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7

3 晒酒店-昆明
4 晒美食-昆明篇 昆明长水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5-04-03

清明时节雨纷纷,可是四季如春的昆明可不是这样的,趁着三天小长假,收拾行装在4月3日出发,4月6日返回。因为小伙伴出发几天前告知无法出行了,所以我这次是自己一人初次出游,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不想搞高难度长途旅行,最后觉得还是去昆明扫盲的景点逛逛罢了。

行程概览:
DAY1:下午出发广州-昆明(CZ3407),抵达后入住市中心的金泉大酒店-寻找云南美食-上网搜索目的地的信息及计划后面两天的行程
DAY2:海埂大坝-西山-龙门-滇池,云南民族村、云南大学海埂校区
DAY3:石林+九乡,入住滇池兵器工业世纪王朝大酒店
DAY4:昆明-广州(CZ3410)

费用总结:合计5529元
机票广州-昆明来回程共计约2600元;酒店两晚市区418*2+滇池368=1204元;门票425元;车费700元;餐费600元。
大家看到肯定觉得好贵呀是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房费、包车去石林的车费什么的大项目都是自己承担,所以贵了点,而且机票也比较贵,不过最重要的是要谢谢携程,为啥呢?因为之前写游记和点评获得的礼品卡可以补贴这次的酒店费用哦。

行程不算很紧凑,第一天可以悠闲行走,第二天因为路途遥远时间是挺紧张的,回到昆明已经将近7点半了。行程里面的亮点和特色,晒图的时候会一一道来,酒店篇会详细i列明推荐的理由哦,不看风景的可以直接看看酒店篇也会有惊喜滴,呵呵

昆明旅途中的注意事项:
1、昆明的天气干燥,日照强烈,一定要记得带防晒霜、墨镜、帽子等遮阳防紫外线的装备,还有保湿型的润肤露及润唇膏。记得要多喝水和多吃水果凉茶之类的,因为昆明的饮食习惯大都是有辣椒和花椒的容易上火,我去到那里就开始每天流鼻血,好惨的!
2、昆明城区不大,旅行的话尽量打出租车代步是比较好的方案,但是打出租车尽量不要讲价,打表的价格比讲价的便宜十元左右。比如我从市区打的去滇池,如果打表的价格应该在33-43元之间,结果司机基本上都不同意打表,有说一口价50元甚至60元的。如果不赶时间,还是多问几个吧,如果赶时间多贵都得打车的了。
3、公共交通:地铁和公交车,请提前自备1元、2元的零钱,便于投到车上的买票零钱箱。地铁1号线有直达昆明长水机场的,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空港快线的价格一般在25元左右,也有公交大巴的价格在13元左右。
4、行程的安排:石林和九乡路途遥远,从市区出发大概至少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当地报一日游有100-220的价格,这种千万别报,基本上在景区呆的时间不长,时间都花在购物店和车上了。如果要报就提前几天报携程的纯玩团469元左右的,含门票车费及当地特色的宜良烤鸭午餐的真正纯玩团,看这个产品的评价普遍不错。不过我没有提前两天订,所以这次没法参加这个,只好自己包车去,包车的价格在400-600元左右,砍价看自己的本事了,然后还有买门票175元+25元的电瓶车票。有的人可能是愿意走路或者是省钱的原因,没买电瓶车,结果走到景区验票口都很累了,起码有2公里的距离,所以强烈建议大家一定坐电瓶车,节省力气和时间才上硬道理哦。放个携程纯玩团的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around/p2026413s32.html#yhdp
如果是市区的景点,比如滇池的云南民族村、西山和龙门、海埂公园、大观楼、云南大学等等,自己打车或者公交车过去就行了,不需要当地参团了。
5、机票和酒店:机票如果提早关注下,会发现有580-830元左右的单程票价,这些价格看见就不要错过,酒店后面有专门介绍我的推荐,请慢慢看。
6、饮食:如果平时不吃辣的人,记得点菜的时候要求免辣或者微辣,要不然真的很难受。昆明的海拔虽然不高,大约1900米,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各种不适,比如肠胃不适、流鼻血、头疼等等症状都已经出现,还好没去丽江和玉龙雪山。

前面说了那么多,让我来晒一晒旅途中的风景吧

抵达第二天,先在市区周边的滇池度假区逛逛,海埂公园是需要门票的8元,我没去玩,就在免费的海埂大坝这里看看风景也不错。

每年的2-3月份,有好多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来这里过冬,那个规模很壮观,可惜我去的时候他们已经飞走了,我只看见落单的一只红嘴鸥,也不错 了。

这里没什么人,拍照更轻松自在

还遇到很多在对面酒店摆酒席的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哦。

拍婚纱照的情侣

晒风景-昆明

逛完大坝,打的10元就去到西山森林公园了,买了全套的门票加索道共135元(门票40+索道双程70+山顶缆车25)

这个索道风景不错,坐着也很舒服,可以吹着风安静的欣赏风景

上山的索道抵达终点后,需要步行进入龙门景区,可以选择坐山顶缆车25元、电瓶车8元或者步行的方式开始爬楼梯登山。

胆子大的推荐大家一定要坐这个山顶缆车,请看图,完全是没有任何包裹的缆车,脚是悬空的,只有一个铁杆可以扶着,风景极好,但一定要拿好自己的东西,掉了可是没法找回的 呢。我在山下纠结了半小时,还是没敢上山的时候坐,但是我已经买了票了,就先留着

刺激的山顶缆车

晒风景-昆明

步行的途中,经过好多寺庙和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昆明市区和滇池的美景。

滇池里面黑色的我起初以为是污染物,后来发觉原来是云朵倒映在水上的阴影

昆明的习俗是三月三,耍西山。传说是一登龙门,身价百倍,所以很多想升官和学业好的,都来此一游

在陡峭的石壁里面穿行,还是挺累的

沿途经过各种洞、各种庙,风景真不错,有图有真相

大家进入这里的时候,记得出示门票,可以免费领取讲解器,全程挂着听介绍及可以看见路线图,非常好用。

登山的入口处

晒风景-昆明

途径寺庙,看见这个龙,记得要投硬币祈福哦。投到龙的嘴巴里,传说你的愿望就会实现咯

这里就是一登龙门,身价百倍的石碑,最佳VIEWPOINT之一,记得留影哈

在步行登山的途中,别忘记停下来看看身边的美景,蓝色的天空,绿色的滇池,盛放中不知名的小花,信手拈来都是一幅画般的美好

熟悉昆明的人,能一一指出哪里是机场哪里是步行街,我就在一旁看热闹听着

滇池的水有不同的颜色,绿色的感觉是受到污染导致的

步行大约1个多小时,就来到这个五彩的大牌坊,准备出门去坐下山的缆车

纠结了一路,想想既然来了,票也买了,就豁出去试试坐一次吧

第一次坐这种完全悬空的缆车,风吹过来还是有点害怕,慢慢适应之后,小心翼翼的开始拍照。发现原来这种方式,才是最佳的观景方式

第三天,向石林出发,不堵车的话大概1个小时车程,沿途的风景也不错

因为我是包车去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可以拍到这样没有人海的照片,等我出来的时候,这里堆满了人

石林里面的风景还不错,最出名的是大石林里剑锋、石林刻字这里,小石林里最出名的是阿诗玛石像

一进景区就看到这样的美景了,顿时眼前一亮

现在是春夏之交,昆明这里居然还有好多大美的枫叶

世界地质公园的认证

晒风景-昆明

火红的枫叶点缀在石林之中,增加了一抹惊艳的色彩

火红的枫叶

剑锋,这个位于大石林区域,看着很眼熟,感觉某些武侠片里出现过的场景。脑海中立刻浮现出华山论剑的场景,一袭白衣的古代美男,手持一把宝剑,站立在石林之中,风吹过来衣襟舞动显得越发英俊,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石林里面,最惟妙惟肖的是这个大象,就算多没有想象力的人看见,都不会觉得不是大象了吧?

各种造型的石头都有不同的风韵,大家找自己喜欢的尽情拍照

大石林里面的石头基本上都是光秃秃的,看的久了,会觉得有点审美疲劳

大石林景区基本都是需要爬高爬低,我们年轻人走完都觉得气喘吁吁,如果老人家的话还是要量力而行

大石林不要错过的是要登上下图这个地方,可以看见我刚才说的大象,以及俯瞰大石林区域的风景

逛石林的时候,因为基本都是步行,还要爬楼梯,记得一定要穿平底舒适的鞋子

很多地方的通道比较狭窄曲折,走路的时候要特别当心,曲径通幽处或许啥时候走了个人出来会碰个满怀

接着转移到小石林区域,基本上就是屹立在平地上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了,逛起来舒适很多

小石林的风格是纤细秀美,个人比较喜欢这种风格

四季如春的昆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盛放,所以马路边和景区里面,不乏各种茂盛的鲜花

最大名鼎鼎的阿诗玛石像,当然不要错过。

温馨提示下,石林里面没啥正经吃饭的地方,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面包、水果、零食之类的,以备体力不支或者饿的时候可以吃。

今天的下一站是九乡,这里是全世界除了南斯拉夫以外,规模最大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成龙的《神话》、《千机变》、《新西游记》都在这个景区里面取景拍摄,因此而更加名气大增,门票90元

九乡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这种神田,科学名为边石坝,是同类岩溶地貌中洞穴话事沉积的罕见景观。为洞壁长期渗出的妇幼重碳酸钙镁的过饱和岩溶水,慢流缓坡成片状水流,遇到坡坎障碍发生沉积形成,经亿万年沉积形成这里洞穴的天造奇观,为世界上已开放的2000多个洞穴风景区中最大的边石湖群。

不逛九乡,枉来云南

接着来看看洞穴中的美景吧

进去之后,立刻觉得大自然的鬼斧天工之神奇

真的像是来到了西游记中蜘蛛精的盘丝洞

溶洞里面最宽广的区域是彝家寨,大的可以在里面居住和开PARTY了

电影里面最经常出现的就是下图这里的边石坝,好几层楼高,随着灯光的变换,展示出不同的姿色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这个顶蚀壶穴,平整光洁的洞穴顶壁空穴,是洞穴暗河的水气混合流对洞顶产生气蚀和溶蚀作用而形成。这个雄师大厅里面的顶蚀壶穴长1.5-8.5米,宽0.2-4米,深度小于等于1米。整个洞穴顶壁分布着18个大小不等的壶穴。
仰头抬望这里的洞顶,感觉自己置身外太空,遥望着火星的地表

奇石博物馆

晒风景-昆明

雄师大厅里面还有个奇石博物馆,需要另外购票 进入,我时间不够所以匆匆而过

洞内精彩纷呈,洞外的风景同样养眼

峭壁、溪流、险峰,目不暇接,频频张口感叹大自然的奇观

九乡的瀑布

晒风景-昆明

荫翠峡,这里可以坐小船穿梭在石壁间游览,时间很短大概只有10分钟吧,但是排队等了20分钟,如果赶时间的话不去也不可惜

除了上面的景点以外,还可以参观下云南民族村,门票200元左右,里面有云南25个民族的风情展示,喜欢民俗文化的人别错过。我因为比较喜欢自然景观,所以自动忽略此景点

云南民族村

晒风景-昆明

海埂会堂,门外留影就行了,不给进去的,之前这里召开过各种大小会议,包括人民代表大会

云南大学的海埂校区,整个看起来是现代化的建筑,不如市区的老区有看头,不看也罢

云南大学海埂校区

最后再上个去九乡途中遇到的美景

路上的美景

第2天
2015-04-04

昆明的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就是冲上云霄的时候,也是纯净的蓝与白色,跟其他城市灰霾的上空不可同日而语

晒蓝天

这个是离开昆明时候,刚起飞拍到的

蓝天白云

这些图片,全部都是原图,没有经过任何的后期处理和加深颜色哦

是不是很美?

蓝天白云

就算是飞到低空,看到的也是纯粹的蓝和白

蓝天白云美景

远处的蓝天和南航的蓝色LOGO倒是挺MATCH的

云海

打车去滇池的途中,看见昆明市区的蓝天,也是如此的美

市区的蓝天

晒蓝天

坐索道去西山的时候,看见滇池区域的天空也是如此的美丽

滇池的天空

昆明

晒完风景和蓝天,接着来点实用的,看看我推荐的酒店吧

第3天
2015-04-05

酒店推荐一:昆明金泉大酒店, 盘龙区 人民东路93号 ,近金融商业步行街,靠近金马碧鸡坊(打的起步价10元)。双人标准房或者大床房价格在340-428元左右。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50131.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推荐的理由我来说说,酒店靠近市中心,交通便利,旁边就有沃尔玛和嘉华饼店,以及各种餐馆,方便购物吃饭和打的,门口也有公交车站。酒店还可免费拨打市内及国内长途电话,免费泳池水温23度左右和健身设施。每个房间每天免费赠送早餐、咖啡、水果和糖果糕点。总之就是内涵很丰富,价格很美丽。不得不称赞一下的是酒店的前台接待人员,很热情周到,我经常请教他们行程的安排坐车的路线和打车的价格等等问题,她们都不厌其烦的解答,甚至有一天晚上还打来问我是否有旅游的问题需要解答。

房间里面还有体重秤和两个不间断电源插座,很贴心细致的服务

高级商务大床房

泳池看起来不错也没人,水温23度,我怕冷没下去游

金泉大酒店的泳池

健身房里面,居然连打乒乓球都是免费的

酒店的早餐有两个地方,一楼是付费的早餐,二楼是房费附赠的早餐,我是后者。

种类不算多,但是吃饱饱的绝对是没问题的了。

我去的时候人不多,可以一人独占这个雅座

早餐的雅座

晒酒店-昆明

酒店推荐二:兵器工业温泉疗养院世纪王朝大酒店,西山区 滇池路七公里红塔西路怡兴路2号 ,近云南民族村,预定价格在368-938之间,携程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1692015.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推荐理由:酒店位于滇池度假区内,环境优美,本身就是3A度假区,所有房间的洗浴用水都是温泉水,也是西南地区最大型的房车酒店,共有20部房车,其中一部是原装进口的福特房车。普通房车598元一晚,可以入住四人包四早。豪华房车898元入住两人,可以免费使用私人小温泉池。酒店步行到云南民族村和云大海埂校区只需几分钟时间,打出租车去海埂公园和西山森林公园只需10元。

上图的房车可以租用,下图的房车就是仅此一台的房车酒店,里面有一张大床和豪华客厅

豪华型房车

晒酒店-昆明

人多的话,当然选择普通房车划算,598就可以入住四人了。

这个就是普通房车的床铺,看着也挺舒服的

普通房车 内景

晒酒店-昆明

两张上图的单人床分别位于车窗的两边,两外两张床是在一个小房间内的

普通房车内景

坐在豪华房车外的秋千上,就看以看到正前方的龙门风景区

因为是原装进口,所有设备都没有改动过,所以很西式的风格

豪华房车大厅

豪华房车的大床

房车有独立的空调,供水也是水管直接供水,跟普通的酒店房间设施无异

豪华房车的洗浴间

豪华房车的洗手池

因为我一人入住,所以没有选择房车房,我入住的豪华湖景房望出去的风景很美

酒店豪华湖景房望出去的风景

晒酒店-昆明

可以看见西山龙门、酒店的餐厅和内湖

院子里面还有儿童滑梯可以玩玩

儿童玩乐区

晒酒店-昆明

站在这里拍照,风景很美

温泉池我去看的时候在泡水消毒,所以看起来没有热气

刚好今天有人在酒店举办房车婚礼耶,我可以欣赏下

房车婚礼的意思是包了整个酒店的共20部房车,唯一的豪华房车作为新房,其余19个给亲朋好友免费入住,流程大致是这样的:白天先在室外温泉池举行露天仪式,然后安排亲朋好友入住游玩,晚上有中式婚宴和餐后的红酒PARTY

婚礼仪式举办点

晒酒店-昆明

酒店的草坪上、大树上点缀着各种装饰

新人在这里步行到温泉区域进场

签到台和步行道

晒酒店-昆明

站在这个蓝白相间的台上进行宣誓:我们结婚了,然后亲友们可以在这吃吃点心,泡泡温泉

我去的时候已经搞完仪式了,只有几个小孩子在泡温泉

布置好的树

整个婚礼的费用大约8万块,挺特别的价格也不算太贵哦

听说之前有人在这里举行过草坪婚礼,新人坐直升机抵达酒店哦,很豪气啊

盛放的鲜花

晒酒店-昆明

这个区域种了好多紫色的蔷薇属鲜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很漂亮啊,密密麻麻一大片

是不是鼠尾草呢?

虽然已经过了樱花盛放的季节,但是在院子里面,居然还找到两棵迟开的樱花盛放

好美的樱花啊,完全不受打扰,各自精彩的绽放

第4天
2015-04-06

完美的旅途,美食是重要元素之一,说说几天来我吃过的云南特色吧

朱家小厨,就在世纪王朝大酒店对面,牛肝菌拌饭68元有点贵,但真的味道不错,用牛肝菌、酱油、菜椒烹制而成,鲜美开胃,我整整吃了四碗,太饱了。

整整一锅,3个大人吃刚好。

牛肝菌拌饭

晒美食-昆明篇

外婆的味道,云南特色菜餐馆,在金泉大酒店正门出口左走10分钟即可抵达。价格不贵,青菜类的6-8元一份,肉类的38-68元,味道很棒,我点的是招牌外婆雪鱼48元和凉拌滇味米线10元。

外婆家的味道,号称是少油少盐的风格,但是我看这个招牌菜的雪鱼油也挺多的,味道类似酸菜鱼和酸汤鱼的结合体,里面有酸菜、萝卜、莴笋和土豆,我点的是微辣,结果还是一堆辣椒,好辣呀!

睡美人餐厅,位于海埂大坝附近,环境清雅,还有免费沙拉可以吃,品种很多,有玉米、番薯、淮山、杂粮饭、蔬菜和水果沙拉,光吃这些都饱了。餐厅有粤菜、川菜、云南菜供应,总有一款适合您的哈!

睡美人餐厅

晒美食-昆明篇

我过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人不多,很安静

云南的野菜很多,这款灰挑菜刚好是季节,所以点了个蒜茸炒的,味道还不错,就是纤维较多口感有点粗糙

酸汤肥牛,真够酸辣的,吃的我狂喝水

这些盘子里面的沙拉都是免费的,还有两个蒸笼里面有杂粮供应,旁边还有雪耳羹,太超值了

云南人家,是集餐饮、表演、博物馆、翡翠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里面吃饭的时候,都是彝族的服务员,吃饭期间还有云南民族歌舞可以看,同时会有彝族的同胞每一桌轮着敬酒。吃完饭可以上二楼博物馆免费参观,出口处就是玉石展示和售卖的场所

这个真是混搭,云南的炒鸡丁和一个鸡蛋,再搭个黑椒牛扒,是不是有点奇怪?

云南特色菜和牛扒

晒美食-昆明篇

上台表演的据我观察是刚才在台下的服务人员,额呵呵。
彝族对生殖器很崇拜,所以整个舞台的布置大家可以找到亮点哦。

这款正绿色又通透的翡翠耳环不错吧?

天价的玉石精品

都是身价百万的有木有?看着挺养眼的,说是可以打88折

嘉华饼店,最云南伴手礼,推荐大家一定要买店铺里面现烤的,不添加防腐剂之类的,所以保质期只有7天,一定要尽快食用。吃起来口感酥软松化,里面的玫瑰花馅不太甜有清新的花香味

现烤的玫瑰花饼

我走之前一天,整整买了8盒,35元一盒十个

现烤玫瑰花饼

下图这种礼盒包装就是保质期比较久的,我果断放弃

玫瑰花饼制成品

嘉华的果肉棒冰4元一根,是他家自制的,好多人买来吃

短短四天的旅程,比想象中精彩愉快

离开的时候,选择了上午的航班,人也已经很多了。这次来昆明,刚好可以参观下新的长水国际机场,距离市区大概40分钟车程,比原来的巫家坝机场远一些。周围都是群山连绵,感觉好偏僻空气很好。

昆明国际机场

昆明长水

整个机场候机楼的外型像一个巨大的尖顶宫殿,有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格

金色的波浪纹显眼又特别

昆明国际机场

昆明长水

想不到离开之前,又是买买买的节奏

机场店铺

看见这种红色的小樱桃,买了一筐,很甜

还有云南盛产的金边玫瑰干品和菌类制成品。金边玫瑰是云南独有的,泡茶喝味道清香,23元一两,我买了一斤。菌类,有牛肝菌、鸡枞菌和松茸菌,260克一包38元。

一个人的旅途也可以很精彩,只是可能稍微有点寂寞没人帮忙拍照哈!

现在该收拾心情,期待下一站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