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03

华东四市记

闺女没去过上海,一直想自驾走一趟了。正好亲们有意向,12月开始定人建群,起群名“欢欢喜喜过大年”。在群里联系出游安排及各项事宜,确定具体出发时间和注意事项。

16 日晨4:20到指定地点会齐,5点出发,一路向南1200公里直奔第一站苏州。苏州城早7点至晚19点限制外阜牌照车辆行驶,正好我们到达时间是19:00。路上携程上找到一家独门独院民宿,介绍图片画面亮丽,亭台楼阁,毗水临桥甚是雅静。介绍距平江街、拙政园狮子林1000米以内,方便游玩。电话联系没有停车地方,可以到附近(500米)内停车场存车。又觉得民宿没有快捷酒店设施标准和卫生,想退房,却要交当日房费和第二日半费,也就算了。

到达苏州,导航到民宿,卸下行李,我俩将车辆放到苏州医院地线停车场,走回观前街觉得有将近一千米的距离。

到平江历史文化街,找美食,“桃花源记”没有座位,到另一家“洪登记”,菜品味道不错,打折后人均一百。

饭后漫步在平江街上,感觉一下江南水乡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于北方人那是别一样的新鲜与奇美。

一天的路程时间大家都很疲乏了,回民宿休息。

民宿就是一套三居室改成的四居,除了几件摆设和挂着的帘画有点江南特色,与宣传的画面差去了十万七千九百九十里了。屋内潮湿阴凉,空调的制热效果不好,还总是过载跳闸。浴室内是个小暖风机烘热,吹半天也是冷冷的。都累了,凑合着洗洗睡吧。

17日,溜达到平江街,没有早点。又溜达回观前街附近,吃网上好评一片的哑巴生煎。人很多,生煎也很好吃。走在街上,一个三轮介绍我们苏州旅游他们可以办一日游,含拙政园、寒山寺、游船、盘山,团体票优惠很多,车牌限制也不方便,买团票全搞定省心。后来才知道这一下就让人把我们给卖了,唉!!!

三轮拉我们到拙政园附近,联系一男子,微信交钱给三轮,男子将我们带到拙政园门口约定时间,南门出,进去游园。

拙政园面积很大,园内景色主要是:亭台楼阁榭,轩桥甬廊坊,河湖涵池塘,石树草花墙,是中国园艺建筑与文化的完美结合。园内还有苏州园林建筑博物馆,里面有我国古代建筑工具、建筑结构、园林特点及山水建造方法等。

出拙政园,到停车场找到车号上车,同行的人也大都是被收编的游客。车辆开出没多久,“导游”介绍了一下自己又介绍了一下行程,看看时间就把大家拉到一个饭店吃饭,我们刚吃过不久,就到旁边的商店买水喝,一会儿来了一对年轻人,来买零食,说饭店的菜太贵,看样子也不好。

下午去了一个丝绸店和一个珍珠馆,耗去了大半时间。因为只有我们同去买了些丝绸制品,拿不了“多少”回扣的“导游”在车上话很难听,我和孩子对苏州的好印象降低了,比齐天堂的地方,没有仙风也不应该忒俗气。

寒山寺,少小背诵的诗中知道有这个寺院,心中描绘出宽阔江水、画舫游船、乌篷小舟、码头、半山亭和建在寒山上寺院的画面。后来知道了寒山寺其实是因为一个叫寒山的和尚而得名。来到这里才知道寒山寺不是建在山上,根本不会有“远看半山灯火处,泊舟借寺避风寒”;想来是把这里与“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串到一起了。寒山寺不大,只一会就转出来了。

离开寒山寺就是去胥门游船码头坐江船,走了一段水路就停靠在盘门城墙边上。上了盘门城楼拍几张照就赶紧走到瑞光塔坐回程车。我们在观前街下了车,开启逛街模式,在太监弄得月楼饭店吃晚饭,又一次在外面过生日。

本还想去平江路转转,一天的行程已经太累了,回农舍休息。

18日,早6点半准时出发在限行时间前离开苏州100公里去上海。

9点到达大上海景莱酒店-新静安店,定房间。不远处吃小杨生煎,坐地铁出发逛南京路。

上海是中国重要的一线城市,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位置。

春节前夕,南京路上不像上次来时的人潮汹涌。各家商铺都在装红挂彩,烘托出节日气氛。在恒基名人购物中心六楼老上海弄堂菜馆吃饭。

回酒店入住休息。睡过一觉,孩子要求去上海美术馆,一搜已经快要闭馆了。两个孩子要去外滩,好在三公里不算远,三个人在上海街上溜达着去。外滩有最美的夜景,高楼林立,霓虹变幻,黄浦江上游船穿梭。身后老区则是古色洋房,正是:新浦新影鎏新象,老城老店聚老钱。

19日,地铁去田子坊。田子坊是一处集小吃与购物的好去处,同北京的南锣鼓巷相似,老街旧宅里历史与现代文化特色较好的结合。还有就是这里的“豆腐脑”很好吃。

七宝老街感觉还行,多是小吃,较乱,氛围有待提高。

七宝街坐地铁到城隍庙。多人是第二次来城隍庙,没有什么新鲜的感觉,只有闺女和她闺蜜姐是第一次到上海,喜欢里面的动漫和美食。城隍庙这里也在布置春节灯会,人相对较多。

出城隍庙走到黄浦江寻找过江码头,坐船2元到对岸,去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俯瞰东方明珠上海(门票180元)。几年前来上海观光的金茂大厦现在看差了很多了。

20日,离开上海到西塘古镇。西塘古镇门票65元,主要是建在河岸边的宅院。白墙青瓦,绿树红廊影映在水面,十分好看。漫步在水街长廊,逛老铺、吃鲜炙、抚圣迹、参古房、坐水埠、看船舫,幻似觉得画中游,幸览饱佳好景光。

乌镇西栅

乌镇亦是美丽的水镇。石头路、石板桥、黑瓦白墙楼阁近,橹声欸乃荡船漂。夜色阑珊华灯美,客人迷离多赞赏。

21日,离开乌镇,驾车直奔杭州西湖风景区。到了断桥附近,找了一导游,直接去雷峰塔景区,雷峰塔来过三次,这次的天气同以往一样还是阴天夹杂零星小雨,上到塔上看,稍有烟雨蒙蒙的感觉。

到岳王庙几个孩子近去参观,我们去苏堤上漫步。这里怡人的空气适合漫步或慢跑。孩子们在岳王庙浏览里很久,学到了很多知识。

出来我又带孩子走了一段苏堤,她们也很喜欢这里的景色。

开车到白堤附近,坐游船去三潭映月,回来再去走白堤看断桥。

杭州景区外阜车辆16时至18时30分限行,在景区里等时间。

停车场搜到如家精品酒店,按照导航转了三圈没有找到地方(感觉导航位置在这里不够精准)。最终拐进一条小街,问一酒店停车场工作人员,才知道就是在这里停车,然后电话酒店前台,有人接才行。一会儿酒店保安来引导才到了停车场(立体停车场),车辆要开进楼里安排。

22日,驱车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由于下雨和前方有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原本三个半小时的路程,走了近五个小时。到了纪念馆,看到外面的雕塑,视觉和心灵立刻受到了冲击。进的馆内,那数万件证言证词、照片、日记、无一不控诉那个年代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残酷暴行,南京大屠杀记录了30万死难同胞。而从1931年9月18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投降,这十四年的侵略时期,中国人民因战争死亡人数约计5千万。孩子们在馆里面参观了很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感受。

晚南京吃火锅、喜姐炸串,去夫子庙。

23日,南京出发直接回家,晚19点20 到昌平。

注:一直关注冠状病毒疫情,官方发布消息后立即开始自我防护,缩短计划行程和游览时间,赶快回家自我封闭,不做流动危险源。

本次自驾行程3000公里,加油费3200元,过路费2400元,门票3630元,交通费756元(游船、地铁),停车费300元,餐费4940元,住宿费用6150元,人均费用2672元。

附:新年网发武汉发生冠状病毒疫情,犹豫要不要取消行程。开始说是谣言;一直是人与人不传染;截止到出发当日:官方消息还是未确认人与人会发生交叉感染;19日,发布冠状病毒疫情可控;20日,北京发现两例冠状病毒患者;20日钟南山:冠状病毒人传人(国家卫健委:疫情乙类传染病,可参照甲类防治);23日凌晨2时宣布武汉戒严,10时武汉封路,公共交通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