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3

我爱松山

第1天
2016-01-25

一直想写一些有用的旅游攻略,一直也未动笔。并不是没有行走世界,只是近几年都走了几个大热点,前辈也写了不少攻略,也不差我这一篇。这次在准备四国松山游的时候,发现实用的攻略太少,于是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大家留下一篇有实用价值的攻略。

题目:沿用《我爱****》
本篇读者:大侠免入。适读人群已经去过日本大热景点,想去看看日本小城市和历史。本行程没有大景点、大购物,适合一家三口带着小朋友,东逛逛西看看,不太计较行程的同学。

旅行费用:
机票某宝双11活动拍的999*3-100
酒店携程定的1691+3618
签证某信旅游拍的315*3
车费、餐费等(不含购物)约4000
机票双11活动,先在网上先交定金,双11当日交机票全款,每张订单可优惠100元。为了提升预约成功率我一张订单购买了3张来回日本的机票只优惠了100元。实践后发现该策略太保守。11月13日前维护完成个人资料,主要是订国际机票所需要的护照信息。13日开放预约直接勾选出行日期递交即可。
订票过程非常顺利,取票过程非常折磨。订票规则上写提前45天将出票结果发送到邮箱,但是提前30、15、7天都没有邮件。询问了多次说是航空公司,改了出票时间了。看在900多元可以来回日本松山,而且是东航,2个23公斤行李,每2、3个人可提供一个日本免上网费的wifi的面子,我就忍一下吧。
酒店因为要兼顾出行和闲适这次我的5D4N松山行订了两个酒店各住2晚。前者松山全日空酒店方便出行、参观,后者道后王子酒店可以方便地享受温泉。
日本签证本来想通过携程订的。但携程需要严格执行机票和酒店都在他家订才可以委托其办理,果断选择放弃。网上某信旅游,推出了每份149元的日本签证,感觉自己护照上有东南西北国和n次岛国签证应该没有问题,去他家交材料才知道优质不优质,这家是要看你拍得是什么价格的日本签证。149每份的签证每人必须存5万元到他家指定银行,这个太麻烦于是放弃149每位,选择每人315元的日本签证。他家优点不用考虑机票和酒店是否全部在他家订,每二、三个人可以免使用费提供日本wifi一台。缺点收材料不提供清单。能够按约定时间办出日本签证这还是要赞一个的。

准备已经就绪。身未动,心已远。

松山国际机场

现在开启三个臭皮匠,走天下模式。MU275于12:10准时降落在松山国际机场。机上发生了一段插曲,有一对老年夫妇要去台北自助游行,本应该购买到达台北松山机场的机票,结果朋友不小心买了两张到日本松山机场的机票,由于他们没有日本入境签证,结果只能原机返回,自助游的朋友要引以为戒。松山国际机场是一个全天只有两个国际航班的小机场。到达的旅客很少,一架不大的飞机只坐了五分之一不到的乘客,但是我们遇到了最仔细和彬彬有礼地行李检查,几乎每位入境旅客都必须开箱逐一检查。我们第一个走出机场,右手侧就是机场班车。线路、站名和发车时间都列示在如下图的站台显示板上。我需要先去松山全日空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轻松出行。松山全日空酒店在松山市中心的中心大街道上,出行、到达极为方便。机场1、2线都可到达,最近的发车时间在13点05以后,我们就在机场外面闲逛。发现前面有一台自动售票机,但是只可以自助购买到大街道的成人票(儿童票只能在下车时支付)。当然分级票价,上车时不要忘记拿一张整理券。

松山国际机场1号线行驶路线图

松山国际机场2号线行驶路线图

松山国际机场

可以计算一下,买1日票是否合算。机场线到大街道成人单程410日元,市内公交车成人单一价160日元。儿童票对折。

日本的公共交通始终如一的准时,30分钟左右后到达大街道站。下车站点后方,马路对面50米不到就是松山全日空酒店,但不可直穿过马路,记得要走人行道啊。

松山全日空酒店,标准的日本酒店配置。房间干净不大,放下行李箱就无法走动了,硬件和软件并无特别的可圈可点之处。入住时赠送2罐无香料柑橘汁。爱媛是日本第一的柑橘王国,除了柑橘汁、果冻等还开发了许多特色产品,非常受欢迎。在随后的行程中会推荐一家在道后温泉步行街中的果实俱乐部,就很有特色。

松山全日空酒店入住时赠送的2罐饮品

松山全日空酒店

松山全日空酒店值得竭力推荐的是它的位置,它处于松山市中心的中心。以全日空的位置为圆心,50米范围内可抵达的有:坂上之云博物馆、万翠庄、机场班车站、松山城步行登山道、少爷列车站、去松山各处的市内公车站和大街道步行街。办理完入住以后我们决定先去松山城。如果准备步行上山登山道位于酒店对面50米处,我们选择做缆车上山,缆车入口在正对着大街道口的小街上,不用担心方向出错,因为酒店就面对着松山城,可以直接看到天守阁。

顺着很有特色的日本小街步行7、8分钟,我们就抵达了松山城缆车入口。

正对着大街道的日本小街,一路走过去旁边就是松山城缆车入口。

松山城缆车入口

进去以后两侧都会有些松山城的介绍。门票和缆车票都是从这台自助机上购买的。上面会列示是否需要缆车和松山城的门票,几个成人,几个儿童,插入纸币后,按你的需要进行选择,就会打印票子、找零完成购票过程。

松山城游览图

松山城

松山城上、下山有两种缆车,同一价格,可以自由选择。大缆车上会有工作人员进行介绍,全日语,我一句也听不懂。随着工作人员的多次鞠躬,缆车已经抵达山上。

上山和下山也可以选择坐不同的缆车。

松山城建于松山市中心的胜山上,海拔132米。始建于1602年耗时26年建成。进入天守阁前会有一大片平地,上面整齐的栽种着樱花、梅花、枫树等,想像着如果在春天、秋天,那将是一片多么美丽的景致啊!可是这时天空开始下雪了。

一大片樱花,可惜季节未到。

进入松山城

在松山城远眺松山市

天守阁

在天守阁远眺松山市

松山市共有两个可以登高360度远眺城市全貌的地点一个是松山城天守阁,另一个是高岛屋楼顶的摩天轮。(下面会有章节重点介绍)参观耗时2、3个小时,下山后决定去梅津寺车站逛逛。

梅津寺车站

曾经年轻过,追过《东京爱情故事》的同学都知道梅津寺车站发生的故事。去梅津寺车站可以到松山市站换车前往。松山有两个交通枢纽一个是松山市站(就是和高岛屋那幢楼在一起的底楼),还有一个就是JR松山站。

《东京爱情故事》胜地

夜暮下的小站

梅津寺车站

华灯初上的小站

凄美的海边小站

在暮色中快速折返,在高岛屋随意的吃了一点晚餐,正准备横扫高岛屋大干一番,却被日本店员深深鞠躬送出了店门,原来高岛屋晚上7:30关门。出门后随意闲逛了一会儿,百分之八九十的店都已经关门,这就是小城的节拍。

第2天
2016-01-26

第二天本来安排去高松栗林公园的。由于起床太晚了,在全日空吃完西式和日式自助早餐后,索性决定将后两天的行程进行分拆,来个慢游松山。

JR松山站

那今天就去内子。去内子需要搭乘JR。大街道有很多线路车都可以方便到达JR松山站前。车票每个成人巿内线路单一票价160日元。

十几分钟后抵达JR松山站,在自助机上购买了到内子的特急车票。每人一张乘车券+一张特急券。买票进站候车,发生了一段小差曲。我问工作人员在何处候车,她告诉我第一个站台往里走,不要乘电梯和过地道。我百思不得其解,进站后第一个站台,到了站台一站不就行了吗?正在我无解时,在我的右手处远远得停下了一辆列车,我去找工作人员确认,他告诉我不是这辆车,五分钟后左手边又有一辆JR特急宇和海驶入,我们顺利上了车。原来在同一时间,同一站台,同一铁轨,相距不足三米处竟然有两辆反向驶发列车,可见日本JR列车的精准和管理。

到内子的特急车票

特急宇和海号的到达时间和停靠站点

其实照片上1上面有一块牌子,将站台一分为二,左面是宇和海号停靠处。

密密麻麻的线和路。

JR松山站

开往内子的特急列车乘客不多,只有我们三个游客。其余的日本乘客基本沿用日式坐位法,一侧椅子只做了一个乘客。安静的车厢只能听见列车飞驶的声音。列车驶过伊予市站,开始进山了,其中有一段山中的隧道要行驶五分钟不到,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小时,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隧道里漆黑一片,相隔很长距离才有一个应急灯,当然车厢里是明亮的。这时我要插播一段我在第五天,起程回国前遇到的一个上海女儿松山媳妇幸子女士给我讲的故事。有一个南方客人坐在驶往内子的列车上,那天整节车厢只有他一个人,他感觉那段行程仿佛是驶往地心的世界末日列车,当他独自一个人在内子下车后,只有一种想逃离的感觉。列车进山以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山里下雪了。望着窗外的雪景,我们恨不得马上下车。列车二十几分钟以后准时停靠在了JR内子站。

站台上已经积起了没过脚踝的雪,对于一个中国南方长大的孩子,再也迈不开步子了。打雪仗、堆雪人、拍照片忙得不亦乐乎。一路雪仗,一路欢笑,一路美景。在日本的街道和乡间穿行,不知不觉走错了路,这又何妨呢?从JR内子站前往八日市护国街景大约2公里的散步路线上,分布着各种景点。随意间的小路竟然通往内子座。在内子座有售内子座、商业和生活博物馆和木蜡资料馆上芳我邸三个景点联票成人价900日元儿童半价。(三个景点零售价400+200+500日元。)买联票后入参观。
内子座:因木蜡生产而经济繁荣的时代,热爱艺术的人们建造了这座木结构剧场。1916年,耗巨资,还原成建之初的样子,现在依然是当地各种重要表演的舞台。
商业和生活博物馆:利用老药铺和当年的道具、人偶等真实呈现1921年左右商家的生活。
木蜡资料馆上芳我邸:因木蜡发家致富的商户于1894年修建的宅邸。宽敞的宅邸中,除了气派的主屋外,还保留着众多木蜡生产设备。内含介绍木蜡生产历史资料馆。

一路走来,打雪仗,踩雪的小朋友把鞋子和袜子都弄湿了,使我们的旅途上又多了一件有趣事。尽管气温没有想象中的低,但是时阴时雨的天气,还是需要我们尽快替孩子换一双干的袜子和鞋子。路边有一个杂货店,店面不大,进入里面一看很深,竟然衣服、鞋子、袜子各式的玩具都有,店主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最称心如意的是老爷爷还会英语单词,突然间我们发现沟通不再需要用有道词典的中文翻译成日语功能了。用2000多日元买了一双漂亮的雨靴和袜子,回家一看还是日本生产的。

八日市护国街景入选日本道路100选,和京都清水寺后的二条阪、产宁阪相比,内子少了几分商业和浮躁,更多了安静和纯朴。可能由于位置更由于季节的原因,一路走来,只见到稀疏的几位游客,毎每有小店中的店员结完账后,无论商品多少都会以最方便购物人取货的方式,毕恭毕敬递上。八日市的街道两边更多的是一条条长桌上放着待售的产品,无论是食品、玩具还是旅游纪念品,都标上了价格,旁边放上一个长长的竹筒上面写着料金两字,这足以见到此处的民风。
参观完上芳我邸,我发现单反照相机的镜盖掉了,我就告诉了资料馆的工作人员,我需要返回主屋去寻找一下,等我空手而归回到入口处时,只见本馆仅有的三个工作人员已呈散开状至各个展厅寻找,而且大家都带着焦急的表情。我正想告诉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如果找不到就算了。这时从对讲机里已经传来了,镜盖找到的消息。我赶紧循声而去,只看见一个老奶奶从中央庭院中拣起了我的镜盖,正在帮我擦拭。老奶奶脸上那真诚喜悦的表情我至今都难以忘却。

待售商品

內子町

由于一不小心错过了午餐的时间,再也无法找到正在营业的饭店了。天又开始下雨,我们讨论后决定放弃原计划的大洲市和下滩车站行程返回松山。

这么早返回松山大街道其实原因有二个:第一尽早吃点东西,因为在大街道,如果你饮食不算太挑剔的话有很多选择;第二因为明天就要换酒店了,但大街道步行街还未逛过,有些愧对我选择的酒店。饭后开始逛街,到日本旅游,药妆店一定是大家关心的。从大街道开始的步行街有2家药妆店。第一家比较小,适用于儿童的商品较多;第二家就是比较大,商品也比较全,关键还能退税,退税规则见下图。我比较喜欢日本的退税方式,结账时告诉店员“Tax-free或免税”店员会出示退税告知,你只要说OK就是了,食品和药品境内不能使用,会用透明密封袋封闭,在境内不要打开。其他商品退税时不用袋子封闭。两者退税起点不一样,前者是5000日元、后者可能是8000日元(在高岛屋退税时看了一眼,具体数字有些记不清了)。有的商店出示护照办理退税结账时直接不收消费税,有的大商厦先按全价付款,然后在商厦内的固定退税柜台,直接给你现金。不同那些在机场里才能退税的国家(在日本机场不办理退税的),在日本购物的同时就能让你感觉得到了退税优惠。顺着大街道步行街可以直接走到高岛屋(松山市站),步行大约需要十余分钟。

药妆店免税条件(与百货店退税条件不同)

內子町

第3天
2016-01-27
高岛屋,松山市

早晨起来,小朋友说要去摩天轮,太太要去三越百货,我们就退了房,将行李寄放在前台,分头行动。我陪着小朋友去坐摩天轮。高岛屋的摩天轮对持外国护照的游客是免费开放的。

高岛屋的摩天轮对外国游客是免费开放的。

坂上之云博物馆,松山

坂上之云博物馆以描写明治时代(1868-1912年)日本现状的小说为主题,馆内有很多与参观客特别是小朋友互动参与的项目。该建筑由建筑设计家安藤忠雄设计,与万翠庄毗邻,步行即可抵达。

参观完坂上之云博物馆后,就在大街道吃了午餐后,到酒店取了行李,搭车前往道后王子酒店。

道后温泉站,松山

十几分钟以后车就到达了道后温泉车站。下了车,我随着人流走到了道后步行街,看见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少爷机关钟,我突然没有了方向。这时看见少爷钟旁正好有一个人力车夫,我就问他酒店的位置。他对我说了很多话,我一句也听不懂,他就掏出了他的手机,猛查了一通,他见我们不明白,就把我们带到了马路对面的道后王子酒店专用候车处。但是候车处写着下午4点以后才会有车,其他时段需要电话联系。我们正在犹豫间,开过来一辆车,他问了司机几句,示意我们赶快上车,我们就这样搭上了酒店的穿梭巴士。

照片右侧亮着灯的就是道后王子酒店客人等候区

飘着彩旗的位置就是道后车站上下酒店穿梭巴士的位置之一(还有一个停车点在道后温泉左手侧出租车停车点)

道后温泉站,松山

道后王子酒店基本上只有日本本国客人,前台不会英语或中文。入住时前台会给你出示一张英语的酒店设施介绍,告诉你1楼有泡脚的温泉,3楼有公共温泉,4楼有收费的私人温泉。因为我订的房间是包2餐,前台会告诉你早餐的时间和地点,同时告知晚餐的地点,你需要告诉前台你晚餐开始的时间。由于国人入住王子酒店不多,所以网上信息很少。关于酒店穿梭巴士酒店说明上写的是16点~22点间,但据我的观察,你只需要告诉前台你要去道后车站或温泉,他们就会让你坐在门厅旁专用的候车点上,尽快帮你安排车辆出行,比想象的出行更方便。

道后王子酒店

可爱的酒店穿梭巴士(穿梭巴士也有非卡通车型)

道后温泉本馆,松山

办理完入住我们赶快换上了酒店的浴衣去道后温泉本馆泡温泉。
日本泡温泉注意事项:去温泉最好先换上酒店的浴衣(日式和服一样的长褂子)进澡堂先脱衣服、一个人一个小橱柜、有的温泉就是一个大筐。把你的浴衣、内裤、内衣、酒店给你准备好的毛巾、大浴巾等放在里面。(日本的公共温泉一般是男、女分开的,光着身子进去的)可以带比手帕大一点的小毛巾,用于遮挡和擦汗。入水后小毛巾可以放在温泉外或顶在头上。在进温泉池,泡温泉前一定要在淋浴的地方洗全身、不洗发可以,但一定要把全身洗干净。日式浴池前都会有小板凳和小桶或盆,可以先用小桶或盆接水,冲一下小板凳后,坐在小板凳上冲洗干净后进入温泉池。在里面泡一段时间,觉得可以了,再去淋浴前冲洗一遍,可以反复几次。一定不要在温泉池里洗身子,旅游者要入乡随俗,不可破了人家传统。

道后温泉是日本最古老的名泉,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道后温泉本馆建于1894年的三层木结构的公共浴场,巧妙地利用了木头耐震的原理,本馆已经连续营业了122年,至今还保留了皇室专用的温泉浴室“又新殿”,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要文化遗产。
据说本馆也是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油屋”的原型之一。
日本政府正在计划于2017年9月30日举办爱媛国体后,对道后温泉本馆进行自1894年建成后的第一次改修,预计需要8至11年时间,届时本馆可能会全部和部分关闭。
爱旅行、爱历史的朋友们,时不我待!

道后温泉本馆

道后温泉本馆,松山

去道后泡温泉前别忘了在酒店里提个温泉篮子出门,里面有一条可用于泡温泉时擦汗的小毛巾和一块小肥皂。记得这可爱的温泉篮可要归还前台啊。

泡完温泉浑身舒坦,只可惜饥肠辘辘。在本馆左侧候车点等了一会儿,顺利搭上回酒店的穿梭巴士。正是我预定的怀石料理开餐时间。

第4天
2016-01-28
道后温泉站,松山

少爷列车:夏目漱石的小说《少爷》中,曾提到在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50年代,市内往返行驶的蒸汽机车。少爷列车就以此为原型复原而建,连接松山市内和道后温泉。

道后王子酒店的早餐也是西式加日式的,但品种远没有松山全日空酒店的丰富。小朋友一次次地见到少爷列车在松山街头从身边飞驶而过,特别羡慕想上去坐坐,但我在大街道和JR松山站看到的印在车站上的时刻表根本无法和驶过的列车时间相配。难道这次松山行要与少爷列车无缘吗?今天我们决定去道后温泉站等少爷列车,因为那是两条少爷列车线共同的终点站。到了车站,看到门口的列车时间表10分钟以后有一列驶往JR松山站的列车,正在庆幸自己运气不错,赶快进入旁边的售票处购票。被告知10:47的列车已经售完,只有13:19的车票了,时间太尴尬了。我们垂头丧气地看着已经购完票的大人孩子们在那边兴高采烈地排着队。也没有其它可选择的方案了,我决定先排队试试。列车员开始检票了,他先依次检完已经购票的乘客,然后问我几个人,我告诉他2个成人1个孩子,他问我孩子几岁,我如实告诉了他。他竟然直接让我们购票上车了。对于这个来之不易的少爷列车乘车机会,我们是一定要坐到JR松山终点站的。

少爷列车到达JR松山终点站后,周围没有什么特别可逛的街市,我们决定于松山市站。松山市站有高岛屋和过了马路右侧有一条可以通往大街道的步行街。高岛屋正在举办情人节巧克力和食品的推广活动,在这个有爱的时间(2月14日)和有爱的地方(爱媛县)可以将所购商品限时送达你最爱的人。
小朋友想起上次坐摩天轮,没有乘小黄鸡车厢,希望再去一次,我们就二上摩天轮。工作人员小哥告诉我们小黄鸡车厢,由于外面整个贴着膜,可能视线有点不好。我们直接告诉他没关系,我们就顺利地坐上了小黄鸡的椅子。

大街道步行街,没有电器商场,我问了几个路人,他们只告诉我需要左转,后走十几分钟的路,我用Google maps也搜索不到。只能再次问了两个日本女学生,两个学生用她们的手机中的英语字典告诉我们,她们可以带我们去。我们一起走了十几分钟,到达大型的电器销品茂,足足有一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全是电器,营业员以标准日本式的热情协助我们买到了太太心仪已久的东东,我们再配了一个电压转换插座。大大的赞一下两个日本女生,好有爱啊!

大型的电器购物中心

高岛屋,松山市

将销品茂用Google maps进行了定位。这是购物中心往返松山市站(高岛屋)的路线和时间。

道后温泉站,松山

据我这几日的观察,只有道后温泉站和松山市站的临时公布的少爷列车时刻表才是准确的。我们准时搭上了回道后温泉的少爷列车,时间还早,我们就开始在道后温泉步行街漫步。冬季的柑橘是爱媛的一大亮点,袋装柑橘汁由不同的品种制作而成,果冻状的口感各不相同是我的最爱。推荐一家果实俱乐部有各种各样的柑橘制作的产品,很有特色。吃了特产,看了风景,逛了商场,道后王子酒店的温泉是不容错过的。回酒店后去3楼的室外公共温泉泡了一会,几个池子都没人,神清气爽。

不一会到了晚餐时间了。第一天的怀石料理在2楼餐厅以鱼为主,第二天的怀石料理在5楼餐厅以虾为主,均配以濑户内海的海鲜。包括特色的宇和岛鲷鱼饭。二楼休息区免费供应冰沙、小点和各种饮料,总体来说住宿包两餐的酒店套餐价,性价比很高,值。让我了解了精致的怀石料理,原来除了色、香、味俱佳外,是可以吃饱的。睡觉之前去4楼享受了一下私汤。2700日元独享45分钟的私人空间,太惬意了。

第5天
2016-01-29

今天就要回上海了,再享受一下酒店的温泉。早晨七点过后早早地吃完与昨天毫无区别的自助早晨回房整理行李后,去3楼泡了室内公共温泉,整个池子几乎没有其他人。随后按计划时间退房,告诉前台我们要去道后温泉站。9点45分左右到达少爷机关钟旁。少爷钟是为纪念道后温泉本馆100周年而建。日本近代文豪夏目漱石的小说《少爷》中的人物,会在整点时随着音乐起舞。
因为时间尚早,小朋友想将硬币全部用掉,少爷钟后有一个旅游咨询中心,小朋友看见有一个压硬币的机器,不一会儿压好了个纪念币,但他不知道旁边连着的那个机器是什么?正在用中文问我,这时跑出来一个女士用中文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她告诉我儿子,这是在纪念币上刻名字的机器,几天来第一次听见有人说中文,而且是乡音,格外的亲切。我们攀谈起来。原来幸子女士是一个上海女儿松山媳妇。在松山已经生活了二十年,喜欢松山、喜欢旅游,现在在道后温泉旅游咨询中心做旅游推广。她拿出了松山和四国地图与我娓娓介绍,四国有八十八所名寺,四国向世界发出了邀请,让游人追寻公元前800年前空海大师的足迹,呈环形巡拜之旅,寻找自己心灵的故乡。在四国有四万十川是日本最后的清流,有高山、密林、草原、飞瀑和喀斯特地貌。在她的介绍中我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四国。
快整点了,我们聚到少爷钟前看着人偶的表演。表演快结束时,机场线来了,我们在车站上与幸子女士挥手告别。

少爷机关钟

关于中四国和濑户内海的信息,可以咨询幸子女士。

道后温泉站到机场的班车(左边)和普通公交(右边)的时间。

松山国际机场

机场线40分钟后准时到达松山国际机场。MU276航班13:05起飞,我们到得太早了。因为松山机场的国际航班柜台和出入境都是航班起飞前提前一点时间才开放,由于乘客很少,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在机场办理登机牌时,不要忘了让航空公司在归国报告书上签名和盖章,因为这是日本销签需要的材料。

就要和松山说再见了。
借用《喜洋洋和灰太郎》中的一句名言,“我一定会回来的。”
相信会有一个别样的四国在等我。

爱媛柑橘汁

松山国际机场

机场里的所有免税店都在我的这张照片里了。

只有至首尔和上海两个国际航班。

温馨提示:
内子多个室内参观需要脱鞋,请着干净的袜子以方便参观;
为了提升小朋友的参观兴趣,可以带本小本子,用于收集各景点和车站的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