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全攻略--JOJO出品

发表于 2014-12-03 19:09

序:

在年少的岁月里,从书中初读洛阳的时候,我年轻而朝气蓬勃地心,充满了向往。那股迎面扑来的气息奔放着几千年前的唐风汉雅直闯我的心扉,向往便如美丽的伊洛河水流淌过日月的岁岁年年,古都洛阳在遥远的地方,如一颗明星般闪耀在我的脑际,夕阳红,朝霞更红。

怀揣着仰慕的心情,低头在白马的蹄印里读洛阳的时候,残梦便从魏晋的繁华里耸立起一座名为白马的寺院,一柱香点燃历史的明灭,钟声就再也没有沉寂,钟声就在沧桑里坚强而又深情地唱响了几干年。而几千年后的白马,依然站在它最后的蹄印里,谛听着马寺钟声,守望着艰难跋涉的洛阳

行走在洛阳之东,在龙门石窟里读洛阳的时候,心底依稀望见几千年前风雪的黄昏,先民们被铁链紧锁着的身躯和被神光所笼罩的灵魂,那斑斑血迹里痛苦的呻吟声和冰冷石崖上钎锤的敲击声以及撞击出的凄美的火花,石崖上的人归去了,如轻烟细雨般没有痕迹,石头上的文化却留下来了。伊河因此而美丽,龙门因此而名符其实地身价百倍。其实这正是洛阳的不凡之处啊,龙门石窟,那是先祖们穿透岁月、穿透历史烟尘而一直凝望我们的目光…………

时间轴:2012年的盛夏,在走遍祖国的东南西北之后,我终于迈出了向中原2省(豫、晋)进发的脚步,虽然最终的目的地是鲜花盛开的内蒙大草原,但一路的人文风物更似一幅色彩饱满的历史画卷。

本次旅行共历时18天:

DAY1:重庆飞洛阳洛阳龙门,周王城广场,丽景门,宿洛阳

DAY2:洛阳博物馆洛阳古墓壁画博物馆,北魏孝文帝景陵,宿洛阳

DAY3:少林寺、嵩山,下午至郑州,宿郑州。

DAY4:郑州河南省博物馆,下午至开封,宿开封。

DAY5:开封宋都御街、龙亭、山陕甘会馆、清明上河园、铁塔、天波府、开封府等景点,晚至洛阳,宿洛阳

DAY6:洛阳白马寺、狄仁杰墓、小浪底,晚软卧至临汾,宿火车。

DAY7:临汾至壶口瀑布往返,下午火车至平遥,看平遥夜景,宿平遥。

DAY8:平遥古城、王家大院,晚火车至太原,宿太原。

DAY9:太原山西省博物馆、晋祠、双塔寺,晚火车至朔州,宿朔州。

DAY10:朔州至应县木塔,应县至浑源悬空寺,浑源至大同,宿大同。

DAY11:大同古城、九龙壁,晚火车至呼和浩特,宿火车。

DAY12:到呼和浩特找酒店休息了半天,下午内蒙古博物馆、宿呼和浩特。

DAY13:呼和浩特伊斯兰风情街、内蒙风情街、大昭寺、五塔寺、内蒙古风情园、昭君墓,晚卧铺客车至锡林浩特。宿客车。

DAY14:锡林浩特至达里卓尔湖,晚至克什克腾旗,宿克旗。

DAY15:克旗休整一日后,晚火车返回呼和浩特,宿火车。

DAY16:呼和浩特至包头希拉穆仁草原,宿草原蒙古包。

DAY17:至鄂尔多斯库布奇沙漠,晚回呼和浩特,宿呼和浩特。

DAY18:飞机回重庆。

TIPS:洛阳是中华文化的读本。文明首萌于此,道学肇始于此,儒学渊源于此,经学兴盛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玄学形成于此,理学寻源于此。圣贤云集,人文荟萃。在这里,你总能感受到一种时光沉淀下来的沉静与安详。

一、交通:

到达洛阳

飞机:洛阳机场位于市区西北10公里处,打车到市区20元左右,另外还有【83路】 公交车往返机场与市区。

【83路】:洛阳火车站-道南西路-纱厂北路-纱厂西路-王城大道-史家屯-古墓博物馆-飞机场-麻屯镇。

运营时间:06:20~19:00 。票价:1元。咨询电话:0379-63935301

(一般直飞洛阳的机票都比较贵,折扣较少,可以选择飞临近的西安或者郑州,然后乘动车到洛阳,并把几个古都一并游览,一举两得)

火车:洛阳火车站就在市中心,火车站外就有个公交总站,可以前往各个景区,十分方便,所以可以把住宿的地方选在这里。

洛阳站56路---------白马寺(大约行驶1.5小时)

洛阳站81路---------龙门石窟(大约行驶1.5小时)

洛阳站77路---------洛阳博物馆(大约行驶40分钟)

洛阳站83路---------洛阳古墓博物馆(古代艺术博物馆)(大约行驶40分钟)

洛阳站5路(77、40、48、50、52)---------周王城广场、天子驾六博物馆(大约行驶20分钟)

洛阳站5路(48、56)---------丽景门(大约行驶20分钟)

洛阳站前往小浪底:步行500米到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源汽车站)---------有班车至小浪底(大约行驶1.5小时)

洛阳站前往汉光武帝陵:步行500米到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源汽车站)----------乘坐到孟津白鹤镇的车直达汉光武帝陵门口,建议先到景区南面的旅游服务区喝过李松家的铁谢羊肉汤之后再进入景区游玩。参观完后可原路返回乘原车返回洛阳,也可以继续北上,上黄河大堤向东沿着黄河边走边玩到黄河大桥南桥头等85路公交车或各地前往洛阳的班车回洛阳(车很多)。

洛阳站前往少林寺:步行500米到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源汽车站)---------有班车至少林寺。

洛阳站外面有个锦源汽车站,有到少林寺的班车,买票之后却把你卖给少林寺一日游的团队,如果你不选择跟团,他会要你在嵩阳书院下车,下车后还得自己找车上少林寺,所以千万不要去那里坐。可以多走几百米到洛阳汽车站去坐到少林寺的车。

不过所有的动车却是在洛阳龙门站停靠,龙门站外有67环和71环两路公交车前往龙门石窟,如果你是由郑州或西安乘动车前来,则可以把龙门石窟作为第一站。

二、建议旅行行程:

全景三日:

DAY1:龙门石窟(门票120元,游玩3小时)、周王城广场(免门票,游玩半小时)、天子驾六博物馆(30元,游玩1小时)、丽景门(免门票,游玩2小时),以下是市内交通:

如果你是乘火车或者飞机到的洛阳

飞机场乘83路至洛阳站---------乘坐5路(48、56)至---------丽景门,游览古城,早餐品尝不翻汤---------参观完后步行200米至西关站乘坐21路(101、5、59)至---------周王城广场,参观天子驾六博物馆,参观完后步行至小街,中午饭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街锅贴,吃饱后乘5路(77、40、48、50、52)至------洛阳站--------转乘81路至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晚上还可以看夜景,开灯时间:19:00;清场时间:22:00;闭灯时间:22:30。)

如果你是乘动车到的洛阳

洛阳龙门高铁站外乘坐67环或71环至----------龙门石窟,参观完后,乘坐乘坐 60路, 在 八里堂站 下车,然后步行70M至 龙门大道花园路口站,转乘81路至-------周王城广场,参观天子驾六博物馆,参观完后步行至小街,品尝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街锅贴,吃完后乘坐21路(101、5、59)至西关站,然后步行至丽景门,游览古城,找好住处后,晚餐在古城品尝不翻汤。

龙门石窟夜景

DAY2:洛阳博物馆(免门票,游玩2-5小时)、洛阳古墓壁画博物馆(免费,游玩2-4小时)、白马寺(50元,游玩2小时,狄仁杰墓在景区内)(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博物馆爱好者,那么就把白马寺的行程放在第3天,或者干脆省掉),以下是市内交通:

丽景门步行100M至西关站,乘坐5路( 48路, 56路, 41路, 18路内环)至-----洛阳站-----然后在洛阳站门口公交站乘坐77路至洛阳博物馆新馆(在新区,原馆已经改为洛阳民俗博物馆),游览完后乘77路返回至洛阳站转乘83路至-----------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参观完后乘83路返回洛阳站转乘56路至---------白马寺,晚返回至洛阳市区。

DAY3:小浪底(60元,游玩3小时)、汉光武帝陵(30元,游玩4小时),自助行程:

早起,洛阳站外步行500米到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源汽车站)乘坐到小浪底的班车(1小时),参观完后返回洛阳汽车站,乘坐到孟津白鹤镇的车直达汉光武帝陵门口,建议先到景区南面的旅游服务区喝过李松家的铁谢羊肉汤之后再进入景区游玩。参观完后可原路返回乘原车返回洛阳,也可以继续北上,上黄河大堤向东沿着黄河边走边玩到黄河大桥南桥头等85路公交车或各地前往洛阳的班车回洛阳(车很多)。

(少林寺嵩山现已划归郑州市,所以少林寺的内容将在郑州章节推出)

如果时间只有一天,那就选龙门石窟白马寺两处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龙门石窟---------81路至------洛阳站--------56路至---------白马寺

三、住宿:洛阳市内住宿都比较便宜,100元就能找到条件设施比较齐备的三星级酒店,就算你是黄金周来都不用害怕,如果想提前预订的话,建议大家上淘宝搜索“洛阳住宿”,里面有图,还可以和老板讨价还价,预定了还有保障。

四、美食:

洛阳水席:

洛阳水席全席共设24道菜,主菜以汤菜为主,吃一道换一道,如流水一样,因此得名。适合8-12人一起吃,在普通的水席店大概350元左右,在名牌店500元左右。说实话,著名的店到不完全是靠门面,他们做的的确更正统,更好吃;但话说回来,一些普通的店也很好吃,而且实惠得多。

洛阳水席,普通店里一道菜6-20元不等,名店里到15-40元;一般情况除了全席,大多数店会推出小型组合,如4主菜组合、6主菜组合、8主菜组合等等,平均每道菜也就10-18元。这样的组合会比较划算,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己点其中的几个。

如果为了尝到最正统的水席,那当属真不同水席园、耀耀水席园、宾湖、洛阳酒家这四家,这里的全席需要500元左右,好的能到1200多呢。

如果不求档次,但还要求味道正宗,那就到洛阳老城区老集后面的老街,很多小型水席店,味道正宗价格实惠,平均每个人10元能吃饱,每人20元能吃好。

洛阳不翻汤:

已有120多年的历史。洛阳不翻汤创始人刘振生。现已传三代人,名刘呼栏,年70多岁。正宗的洛阳不翻汤推荐到老城居业园。

洛阳不翻汤配料:绿豆粉、胡椒、味精、酱油、醋、木耳、粉丝、海带、虾皮、紫菜、韭菜、锦珍、食盐。

洛阳不翻汤特点:味道纯正、酸辣利口、油而不腻,别具特色。

小街锅贴:

西工小街位于洛阳百货大楼的正南方,从百货大楼北面的正门进、南门出,再穿过捷佳裤城,就到了西工小街。这里有家整日门庭若市的锅贴老店。

这家老店建于1956年,国营,一直沿用按两售票的老传统,这本身就是一道风景了。小街锅贴名声大不说,还非常实惠,这个一会儿再说,它还是个24小时营业的店,这在北方来说也是罕见的,因此它总是始终保持着熙熙攘攘的食客。慕名而来的人非常多,饭点时都是要排队排买票。之后再凭票去领取锅贴与其他面条、小混沌、油茶、小碗汤、烧卖炒凉粉、各种凉菜等小吃。吃完就走,来来去去,似乎没有停歇的时候。

你要什么都是凭票自己去端,这里可不像私营业主的那样服务到位,完全的国营特色。但真的很便宜、很实惠!一斤锅贴才25元!(一两才2.5元,一般一个人吃2、3两就够了)

包好的锅贴比家里吃的饺子要大,他们被掌勺的一双手一下掂起8个,熟练而麻利的放入已加热的平底锅内,不一会儿锅里就放满了。平底锅是干锅,是无油的,油需等到锅贴放入后加热片刻再滴入,这是为了让锅贴可以先贴住锅底;待油滴入、锅底滋滋做响、锅内咕咕冒泡、香气扑鼻,再稍等片刻,热腾腾的锅贴就出锅了。出了锅的锅贴就象刚刚走出浴房的少女,还来不及擦干身上的水、还来不及装扮就在大庭广众之下亮相了,“她们”一个个被铲到盘儿里,有的孤傲地立着、有的仰面朝天、有的撅屁股趴着、还有的抱成团儿......这姿势着实不好看,可是“她”散发着扑鼻的香味儿、谁也抵挡不了“她”的诱惑。

小街锅贴口感滑嫩,外脆内软,加上精心调制的醋汁,就着大蒜,让锅贴少了几分油腻,让人回味无穷......

2012年7月4日 中雨转阴 洛阳

东都洛阳,满眼是飘飞的细雨,龙门石窟的广场,挤满了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那是怎样的奇迹呢?仿佛是所有人共有的心境,我禁不住远古的神秘召唤,远视石窟,我感觉她是那么气度非凡。你看,东西两山对峙,伊水南北中流,形似天然门阙。绵山秀水,俨然一幅浩瀚的历史长卷。龙门景区的大门,便在佛的过去、现实与未来世界里,任游人去神思遐想,别具一格地向游人无声无息地阐释。

今天的任务:龙门石窟(9点 玩到 12点),周王城广场天子驾六博物馆(13点 玩到 15点)、丽景门(16点 玩到 18点)

龙门石窟大门

佛教不是本土的信仰,却深深扎根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壤里,相比于其发源之地,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道在佛的世界里,是否有预言:佛教的兴盛、佛道的弘扬会在某年月日,在未来世界的中国能取得如此广泛的布施。

洛阳,应该是一座与佛教渊源最为深厚的城池,自东汉白马驮经于此,佛教的传播便经久不息。佛教没有渲染世间有不为生死左右的神,而是通过生生世世的轮回,让世人去感悟佛法世界的真谛。历代的帝王为了王权的统一,抑或是为心中无数欲念,将平生的梦想追逐寄托在这巨制宏大的工程里。直至今天,每一个无论是心诚、还是即兴观光的游客,都因佛法的恒久、佛像庄重,惊叹甚至于顶礼膜拜。

浩浩秦岭西来,突然被伊水斩断。这里两山对峙,伊水穿流其间,远望犹如一座天然门阙,所以叫做伊阙。隋炀帝即位后,在洛阳大规模营建京城。城门正对伊阙,所以这里又称龙门。今天,横跨伊水修建了一座公路桥 。桥的东端叫香山,西山称龙门山。陈毅将军题写的“龙门”二字赫然在目。

龙门石窟最早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五代、宋诸朝。西山现存窟龛二千一百多个,造像十万余尊。另外还有佛塔四十余座,造像题记三千六百八十品。

登山,沿西山石栈道,缓缓而行,古阳洞、宾阳洞、万佛洞,洞洞有典;魏晋南北朝、唐朝造像,代代不同。石佛面颊丰润,慈眉善目,右手微抬,嘴角微翘。他们是在谈经说法,还是与来者娓娓而叙?尊尊石佛,无论大小,无论高矮,无论胖瘦,都是精雕细刻,在背后精美花环图案衬映下,显得出神入化,栩栩如生,美丽绝伦,分明就是有血有肉的菩萨神灵。

一座佛山,厚重得我喘息都很困难。我穿行在石窟间,脚踏的是北朝的凿痕,是唐代的衣褶,是元明清的足迹。我的脚印合上去,转瞬间如叶落进洪流,顺着石头的波纹消逝得无影无踪。

有些佛像很清晰,眉眼神韵,顾盼生辉;有的很模糊,许是岁月的侵蚀,或是直接雕刻在突出的石面上缺少庇护,或是雕刻人随手那么随意的一凿,反正只有一些佛的轮廓,甚至有些轮廓也不再清晰,只能推测出哪是头部,哪是手臂;有的很大,一座龙门大佛,巨如高楼,隔河而观,占了半座山;有的很小,“万佛洞”里的一些佛像,仅比指甲大一点点;有的慈眉善目,妩媚传神,龙门大佛,慈祥的目光抚慰一世的苍生,另一尊观音雕像,传说就是唐代名画《洛神赋》中美丽洛神的原型;有的又是电眼雷目,惊怖逼人,似乎要将人世的丑恶灭于霹雳之下。

我踩过的,民踩过,官踩过,则天女皇也踩过,后人的足迹还会叠加,不变的是佛,变的是佛前的人。我今天在想象1200年前站在佛前的女皇的样子,1200年后,是否也会有一个人站在佛前想象我今日的神情?山风吹过,这风是从大唐从远古吹来的吗?千百年后,如果又有一阵风拂过这儿,那阵风是不是此时吹起了我的衣角的这阵呢?我不知道,佛应该知道,是的,佛一定知道。

正当我心情沮丧之际,一个含情凝眺的女儿破壁欲出,面带微笑,宽额圆脸,秀眉大耳,与云岗石窟造像粗犷、威严的风格,略有不同。这就是卢舍那,“梨花一枝春带雨,回头一笑百媚生”。线条圆润流利,脸庞丰腴秀美,气派雍容大度,衣裙贴身露体,积淀为一种很难逾越的艺术高度。

这尊卢舍那佛就是武则天的化身--丰颐秀目,雅丽端庄,有思想,有智慧的中年妇女形象。与后世的武则天画像极为相似。面部饱满,胸部隆起,肢体匀称,兼有动态美。

为了政治上的需要,武则天大搞崇佛抑道。公元684年,武则天选中了伊水对岸的龙门东山为高宗修建看经寺。当时,香山寺的上方筑有望春宫。武则天进入望春宫石楼坐朝。文武大臣、百官执事依次自山顶列于伊水之滨。云来如浮宝盖,石立欲拂天衣。大臣们祝颂之后,武则天命群臣赋诗。先成者赐锦袍一件。左史东方虬先写成,武则天看了很高兴,把锦袍赏给了他。东方虬刚谢主龙恩,捧袍入坐,宋之问呈上了自己的诗,最后几句是:“先王定鼎山河固,宝命乘周万物新。吾皇不事瑶池乐,时雨来观农扈春”。不仅称她作皇帝是顺应天命,还吹捧她不好宫廷之乐,冒雨观看农民装点春景。武则天大声朗诵一遍,自然是万分高兴,大臣也个个称善。于是命人拿回东方虬还没有捧热的锦袍,转赐宋之问。“赋诗夺锦袍”的佳话后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武则天在龙门一带的活动也被许多唐代诗人写入作品中。

那尊头戴宝冠、身着缨络的菩萨,体态娇娆,衣带飘洒。

侍立弟子迦叶严谨持重。

天王气势猛壮,刚劲威武。

力士则筋肌突暴,咄咄逼人。

心灵在一种强烈的悸动中穿越时空,仿佛透视了千年前那些佛教徒们用一秉虔诚的心,用巧夺天工的手,还有必不可少的一把锤子、一根錾子,成年累月的在裸露的岩石上将自己心目中的佛的形象一刀一刀的雕刻在石崖上,同时也雕刻下自己的寄托与希望。古人们将佛国世界那种充满祥和的理想境界表达的淋漓尽致,那是一种人与佛的对话,是信徒们用超凡的艺术手段表现了高远神奇的思想艺术境界,使呆板的巨石产生强烈的思维动感,将自己心中浓烈的精神寄托和依附刻写在大自然的身上,希望能够将这种美好永远的存留在人间。

北魏时期,此是通往洛阳的交通要道,后来荒弃了,石窟倒是完好无损。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焦枝铁路,民工到这里开山取石,将炮眼打在石佛的腹部,一声巨响,佛国震荡,毁掉了不少石佛。后来到了“文革”,举国“破四旧”,石佛的破坏更甚。我一路仔细观看,果然发现,残缺不齐的石佛,越来越多。凝视着运用科学手段粘连起来的文明碎片,满藏经纶的腹部,分明还在汩汩流血,那笑也变得淡然而凄冷,是为自己悲哀吗?顿时,我沉默不语,心情沉重起来。

一路行去,在极南洞放目远眺。伊水南来,一马平川。唯有龙门两山,满山翠柏。秦岭余脉本来黄土居多,唯独伊水两岸,天然生就如此绝妙的石壁。让我们的祖先得以有一块施展聪明才智的地方。过了此桥,便是香山。

香山石窟较龙门破坏得更加严重,但也不乏保存良好的佳作

这幅千手观音就是整个香山最杰出的代表

跟团的游客是不会被带到香山来的,他们要把时间留给购物点和自费项目,所以此时人已寥寥。孤身面对这些佛像,感觉她们都活了, 仿佛向我控诉这千年来所受的委屈。

这一刻,佛像们成为了窥探洛阳前世的窗口

我走在北朝的风沙里,走在大唐的鼎盛里,也走在了刀光剑影、水深火热的五代里,走在厚重的历史文化里。

我使劲的直起身,我必须从历史中挣出,远远的看着佛像,才能更清的一睹佛的真容。

但是,真正的佛应安置在心里。佛,应该是善良是慈悲是宽容,是温馨是清心是寡欲。武则天增造龙门石窟,是不是她对子女都置之死地的铁血冷心容纳不下仁爱如水的另一半,而不得不雕凿群佛来安置她的慈悲柔肠呢!人心里都装着两样东西:魔和佛。

把佛刻在石头上,是为了让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佛。

因为,心会腐,石不烂。

离开龙门石窟的时候,我也同样把它千年的秘密留给了后来人。

香山之上香山寺

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武则天在洛阳称帝,非常钟情于伊阙山水,也很喜欢位于其中的清幽雅致的香山寺,她经常在香山寺中石楼坐朝(据〈大唐传载〉记述)并在石楼留下了千年为人们所传颂的典故“香山赋诗夺锦袍”,在一次春游香山寺时,武则天别出心裁,主持了一次“龙门诗会”,历史上有名的“香山赋诗夺锦袍”即由此而来。宋代计有功在《唐诗纪事》卷十一中,对此有妙趣横生的记述:“武后游龙门,命群臣赋诗,先成者赐以锦袍,左史东方虬诗成,拜赐,坐未安,之问诗后成,文理兼美,左右莫不称善,乃夺锦袍赐之”。唐代诗风很盛,武则天对胜出者“赐以锦袍”,奖品不见得贵重,但却是难得的荣誉,群臣当然各不相让,奋力争夺。首先成诗的是左史东方虬:“春雪满空来,触处如花开,不知园里树,若个是真梅”,武则天觉得东方虬文思敏捷,又才华出众,立即把锦袍赐给了他。

武三思、沈全期、宋之问等人也援笔作诗,只是他们绞尽脑汁,动作稍慢。最后,当宋之问把自己的诗作呈上时,武则天眼前一亮!这才是一首好诗!全诗的后四句是:“先王定鼎山河固,宝命乘周万物新。吾君不事瑶池乐,时雨来观农扈春。”

宋之问的诗,没有仅仅从描述景物下手,而是说:自先王问鼎天下以来,江山巩固,而武皇开创的大周,更是具有新气象;武皇不在宫廷里沉溺酒宴之乐,而是趁着农时来体察农人的辛苦……

这首诗不但写得文采飞扬,而且处处为武则天歌功颂德,也为“龙门诗会”罩上了关心农耕的光环,引得武皇赞赏,她有心把锦袍赐予宋之问。

可是她带来的锦袍只有一件,已经赐给了东方虬,怎么能再赐给宋之问呢?武则天灵机一动,说:宋之问的诗后来居上,诗意高妙,理应得到锦袍,就把锦袍给了宋之问。

这多少有些不合理,但“龙门诗会”不过是一个高雅的游戏而已,原也不必那么认真。众臣赋诗夺袍,又不是赋诗夺官,大家热闹一下,哄武皇高兴罢了,所以东方虬并未在意。不过,这种竞争赋诗的形式,气氛热烈,格调有趣,无疑对唐代诗歌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香山寺始建于北魏,则天皇帝朝修葺一新,有寺前亭、登寺桥、七龛像、宾院堂、藏经堂、石楼、佛塔,蔚为壮观。

最爱附庸风雅的乾隆帝自然不会错过这一诗文圣境,自当留诗一首

这一处山水更受到蒋中正的喜爱, 成为其在洛阳的居处。

白居易与香山寺渊源很深,他晚年在洛阳龙门蛰居18年,自号“香山居士”。白居易一生写过多首长诗,最有名的是《长恨歌》和《琵琶行》。也算是山水有意,天缘凑巧,他死后就葬在香山的“琵琶峰”,于是有了今天的白园

白园之中,景色幽美、环境清雅,小桥、流水、竹林、山径、书院、叮咚的古筝声,一切都像是到了世外桃源。是呀,白老选择这样的地方,真是智慧和才气之辈。

白居易生前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名叫元稹。这个元稹是洛阳人,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也是一名小说家。元稹的诗与白居易齐名,时称“元白”。那句有名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就是这位老乡的诗句。

话说元稹比白居易小7岁,两人是铁哥们儿,友情深厚。大和五年(公元831年),元稹临终前,把写墓志铭的事交给了老白。当时请名人写墓志铭是很时兴的事情,就像今天你出了一本书,要请名人写一篇序言一样。

白居易悲悼老友,认真地为元稹写了墓志铭,写得非常出色。元稹的家人心中感激,就给了白居易一些劳务费,有六七十万钱。这是“时价”,凭白居易当时的名气,这个价钱不是很过分,其中毫无“行贿”的成分。

但白居易想:元稹是自己的哥们儿,我怎么好意思收他的钱呢?但元稹的遗嘱又难违背,“老白”也只好收下。他已经有了打算,要把这笔钱捐出去。

那时候没有“希望工程”,这笔钱白居易就捐给了香山寺。原来,香山寺自北魏建造起来后,到了武则天统治时期,已历经170多年,寺院破败,亟待修葺。武则天当权的时候,就对香山寺进行了修缮。

白居易得到这笔钱后,开始对香山寺进行第二次大修。可他这个人很会做人,把香山寺修葺一新后,他在《修香山寺记》一文中,把功德全部归于元稹,说是元稹生前有这个愿望,要修葺香山寺。这样一来,“老白”就做了无名英雄,显得风格高尚。白居易在诗中说:“空山寂静老夫闲,伴鸟随云往复还。家酿满瓶书满架,半移生计入香山。”可见,白居易到了晚年,已经把香山当作自己的“家”了。

白居易除了修缮香山寺之外,还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会昌二年(公元842年),白居易已经是71岁高龄,他不甘寂寞,与香山寺的高僧如满结成“香火社”,拄着拐杖,行吟于香山。

他还与其他名人结成“香山九老会”,经常在香山举行文化活动,扩大了香山寺的影响。

白园龙门石窟内的最后一个景点,缅怀了白公,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遥望对岸的苍岩峭壁,一眼望不到头,却有规则有层次地森然密布着,两千三百多个石窟十万余尊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佛像,这么宏大的佛阵生平第一次经历。特别是在主佛卢舍雕塑前,心被她那丰颐秀目,一泓秋水般深邃的目光摄住,眼神历经千年依然流着慈爱与安详,散发着高贵、典雅,还有一丝的神秘。古迹灵动,风云瞬间,内心虔诚,双手合十间,我蓦然瞥见几只玲珑的小燕,在大佛千年沉寂的目光中,自由穿梭。

临走的瞬间,再回首静静的伊水,此时绵长低沉曲子在身边环绕,歌声有一种优雅的伤感,“……等你看透所有的风景,也许你会陪我细水长流……”伊水汤汤而过,有着波澜不惊的从容。

从真正的景区大门到停车场,有2公里长的一条购物街,在这样长一段距离里,商贩们会想方设法勾起你内心购买的欲望,你也很难拒绝这些漂亮纪念品的诱惑。

。。。。。。。。。。。。。。。。。。。。。。。。。。。。。。。。。。。。。。。。。。。。。。。。从龙门到周王城广场,公交车大概行驶了1个小时,中间路过了几处国花园,只可惜时节不对,就没有前往。

洛阳建都的13个朝代中,周朝最长,达717年,占洛阳1500多年建都史的近一半;周王城也是真正在洛阳市区建都的第一个都城,而王城广场也就建在周城的旧址之上。

广场南面是一组周公建洛邑的雕塑

周公是世界上提出用方格网规划城市的第一人,比西方提出的方格网城市理念早600年;周王城建设所依据的《周礼·考工记》所记载的三礼图,是中国最早的城市规划蓝本,其规划理念极大影响着中国历代王朝的城市建设;无论是提及当今城市建设成就,还是述说古代城池建设的辉煌,必须承认周公的智慧。

广场附近一处很特别大楼,估计是怕被雷倒,居然修了4个“避雷针”。

周王城广场上的重点就是这个天子驾六博物馆了 ,这就是“天子驾六”雕塑台基的正面,这个台基不过是地下博物馆的屋顶。正前方是一个凹下去的箕形坑,有台阶通向下面,而在露出地面的宽大的台基正面的花岗岩石上,雕刻着“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十个篆刻大字——“天子驾六”真品就在下面。

“天子驾六”的发现,也明确了考古史上的一大悬案-----东周帝王墓地的所在地,而博物馆就建在发掘现场的原址,这个车马坑也只是周天子的一个殉葬坑,主墓由于技术原因还未发掘,所以没能找到“天子驾六”的真正主人。

站在坑边可以看到,坑里面排列着两列春秋战国时代的车马遗迹。整个车阵座北向南,呈纵向两列整齐排列,长长的60多米,非常壮观。该车马坑葬车26辆,其中驭马6匹者1辆、驭马4匹者8辆、驭马2匹者15辆,有马68匹、狗7只,并随葬1人。看整个天子出行仪仗的规模赫然在目,盛势逼人,穿透千年时光,隐约间似仍可听见车声辚辚、马鸣萧萧,看到旌旗飘扬、尘土飞扬,两千多年前那生动逼真的历史场境仿佛就在眼前。只是由于几千年过去了,原先具有血肉之躯的拉车的马,只剩下骨骸;而那些木制的辇车,经过数千年的岁月掩埋,均已矿质石化,朽化成为泥土。

沿着车坑向北走,当接近北端时,倒数第二行只有一辆车,这辆车车身并不大,但车辕的两侧各躺着3匹马。就是说,这辆车是由6匹马拉的车。反观车队,大部分是两匹马,也有4匹马拉的车,因而这辆6匹马的车,就特别地显眼,位置也很特殊。在这辆车的车厢里,放着一块提醒游客的黑色木牌,上面写着“天子驾六”。听讲解员说,这辆车就是周天子乘的车。至于天子究竟是东周何朝暂无法确定,只有通过主陵的挖掘考证才能有答案,但是主陵现在受保护措施等因素影响已经决定暂不发掘。

在周朝,按照礼制规矩,不同等级官员的车乘,驾辕的马匹是有规定的。所谓“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在这座墓葬没有发现前,“天子驾六”只是《逸礼》中的上述记载,一直没有证实,而且有争论。人们在秦始皇兵马俑挖掘中,得到的也是一具4匹马拉的铜车马。而周王城车马坑的殉葬实物,给出了实证,证实了《逸礼》记载的真实性。当在地下沉埋了2700年的6匹马同驾一车的残骸穿越历史时空重现时,不知牵动了多少对历史充满探究渴望的人的心!都知道东周王城在洛阳,因为史书上是这么记载的;都知道夏、商、周时期“天子驾六”,因为古文献中是这么写的。前者有考古发现的城垣遗址佐证,可后者所言是否属实,对于许多只信“眼见为实”的学者来说,在漫长的一段时期,始终是个谜。“天子驾六”一朝惊现,应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考古发现,它向世人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最令世人瞩目。

“天子驾六”再现了2000多年前帝王出巡的壮观景象

。。。。。。。。。。。。。。。。。。。。。。。。。。。。。。。。。。。。。。。。。。。。。。。。。从昏暗泛黄的地下回到阳光灿烂的地面,我们犹如穿越了2700年的时光隧道。此时,太阳正挂在城市的楼宇间。老去的可以是人类,可以是物华天宝,不老的永远是太阳。不管你是帝王贵族,还是一芥草民,都要随着岁月的流失而堙埋于土中,要想让后人知道你来过这个世界上,你除非留下点值得后人记忆的东西。

在王城广场旁吃过小街锅贴,乘车奔赴今天的最后一站-------丽景门

公交车都是在西关站停,下车后步行2分钟就到丽景门了 ,丽景门古街是古都洛阳城中的另一座恢弘王城的一处残留。王城广场所在及其周边所在之那处王城是东周至三国魏时期的王城,这座是隋唐至宋时期的皇城。两座古时帝城早同着它们的故事给之后后世许多年的历史尘埃和今天中国伟大改革开放的美丽楼宇淹没。周至魏时期之王城留下的是许多那时期以来数千年的人特别是东周王族的枯朽骸骨,隋唐至宋之皇城留于今天的则是这一座隋唐古街。拣拾周时古音要去骨骸间寻找,聆听唐典却须来这条老集长街里感觉。

首先堵住了我视线的是雄伟恢弘的丽景门。真是危呼高哉!一历儿青灰的石条,一匀儿青灰砖的墙,青灰的石条青灰的石墙构成了一通儿青灰的壮美宏阔的丽景门,把城垣高厚月城宏阔重门叠关上干浮云气势磅礴等等再多此类的词用到它上面都绝不为过。

整个丽景门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京桥即古时之吊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城门楼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耸入云霄。它肯定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和优秀的城门之一!我感叹。按照以前我看过的一本叫《唐两京城坊考》的书上的说法,始建于隋代的这座皇城,西面是有两门的,北边的叫宣辉门,南边的便是这丽景门了,是洛阳皇城的西大门。

隋唐时代,丽景门内是朝廷诸省府卫台堂馆局台寺,如内侍省门下省殿中省左右卫率府左右御卫府等左右监门卫左右威武卫东西朝堂等四方馆等尚辇局司隶台御史台等太府寺光禄寺等的办公场所,还有内坊左右春坊等供官员居住。隋唐至宋,各代所设的官衙名称不尽相同,但所设省府台卫等我想大抵也差不多如此。

我走着审视着。看着看着,却是发现有疑。整个丽景门,太新,且里外如全国其他的许许多多的旅游景点一样地多是林林总总的酒楼、茶楼、工艺品店、小吃店掩映于青砖灰墙中。果然,我从介绍木牌上读到,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丽景门是2002年至2004 年在原址上重修的。这么着,就觉得失望。但既而,就觉得也无须过于这般古板地计较细小了。这般地宏阔之门是需花巨资的。闲着也是闲着,派了经济的用场未尝不是好事。非常关键的是,只这般壮伟的建筑才显出大唐的样子。而正是高宗武周在这座神都里的许多作为才推起了再后的盛唐气象。

雨后天晴,心情愉悦,这时候,任何平淡的景色,都会在相机的快门中形成一种特定的风景,别样的风采,青瓦也显示着古韵,青砖也尽显内涵,人也村托得更加古典与情趣了。

古街两旁的店铺,渗透着古老的人为气息,锅盔、馒头、包子、馕店,各有特色,南北风味能满足大江南北人来人往的各种口味。经济实惠的不翻汤、牛肉汤、丸子汤,买一碗,只要能喝,随便续碗,这只有在九朝古都洛阳才有如此慷慨的的风俗。

青石板的街道,在不停走动的人群磨损中,地面显得光滑而富有生机,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双合门,在关启声中奏响着古老的音韵,和楼房小区那家家户户的防盗门的铿锵关门声相比,那声音温和多了。

街道两边不泛有被岁月催老了容颜的老人,在三五成群中,聊着那曾经年轻的趣事,从她们褶皱的嘴角边可以感受到,年轻时被那个英俊的后生依恋的情怀如此幸福,定情物的娟帕,说不定一直保存在樟木箱子的底端,只有在和老街坊姐们们畅聊时,才能找到曾经的共鸣喜悦。年代的久远,年纪的代沟,已经无法让儿孙们聆听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故事,只用在同龄中,只有在那个时代时的人群里,寻得点滴的韵事,如静静的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

这就是古街的风情,这就是古老与现代的交响,这也是为何那些文人墨客们喜欢访思古抒发情怀的原因,这也是那些想把历史作为永恒图片珍藏的摄影大师们为何喜欢背着长枪短跑,寻求古老与沧桑的镜头定格。因为他们不想让古老的文化遗失在现代文明的长河里,后人应该了解也应该了解那些古老的历史与故事,和有关这条古街上的人与事。

2012年7月5日 多云 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景陵

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博物馆,当现代人的足迹把过去统统掩埋,想寻找些许关于周唐的记忆,最佳的去处就是博物馆。每次在青铜器前的停留,只为一瞥夏商周的文明曙光;每次在三彩瓷间的寻觅,只为探索盛唐的恢弘气势。

洛阳的博物馆还真不少,但最吸引人的还莫过于洛阳博物馆古墓博物馆

今天的任务:洛阳博物馆(9点玩到12点),古墓博物馆(13点玩到16点),景陵(16点玩到17点)

不知道是不是我慢慢地变老了,总是不知不觉地开始为自己的晚年生活计划,在丽景门前见到这群快乐的老人时,心里慢慢有了一丝暖意。

按照百度地图和马蜂窝洛阳攻略中的指示,我来到了所谓的洛阳博物馆,但被告知文物们已经搬入了位于新区的新博物馆,原洛阳博物馆已改为洛阳民俗博物馆

辗转乘车,一路打听,终于寻找到气势恢弘的新馆,新馆位于城市的中轴线上,北临风光旖旎的洛浦公园,南接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整体建筑外观为大鼎造型,寓意“鼎立天下”,以图体现洛阳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内涵。

进入博物馆,宛如进入一座宫殿,阳光从透明的天顶上洒下,光滑的地板犹如玉石一般,像这样霸气外露的博物馆在国内还真是少见。

洛阳因地处古洛水之阳而得名。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古代

伏羲、女娲、黄帝、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多传于此。夏太康迁都斟 ,商汤定都西毫;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会孟津;周公辅政,迁九鼎于洛邑。平王东迁,高祖都洛,光武中

兴,魏晋相禅,孝文改制,隋唐盛世,后梁唐晋,相因相袭,共十三个王朝在洛阳建都。

汉魏以后,洛阳逐渐成为国际大都市,隋唐时人口百万,四方纳贡,百国来朝,盛极一时。 洛阳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内,曾经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亦是道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

西周初期,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大公路网,洛阳是其中心,驰道驿路,其直如矢,无远不达;隋唐大运河上,舳舻相接,帆影联翩,从洛阳东达于海,西至关陇,南下苏杭,北朔幽燕;以洛阳为东端起点的“丝绸之路”,可以直驰地中海东岸,明驼宛马,络绎不绝。 洛阳是文化的读本。中华民族最早的历史文献“河图洛书”就出自洛阳,被奉为“人文之祖”的伏羲氏,根据河图和洛书画成了八卦和九畴。从此,周公“制礼作乐”,老聃著述文章,孔子入周问礼,班固在这里写出了中国第一部断代史《汉书》,司马光在这里完成了历史巨著《资治通鉴》,著名的“建安七子”、“竹林七贤”,“金谷二十四友”曾云集此地,谱写华彩篇章,左思一篇《三都赋》,曾使“洛阳纸贵 ”.....

第一章:原始文明之光

仰韶文化:

1916年6月当瑞典人安特生教授在山西勘探铜矿资源的时候,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了一批古新生代的生物化石,这一发现结合当时矿藏资源勘探工作难以为继的状况,安特生教授以及当时地理测绘研究所所长丁文江先生随即调整了工作重心,转而进行对古新生代化石的大规模收集整理工作,同时这一工作也得到了当时民国农商部以及瑞典皇家的支持,于是,安特生先生的考古生涯自此也拉开了帷幕。

仰韶文化主要分布于黄河中下游一带,以河南西部、山西西南的狭长地带为中心,东至河北中部,南达汉水中上游,西及甘肃洮河流域,北抵内蒙古河套地区。已发掘出近百处文化遗址,出土文物均反映出较同一的文化特征。

仰韶文化遗址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2米,最厚达4米。1951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小规模发掘,发现这里有四层文化层相叠压,自下而上是仰韶文化中期-仰韶文化晚期-龙山文化早期-龙山文化中期。由于以彩绘陶器为特征的文化现象首先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命名为“仰韶文化”,从而使仰韶村遗址闻名中外。1961年3月国务院将仰韶文化遗址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中国历史博物馆组织中国和美、英、日等国的考古专家进行国际田野文物考察,在仰韶村附近的班村,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最有价值的是数十斤5000年前的小米,说明中国农业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

仰韶文化是距今约5000~7000年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彩陶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

通过对仰韶文化遗址的发掘,及对陕县庙底沟与三里桥遗址、洛阳王湾遗址和孟津妯娌遗址等的发掘,结合陕西半坡遗址等大面积发掘,考古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仰韶文化时期的基本面貌。

仰韶时期的人们过着定居生活,拥有一定规模和布局的村落;原始农业为主要经济形式,同时兼营畜牧、渔猎和采集;主要的生产工具是磨制石器;生活用具主要是陶器;此时反映人们意识形态的埋葬制度已经初步形成。

烧造陶器仅是我们祖先的一个偶然发现。用火时,火旁边的黏土成为板结状,变得非常硬,这个特征被古人发现了,所以他就有意识地把这个黏土提炼出来,把它做成一个造型,搁在火里烧,越烧温度越高,越烧东西就越完美。这就是陶器的发明,距今不足一万年。正是这个发明,开创了中国陶瓷史的一个先端。因为有了陶器的发明,才有了后面瓷器的发明。

陶器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易碎,另外一个缺点就是吸水。比如说古人也喝粥,母亲盛了一碗粥,出门就叫:“小二,赶快回来喝粥吧!”再回头一看,粥成干饭了!原来陶器把水给吸掉了。所以,古人在长时间摸索陶器进化的过程中,不断尝试改变它的吸水率。今天能够残留的陶器痕迹,就剩下一个花盆了。我们要利用它的吸水性和透气性,保证花能茁壮生长。

仰韶文化是继承裴李岗文化、磁山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发展而来的,社会经济比原始农业初期阶段有了较大的发展。各地氏族部落在河谷阶地上营建了大大小小的部落,过着比较稳定的定居生活。氏族成员主要从事农业生活,同时饲养猪、羊等家畜,兼营狩猎、采集和捕捞水中的鱼蚌。这一时期的原始手工业也比较发达,制陶业、石器制造和其它手工业技术在各种类型的氏族经济生产中普遍得到推广和传播,一些先进技术已影响到长江流域和东北、西南地区。仰韶文化的两千年发展,既是中华民族形成的重要阶段,也是原始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

。。。。。。。。。。。。。。。。。。。。。。。。。。。。。。。。。。。。。。。。。。。。。。。。。。。。。。。。。。。。。。。。。。。。。。。。。。。。。。。。。。。。。。。。龙山文化:

1928年的春天,考古学家吴金鼎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县龙山镇(今属山东省章丘市)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城子崖遗址。他在城子崖台地的西面断层上,发掘出了与石器、骨器共存的薄胎而带黑色光泽的陶片。这引起了当时的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专家的高度重视。在此之后,考古学家们先后对城子崖遗址进行多次发掘,取得了一批以精美的磨光黑陶为显著特征的文化遗存。根据这些发现,考古学家于是把这种以黑陶为主要特征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龙山文化”。

大部分龙山文化遗址,分布在山东半岛;而陕西、山西、河南、 河北、辽东半岛、江苏、湖北等地区,也有类似遗址的发现。这个文化以许多薄、硬、光、黑的陶器,尤其是蛋壳黑陶(分布日照、章丘)最具特色,所以也叫它“黑陶文化”。

龙山文化除陶器外,还有大量的石器、骨器和蚌器等。他们以农业为主而兼营狩猎、打鱼、蓄养牲畜。已有骨卜的习惯。且可能已经出现了铜器。历史上夏、商、周的文化渊源,都可能与龙山文化有相当的联系。

龙山文化处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个时期陕西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较仰韶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生产工具的数量及种类均大为增长,快轮制陶技术比较普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占卜等巫术活动亦较为盛行。从社会形态看,当时已经进入了父权制社会,私有财产已经出现,开始跨入阶级社会门槛。

。。。。。。。。。。。。。。。。。。。。。。。。。。。。。。。。。。。。。。。。。。。。。。。。。。。。。。。。。。。。。。。。。。。。。。。。。。。。。。。。。。。。。。。。二里头遗址: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洛阳偃师二里头村,于1959年发现,遗址距今大约3800-3500年,相当于中国历史上的夏、商时期,属探索中国夏朝文化的重要遗址。1960年考古学家在二里头遗址的上层发现了一处规模宏大的宫殿基址,为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宫殿建筑基址。

上个世纪,甲骨文的发现以及对安阳殷墟的考古发掘,证明了商王朝的存在。这给了中国学者以极大的鼓舞,他们希望能从考古学上寻找夏族和夏王朝的文化遗存,进而恢复夏代历史的本来面貌。寻找夏王朝存在的证据,成了近半个世纪中国学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1959年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传说中夏人活动的中心地区豫西开始了对“夏墟”的考古调查。偃师二里头被纳入学者的视线。这是首次明确以探索夏文化为学术目标所进行的田野考古工作。

此后,考古工作者对二里头遗址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发掘,发现了大型宫殿基址、大型青铜冶铸作坊、制陶、制骨遗址,与宗教祭祀有关的建筑以及400余座墓葬,出土了成组的青铜礼器和玉器,证明了它是一处早于郑州商城的具有都城规模的遗址,二里头遗址和二里头文化成为公认的探索夏文化和夏商王朝分界的关键性遗址。

由于它所处的年代正是中国历史上的夏商时期,所以从发现至今,围绕它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其中最大的悬念是:它是夏都还是商都西亳。“夏商周断代工程”结束后,二里头文化的主体为夏人遗存的观点逐渐为大多数学者所接受,学术界也都倾向于认为二里头是夏王朝中晚期的都城之所在。

20年前提出“二里头一到四期都是夏文化”的观点时,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邹衡孤军奋战,如今,此一“异说”逐渐被大多数学者所接受。年届80的邹衡先生说,“夏的存在与否,在国际学术上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二里头遗址用事实证明了夏朝的真实存在。”

另外,考古工作者从二里头遗址的灰坑中发现了许多埋葬的奴隶,其形状各异,有仰身,有俯身,有的被捆缚,有的身首异处。他们或因苦役而累死,或因奴隶主的酷刑而丧生,或因当时奴隶制时代的人祭、人牲制度而被活埋殉葬,反映了当时奴隶主统治的惨忍。夏代奴隶主暴虐无道的统治,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广大奴隶的拼命反抗,他们愤怒地诅咒夏朝的奴隶主统治,甘愿与其同归于尽。在当时阶级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东部的商族兴起,在其首领商汤的领导下推翻了夏朝最后一个国王夏桀的统治,夏朝经历了四百七十余年历史以后终于灭亡。

2002年春,在清理3号基址南院内的墓葬时,于其中一座贵族墓中发现了1件大型绿松石器。经考古所科技中心文物保护技术人员的努力,一件绿松石龙形器于2004年夏秋之际被清理出来。器物全长逾70厘米,由2000余片形状各异的细小绿松石片粘嵌于有机物上,组成龙身和图案,每片绿松石的大小仅有0.2~0.9厘米,厚度仅0.1厘米左右。绿松石龙形体长大,巨头蜷尾,龙身曲伏有致,形象生动传神。龙头略呈浅浮雕状,为扁圆形巨首,鼻、眼则充填以白玉和绿松石。 以往在龙山时代至二里头时代的贵族墓葬中就曾有大量的绿松石片集中出土,这些绿松石片原来均可能粘嵌于有机物上,但出土时,大多散乱而无法复原其全貌。因此,这一绿松石龙形器的发现弥足珍贵。其用工之巨、制作之精、体量之大,在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都是十分罕见的,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

二里头遗址出现的白陶,正式宣告奴隶制社会的出现。

更多精美的二里头遗址文物被保存在河南省博物馆,将会在下一篇游记:郑州全攻略中出现。。。。。。。。。。。。。。。。。。。。。。。。。。。。。。。。。。。。。。。。。。。。。。。。

第二章:青铜盛典

中国青铜器时代始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距今4000左右,经夏、商、周,跨越十五个世纪历程。

禹是启的父亲,启是中国第一个朝代夏的建立者,夏朝(约前22世纪末至约前21世纪初到约前17世纪初),也就是说夏朝距今约4100年左右,大禹治水也就是估计距今约4150年左右吧。大禹其实也是一个王者,其治水应在为王的当时。青铜器的出现的时间也就在大禹治水之前不久的时期。

青铜器的出现标志着石器时代的终结。它被广泛地应用于生产、生活和军事领域,被当时封建礼制视为"示身份、名贵贱"的器物。中国青铜器的造型、纹饰和铸造技术,综合了绘画、雕塑、造型艺术和工艺美术于一体,大量的记事铭文更是研究历史的重要依据。青铜器铭记着三、四千年前的中华历史。透过幽幽的青灰色光泽和古奥的青铜铭文,当时的政治、法律、经济、战争、文化都隐约闪现在世人眼前,隐约可见那个久远时代,人们的理想、追求和信念。

作为夏、商、周三代的都城,洛阳是最早被称为“中国”的地方,出土了我国数量最多的青铜器。

乳钉纹铜爵 夏代 饮酒器 是我国最早发现的青铜器之一,有“中国第一爵”之城,当为国之重宝。

高22.5厘米, 宽31.5厘米。 1975年河南省偃师市二里头出土。长流尖尾,束腰平底,三锥足细长。流折处有两钉形短柱。腹部一面有凸线两道,两线之间横列五枚乳钉装饰。器壁甚薄。

方格纹铜鼎 夏代 1975年出土于偃师二里头遗址,该鼎通高20厘米,口径15.3厘米,底径10厘米,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我国最早的青铜炊具,被誉为“华夏第一鼎”。

氏族社会晚期,中原大地洪水滔天,华夏诸族共推大禹治理水患。大禹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因势利导,凿阙开河,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降服水患,实现了河晏水清,天下太平。于是,华夏诸族推大禹为领袖。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令九州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将全国九州的名山大川、奇异之物镌刻于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征一州,并将九鼎集中于夏王朝都城。

这样,‘九州’就成为中国的代名词,‘九鼎’也就成了国家和权力的象征。九鼎铸成之后,曾经流传了夏、商、周三个朝代。后来,“桀有乱德,鼎迁于商”;周灭商后,成王又迁九鼎于洛邑(今洛阳);东周末年,王室式微,天下混乱,九鼎失位,不知所终。

千百年来,鼎被赋予太多的神秘色彩,已经浓缩成为一种抽象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

母鼓铜方罍 商 酒水器 1963年出土于洛阳北窑西周墓

兽面纹铜方鼎

西周,高36cm,1977年洛阳北窑庞家沟西周墓出土。长方形,直腹、立耳、柱足,四面及腿上部均饰兽面纹,云雷纹衬底,突出王权的威严。纹样精细流畅,可谓西周青铜器精品。

叔牝(pin)方彝

相传1947年秋,洛阳市郊小李村西南的一座古墓被盗,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据不完全统计,该墓文物有青铜礼器鼎、簋(gui)、彝、尊、觯、盘、甬钟,兵器戈、矛等,车马器衡、銮铃、当卢、马面饰、节约、圆形泡饰等,玉器有柄形器、玉刀等。其中,仅青铜礼器就有20余件(套)之多。可惜的是,这批珍贵文物出土后,几乎都流传到了上海,最后落到外国古董商手里,并随之流散到国外。万幸的是,1960年我市文物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和收藏到了其中的一件青铜器,这就是西周重器——叔牝(pin)方彝。

据了解,与这件方彝同墓所出的其他青铜器大多都有铭文,现在国外的一件铜方座簋上,即有“叔牝作尊彝” 铭文。这表明,叔牝是这座墓的主人。史料记载,列鼎制度是西周奴隶主贵族列等级、别贵贱的重要标志。《公羊传·桓公二年》何休注:“礼祭天子九鼎,诸侯七,大夫五,元士三也。”叔牝墓中的器物组合,属于较高的形式。按照周礼规定,有一定身份的人死后,随葬五鼎以上和大量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玉器者,其爵位至少是上大夫或卿大夫。由此可见,方彝的拥有者叔牝应是一个高级贵族。

郭沫若曾据这批青铜器的器型和铭文,进行过认真考证。他分析认为,叔牝当是周文王之子,武王、周公之弟成叔武,是西周时期封在成(今洛阳东)地的侯伯,这批青铜器与叔牝随葬器物的等级身份相符。

错金银铜鼎 战国

1929年洛阳市西工区小屯村窖藏出土。它是战国时期极为罕见的饪食器。该鼎由盖、器合 成扁圆球形,三蹄足。盖正中有一铺首衔钮,钮旁边有对称的鎏金蟾蜍一对,鼎口沿一侧有一极少见短管流,两侧为附耳。盖顶、口沿,流及附耳皆为错金银三角支纹,鼎足饰卷云及三角云纹,盖中及鼎腹郭饰皿银为瓣、皿金为芯的四瓣花。整个器不仅花样图案对称工整,而且嵌金银亦对称和谐,装饰华丽,造型精巧玲珑,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美术品。

齐侯铜盂 水器 春秋 1957年中州大渠出土

铜盂上腹内壁的口沿处有铭文5行26字:“齐侯作朕(媵)子仲姜宝盂,其眉寿万年,永保其身,子子孙孙永保用之”。由铭文可知,铜盂是齐侯为他女儿仲姜所作的陪嫁品。铜器铭文字体清秀,笔道纤细匀称,是春秋时期书法艺术的佳品。齐侯盂的时代当在春秋晚期和史料记载的周齐之间通婚事件正相符合。《春秋》襄公十二年(前561年)记:“灵王求后于齐……齐侯许婚……”襄公十五年(前558年)记:“春,官师从单靖公逆后于齐……”因而这件铜盂很可能是周齐之间通婚的遗物,它对研究当时周王室与齐国的政治地位以及周齐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齐侯铜盂细节

“考母”铜罍 水具 西周 1977年北窖西周墓出土

兽面纹铜簋 食具 西周 1977年北窖西周墓出土

“王妊”铜簋 食具 西周 1965年北窖机瓦厂出土

下腹及圈足的饕餮纹正中有扉棱,内底有铭文一行“王妊作(左上“白”左下“匕”右“殳”)”4字。“王妊”,是指周王妊姓的后妃,表明此铜簋即为周王后妃所作之器。

龙纹铜方壶 水器 春秋 2008年润阳广场春秋墓出土

商周战国时期,周室衰微,社会动荡。各诸候都大力制造青铜器、玉器,为其“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僭越活动作礼仪上的准备。现存世的此期玉器数量颇丰,除东周王室玉器之外,还有春秋的郑、晋、齐、吴等以及战国的韩、魏、赵、鲁、楚、秦等诸侯国玉器。这些玉器,或细密婉约,或粗犷豪放。物主生前所用及佩带玉器大多精致无比,令后人无法企及,这与使用铜铁砣及玉匠操作更为熟练有关。由于统治者对玉器标准甚高,故推动玉匠碾琢玉器的技艺更加精进。可以说商周战国时玉器是我国玉文化的第一个高峰期。

洛阳博物馆藏精美的商周、战国玉器

第三章:东汉中兴

两汉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正是在两汉期间中国完成了从青铜时代向铁器时代的过渡,同时也完成了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最终过渡。

洛阳是东汉王朝的都城。当西汉王朝建立之始拟议建都时,曾将洛阳与长安的综合条件加以比较,以后便舍弃了洛阳而定都长安。后来在整个西汉时期,洛阳发展为手工业、商业发达,道路河渠四通的大城市之一。在西汉末年农民大起义中,因为全国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变迁,东汉王朝便定都洛阳,从此洛阳成为当时全国政治和经济的中心。

东汉洛阳城的遗址在今洛阳市区以东约15公里处。东汉所建的城位于邸山与洛水之间。在一片微向洛河倾斜的坡地上,地面天然坡度有助于城市向洛河之滨排水。这一带山川形势优越:南对伊水、洛水平川,背山面水。

东汉灵台出土地砖

洛阳东汉故城出土关字瓦当

汉代用泥土为坯胎、经入窑烧制的器物。主要是各种饮食器、贮藏器等容器,也包括其他生活用具,以及专为随葬而制作的明器。因年代和地区的差异,器物的种类形态、制法、纹饰及烧成温度等都有所不同。大体上可分灰陶、硬陶、釉陶和青瓷 4大类。

绿釉陶楼 东汉 洛阳出土

彩绘侍女俑 东汉 洛阳汉墓出土

彩绘歌舞俑 东汉 洛阳汉墓出土

彩绘乐俑 东汉 洛阳汉墓出土

治玉的技术汉代基本上继承了战国时代的治玉技术,但是已有所改进。汉以前的玉器多是扁平玉片,上加浅浮雕。汉代玉器中高浮雕和圆雕增多了。汉以前的玉器纹饰的制作技术,主要利用细砂研磨成浅浮雕的花饰。汉代由于技术的改进,镂孔花纹和表面细刻线纹增多了。浮雕和素面玉器的表面抛光技术也有所提高,如满城汉墓出土的玉器已是表面磨得象玻璃一样光滑。器物的轮廓线和刻纹,也都显得很流利。

夔龙玛瑙璧

东汉墓室壁画

第四章:北魏隋唐

北魏是由鲜卑族拓跋氏建立的封建王朝,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第一个朝代,又称后魏,拓跋魏,元魏。初称代国,386年,拓跋部首领拓跋珪建立,该国号为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439年,统一北方。493年起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皇帝改姓元。534年,分裂为东魏与西魏。北魏时期,佛教兴起,佛教得到空前发展,迁都洛阳后移风易俗,促进了北魏的封建化和民族融合,是一个推动历史发展的朝代。

彩绘仪仗陶俑群 北魏 1965年洛阳老城盘龙冢村元巶墓出土

盔甲武士陶俑 北魏

侍女陶俑 北魏

泥塑世俗服装陶俑 北魏 1979年偃师永宁寺塔基出土

隋朝皇帝杨广与唐朝皇帝李渊都是西魏柱国独孤信的外孙,即杨坚与李丙(李渊父亲)的皇后是两姐妹。因此史家多把杨隋与李唐合称隋唐。右图为隋唐时期著名世家,他们之间都有亲戚关系。

隋朝,公元581年建立。隋文帝创立了新的选官制度,还创立了《开皇律》,律法也不再像南北朝时那么残酷;还创立了科举制度,简化地方官制,影响后世千年。文帝时期,国家繁荣强盛,政治清明,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的大好局面,为了纪念隋文帝的功绩,人们把隋文帝时期尊称为“开皇之治”。

唐朝,从公元618年建立,到907年被朱温灭掉,共存在了289年。唐朝的兴盛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隋朝打下的基础,唐朝继承了隋朝诸多制度,唐朝分前期和后期,中间以安史之乱为界限,前期是昌盛期,后期则是衰亡期。唐高祖建立了唐朝,而唐太宗李世民领兵用十年时间完成了统一大业。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之变成功登位后,励精图治使唐朝在中国封建社会空前繁荣,出现了“贞观之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居于当时世界领先地位。此后,唐玄宗时期又出现了“开元盛世”,国强民富,升平之世再次出现。但同样也是在唐玄宗时期发生了安史之乱,从此唐朝走向了衰亡。

隋唐时,典章制度方面多有建树,如三省六部制、科举制、两税法等,对后世影响深远。隋唐对外采取较为开放的政策,中外经济文化交流频繁。文学以唐诗成就最大。以初唐陈子昂,盛唐李白、杜甫,中唐白居易、元稹,晚唐李商隐、杜牧为杰出代表。韩愈、柳宗元倡导的古文运动,对后世影响甚大 。颜真卿的书法,阎立本、吴道子、李思训、王维的绘画,《霓裳羽衣舞》等音乐舞蹈,以及众多的石窟艺术,均流传后世。科学技术方面,中国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和火药两项均出现于这一时期。

隋唐洛阳城的沙盘

彩绘陶戏马俑与舞马

白釉双龙尊 唐

蓝釉双龙瓶 唐 1998年唐恭陵哀皇后墓出土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上繁荣兴盛,文化艺术上群芳争艳,唐三彩就是这一时期产生的一种彩陶工艺品,唐三彩在唐代陶瓷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因为在唐以前,只有单色釉,最多就是两色釉的并用,在我国的汉代,已经有了两色,即黄色和绿色两种釉彩在同一器物上的使用。到了唐代以后,这种多彩的釉色在陶瓷器物上同时得到了运用。从陶瓷史上有人考证,这和唐代当时的审美观点起了很大的变化有关。在唐以前人们崇尚的是素色主义,到唐代以后,它包容了各种文化,包容了外来的好多文化,这个时候从绘画、陶瓷、金银器的制作,形成了一个灿烂文化的特点。

汉代以后,陶器有了突飞猛进的改进,那就是在陶器上施釉,减弱它的吸水率。凡是釉里含铜的釉陶,烧出来就呈现绿色;凡是釉里含铁的,烧出来就呈现黄色。

汉绿釉的出现,影响到中国陶器中最重要的一支——唐三彩。大部分人会误认为唐三彩是瓷器,其实它跟瓷器无关,就是一件典型的釉陶。唐三彩的“三彩”,不是三种颜色,而是多种颜色,主要色调有黄色、绿色、黑色、蓝色、赭色、白色等。唐三彩的烧造温度,大概达到1100度。一旦温度提高,硬度就能提高。

唐三彩是专门陪葬用的一种器具,也叫冥器。汉代是中国厚葬制度的一个高峰时期,尤其是西汉。唐代是中国第二个厚葬时期,为了厚葬,唐代大量烧制俑、动物和各种器皿,所以唐三彩的品种无所不有。其中唐三彩马尤为突出。

唐代人非常喜欢马。比如唐太宗的昭陵六骏,其中两骏在20世纪初被盗到美国。另外四骏已经被打碎了,准备运输出国时,被政府截住了,现在在陕西省博物馆展出。这六匹骏马是唐太宗最心爱的六匹马,战功卓著,最后做为浮雕在昭陵千年供奉,从唐代一直到民国初年。结果被破坏了,非常可惜。

现今所见的唐三彩陶器,大多都出于盛唐时期,其烧制数量之多,质量之精,代表了唐三彩烧制的最高水平。

三彩灯

所谓唐三彩并非只有三种彩釉,而是以黄、绿、白或黄、绿、赭为主。还有深绿、浅绿、翠绿、黑、蓝、褐等多种色彩,可见唐三彩实际上是多彩釉陶的总称。

三彩骆驼

唐三彩这朵陶瓷百花园中的奇葩,从它出现到凋落,只有百年的短暂历史。但它在唐代的对外文化交流、对外贸易以及在陶瓷工艺上对后世的贡献都是不可低估的。唐三彩通过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远销海外,而且烧造技术也传到了海外,各国纷纷加以仿制。朝鲜烧制出“新罗三彩”、日本烧制出“奈良三彩”等,而国内的“宋三彩”和“辽三彩”也是唐三彩的继承和延续。宋代以后的各种各样低温色釉上彩瓷,大部分都是在唐三彩陶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三彩人形注七星盘

唐三彩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导致了唐代统治阶级生活走向奢侈和豪华。这种追求奢华、讲究排场的生活方式,集中反映于等级森严的典章制度在殉葬品的使用方面,亦即唐三彩陶器方面。在唐代,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种厚葬之风,上自王室成员,下至士大夫阶级乃至平民百姓,都流行以唐三彩陶器陪葬。

唐三彩在当时是被分成四种规格:一尺高、二尺高、三尺高,以及三尺以上高。唐代的“甄官署”负责依照离世官员的职位大小等级,安排陪葬品,配多大?配多少?葬品的规模皆有定制,那是身份的象征。

有六种葬品必配的:文人俑(墓主秘书)一对、武人俑(贴身侍卫)一对、天王神像(守墓和助人升天)一对、镇墓兽(驱邪)一对,马俑(客运)一对,驼俑(货运)一对。之外再配上数量不等的仕女、乐人、佣人等。

三彩镇墓兽

镇墓兽是我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一种怪兽;是为镇摄鬼怪、保护死者灵魂不受侵扰而设置的一种冥器。《周礼》记载说,有一种怪物叫魍象,好吃死人肝脑,哪里有人去世,魍象就赶到哪里,有种神兽叫方相氏,有驱逐魍象的本领,所以家人常令方相氏立于墓侧,以防怪物的侵扰,而镇墓兽正是按这种神兽塑造的。

各式三彩镇墓兽

三彩天王俑

天王俑是唐朝葬仪的组成部分之一,起镇墓作用。它与镇墓兽一起,多摆设在墓道或墓室前面,镇墓兽在前,天王俑在后,通常成对出现,左右各一,文献中将它们合称为“四神”。

天王俑一般成对随葬,多置于墓门两侧,起镇恶驱邪的作用,以保护墓主的尸首、财物及灵魂不受侵扰。所以天王俑皆作武士装扮,身材魁梧,头戴盔冠,身穿铠甲,但也未能掩饰住其发达肌肉。

天王佣一般都脚踩夜叉。夜叉列为天龙八部神众之一,在民间夜叉是阴间独有的鬼怪生物。

三彩文武官俑

文官是墓主人在阴间的秘书,武将则是墓主人的保镖。

三彩侍女俑

三彩侍女骑马俑

三彩胡人俑

除了唐三彩,达到艺术顶峰的还有唐代佛造像。

唐代的最高统治集团中的上层人物,大多笃信与推崇佛法,对佛教的提倡与弘扬更是不遗余力。唐初由于政教之间互动而大大地刺激和提升了佛教的作用与社会地位,朝廷在一定程度上还介入了对寺院和僧尼的管理并建立了严格地制度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发展。

唐代做为一个大一统的政权,它的艺术法则必须以展示其繁荣与昌盛,当时的唐王朝则采取了充分地容纳西域、中亚等地的文化因素,借以扩充和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并不断的融汇、革新与再创造,就其宗教艺术领域里,佛教成为当时社会信仰的主体。随着佛教与佛教艺术的兴盛,促使唐代的文化艺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唐高祖李渊在开国之始的武德元年(618年)便在京师建慈悲寺,下诏为太祖元皇帝李昌和元贞皇太后造旃檀等身像二身供奉于寺内。到了太宗李世民时,仍对佛教表现出了异常的热心与扶持,贞观三年(629年)曾舍通义宫为尼寺,并下诏曰:“……朕丕承大宝,奄宅域中;……永怀慈训,欲报无从,静言因果,思凭冥福。通义宫皇家旧宅,制度弘敞,以崇仁祠,敬增灵佑,宜舍为尼寺,仍以兴圣为名”。与此同时,唐太宗还曾两次下诏要朝延上下普度僧尼,当时“计海内寺三千七百一十六所,计度僧尼一万八千五百余人”。不仅如此,他还经常鼓励其大臣和高官等周围的人信仰佛法,伏奕反佛,他说:“佛之为教,玄妙可师,卿何独不悟其理?”

武则天时,则更利用佛教,以加强和巩固其统治地位。“戴初元年(689年),……有沙门十人伪撰《大云经》表上之,盛言神皇受命之事”(7)。武氏得到《大云经》后,如得“佛意”而使其称帝,遂“制颁于天下,令诸州各置大云寺,总度僧千人……,九月九日,壬午,革唐命,改国号为周,改元为天授,大赦天下,赐酺七日”。

上午的洛阳博物馆超时一个小时,下午的古墓博物馆估计花的时间也不会少,只好把白马寺之行放第三天了。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

河南有句老话:“生在苏杭,葬在北邙”。

洛阳北郊的邙山水深土厚,历来是墓葬的风水宝地。近几十年来,这一带已经发掘历代墓葬1万多座,出土文物30余万件。于是在1987年,邙山之巅诞生了洛阳古墓博物馆

过玄堂入口,就到了设在地下的陈列馆。展厅露出地面的天窗,透进一丝人间的气息。通道就是墓道,两侧搬迁复原了上自西汉,下至北宋的历代墓葬25座。走进这里,仿佛到了幽暗的阴间世界。生在地上,死埋地下;墓门一关,便是两个世界。

可是,千年后墓门偶然被撞开,却让人窥见了人间与地下纠结不尽的秘密。

人死了,就不再回来,可是汉代人认为,人死之后,灵魂仍在,甚至还会升仙,暗中干预人事。这种观念,由人间渗透到阴间,入葬,就有了神秘的习俗。

洛阳汉墓壁画,题材丰富。西汉壁画的“羽化飞升”和“驱疫逐邪”,描绘当时社会丧葬活动,表达了羽化飞升的丧葬核心理念;天宫星辰天象图,继承中国传统的天体“二十八宿”的学说,反映了当时社会对天体的认知水平;东汉“车马出行”、“宴饮乐舞”图真实描述当时社会官宦的仕途、庄园生活。是东汉时期庄园经济,门阀士族产生而形成的新的思潮在艺术领域的表现。

西汉打鬼图壁画墓

黄泉路上熙熙攘攘的景致,浓缩在墓室的壁画中。

在汉代人看来,升天的路上不但有飞龙乘云、腾蛇游雾,也有挡道的恶鬼。

据《周礼.夏官司马》记载:方相氏,就是古代举行傩[nuo]戏仪式打鬼的头领。他身穿紫衣红裙,赤膊裸足,双目圆睁、怒击恶魔。打鬼,是为升仙开道。

据说汉代人下葬前,有人会带领一群童子扮做方相氏和各种神兽,在墓穴内狂跳乱打。壁画就反映了这种打鬼的仪式。

西汉打鬼图壁画墓位于邙山镇烧沟村南,1957年发掘,1986年搬迁到古墓博物馆。墓葬年代约在西汉元帝至成帝之间(公元前48年~公元前8年),墓主人不详。

该墓内绘有6幅壁画,分别为天象图、宴飨(xiǎng)图、打鬼图、神虎食旱魃(bá)图、乘龙升仙图和历史故事图。其中的宴飨、打鬼、神虎食旱魃三幅壁画,都和驱傩(nuó)打鬼有关,就像3幅连环画,把汉代史书里记载的驱傩活动中3个最重要的环节表现出来,这也是现在所能见到的最系统、最生动地反映汉代驱傩主题的汉墓壁画,是研究汉代思想史、社会生活史的重要直观资料。

西汉卜千秋壁画墓

长长的升仙队伍气势宏大,完全是一个充满浪漫奇想的逍遥世界。今天,在残破的壁画中,人们仍依稀可见墓室的主人乘御龙凤,凌空飞行的奇异景象。

西汉卜千秋壁画墓于1976年在邙山脚下的洛阳面粉厂被发现。该墓为砖室墓,墓葬年代约为西汉中期稍晚的昭帝至宣帝之间(公元前86年~前49年),从出土铜印推知墓主人名为卜千秋。

该墓壁画分三组。第一组是绘在墓室后壁山墙上的辟邪图;第二组是墓顶平脊上的卜千秋夫妇升仙图;第三组是墓门内额的人首鸟身像。三组壁画中以第二组卜千秋夫妇“升仙图”最为壮观,该壁画长4.51米,宽0.32米,绘在20块空心砖上,壁画砖从东到西依次是彩云、女娲、月亮、羽人、双龙、枭羊等。

壁画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国内发现最完整的反映西汉升仙思想的壁画。该壁画内容新奇,绘画技艺高超,是研究汉朝思想、文化、艺术的珍贵资料,在中国和世界美术史上也有着重要的地位。

西汉空心画像砖墓

画像砖 指模印或刻有图像花纹的砖,可分为空心砖和实心砖两种,空心砖流行于战国,西汉时开始用于建墓,图画大多分为三种:一是辟邪,雕刻神兽、守门武士等,二是表现墓主人的生活,三是神话故事。

新莽天象神话壁画墓

墓室顶部绘有天体流云、日月星辰。墓顶是圆锥形的,也不知聪明智慧的古人是怎么在地下建造圆锥屋顶的。其实这些墓室里并没有悲哀或恐怖阴森的感觉,这里有的是生机勃勃龙飞凤舞的气势和动感。

东汉出行图壁画墓

1984年发现于河南偃师,墓葬主人姓名不详,应该是为东汉高级官吏,墓曾被盗,看点是保存完好的长12米的壁画---描绘墓主车骑出行的情况,九辆安车,七十余人,五十余匹奔马。

整个壁画大致可以分为前导属吏、墓主和随从三组。第一组画面占有南、西两壁,计有前导车3乘,骑吏23人,伍伯4人。位于前甬道北出口两侧的伍伯4人手擎旌旄徒步分列左右,为前导;后随骑吏8人,分左右两列,骑吏二目正视,八字胡须,气势威武;骑吏之后为一步卒护卫一乘上饰宝盖的安车,步卒左手执杖,右手举便扇(摺扇之别称);安车上2人,御者居右;再后为骑吏6人和步卒1人引导第二乘安车。第二组位前堂北壁的西段,为墓主主车,计有安车1乘,前后簇拥骑吏12人、伍伯6人。主车前6骑吏、6伍伯,分左右两列,伍伯执杖举便扇,骑吏中左列(画面下方)的最后一骑吏作侧身回首催促或招呼状,加强了队伍前后的呼应之感;车中墓主居左,御者揽辔牵缰居右;主车之后的骑吏6人分左中右(画面上中下)三行排列。第三组位于北壁东段,计有安车5乘,骑吏10人。

东汉永康元年墓

东汉恒帝永康元年成氏家族合葬墓,墓中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放置了大量的镇墓瓶,这在东汉时期是非常流行的,瓶上书写有镇墓性质的文字,以保死者冢墓稳定,是当时巫术盛行的产物。

东汉一夫三妻合葬墓

墓中的雕刻与墓顶建筑方式都是在汉墓中非常少见的,是研究汉代建筑的重要资料。

东汉天象神兽壁画墓

洛阳金谷园村原址搬迁而来,墓顶绘有天象图,有太阳、月亮、彩云、飞鸟。四壁绘有“四灵”,即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四灵除有方位意义外,人们还相信它们具有驱除邪恶,辟除不详的神性。

墓顶的星相图

墓中雕刻的朱雀与扶桑树,扶桑树是汉代人崇拜的长寿树和发财树。

曹魏正始八年墓

墓中出土最为重要的物品,就是图中的铁帷帐构

曹魏壁画墓

墓室北、南、东三面皆有壁画,北壁绘宴饮图,南壁绘有车马出行图,东壁绘有瑞鹿图,壁画布局严谨、色彩艳丽、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为我们研究东汉末期至曹魏时期的绘画艺术、服饰装饰和贵族生活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北壁宴饮图

墓室门

南壁车马出行图

北魏元巶墓

元巶,北魏孝文帝之孙,封为常山郡王,此墓所出的彩俑,制作精美,充分地体现了这一时代的审美特质,元巶贵为皇亲贵戚,陪葬的这批彩俑代表了当时最高的美术工艺水平。

洛阳博物馆所藏元巶墓彩俑

唐安菩墓

安菩, 西域安国人,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其家世代为安国大首领,公元603年,唐大破东突厥,安菩随父归顺唐朝,被封为定远将军,后在平定北狄的战役中立下大功。征战中“以一当千,独扫蜂飞之众”,64岁时客死长安。他的儿子把他的尸骨迁来洛阳,与母亲合葬于洛阳龙门,以尽孝子义务。

在他们的脑海里,异域的疆土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就连阴间也充满亲情与温馨。

如果说唐代的墓室中还有着动人心魄的英雄气概,那么,到了宋代,墓室已成了日常家居生活的翻版。场景故事也都是日常生活细节:梳妆打扮、插花入瓶,交租入库。阳间的景物形象,也直接搬到了阴间,具体而细微。

北宋宋四郎壁画墓

除墓门一面外,其余七面均有砖雕和壁画,正对墓门的是一幅《开芳宴图》,寓意合家欢乐,左右两边是《庖厨图》和《交租图》 ,斜对面是《杂剧图》和《牡丹图》。这是一场地下的家宴,宴会已开了千年。生前他们就是这样,死后他们仍希望这样,不论阴间阳间,一家人总是要聚在一起。

北宋砖雕墓

墓室采用仿木结构,墓室内的门窗、斗拱及各类装饰、陈设一应俱全,俨然一座真实的豪宅。创作的砖雕大多以花卉为主,工匠们运用了浮雕、减地浮雕、透雕等多种技法,使整座墓室显得精巧别致、雍容华贵。

北宋壁画墓

北宋时期,墓葬制度较前代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随葬器物大量减少,并流行起纸扎冥器,墓前焚烧的风俗。

本墓最有特点的是左下图的《妇人开门图》,暗示门后尚有庭院,寓意家大业大。

金代邹緮墓

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为数极少的金代画像石墓,它对于研究金代的建筑、雕刻、服饰和社会生活状况都有重要的价值。该墓发掘后即被拆迁,建筑构件先保存于焦作市博物馆,后几经辗转又先后调拨给河南省博物馆和河南省石刻艺术馆,最后于1997年调拨给洛阳古墓博物馆,并于1999年复原展出。

北宋砖室墓

全国各地发现的宋墓中,牡丹是较为常见的图案,文献记载,牡丹的种植历史始于隋,兴于唐,盛于北宋,由于洛阳牡丹栽培广泛,人们对牡丹的喜爱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盛誉就形成于宋代。洛阳宋墓中出现那么多的牡丹花,也不难看出洛阳宋人对牡丹的痴迷和热爱。

由古墓中出来,旁边还需要参观两个地方,一个是古代壁画博物馆;另一个就是北魏宣武帝的景陵,均为免费。

古代壁画博物馆

磁涧西汉墓----天界图

透过这些壁画,我们可以看到古人所设想的一个美妙绝伦的极乐世界: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女娲身姿飘逸,伏羲捧着黄色的月亮,月亮内有蟾蜍;女娲捧着橘红的太阳,太阳内有金乌鸟,代表着古人“阴阳调和”的思想。此外,还有西王母、东王公等神人形象以及玉璧、云气等元素。

这些壁画多采用红、黄、黑等色彩,历时千年,依旧颜色绚丽,看上去犹如新作。博物馆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壁画的色彩全部都是原作,工作人员只是对其进行修复,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有的状态。

磁涧西汉墓------伏羲女娲图

洛阳新区西汉墓墓顶----天界图

在壁画的各种题材中,“辟邪升天”是其中一项。古人认为,人死后,要“魄归于地,魂升于天”。为了帮助逝者魂魄顺利升天入地,古人使用多种方法来驱除墓中的鬼怪,把能够驱凶辟邪、引魂升天的“天界图”和神人神兽形象画在墓中就是其中的一种形式。

洛阳新区西汉墓东壁----宴饮图

车马出行和宴饮乐舞是洛阳东汉壁画墓中最常见的绘画主题。

洛阳新区西汉墓西壁----车马出行图

洛阳新区西汉墓第2墓道---- 西王母凤鸟图

唐安国相王孺人崔氏、唐氏墓壁画(唐安国相王就是后来的唐睿宗李旦)

李旦,唐高宗第八子,武则天幼子,生于公元662年,最初被封殷王,后改封豫王、冀王、安国相王等。李旦曾两度短暂登基,分别是公元684年至公元690年、公元710年至公元712年。

李旦身边有记载的女人共有7个,其中皇后2人、嫔妃5人。

在这7个女人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李旦的结发妻子刘皇后,尽管育有两个子女,刘皇后还是在长寿二年(693年)被武则天处死,追谥为肃明顺圣皇后;排在第二位的是侧室窦德妃,她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生母,然而同样在长寿二年被处死,追谥为昭明顺圣皇后。可叹,这两位夫人死后尸骨未存,葬地不明。不过后人用招魂葬的方式将她们安葬在洛阳城南,后又迁葬于现在陕西渭南的唐睿宗桥陵东南侧。

排在第三位的是贵妃豆卢氏。她是睿宗身边所有女人中最幸运的一个,由于其早年出宫,又曾抚养过李隆基,79岁死后葬于洛阳城南唐代贵族墓葬区内。

排在第四、第五位的是一对姐妹王德妃、王贤妃,其中德妃早年死亡,其子李业(原名李隆业,因避唐玄宗李隆基的讳,改名李业)由王贤妃抚养成人。王贤妃晚年被李业接到府邸颐养天年,死后得以陪葬唐睿宗桥陵之侧。

最后两位便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唐氏和崔氏。

根据唐氏墓志记载,她的死亡时间为长寿二年(公元693年)。而这一年里,皇宫中曾发生过一起政治事件:魏王武承嗣一心想除掉太子李旦以图继承皇位,唆使武则天的宠婢韦团儿陷害李旦,想与李旦发生私情却被拒绝的韦团儿暗中在李旦的妃子刘氏和窦氏的住所埋了木头人,然后告发她们诅咒武则天。这年正月初二,刘氏、窦氏进宫朝见武则天后被处死,秘密埋在宫中,尸骨不存。唐氏的死亡时间与刘氏、窦氏一致,我们可以推测她很可能是这一事件的陪葬品。此外,墓志记载,唐氏的安葬时间为公元706年,这说明唐氏也一定是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后悄然死亡,所以13年后才被正式安葬。至于崔氏的死因,结合当时的政治环境,与唐氏死于同一政治事件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崔氏墓墓葬形制、随葬器物与唐氏墓葬基本相同,考古人员推测她应该是与唐氏同一时期下葬的。

无人“撑腰”的唐氏和崔氏长眠在了洛阳,陪伴她们的是那一幅幅精美壁画营造出来的皇家威仪。今天,当我面对从这两座墓葬中揭取的壁画时,依然被神圣的皇家威仪震撼着。

唐代皇室成员墓葬中的壁画基本上在墓道、过洞、墓室均有,一般墓道两壁是仪仗出行图,过洞绘武士、门吏以及表示身份等级的列戟图,墓室内为反映贵族生活的场面,墓顶为天象图。而这两座墓葬由于墓室内壁画全部被毁外,其他壁画基本符合这一布局,也就是说,死后她们享受的仍然是皇室贵族的待遇。

孟津新庄五代墓壁画

孟津新庄壁画墓于2011年4月在孟津县平乐镇新庄村发现。该墓葬由墓门、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长约21米,宽2.4米,为斜坡式墓道;甬道为砖砌拱形,甬道两壁各有一幅壁画;墓室为砖砌,圆形,直径6.85米。由于该墓历史上曾多次被盗,墓室塌毁严重,在残存的墓室周壁保留有彩绘砖砌的立柱斗拱、门窗桌椅和人物壁画。墓室内出土的文物有鎏金铜钉、瓷碗以及写着“开元通宝”的几枚铜钱。

该墓葬甬道两侧的壁画保存完整,壁画长2.15米、高约2米,每壁各绘有3个人,这些人装束大致相同,微微侧身,面朝墓道方向站立。

初次看到这组壁画时,都以为绘制在甬道两侧、排列整齐的这两组共6个人应是送葬者,这些人的形象也有点像当时文官的扮相。按照唐墓壁画的布局规律,在象征内宅的甬道位置,通常是绘与墓主家居生活有关的内容,那么这分成两列、站立两边的6个人(以男性居多)是干什么的呢?事实上,两个斜握长杆的人手中的长杆已经暴露了他们的身份——这是一支小型乐队,在这个乐队中,手握长杆者是乐队的指挥,他的身份在那个时代叫致辞者。顾名思义,致辞者就是介绍表演内容的人。

不少学者研究认为,在唐代,致辞者手中多不持物,手拿长杆来指挥乐队演出是五代时才出现的,所以从墓葬的形制和这幅壁画来判断,这座墓有可能是五代时期的。

墓中绘乐舞场面的壁画在历史上由来已久,这一形式是在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的厚葬观念的影响下产生的。唐代不仅盛行在墓中绘制乐舞壁画,放置乐舞陶俑,还有在死者埋葬的当天专门请来表演班子演出傀儡戏(木偶表演,有音乐伴奏)以祭奠墓主人的习俗。

新安县厥山村金代壁画墓的砖雕艺术

景陵在古墓博物馆的西侧,参观完博物馆后,向西就来到景陵的区域。在景陵的东南、西南两侧各有一墓,分别是清河文献王元怿和江阳王元乂,我以前很纳闷,见过陪葬墓,但是没见过这么近的陪葬墓。后来才知道这两处古墓是从其他地方搬迁过来的。

景陵是北魏宣武帝的陵墓,宣武帝为北魏第八代皇帝,名元恪,孝文帝第二子,公元499-515年在帝位,继承了其父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公元515年死于洛阳,葬景陵。

据《洛阳市文物志》,景陵在隋末唐初时,确切地点还很清楚,即在距谷水不远的北邙山上。但是在后来,位置逐渐不清,在清代被洛阳知县龚松林误认是东汉怀陵。1958年,在确定了北魏长陵之后,又据冢头村附近出土的多方墓志,最终证明冢头村东的大墓即景陵。

景陵很早就遭到盗掘。1990年6月,洛阳古墓博物馆对景陵进行了考古勘察。199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洛阳古墓博物馆共同对北魏宣武帝景陵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不过所谓的抢救性,我想主要目的还是古墓博物馆为了更好的展示自己。毕竟一个以古墓为主体的博物馆,如果没有帝陵,总有些遗憾。景陵在1992年4月对外开放。据介绍景陵是我国目前挖掘开放的陵墓中时代最早的帝王陵。这句话正确吗?正确。因为秦始皇兵马俑,虽然考古挖掘,但是毕竟挖掘的不是陵的主体部分。汉陵都没有发掘,东晋及南朝帝陵虽然发掘了,但是没有对外开放,所以这句话没错。

景陵封土呈圆形,直径110米,现高24米。

地宫置于封丘之下,坐北面南,由墓道、前甬道、后甬道和墓室的部分构成,全长56米余。

墓室平面近方形,棺床置于墓室西部,由15块方形大青石板拼成,整体为长方形。景陵在宋金时代和民国年间曾遭盗掘,现已复原出青瓷盘口龙柄壶、陶砚、石物帐座、残石灯等十余件文物。由此证明,地宫内陈设已超越了北魏陵制规定的不设明器、不置素帐和瓷瓦之物的限制,对研究北魏时期的葬俗、陵寝制度等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该墓盗掘严重,仅清理出一些器物碎片,经整理粘对,共得完整及可复原者45件,分属青瓷器、釉陶器、陶器、石器、铁器等五类。其中青瓷器有龙柄盘口壶、龙柄鸡首壶、四系盘口壶和唾盂等;陶器有罐、盆、钵、杯、碗、盏托、圆盒和方形四足砚等;石器有石灯残件、帐构插座;铁器有锤镞、铁钉等。虽然景陵出土中的随葬器物数量不多且多已残破,但其中有些器物,如方形四足陶砚和龙柄盘口壶、龙柄鸡首壶、四系盘口壶、钵、唾盂等青瓷器,仍不失为一批颇有价值的历史文物,特别是这些具有浓厚南方青瓷风格的青瓷器,对研究南北朝时期的南北方关系,更有多方面的意义。

游览完景陵,已经下午5点了,去白马寺已经来不及了,索性就回到了酒店,然后去车站把明天去少林寺的票给买了。

洛阳本来是准备了3天时间的,但因为在河南的最后一天晚上要从洛阳乘火车前往山西临汾去看壶口瀑布,所以就先去少林寺、郑州、开封,然后最后一天再返回洛阳游览小浪底和白马寺,晚上再乘火车前往山西。

。。。。。。。。。。。。。。。。。。。。。。。。。。。。。。。。。。。。。。。。。。。。。。。。。。。。。。。。。。。。。。。。。。。。。。。。。。。。。。。。。。。。。。。。。。。。。。。。。。。。。。。。。。。。。。。。。。。。。。。。。。。。。。。。。。。。

2012年7月9日 阴 洛阳白马寺、小浪底

今天的行程原本安排的是上午白马寺、下午刘秀墓,但这几天看墓看得有些审美疲劳,再加上

昨晚新闻报道了小浪底正在排水排沙,气势非常壮观,看了后心动不已,索性便把去刘秀墓的时间腾过来前往小浪底。但最终的结果却让我非常失望,当我赶到小浪底坝口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排水已经于今早停止,要看排水只有明年再来,那种失望甭提有多难受。

今天的任务:白马寺(9点玩到11点),小浪底(14点玩到16点)

。。。。。。。。。。。。。。。。。。。。。。。。。。。。。。。。。。。。。。。。。。。。。。。。。。。洛阳火车站,坐上了前往白马寺的56路(想要拍那两匹白马,必须要买票入内才行)。

怀着几分崇敬的心情我来到了千年古刹白马寺,我缓步徐行,生怕自己身上这分世俗的躁动打破了古寺特有的宁静。

进入古寺,翠柏青松罗列于古道两侧,块块碑铭记录着古寺久远的历史。层层绿波随风荡漾,金鱼娓娓自由穿梭于绿荷红花之间。庙宇亭榭,古朴典雅,一派闲适气象。

禅是一门绝妙的玄学,来到禅学的胜地,我感慨万千。踏足红尘终日劳碌奔波,人们风尘仆仆,艰苦跋涉,多少人为名利苦苦追逐,又有多少人能够气定神闲,怡然自乐,回归生命的真谛?有时我常常幻想着能像古人那样于翠竹深处抚琴饮觞,论诗会友,静听流水潺潺,笑看云卷云舒。可幻想终归是幻想,有时感觉这样想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

白马寺,邙山与洛水之间的名刹,是中国官方的第一座寺院,到今天为止,已有近二千年的历史,可谓阅尽人间无数的悲欢离合,看透红尘的恩怨情仇。有时候,我会痴想,如果建筑也有灵魂,那它们一定非常厌烦这个世界,厌烦这一代代越来越利欲熏心的人们,就连佛堂也不例外。

据说,白马寺的营建缘于佛教史上著名的“永平求法”。当年,汉明帝刘庄“夜梦金人,身有日光,飞行殿前,欣然悦之。明日,传问群臣,此为何神?”有臣回答说他梦见的即“佛”,于是,汉朝庭派出使者蔡愔、秦景去天竺求经。蔡与秦在今阿富汗地界遇见了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便用白马驮着经文,一起回到洛阳。这是中国历史上,官方第一次派人求经,也是第一次由官方主持翻译经文,修建佛寺。因此,白马寺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尊为“释源”和“祖庭”。

白马寺的得名,是为纪念白马驮经之劳。恐怕许多人都知道,但在这点上,我就觉得先人比较矫情,白马驮经,确实辛苦,但相比之下,蔡愔、秦景西去求经,跋涉万里,更加劳苦功高,为何只以白马命名,而不以蔡、秦命名呢?

白马寺自东汉建成以来,经宋、元、明多朝重修,形成了今日的规模和布局。不过,史载规模最大的时期是武则天当政时,世界各地的高僧纷纷前来,其中就有鉴真和尚。王昌龄有诗云“月明见古寺,林外登高楼。南风开长廊,夏夜如凉秋。”写的就是当时的白马寺。诗句中丝毫不见青灯古佛的寂寥,却给人一种惬意舒适,华屋大院的感觉。

今天,我们看到的白马寺是明嘉靖时整修的,占地面积四万平方米。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宝殿、接引殿、清凉台和毗卢阁等。当然,大雄宝殿是主殿,其规模宏伟,气势恢宏自不言说。在文革期间,从故宫移来很多尊佛像,据考证,都是元代作品,套句俗话说,这些佛像是“珍贵的佛教艺术珍宝”。

白马寺大雄宝殿内供奉释迦、药师及阿弥陀佛,东西分置十八罗汉,均为元代干漆工艺制成,这一工艺现已失传,也只有白马寺才有存世。

十八罗汉

从汉朝派人到天竺取经开始,佛教就由此传输到了中国,到东晋末年,广泛流行的佛教终于被梁武帝定为国教。北朝则自石勒父子信奉佛图澄,已大流行,中经魏太武帝短暂灭佛,至文成帝营造云冈石窟,佛作为国教的地位不再动摇。唐朝形成佛教的鼎盛时期。接着佛教从中国又传入日本、朝鲜半岛以及周边国家。可以说亚洲大多数国家信仰佛教。那么为什么佛教在亚洲大多数国家扎了根,甚至在亚洲某些国家成为国教呢,而没有像天主教那样成为西方国家的主要宗教或国教呢?

佛教,经卷浩繁,相对《圣经》和《可兰经》而言,佛教的经卷多而且比较难懂,不仅仅因为是由梵文写的,其博大精深,让人耗尽毕生也难以全部弄懂。但是她的基本常识如“向善”,“因果报应论”,“生命轮回论”等易于农耕为主的人们接受。在中国,佛教是中国汉朝皇帝请来的,当然顺利成章地就成为了宗教信仰的主导。而向善、因果报应、生命轮回等常识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解开了他们对宇宙观的迷团。比中国古老的多神宗教更科学,更系统更宏大。所以佛教替代了本土的宗教。况且,佛教并不讲究人生来平等,甚至认为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这是和他的前因有关。这对于统治者和百姓来说,皆大欢喜,各得其所。特别是其向善的学说,对于促进社会稳定有积极的作用

清凉台

尽管佛教在中国因皇帝的推动而广泛传播,(汉朝、晋、魏、唐朝、宋朝等许多皇帝都推崇佛教)但是,细分析,佛教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天主教、基督教等形成政治势力,并成为统治国家的机器。这也正是佛教的伟大之处。在西方的历史上,都留下中世纪宗教统治的黑暗一页,就连伽利略这样伟大的科学家都被教会处死。而由于宗教成为国家机器,以铲除“异教”为名义的战争,就接连不断。而佛教从没有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统治利器,相反,佛教更加弘扬和平,反对战争和“杀生”。这对亚洲的农耕人们来说,符合人们渴望和平的愿望。佛教对皇帝和对平民百姓都一样,只要你“向善”就“善有善报”,做恶就“恶有恶报”。而扬善惩恶,是民心所向。强势的统治者往往做恶多,而弱势的百姓只有受欺负的份,所以佛教不是统治者制服臣民的利器,相反,是百姓求得安慰和企求公平正义甚至感情宣泄的偶像,向善与否成为百姓内心评判统治者的标尺。因此,佛教更民间化,平民化,深受平民百姓的欢迎。所以她的传输的速度,比其他宗教都快。

此外,佛教不排斥其他信仰,没有“异教徒”概念,历史上从没有一场战争是因为佛教发起的。此外,佛教对任何人都无条件地敞开大门,上至皇帝、达官显贵、下至百姓、乞丐、甚至罪恶满盈的人,只要“放下屠刀”,从此向善,都可逐渐“修成正果”,或积荫后代。佛教并不因为富人钱多或官大就得到庇护多,而穷人并不因为穷就得到庇护少。这种平等和宽容的态度,也使佛教易于为百姓接受,易于与其他宗教和平共处。

双生树

其实,看白马寺,不仅仅看寺院,看建筑,还可以怀古,著名的狄仁杰墓和齐云塔就在白马寺的西南面。

历朝历代都有自己的国老,《礼记》中便有“有虞氏养国老于上庠”的记载,古往今来,也不知有多少人被称为国老,但翻遍二十四史,其中最有名望、份量最重的国老,或许当属大唐狄仁杰。

狄仁杰是大唐名臣,而他一生主要的事业都建立在武则天的时代。

女皇武则天不可一世,但对狄仁杰却十分敬重,总是称这位比他小六岁的宰相为“国老”而不叫出他的名字。狄仁杰入见时,她也总是不让他跪拜行礼,还说:“每次看到国老下拜,朕身上也觉得一阵阵疼痛。”狄仁杰去世,七十六岁高龄的武则天黯然泪下,伤心地说:“朝堂空矣!”后来每当国家有大事决定不了的时候,她就会想起狄仁杰,总是感叹说:“老天为什么这么早就夺走了我的国老啊!”

给女人当差不容易,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女皇帝手下为臣,更是艰难,谁不畏惧则天皇帝的严刑峻法铁腕无情?——她可是连自己的亲生儿女都能下手诛杀。可狄仁杰,一个仅仅是明经出身的官员——唐科举重进士轻明经,明经出身为人轻视,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之说——居然能赢得这位冷血皇帝如此真心敬重,究竟凭的是什么呢?

难道,狄仁杰擅长的,也是甘草那样的调和功夫吗?

相反,狄仁杰是出名的嫉恶如仇,惜墨如金的史书详细地记下了他的几次犯颜直谏。高宗时有两位武将误砍了唐太宗昭陵上的一棵柏树,在皇家祖坟上动土,高宗自然大怒,下旨要处死这两个糊涂油迷了心的倒霉鬼。大理丞狄仁杰上奏了,说那两人罪不当死,高宗更是火上浇油,怒道:“这两个混蛋使我做了不孝子,我一定要杀了他们!”在场的大臣都给仁杰使眼色,意思是你何苦淌这混水呢,仁杰只作不懂,侃侃而谈:“根据国法,那两人不足死罪,现在陛下以昭陵一株柏杀二将军,千载之后人们将如何评价您呢?”硬是用身后名声迫使高宗赦免了二将的死罪。这不过是牛刀小试,毕竟拯救弱者相对算是容易的,狄仁杰的锋芒很快指向了权贵。其时,左司郎中王本立仗着皇帝宠信擅作威福,一般大臣都很怕他,又是仁杰挺身而出,弹劾其人不法,要求交付法司审理。高宗还想包庇王本立,仁杰毅然奏曰:“陛下何必怜惜一个罪人而亏负王法呢?如果陛下定要曲赦本立,那么就请将臣放逐于无人之境,以告诫后世忠臣。”话说到这份上,高宗无可奈何,只好将本立依法定罪。

狄仁杰的耿直也使他付出过代价。高宗死后武则天执政,称帝的苗头越来越明显,唐宗室诸王感到岌岌可危,于垂拱四年纷纷起兵反武,只是这些富贵王孙岂是武则天对手,很快便被平定了。宰相张光辅自恃平越王叛乱有功,纵容部下在河南大肆勒索钱财,狄仁杰时任豫州刺史,断然抵制。光辅大怒:“你一个小小州将敢看不起堂堂元帅吗?”狄仁杰回答:“乱河南的,一个越王罢了,如今一个越王死了却还有千万个越王活着。”光辅勒令他解释,仁杰慨然说:“您率大军平一乱臣,却不知收敛兵锋,纵其暴横,而且杀戮降卒以邀战功,使无罪之人肝脑涂地,此岂不是又有一万个越王复生吗? 我怕冤声腾沸,上彻于天啊。” 他越说越激动,竟然对当朝宰相说出了这样的话:“我若有尚方斩马剑斩了大人,就算就此送命,也是视死如归!”光辅目瞪口呆无言以对,恨其入骨。回京后便奏仁杰无礼骄横,贬了他的官。

升迁也好、贬斥也罢,狄仁杰全然不以为意,他只是凭着胸中一腔正气行事,坦然而无畏。人间强暴算得了什么?他连幽冥鬼神也不怕!一次高宗出巡要经过一个妒女祠,有人奏称民间传说盛服经过此祠的必将招致风雷之灾,建议发动数万人另开一条御道。狄仁杰说:“天子之行,千乘万骑,风伯清尘,雨师洒道,一个妒女岂能伤害?”这才免除了一场浩大的劳役。高宗闻后不禁赞叹:“真是个大丈夫啊!”后来仁杰巡抚江南,见此处滥造祠庙盛行巫风,立即下令捣毁淫祠1700多间,江南风气为之一变。如果说妒女淫祠什么的小鬼卑神还好下手,那么他对当时被武则天奉为国教的佛教的抵制更属难得。有次一个胡僧邀请武则天观看安葬佛骨舍利,武则天欣然答应,狄仁杰跪于马前拦奏:“佛者,夷狄之神,不足以屈天下之主。”使武则天中道而还。后来武则天欲造大佛,预计费用数百万,又是狄仁杰上疏谏阻才罢免这劳民伤财的工程。

这种在人、鬼、神面前的浩然正气,已经足以垂训万世,仅此一节,狄仁杰便已不朽;然而,这种直臣青史上代不绝书,乃至于将各人的事迹混淆了都不会有大错,反正都是那种神情:面对刀锯油锅凛然直立、横眉竖目据理力争······不是说这样的人不可敬,只是审美疲劳是谁也难以避免的。所以每当读史看到此类文字,感佩之余常不免要打上几个哈欠。

然而狄仁杰绝没如此简单,他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仅凭着耿直正气是很难成为国老的,毕竟历史上如唐太宗那样善听逆耳之言的明君不多——即便是太宗,也好几次被多嘴的魏征恼得欲下杀手,谁喜欢身边老站着个又硬又酸的家伙,随时随地不留情面地纠正自己偶然的放纵与过失呢?何况喜怒无常的武则天?

狄仁杰有着极其出众的智慧。

早在大理丞位上,狄仁杰便显示出了杰出的才能,短短一年判决了大量积压案件,涉及一万七千多人,无一冤诉,从此他断狱如神的名声大振。荷兰人高罗佩以此为基础,创作了一部著名的侦探小说,风行全球,“Judge Dee(狄法官)”成了欧美家喻户晓的东方神探,足以与福尔摩斯、波洛平起平坐。

智者不仅能分辩真伪善恶,更能自救。狄仁杰凭借他的智慧躲过了一次血光之灾。武则天刚称帝时,根基不稳,便施行恐怖政策。狄仁杰等七位大臣遭酷吏来俊臣诬构谋反,被下狱。按理遭此不白之冤,任谁都得竭力分辩,但狄仁杰一问之下便认了罪:“大周革命,万物唯新,唐朝旧臣,甘从诛戮。反是实!” 狄相居然如此爽快,连来俊臣都有些意外,心满意足之余也就不再用刑,狄仁杰免受了皮肉之苦。狄仁杰此非常之举,一来是他烂熟唐律,知道有条律令是“一问即承反者例得减死”,为最坏结果预留地步;二来也是为了使来俊臣等放松警惕。果然,定案后看守只等行刑,不复严备。于是仁杰撕碎被子,在碎布上写了申述状,缝入绵衣,以天气已热为由请狱吏转送家人去其绵。其子得冤状后持书上告,武则天召狄仁杰面询:“你为何要承认谋反?”狄仁杰从容回答:“那时若不认罪,老臣早已死于鞭下了啊。”武则天又问:“那你写《谢死表》又是为何?”——此表是来俊臣为置仁杰死地令人替写的,仁杰回答:“臣无此表。”武则天仔细一对笔迹便弄明白了真相,立即下令释放狄仁杰等人。

由此看出,狄仁杰绝不是像历史上大多数直臣忠臣那样只认死理一根筋,他明白变通的重要性,更有变通的能力。耿直正气,加大智慧,他已经具备了做一个国老最重要的素质。

狄仁杰懂医。《集异记》还记有他的另一轶事,说他“性娴医药,尤妙针术”,有次见一少年鼻下生了个拳头大的瘤子,坠得两眼翻白、气息奄奄,狄仁杰只下一针便让肿瘤脱落,病痛全消。

大唐的疾患是外邪入侵,占据要害。自然,这外邪指的是武则天,对于李姓王朝,她完全是个异姓,何况是个女流,这在皇权正统、男尊女卑观念根深蒂固的中国绝对是个天大的荒谬与耻辱。而这股邪气却是另一个国老——太宗皇帝的大舅子,凌烟阁功臣之首——长孙无忌为大唐勾引来的。当初太宗原不想立懦弱的李治为嗣,是无忌硬劝才使他登基做了高宗。当然,这也有着他一厢情愿的私心,以为没主见的外甥做了皇帝,老娘舅的地位自然更稳固。不料横空出来一个武则天,高宗的懦弱却成了她的武器。等他摆出国老架子想与这个狐媚妇人较量一番时,一切都已经晚了——若遇到一个坚毅的天子,如太宗欣赏的“英果类我”的吴王李恪,一个过气才人再怎么厉害也是没机会出头的。事实证明,出头之后的武则天是不可抗拒的,她把所有的须眉男儿都踩在了脚下。从皇后、到天后,她一步步重重地走来,直到最后的“圣神皇帝”,满朝文武硬是无可奈何,只好憋着一肚子火俯首称臣。

这股外邪实在太强悍了,用我们时代的比喻,简直像是绝望的癌症。

我曾经有幸见过一位中医界的泰斗,闲聊中,他提到了自己治疗癌症独到的心得。他说,一般医家都说要“扶正祛邪”,而他却认为应该 “扶正安邪”,一字之别,境界迥异。他说,既然得了癌症,要硬去驱邪是不现实的,更是伤身危险的,更稳妥有效的办法是安抚病邪,把它的危害收缩到尽可能小的范围内,不去刺激它,让它慢慢减弱毒性;同时精心调理身体,慢慢提高人体正气,如此治疗方有望一日水到渠成,把病患消泯于无形。

狄仁杰就是采用了这个方法来收拾长孙国老遗留下来的危险残局。

首先,他尽可能在自己能影响的范围内化解女皇的暴戾之气,引导她向正义的方向靠拢,如上文所说请求武则天赦免被裹胁的罪人、暗讽女皇应分清大臣与奴才、私情与公事就是这样的努力;其次,他在出色地履行国老的职责,整顿朝纲大济庶民的同时,仔细寻找人材,为王朝培养正气。

搜罗过程很有意思,曾有个年轻人劝狄仁杰留意储备人材,喻之为备药攻病,并自比为“药物之末”请他收用,仁杰笑答:“你正是我药笼中物,一日也不能缺少啊。”看来,狄仁杰自己也把这个事业当成一项储备药物的行动。

没几年,朝堂要津便布满了狄仁杰举荐的人材,先后有桓彦范、敬晖、窦怀贞、姚崇等数十位干员被武则天委以重任,朝中顿时出现许久未见的刚正之气。有人对狄仁杰说:“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狄仁杰回答:“举贤为国,非为私也”。背过身去,他可能会狡黠地一笑,确实啊,我举贤是为了国,大唐国啊。

日后,这些狄仁杰举荐的人都成了大唐中兴名臣。

狄仁杰对自己这张药方的疗效很有信心,因为他以智者的眼光敏锐地发现了则天皇帝注定不能躲避的宿命,那就是作为一个女人的局限。

就算你做了皇帝,也还是李家的媳妇,武则天永远不能与李家决裂。她虽然在洛阳立了武氏七庙,但照样得供奉长安唐太庙。她的这个皇帝,也做得很是尴尬。随着年龄衰老,另一个令她夜夜失眠的难题出现了,这皇位,传给谁呢?儿子?那岂不是费尽心机杀人如麻,夺过来玩了几十年最后又老老实实还给李家了吗?侄儿呢?天下人会服吗?就算天下人服气吧,可侄儿毕竟不如儿子亲啊,传给他不是一辈子替外人白忙活了吗?

狄仁杰看在眼里,心中可能暗暗好笑,但他还是慢慢等待着。终于机会来了,一日武则天召狄仁杰等来解梦,说:“朕连夜梦到双陆游戏不胜,意味着什么呢?”仁杰不假思索答道:“双陆不胜,无子也。这是老天给陛下示警啊!太子为天下根本,根本动摇,天下危矣。听说陛下想立武三思为后,姑侄与母子谁亲呢?陛下如果立庐陵王(被废的中宗李显,武则天亲生儿子),则千秋万岁后配食太庙,承继无穷;如果立了武三思,他的家庙可不会祭祀姑母啊。”武则天毕竟有了七十多岁,人老了多少会恢复一些人性柔情,听完后她眉头紧锁默默不语,也许,她还想听听别人的意见。

事前,狄仁杰便已经不露声色地做了工作。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与张昌宗兄弟,看着武则天一天天老迈,心中越来越惶恐,他们倒也知道自己的斤两,明白武则天驾崩之日便是自己的末路。于是,他们向智者狄仁杰请教“自安之术”。狄仁杰告诉他们,只有一个方法能长保富贵,那便是劝皇上将李显迎回洛阳,立为太子,你二人若能立此奇功,一旦李显继帝位,便有了迎立之功,任何灾难也不会降到你们头上了。漂亮的二张听得眉飞色舞。

冰山下,地火暗暗涌动······

女人总是浪漫的,即使是七十多岁的武则天。尘埃落定的那一刻也是安排得那么富有戏剧性。

一日,武则天专门召狄仁杰来商谈太子事,说到动情处,狄仁杰呜咽不已。武则天背过身去,悄悄拭了拭眼角,沉吟片刻,柔声道:“还你太子!”

帏幕缓缓拉开,现出了同样泪流满面的李显——武则天终于迎接儿子回朝了!狄仁杰欣喜之极,拜舞称贺,大滴大滴的泪润湿了鲜红的地毯。

这一刻,史书记载:“卒复唐嗣”。

从地毯上挣扎着站起身来,狄仁杰觉得一种虚脱似的疲惫,他忽然意识到自己的使命终于完成了。他算了一下,今年六十九了,他抬起头,看着皇帝也是满头白发一脸沟壑,他长长舒了口气。

又有两行热泪汩汩流下。

两年后,狄仁杰病重。

他知道自己已经无药可救,但他一点也不哀伤,因为他看着自己为大唐帝国搜集的药已经陆续下锅,天地间已经弥漫开来一阵阵浓郁的药香。

他很欣慰,因为自己为大唐保留了元气,可他已经等不到药效彻底发挥的那一刻。但他似乎能看到那最后的一暮,一个孤独的老妇人蜷缩在深宫一角,听着门外传来狂喜的乐声,新人登基的锣鼓号角。老妇人双目紧闭,面无表情,好像很安详,但全身似乎在黑色的大被底下瑟瑟发抖。寒风吹动檐间的铁马,发出冷冰冰的金属交击声,很是刺耳。

他甚至能猜到把这位妇人送入深宫的人是谁。张柬之,对,一定是他,这个湖北老头子,他是自己用在武则天身边的一味重药,药性刚猛。

他清楚记得自己向武则天固执地推荐这位老人的情形,直推着武则天把他任命为候选宰相方才罢休。

想起武则天,他猛地打了一个寒噤,他仿佛看到了一双能透彻一切的眼,就像别人看自己的眼的感觉那样。他忽然认为,武则天八成也是能猜到这一幕的,但她就是不说破,由着自己安排。

也许,武则天知道自己这么做都是为了大唐吧。

大唐是他狄仁杰的,也是她武则天的啊。她武则天与世人斗了一辈子,终于来到了万仞绝壁脚下,再也无路。

回头,还是大唐;前方,将是更大的盛世。

大唐······狄仁杰喃喃念叨着,在药香中闭上了双眼。

毗邻白马寺的齐云塔塔院,那是一处神秘的所在,因为那里是全国第一大比丘尼道场,聚集着一群佛母女儿。

尽管那里也是一处旅游地,那里每天也是游人如织,香火昌盛,但我却很脚怯,怕我这红尘中的俗人亵渎了那一方圣土的清新,怕看到那些本应花枝招展的姑娘们被一袭袈裟裹束后引发出悲悯,想把那一方天空下所蕴藏的神秘感永远地留存在心中。

齐云塔

关于比丘尼,最早的要数净检。净检,俗姓仲,名令仪,彭城人,后举家迁居洛阳。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净检,受过良好的教育,出家前常为贵族子女教授琴书。

当时中原一带还没有比丘尼,于是她去求见西域僧人智山。当时随净检同时出家受戒的女子有24人,此事轰动整个洛阳城。净检率领这群女尼,在洛阳宫城西创建竹林寺,作为修行弘法的场所。后来,胡僧昙摩羯多在洛阳设立戒坛,净检等4人登坛受具足戒,成为中国最早受戒出家的比丘尼。净检等人受戒,在中原佛学界引起轰动,各阶层欲出家修行的女性纷纷拜净检为师,比丘尼的数量越来越多。

白马寺为建成国内第一寺院,已建有印度风格的佛殿,而泰国风格的佛殿也正在装修,而将来还会修建斯里兰卡、尼泊尔、日本、韩国、缅甸等国家风格的佛殿。

白马寺内的泰国佛殿

印度佛殿

。。。。。。。。。。。。。。。。。。。。。。。。。。。。。。。。。。。。。。。。。。。。。。。。。 离开白马寺,赶往小浪底

公交车上拍的在建的隋唐遗址城

图上在建的应该是当年神都第一高的----通天浮屠

小浪底的大坝

在离火车站500米的洛阳汽车站(不是火车站门口的锦远汽车站)乘车前往小浪底,路上大约花费1.5小时,花60元买了门票,进入了小浪底景区。

沿途开得正艳的向日葵

大坝因为安保问题对外关闭,喷薄而出的瀑布看不到了了,就连上大坝登临感受的资格也被取消了,这不能不使心中多少有些遗憾,别无选择,我们也就只能在坝后生态保护区仰望巍巍大坝的风采了。

工程纪念广场上的纪念性群雕

沿着索桥过黄河

索桥上可以看到已经停止排水排沙的坝口,传说中那黄烟滚滚,飞沫四溅的场面就这样和我们错过了

青黄相间的黄河

带着无比的遗憾和悔意离开了小浪底,在景区门口乘坐来时的汽车返回到了洛阳(50分钟一班),在火车站等待前往山西的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