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3000元穷游缅甸28天(超详细,超实用,超多图)

发表于 2013-07-06 23:39

缅甸是上次长途旅行的第七个国家,本着每个国家要把签证耍完的原则(就算这样一个国家也是玩不透的),提前订机票的时候直接就按着28天算的。缅甸真的很奇怪,可以说是这趟东南亚旅行中最奇怪的国家,连这签证的天数也很奇怪,其他国家要不然30天或者60天,它偏偏是个28天,带个位数!缅甸真奇怪:和中国时差是一个半小时;男人穿裙子(学名叫笼基);女人的脸上都抹上黄黄的粉末(特纳卡);公交车是日本几十年前淘汰下来的,旧得吓人;公交车号不用阿拉伯数字,全部缅甸文;这么炎热的国家,吃饭上的都是烫茶,而不是冰水(其实这个对健康很好);长途车到凌晨1点多还大声放音乐,也没有人抱怨;汽车方向盘在右边,却是靠右行驶。缅甸真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国家。

这些都不妨碍我喜欢上缅甸,我喜欢缅甸人的友善,在缅甸旅行很安全,几乎没有抢劫偷盗的事情发生,因为它是正宗的佛教国家,不仅是佛教,用葛印卡老师的话,还是正法的国度,虽然缅甸不富裕,但我看到缅甸人民却善良而且知足,他们对信仰的虔诚深深打动我。连我们在老挝办缅甸签证,也得到了特别的优待,因为缅甸签证官办事情不死板,很有弹性。整整一个月的旅行我们更是遇到了很多帮助我们的缅甸人。让我来细细说说这次旅行吧,希望给各位朋友一些有用的信息。

【行程安排】(2013年4月2日-4月28日)

4月2日-4月5日仰光

4月6日-4月7日Pyay

4月8日-4月14日蒲甘

4月15日-4月17日曼德勒

4月18日-4月22日茵莱湖

4月23日-4月28日仰光

我也先放几张图吧,现在更新完了游记,总算是把照片都整理了一遍,好有成就感!

【缅甸签证】

我们在老挝万象办的签证,缅甸大使馆在Lao-thai Road上,旁边是韩国大使馆,可以租自行车去,突突太贵了,对游客漫天要价。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0-16:30。

申请程序:申请表,三张白底照片,20美金申请费,找一个缅甸的旅馆地址(填表需要),最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旅游签的有效期是一个月,之前有效期是三个月,现在变了,也不知道过段时间能不能变回去,我们提供了飞缅甸的往返机票,说明了为什么在泰国没有足够时间办缅甸签证,才让工作人员网开一面给我们两个月的有效期。一个月有效期的含义是可以在一个月内入境缅甸,然后最多停留28天。

只有上午可以提交申请,如果加上提交申请的这天,需要3个工作日,在第三天的下午去取护照。

【旅行费用】

我和同伴小艾一起旅行,一般来说两个人旅行会比一个人省一些,因为可以分摊住宿费,但是缅甸算个例外(呵呵,怎么又和很多地方不一样),缅甸的单人间一般说来就是双人间一半的价格。缅甸住宿的性价比可以说是东南亚最低的,房价很高,环境还很不好。总的来说,缅甸的住宿是花钱的大头。在缅甸,吃却异常便宜,我们最爱的路边摊可是相当便宜又好吃。门票支出不高,蒲甘,曼德勒还有茵莱湖这三个地方都是一个通票就解决了(逃票也很容易呢!蒲甘和茵莱湖我们都买票了,曼德勒正好是泼水节,没人卖票查票啊!)。交通费不算便宜,主要是外国人被要求付本地人两倍甚至更高的价格,这一点我是相当不满啊,真是坑外国游客啊!

总的费用,两个人大概5900元人民币,所以一个人是不到3000了。这个费用里面计算了所有在缅甸的开销,也包括曼谷飞仰光的飞机票(亚航特价,每人275元),也包括了签证费20美金,但是没包括仰光飞曼谷的机票(因为这机票就要算在泰国头上啦!)。

【住宿】

(先挖个坑,之后来填,有兴趣知道的朋友赶快回复跟我说,我才快快来填坑啊!)

下面我按日期来放照片,边放边讲吧。

2013年4月2日

到了仰光机场,去机场的银行用美金换缅甸币,切记美金一定要崭新的,不能有褶皱,并且是06年后的,缅甸对美金的要求特别高,如果不符合要求的,很有可能会拒收,或者只能以很低的汇率来兑换缅币。当时我们的汇率是$1兑876K (缅币货币:kyat)。然后在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上了一辆收费还算合理的出租车,当时是和一个葡萄牙人拼车去Sule Pagoda(苏雷塔),车费一共8000k,我们出了5200k,因为才换的钱,根本就找不出零钱……只好委屈一下葡萄牙帅哥了。一路上出租车司机非常热情,给我们开始讲缅甸的风土人情,英文水平相当不错,后来我们发现仰光英文不错的人大有人在,我们路上问路可是常常碰见好心人能用英文指路呢。跟葡萄牙人也说得不少,他说因为欧债危机,他身边的朋友有些生活并不好,一个月就一千多一些欧元,得省吃俭用,没钱来旅行,他自己算是比较好的了。

到Sule是冲着Garden Guesthouse去的,一问价格却发现已经和LP上面相去甚远,双人间18美金,单人间9美元,我说,不要早餐,不开空调,价格能少么?不行,不行,小弟跟我说。我又说,那两个人住单人间呢?也是不行,单人间只能一个人住。心灰意冷啊,不过带我们看房的小弟人很好,看我实在是给不起房价,他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有用线索,他指着窗外说,这旁边就有一家叫Mahabandoola Guest House的,据说提供便宜的Dorm(多人间宿舍)。和葡萄牙人奔向Mahabandoola,在爬了三四层楼梯后,总算到了这个我们在仰光的“家”!环境非常糟糕,但是价格非常诱人,估计是仰光最便宜的住宿了吧,双人间10美金,单人间5美金,还有3美金的dorm,dorm没有门,就是个地铺。但是非常庆幸的是,有些双人间竟然有空调,空调和风扇是一个价!四月的仰光三十多度,接近四十度的高温,能有空调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在仰光前后住了九天,第一次四天,第二次五天,第一次住的空调房,第二次风扇房。房间怎么说呢,一进去,第一感觉肯定是不想住,但是因为价格低廉,必须得住下。后来,我们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这里可以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在茵莱湖的时候,我们跟同旅馆的一对澳大利亚英国couple聊天,才知道他们在仰光也住的这里,并且他们觉得那儿很好,喜欢那儿的聊天氛围。这对couple也是一对神货,故事留到茵莱湖再讲。我向所有像我一样穷的旅行者推荐这家旅舍,有了它,穷背包客才能活下来!

葡萄牙人一看Mahabandoola的单人间,马上决定还是返回Garden GH吧,当时看Garden的时候,我已经是一惊了,心想,就这样的条件也能收那么多钱?看了Mahabandoola之后才知道Garden确实好很多!实在受不了M的环境的,就选择旁边其他的旅馆吧,在小巷里还有一家叫Oki啥的,据说也不错,当然比M贵多了。

整顿完毕,我们已经饿坏了,直奔大街找吃的,仰光真是个好地方,好多街边摊啊,美味又便宜!

先买了炸香蕉,之后就是这个牛杂汤了,味道鲜美,很重口味,偏咸一些。一碗500K。

就是这样的小摊是我们在缅甸的最爱啊!!!

紧接着吃了一碗拌面,缅甸各地这种面都很多,味道不完全一样,我觉得挺好吃的,只是卫生确实不能恭维,我可是亲眼看着小妹儿用拿钱的手拌的面呢,俗话说,吃得脏,不生疮,太在意干嘛呢。

做生意的小妹儿可是很美的,看见她的防晒霜了么

苏雷塔是交通枢纽,很多公交车都要经过这里,见识到仰光的公交车了吧,门是关不上的!

特爱的甘蔗汁,加上小柠檬和冰块,美味又消暑解渴

缅甸的公交车是看不到阿拉伯数字的,所以我们记下了缅甸语的数字怎么写,还经常让M的经理帮我们写下缅甸文,我们好拿着问路。去大金塔我们坐的是204路。

车内是这样的,够破旧吧

到了仰光,第一站去的是最著名的景点大金塔,里面的水免费喝,其实不仅仅是寺庙里面的水,就算是街上也有很多免费水喝的,缅甸人行善,放一罐水或者一桶水在路边,让过路人渴了有水喝,所以我们在缅甸很少买水,也从来没有拉过肚子,放心,水没问题

缅甸人把大金塔看成一生必须去朝圣的圣地,这里的人总是很多的,大家坐在佛像前对佛陀表示尊敬,许下愿。

小孩子从小也受到熏陶,真是幸福的事情啊。现在我要跟人说真的有轮回,佛陀讲的真的很好,他真的提供了解脱之道,还不见得有人听呢。而缅甸人从小就信这些,这对于他们来说不是难以理解的道理。说到这里,我又要推荐大家看看我参加的内观课程了,一次可以改变人生的经历,真的,去参加试试吧,详细内容看这里:http://www.douban.com/note/284150127/ (第一次十日Vipassana内观课程经历)

缅甸是我们唯一发现很多佛像都是用双盘(双跏趺坐)姿势坐的,其他国家很少发现这种佛陀的坐姿。难道缅甸真的是正法的国度?呵呵。

大金塔里面很大很金碧辉煌

还有用马赛克的

许多和尚也来朝圣。看见和尚手里的鞋没有?进缅甸寺庙一定记着脱鞋,并且穿长裤或者长裙。鞋可以放寺庙外,也可以寄存,一般寄存需要付少量费用。

好几棵古老巨大的菩提树

真正的大金塔来了!

小孩子好幸福

繁复的镂空

可能是义工?

看见打坐的人总是很亲切

老和尚悟了没?

夜幕下的大金塔

夜更深了些,但是人依然多,很多缅甸人的夜间活动是带上鲜花来寺庙度过的,一种有信仰的生活啊。等我们离开的时候,进大金塔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大金塔是为大家开放的,一直到晚上10点半(我记得是10点半,但也有可能是10点)。这一点和其他国家很不一样,在柬埔寨金边,寺庙5点就关了……

从大金塔出来,坐上公交车回到了苏雷塔,吃过晚饭后,在附近街区散步,看见有高僧在讲法,听众很多,顿时对这个国家产生更多好感。

经过一家生意很好的酸奶店,好喝!份量很足!

这一天结束,后面还有很多很多天呢,有兴趣的朋友催催我写吧,给我些动力,哈哈。

续写——发表于 2013-07-08 23:27

4月3日

今天的任务是去泰国大使馆办泰国签证。在仰光,除了从机场到苏雷塔我们打过一次出租,其他时候都坐的公交车,仰光的公交车非常方便,线路很多,特别是住在苏雷塔,这边的交通很便利。虽然公交车上很热,人很多,但是也不失为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公交票价便宜,一般是100K或者200K,我们竟然还遇到过一次50K的。

下面的几张地图是从White House Hotel做的地图上拍下来的,Mahabandoola GH有这个地图,我觉得还挺有用的,每次问经理坐什么车,他就把这个翻出来了。说起White House,这个旅馆被我们在吉隆坡的沙发主人强烈推荐,说早餐特别好特别丰富,而且房价也不贵,但是那已经是几年前了,缅甸的旅馆价格近几年简直是突飞猛进啊。对White House有兴趣的去google一下,找得到这个旅馆的网站。

仰光有两个长途车站,每个车站提供的线路不一样,所以不要去错车站了。Aung Mingalar汽车站是最大的,很多旅行目的地这里能看到,如Bago,茵莱,蒲甘,曼德勒。这个车站离市区比较远,有公交车可以去,具体线路查下面的图吧。

另一个长途车站叫做Hlaing Thar Yar汽车站,可以到西海岸的海滩,如Chaung Tha, Ngwe Saung, Pathein(Pathein算一个中转站,如果买不到直接去Chaung Tha的票,可以先到这里,然后转车),去Chaung Tha的车发车很早,如果要去得早一些,没记错的话是7点之前。我们本来从茵莱湖回到仰光后准备去Chaung Tha的,结果发现车票不便宜(其实也没有太贵,好像是7000k,还是9000k哦),但关键是我们去海滩就呆个两三天(之后去泰国,在涛岛呆了整整一周,算是恶补了一下大海,非常喜欢海啊),觉得太划不来了,所以最后在仰光住了五天。从Aung Mingalar汽车站到Hlaing Thar Yar 有pick-up,如果要从那边走就多问问吧。

下面的图还包括公交车信息,我们最后去机场坐的就是51路,挺方便,不过最后得走15分钟。

其实到了缅甸之后才开始看缅甸怎么玩的(好像所有国家都是这种情况,汗……),这也算是我们的风格了。问了问M的经理有什么地方推荐的,他说Pyay不错,于是我们去了;他还推荐了Kyaikhtiyo , Pha An, Mawlamyine这三个小地方,说游客去的少,但是很不错。之后我们本来准备去Pha An的,但是到了后面一是因为时间问题,二是因为路费问题就放弃了。他推荐ngwe saung海滩,出租车司机推荐chuang tha,出租车司机说chuang tha便宜,ngwe saung贵,后来我们了解到ngwe saung也不算太贵,也有十几美金的住宿,chuang tha是缅甸当地人去的比较多。最贵的当属ngapali。

说说在缅甸办泰国签证,第一天上午递申请(一样的,只能上午递申请),第二天下午就拿到,需要提供往返机票,我们当时只提供了仰光飞曼谷的机票,回程我们解释说会陆地进老挝(其实是撒谎了……有点不好意思),所以没定机票。另需两张照片,签证费40美金,找一个泰国旅店地址。泰国大使馆离苏雷不算远,也是汽车直接到。我们坐车之前让旅馆经理帮我们写了泰国大使馆的缅甸文,直接拿给售票员看的,结果他可能是弄混了泰国大使馆和另一个大使馆,过了七站都没有叫我们下车,后来让我们下了才知道弄错了!但是缅甸好心人多啊,一个中年大叔主动帮助我们,在纸上写清楚了我们坐什么车,在什么地方下车,让我们给售票员看。还带我们过街去了对门的车站,直到车子,给售票员叮嘱好了才走。所以最后纸条其实没用上……哇,缅甸人都是活雷锋啊。

公交车上的婆婆头戴鲜花,很美呢。

知道这些谷子是用来干什么呢?谜底之后揭晓。

印度大使馆就在苏雷附近,我们步行过去问印度签证的事情,很不幸,小艾同学的新护照还是办不了。只好放弃印度。不过后来我因为家里面有事迫不得已提前结束旅行,如果印度早定下来,我肯定早订机票了,但机票就会废掉。也算是不幸中的幸运吧。

中午去吃了印度菜,盘子里面的素菜是可以随意添加的,不过1800k一份确实太贵了,而且这家的味道也不咋地!再也没有去过那家。

晚上就是路边摊解决,这种类似盒饭一样的街边摊我很喜欢,味道不错而且又便宜,两个人一共才1800k

之后还去吃了卤味小串,每串50k,味道挺好,汤也好喝

是的,我们就是跟一群男人挤在一起吃的

4月4日

早饭奶茶加椰丝饼,好吃!

下午去泰国大使馆拿签证,上午就走了走LP上面的步行路线,我其实很喜欢LP上给的步行路线,一我非常爱走路,二 一般LP给的路线比较合理,可以看到一个城市比较精彩的建筑,景点之类的。大家就跟着我的照片去走走吧。

先给一张路线图,从苏雷出发,最后在Bogyoke Aung San市场结束。

从教堂里面看苏雷塔

这条街上许多卖书的,当然是以昂山素季为主打了

高等法院

又出现谷子了

这样的水桶到处都有

人们悠闲自在

不少男人把钱包这样放。当然他们还很喜欢做的一件事情是大庭广众下整理笼基……

这个男人手里的饭盒可是缅甸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去寺庙野餐也好,还是上班带午餐,这个少不了

那黄黄的“芒果”加上调料酸得好吃,不过吃多了牙会酸掉的

谜底揭晓,缅甸的善良

市场没逛太久,出来买了些西瓜

仰光是一个很有生活气的地方,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当然还有它的夜市。

晚饭

这是从M旅馆窗户看出去的景象,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看见许多鸽子在这里飞,狭长的通道上面满是垃圾,非常超现实。照片是拍不出来了。

还吃了印度饼

做饼的大爷

大家还是给我一些鼓励撒,我好继续往下写,写这个也不容易啊。

续写——发表于 2013-07-10 12:05

4月5

到仰光的第二天我们就认识了同住M的小陈,他住的是三美金的宿舍。小陈胆子大,年纪轻轻,办了个两个月的商务签证,独自跑来缅甸闯荡。他租了一个月自行车,天天在仰光城内寻找商机。其实仰光基本上没有骑自行车的,而且骑自行车是违规的,不过缅甸警察好,看见他骑,最多就是提醒一下不要骑了,并不会罚钱。同样的,摩托车也不能骑,所以仰光的街上基本上就分两类,车和行人。这就不难解释仰光为什么公交车系统很发达了,普通人没有钱买车,大多数人都需要公交车来出行。这也是我喜欢仰光的一个地方,很多其他东南亚的大城市(如万象,金边),甚至缅甸其他城市如蒲甘曼德勒,公共交通很不发达,这样迫使我们需要租自信车或摩托车,或者坐比较昂贵的突突车,摩的,出租车之类的。

有天晚上,跟小陈在旅馆门厅聊天,来了一个日本老头,年纪大概五六十岁。小陈之前跟他聊过天,还争论过二战的事情。这老头是个历史老师,他说近几年每年来缅甸一到两次,就是一个目的,找一个缅甸老婆。我们问为啥要来缅甸找。他说,缅甸女人温柔又温顺。他反复说docile这个词,我自己心里面翻译一下,其实他想找的就是逆来顺受,对老公千依百顺的女人。M的经理听到他的话,对他表现出嗤之以鼻的样子,看那表情就是,你这个糟老头,肯定找不到缅甸女人当老婆!老头没看到经理的表情,继续说缅甸女人的好,之后话头一转,一下就表现出日本老头更猥琐的一面,他说他的一个朋友说大连的女人好看而且cheap。我靠,竟然开始说招妓了,我马上叫停,让他不要说了,谈话就此结束。我对日本人没太大的偏见,不管什么国家,总有好人,也总有人渣。旅行中跟日本人打过几次交道,这个日本人算是最猥琐的一个。

小陈给了我们很多好的信息,比如那家便宜的印度饼(老实说,饼的质量我觉得一般,不过咖喱酱我是极爱的),还有Traders上网速度快,虽然得花二三十元买杯水喝,他还带我们去几条街之外的唐人街,入夜之后,那几条街热闹非凡,各式小吃应有尽有。总的来说,苏雷塔周围气氛很好,你会看到印度人的印度庙和穆斯林的清真寺相距很近,印度区再过去几条街就是唐人街,又自是另一番景象。仰光体现出一种包容的和谐感。当然有时候也不那么太平,比如我们听说,泼水节期间,有印度人对社会不满,会用硫酸代替水来泼人,也不知道这是真是假,不过这样的事情少之又少。想想满大街的免费水,如果放在中国会是怎样的情形,会不会被一些反社会的人投毒呢?在缅甸,我们还真没担心过这种问题,水是放心喝的。任何多民族的国家都面临调和民族矛盾的问题,要让不同信仰不同传统的民族和谐生活在一起,其实并不容易。

小陈有天说起他骑车去了茵雅湖看了看昂山素季的家,她曾经在这里被软禁十几年。这天我们就想,要不然就去看看她的家吧。我们坐上43路到了茵雅湖附近,步行了一段时间才到了这里。

这是大门,上面的照片是昂山素季的爹。不能进去,我们在那儿呆的短短十多分钟,都有几拨人过来照相。

回到sule,去餐馆吃了鸡丝拌面,喝了一杯缅甸啤酒。自从内观禅修之后,喝酒就很少了,这是在缅甸唯一的一次。

200k一个,好吃的。

知道这个是什么?

这家shan noodles好吃

看到过这种颜色的香蕉没?

续写——发表于 2013-07-10 19:01

4月5

有天晚上,跟小陈在旅馆门厅聊天,来了一个日本老头,年纪大概五六十岁。小陈之前跟他聊过天,还争论过二战的事情。这老头是个历史老师,他说近几年每年来缅甸一到两次,就是一个目的,找一个缅甸老婆。我们问为啥要来缅甸找。他说,缅甸女人温柔又温顺。他反复说docile这个词,我自己心里面翻译一下,其实他想找的就是逆来顺受,对老公千依百顺的女人。M的经理听到他的话,对他表现出嗤之以鼻的样子,看那表情就是,你这个糟老头,肯定找不到缅甸女人当老婆!老头没看到经理的表情,继续说缅甸女人的好,之后话头一转,一下就表现出日本老头更猥琐的一面,【此处省略50字,今天发这篇没发成功,不知道是不是写得太过了,这里先删掉咯】我马上叫停,让他不要说了,谈话就此结束。我对日本人没太大的偏见,不管什么国家,总有好人,也总有人渣。旅行中跟日本人打过几次交道,这个日本人算是最猥琐的一个。

小陈给了我们很多好的信息,比如那家便宜的印度饼(老实说,饼的质量我觉得一般,不过咖喱酱我是极爱的),还有Traders(一家附近的高级酒店)上网速度快,虽然得花二三十元买杯水喝,他还带我们去几条街之外的唐人街,入夜之后,那几条街热闹非凡,各式小吃应有尽有。总的来说,苏雷塔周围气氛很好,你会看到印度庙和清真寺相距很近,印度区再过去几条街就是唐人街,又自是另一番景象。仰光体现出一种包容的和谐感。当然有时候也不那么太平,比如我们听说,泼水节期间,有印度人对社会不满,会用硫酸代替水来泼人,也不知道这是真是假,不过这样的事情少之又少。想想满大街的免费水,如果放在中国会是怎样的情形,会不会被一些人利用呢?在缅甸,我们还真没担心过这种问题,水是放心喝的。任何多民族的国家都面临调和民族矛盾的问题,要让不同信仰不同传统的民族和谐生活在一起,其实并不容易。

这是大门,上面的照片是昂山素季的爹。私家宅院不能进去,我们在那儿呆的短短十多分钟,都有几拨人过来照相。有一次看见一辆奔驰过来停下,心里还乐,不会遇得到昂山素季吧?结果从里面出来一群带着头巾的穆斯林女人,她们也是游客排在门前留影呢。

茵雅湖不大,天气太热了,只得坐在湖边的遮凉棚下休息,简直快中暑了。看见红蜻蜓。

200k一个,好吃的。

知道这个是什么?

这家shan noodles好吃

看到过这种颜色的香蕉没?

续写——发表于 2013-07-11 17:41

4月6

今天转战Pyay,一大早就坐43路公交车到了终点站Aung Mingalar长途车站。下车一看,这地方哪儿像什么大车站,看上去破破烂烂,买票的地方都找不到。当时还没吃早饭,就先找了个餐馆填饱肚子再说。要了一个鸡蛋炒饭和鸡肉炒饭,各800K。吃饱喝足后,顺便问了问餐厅的小弟知不知道去Pyay怎么坐车。缅甸人好啊,一个听到我们询问的陌生人直接就快步出了餐馆,我让小艾同学跟上,结果她跟丢了……那人以飞快地速度直接把去Pyay这趟车卖票的人给找过来了。6000k一个人,这个是外宾价,一个外国人除非你能装成缅甸人,不然是不可能买到本地人价。这里还有个笑话。我们在柬埔寨兔子岛认识了一个北京屌丝,该屌丝在老挝装老挝人,在泰国装泰国人,在缅甸装缅甸人。他一来就学会了缅甸语的各种数额的钱怎么说,还买了一条笼基穿上,加上这几个月在东南亚晒得黝黑的皮肤,整个就是一个缅甸人。有时候还真给他蒙混过关了。不过有一次他去车站买票,问价格,卖票的说,3000k。他转过头跟旁边跟着的中国朋友说了句中文,一下被卖票的识破,直接价格被翻了一番,他最后不得不付6000k。他对缅甸印象不佳,多半和这种外宾价有关,我听说他最后放弃了已经订好的离境机票买了新机票早点逃离这个国家。他还在微信上跟我们详细说了缅甸语的有用词汇,建议我们也试试这招,很是热心啊,虽然我们觉得麻烦还得买当地服装,而且自己那么大的背包怎么看也不像缅甸人啊,就没有尝试他的方法,像他一样的屌丝倒是可以试试看。

我们运气不错,车上看似只剩两个位置了,而且位置靠前。不久,车就出发了。车况很不好,而且没有空调,一路上我的头发都被吹立起来了,灰尘也吃了不少。

一路旅行,提前做计划的很少,很多时候都是马上要去了才开始找这个地方住哪儿,去什么景点玩。之前国内游,我的攻略可是做得非常详细,但那时候是因为时间紧,就那么十来天,不好好计划觉得对不起假期,这趟走长线,时间多得是,也不想把自己弄得太累,就边走边做简略计划,经常是到了一个地方问问旅馆老板,怎么玩的事情就搞定了。

这里有些小贴士给大家。到了一个新地方,首要的是找住宿,我们的信息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Lonely Planet,我可不想带那么重的书,就带了一个上网本装了很多电子书,LP很好用,各方面都比较详细,景点游玩也很值得参考,当然因为是几年前的书了,信息肯定会过时,比如房价(基本上就别信了,但是选择的时候仍然是从便宜的旅馆中挑选一些出来),更有甚者,几年过后,旅馆都关门了,这个我们遇到过一两次,甚至在金边还遇到过整个片区的旅馆都消失的情况,唉,世事无常啊。第二个来源是wikitravel网站,网站比传统图书的优势是更新快,wikitravel上面的住宿信息虽然不算最新,却也很值得参考。如果一个城市或者地区有一两条街是背包客聚集地,都可以不用先选好旅馆,去了一家家看就行了,比如越南胡志明的范老五街,曼谷的考山路。但像一些小地方,最好还是选择两三家旅馆,到了之后才能跟突突车司机说去什么地方。

Pyay我就是利用坐车的时间看了看LP,选好了要去的旅馆Aung Gabar。到了Pyay车站,一番讨价还价后,以1000k成交,我们上了一辆pick-up,车站离旅馆有一段距离,真要自己走过去并不现实。到了旅馆,一看,怎么叫Pan Ga Ba。一打听,房价真不便宜啊,得12000k,无空调,有早餐。老板说我们要找的Aung Gabar已经倒闭了,他这家就是Pyay最便宜的旅馆。我们也累了,就住下了。老板倒是一个很热心的人,提供给我们一张免费地图,详细讲解这个地方怎么玩,他还特别提醒我们泼水节马上就到了,泼水节一来,长途车得停运4天,所以我们得早作打算,他建议我们当天晚上去Shwesandaw寺,这个寺庙是当地最有名的一个,可以步行前往。第二天可以去Thayekhittaya古城看看,然后下午就可以坐车去蒲甘,用几天时间游览蒲甘,可以赶在泼水节之前去曼德勒。我们接纳了他的建议。

这种就叫pick-up,经常乘客爆满,后面都要挂几个人。不知道皮卡车是不是从pick-up来的,总觉得它们的音太近似了,而且皮卡车就是类似这样的车吧??

在旅馆整顿好后都差不多4点了,我们拿着老板的地图出去溜达溜达。Pyay是依河而建的小城,我们来到岸边,看见这条河感觉又像看到了旅途中的很多河流,见得最多的当属湄公河了。Pyay不大,也比较清静,外国游客也很少。快到饭点,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夜市。

这座金色骑马雕塑水Pyay的路标,马上的人又是昂山素季的爹。

在这里买了一盒米做的糖,好甜好甜。

吃完饭,太阳也基本下山了,我们漫步来到寺庙,寺庙免费,需要给500k的照相费。这里的金塔和仰光的大金塔很像,但有一点非常不同,一走近金塔就听到鸟儿叽叽喳喳的声音,一看,原来是很多鸟在金塔上玩耍,有些就停在金塔上,有些在灯光下翼翼展翅,非常美。我们在寺庙呆的时间比较长,等到走的时候,鸟儿才基本上都散去了。

这可全是用钱做的

试图也在这个位置打坐,只坐了二十分钟就被蚊子咬死了,只得起身。

续写——发表于 2013-07-13 00:36

4月7日

第二天一大早的早餐是意外的惊喜。老板这一家人做旅馆是家庭作坊式的,老板英文好就跟住客沟通,老板娘是好厨师就负责早餐。我看着食物一样接着一样端上来,直呼:这太奢侈了!简直是我们这趟出来最奢侈的一顿!老板只是笑着,露出一张“血盆大口”(长期嚼槟榔就是这样的效果了!),在旁边为我们端茶倒水,照顾十分周道。早饭吃得慢,正好跟另外的住客聊天。坐我对面的是一个德国人,他跟他的女友一起旅行,之前在缅甸坐了一趟长途火车(缅甸火车非常有特色,之后再说),可能是过度劳累,或者是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总之两人都是上吐下泻,到Pyay就病倒了。他非常感谢Pan Ga Ba一家,他们不仅免费为他们做吃的,还给他们买药,悉心照料他们。他们在那儿住了三四天了,他已经好得差不多,女友恢复慢一点,但也好了大半。这几天,他们啥景点都没去,就在旅馆好好静养。他说,老板就像父亲一样照顾他们,他很感激。

他是旅行达人,而且和女友都是攀岩爱好者,他们最喜欢就是到各个地方去攀岩,比如万荣。这次在缅甸,他们去了Pha An,说那里很不错,有很漂亮的溶洞,值得去。他还讲到了一个很神奇的故事。大概十年前,他在非洲旅行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旅行者。这个旅行者是停不下来的那种,一直走啊走,他在南美洲买了一条船,竟然还碰到了海盗,幸好机警躲过了一劫。最神奇的事情是,有一次大风暴,几只海豚就一直围着他的船游,直到风暴过去才游走。

一起吃早餐的还有一个日本女人,我们昨天在河边的时候碰见过她和她老公,想不到也是住同家旅馆的。是不是好多人到了缅甸都要生病哦,她老公也病了,拉肚子拉得不行,早餐也没吃。他们的旅行才刚开始,但要持续的时间很久——预计两年,是真正的环球旅行。日本人就是有钱……这个日本女人真的非常日本,掉头哈腰的动作特别多,看得德国人一愣一愣的,估计他还是不太习惯日本女人的这种说话方式。这对夫妇是很友好的日本人,我们当天下午离开的时候,他们还出来送行。

我们这天的计划是去Thayekhittaya古城,老板带我们去坐pick-up,走到了等车处,我发现自己没戴帽子确实受不了烈日,就说要回去拿帽子。老板就悠哉悠哉带我们回去又带我们出来,他也顺便拿了一把伞遮阳。等了好久,都没什么动静,终于来了一辆,却不到我们的目的地。当天是周末,到那边的pick-up少。后来来了一辆要去的,要价却很高。我和小艾商量了,就决定不去了,一是因为路费贵,二是天气确实太热了。

Thayekhittaya古城是比蒲甘还要古老的古城,里面遗存的佛塔不多,保存也不够好,不过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看看。在古城里面可以乘坐牛车游览。我们之前了解到里面只能坐牛车,自行车也不行。后来遇到一个德国人,他说可以在里面骑自行车。

我们感谢了老板带我们过来坐车,就自己在Pyay城内逛逛了,想不到还有意外发现。

丰盛的早餐,最后我没有吃完……

旅馆对门是一家电影院

旅馆招牌

Pyay街景

最喜欢逛菜市场了

就是这种木头磨成的防晒霜

这可是小女孩主动让我拍的

缅甸和柬埔寨一样,都有很多白牛

pyay依河而建

哒哒哒哒,这就是意外的发现了,竟然整个大树上全部挂着它们!

今天成功更新完毕,耶!

续写——发表于 2013-07-13 18:22

4月8日

Pyay到蒲甘的汽车票非常贵,得14000k一个人(这个价格没有任何还价的余地),这就是中间要停留的代价吧。如果从仰光直接坐车去蒲甘,一般的价格好像还不到10000k,而像我们这样走,在Pyay停留,从仰光到蒲甘相当于用了20000k一个人。Pyay到底值得去不?我只去了一个寺庙,也不敢给出明确的答案。Pyay的景点不多,就是一个塔,一个古城还有带眼镜的佛像,最多停留两天就能看完。有时间和预算的朋友可以自己决定去不去吧。

4月7日下午4点过,我们和那对德国人一同坐了pick-up去了车站。我们虽然订票完,位置却不错,是靠前的。一路颠簸,时睡时醒,等被叫下车的时候发现才凌晨2点半。这个时间到蒲甘,太为难我们了!缅甸的长途车经常这样,总是在莫名其妙的时间把你丢下车。一下车自然又是一群人把我们团团围住要用摩托带我们去旅馆。没订旅馆呢,去什么旅馆啊,这个时间去还不多收一天的住宿啊。同车的一个日本小伙子,长得很卡哇伊的那种,胆子可大了,他就一个人走了,还说就是逛逛,现在也不住下!我们和德国两口子,还有另一个酷酷的德国人一起去了旁边一个茶室,准备等到5,6点再去寻住处。

缅甸的茶室很多,早午晚餐都提供,吃得也很便宜。我和小艾各点了一杯咖啡,单价300k。

这一坐下来也没事,就聊天吧。那个酷酷的德国人比较沉默,基本上就不开腔。和我们同住Pan Ga Ba的德国两口子很能侃,特别是男生。他们对中国很感兴趣,说到国外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他们很想知道我们中国人是如何看待的。我就如实告诉他们我看到的现状是怎样,我又怎样看待,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里不多说。让我开心是德国两口子是带着开放的心态来了解中国的。

我对德国也挺感兴趣的,就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作为德国人,你们过得开心吗?

男生笑了,说,其实也不能说是作为德国人吧,就个人而言,还挺快乐的。他说他们这一代人能过得比父辈更好,比如能全世界去旅行,父母那辈这种机会就很少。而且他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年的假期也长,社会的福利机制也很好,他过得挺好的。他还说到现在的欧债危机,说希腊等国家因为庞大的社会福利开销把国家给拉垮了,德国政府在大概十年前(?)有一次很聪明的改革,当时就是削减了社会福利,使其更合理化,当时引来很多反对之声,但现在人们看来却认为是明智之举。总之,欧洲一些国家陷入危机,德国的经济却依然坚挺,德国人的腰包同样是鼓鼓的。我自己也有体会,旅行到各地,遇到最多的就是德国人和法国人。他还说道,柏林墙的倒塌,德国统一对他们也意义重大。他的女朋友就来自东德家庭,如果没有统一,他们恐怕也遇不到。

女生的回答不太一样,她不直接说到底快乐不。我看得出她的幸福感没有男生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她的工作不是那么稳定。她是做社会工作的,所以有时候找工作并不那么容易。提到柏林墙倒塌,她说到自己的父母第一件事情就是穿过柏林墙,去看了一场演唱会!

聊到五点过,天色开始微微变亮,路旁有不少穿粉色袍子的尼姑端着碗钵排队取众人供奉的早餐。我们就各自出发去找旅馆了。我和小艾过了市场继续走,到了Golden Myanmar,双人间不带卫生间的20美金一天,我们觉得太贵,就说不要空调,不要早餐,最后以16美金成交。稍事休息之后,租了旅馆的自行车(1500k一辆一天),我们开始了蒲甘之旅。蒲甘可以说是我在缅甸最喜欢的地方,这里佛塔林立,各不相同,我很喜欢一个个去探索。每天骑着自行车,就像回到了吴哥窟一样。在吴哥窟买的是七日票,路程比较远,每天累得要死,但是心里面还是很充实。在蒲甘骑车没吴哥那么痛苦,但气温高了不少,正值最热的季节,每天最高气温达到40度。我们竟然还是住在风扇房的,我的忍耐力进一步得到锻炼。最开始在那个房间觉得气喘不过来,快把人闷死,但后来也习惯了,再也没有闷得透不过气的感觉,在那里,每天两个小时的打坐功课还是照样完成。

不推荐Golden Myanmar,我们没用空调,但据其他住客说空调作用太小,而且经常下午停电的,也起不了太大作用。预算少的人可以继续往前走,朝着去老蒲甘的方向,中间住宿很多,15美金一天的随便找到的。

这是我们进的第一个塔,好像是无名,只有编号。

第一座有名的塔:Shwezigon。 它的建筑样式影响了之后在缅甸各地建的金塔,之前我们看到的仰光的Shwedagon(大金塔),还有Pyay看到的Shwesandaw都是类似的样子。

看完这个寺庙,小艾说太累,就一个人回旅馆了,我就自己去探探路,每个地方都没有进去看,因为之后反正也还要看。越往老蒲甘走,两边的景色就越好,很多佛塔,尘土飞扬,一副典型的蒲甘景象。

这个放羊的男孩特别好玩,看见我照相,他硬要给羊戴上帽子让我拍。

这个地方也让我第一次见识蒲甘的小贩,蒲甘很多人是靠旅游业过活,所以买工艺品,明信片的特别多。我才停下来一下拍羊一会儿,一个男人就过来了,给我看他的沙 画,我是穷游,又要走那么远,基本上就是不买纪念品的,只好拒绝他。蒲甘有两大纪念品,一是沙画,一是漆器,都有非常漂亮的,倒是可以买回去当礼物。

还碰见两个小姑娘,那种推荐明信片不依不饶的样子简直都快让我无法招架了,最后还是没买……蒲甘人见外国人经常问的就是where are you from?这就是跟你打招呼。之后就说you are beautiful,这是让你心里美美的好让你买东西……

蒲甘松鼠多,长得像小老鼠一样的。

续写——发表于 2013-07-16 22:46

4月9日

说说这一天的游览路线:

Shwegugyi【Alaungsithu国王建造,最后在1163年被自己儿子带到这个地方窒息而死;可以上楼】——Thatbyinnyu Pahto【蒲甘最高的寺庙】——Nathlaung Kyaung【蒲甘唯一的印度庙,献给毗湿奴的,印度教三大神之一保护神】——一个无名塔,但可以上去——Pitaka Taik【图书馆】——Mahabodhi Paya【根据印度菩提迦叶的Mahabodhi寺建造的,释迦牟尼在菩提迦叶的一棵菩提树下成佛】——Bupaya(看完Bupaya之后在附近吃饭,Bupaya旁边就有一些餐馆)——Gawdawpalin Pahto——Pahtothamya【壁画特别漂亮】

这一天都在老蒲甘里面转悠,也基本上把LP列出的老蒲甘值得看的寺庙都看了。日出日落都没看,主要是太懒了,日出就没去看,日落看过一次天气还不好,下次去蒲甘一定要补上经典的日出日落。

Shwegugyi

从Shwegugyi看蒲甘最高的寺庙Thatbyinnyu Pahto

站得高看得远,在蒲甘,真的要站在高处才能感受到塔林的宏伟

不少卖沙画的,我觉得挺漂亮的,不过做工有优劣。我看到做的很精细的是在Thatbyinnyu Pahto。

Thatbyinnyu Pahto

进入一个寺庙,基本上总是先绕着外面走一圈,然后再进去。

小松鼠多像小耗子啊

Nathlaung Kyaung,唯一的印度庙

从好多地方都能看到Thatbyinnyu Pahto

一座不知名的塔,但是可以上去,就在印度庙旁边

图书馆 Pitaka Taik,在Shwegugyi的东北面,属于早期蒲甘风格,早期风格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窗户的洞特别小。

画师正在作画

Mahabodhi寺

Gawdawpalin

在博物馆的北面,属于晚期蒲甘风格。1975年蒲甘发生过一次大地震,这个寺庙在地震中破坏比较严重,因为离震中很近。

Pahtothamya ,这个寺庙让我们好找,不过最后不是因为找它才看到它的,是找另外一个寺庙歪打正着找到了它,而且当时正好有其他游客请了开锁的人过来,我们才得以进去欣赏美丽的壁画。我非常喜欢蒲甘一些寺庙的壁画,很精美。我和小艾的背包里面都带了手电筒,这种时候就派上用途了。

这个应该是佛陀剃发出家的故事

这个寺庙的外观是这样的,离Thatbyinnyu不远的。强烈推荐!

续写——发表于 2013-07-17 18:37

4月10日

在蒲甘,我们经常去一家茶室吃早饭。茶室在去老蒲甘的路上,一棵大树旁,每天生意很好。这里的东西也比其他一些茶室便宜,比如常见的油炸三尖角才50k。缅甸茶室比较好玩,也不等你叫吃的,直接先给你上两根油条,四个三尖角,你吃多少算多少,如果不吃也没关系。我们经常早饭就是煎蛋,奶茶,三尖角或者油条,有时点点面。一顿饭两个人也就是800到1000k的样子。

蒲甘的寺庙很多年代都比较久远,进寺庙一样的规矩是要脱鞋脱袜子。正午时分,走在晒烫的地面是需要忍耐力的,不少寺庙外面的地面上铺有一溜瓷砖,走在上面比一般的地面要凉快许多。进入寺庙内,很多照明不好,甚至需要你自己打手电筒才能看清,更有许多蝙蝠在这里安家,地上少不了蝙蝠的排泄物,鼻子也老闻到蝙蝠的尿骚味。不过能看到美妙的壁画,这些对于我是无所谓的。小心翼翼走,实在踩到什么东西上忍忍也就过了。

可能是前一天游性很高,这一天天气又过于炎热,气温高达43度,没看几个庙下午就回旅馆了。这一天的行程是这样的:

Htilominlo Pahto——Ananda 【被认为是蒲甘最美的寺庙】——Ananda OK Kyaung 【壁画非常美】——Manuha Paya

本来这一天的安排是看了Htilominlo和Ananda,然后就走老蒲甘南下新蒲甘的路,看两旁的寺庙,然后再回到Mingalazedi看日落的,那里据说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体力不支啊,计划赶不上变化的。

Htilominlo,在这里有检票的,其实要逃票很容易,因为除了正门其他门进去并没有人把守,不过我们没有逃票,之前就商量好了,蒲甘这么多塔,这么美,花10美金就能看一周,比吴哥窟的门票便宜多了,比天朝更不知好多少倍,这个门票钱别人一部分是用来修缮古迹的,所以这个钱应该花。

墙壁上依稀可以看到壁画,线条还是很美

每天基本上都会经过Upali Thein,据LP说这里的壁画非常美,但路经几次都没有开门,不过后来我们还是人品大爆发了一回。

来到了被LP称为蒲甘最美的寺庙Ananda,书上说,如果你到蒲甘只看一两个庙,这个是一定要看的,确实非常宏伟。

有些地方还在修缮,这个地方一定要转过去看,那边人很少,而且很有气场,后两张就是转过去看到的景象。

Ananda修建于1090至1105之间,在寺庙的中心,有四尊9.5米高的大佛,只有面朝北面和南面的才是原来修建时就有的,东西面的佛像在17世纪被一场大火烧毁,现在的是火灾之后建造的。每尊佛像的姿势都有自己的含义,南北的佛像是一个姿势,代表佛陀初次传道。东面朝向的佛像好像用大拇指和中指拿着一颗药丸,这代表佛陀教导的法就是让人们从痛苦中解脱的解药。西面朝向的佛像的姿势代表无所畏惧。

这个是朝西的佛像。

这是朝南的

从朝东的佛像往东门走,可以依稀看到一些壁画

这是朝东的佛像

朝北的佛像,姿势和朝南佛像一样的

在Ananda 北部入口的西面,有Ananda OK Kyaung,里面有18世纪的壁画,表现蒲甘的日常生活,颜色鲜艳,线条构图优美,很精彩,只可惜里面不能拍照,这些照片都是小艾同学偷拍的,我胆小,一般做坏事的时候都是她上阵了。当时也是专门找了开门人开的。走的时候给了点小费,还送了一个小纪念品。强烈推荐去看看,非常美!

Ananda OK Kyaung的外观

里面没有灯光,拍得不清楚,大概看看吧。

之后,我们骑车去了Manuha寺,本来说看了这个地方就一路向北往回骑,边走边看。结果这个地方一看完实在是累,吃了饭就回去了。

Manuha的卧佛。

Manuha外面不少餐馆,我们找了家便宜的,两个人2000K,份量好足啊,味道也很不错,最后我竟然没有吃完。店主很热情,小菜让我们随便添加,还欢迎我们下次再去。

回去的路上,小艾同学去追这只鸟,总算拍到了一张还算清楚一些的。

下午两点从Manuha开始往回骑,中间又是休息又是喝水的,竟然快2小时才到旅馆。公路上的沥青都化了!点一杯甘蔗水,满杯的冰,不到十分钟喝完,冰全都化了!到四点我已经灌了5斤水进肚了(包括白水,茶,汽水,甘蔗水)!到了缅甸9天,从没洗过热水澡,旅馆只有冷水淋浴,但今天竟然洗到热水了!下午三点多回到旅馆洗澡,完全就是热水!

我很少记旅行日记,但那天写了一点,最后写道“突然很想回家了,也许泰国过后就回了。”想不到还真的发生了。

续写——发表于 2013-07-20 20:44

4月11日

前两天累到了,今天给自己放一天假!这样说来参观景点都成了上班似的,还得给自己放个假什么都不做。这很正常,如果一个地方可去的景点太多,有时候还真成了负担,得慢慢看,不然不仅会审美疲劳,更会觉得身心疲惫。所以我和小艾同学从来都不吝惜给自己放天假,就附近随便溜达一下,或者就在旅馆呆着休息,看书上网,整理照片。

那天的早饭,看就是这种油炸三尖角,里面放的土豆洋葱,是咖哩味的,我喜欢。

吃了饭去市场溜达溜达吧,最喜欢逛当地市场了,是最有生活气的地方。我们经常在市场上买西红柿,黄瓜之类可以生吃的蔬菜。缅甸水果真不便宜,特别是梨子,苹果之类的,是按个数卖,一个就是5元人民币的样子,我们也只能偶尔才买一个两个了。蒲甘热的要死,晚上不想吃饭,就买一些果蔬,一瓶酸奶,拌在一起吃。

续写——发表于 2013-07-20 21:42

4月12日

前一天休息好了,今天又发力,逛的地方还挺多的,而且还看了日落才回去。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娘乌向南走,就是往火车站的方向,然后右转进入蒲甘广阔的沙地,那里还有路,但是再往里去看Pyathada和Sulamani就非常痛苦了,在沙地上骑车真是心惊胆战,速度快了慢了都不行,很多时候只能推着车走,体力消耗大,又正值正午,差点没中暑。所以建议参观这一线可以包马车,想必会轻松很多。

行程:Winidho Group 【这儿的壁画虽然没有上LP的榜单,但是也很不错的】——Nandamannya Pahto 【壁画好,不能拍照;最著名的是摩罗的诱惑】——Payathonzu【壁画好,不能拍照;画里有中国人】——Leimyethna Pahto——Pyathada Paya【看日落的好地方,有蒲甘最大的露天平台】——Sulamani Pahto 【壁画非常美,塔的造型也好】——下午Dhammayangyi Pahto ——Shewesandaw Paya 【看日落,要查票】

Winidho Group,当时我们去的早,没游客,守门人就住在附近,看见我们来了,就过来开门,还带我们上塔上拍照,小伙子除了当保管钥匙的人,还学习了沙画。我们走的时候只送了小纪念品,有点不好意思。

Nandamannya Pahto ,这里不能拍照,这个塔里面最有名的是摩罗的诱惑,有裸身女子在佛陀悟道之前去引诱他,干扰他开悟,这在保守的缅甸算是很大胆的表现了。

有人在寺庙旁边放牧

另一座上了LP壁画榜单的寺庙:Payathonzu。 这里也不能拍照,只偷偷拍了一两张。守门人挺好的,还给我们讲解,里面有地方描绘的是中国人,他不说,我还真没看到。

Leimyethna Pahto 是白色的,这在蒲甘比较难得。 里面的壁画也很有特色。

寺庙外就是免费的水

看了这几个地方,也累了,到村里喝了汽水,休息了一阵,去找Pyathada Paya。想不到那么难找,最后还是好心人开着吉普,让我们跟着,我们才找到了。路上用了很多时间,天热口干,肚子饿,车子又难骑,很痛苦。

终于远远看见它的时候,甚感欣慰。

还没有到寺庙呢,来了一辆pick-up,上面挤满了来朝拜的缅甸人,他们给我泼水节的第一泼,虽然第二天才是泼水节呢,他们已经等不及了吧,或者就是看着我慢吞吞在烈日下推着车子走,觉得我太可怜就给我降降署。这一泼把我的相机都弄湿了,幸好无大碍。本来有点生气,转念一想,别人也挺好啊,拿自己的矿泉水给我泼呢,天气这么热,也是做好事啊。

好容易到了寺庙跟前,不急着进去,坐在门口的甘蔗汁铺喝加冰的甘蔗汁,三下五除二就喝完,却坐了半天等元气恢复才进了寺庙。那群当地人在我们还没进寺庙前就参观完毕了,车子一溜烟跑了,人们还拼命在车上给我们挥手说再见。

甘蔗汁没能解我的渴,于是我又喝了这坛子里的水。按平常的习惯,我们可是要把水壶接满了才走,但那一天没这样做。觉得这荒郊野外的,我们也是忍受了酷暑才来到这里的,喝一口就好了,剩下的水留给别人吧。

这里的平台很大,踩在上面烫脚得很

下一站到了Sulamani,非常美的寺庙,里面的壁画真是美轮美奂。

时间留下的痕迹

东南亚最不缺的就是蜥蜴

看完了Sulamani,去了Ananda附近吃午饭。上午真的累坏了,就找了个地方喝甘蔗汁。要喝杯加冰的甘蔗汁不容易啊,小摊的冰用完了,只得去旁边的摊子接。这家的女儿长得特别乖巧,才十岁的样子,嘴唇翘翘的,眼睛会说话。可惜当时没有拍照,对于拍人我总会有顾忌,如果要拍也最好征得同意,而很多时候我怕麻烦就不拍人了。过了一会儿,来了另外两个女孩儿,我一看,这不是第一天碰见的推销明信片死缠烂打的两女孩吗,又碰见她们了呀,我给她们打招呼,她们也认出了我,不过并不是记得我的样子,而是记得我带的军用水壶。她们又开始问要不要明信片,我和小艾很坚决,她们就走了。甘蔗摊的小姑娘这时笑了,把自己包包取过来,拿出了一叠明信片。我觉得好笑,蒲甘的小孩真是人人都在卖明信片呢。

等到4点过,我们才去了Dhammayangyi Pahto,本来以为那里可以看日落,结果不行的。它的建筑很有特色,大家看照片吧。

附近有个看日落的热门寺庙Shewesandaw Paya,这就成了当天的最后一站

这里还有一尊卧佛

那天日落并不精彩,可惜了

等瞪回旅馆,天都黑了。

续写——发表于 2013-07-24 18:55

4月13日

竟然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泼水节第一天,我也没有出去凑热闹,这是有原因的,不过原因就不便说了。倒是小艾同学童心未泯,买了一支水枪,出去跟小朋友们打水仗去了,她回来说,她把整条街的小朋友都得罪了。笑死我了,不过小朋友忘性大,最开始是敌人,后来就是朋友,大家在一起折腾得开心就好。那天我做了什么呢,现在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有时候我真觉得相机就是我的记忆卡,拍下了照片,看着它们,就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那时候的温度,气味,颜色,生命中的那一刻就又活了过来。我可能真是视觉的动物。

续写——发表于 2013-07-24 20:19

4月14日

蒲甘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第二天没有看完的寺庙,也就是从老蒲甘向南走去新蒲甘路上的寺庙。

行程:Mingalazedi——Gubyaukgyi——Abeyadana Pahto——Somingyi Kyaung——Nagayon——Upali Thein

今天是泼水节第二天,我们一路上没有少挨水泼。大家兴致高,水桶,水枪,水管齐上阵。坐在路边喝杯甘蔗水,也有人拿个大桶来泼我,从后背直接淋下去,简直就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小朋友坐在爸爸摩托上拿个水枪喷了就跑了;还有远远看着前面拿着水桶的,我就躲到旁边那条路骑,还是有眼睛尖的拿着桶来堵我,眼疾手快地把整桶水往我脸上泼。一路上,全身湿了又干了,干了又湿了,来来回回很多次。那天看的寺庙影响倒是不深,记忆全部被泼水节给占据了。有些人泼水还比较讲情理,我指着相机说,有相机相机,他就不泼了。但也有直接让把相机移开,一桶水缓缓给你浇到背上。不过,话又说回来,蒲甘天气那么炎热,泼水节真的让心理温度降温不少。真正经历泼水节的疯狂,才知道为什么长途车在泼水节期间停运,实在是危险呢。

到的第一个寺庙是Mingalazedi,这里本来是看日落日出的好地方,但是现在按规定已经不能上去了,不过守门人很好,给我们开了锁让我们上去看,还让我们低调,要很快看完,不要引起注意。

看后背的都被泼湿了一半,骑着车,水基本上都是从右边泼过来,就成了这样的阴阳背。

蒲甘这种小鸟很多,愤怒的小鸟现实版

Gubyaukgyi 禁止拍照,里面采光不好,不过寺庙有提供电灯,大家就拖着长长的电线看一圈。你看,因为不能拍照,我真的又记不清里面的壁画到底是什么样了。唉。

寺庙的装饰很美

Abeyadana Pahto

Nagayon

Upali Thein,在最后一天,总算碰到门开了,当时守门人已经要关门走了,还是被我们逮住了,里面的壁画是18世纪的作品,挺美的。守门人是很虔诚的佛教徒,手上持一串佛珠,默默念佛。

泼水节上相机用的少,不过看看这群小青年的样子,你们也大概知道他们耍得有多嗨

续写——发表于 2013-07-25 11:49

4月15日

虽然不太喜欢Golden Myanmar这个旅馆,但是这里的经理还是蛮好的,今天一大早就要去火车站,前一天我们让经理帮我们联系去火车站的出租车。有一对夫妻也是这天和我们坐同一趟火车去曼德勒,他就主动把我们几个安排在一起,这样车费少了1000k,变成了4000k。蒲甘到曼德勒的火车票倒是很便宜,我们没去火车站买,太远了太麻烦了,直接就找了街上一个中介买的,那一家一看像是批发冰淇淋之类的,店面还比较大。火车票本来是4美金一个人,中介又收了1美金的中介费。我们没有选择好的车厢first-class,而是最一般的车厢,能省一半的钱。一同去火车站的夫妻买的是first-class。

其实去火车站的路也并不算真的远,只是如果自己骑车去买是挺费事费时的。到了火车站,时间还早,大家就坐在简陋的候车厅等待火车。这对夫妻女方是泰国人,叫Sasith,男方是中国人,叫Wencan。Sasith很开朗,笑容特别灿烂,交流能力超强,Wencan比较沉默内敛。他们两个人一动一静,倒是很般配。Sasith在美国留过学,现在和她先生在泰国开语言学校,各地都有分校,我就问他们招老师有什么要求,他们说只要本科毕业就可以,而且还说薪水的话每堂课最低60人民币。他们留了详细的联系方式给我们,叫我们去了曼谷可以去找他们,他们可以请我们吃饭。虽然之后去了曼谷,也懒得去麻烦别人。不过我想,如果我实在找不到工作,去泰国的语言学校当老师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吧。

这次旅行其实让我领悟到很多东西,或者说是加深了一些认识,其中一点就是人生这么广阔,真没有必要把自己绑死在一个地方,一个工作,特别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上面。现在我在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也希望能顺利达成愿望。不过即使不能如愿,我只要尝试了,尽力了,也就了无遗憾了。毕竟活在当下,接受当下的一切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

火车来了,各自上了车,到了曼德勒挥手告别,这段缘分不知道是不是就结束了,谁知道呢。

缅甸的火车让人叹为观止,是一场新奇的体验。因为火车破烂,轨道估计也是很老旧了,这一路上的颠簸真是好玩。最厉害的时候人可以从座位上弹起半米高,有时候又左右摆动幅度长达1米,这路要烂成怎样才有这么效果啊。本来大背包是放在行李架上的,两个陆续都被晃了下来,就只好放在地上。泼水节持续着,每到一个车站,甚至只是一个路口,水就会从窗外飞泼进来,也为难泼水人能瞄地那么准了。在车上还没有反击的能力,只能是乖乖的羔羊任人宰割。后来,大家都学聪明了,一要到站就一致把窗户给放下来,那木头框的窗户还真不好弄,有时候弄慢了点,又是一身水。出了站,警惕心放松,也需要吹风透气,便又开了窗。这种时候是最容易被偷袭的。总之,一趟旅程下来,身上也是湿湿干干反反复复没完没了。整个火车之旅不到10个小时,如果超过这个数,那真就成了折磨。

看见右边那人手上的矿泉水了吗,这水最后也被优雅地倒在我和小艾身上。

蒲甘出去,看见的景象和蒲甘还是差不多

骑自行车的少年

玩得有些孤单的小孩

火车上最容易睡觉,不过要小心摔下来

这样的车绝对是袭击目标

沿途很多小商小贩上来卖东西,这是在卖特纳卡

还有窗外也从来不缺少小贩们,真的是“小”贩。喝一杯水,随便给一点就可以。

到了曼德勒,找旅馆好找,这个明天再写咯。

续写——发表于 2013-07-26 19:23

4月16日

今天同行的是两个意大利小伙子,矮个子的叫Andrea,以前在银行工作,现在把工作辞了,旅行一段时间,东南亚游之后还会去南美洲,高个子的叫Martel,做的是社会工作,他说别人听说他做social work的都觉得他一定很善良,其实并不是这样,我就说他这是在谦虚啦。平常的工作包括帮助残疾人护理什么的,没有耐心和爱心怎么做得下来,他是比较喜欢自己的工作的。

一路上,我们开始给他们俩“推销”内观课程(又说一下了,报名网址:国际内观www.dhamma.org中国内观www.vipassana.org.cn;课程免费,完成了十日课程之后按自己的能力和意愿捐赠),他们听了兴趣很浓,问了好多问题,特别是Andrea。只可惜后来他报名的时候,近期泰国的名额都满了,报名确实得提前几个月的,临时起意很难报上。不过他后来写信告诉我,他在曼谷去寺庙体验了一下禅修。希望他今后有缘能参加内观课程,也希望更多看到我游记的朋友能去参加课程,它会指引一条道路给你的人生的。

包车司机的英语很不错,一路上跟我们也是有说有笑,司机都很熟悉路线的,而基本上曼德勒的游玩就是这样的路线,不过因为是泼水节,有些寺院没有开,我们没有去曼德勒市内有一个寺院看给佛像贴金。

这一天的安排:先去Amarapura乌本桥附近的Maha Ganayon kyaung看上千个和尚吃饭,得在10半之前到;然后去Sagaing Hill俯瞰上百佛塔;之后去Inwa古城,这里去了三个地方纯柚木建造的Bagayar Monastery,观望塔Nan Myint Tower,还有Maha Aungmye Bonzan;最后回到Amarapura看乌本桥日落。

这里有很多寺院,住着上千的和尚。每天早上来看他们吃饭的壮观场面的游客也很多。我个人觉得这样也真是侵犯他们隐私了,不过和尚的目标就是要去除我执,这也算是练习忍辱的好机会吧……

有些穷人家的孩子会追着和尚要吃的,有些和尚也会给他们,这种场面很温馨

泼水节最后一天,一路上没少挨泼,不过这天有挡水利器,那就是车窗!

这种居高临下的台子太占地理优势了!

上Sagaing Hill的台阶真长啊

山顶是一个寺庙,景色很壮观

一路上给Martel和Andrea讲很多内观,结果一进寺庙就看见内观介绍了,缘分啊

抽烟的和尚。不是说和尚不能抽烟么?五戒里面到底这个算不算哦?不过这个和尚可是很友善。

下来的时候碰见一群和尚,有一个和尚和Andrea还一见如故,竟然把自己的口琴送给了他。这个小和尚挺帅吧?

一路下山的时候,还是被拦着泼水。等冲过了关卡,我回头一望,看见Andrea和Martel把相机包举过头顶,慢条斯理一扭一扭跳着舞下来了,真在享受被泼水呢!这个场景长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面,经常一想起来就会笑。

汽车不是直接进Inwa古城的,车停在河这边,我们得坐船过去,船票往返一个人800K。司机专门跟我们讲了,过去之后得坐马车,走路看景点时间来不及,马车官方价9000K一辆,且只能坐两个人,他说你别听他们的,直接往前走,有人会追上来降价的。可以谈成6000K一辆,坐四个人。真是感谢这样的省钱小贴士!

买船票处这个小孩一直闹着要我们买东西,看我们实在不动心,就来索要小艾拿在手里的水枪,泼水节最后一天了,枪也带不走,小艾承诺他等我们回来之后就把枪送给他。可把他高兴坏了。船夫抓弄这个吵闹的孩子,把他一起拉上了船,还在他脸上抹上黑黑的油,看他尴尬地笑,又觉得他有点可怜兮兮的。

结果我们是以3000k一辆的马车成交的,一辆坐了两个人。因为这个,我们的马夫还和同行吵起来了,一路上火气大着呢,不过对我们态度还是蛮好的。

到了 Bagayar Monastery 纯柚木建造的,非常美。我们在寺庙外面的小摊吃了面,知道多少钱么?300k一碗,味道好,分量足。

出了寺庙,奔向观望塔,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和北京的沙尘暴差不多。

这就是我们那天的同伴了。

想不到这样一场沙暴倒成了一次盛宴。看我们的马车司机拣的芒果!

一路上,看大家都拿着篮子,袋子俯身拣吹落下来的东西,什么芒果啦,酸角啦,真有天上掉馅饼的感觉!

这就是Maha Aungmye Bonzan

我们也帮这个小孩捡了一些酸角。话说天上掉馅饼,我们可也是经常拣酸角和芒果吃的!这种事情在巴厘岛,泰国,老挝都发生过。

坐船过了河,小男孩还耐心等着我们呢,当他接过水枪的时候,脸都快笑烂了!

当天天气不好,没看成日落,成了遗憾呢,别人的乌本桥落日多美啊,可惜我没看到,等下次咯!

续写——发表于 2013-07-28 12:42

4月17日

今天是缅甸新年。这一天,很多缅甸人一家大小会去寺庙拜佛祈福,他们一定会带上的是盛满美食的饭盒。我们恰恰在那天去了曼德勒山,骑车去的,到了山脚下,开始上山后,就一路推着车上去,旁边一辆辆装满人的pick-up驶过。幸好我和小艾心情都很好,修行之后内心平静,要不然推着车走那么远,天气又热,真的不知道会有多少抱怨呢。到了一个寺庙,摩托车汽车都得停下来交费,那里人挺多,我们就随便停了自行车,跟着人群进入寺庙。

这里有一尊巨大的立佛,佛像的姿势是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他的右臂笔直指向曼德勒城的方向。这尊佛是为了纪念佛陀的一个预言。相传很久以前,佛陀带着弟子阿难去缅甸的时候,在山上,佛陀指着现在曼德勒城的方向说,在佛历2400年,一座伟大的城市会建立在山脚,而他教导的佛法会在这里得到传播。真实的情况是在1857年,国王Mindon在曼德勒山脚建立了新的都城曼德勒。

看完这个寺庙,我们骑车过了收费站,过一会儿才发现原来这边才是最热闹的地方。Su Taung Pyai Pagoda,建立在曼德勒山的最高处,来参拜的当地人络绎不绝。当时已经快接近正午了,有许多人铺了布在地上,拿出饭盒,一家人一起开心用午餐。小孩子玩累了,就躺在布上睡觉。在其他佛教国家,从来看不到这样的场景,佛教在缅甸是融入百姓的生活的,缅甸人过年是一家老少去寺庙拜拜一起“野餐”,而成都人玩就是去公园喝茶打麻将扑克,方式确实不同,却都是联络情感的方式。我之前说过我是很羡慕缅甸人一生下来就处于那种宗教的环境中,可以从小就接触到佛法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生于那种环境,一切都成了习俗,对于佛教是不假思索接受,反而可能会少了思考,要得到正法的障碍也并不会少。不过如果我能选择我的来世出生在哪个国家,我宁愿选择印度或者是缅甸的。当然最好的还是不再继续轮回,从根本上消灭苦。

在等下去的电梯,足足等了快半小时,人真的太多了

中午又是这种缅式快餐

之后去了Sandamani,有上百个白色佛塔的寺庙

中间那个瘦瘦的美女之前在Su Taung pyai Pagoda 也碰到了。我戏称这种各个寺庙走一圈的形式叫做:temple hunting。很形象吧?哈哈。

寺庙里面有僧人讲法,好多人都坐在地上认真听着

寺庙里面很多供应免费水的坛子,但仍然会有一些平民把冰水拉到寺庙免费供应给游客,善心可贵。

看完这个寺庙,也累了,就回旅馆休息了。傍晚时分,在皇城周围逛了逛。

皇城没有进去,因为里面已经没太多古建筑了。这一天好懒,照片都不想拍,这里好多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续写——发表于 2013-07-31 16:15

4月18日

前一天就定了今天去茵莱湖的汽车票。最先是在E.T. Hotel问的,每人12000K,得自己坐车或者打的去汽车站。我们又去Royal Guesthouse比较了一下价格,价格不变,但是他们负责免费接我们去汽车站,毫不犹豫我们就在Royal买了票。后来E.T.的人问起我们订了票没有,我们如实告之,那人就急了,说,我们这边也是免费的pick-up啊。当时觉得很错愕,你们小弟自己说的不包送车站,现在又要包,只能说你们内部沟通有问题。再说说Royal Guesthouse,据说这里是曼德勒最便宜的住宿,双人间风扇房好像是16美金,如果不是没房了,我们应该会住那里。

4点过就开始在Royal等pick-up了。这时来了两对中国夫妻,四十多岁的样子,还是我们的四川老乡,西昌的。领头的大姐特别好玩,英语基本不会,但是狂爱自助游,之前一个人去柬埔寨,泰国之类的,玩得不亦乐乎,天天也不打麻将,就泡在网上查攻略关注廉价机票。这次他们来曼德勒的机票就是南航特价,昆明曼德勒往返,一个人1500的样子,还是很便宜了。Royal的前台小妹跟她的沟通都由我们来翻译,其实主要是小艾翻译,她热心得很,虽然我的英语更好,哈哈,大言不惭。我们其实不奇怪英语基本上不会也能到处国外游,不过这个大姐倒是道出了一条经验:中国人那么多,到处都是,不愁找不到帮忙翻译的,这不在这儿就遇到你们了?大姐穿一条旗袍,虽然人微胖,但看上去洋气极了!看见她这么有活力开朗的样子,我都会受感染,年龄不是问题,语言不是问题,就看你到底有没有勇气有没有好奇心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坐上pick-up,看见一个男生好眼熟,简直跟我一个朋友一个模子出来的,太像啦!那朋友是户外爱好者,拍纪录片,登珠峰,能力超强。这当然不是我朋友啦,不过就这样我们认识了小张,小张之前走的路线和我们也差不多,而我们就只是多去马来西亚和巴厘岛晃了一下而已。

我们坐的车是要经过Kalaw的,而且去Kalaw的票价也是12000K。之前我们本来有打算是从Kalaw徒步三天去茵莱湖,但正好遇上某人大姨妈,中间的住宿条件确实很差(一天是住寺庙,一天住村民家里),徒步体力消耗也厉害,就放弃了。不过有兴趣的朋友真可以这样走一下,我们在E.T.有一次吃早餐,碰到了一个在曼谷工作的中国女生,长得很美,说话细声细气,她就是从Kalaw徒步了三天去茵莱湖。一共四个人跟一个向导,价格嘛,包吃包住,好像每天就是一百多人民币吧。她觉得这个经历挺好的,大力向我们推荐。下次去缅甸再说吧。每到一个地方总有遗憾,也给下次再去留一个借口。

车在中途停下来让大家吃晚饭。我们到处问了问,发现吃的太贵了,正要出餐厅,看见一个服务员端着满满一碗香喷喷的面过去,就问她这个多少钱,她说1000K,我们正想要呢,这时又来一个服务员,她说这个是2000K。气死人了,扭头就走。买了玉米和炸豆子饼在一旁啃着。

4月19日

凌晨三点半,我们被叫下了车,我们到了,车不是直接到娘水镇(Nyaung Shwe)【一般背包客去茵莱湖都住娘水】,而是到Shwenyaung,这里到娘水还有十公里的样子吧,所以还得坐突突车。缅甸的突突车司机也真是辛苦,这个时辰还在那儿等生意,不过一问,叫价都太高了。这时一个司机说话了,说一辆车8000K,一看他的车,坐8个人都绰绰有余呢。当时我们只有六个外国人,就一起上了车。风好大好冷,看小张短袖短裤缩成一团的样子真有点可怜,还是我和小艾有准备,从来坐飞机或者长途车,随身都会带一件外套。

想不到收茵莱湖通票的地方还上班呢,每人交了5美金,娘水也就到了。又是尴尬的时间来到了陌生的地方。找住宿还是不找住宿呢,司机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他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家旅馆,名字我忘了,不过小张肯定记得,因为他就在那儿住下了。当时我们嫌这个旅馆贵,就没住,在旅馆外面的椅子上坐了好久,然后我和小艾就出发去找Joy Hotel了。这次查住宿是小艾查的,说这个话的意思就是一般找住宿都是我在查……她也算是立了一功,这个Joy Hotel真的很不错,房间干干净净,竟然还有热水澡。二楼阳台上吃早餐,看日出,看人们在运河上忙碌,感觉很好。最重要的,这里要便宜好几美金。含早餐,公用卫生间,我们讲价讲到了16美金。这个旅馆强烈推荐!

当天没去什么地方玩,补觉,吃饭,傍晚去逛逛,也就过了。

清晨的运河旁

人们很早就开始劳作了

坐在Joy二楼的阳台上可以看到日出

这是一个水路很发达的地方

晚霞很美

洗澡就用的河里的水,卫生条件不容乐观啊

我们去参观了一下附近的Viewpoint Hotel,很豪华,每晚100美金的样子。有一只可爱的金毛蹲在门口。一进去,环境和外面确实不同,外面的水多脏啊,这里面看上去却是干干净净。看到的景致也不同,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那儿拍的。真的要感慨一下社会的贫富差距。

续写——发表于 2013-07-31 21:09

4月20日

昨天晚上,小张等到了一个朋友小梁,来旅馆找我们一起第二天包船游茵莱湖,一条船一共14400K,本来是15000K,不过我们为了四个人好计算,就讲了点价。大家一聊天,才发现小梁竟然也认识我们在兔子岛认到的北京屌丝!他是在泰国遇上北京人的,两个人同喜欢抽烟喝酒,成了兄弟伙,这次他从缅甸回去泰国,还要给屌丝带烟呢!缅甸烟便宜得很,泰国烟税高(烟盒上也其恶心无比!),价格跟这边不能比,屌丝还要继续发扬屌丝风格抽缅甸烟,不过话说屌丝,现在耍了马赛马拉之后都在申请美国签证了,这哪里是屌丝嘛?他可是出来整整一年了,要是我,玩了那么久之后哪里还有钱往发达国家跑?别人才是一个26岁的小伙子,真棒!

我们的船老大犯愁了,这船怎么出去啊?

还是有点帅吧

茵莱湖很大,当天天气一开始并不晴,看远处的山都是朦胧美,有种融入山水间的浩渺感。

茵莱湖上渔民独特的划船方式

有没有武侠的感觉?

这种层峦叠嶂我是很爱的

湖上的鸟不算多,但也可偶尔一见

渐渐逼近水上菜园

去了织布作坊,辛勤劳动的女工们

茵莱湖上有水上集市,要去的人一定得早,我们太晚了,去了一个陆上集市,啥都没有看到。这是在干嘛知道么?这就是缅甸男人最爱——槟榔。

船老大在娱乐呢

去了一个寺庙,我确实记不清楚名字了……知道这些男人们在干啥?

贴金!只能男人做的,女人不能去,太不公平啦!

我们还去了银器作坊

作坊附近有这样的寺庙,很美啊,是意外的收获

这还有个寺院

又见巨大的菩提树。菩提树的美无与伦比。

到猫跳寺了

猫咪到处都是,不过它们已经不跳咯

这小孩是表情帝,可以里面光线暗,没抓下来

我们坚持要看了日落再回去,船老大同意了

他很有友善,而且表演欲超强,前面都是他的表演!可惜鱼没有打上来多少……我们给了一点小费给他。

太阳很快就落下去了

夕阳西下,只剩下一片红云

还有成群的飞鸟

今天知道旅途中遇到的CC马上就要举行婚礼了,祝新婚快乐,百年好合啊,美女!下面的照片拍于西哈努克。

另外,小梁,如果你能看到我的游记,希望你能快乐,过去就是过去了,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才好。

续写——发表于 2013-07-31 21:57

4月21日

今天想着明天就离开茵莱湖了吧,茵莱湖虽美,但也不能天天包个船去游。这里提醒一句,如果留恋日落,也可以差不多到了日落时分包船去湖上看日落,价格不算贵的。我们两个本来说准备去Pha An,到了一家卖票的地方,一打听,去这里没有直接的车,得先到Bago,然后转车去Pha An,这路费算起来又不便宜,而且路上时间长,我们又放弃了。那就直接回仰光,然后去海滩吧,我们当时这样决定。想不到这个小地方,竟然第二天去仰光的票都卖完了,于是我们买了后天的票,又在茵莱湖多呆了一天。这里的教训就是:到了茵莱湖,最好早点把离开的票提前买了。坐车不用去Shwenyaung,直接买票处等待就可以了,票价每人12000K。

这天啥都没干,就市场逛逛,买买番茄,芒果,白菜,鸡蛋啥的,有时候不想吃当地的东西,我们就自己做稀饭,拌沙拉。带了一瓶我妈做的豆瓣出来,自从在吉隆坡买了电锅之后,豆瓣日日见减,配着稀饭很快就吃光的。那可真是人间美味,超爱我妈做的豆瓣,又辣又香,我做饭可是离不了它。

傍晚,我一个人去附近闲逛,倒是看见了成群的白鹭在田间觅食。

灿烂的凤凰花

那天傍晚特别美,一边是太阳西下,一边月亮早已升起了

看月亮

娘水镇是个幽静迷人的地方,其实可以多呆上一段时间的。我们在那儿没有去多少寺庙,其实那里也有一些寺庙,可以慢慢逛。

续写——发表于 2013-07-31 23:39

4月22日

今天做点什么呢? 要不就到处逛逛吧,结果这一逛,一路上遇见不少外国人,一打听,他们基本上都是去温泉的。我们本来走着没有目标,一听他们这样说,要不然我们也去温泉吧。来回十多公里,狂爱走路的我很享受走在山间道路上的感觉,一路上走走停停,心情愉悦极了。等到了温泉,哎哟,水温屁热屁热的,池子跟个游泳池似的,而且还是个超级浅的池子。对了,价钱还不便宜。罢了,罢了,看看了事。就又开开心心地走回去,因为怕大雨将至还加快了步伐,中间也不敢停留了。愉快的一天。

农民要插秧了,先把秧苗都放在河里的。

喜欢凤凰树的热烈

鸭子展翅

遇到不少小孩在钓鱼

这种打渔的方式真是赶尽杀绝啊

水牛看上去可爱憨厚

解暑了吧?

光咚咚小孩表演跳水

经过一些菩提树,这一棵尤其美丽,菩提树的叶子每一张都是心,完美无缺

续写——发表于 2013-08-01 10:49

4月23日

在茵莱湖住了四天,竟然今天才去上网给父母报了平安。最开始两天想着不急,反正早就说了缅甸这边上网不容易,而且我的动感地带虽然办了国际漫游,在缅甸却是一点信号都没有的,这一点也是跟父母在仰光就说清楚了的。这里提醒一下,移动看似只有全球通在缅甸才有信号,其他的卡是没办法接打电话的。这次走的其他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老挝,泰国,办了国际漫游之后我的手机接短信打电话都没有问题。但偏偏就是缅甸不行,哇,这又是一个缅甸特色了吧。缅甸小地方的网络也不发达。等到两天后,我想要去给父母报平安,却发现一个个网吧都没办法上网,一问,全都是说,不能上,速度太慢太慢了。还说周末没有人维修,网慢没办法解决,等到工作日吧。这是哪门子的网络啊?!当时我想要不然就让我爸妈再等等,这里打国际长途一分钟14元人民币,实在昂贵啊,而且说不定信号不好,说一句断了才更恐怖。其实后来我才知道,今后最好还是别等,让父母担心真是罪过。

终于到了要离开茵莱湖的这天,网络给力了,电脑上没有qq,没有飞信,我只得上微博私信我的朋友,让她们转告一下我父母说我一切都平安。为了保险,我还特意给三个朋友说了。感谢我亲爱的朋友们,她们在第一时间给我爸打电话,让我爸妈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后来才晓得的,我妈着急得要死,还给小艾的妈打电话问有没有消息,两家人都急起来了,又过了两天,小艾的妈妈都办了国际长途,给曼德勒的中国领事馆打电话了。幸好我们及时报了平安,还不知道会惹多少事情出来。

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出门在外还是要多考虑父母的,经常报平安,他们才能安心。我就说说我是怎样跟父母联系的吧,最常用的联系方式是飞信和网上视频,如果有网络,每天发飞信都没问题,反正免费的,随便发吧;网上视频经常遇到的问题是网络信号不好,这聊起来就痛苦了,要不然是一会儿就断了,要不然就是延时过于厉害,不过能相互看到是蛮好的。如果没有网络的情况,就发短信(除了缅甸发不了),我还是建议办理国际漫游的,一是没有网络的时候好联系,二是有一些网上支付是需要手机接收短信的,在缅甸因为这个手机不能接短信真把我弄惨了,这个留到后面说。

下午5点就要坐车去仰光了,我们早早就去等着,闲来无事就拍拍鸽子。

那天的落日很美很美,耶稣光照耀大地!色彩我调了的,现在就是喜欢随便实验一下各种效果……

续写——发表于 2013-08-01 11:48

4月24日

经过12个小时的颠簸,凌晨5点,我们又回到了仰光的Aung Mingalar车站,蓬头垢面,还没睡醒,就先去一间茶室坐着喝点茶,吃点早餐。小艾跑去上厕所,最开始我还优哉游哉的,喝茶休息,等着等着,觉得怎么不对劲,她也去的太久了,我左等右等都不回来,开始胡思乱想,这娃头不会出什么事了吧,终于就在我马上准备出去找她的时候,她回来了。她足足去了四五十分钟,原来她迷路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厕所可以洗漱,只解决了基本问题,等她出来就选择了另一条路走,还以为那条路更近,结果越走越远,越走越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好容易才又找到回来的路。唉,这个路痴,真不省心啊。我早已憋得急了,就问茶室的小弟这里有厕所没有,小弟说上面就有,我去一看,这地方基本上就算这一趟最烂的厕所了,也是没有洗漱的地方。看楼上的样子,平常小弟们就是住在上面的,不免觉得有些悲伤,有一些人的生活环境真的太糟糕了。不过小艾同学也真可怜,跑了那么久,结果也是上了一个烂厕所。

目标是去Chaungtha海滩,需要转车去Hlaing Thar Yar车站,问到了坐几路车(不太记得了,是42还是多少啊,如果需要像我么一样辛苦转车的朋友就多问问吧;现在我们就假设是42路),而且被告知就在茶室外面等就可以,等了好久,来了好多42路,一问却都不到Hlaing Thar Yar,告诉我们怎么坐车的人说有一个另外的43路,得等那种车。我们就继续等着,旁边就是在烤饼啊之类的,乌烟瘴气。实在等不住了,我们想既然车是从那个方向来,我们就索性往前面走一段咯,走着走着就看到好多公交车,放眼望去怎么全是43路啊。找到车站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这些车都不是我们等的车,他把我们带到了一辆pick-up那里,说这个才是去Hlaing Thar Yar的。这才找对了!原来去HTY的不是一般的公交车,而是pick-up,票价每人500K。

这辆pick-up一路上爆满,幸好我们是第一站,还挤上去了,而且坐到了位置,其他人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有些直接就是挂在后面的,而且两个长途车站之间距离很远,我感觉过了一个世纪才到HTY。到了之后得到的却是噩耗,去Chaungtha只有一班车,早上6点钟就开走了!!!现在如果要去只能先坐车去Pathein,然后转车去Chaungtha,如果慢一些,有可能当天还到不了Chaungtha,因为Pathein去Chaungtha的车最晚一班看似是下午3点。这一趟下来,来回路费一个人就得20000K,而我们在那儿最多住三天,太划不来啦。之后还要去泰国好好玩海滩,何必这么着急?所以我当机立断,别去了,咱们好好在仰光呆着吧,反正也喜欢仰光。立马小艾找了公用电话给Mahabandoola订了今天的房间,幸运之神眷顾,M正好有房间,我们不愁没地方住咯!

上了一辆去Sule的公交车,又摇了一个多小时才到Sule,开心极了,到了Sule就是到家了啊。中午就去M对面的小摊吃了快餐,然后去电影院看看有没有什么电影,说来也奇怪,这个缅甸,一个电影院就放一部片子,而且每个电影院都一样,还是同样的片子,对Bruce Willis的电影不感兴趣,就买了冰淇淋吃吃。晚上的仰光尤其热闹,又是冰淇淋,柠檬水,卤味面,混沌面,拌鸡爪,莲雾,啤酒(我还以为我只在缅甸喝了一次啤酒,结果一看账本发现是两次),酸奶,当真是到了仰光才能享受的幸福生活。

看到Mahabandoola的招牌没?

进了附近的一个清真寺看看

续写——发表于 2013-08-01 16:14

4月25日

今天去了一下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这尊卧佛非常漂亮,特别是眼睛,是仰光的一个琉璃厂制作的,炯炯有神。我和小艾一直称赞仰光这儿好,那儿又好,所以现实总要给我们一些小小的打击,这算不算另一种能量守恒。到了寺庙,一个老头跟着小艾,一直想给她介绍一下景点,小艾自然不买账,听了向导的介绍就需要给钱的。她坐在地上休息,我一个人去逛,这时一个长得很称头的男人给说了一句hello,我当时很意外,过了几秒种才知道他在跟我打招呼,于是也笑着说hello。他就指着一个门的方向说,那边下去是寺院,很多和尚住在那里,你可以去餐馆的。我笑了笑,就走了。见到小艾,我说:那边可以看到佛陀脚上的印记呢,快去看看。我们就又绕过去看。旁边的介绍我大致翻译一下:在佛陀的脚底有108个明显印记,它们代表了三个世界:59个代表物质世间(okasaloka),21个代表有情世间(sattaloka),28个代表行法世间(sankharaloka),而佛陀是超越了这三个世界。佛陀出生的时候,这些印记在他的脚底就很清楚,当时有从108个占星师选出来8位来解释这些印记。有七个都预言这个孩子或者会成佛或者会成为转轮圣王Cakkavatti,只有最年轻的占星师预言这个孩子注定会成佛,因为在佛陀的脚底有一个转轮圣王的图案,而能超越转轮圣王的只能是佛陀。对佛教不精通,翻译错了,别怪我,嘿嘿。

看完了佛陀的脚板,我说我们去看看寺院吧,正要迈出门,那个跟我打招呼的男人又出现了,他很积极,要带着我们去看寺院,我们也没有多想多问,就跟着去了,好心人不是到处都有吗?原来这里是仰光最大的寺院群落,住着上千僧人。最让我感到神奇的是,一进去并没有僧人在,一看就是普通人,他们在那儿干嘛的呢?原来有些女人是在那儿煮饭,做家务的,而有些人只是来仰光几天,借宿在寺院。我们的向导(当时我还不能确定他是向导)说,缅甸人一般都不去住旅馆,就借宿在寺院的。我想这也正常,缅甸的旅馆真贵,普通人怎么住得起。他还带我们去看了一处禅修中心,我觉得他太aggressive,禅堂应该是安安静静让人打坐的地方,他偏偏一定带我们进去,还指着一张照片说这个老师的功德,我连忙让他别说了,这里需要安静,我们就出去了。他还提到自己过几个月就要去当和尚了,会当几年。最后带我们去看了一棵菩提树,树下的围台上面画了缅甸的一星期,一共有8个动物图案,分别代表周一到周日,但多了一天是因为星期三被分成了白天和晚上,他摸出一本类似于万年历的东西,帮我们查生日那天是星期几,缅甸的习俗是就在自己生日那天的星期几上香叩拜就好了。眼见他都把香拿出来了,就快点上了,我说,别点了,我们不喜欢做仪式的。他才作罢。

回去的路上,还是我主动问,我需要付你钱吗?他说,好的。我就说,从一开始你就应该告诉我们你是向导,而不是到了最后才承认自己是向导,人需要诚实。那我就给你1美金吧。他不愿意,说给少了,要5美金。我说:我们是很穷的,住的都是10美金的旅馆,是仰光最便宜的。你最开始不诚实,现在还想多要钱吗?说着我把钱递给他,你爱要不要吧,反正我就给这么多了。他也没说什么,大家就各自离开了。

其实之前就上过类似的当,很不喜欢这种直接上来就拉着你热情讲,最后你才发现原来并不是一个热心人,只是一个想赚钱的人罢了。这种感觉特别不好。当然如果我比较有钱,我也愿意付钱让一个向导跟我讲讲寺院里面的故事,但在我不愿意请向导的时候就不要直接黏上来吧,虽然我也理解,他这也是为了生计,但觉得不管为了生计也好什么也好,也应该是诚实的,不应该耍小花招。

后来还碰到一个华人老和尚,他拉着我们说啊说啊,就说自己以前是学医的,治好了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和尚的病,还说在仰光什么地方还有多少店铺,结果全部被骗走了。小艾听得磨皮擦痒,她觉得这和尚是不是最后也是要钱的啊,我看她脸色不好,就跟和尚道别离开了。老和尚说,在缅甸,和尚得到的尊重比在泰国都还多,比如和尚接受施舍是不用还礼的。我们一起坐在台阶上,我们都必须矮他一阶坐,当时他坐下了之后,本来和他坐同一阶的几个缅甸姑娘主动就向下移了一阶。

出来我和小艾就都笑了,唉,就说仰光好吧,人其实还是形形色色啊。

这一天本来准备去Kandawgyi 湖看日落,据说那里可以看见大金塔在湖里的倒影,黄昏时候特别美。结果在卧佛寺耽误太久,离开天色已晚。后来也没去成Kandawgyi,小艾总说不想去,不想去,我有时候又不想一个人去,最后就错过了,这是一个遗憾,据小陈说,那里挺美的。还是留给下次吧。

卧佛像的捐赠者

来到了寺院的领域

禅修中心的大门

禅堂

续写——发表于 2013-08-01 20:42

4月26日

今天一大早,七点过就跑去茶室了,为什么这么积极呢?前一天我们跑到M对门的一家茶室想吃鱼汤面,这种面是仰光的特色小吃,结果8点多过去,已经卖光了!为了美食,再早起来也愿意。鱼汤面很便宜,300K一碗,我和小艾各一碗,她吃了嫌不够,又要了一个400K的大包子。我喜欢鱼汤面的味道,很有家的感觉,小艾说这简直就像我每次做了鱼之后,把剩下的鱼汤拿来下面的味道。确实如此,不过小艾说,这没我弄的好吃。我自己觉得这面还是挺不错的,只是味道比自家弄的淡。这个鱼汤面建议大家可以去试试,不过不是所有茶室都有的,当时我们问M的经理,他就把我们带到窗边,指着那家门面说,看,那家就有。鱼汤面的英文名怎么写记不清了,大概是Mohinka,总之读音是这样的没问题。

今天要解决一个大难题,在网上买亚航行李,缅甸的网络不给力到极点,仰光算好的,但也差强人意。我们跑到Tokyo Donut去用wifi,谁知道网络太差劲了,亚航的网站半天才进去,花了好多时间,行李总算是买了,但付款不成功。只好向国内朋友求助,在网上发了消息让他帮我们付款,结果他也不能付,让人抓狂啊,这种行李的问题已经是第二次发生了,每次还是不同的难题。只好晚点再去网吧试试看。

下午去看电影,《钢铁侠3》在仰光第一天上映,在仰光看电影太便宜了,知道3D多少钱一张吗?1200K,还不到10元人民币!当然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票,电影院按不同座位票价是不一样的,后来我们才意识到,其实我们选择的位置应该是1500K的,好像卖票的小妹把票价弄错了……那天看电影可是人山人海啊,下午这个本应该还是上班的时间,怎么有这么多人来看电影呢?整个把影院坐得满满当当的。开场前放缅甸国歌,都需要起立的。之后,电影开场,我心里面开始疑惑了,英文原音,但是怎么没有缅甸文字幕呢?我以为是影院弄错了,但仔细一想,不对,如果弄错了,观众早就开始闹了吧,大家可看的津津有味,笑得开心极了!原来缅甸放外国电影是没有字幕的!!!天啊,又是一个缅甸特色吧!不过从头到尾,笑声不断,我相信大多数人不见得能完全听懂对白,但是视觉影像的语言是共通的,大家看着也能知道发生了什么,到了笑点更是全场欢乐一片。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奇特的观影体验。你别看着票价低,但是影院的设施并不差,画质和音效都非常棒。而这是我内观课程后第一次在影院看电影,全身的感受太强烈了,真的跟嗨了药差不多,(虽然我不知道真正嗨药是什么样……)但是应该也差不多了。总之,这种视觉和声音的冲击让我觉得这部商业片好看极了。作为一个超级爱看电影的人,早觉得商业大片blockbuster对我没有那么大吸引力,但想不到这个《钢铁侠3》带给我的感受那么强烈。影片结束,灯光点亮,我一看,一惊,哇,地面上全是包装袋,瓜子壳各式垃圾!哎哟,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们可要辛苦一阵啦!

出了影院,走在路上,身上还是强烈的感受,看着周遭的世界觉得新奇万分,我问小艾说,我怎么感觉自己在仰光天天跟嗨了药似的,每天都感觉是新生儿看世界一般。嗯,我称之为禅修令人惊喜的副作用。禅修可以培养一个人当下的能力,当你当下的时候,你看到的世界不是带着一层面纱,而是崭新的,你会觉的整个世界都很有趣味,完全不会感到无聊。不过这确实也只是副作用而已,不可当成主要目标,就像我们被教导,对好的感受不要贪,对坏的感受不要嗔,如果你去贪爱这种全身都是好感觉的感受,这就会走入歧途,对于修行无益。这里再次给出内观报名地址,别说我是托,就算我的托,我也得不到任何物质上的好处,因为课程是免费的,就算是老师也是不收取分文,我只是觉得这个课程棒极了,大家有空一定要去试试,国际内观www.dhamma.org中国内观www.vipassana.org.cn

之后我们进了一家网吧继续处理行李问题,这次也没成功,还是没有办法付款,因为浏览器版本太低还是什么的。逼不得已了,只好第二天带上网本去Traders用wifi了,据说那里的网速超快……

这就是鱼汤面

这大包味道不错

典型茶室的样子

吃完了早饭,去旁边的公园逛

很多乌鸦

又见绚烂的凤凰花

公园中央是独立纪念碑

清晨看报纸的老伯,远处是苏雷塔。这寺庙我们虽然天天就住旁边,却没有进去,因为外国人要给门票……

麻雀在一地落花中觅食

影片放映后一片狼藉

续写——发表于 2013-08-01 23:45

4月27日

中午吃饭的时候碰见小陈了,还以为他已经不在仰光了,结果还一直呆着呢,只是换了旅馆住,去Garden Guesthouse住了几天单人间,不过他说还是Mahabandoola的宿舍好,跟人交流多。他今天去Mahabandoola看有没有房间,结果没有了。我说待会儿我们去Traders上网,他说他也去,于是约好Traders见。

在Traders点一杯5美金的Cappuccino就是为了上两小时的网,这其实就是一个上网费,因为那杯咖啡真是奇难喝无比。小陈说之前他去都不限制时间的,结果最近开始限制了,可能是来这边上网的人太多了。Traders的网络名不虚传,果然很快,很快我也得到了坏消息,付不了款,因为什么呢?我的手机没办法接收招行发来的短信,只能29号早点去机场解决问题了。上次在胡志明,就是提前了4个小时去的机场!小陈在仰光找到了工作,准备签证满了之后回去办更长时间的签证再来缅甸,边工作边寻找机会,挺好的,真希望他能在缅甸发展顺利。

正好利用网速快,还跟父母视频了一下,开心。

上完网,小陈去看电影,我和小艾去邮局寄明信片,邮局就在当时走LP徒步路线去过的一家酒店旁边,酒店名字叫Strand Hotel。但是那天正好是星期六,邮局不开门,幸好旁边有小贩,他们要卖邮票,一张寄中国的邮票票面价值500K,小贩说每张多收100K,我们还价说要寄十张,最后以每张550K成交。

晚上去吃了一条烤鱼,超级大,2500K,味道倒是一般。

这是邮局

续写——发表于 2013-08-02 00:07

4月28日

明天就要离开仰光了,今天倒是什么地方都没去,我一整天就呆在旅馆几乎看完了整个《冰冻星球》,好看的纪录片!

晚上出去吃饭,又碰见小陈了,真是有缘分。大家一起吃面,豆花,还去超市逛逛。飞机是11点过的,我们得在上飞机前解决午餐问题,于是我们买了一些面包还有一个鱼罐头。

4月29日

六点多就出旅馆了,默默跟这个城市道别,坐上公交车,交通很畅通,下车了,走15分钟到了机场。缅甸,我走了,不过我知道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会再回来的!

机场的这幅画很美

那天的云和天

竟然还拍到了另一架飞机

又回到了考山路,住进了同一家旅馆。说到这个,我才想起缅甸的故事还有一点没讲完,算了留到泰国再讲吧。

晚上这顿饭好吃的要命,辣椒超级辣,我这么能吃辣的成都人眼泪花都辣出来了,不过超级爱啊。泰国美食完胜!

对了,把Mahabandoola的名片发出来,需要预定什么的可以参考

说起M,我们再次回到仰光的时候又碰见小张了,他很悲催啊,被困在了仰光,住M的宿舍,每天都睡不好觉,因为他的信用卡没办法买机票,是跟我同样的问题,手机没办法接短信,在遇见他的那天他总算去亚航办公室把机票的问题解决了,飞去了吉隆坡,之后还要飞尼泊尔。现在也不知道他回家没有,希望他一切顺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