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25

人均不过万的冬季北海道亲子童话之旅

每年一度的出国旅行,早就锁定日本了。后因繁忙一直拖到年末,索性去更冷的地方,于是选择了 北海道 ,北海道排名第一的温泉、被称为地狱谷的火山谷、冬季不上冻的洞爷湖雪景、大名鼎鼎的星野度假村、梦幻的白色恋人工厂、小樽童话十字路口……人均不过万,让第一次正式出国的3岁娃感受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塞露展望台
行程及预算

12-4日 晚: 南京 出发,自驾 无锡 住 锦江之星

12月5日 无锡 硕放——新千岁—— 登别 住第一泷本馆

12月6日: 登别 —— 洞爷湖 当天往返 住第一泷本馆

12月7日:地狱谷 登别 —— 札幌 —— 星野 森之汤 住星野Tomamu Risonare

12月8日: 星野 度假村内: 森林餐厅——微笑海滩——水之教堂——阿芙利拉面 住星野Tomamu Risonare

12月9日:缆车看雾凇—— jr回 札幌 串鸟 札幌 电视塔、大通公园夜景 住京王普雷利亚

12月10日:白色恋人工厂—鱼真— 小樽 运河——童话十字路口 汤咖喱 狸小路 住京王普雷利亚

12月11日:EST——拉面 共和 国——大丸—— 新千岁机场 —— 无锡 硕放 开车回 南京

预算

零花 1000元

购物不计

总计:20000元+

(文末附交通和酒店的选择方案)

带娃注意事项

带娃出游,绝对不可能轻松,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设,不要再想着逛街、泡吧等成人项目啦。其次在落实方面:行程安排尽量轻松、避免夜班飞机,不宜过多赶路。不要频繁换酒店,一天最多1-2个景点。最后,准备要充分,娃的睡袋、衣服、鞋子、零食,常用药品、随身玩具,ipad、水壶都要备齐。保险也要买好,以防万一在国外生病出现大额开销。

不过也不需过度紧张,孩子的适应力其实很强。我之前一直担心北海道太冷,买齐了帽子围巾手套保暖内衣,后来发现没想像中那么冷。在路途中,平时冬天绝对不让吃的冰淇淋也放开吃了几次。有时候也会喝冷牛奶、凉水。在小樽 ,娃鞋里进水了还走了一下午,一脱鞋,双脚冰凉,担心会感冒,结果也没有。文章最后总结了几个带娃出行小技巧。

第一天 直奔登别

虽然飞机晚起飞二十分钟,但竟然还提前了差不多半小时到达,不过返程时长差不多要多一个小时。小屁孩表现不错,大多数时间在睡觉,就是不愿意吃飞机餐,不愿意在飞机上上厕所,这么挑剔真不知道随谁。

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很好玩,有很多适合孩子的游乐设施,离开的时候在3楼发现了hello Kitty和哆啦a梦的儿童乐园以及rocye的巧克力工厂。

Royce巧克力世界(新千岁机场店)
千岁机场酒店

因为到达时间已经3点多,错过了机场直达 登别 的巴士和酒店的巴士(基本都是3点前,一天两班次,直达更方便,也更实惠,如果时间允许,推荐坐)。而我们只能坐JR了,机器买票,之前担心看不懂日语,后来发现机器可切换中文,这点很棒。但是,票价有很多种,老公买了最便宜的,说时间差别只有十几二十分种,但是票价差了近百块。日本 的jr票很有意思,好几张,长的短的,搞不清楚具体什么意思。我们坐的这一段还含到到南千岁换乘段的地铁票。

很多车都需要在南千岁换乘,听起来貌似个大站,事实上很小,看起来有种90年代的怀旧感。原地就可以换乘去 登别的车,户外比较冷,站台有个玻璃房子用于候车,里面还有暖风机。

娃要上厕所,爸爸带着去,出来跟我说,综合洗手间各种设备俱全,跟外面的简陋形成强烈的对比,还特意拍了照片。 我自己也去了发现,女士卫生间里特别好的一点,有个固定在墙壁上的放宝宝的座椅,对于独自带孩子的妈妈来说,真是超人性化的设计。

日本 jr有的像国内的高铁,有的像地铁,上车有列车员验票,看了票之后,让我们补票。原来,我们买的是基础票坐的却是快车(果然图便宜是不行的)。其实如果不确定会坐哪趟车,完全可以这样操作,遇到贵的就补,坐了便宜的也不损失。新千岁到 登别 不过100多公里的,类似 南京 到 常州 ,车票要200多块,还开了也一个多小时。 日本 出行成本贵啊!

到登别站,发现已经有积雪了,站比南千岁更简陋,80年代既视感。出站门口有只大熊模型,发现日本人无论是不是儿童相关场所,都喜欢布置一些可爱的东西,内心比较有童真吧。出站门口有个公交车在等候。 日本 的公交车是下车时候买票,这辆竟然还能微信支付,我大中华的电子支付果然强大。坐了大概六七站后,到 登别温泉站,走一两百米就到酒店了。虽说比较近,但由于是个小山坡,娃坚持要自己拖着行李箱,加之地上有雪,一点路走了20分钟。

登别 的温泉街不长,500米的样子,旁边都是各种温泉酒店和小商店,傍晚很安静,都是在找旅社的游客。

第一滝本馆

第一泷本馆 我们住的第一泷本馆,应该算是当地比较大和知名的,门口已经布置上了圣诞树。

进店check in前台很nice的介绍了一遍酒店,还送了 札幌 电视塔的门票。由于已经六点多了,安排了7点半-9点的自助餐(第二场)。预定的南馆和式房,不算大,但比较新。自己家有一间房装修的就是日式榻榻米,所以看到这个,娃觉得比较亲切,开始满屋跑,吃桌上的小点心。

酒店选择的一泊两食,自助晚餐很丰盛,食材精致程度超出我的预期。天妇罗炸虾外酥里内,丝毫不油腻,每次限量拿两个,但老公至少吃了十只。一个银丝白发的老师傅做的,那样子特别有大师范儿。牛排也是非常香嫩。生鲜之类的有蟹腿随便吃,但我对此不感兴趣。倒是甜虾又大又新鲜,完爆后来在 星野森林餐厅吃过的。

第一滝本馆

儿童角比较贴心,里面有巧克力喷泉、薯条、薯饼之类的。可惜我娃不争气,一晚上只吃了几根薯条,一个巧克力泡芙、几根拉面和黄瓜。不过, 北海道 的农产品真的非常棒,这里的黄瓜清甜可口,牛奶也有小时候的味道。

吃饱了去 登别 的重头戏——泡温泉。

不能拍照,送上官方照片,女汤基本上就这样,就是把绿草地换成雪地。第一泷本馆背靠地狱谷,据说占据了7个天然泉眼。 日本 温泉跟国内的不同,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水却是正宗的温泉水,有一点淡淡的硫磺味儿。女汤室内有十来个池子,室外有四个,已经算是很多的了。

第一滝本馆

最棒的是这个露天风吕,从室内出来,穿过十几秒刺骨的寒风后,躲进温暖的硫磺水里 ,看着落雪的山栾,烟雾朦胧中的月亮、精巧的日式庭院,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但是不敢久留,唯恐儿子泡汤出幺蛾子,不到半小时出来,果不其然,爸爸正带着他在门口玩玩具。日本的温泉是裸泡,所以男女分开。

“每个池子都进去两分钟就出来,然后不听话调皮还喝了两口温泉水。好不容易把他骗到露天池子里。他来一句,我要泡不冒烟的温泉。”老公一脸怨气,表示没有泡好。我说明天我来带他泡。

回房间,服务员已经把床铺好了。要说这家酒店有什么能吐槽的就是,羽绒被巨厚无比,我在南京都没盖过这么厚的被子。泡了温泉本来就觉得燥热,屋里空调制暖还超强,20多度让我盖这种杯子,是要捂痱子吗?老公直接睡在席子上。

这家酒店的浴袍个人觉得还比较好看,还有适合孩子的尺寸,一点不突兀。第二天,要了一个毯子,才勉强睡着。幸好我给娃带了春秋天的睡袋,他爸开始还责怪我怎么带这么薄,就说生活经验不丰富。儿子开始两天有点不习惯,老说要回家,不要住在别人家。过了几天习惯了,会说:回我们酒店。

第二天:洞爷湖一日游

之前在 洞爷湖 和 登别 两个地方纠结了好久。只去洞爷湖 ,会错过登别温泉,毕竟是北海道排名第一的温泉,只来登别 ,又听说洞爷湖风景不错,而且对于网红酒店乃之风也比较感兴趣,权衡再三,选择了住在登别,去一下洞爷湖的方案。事实上,登别酒店门口就有到洞爷湖湖边的道南巴士,巴士下车地方离湖边走路也就两三百米。当然,如果不带孩子,完全可以选择一个地方住一天,早上去 登别 地狱谷或其他景点,下午带着行李坐三点的车去洞爷湖 。

第一泷本馆的自助早餐一般,跟晚餐比差不少,冷食太多,儿子基本没吃什么。吃完步行到昨天来的巴士站等巴士(后来发现,酒店门口就可以乘坐),天空略阴,飘起了小雪。 登别去洞爷湖 一天两班车:上午10点、下午3点,车费好像是1700日元。

登别温泉镇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洞爷湖 巴士站,儿子睡了一觉醒来,天空已经放晴。这一路上沿海的高速,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才知道,原来我们离海这么近,过了一会能看到有珠山的雪景,感觉像在雪国的列车上,想起十多年前度过的日本小说里描绘的景致,已经觉得洞爷湖值得来。

洞爷湖温泉

老公路上研究了下,发现时间允许的,我们能去的洞爷湖的景点除了巴士站下来的那一块,就是展望台了。从下车的地方直接坐一辆公交车可直达展望台。等车的时遇到一对 深圳来的的夫妻,跟我们在 登别 同住一家酒店,带了一个小女孩,比儿子大两岁,也决定去展望台。我们先在车站门口的湖边走了一段, 洞爷湖 的风景好不好,完全取决于天气,天气好的时候很赞,如果阴天或者雪,就不好说了。

沿湖有一些小品、雕塑,

还经过了乃之风酒店,也算打卡下网红,据说这一段就是传说中的“ 洞爷湖 八景”。儿子跟着小姐姐一路玩,很开心。还有泡脚的温泉(虽然不太热)。

塞露展望台

等到了展望台拍完照片,没多久,天气又开始转阴,下雪,展望台能见度已经很低,完全看不到湖了。庆幸早来了一会。就在旁边的小店玩了一会,小姐姐的父母吃了饭,我们也转了转,吃了网红的酸奶球。回程,到 登别 ,天已经有点黑了,告别小姐姐一家。

今天我肩负着带宝儿泡温泉的重担,为了让他能乖一点,使出了浑身解数。给他温泉池旁边的水瓢当玩具,给他抓雪当玩具,哄他看月亮,口干舌燥的讲故事,终于让他在露天池子里待满了一刻钟。八点多回到房间,本想去看地狱谷的“地狱之路”,但实在累得爬不起来,早早睡了。

第三天:登别地狱谷

预约了酒店十点的班车去 札幌 (一个人500车票,很划算)。赶早又体验了一下清晨飘雪的温泉,果然另有一番美好。只泡了十五分钟便回房,怂恿老公去体验。然后带娃吃早饭,直奔地狱谷,天气已放晴了。

登别地狱谷

地狱谷离酒店近百米的距离,已经有不少旅行团了。

宝儿之前对火山兴趣很大,但真的说要带他看火山,又很怕火山会喷发。事实上,这里确实是活火山,而且奇特的地貌和名字就让人战栗。为了安抚他,我又跟他说,很久之前,恐龙就住在这里,好在他一路很配合,对他而言,这变成了一次寻找小恐龙的行程。

地狱谷的地貌很特别,据说这里的火山口形成于一万多年前,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再加上雪覆盖在上面,总之,是很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这样的景点,在 日本 竟然不要门票,也的确良心。

登别地狱谷

火山口周边寸草不生,但是所流出的泉水正是具有特殊疗效的温泉,据说这里十几种温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氢水质,有的是食盐水质,有的则含铁。跟我们在酒店所泡的刚好吻合。

娃很配合,一会儿下来走一段,一会儿坐在行李箱,好在路不长,加上冬天开放的地方有限,很快到了尽头。地上积雪有点结冰,我倒是摔了一跤,雪地靴实在不防滑。

在地狱谷门口的小店,娃要买冰淇淋橡皮,这一点三四十块,娃爸心疼,我说这买的不是橡皮,是他消停一会。

告别 登别 ,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回 札幌 ,在 札幌 站附近买点吃的,然后就准备坐火车去下一个地方—— 星野 度假村。随到随买,只赶上2点多去 占冠村 的票,单趟好像300多块。其实,最好能事先查好班次时间,貌似11点多有一个班次,更从容。近两个小时车程,到 占冠村 4点多,天快黑了。

酒店办理好入住,已经5点了。

夜晚的森林餐厅

我们住的Risonare最大的优点是房间大,卧室三张床,有按摩浴缸,还有桑拿房,差不多有100平方。但是位置反而不如便宜的塔娃,前后都有玩的地方。

这里的积雪明显比较厚,气温也比较低,晚上又开始刮大风,只好坐大巴到处逛逛,熟悉下各个地方,

星野 的塔瓦明显比我们住的更有圣诞气氛,明天再正式玩吧。

晚上泡了一会“森之汤”,很小,除了能看到森林雪景,跟 登别 不能比。

第四天:星野:微笑海滩——水之教堂

今天的天气不太给力,下雪有风,昨夜里大风,房间有声音,我也没怎么睡好。

星野Tomamu度假村

早上去所谓的网红森林餐厅吃饭,人声鼎沸,感觉跟大食堂没啥区别,晚上照片似乎好一点。

菜品方面比 登别 略差,甜虾很小,其实我觉得还好,老公比较失望。

儿子除了喝点酸奶,基本没吃啥东西。这小子不争气,每次有好吃的时候,从来不给力。后来没到饭点饿了,只好给吃方便面。

星野Tomamu度假村

坐车想去看雾凇平台,发现由于大风,缆车也停了,想滑雪,天气也不给力,突然不知道该干嘛了。只好在塔娃附近玩玩,这边酒店一楼儿童玩得附近有个小咖啡馆,会提供免费的可可、香槟之类的。玩了一会后,带娃回房间午睡。早上吃得晚,午饭也省了。

下午去微笑海滩,据说是 日本 最大的室内造浪池,每半小时会造浪5分钟,旁边还有小池子有海洋球什么的。

宝儿玩得比较开心,不过其实还是有点冷的,游玩赶紧让爸爸带着区泡了会温泉,森之汤也在这里。最开心的是游玩了还可以吃冰淇淋。

星野 里面的餐饮比较贵,本来想去 大名 鼎鼎的HAL体验一下的,后来没找到网上预约的地方,加之森林餐厅让人失望。决定随便吃点填饱肚子,选择了阿芙利拉面。

小小的一家店,就四五个桌子。门外是连起来的九个小木屋,应该是九家店,门口还燃烧着篝火,在冬季很有氛围。拉面不便宜,一碗柚子拉面1400日元,老公要了一碗饭650,味道都挺不错的,但是量都很,后来又去超市补充能量。

水之教会

水之教堂,每天只从晚上八点半开始开放一个小时,还要排队分批。为了让娃乖一点,我跟他说教堂里有圣诞老公公,。本以为进去有什么宣讲仪式,结果只放了个几分钟的宣传片就结束了。 日本 的建筑真的很特别,水之教堂虽然简陋,但也别具一格,有一种自然感,讲究的大概是跟环境融合,听说有不少人会在这里举办婚礼。

第五天:星野雾凇平台、札幌电视塔

如果只是经历昨天的 星野 ,必定会失望。但是今天一早起来,阳光撒在雪山尖尖上,远处塔娃两栋楼旁萦绕着一团热气,有一种炊烟升起的静谧感觉。很美很棒。

今天约的早饭就在Risonare里面的Sora。

Sora

日式装修,30多层,大落地窗,安静,真是完爆森林餐厅。

牛肉、蔬菜、果汁可以自助。

星野Tomamu度假村

菜品有三种定食可选,我选的海鲜、老公选的牛肉,算不上特别好吃,但环境和服务都很棒了。

小屁孩再次不给力,人家准备的宝宝早餐,他一口没不吃,只喝了一点牛奶。

吃完退房,老公说先去雾凇平台,然后去滑雪。坐缆车,宝儿特别开心,我们选了一个奶牛图案的缆车。到上面风景很赞,也是人生第一次看到雾凇。

星野Tomamu度假村

最棒的体验是在山上烤棉花糖,真的很好吃。老公还买了棉花糖巧克力。

没想到耽误的时间太长,从山上下来已经十点多了,准备2点的jr返程,滑雪是来不及了,就随便玩玩吧。

这个角度才能看到我们住的楼,跟儿子说这是巧克力楼。

星野Tomamu度假村

星野到JR站都有车接送,无需预约。火车晚点,两班车的人挤在一起。自有席,好在给娃了找了一个座位,一路睡着回到 札幌 。

入驻 札幌 站附近的酒店京王,比较小,但也挺干净的。

串鸟(札幌站北口店)

晚饭吃的日式烧烤,酒店对面的——串鸟。总结下来,牛肉的都挺好吃的,鸡肉一般,尤其有大块鸡肉的,有的比较柴。

札幌电视塔

晚上,揣着在 登别 酒店送的票,去往 札幌 电视台。其实没啥玩的,就看看夜景。

大通公园

门口就是大通公园,各种灯光秀,夜景很漂亮,还有一排排的圣诞市集

札幌
札幌

总之,是感受圣诞气氛的好地方,特别适合姑娘们,慢慢淘肯定能买到一些很可爱的东西。但是拖着个淘气的娃,基本上不怎么能逛,只喝了杯热红酒。小屁孩也要喝,给他尝了两口,算是开酒荤了。

大通公园
第六天:白色恋人工厂、小樽

去白色恋人本来是打算地铁的,奈何半天没找到东西线,只找到了 东丰 线。后来倒是发现公交站倒是就在附近,从JR站地上各种巴士停车的地方坐55路,大概半个多小时。到站后再走一百米左右就到了。

这是公交车站,后面去往 小樽 也是在这里坐车。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不大,主要分为室内和室外花园两部分。

白色恋人公园

做糖果的,国内很常见,儿子还看得津津有味。

室内工厂其实没啥好看的,我原以为这种工厂没什么人了,但其实还是有些环节需要人工的,LED上显示今天已经生产出的饼干数量。难以想象风靡全球的白色恋人饼干竟然都是在这个小小的厂房里生产出来的。

儿子很喜欢这个可以互动的设置,模拟饼干的生产过程,旁边的卡通演绎饼干的制作过程,一直转这个转盘,可以帮助挤奶,儿子玩了好久。

白色恋人公园

特别喜欢三楼一进门的咖啡馆,没什么人,视野太好了,正对着对面的山,就冲着这个也要喝一杯。

要了招牌的甜品,这一份1400日元,划算到80多吧,不算便宜,但在这样的景区,有这样的景致,就觉得还好。老公要了个饮品,好像800日元。

室外花园还在进行圣诞布置,钟楼上的时钟很有意思,整点时会有报时表演。

可以自做饼干

各种低矮的小房子,特别适合小孩子玩,儿子穿梭半天不愿意走。

总之,白色恋人工厂是一个很有 欧洲 风情的地方,适合亲子游。重新回到刚才下公交车的地方,可以乘坐去往 小樽 的公交车站。到 小樽 JR站下,比再回去做JR省事很多,也便宜。

到达 小樽 ,先找了一下据说当地人爱吃的寿司——鱼真。只能现金,口味还可以。老公说吃了一堆冷米饭。

小樽运河

先去运河打卡,然后沿着周边的店,一路边吃边玩走到童话十字路口

小樽

彩虹冰淇淋,好看不好吃,不如多走几步去后面的LE TAO

觉得这里特别适合闺蜜一起逛,老公基本不感兴趣。

儿子倒是对这些小玩意很感兴趣,就是一进哨子店我就紧张,唯恐他把人家的玩意一锅端了。

小樽八音盒堂(手工制作体验馆)

一个小店看到卖戒指的,他突然跟我说,“妈妈,我以前把你戒指弄丢了,我买个新的送给你吧。”额……说得你好像有钱似的。回答:“不要,等你长大赚钱了给我买个贵的。”

小樽音乐盒堂

在八音盒博物馆,小屁孩转了好长时间,答应给他买八音盒,本以为会挑个卡通的,没想到竟然不入不他。最终看上这个透明盒子的,高音质、 日本造。小小一个,三百多。小子品位可以,但非要生日快乐歌,主要其他歌他都没听过。我像瞒着他给换了其他音乐的,被他发现了,皱着眉毛跟我说:“妈妈,我要批评你,没有给我拿生日快乐歌。”

MARCHEN交叉点

从八音盒博物馆走到南 小樽 jr站只有4、5百米。不过我们这个行程并不合理,要想看夜景必须走回头路,当天温度比较高,化雪,地上很湿,一家人鞋子都湿掉了,所以没有去看夜景。

小樽

合理的行程应该是:南 小樽 下车,步行到童话十字路口,转完,一路沿着运河吃吃玩玩,最后等到傍晚(其实五点就亮了)看夜景,然后从 小樽 站返回。当然需要打卡情书电影场景的另当别论。

回到酒店换了鞋子,其实也就6点多,这次学聪明了,还是坐地铁,南北线,貌似两站,到狸小路是药妆店,最终选了 札幌 药妆采购。老公比了一下,价格大差不差。

狸小路商店街

专门跑去吃评价不错的 北海道 特色——汤咖喱。

还要排队,于是去了一街之隔的姐妹店。说实话,个人觉得,只能说不难吃,谈不上特别出色,比老公做的咖喱饭多点香料而已。

卖烤红薯的,听说 北海道 烤红薯不错,确实口感比较紧实,也很甜。价格不菲,这一块,要三四十块,就是儿子不买账,只吃了一口。

第七天:北海道大学—拉面共和国

最后一天,下午4点多的飞机,准备1点前出发去机场,然后商场10点才开门。索性先到住的酒店旁边的北海道 大学逛逛。

北海道大学

生态不错,有一条浅浅的小河流,还有很多乌鸦飞来飞去。 北海道 乌鸦真心多,难怪 日本 作家笔下老出现。

北海道大学综合博物馆

听说 北海道 大学里面有个综合博物馆有恐龙,决定带儿子来看看,到了门口,也是10点开门,索性不等了,只在旁边的小店逛逛。

接着去往拉面 共和 国所在的商场EST,先给朋友们代购完几个东西,带孩子在拉面下一层的托马斯柜台玩了好半天。

日本 人商业意识真的很强,一个大学博物馆,还有专门的纪念品店,里面的内容也很精致,很多都让人爱不释手,最后买了一把天梯的尺子和宇航员笔—— 台湾 产。

这个小小的托马斯乐园,收费也不贵,可玩的东西也不少,要不是时间紧张,一定买张票让娃进去HIGH下。虽然没进去,但是外面试玩的几个大型玩具就已经让他流连忘返。在国内,这种都是要收费的。

札幌拉面共和国

十一点,死拉硬拽才把小屁孩从托马斯柜台拖走。在拉面 共和 国选了白桦山庄,据说是 札幌 口味。拉面肉很多,量也足,桌上的煮鸡蛋随便吃,总之比 星野 里面的那家实惠多了。但是口味确实如大家所说,偏咸一点点。

吃完再去大丸百货帮另一个朋友买东西,然后JR直奔机场。最后机场买买伴手礼,记得在国内部分店铺比较多哦!

新千岁机场 本身就挺好玩的,儿子也玩得不亦乐乎,愉快结束行程。回来的飞机比去时久,迟到了二十几分钟。在开车回到 南京 已经十一点了。

交通、酒店、通讯相关攻略:

往返大交通

从 南京 出发去 札幌 ,直飞的航班少、价格高。其他的转机,看了一下,比较便宜的是在 大连 转机的,来回都要多住一晚,只要1300多,住宿衔接应该都是航空公司包的,不赶时间还可以的。另外还有一些转 名古屋 之类的,折腾下来单趟也要8、9个小时,比较辛苦。后来,偶然一个机会发现,距离 南京 200公里的 无锡 有一趟深航的直飞 札幌 的航班,时间也还不错,都是白天飞。

对比了一下,从 南京 家到机场公共交通的话,要换乘三次地铁,基本上耗时接近两小时。如果到 无锡,开车3个小时。开车的最大好处一是小孩比较舒服,二是回来好放行李。所以犹豫再三,选择了 无锡直飞方案。为了不太赶,前一天下班直接开车去 无锡 ,机场附近住一晚。开车去机场的方案很多人都考虑过,但是最终放弃的一个原因就是停车费太贵。 无锡 机场价格算便宜的,但还要60块一天,7天算下来400多。老公发现了个貌似互联网新产物的小强停车。乘机当天,把车开在机场附近几公里的一个顺丰物流园里。对方会派车把人送到机场,回来的时候再到机场去接,每天停车费只要10块钱,真的很实惠。

酒店选择:

在 北海道 一共住了三个地方: 北海道 特色之一就是温泉,所以一定要体验下。对我们的这种7天行程而言,温泉的选择主要是:1、 登别 ;2 洞爷湖 ;3定山溪。定山溪是距离 札幌 最近的,也有鹤雅、第一宝亭之类很棒的选择,据说秋景很不错。 洞爷湖 是湖景温泉,据说水一般,但是户外湖漂亮。最有名的酒店乃之风,也当属网红。因为跟 登别 在一条线上,可以考虑一个地方住一天。

登别 最好的温泉酒店据说是龙乃家,小型精品的感觉,但价格也很“精品”。最终做了比较大众的选择——“第一泷本馆”两晚,2000元/晚,一泊两食,晚餐尤其丰盛,特别是天妇罗炸虾和牛排,很好吃。这家酒店规模较大,背后就是地狱谷,占据了 登别 7个泉眼,女士的露天风吕就有4个池,温泉品质没得说。我们选了南馆的和式房,距离前台近,但离大浴场比较远,要穿过整个酒店。特别要说的事,酒店还有近乎免费的到 札幌 的大巴接送,这点上等于单趟一个人就省了差不多两百块,所以整体来说性价比很高。事实证明,除了被子太厚,这家没有明显的缺点。

第二站是 大名 鼎鼎的 星野 度假村, 星野 度假村内有三家酒店和一家民宿,三家酒店分别是塔娃、我们住的Risonare,和club med,价格从低到高,还有一家民宿叫Alpha。几家应该是可以共享设施的,免费的项目包含:滑雪场(滑雪装备租赁另算)、看雾凇的缆车、微笑海滩、森之汤。需要说明的是这几家酒店都比较旧,其中塔娃位置最好,也最热闹,布置得很有圣诞气息。之前我们最理想的是住这里。后来订完了没房了,就选了 Risonare。Risonare最大的优点是房间大,卧室三张床,有按摩浴缸,还有个桑拿房,差不多有100平方。但是床品不怎么舒适,第一天晚上房间里一直有咚咚咚的声音,基本上没睡,第二天找服务员查出来是风声,表示可以换房,但是也不能保证没有声音,作罢,好在第二天没有刮风。

两晚都含早,选了网红的森林餐厅和Risonare内的Sora。森林餐厅比较失望,可能冬天只有雪看不到绿色的森林,反而因为人多、哄闹,有种大食堂的既视感。Sora虽然是定食,但也有自助的饮料、牛肉和沙拉 ,而且视野和用餐环境完爆森林餐厅。要说的是在这些酒店的价格变化非常快,而且好像也没什么规律。正常来说,塔娃一般价格Risonare的6折左右,但是我们出发最后几天,竟然一路上涨,到一件普通房3000多含税,比Risonare还贵了一两百。所以,最好早定,多比较再订,有时候前后一天价差很大。另外,还是应该早定,而且尽量选择非周末,价格可能更好一点。至于早餐,因为有好几个选择,所以不妨多比比,不要被所谓网红所蒙蔽。

第三站就是 札幌 两天,住在JR站附近的京王普 雷利 亚酒店,位置挺好的,离JR北口大概500米的样子,酒店也比较新,除了 日本 酒店的通病——房间小,打开个28寸的箱子比较费劲,其他都还可以,二楼还有大浴场,对面有家串鸟。500块一天的价格算实惠了。

手机卡:网上购买,单张好像只要30、40块,无限流量,不含电话,信号不错。

带娃出游小技巧

1)带零食:虽说在家不主张给孩子吃零食,但是出去没办法。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比较难控制,零食还是最简单的诱惑方法。最好的就是那种不占肚子,但能吃很久的, 比如 瓜子、棒棒糖。(要记得刷牙哦!)

2)动画片下好:长途交通工具上的神器,不过我娃基本上车睡觉。但吃饭时就必不可少,作为一个五分钟吃完的饭渣(因为基本不怎么吃),如果没有动画片,他很难坐住等爸妈吃饭。记得有一年我带娃坐邮轮,没有下载动画片,船上又没信号,苦得我没吃上一顿安稳饭。

3)溜娃工具选好:我出行前买了一个可以溜娃的行李箱。娃坐在上面,自己手扶着,大人拖着比较轻松。行李箱虽然装不了多少东西,放点随身的正好,还不重,娃自己也能拖着走。个人觉得幸好有它,否则累了叫人抱那彻底崩溃。对于再小的宝宝,童车必不可少。

4)编故事:带孩子出去玩一定要会讲故事。 比如 我娃喜欢火山,但真说要带他去看火山,第一反应确实“不去,因为火山会喷发”。因此,在 登别 地狱谷,为了让他克服心理障碍,我就投其所好,跟他说,这里是恐龙生活过的火山谷,我们一起去保护小恐龙吧。娃因此一路乖巧,到处寻找小恐龙。在 星野排队看水之教堂,我就跟他说,这是圣诞老公公生活的地方,我们一起去看他在不在吧。

5)带着玩:娃爸带娃泡温泉被气得半死,娃每个池子待一分钟就要出去,在户外更是表示要泡没有烟的温泉。他就没有意识到,对于一个3岁小孩,让他老老实实待着根本不切实际。第二天我带他泡,就想好了应对方式,一会说给他找了神秘玩具——舀水的瓢;一会带他做实验——抓一把雪泡在温泉水。娃因此老老实实在露天温泉待了十五分钟。

5)随他去:这一点特别重要,不保持好的心态,那只能一路气得半死。有些小事,不纠结,随他去。我娃正处在有自我意识的阶段,经常有些奇怪的想法,不听人劝。 比如 走在路上看到有个菱形的图案,非要站在那里面唱小星星(like a dimond),引得路人围观,本想把他拖走,但想他肯定又哭又闹,就决定随他去,无非是耽误一点时间。另外,娃不爱吃肉,老吃零食,吃甜食。开始老惹得我生气,后来回想下,我小时候不也这样吗,索性随他去。再 比如 ,他在 小樽 非要踩化了一半的雪水,怎么说都不听,结果鞋子都湿了。知道湿了很难受,又没有别的鞋子。自己就告诉我,妈妈我以后再也不踩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