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1

成都和西安的碰撞~美食和文化的旅程~2城9日带你领略我眼中的世界

【写在出行前】

成都西安我都是二进宫,很多心得和感悟,这次是和老公、公公、婆婆四个人一起,带着老人出行,很多行程和安排都有所收敛。

【交通】

哈尔滨——成都 2019年10月26日 飞机 CZ6255 8:50—13:20 1000元/每人

成都犀浦——都江堰离堆公园 2019年10月27日 城际 C6083 8:21—8:49 10元/每人

都江堰离堆公园——成都犀浦 2019年10月27日 城际 C6092 16:24—16:58 10元/每人

成都——乐山 2019年10月29日 城际 C6351 9:06—9:58 54元/每人

乐山——成都 2019年10月29日 城际 C6270 17:17—18:27 54元/每人

成都——西安2019年10月30日 高铁 G308 10:42—14:37 263元/每人

西安——哈尔滨 2019年11月3日 飞机 JR1475 17:25—20:15 483元/每人

【住宿】

成都

途家APP:【隐逸】宽窄巷子民宿(地址:通惠门锦都1期)320元/每宿

西安

途家APP:西安网红兵马俑民宿(地址:宏城国际公寓)382/每宿

这2个民宿都是3室2厅2卫,我们4个人住绰绰有余,就是10月底来多少还是有点冷。

【花费】

4个人算是最优出行,住宿、打车、吃饭都是最合适的

【衣着】

成都不算冷,10℃以上,运动鞋就可以,西安稍微冷点,还下雨,可以带着薄薄羽绒服。

【行程】

第一天【10月26日】成都武侯祠—锦里(蜀九香火锅)

第二天【10月27日】成都都江堰(城墙边私房菜)

第三天【10月28日】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春熙路IFS—青羊宫(九久鲜锅菜)

第四天【10月29日】成都乐山—宽窄巷子(冯三嬢跷脚牛肉)

第五天【10月30日】西安洒金桥—回民街

第六天【10月31日】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弓家大院biangbiang面)

第七天【11月1日】西安兵马俑—高家大院(陕南妈妈菜)

第八天【11月2日】西安小雁塔—西安博物馆永宁门城墙(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煮酒长安)

第九天【11月3日】回哈

第一天【10月26日】成都武侯祠—锦里(蜀九香火锅)

今天8:05登机,飞机除冰之后才起飞,飞了4个多小时,没想到在飞机上还碰到了我驾校的同学,是这般飞机的空姐,世界真不是一般的小。成都今天13℃,下小雨,下机后打车60元去通惠门民宿。

这个小区就是我2018年来成都过年时住的,地点太方便,挨着宽窄巷子,楼下有大超市、有地铁,去哪里都非常便利,这次依然定这个小区,老板送来了门禁卡,顺利入住。

收拾妥当直接杀到蜀九香吃火锅,2018年来成都这个蜀九香真的给我留下很美好的印象,真的太好吃太好吃~

从民宿走到蜀九香也没多久,正好转转市内,可以走百花潭公园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满眼的绿色让人真的觉得很舒服,在公园里随便逛一逛就走到了蜀九香百花店。

还有好多没照的,酥肉、黄喉、鸭肠、竹笋等等真的太好吃了。到了成都怎么能少的了吃火锅~

吃完也就晚上6点多,打车到武侯祠转转,武侯祠20点闭馆,闭馆前1小时停止售票,赶在闭馆前进去,领略一下不一样的武侯祠。票价50元,学生半价,警察免费,值得表扬~

武侯祠内纪念的是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初建时曾与昭烈帝刘备的祠庙相邻,在明朝初年并入汉昭烈庙,成为中国唯一君臣合祀的祠庙。成都武侯祠的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武侯祠、三义庙等组成,主体建筑为武侯祠。

上次来是白天,没想到晚上也别有风味,人非常少,可以静静的慢慢的转,就是惠陵(刘备陵墓)那有点吓人。

武侯祠旁边就是锦里,上次过年来,挤的动不了,这回淡季来,感觉真的很舒服。

锦里是成都知名的步行商业街,由一大片清末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组成。免费。

歌舞升平,一片繁荣盛世~

第二天【10月27日】成都都江堰(城墙边私房菜)

2018年春节来成都,都江堰、乐山大佛都不在行程之列,好好在市内玩了7天,这次来成都,赶上淡季,决定可以安排这2地儿了,天气好的时候去,真的会不虚此行。

7点出门,坐地铁2号线到终点犀浦站(5元),大概用时30分钟,下地铁直接就是城际列车,非常便利,只不过必须提前网上订票,不能现场买票,8点20的车,30分钟就到了离堆公园高铁站,从高铁站步行15分钟就能离堆公园,离都江堰大门就很近了。

城际上看风景,天有点阴,雾蒙蒙的远山

都江堰的水贯穿整个都江堰市,水特别特别绿,跟贵州的水颜色略有不同。

快到景区时,路过一大片花海

都江堰景区人还是不少,门票80元,学生半价,警察免费~

两千多年前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水利工程,也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工程位于都江堰市城西的岷江干流上。工程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引水灌溉,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

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都江堰水利工程周边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伏龙观二王庙、李冰石刻像、安澜索桥玉垒山公园等。

在都江堰的玩法很多,我看了好多攻略,研究出这套路线,我觉得大家可以采用,经济实惠还能玩好不累。当然,这种人工景区,必须请个导游,我们在景区请的导游150元,租耳机5元/每人,电瓶车10元/每人(飞沙堰到鱼嘴,电瓶车4分钟)。导游讲的不错,一路从入口——卧铁——堰功道——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鱼嘴结束。

上图中间的4根就是卧铁,周围用竹子编成的竹篓里面装着石头。都是水利工程的一部分。

堰功道上这棵张松银杏树据说是《西游记》偷吃人参果那集中,人参果树的原型。

整个景区郁郁葱葱,10米高以上的树比比皆是

岷江上好几个这样的索桥,走上去很晃,但很有意思。

第一个水利工程——宝瓶口

照片中的这个口子就是宝瓶口,人工开凿的,宽度、深度都是经过测量的,流入成都。

上图就是宝瓶口

李冰父子和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

之所以要修宝瓶口,是因为只有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第二个水利工程——飞沙堰

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防止灌溉区的水量忽大忽小、不能保持稳定的情况,李冰又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靠着宝瓶口的地方,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得进入宝瓶口的水量不致太大,保障内江灌溉区免遭水灾;同时,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产生了游涡,由于离心作用,泥砂甚至是巨石都会被抛过飞沙堰,因此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泥沙在宝瓶口周围的沉积。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

第三个水利工程——鱼嘴

宝瓶口引水工程完成后,虽然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但因江东地势较高,江水难以流入宝瓶口,为了使岷江水能够顺利东流且保持一定的流量,并充分发挥宝瓶口的分洪和灌溉作用,李冰在开凿完宝瓶口以后,又决定在岷江中修筑分水堰,将江水分为两支:一支顺江而下,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由于分水堰前端的形状好像一条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鱼嘴”。

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讲解到这也就告一段落了。如果赶时间的,参观到此就可以撤了,不赶时间的,可以慢慢在景区玩了,整个景区景点还是非常多的,我最推荐二王庙,虽然需要爬上,但是值得参观。

从鱼嘴经过安澜索桥就到了山上,山不算高,溜达就到了二王庙。

二王庙原来是纪念蜀王的望帝祠,后改为祀李冰父子。宋代(公元960~1279年)以后,李冰父子相继被皇帝敕封为王,故而后人称之为“二王庙”。庙内主殿分别供奉有李冰父子的塑像,并珍藏有治水名言、诗人碑刻等。建筑群分布在都江堰渠首东岸,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地极清幽。是庙宇和园林相结合的著名景区。全庙为木穿逗结构建筑,庙寺完全依靠自然地理环境,依山取势,在建筑风格上不强调中轴对称。

深淘滩,低作堰,被称为“治水三字经”

也可以在二王庙吃斋饭,我看了一眼,是饭上扣菜,和南京鸡鸣寺还不一样。

二王庙出来,顺着山道就能走到玉垒关,这算山的最高点,不用到玉垒阁花钱做扶梯就可以看到都江堰全景。

慢慢的天晴了,天蓝水绿,讲解员都说都江堰很难有晴天,我们真是幸运~

一路逛到灌县古城的西街,据说是丝绸之路入藏的一个入口,跟每个旅游城市都有的商业街一样。

西街唯一的特点是挨着宝瓶口,可以看到宝瓶口的另一面,很美~

逛了小半天,终于要吃饭了~在古城里绕了半天才找到这家私房菜。

确实在灌县古城的城墙边上,没几张桌子,但是桌桌爆满。

等菜期间,买了手工做的豆腐脑,味道还不错。

我们点了几样招牌,讲实话,真的好吃~

豇豆鱼

鱼是过油炸过后再浇上双椒和豇豆汁,香而不辣,大米饭泡汤,越吃越香,PS:我们吃到一滴不剩。绝对良心推荐大家去吃,我不爱吃鱼,但也被豇豆征服了。

双椒仔兔

也不知道为什么四川人这么爱吃兔子,兔肉我尝了几口,挺嫩的。

回锅肉

与在东北吃到的回锅肉完全不同,葱油的香味与五花肉的味道完全融合的口感非常极致。

泡椒鲜笋

四川鲜笋,就是蘸酱吃都香,更何况经过厨师的烹饪。

乐堡啤酒

啤酒一般,有点水,完全没有哈啤够劲。

吃完饭又在古城转了一圈。

大师兄的身影真的无处不在,可是找他合影的人寥寥无几。

返回离堆公园站坐16点24的城际回成都,直接换乘地铁回民宿,我们兵分三路,我回民宿休息,妈去超市采购,爸和老公去买熏兔、麻辣兔头和锅盔。

这次我终于鼓起勇气吃了口兔头,还行吧,锅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麻麻的,写到这都咽口水。

今天22℃,这个天气去看大熊猫真的赞~

四个人打车去大熊猫繁殖基地,票价55元,学生半价。上次来没有看到刚出生的小熊猫,这次为了不错过,真的起了个大早,到基地才7点半,天刚蒙蒙亮。

熊猫基地真是什么时候去都人山人海,外国人超多,我们排队买票后立刻去排景区电瓶车(10元),排了半个小时,直接坐到月亮产房。

终于看到了2周大的小熊猫,可惜人还是很多,只能排队参观,不能逗留细看,保安会不断的催促。

看完小不点也就不着急了,慢慢在园区里逛,看到哪只算哪只,反正都这么可爱的~

这两兄弟一直在打仗,萌化了,围观群众惊叫连连~

去的早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小不点,可以看到大中小熊猫吃早餐,建议大家早早去!

孤独的吃竹者~

除了吃就是睡~各种姿势~

小熊猫也是可爱的,跑起来憨憨的,围着饲养员要南瓜吃~

小熊猫科普时间~

逛到太阳产房,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布景,我们打算赌一把等一会,看能不能拿出来小熊猫~结果真是赌对了~

工作人员抱出来3只几个月大的小憨憨,都走不稳的~

这只是最小的,基本跟玩具一样就趴着,谁都能欺负它~

3个淘气鬼,一直匍匐前进,淘气~

整个园区被竹子覆盖,郁郁葱葱~

天鹅湖~

10点多基本转完了,大熊猫们也基本都吃饱喝足睡觉了~我们去熊猫邮局买了明信片后打车去熊猫大道地铁口(13元),坐3号线到春熙路(5元),去IFS看那个巨型大熊猫。

去IFS之前要去吃午餐,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老店川菜馆,绝对好吃~

生爆脆肠

果然对得起一个“脆”字,有嚼头的兔肠。

宫保鸡丁

川菜的宫保鸡丁整体口味微酸,鸡胸肉软嫩弹滑,比较符合大众口味。

特色时蔬王

老板强推的蔬菜拼盘,果然诚不我欺,咸鲜的口味非常解腻解辣。

活渡花鲢

招牌菜,鲢鱼鲜美,口味中辣,各种美食APP强力推荐,绝对值得一试。

内江香碗

东北丸子豆腐汤,有菜单图片略有差异。

洋姜咸菜

起初以为只是压桌萝卜咸菜,结果爱不释口,这碟清脆的洋姜,绝对压得住一桌美食,而且没有什么姜味,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

沟满壕平之后逛到春熙路IFS看巨型大熊猫了~

当然,到了IFS必须要到地下一层九王子吃串串,沾干碟,绝了~虽然刚吃完饭撑的要死,但是看到串串还是忍不住~

休息片刻,坐地铁2号线到中医大省医院(4元),走一段就到了青羊宫(10元)

青羊宫—是成都目前年代最为久远、规模最大的道观,如今的青羊宫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这里香火旺盛,道家气息很浓郁,因为不是旅游团的常规路线,所以显得比较清静,是当地老人家休闲的地方。

相传青羊宫始建于周,初名“青羊肆”,据说与道教师祖老子有直接相连,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时,曾经说过:千日后,于成都青羊肆寻吾。

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

清代宰相张鹏翮所赠铜质青羊,据说摸它可以治百病~

三清殿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极尊之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平时参观的多的还是佛教庙宇,第一次参观道教的,感觉还是很新鲜。

青羊宫可以摇签算卦,道士会给解签(20元),园内有鲜榨石榴汁可以买(10元),很好喝~

青羊宫里有个茶园,都是当地老人在摆龙门,据说可以在这吃饭,8元2个菜。我们就是喝会茶(8元,包括热水、茶叶),感受一下老成都人的生活。

呆到5点,茶社关门。顺着文化公园就走到了琴台路,在琴台路买了给同事朋友们的伴手礼。

成都饮料店特别多,又便宜又好喝。

晚上我在家休息,老公带着爸妈去宽窄巷子逛,给我买了这个肉饼(肉匴:rou suan),还不错,很香~

第四天【10月29日】成都乐山—宽窄巷子(冯三嬢跷脚牛肉)。

今天要去乐山看大佛,要去成都东客站坐城际列车去乐山市,9点06的车,大概50分钟就到了,一路上都很忐忑,生怕天气不好,看不到大佛全貌。

谁知道到乐山,天气大晴,出站后右手边就是出租车等位处,乐山司机超级健谈,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让我对乐山的初印象特别好,街道干净,居民热情,据说美食还特别多~

打车(23元)到八仙洞游船码头,因为拿不准乐山栈道今天的排队情况,所以我们决定先带着父母坐游船(70元,无学生票)看看大佛全貌,再看看情况去爬栈道。

买票有点大费周章,售票处居然不在码头,还需要向前走300米在这回来检票,上船后不用等,基本就开船了,江上雾还是有点大,但好在温度不低,到底能不能看到大佛呢?

船慢慢驶向大佛,上图就是我们一会要走的一部分栈道,穿墙而凿~

船会在大佛前稍停一会让大家拍照,每艘船上也有专业摄影的工作人员,拍照打印20元/张,想要电子版再加10元,当小学看的《风云雄霸天下》中的大佛出现在面前,那种窒息般的震撼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你就静静的看着大佛,内心无比平静。

坐船也就30分钟,上岸后顺着江边溜达到乐山大佛的正门。乐山市太舒服了,照片为证。

步行10分钟就到了正门,可笑的是,居然不能现场买票,只有特殊证件的票可以买,必须在网上买票再现场换票,门票80元,学生证半价。

检票进入景区,根本不用请讲解,因为漫山遍野都是团,走到哪都可以听上几句,顺着人流爬山,乐山也不高,不会很累。

山体上除了有刻字,还有很多石刻佛像,可惜基本都被销毁了~

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大佛的头顶了。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

大佛顶上共有螺髻1051个。乐山大佛有非常巧妙的排水系统。乐山大佛的两耳和头颅后面,具有一套设计巧妙,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佛像不至为雨水侵蚀。
在大佛头部共18层螺髻中,第4层、9层、18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衣领和衣纹皱折也有排水沟,
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都是起到排水作用的。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为了抱佛脚,我们要从栈道下到大佛脚下,看到这个牌子跟着走就对了。

栈道非常的窄,一定要小心,拍照时我手都在发抖,非常害怕,千万不能嬉闹,走到底就是大佛脚下,可以细细的再看看大佛的细节。

大佛脚下可以捐香火钱,这里挺逗的是,功德箱旁边会有和尚,和尚会上你把钱捐到他面前的钵里,你放钱的同时和尚会敲一下为你祈福,也会视你捐了多少考虑要不要推荐你供莲花灯,你懂的~

参观完,痛苦的是,要走九曲栈道再爬上山,2018年春节来成都时新闻报从下走到上原来20分钟的路程要堵3个小时以上,所以当时放弃了来乐山,这次从下爬到上也就用了20分钟,就是有点累,会汗流浃背。

出来就是凌云寺。

参观完顺着东门指示牌就可以下山了。沿途风景非常好。

13点出了大门,左手边就是打车处,又到了让我们全家集体兴奋的探店环节~打车(29元)大概20分钟去冯三嬢(niang)跷脚牛肉吃饭。很多游客推荐的都是芳芳跷脚牛肉,但是我们找的这一家才是本地人都来的老店,超级正宗,超级好吃,现在还回味无穷~

血旺

名不虚传的血旺,第一次吃这么嫩的鸭血,配上特有的四川辣子,啧啧啧。。

跷脚牛肉

跷脚牛肉本身不辣,汤里加入了很多胡椒,牛杂沾着干碟吃,有嚼头,有味道。。

炒牛舌

脑花烧豆腐

四川的豆花是出了名的,只有亲自吃过才能品鉴出它的独特,香辣无极限。

粉蒸牛肉

红糖烤饼

这个大饼是让我最惊讶的,没想到一个吃辣的专业户做起甜品来也是如此厉害,甜而不腻,香香香!

吃饱喝足逛到对面买了三鲜冰粉,有米酒、小汤圆、冰粉、柠檬,味道还不错,冰冰凉的~

离返程时间还有段距离,我们决定逛一下乐山市,看看这个不大的城市。

走到乐山广场,好多老人在打一种牌,可以三个人玩,也可以四个人玩,特别惬意~

百度才知道,这叫乐山桥牌,也叫“贰柒拾”,仅民间流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见诸书面的完整、规范和严谨的规则。

虽然看不懂,但也似乎被当地祥和的气氛所感染,又想起出租车司机夸赞自己家乡的自豪感,乐山真的是个宜居城市,适合养老!

下午5点多坐高铁返回成都,逛一下宽窄巷子。

虽然逛了无数次宽窄巷子,但还是一直忍不住逛那些小店,熊猫的东西就是让人欲罢不能。

10月底的成都,我穿毛衣,老公穿半袖~

到成都必须让舒耳郎采一下耳,60元10多分钟,我是感觉不太舒服,老公说是因为我找的这个舒耳郎手艺不行,他上次弄得比这个好一万倍。

第五天【10月30日】西安洒金桥—回民街

10点40多的高铁从成都东到西安站,差不多3个半小时到目的地,下高铁直接换乘地铁2号线到钟楼站,走500米就可以到民宿,还不错。入住后就去洒金桥觅食了。

买了几个这家的包子,麻麻的很好吃。

2011年毕业旅行来的西安,对西安印象太好了,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对它念念不忘,总是跟别人推荐西安,当年满大街卖的都是酸梅汤,现在都是石榴汁,去洒金桥和庙后街多走走就能看到明码标价写着:加水石榴汁10元,不加水石榴汁15元,可能也是十月石榴丰收。

从成都一路吃到西安,风土人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是旅游淡季,人真的不多,西安还是当年中的样子,小吃街也没有什么变化。

西安基本都是小吃,走一路吃一路,看到李唯一胡辣汤(8元),和郑州的胡辣汤味道很不一样,但也很好吃,很麻很浓稠。

柿子饼仍然是我2011年来时的味道,里面带芝麻馅,特别香。

这个红柳枝烤肉我们也买了2串(10元1串),西北牛羊肉真的很新鲜。

走遍洒金桥才找到闺蜜极力推荐的这家菜蛋夹馍(7元),里面的辣子和花生真的很香,就是馍太硬了,里面的菜凉了,杏皮茶(5元)也很特别。

从洒金桥走回民宿稍微有点累,可是赶上下班晚高峰真的打不到车,民宿附近就是回民街,顺便逛一下,再塞点东西。

夜幕下的西安,真的容易让人恍惚。

在庙后街买了石榴,超级大,还超级多汁(10元5个),一刀下去就炸开了,很甜的。

提前在网上订了陕西博物馆的参观券(可以提前7天预约,如果旺季去建议一定提早预约),坐地铁从钟楼站到小寨站(2元),从小寨步行10分钟到陕博,淡季就是好,见不到人山人海排队的场景,直接到正门左侧换参观券就行。一定要注意自拍杆不能带,可以寄存。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2011年来西安时,算是我第一次来这种大型的、奢华的、文物众多的、除故宫之外的综合性博物馆,那时候就在里面呆了一天,印象中不分什么珍宝馆,所有文物都在一起展览,而且文物非常多,转身时都害怕碰到什么,讲解员也特别好,讲解的很细致。这次去稍微有点失望,珍宝单独付费参观,讲解员非常业余,文物数量骤减,配套的文创用品真的非常落后。

一进门右手边就有讲解员,可以和别的游客一起拼,100元拼10人,但是到我们的时候讲解员都派出去了,很多人都在傻等着,好不容易等到下一波讲解上班,我们才分配到一名讲解很差的讲解员,讲一圈普通馆也就40分钟,我又自己买了珍宝馆的票(30元),自己进去参观。

1970年10月,西安南郊的何家村、唐长安城兴化坊所在地,基建施工时窖藏出土了两个陶瓮和一个提梁罐,1000多件深埋地下上千年的金银器、玉器、贵重药物、中外钱币、铜器展露“真容”。

玉带

镇馆之宝——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代玉器
杯高6.5厘米,长15.6厘米,口径5.9厘米,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划细微精确。

鎏金飞狮纹银盒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用于燃放固体香料

香囊外径4.6厘米,金香盂直径2.8厘米,链长7.5厘米,香囊外壁用银制,呈圆球形,整体镂空,以中部水平线为界平均分割形成两个半球形,上下球体之间,一侧以钩链相勾合侧以活轴相套合,下部球体内又设两层银制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 。

赤金走龙—祭祀所用的法器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唐代的马不仅广泛的应用于战争、交通、运输、驿传,还大量用于宫廷贵族的社交和娱乐活动中,其中唐玄宗时期的舞马最为特别。据《明皇杂录》记载:唐玄宗时,宫中养了好几百匹舞马。玄宗经常观看并亲自训练。每逢八月五日玄宗生日时,在兴庆宫的勤政务本楼下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并以舞马助兴。此时的舞马披金戴银,在《倾杯乐》的乐曲中,翩翩起舞。一曲结束之后,舞马会衔着地上乘满酒的酒杯到皇帝面前祝寿。唐朝文人曾写下许多有关舞马的诗词“屈膝衔杯赴节,倾心献寿无疆”、“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都是对其真实的描述。银壶上的舞马衔杯造型正是当时祝寿情景的真实再现。

唐开元通宝

珍宝馆里藏品还可以,蹭了个讲的特别好的导游。转了一圈才找到当年的那种美好震撼的感觉。11点多,老公带着爸妈去大雁塔,我继续在博物馆里好好参观。博物馆负一层有餐厅,可以解决午餐,想要多好吃不可能,但饱腹还是可以的(45元)。

陕西历史博物馆共分七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精品,我就是按照这个顺序参观的。

第一单元 文明摇篮

——史前时期(约163万年前~公元前21世纪)
地处黄河中游的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古代文明的摇篮之一。陕西境内发现的蓝田人、大荔人等远古人类遗存及西安半坡、临潼姜寨、高陵杨官寨、神木石峁等早期文化遗址,反映了远古先民在这里形成、演进的过程和生存、发展的状况,再现了陕西史前文明的基本特征和中华民族生机蓬勃的童年。

新石器时代的兽面纹壶(仰韶文化)

第二单元 赫赫宗周

—— 周(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771年)

先周(当夏商时期,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11世纪)

西周(公元前11世纪~公元前771年)

西周是中国早期国家的重要发展阶段,其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故孔子由衷推崇并赞叹:“郁郁乎文哉,吾从周”。陕西是西周的王都与政治中心,丰富的遗迹、遗物代表了璀璨的西周文明。

商——马头刀

西周——父鼎、父簋

西周——五祀?(fu)钟

西周——利簋

西周——牛尊

西周——梁其壶

西周——编钟

西周——虎鎣(ying)

西周——丙卢

西周——日己觥

我觉得西周的青铜器真的精美绝伦,多亏现在的相机,可以让我这么仔细的看到细节。

第三单元 东方帝国

—— 秦(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07年)

秦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秦代(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7年)

秦人是华夏族的一支,曾活动于今甘肃天水地区。周平王东迁后,秦人以陕西为根据地迅速发展壮大。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起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其政治、经济、军事诸制度,垂范后世。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代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显示出秦人强烈的开拓意识和进取精神。

战国——青铜龙(学者认为这是巨型乐器架的底座)

战国——鎏金虎镇

战国——错金杜虎符(杜虎符由左右两半组成,两半的形状、铭文都是相同的,合在一起就成为调兵的信物,是我国最早的调兵凭证)

秦——石鼓(上刻四言诗一首)

秦——石铠甲

秦——彩绘跪射俑

第四单元 大汉雄风

——汉(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

定都长安的西汉王朝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第一个盛世。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作为丝路起点的长安城日渐成为东亚文明的中心和著名的国际大都会,中国因此第一次以一个强盛国家的姿态从长安、从陕西走向世界。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大量汉代文物,从多方面再现了当时发达繁荣的社会经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雄浑博大的文化艺术以及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汉——彩绘雁鱼灯

金饼

汉陶俑

四神瓦当(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长乐未央瓦当

第五单元 冲突融合——魏晋南北朝(公元220年~公元581年) 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仍,政权更迭。北方各少数民族在陕西角逐、内徙、冲突、融合,农业文明与草原文明在交流和互补中共同发展进步。丝绸之路依然繁荣。佛教东渐,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魏晋南北朝的文物都比较淘气

第六单元 盛唐气象

——隋唐(公元581年~公元907年)

隋唐时期是中国古代最辉煌的阶段,国都长安(今西安市)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繁华的都市。通过繁盛的丝路,中国与世界广泛交往,隋唐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这一时期的陕西文物反映出大唐盛世文化兼收并蓄、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和时代风采。

五代——青瓷提梁倒灌壶

这件造型独特、构思巧妙的倒灌壶,壶身呈圆形,盖、梁、身连为一体。象征性的壶盖为柿蒂形,提梁是一只伏卧着、圆眼短嘴的凤凰。壶嘴为一张口侧卧的母狮,一只幼狮正在腹下吮吸乳汁,非常生动,活泼可爱。壶身一周饰有凸雕的缠枝牡丹花,下饰一周仰莲瓣,纹饰简洁明快。因为凤凰、狮子和牡丹分别为百鸟之王,百兽之王和百花之王,这件壶也被称作“三王壶”。
壶底部中心有五瓣梅花孔,灌水时将壶倒置,水从母狮口外流时为盛满,因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所以底部虽有孔而不会漏。这是利用了“连通容器内液面等高”的物理原理,反映了工匠艺人的睿智巧思。

鸳鸯莲瓣纹金碗

摩羯纹金长杯(摩羯是印度神话中一种龙头鱼身的动物,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唐代时的物件已经越来越体现中西文化交融了)

鎏金铺首(大明宫遗址出土)

镂空金蝉

唐壁画,小时候不爱看字和画,看不懂门道,现在长大了觉得字画真的精美绝伦啊,反而是小时候最爱看的金器,现在是真不大提得起兴趣。

兽首葡萄镜(流行于唐高宗和武则天时期)

三彩三花马

三彩载乐骆驼俑

彩绘镇墓兽

第七单元 文脉绵长

——唐以后的陕西(公元907年~公元1911年)

唐以后,随着中国政治中心东移,陕西告别了长期拥有帝都的历史。但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创造和传承,仍然独具魅力。

宋——秧歌舞画像砖

清——象牙萝卜

清——象牙白菜

清——象牙裁纸刀

北宋——螺托盏

宋陶俑,应该是仪仗出行,陶俑手里应该都有物品,只是物品应该是木头雕刻的所以腐烂了。

宋——黑釉油滴碗

黒釉碗大口小足,胎质灰白,通体施黑釉。油层表面布满了大小不一,称金属光泽的小圆点,这些圆点就像浮在水面上的油滴一样,因此被成为”油滴釉“。油滴釉是黒釉中一个特殊的种类,属于结晶釉。

逛完主展厅,在负一层无意中发现了数字展厅,里面展示的就是唐代壁画,我之前查了资料唐代壁画270元门票。而且里面特别昏暗,出于种种考虑,我还是在数字展厅看看壁画吧。

让我很吃惊的是,在全国各大博物馆都有自己的文创时,陕西历史博物馆居然没有,还是第三方设计的西安文创,多少让人感到失望。

逛到下午3点多才坐下休息,腿已经没有知觉了,我和家里人约在钟楼地铁出口碰面去吃晚饭。东木头街的弓家大院老碗面,点了biangbiang面,超大一碗(15元),太香了!

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不想这个碗它又大又圆。大宽面配上三种卤后泼上油辣子,就是好吃的biangbiang面~

吃完饭,打车回宾馆了!

第七天【11月1日】西安兵马俑—高家大院(陕南妈妈菜)

今天睡到自然醒,9点多出门去吃了一真楼的羊肉泡馍。

游客都安排在一楼用餐,当地回民您二楼请嘞~

每天早上都做出几十碗满满的肉,条件好的当地人会买回去自己烩馍,条件差点的只买肉汤回去做。

服务员都是回族人,2个馍1碗,需要自己一点一点把馍掰碎,再送去煮,大概得煮20分钟才出锅,赠送糖蒜,我们还买了一些小菜,这顿吃的真是撑,羊肉太香了!

我们4个人正好打车去兵马俑(120元),大概1小时路程,司机一直推销讲解、门票、演义什么的,看我们没什么兴趣,就把车开的飞快,差评。

秦始皇兵马俑(门票120元,学生半价,查学生证非常严)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被誉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

秦始皇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前后将近使用了72万人力,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直至秦始皇去世陵园都未修建完成,由秦二世胡亥继续修建1年多才完成。传闻中,秦始皇耗费无数人力物力财力,为自己建造了一个地宫,而兵马俑就是地宫的守卫者。

为了看到这座地下王国,我们请了一个导游(122元),检票后步行走到遗址还需要10分钟,好在一路风景不错。

到了临潼狮子丰收的季节了,《长安十二时辰》里张小敬出狱后吃的火晶柿子就是这个,当时看电视剧,小敬是用竹吸管插在柿子上吸着吃的,我非常好奇,以为是熟的柿子,问了导游才知道,就是这个柿子,因为柿子非常绵软,内里无籽,所以可以吸着吃果肉,入口即化。

非常幸运的是,现在抖音里特火的兵马俑讲解员冰蛋我们这次也碰到了,他也刚好带团。

参观顺序是1号坑——3号坑——2号坑,中间还穿插了一个购物店,都是卖当地土做的陶俑,我很纳闷,谁会买个陪葬品兵马俑摆在家里当纪念。

1974年3月,陕西省临潼区西杨村的农民打井时偶然发现了一些陶俑的残片,经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勘探和试掘,确认它是一座大型的俑坑,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一号兵马俑坑。

一号坑是目前拼凑完成较令人震撼的一个展厅,可以看到庞大的士兵陶俑军队矗立在俑坑内,形态各异,据说光是胡子的造型就有三十多种。仔细观察,每一个士兵都栩栩如生,从盔甲到表情,从武器到手掌上的纹路,无一不令人惊叹。

一号坑工作日时,每天上午都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兵马俑修复,据说几年才能修复1个。

导游讲鞋子前沿越翘代表官职越高。

1976年4月、5月在一号俑坑的两侧,又发现了二号、三号兵马俑坑,每个坑的大小形状、出土器具各有不同。有学者认为,三号坑是统帅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古代称为“军幕”。震撼虽然不如一号坑,但是因为每个俑坑的队伍、作用都不同,所以同样值得一看。

这里出土的兵马俑根据装束、神态、发式的不同,可分为将军俑,武士俑,车士俑等,每一个陶俑的脸型、发型、体态、神情都各不相同。陶俑、陶马原本都是彩绘,由于后来的火烧和浸泡,大多已剥落变色。

导游带我们转完三个坑,一看无利可图,撇下我们就走了,问她铜车马展厅为什么不讲解,居然骗我们说文物都借出去展览了,我也懒得搭理她。

198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帝陵封土西侧二十米左右、距地表约七米深的地下发掘出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这是我国考古史上发现较早、体形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青铜车马。每乘车前驾有四马,车上各有一御官俑。铜车马造型逼真,装饰华美,大量使用金银为饰品和构件,制作非常精巧,被誉为“青铜之冠”。

两乘车出土时破碎成3000多片,经过近8年精心修复,1989年陈列展出。两乘铜车马一为“立车”,一为“安车”,均为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秦代真人车马1/2比例制作。
铜车马整体用青铜铸造,使用金银饰件重量超14千克,由3500余个零部件用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

一号车车前驾四匹铜马,车舆平面呈横长方形,前边两角呈弧形,舆宽74厘米,进深48.5厘米。车輢(车箱两旁人可以倚靠的木板)较低,四面敞露,车舆内竖立着一个高杠铜伞,伞下有一立姿御官俑,车上配有铜弩、铜盾、铜箭镞等兵器。一号车是秦始皇乘舆中的立车,又名高车。一号车虽然有伞但四周敞露,又配有兵器,实质上应该是兵车。蔡邕在《独断》中记述秦始皇法驾卤簿的车马仪仗时曾说:“又有戎立车以征伐”,说明了立车在皇帝车队中用以开道、警卫和征伐的作用。

秦铜车马的连接工艺更是多种多样,常用的有活页连接、子母扣连接、子母扣加销钉连接和纽环连接等。活页连接主要用在二号车上的门扇与门框、窗扇与窗框的连接上,活页的结构与现代用的合页几乎完全相同。

子母扣加销钉连接方法在铜车马的鞍具上被广泛应用,如靷绳、辔绳、缰绳等,都是用一节节铜质或金银质的构件,采用子母扣加销钉的连接方式组成链条的。这种连接方法是把两个小构件的一端分别加工成凹凸状,再把一个小构件的凸状一端插入另外一个小构件的凹状一端,使两个小构件完全契合,再在契合处加上一个销钉使之完全连接在一起,但又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二号车辔绳末端有朱书“安车第一”四字,由此可认定其为古代安车。二号车通长317厘米、通高106厘米,总重量为1241千克,单辕双轭,四马分两服两骖。马高90.2厘米—93.6厘米、长110厘米—114厘米,通体白色,仅鼻孔、口腔等处施粉红色。车舆分为前后两室,前室很小,仅容御手就座。青铜马车中,头戴双卷尾冠,身穿长襦,腰佩短剑的御官俑,跽坐于车前室,手中握着辔索。后室是供主人乘坐的主舆,舆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主舆四周屏蔽,后边留门,门上装有可开闭的门板;前部和左右两侧开窗,前窗装有能够向上掀起的菱格形镂空窗扇,左右窗则以夹心的方式安装着可推拉的菱格形镂空窗板。舆室的顶部罩着一面椭圆形的穹窿式篷盖,盖长178厘米、宽129.5厘米。舆底上铺有一面绘满几何纹的铜板,象征柔软的茵垫。车舆内外遍施精美纹饰,其中舆室屏蔽体和车盖以夔龙与凤鸟纹为主。舆的周边及前室的内外则饰以流云纹、几何纹等纹饰。

参观完两架铜马车,继续近距离参观秦俑。

那个年代,真的做工很精细了,头发丝真的都根根分明。

鞋底还是防滑的~

将军俑,侧面看是有啤酒肚的,鞋子前沿确实很翘。

年轻的士兵俑。

这个文创店还挺有意思,冰箱贴也不贵。下午3点多从兵马俑出来可以去秦始皇陵参观,虽然没有挖掘,但是有免费摆渡车,还有讲解员免费讲解,想去凑个热闹。

找摆渡车也费劲,没有指示牌。

一路打听,说有秦始皇像的地方就是,果然~

基本上车就走,5分钟就到,可惜我们去时淡季了,没有讲解员,自己溜达真是看不懂。

我们也分不清东南西北,远远的就看到一个山头,然后围着封土外围转了一下,指示牌也不清楚,害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

出来后门口就有到西安火车站的大巴车,也是10元1位,还算厚道,1小时左右到市区,赶紧觅食。

自制老酸奶+桂花蜜

汉四品

传统陕菜,还是比较传统的北方味道,一道菜就看出了陕西的豪放。

秦岭山笋炒腊肉

点这个绝对是因为在成都竹笋没吃够,哈哈哈

酸萝卜炒牛肉

这道酸萝卜一下就体现出了陕菜特色,色香味意形,好吃不能停,小酸萝卜有独特味道。

紫阳蒸盆子

这道菜就不推荐了,鸡汤炖萝卜,上边还游着四个蛋饺,我要是来5个人都得打起来。

汉中桂花凉糕

一道非常不错的甜品,就像迎面坐着的抠脚大汉手腰间却系了一个绣花香囊一般,让人惊艳。

陕南大花卷

吃完饭,随便溜达溜达钟楼和鼓楼

鼓楼

钟楼

这条路就是2011年我和老丁每次去回民街都要走的路,一晃8年了,真是很感慨。

羊蹄

火晶柿子(我们买了8元10个,真的好吃)

在人来人往的回民街,还有一处高家大院值得参观。高家大院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明崇祯年间,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目前西安市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民居院落古建筑。

我们买了皮影+秦腔+门票50元的套票,没有学生票。

我们在大风堂看了皮影戏《卖货郎》(10分钟),货郎还能抽烟吐烟呢

看完皮影出来就可以等着看华阴老腔(10分钟),说实话真是一句都听不懂,而且老艺术家们动作极其夸张,也就算了解一下不一样的文化吧。

第八天【11月2日】西安小雁塔—西安博物馆—永宁门城墙(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煮酒长安)

9点多出门,坐地铁2号线到小寨下车,在陕博对面子午路上有一家张记肉夹馍,超级好吃。

肉夹馍10元

子午路的肉夹馍应该是西安最好的肉夹馍(没有之一)了,肉夹馍好吃在一是馍要现做,二是秘制腊汁香美,三是肉多肉多肉多!子午路全占了,而且是唯一现场做馍的店。不要听信任何美食推荐,来了一就知道一上午卖出500个票是怎样的夸张。

岐山臊子面

酸辣臊子面,面是普通细挂面煮成,主要是喝它的酸汤。

凉皮

红油凉皮,微辣微酸,当地特色,可以一试。

汆肉汤

一碗西安人爱吃的丸子粉丝汤。

吃饱喝足出发小雁塔,坐地铁到南稍门,再步行到小雁塔,现在的小雁塔也不如当年人少幽静了。

门口有个吹糖人的大爷很会做生意,他让顾客自己吹,还有点乐趣。

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年),是为了安置印度取经归来的“高僧义净”翻译佛经而建。初建时为十五层, 后因遭遇多次地震,现在仅存十三层。塔的内部有木梯,盘旋而上可达塔顶。

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满园的银杏,非常漂亮。

小雁塔出来就是西安博物馆,但是馆里什么都没有了,遗憾。

博物馆出来打算去古城墙看看,坐地铁坐到永宁门。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其中只有永宁门完好的保存了三道城墙,这是当时因为军事防御的需要,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因时间久远,只剩下了两道城墙。而城墙边的门洞都是民国时期建造的。其余十四座城门均为后期修建。

我们还碰巧遇到了士兵换岗表演。

古城墙全长约14公里,是在唐代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包括护城河、角楼等一系列设施,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于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

城墙上的建筑分为:敌台、正楼、箭楼、闸楼和角楼。

双人自行车90元/180分钟,我和老公租了一辆,忆往昔嘛。城墙似乎是一道隔开现代文明和古代文明的屏障,骑着骑着就让我恍惚!

还了车,终于等到太阳落日,灯笼亮起来,真是仿佛梦回大唐

满足的从城墙下来就觅食。就在钟楼的对面——煮酒长安。

特意挑选了观景座

黄桂稠酒

陕南条子肉

这条子肉要遇上哈尔滨道外砂锅店的坛肉,就会被上课了。

老味烧三鲜

晒衣毛肚

毛肚还是传统正经的毛肚,酱料就比较调皮了。

长安炝锅老豆腐

冰淇淋醪糟

老陕油饼

这小饼烙的酥脆,陪着小料吃解馋还解腻。

杂菌黄牛肉

第九天【11月3日】回哈

早上吃了肉夹馍和胡辣汤,休息到下午2点退房,本来是5点多的航班,结果延误到7点多,我们四个人凭着1个肉夹馍和1碗泡面挺回了家。

成都和西安的碰撞~美食和文化的旅程~到此告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