宫殿,宽四百多米、深三百多米、高九层。外观层次复杂多变、气势磅礴。外表显示出红白黄三种颜色,色彩鲜艳协调,看起来十分舒服。从连接主殿的走道拾级迂回而上,每转一弯,又会见到不同的风格。走道护栏建筑体里,砖石间夹着干草,相信主体建筑墙壁也有类似结构。后来查阅资料,原来这是白玛草,浸过药水的,起到减轻墙身的作用,还有利于室内透气。从走道往远处眺望,可以见到拉萨的全貌,十分新鲜清爽。远处的高山草甸上,镶嵌着“祖国万岁”四个大字。

向上走到宫殿门口,进入殿内,只见大小殿堂、房间重重叠叠,数不胜数;唐卡、壁画随处可见;大佛、罗汉、菩萨的金身像应有尽有。各殿顶的金色神物,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耀眼的金光。最高层的殿堂内,正中供奉着乾隆皇帝赠给布达拉宫的黄金灵塔,讲解员介绍说,这座灵塔重达三吨多。欣赏了一会,我们就随游客流逐层往下走,从后山离开,绕宫殿慢行。见到很多僧人围绕布达拉宫虔诚朝圣,他们每走几步就来一次伏地叩首,口中诵念着佛经,不少游客施以零钱。

离开布达拉宫,我们再次来到广场,继续远距离欣赏这旷世之作。然后在市内逛街,偶然发现一间写着“粤菜”的小餐馆,于是立即进去,听到了亲切的广东话、品到了浓浓的家乡味!

下午,我们参观了大昭寺。这是一座由唐朝时期西藏权力人物松赞干布主持建造的藏传大寺院。当地人认为,大昭寺处于中国藏传佛教寺院的心脏位置,也是世界的佛教中心,所以在他们心中,大昭寺是十分神圣的。寺院建设得十分雄伟,它的主殿坐东向西,中央供奉着释迦牟尼佛。而围绕主殿的,是诸佛及菩萨的小殿。寺里各处燃点着酥油灯,散发着一种奇特的香味,有别于东南沿海的寺庙里呛人的香烛浓烟。我们参拜了主殿的佛祖,又随意到几个小殿参拜诸佛,然后登上二楼天台,观赏一下寺院的主体建筑,然后就离开了大昭寺。今天的游览过程,我们一行人请了导游讲解,让我们了解一些关于藏传佛教和关于大昭寺、布达拉宫等珍贵建筑的知识以及民间传说等,很值得。

从大昭寺出去,就是八廓街,街上的店铺主要出售藏式工艺品、特产等。我们闲逛一会,就回到酒店休息。

全日市内活动,门票等1000元。

第12日

早晨起床,收拾行李,走上附近行人天桥远望晨光下的布达拉宫,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拉萨。在109国道上向北行驶了大约4小时,到达当雄县,转入了纳木措景区。在游客中心买了门票,简单午膳后,就往景区中心前进。在行进过程中,来到一处观景台,我们正在欣赏风景,旁边牧民的茅棚里蹦蹦跳跳的走出一个小姑娘,高原红的面上挂着欢快的笑容,眼睛一眨一眨,好象会说话一样,十分可爱。我们一边硬给她塞零食,一边按下了快门。这段小插曲,为我们的行程增添了一丝欢快的气氛和记忆!

继续前行,翻过约5200米的那根拉山口,就可以望见纳木错。它也是西藏三大高原圣湖之一,面积很大,据说跟深圳市的面积差不多。从停车场往里走大约一公里,就到达湖边。湖水十分清澈。

在阳光的映照下分外通透,衬着远处的雪山及蓝天白云,非常美丽。有藏民把白牦牛拉到湖边,让游人骑牛拍照。他们放声高唱藏歌,为这美景增添了很多生气。

游览完纳木错,时间尚早,我们继续行程。由于我们去珠峰及阿里地区的条件尚不成熟,所以游完那木措,就意味着此次西藏之行的主要旅游点已完成,离开纳木措的时候,难免有些不舍。

我们计划走川藏北线回四川,于是离开当雄县,继续沿109国道北行,这段路基本在4千米以上行进。有时会偶遇青藏铁路上奔驰的火车,有如进入了老电影的场景,大伙一片哗然。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就到达了海拔4650米的那曲市入住酒店。第一次在这么高的地方住宿,加上房间供氧也不太给力。所以晚上有些有些头疼和呼吸不畅。

全日行程350公里,油费470元。

第13天

昨晚在高原反应的情况下休息不好,好不容易盼望到天亮的到来。那曲市是青藏线109国道和川藏北线317国道的交汇点。我们选择了317国道东行,一路上都是4~5千米的高原地域,景色以高山草甸和一些藏族建筑为主。在那曲和索县交界的路段,路面多处在维护,坑坑洼洼的,行车比较耗费时间和精力。一路经过巴青县和丁青县,到达类乌齐县时已经快要天黑了,于是在此休息。

全日行程530公里,油费440元。

第14天

从类乌齐出发,继续东行。翻过了多座4~5千米的山,数不清拐了多少道急弯,下午4点左右,我们跨过了金沙江大桥,回到大四川。再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傍晚进入甘孜市。

全日行程600公里。

第15天

离开甘孜市,向色达方向前进,中午时分到达色达佛学院。在学院门口得知此处未开放,汽车行人均禁止进入,大家难免有些颓丧。在附近走了一会,遇到一个当地人说可以带我们徒步登上旁边的山远观佛学院,于是跟着那个“向导”出发了。路不是很远,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登上一个小山坡,也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好在已经在高原活动了几天,有些适应了,所以除了个别成员要“向导”扶着走以外,其他人还可以勉强应付。行进了40分钟左右,就可以远望到佛学院内部的景色。往前一点,看见有其他游客在行走,于是我们也跟着走上了校道。

路旁看到的都是红色小木屋,那是教师和学员居住的地方。进出小木屋的,男女老少都有,而且都是穿着僧服的。沿校道走到一个公交站,这里就是校园的中心,旁边有一条台阶走道可以登上山顶。我们往上走了一段,就可以看到佛学院的全貌。但见蓝天下耸立着一座座绿草如茵的青山,从山脚直到半山腰,密密麻麻的建着数不胜数、或大或小的红色木屋,非常壮观,这种视觉上的冲击实在令人惊叹。俯视公交站广场,行人往来穿梭,都是穿着藏红僧袍的师生。这种情景,既新鲜又神秘,与这画面之间,好象存在很大的距离感,但明显又身处其中,这种感觉很奇妙。由于学院尚未全面开放,所以我们没有找人咨询或进行更多的探究,也没有再往山上走去天葬台那边了。逗留了一会,我们就离开了色达佛学院,继续回程,到达马尔康县住宿。

全日行程350公里,油费340元,其它费用200元。

第16/17两天

从马尔康到广东顺德,经过了四川、贵州、广西等省份,过程中也没有太多的逗留,按赶路的节奏,于8月1日晚上回到家里,结束了艰苦、惊险、而又非常愉快的旅程。

两日行程2050公里,油费1000元、路费1100元。

后记

以上记录的是这次川藏之行的日记。综合整个行程,在川藏线上行进,可以说风景在路上,每一步、每一角度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有规划的景区让游客可以更近距离接近景点中心,所以也应该进去好好欣赏。驾驶和生活体验,也是行程的价值体现。国道317/318的路况是比较险峻的,弯多路窄,经常是几十米或百余米就出现一个急弯,或是在山崖、江边与高大山体之间穿行。比如要超越前车,经常要等几次机会,特别是大货车。好在很多大货司机都素质很高,他们在前面走,当发现弯道之间有可乘之机,就会伸手到窗外,示意后车加速,实现弯道超车。

然而,在这艰险缺氧的高原公路上,却经常碰见摩托铁骑勇士、单车骑行人、带着行装的徒步者,甚至见到几个沿途伏地叩首的朝圣者,实在为他们的毅力所感动!他们与西域自然环境、路况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成为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也成为了大自然的点缀。

从成都附近到达拉萨,正常情况下,要花五天左右的时间,如果遇到突发的路面中断或道路维修等情况,就只能原地等待。所以每天的休息地点要设计好,因为在这段路上,只有县城的吃住条件才会相对好些,还要考虑在海拔较低的县城住宿,以保证休息质量。而两个县城之间,往往需要2~3个小时车程才到达。

尽管以前到过其它高原地方,但我们在这次行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说明高原反应会因个人的身体状况、心理准备、天气情况等因素而异。通过这次经历,我有这样的体会:初次到高原的人,首先在心理上不害怕,也不能轻视。在进入3500米的地域前,最好不要吃太饱,以免增加消化系统的负荷。到达3500米以上,避免太大的动作(如蹦跳、奔跑等),也不要吹冷风。如果觉得身体有少许不舒服,就应少量、间隔吸氧,以减慢器官的缺氧速度。当出现头疼、呕吐等症状时,应及时服用对应的药物,可以缓解痛苦。当身体状况稳定一些时,就应该将吸氧间隔拉长直至停止。

进入高原后,在平静状态下,一般1~2小时比较强烈,但只要控制调整得当,6~8小时就开始缓解了。最好不要一直吸氧,否则适应时间要很长。

川藏之行,是风景与生活的体验之旅,是驾驶挑战与乐趣之旅。虽然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但其中的快乐和艰辛,仍然令我们回味无穷!期待下次更精彩的出行!

以上文字及图片均属原创,请勿盗用,否则可能涉及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