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500元玩转喀什古城,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异国风情

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过了一段以宅为生的宅生活,你心中是否已难掩出去浪的躁动了?

放眼祖国的版图,现在疫情完全消散的城市无疑就是新疆、西藏、青海等西北部地区了。

都说“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那我今天想要推荐的地方就在新疆喀什

必吃美食

居家了呆了一个多月,现在最馋的就是美食了。来到喀什,大快朵颐吃肉当然不成问题。

新疆的美食不同于内地,这里的滋味和城市里吃到的烤肉、椒麻鸡、大盘鸡、拉面、手抓饭完全不一样。

作为“中国烧烤第一乡”,这里的“馕坑”真真能让外地人开了眼。一口大深坑,利用其中的辐射热和坑壁的高温可以烤肉、烤馕、烤全羊等等。

1、馕坑烤全羊

*人均100元

馕坑烤全羊就是把一只羊粗放地切成几大块,小的话也可不分开,腌制好后,挂在铁钩上放入馕坑,取出直接切大块,烤得外焦里嫩,蘸着辣椒粉、孜然粉就能吃啦。烤好的烤全羊,色泽金黄,散发着浓浓的香味儿,吃上一口,外焦里嫩,入口即化,而且不存在任何的羊膻味儿。除了烤全羊,还有各种烤肉、烤鱼、烤腰子可选。

如果结队出行,10个人可以点一只烤全羊了,一般价格在150元一公斤这样,人均也就100多左右就可以吃到爽。当然如果一两个人旅游出行,可以选择其中一部分品尝,一只烤羊腿在60元左右。

2、烤肉烤馕

*人均30元 羊肉串一般5元一大串,羊肝子,排骨烤肉差不多,烤羊腰子贵一些。

一般烤肉就是将羊肉切成大约拳头大小的块,用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精盐、面粉 拌匀成糊,均匀地抹在肉块上,贴入馕坑内壁,烤半小时左右即成,味道都是极好的。烤馕就像烤饼一样,用料不同而已。

在地下的深坑酒店都不足为奇了,去体验一下地方特色的吃法当然也未为不可。因为其特别的吃法和美味,现在这种做法已经陆续在各地风起。

3、新疆手抓饭

*人均20元

手抓饭是维吾尔族的美食,用大米、新鲜羊肉,胡萝卜、洋葱、清油、羊油、葡萄干等做成,肉香和果香非常浓郁,直接用手抓着吃吧!(带上一次性手套也可以)体会一下最原始最淳朴的大西北美味!

新疆的手抓饭不同份量的饭价格不同,分为大中小三种,大的三十块,中的二十,小的十块钱,不同口味的饭价格也不一样,荤菜的比较贵,素菜的比较便宜。

4、新疆拉面

*人均15元左右

很多人分不清兰州拉面和新疆拉面,其实新疆拉面是拌面,居家日常叫拉条子。新疆拌面,拉的好,则透露着羊脂玉色彩,吃口爽滑筋道弹牙,面菜香气馥郁,惊为天作!在新疆吃的拉面和其他地区完全不是一个味。

新疆拉面根据你加的料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总之不会超过20元。

5、新疆椒麻鸡、大盘鸡

*人均40元左右,一般椒麻鸡点个小份就分量很足,大盘鸡要稍贵一些

新疆椒麻鸡是一道美味的菜肴,以生态土鸡为原料,选用几十种上等的名贵中药秘制而成,吃起来麻而不木,辣而不上火,皮脆嫩、肉筋道、清香四溢、回味悠长、拌面味道绝佳。另外有名的还有大盘鸡,不过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了升级版。

必游景点

1、喀什噶尔古城

* 无需门票,尽情畅玩,想买什么随自己心意咯,也不贵

体验祖国最西部的民族风情,来到这里体验巴扎(集市)就对了,喀什噶尔古城坐落于新疆喀什市中心,历经2100多年的风霜雪雨,使喀什老城成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标本和切片,被誉为研究古西域城市的活化石,也是研究古丝绸之路文化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在喀什噶尔古城东门,每天上午十点都会有民间艺人身着盛装为游客表演入城仪式,再现了千年古城喜迎贵宾的独特礼遇。他们载歌载舞,热情好客,欢迎游人来到喀什,好不欢快。让前来的游客也不自觉随乐起舞。

高台民居的建筑风格,老街、老房子,老居民尽收眼底。

琳琅满目的商品,随街展示的手艺,让西域风情一览无遗。

艾提尕尔清真寺黄砖堆砌、白石膏勾缝,线条分明,穆斯林穹顶建筑美轮美奂,让人目不暇接。艾提尕尔清真寺这里普通游客20元左右,穆斯林免费。

老城作为非遗历史名城,值得一挖的还有许多巴扎(街市),有陶器、铁器、木制、医药、花帽、古玩、夜市汗巴扎等等,每一个巴扎都值得一次深度游,巴扎是感受喀什葛尔和体验维吾尔族生活的重要场所,在喀什人的生活中,巴扎是维吾尔人生活的重要部分,不懂巴扎不不算维吾尔族人,巴扎本身似乎就是一个谜。

2、香妃墓

门票价格:30元

从小就看电视剧《还珠格格》长大的孩子表示对香妃墓充满好奇,还记得那个美丽的香妃和蒙尔丹的故事吗? “玉容未近,芳香袭人,即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别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这曾经是民间对于香妃的传说。

据传,香妃墓里合葬的就有乾隆帝的新疆妃子——容妃,她也就是香妃的原型,乾隆二十二年,回部大、小和卓叛乱,后被平叛,伊帕尔汗的五叔额色尹、哥哥涂尔都配合清军作战,立了战功,乾隆二十四年(1759)平叛之后,乾隆封额色尹为辅国公,封涂尔都为一等台吉(仅次于辅国公的爵号),涂尔都送妹妹伊帕尔罕氏入宫,以示联婚友好。

乾隆对这个妃子宠爱有加,照顾她的民族习惯,她在宫中长期穿着维吾尔族服装,保持维族饮食习惯,宫中专设了维族厨役,以保证她的特殊需要。虽说传说和历史上有悖,不过不妨暂且保持她的神秘感,任人分说。

香妃墓的这个建筑设计精美宏伟,是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在蔚蓝的晴天下,更引得外人惊叹。香妃墓主墓室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有花纹的黄色或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厅堂白底兰花琉璃砖砌成,晶莹素洁。

必住酒店

格林豪泰喀什班超路商务酒店

*人均200元左右

酒店内部装修很精致,房间清新别致,会员有早餐,位于喀什市中心,交通超级方便。距离喀什国际机场和火车站都很近,与喀什市 “喀什噶尔”古城、“香妃墓”近在咫尺。酒店一楼有民族特色餐厅,二楼有普通中餐厅,想吃就吃。

还有免费健身房

入住这里倒头就睡,听店家说这里所有房间都配置了均压床。酒店风格清新有品位,旅行出门找上这样一家酒店真的值得庆幸。

喀什古城的居民千百年来丝毫不受游客影响,恪守世代而居的住处,保持着浓厚的地域风俗人情。相比拉萨,没有那么喧嚣,保留了它原有的味道和生活气息。

酒店店员有汉族人也有当地人,完全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真的不出国门就能感受异域风情。不算上交通费,住宿、门票加上所有特色美食都吃一遍也可以控制在500元预算以内,在家闷坏了的你心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