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成都
崇州

发表于 2013-10-03 13:57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所谓的黄金周大假我是从来不远行凑热闹滴,在家修身养性打飞机。。
不过,大假的时候在成都周边游机会散散步,总比在家冒着风险转发帖子好。
太太节前就给我说,她一个闺蜜发的微信,去了一个极其隐蔽清静的地方:白岩寺,建议我们可以在大假的时候去凑凑清静。虽然我带着害怕堵车和看人山人海的恐惧,但是,在家闷一个星期也不是好事,于是,10月2日我们出发了。

之前在吃喝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去过白岩寺发过帖子的同学不少,不过都是趁着深秋去拍银杏金黄的,其实本不想费事再发次帖子,一方面是因为我之前发的都是超大型游记:
塞班 http://www.52ch.net/bbs/read-htm-tid-4172886.html
埃及、迪拜 http://www.52ch.net/bbs/read-htm-tid-4050645.html
一方面是这么多同学发了帖子,不过,回来发现,这些帖子都是大秀摄影技巧和美图的,这个我实在不喜欢(不要误会,不是说大家拍的不好,这个你们是专家,我向各位学习),而几乎没有帖子算是游记,没有给大家一个出游的指引,我们这次又走了不少弯路吃了点苦头,再加上能在大假的时候找到一处几乎木有游客争镜的去处,带着一丝表态的快感,想着今天又有人被堵住,发帖!

先说路线,这个太重要了!
1、在网上查找的路线,包括一些同学发帖所提及的路线,都是由大邑经王场镇到金星乡(白岩村在金星乡);
2、因为太太的闺蜜去过,她们是在成温邛高速的白头下站,从那里去的,所以我们听她的,走这条路;
3、GPS上没有白岩寺这个地址,回来之后,明白了,不用查找白岩寺,GPS一般不会有的,你只需要输“金星乡”,或者直接输“白岩村”即可。

请允许我吐槽一下,因为太太的闺蜜去过2、3次,所以我们一路打电话问她,好吧,以后问路请不要问女人。。。女人在记路、指路这个方面,的确可以用弱智来形容。。。。。。

这里,把我们最终的路线做个说明,不一定是最佳路线,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
成温邛高速,白头下站;
出站之后按照指示牌,往白塔湖方向;
走到一处丁字路口,前行继续往白塔湖方向,左侧是“重庆路”(有个很NB的招牌,西部最美乡村公路),走重庆路方向;
又到一处丁字路口,往左指示“大邑”,左刮,走不了多远,右拐上一条大路,S106,一直直行;
又是一个丁字路口,左拐指示“怀远”(重庆路),又是一个NB的招牌,西部最美乡村公路,再次上重庆路;
沿路前行,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右边是“怀远”,往左是大邑、王场,左拐没多远就到金星乡了。
到金星乡,也没有指示牌到白岩寺,到了乡里居民点集中的地方,随便问个老乡就好。
上山的路比较窄,路不是很险,开车注意安全即可。车可以一直开到山门(但是最后上山一段有栏杆),一般游客就停在山脚下,爬山进庙也不算很远。

旅游点滴

先说说“重庆路”,虽然也许一路的指示牌说最美西部乡村公路有些夸张,但是,试想一下,才经历了成温邛高速龟速的堵车爬行,又想到北京故宫和九寨沟的人山人海,再看看这样的公路,你的心情是不是一下子很舒畅?

再说说银杏
这个季节不是看银杏的最佳时间,此外,成都本身能观赏银杏的地方很多,也没有必要跑这么老远来看,这里的银杏不算壮观。
这个时候,部分银杏的叶子黄了,路面上还是有很多洒落的银杏叶子,算是看到了一丝金黄。
不过,在布满青苔的砖石上看着一片片飘落的银杏叶子,在这样拥挤的黄金周,感受这样的宁静,真是一种幸福。

接着说爬山
青岩寺在的山不高,只是爬山也是体力活,山路比较陡,老年人需要注意下。
因为来的人不多 --- 实在不能用“多”这个词,来的人实在太少!!!连这么著名的黄金周,居然都每人来堵车,太没意思了。
上山的路,可以一路捡榛子和银杏,实在太有意思了,我们倒没有捡榛子,却捡了一口袋的银杏(白果),划算!

这个就是白果了,剥开外皮就是,回去整白果炖鸡哈。。不过,一袋子白果,很臭滴。

因为没有人,所以你有各种闲适的心情来寻找各种情趣,比如,各种虫虫特工队!

再来说寺庙
说了这么多,居然没谈到寺庙!
1、这个寺庙很有历史,也是川西平原离成都最近的藏传寺庙,相关历史请百度;
2、寺庙不算很宏伟,但是要逛完,特别是上山之后还有很大一圈,还是需要个把小时;
3、寺庙中最著名的法师,1907出生,2007年圆寂,中间文GE还被劳JIAO了十几年。。山岩上的小庙就是为纪念他,还有详细的生平,为人处世很值得尊重,大家可以看看;
4、现在,据说这个寺庙完全被荒废了,我只能说太遗憾,太可惜了!
如此清静的地方,真的很适合在心烦意乱的时候来坐坐。

在山下停车场,看着这样的上山小径,当时的心情是很担心的,不过,不要担心,上山之后就豁然开朗了!

整个简陋的停车场才这么多车子,上山才知道,一大半都不是游客的,因为我们上去的时候,游客不到10人啊。

不过,走到山上,看到远处跌宕起伏的山脉在云雾之中,心情慢慢开朗起来。

寺庙门口最有名的九子银杏

其实这个寺庙还是很有点规模,只是不那么宏伟而已,随手拍点,其他的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需要学习和致敬的人!
这是这次出游最大的收获!在这样清风雅静的地方,就是要让心灵得到成长!

刚刚进入山沟,就看到几辆自行车,看到农家棚子里搭的帐篷,就知道真正懂得山水大自然情趣的徒步者已经来了。

我们游完寺庙准备下山,就看到九子银杏下坐着一个小伙子,今天看到的唯一一个骑车上山的人,坐着那里休息,整个脸上绝对的汗如雨下啊!我们过去聊了几句,他从龙泉骑车到崇州在直接骑上了这么陡的山路到寺庙!整个骑行5、6个小时!本来有一个同伴,可是那人骑到崇州就退缩了。他只是在寺庙门口树下坐了一会儿,就下山往回了,看着他健壮的体格,真心佩服!

下山,直接在路边一家农家乐吃午饭,已经是下午一点过了,这家农家乐应该是当地最好的了,号称唯一一家三星级,还有很多老人在这里住宿休息。有意思的是,我们几乎点的所有菜都是点完之后她们才去地里采摘,包括野菜也是现去采摘,所以等上菜等了半个多小时,本来等的很着急,旁边一位村子里的老者,让我再次被震撼!

我父亲正好坐着跟老人聊天,这一下子,不得了,老人82岁,志愿军战士!
老人开始只是说他是68军*师*团(番号他记得很清楚,我忘记了,哎),看他的样子我们第一印象,估计只是参加了志愿军,应该没什么故事。老人跟我父亲聊得高兴,怕我们不相信,就给我们说朝鲜话,唱起了朝鲜歌,最后直接冒了几句英语!我听懂了 Hands Up !举起手来!!能记这么清楚,我们知道这是个有故事的老人!
正聊着高兴,我们顺便问了一句,老人家,你击毙过美国兵没有?老人突然很激动,指着脑后的伤疤,说了句让我热血沸腾的话:我跟美国人抱着搏斗过!我们怕美国锤子! 靠,英雄!真的英雄!
四个班守四个山头,他的山头他是唯一的幸存者!为此,他获得了三等功!我父亲在和平年代获了三个三等功,而战争时期的英雄这么惨烈也是三等功。但是,活下来,就是英雄!
老人家很激动地给我们讲他们是奇袭白虎团的主力,讲各种战斗术语,各种装备的差,各种条件的险恶,各种战友被子弹击中后跟电视上的不同,讲各种的不怕死只服从命令,给我们上了真正生动的一课!

下次去白岩寺,路过山下的村子,同学们请别忘记去递一包烟,送一壶酒!祝老人长寿!

山下这件农家乐,顺便帮其广而告之一下哈!

最后,关于返程
离开寺庙,原路退出,开出金星乡,到了十字路口不用再右转往重庆路走,直接前行,没多远就是怀远镇,“怀远三绝”,冻糕、叶儿耙和豆腐帘子,镇上的店不少,我们也不知道哪家正宗,看自己的直觉,买点打包回去做早餐吧!
穿过怀远,大概20公里,就是崇州了,再从这里上高速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