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9

剑河温泉城 ~自助游攻略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剑河温泉城
剑河

※最后有出行、住宿、吃饭、买票、游玩的总结※

这几日读到一首送别诗:“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君言不如意,醉卧南山陲。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顿觉悲凉,加上魔都冬天阴冷潮湿,总感觉暗无天日,郁从心来。趁着尚有年假未休,想着过期作废,社会主义也不是我这一天两天能捣鼓完的,合计着要不找一个地方发几天呆,做几天春秋大梦得了。

个人偏执,不喜欢熙熙攘攘,自认为看多了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所以更希望找一个惬意点的地方,特意注明一下——不是文艺情怀,仅是觉得天天在城市里装X和看别人装X有点情绪上的抵触,就想找个人少的地方四仰八叉,吃了睡,睡了吃,过几天像猪一样的生活。

想着“驾幸温泉日,严霜子月初”,原计划漂洋过海去下北海道,电话一问才知道那里冬天现在也被国人强势入侵,据说温汤之下满城尽说中国话,顿觉寡味。一顿操作猛如虎,发现贵州有一个号称“西部浴都、苗家圣水”的剑河温泉城,位居贵州三大名泉之首,为国内罕有的氡硫温泉,是珍贵的医疗温泉,极具养生和保健价值。当地民风淳朴,游客不多,正合我意,遂咨询贵阳朋友后,决定就此问道苗疆……。

竖日,直飞贵阳龙洞堡机场,飞机落地,大厦高耸、设施齐备、纵横阡陌、交通便利、感官一新,想到刘伯温预言:再过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掐指一算,五百年有余,刘基果然很是牛X。所谓夜郎自大、黔驴技穷等历史成见一扫而光。

贵阳机场

登机之前约的车准时在到达口恭候,35分钟到贵阳北高铁站,车费60元,高铁一小时到三穗票价100.5元(车次很多,可随自己时间手机预定,很方便)。下高铁后天色已黑,提前约好的林森收藏主题酒店(贵阳朋友推荐)接站车已停在路边(50元一位),老板娘亲自接站,老板娘居然是东北人,性格豪爽,十分健谈,一路介绍了剑河温泉城的来历和许多当地苗族的风俗习惯,收获满满。

原来,剑河温泉城位于 剑河县岑松镇温泉村,温泉村是剑河第二大苗寨,因有温泉而得名。寨内的民居老屋多在200年以上,属传统的吊脚木楼,依山而建。距苗寨西北1.5公里的一处山坳里,原是一片广阔的水稻田,有10余口泉眼与稻田犬牙交错。当地的老百姓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裸浴风俗(2014年裸浴才停止),附近各个村寨的苗族,不论男女老幼特别爱干净、讲卫生,有的人几乎天天都洗浴。即使有外族人还怀着好奇心窥视,可他们裸浴的习惯依然如旧,不管是白天或晚上洗浴,从不回避。每年苗族的“摇马郎”节前,方圆几十里内的苗族青年男女,纷纷赶到温泉裸身洗浴,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晚上好参加活动,寻找意中人。当地人虽不知温泉水里会有哪些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可他们从来都相信温泉的水是老天赐给他们的圣水,不但能洗衣物,而且还能治病,附近用水村寨的村民也真是从没有得过皮肤病。老板娘告诉我,有一些退休的外地人,特意为了治皮肤病在她那里住一两个月,天天泡温泉,皮肤病治好了才走。2013年,剑河县政府开始推动建设剑河温泉城项目,原来的稻田变成了现在景区内苗侗风格建筑的温泉城。

温泉村苗寨

大约40分钟,汽车下高速后进入剑河县城,满满的苗侗风格建筑迎面扑来。

剑河县城仰阿莎女神雕像夜晚

出县城向东,经剑河温泉城景区北门进入景区,十分钟后,汽车稳稳地停在林森收藏主题酒店门口,酒店就在景区内的枫香广场旁。枫香广场上的雕塑是以苗族“蝴蝶妈妈”传说为原型设计建造的,周末或节假日,广场上会有苗族歌舞或特色杂技等表演活动。

温泉城北门

林森收藏主题酒店

枫香广场

进入酒店,我着实吃惊不小,酒店真的有收藏!并非名不符实的噱头。一楼宽敞的展厅,摆满了少数民族特色浓郁的面具、盔甲、铜鼓、刺绣等老物件,好似一个小博物馆,每一个老物件都有一个故事,都承载着一段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历史。老板娘耐心地给我做了讲解,还介绍了老物件的来历,原来老板娘夫妻之前一直做古玩,老板的老家在温泉村,政府建温泉城置换了老板家的田地,夫妻俩就很有眼光地投资建了这家酒店,还把半生收藏的物件全部搬到酒店作为陈列,免费供游客参观。酒店房间的装修也充满民族特色,典雅干净,难怪朋友住了一次就推荐给我。

林森收藏主题酒店一楼

早晨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起了床,外边阳光明媚,天空通透,空气新鲜,穿过枫香广场,漫步在苗侗风格的园林建筑之间,亭台楼阁,池馆水榭,古枫古松,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一股置身世外的悠然萦绕身边,四周山峦满眼翠绿,真是爽死了我的眼和肺,不知不觉间绕着温泉城走了一大圈,身体微微发汗,感觉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在大口呼吸,全身的细胞都充满活力,有种刚出熔炉的通透感。

温泉城全景

肚子已经咕咕叫,在商业街找了一家叫红粉馆的早餐店,要了米粉和折耳根,米粉八元一碗,物美价廉,汤汁浓郁,味道完美;折耳根又叫鱼腥草,因为叶子长得像猪耳朵,贵州人吃根不吃叶,所以是“折掉叶子的根”,故称“折耳根”。据说“非典”在贵州没有发生和这里的人吃这玩意有关,我吃了一口,一股怪味直击灵魂,一点也没品出当地人所说的“特殊的芳香”。饭店老板跟我说,折耳根要经常吃,吃着吃着就喜欢了。

红粉馆

米粉

折耳根

折耳根叶子

吃完早饭,回酒店取了泳衣,老板娘已经给我买好了温泉票,价格当然是比我自己买要便宜,能节省还是要节省的。我买的是带自助餐的套票,第一次还是要尝一尝里面自助餐的味道。穿过枫香广场和商业街,来到了温泉接待大厅,马上可以开“泡”了,我都有些小兴奋。

圣水温泉(温泉接待大厅)

温泉大厅(金碧辉煌的感觉)

价格牌

进入更衣室换上泳裤,冲淋后披上浴巾,随人流来到室外,各色温泉池分布在绿树林荫之间,温泉的氤氲,细密如银毫轻纱般笼置四周,一池池绿水似青罗玉带绕林而行。我选了一个温度低的池子跳了下去,适应了一会,身子就逐渐舒展开来,雾气里满是硫磺味道,池子里摸着全是滑的,连自己的皮肤也光滑无比,仰躺在池边,头顶的阳光在叶缝间洒落池水,一条条水汽盈盈的光束,袅娜飘逸仙气升腾。闭上眼睛,听池沿石缝间泉水溢出的流水声,山间鸟儿的鸣唱,心也随着身体漂浮荡漾。

从低温池泡到高温池,从山下泡到山上,从清水池泡到苗药池,从阳光明媚泡到明月星空,呆在泡池里四仰八叉,喝茶或烧一根香烟,逍遥悠闲地打个盹,其中曼妙各种快活,非体验所能言说。手机关进了小小的更衣柜,暂别一切牵挂,在露天山坳的怀抱中坦诚相见,远看群山如黛,身姿影绰。近看雕梁画栋,如梦如幻,尽情享受自然的赐予,一切都是那么宁静、温暖、安详、美好!

温泉夜景

温泉夜景月亮

温泉城全景夜景

温泉城有好多游玩项目,但只有泡池是我的最爱。三天时间,我都在温泉池中悠闲度过,每天泡完温泉,慢悠悠走出来,或到附近苗寨中闲逛一番,感受一下当地苗人的日常,或回酒店里喝杯茶,看看展品,侃下大山,惬意完美。每天过着泡澡、吃饭、睡觉、瞎逛的生活,度过了几天曼妙舒缓的时光,完成了我四仰八叉的游玩体验,身心皆得以放空,感觉充电满满,一种超凡脱俗的轻松感油然而生。好了,瞎扯那么多,哥们我得继续装X去了…………

节日表演

苗族老人

总结:

【行】

◆自驾出行

自驾用导航搜索剑河温泉城,有的地图标注不全,大家可以搜索事先订好的酒店,均可到达。需要注意,沪昆高速剑河收费站出口下高速后,有两条路到温泉城,一条是出收费口后,路口直行经剑河温泉城南门到温泉城;另一条是出收费口后,路口左转经剑河温泉城北门走温泉隧道到温泉城。建议走北门路线,虽路程稍远,但路都是新修的,很好走。南门路线要经过村里,行人和玩耍的孩子较多,路况复杂,车开不快,反倒是走北门路线用时少。南门和北门都有剑河温泉城的牌坊,通行不受限制,车可以开到枫香广场。

温泉城景区内设有多个停车场。包括南、北门停车场,枫香广场附近的两家停车场以及各酒店自家门前的停车位。车如果停在南、北门停车场,需要坐温泉城提供的摆渡车到温泉城内,很不方便,所以自己开车建议不要停在南、北门停车场,在哪个酒店住就停在哪。只有枫香广场附近的一家私人停车场是收费的,轿车20元、大车30元停一天,适合不在温泉城住宿,游玩之后直接离开的游客。

剑河温泉城自驾路线图

◆公共交通出行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剑河温泉城在贵阳、凯里、三穗、怀化都开通了旅游直通车,但我问了温泉城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人知道这几个地区有直达温泉城的车,看来直通车项目是早已夭折了。

剑河县城有直达温泉城枫香广场的客运班车,需到剑河妇幼保健院旁的客运站车站乘坐,发车时间是6:20-18:50,5元/位。

如果打车,剑河县城到温泉城枫香广场30元。贵阳、凯里、三穗等地游客只能先到剑河县城,再坐客运班车或打车到温泉城。

从温泉城到剑河县城,客运班车是在枫香广场发车(回头车)。如果打车,酒店都能帮助叫车,若时间不急,在枫香广场等顺路去剑河的出租车也可以,每人10元。

【住】

如果玩的人多,又比较土豪,追求高品质享受,温泉城设有独栋别苑,私密性极好,内有独立的温泉泡池,适合开派对。

如果追求性价比,在枫香广场旁有几家比较好的酒店。

独栋别苑

【票】

温泉门票的购买,最贵的当然是直接在售票处购买,其次是在旅行社购买,最便宜的应该是温泉周围酒店代购等购买渠道。

【吃】

酸汤鱼和折耳根是必须要吃的。苗族同胞爱吃酸食,在贵州的苗寨中就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罗圈”(形容走路无力)的说法。在酸食菜肴中,尤其以酸汤鱼这道菜最为有名,剑河酸汤鱼味道纯正,野生河鱼加苗家秘制酸汤,相当开胃,人均差不多70元吧,主要看你选什么鱼(我喜欢黄辣丁)。折耳根不一定会吃的惯,但一定要试一试。

温泉城的苗阿妹酸汤鱼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去这家店品尝品尝。

剑河还有腌鱼、牛瘪、瓯蓄菜、打屁虫、剑皮香猪等民族特色食品,大家有兴趣和时间可以体验一下。

苗阿妹酸汤鱼

【泡】

◆自带泳衣、泳圈及防水袋等自用物品,如果没带,在枫香广场附近的个体商店买都比温泉内便宜。

◆温泉的营业时间

一般是:10:00-23:30

节假日有时延长:9:00-凌晨2:00

◆泡温泉前,必须先沐浴洁身,以保持温泉水质卫生及让身体适应水温,另外洗去皮肤汗渍更容易吸收泉水中的矿物质。选择适合自己温度的温泉池浸泡,一般从温到热,每次浸泡15分钟左右,即应上岸稍作休息,然后再浸泡高温池不应超过10分钟。

◆温泉泡池的夜景与白天截然不同,大家一定别忘了体验一下。

【玩】

◆水上乐园包含在温泉票之内,夏季开放,天气转冷后会暂时闭园。

冲浪

水上乐园

◆温泉城内还有足道足浴、棋牌、按摩、SPA理疗、休息大厅、水吧、桌球、电玩室、儿童乐园、砂浴/盐浴、VR体验馆等休闲娱乐项目。

◆从北门到剑河温泉城,会路过剑河县城的仰阿莎女神雕像,88米高的苗族女神仰阿莎的神像,可以顺路看一下。

仰阿莎女神雕像

◆如果自驾出行,泡温泉之余,还可以夜游清水江,或到附近温泉村的苗寨走一走,或是到十分钟车程的苗族建筑的“自然博物馆”下岩寨村看一看极有特色的悬山式吊脚木楼,也可以到四十分钟车程的八郎村看一看八郎古生物化石群。

剑河的山水景色和村寨民俗都很有特点,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上网查询一下仰阿莎湖、盘溪瀑布群侗族风情和百里原始阔叶林景区,每个景区都有很多景点,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来一趟顺路的自驾游。

【其他】晾在外面的衣服晚上一定要记得收起来,否则一夜之后又变成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