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乞力马扎罗登山】7条登山路线对比大全!干货分享(坦桑尼亚篇)

天数:7 天 和谁:情侣

非洲最高峰 — 乞力马扎罗雪山,海拔5895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海拔超过5000米,且非专业登山队员(普通人,就是我)也可以成功登顶的山!至于为什么要攀登乞力马扎罗,哈哈,我想你既然点开了这篇游记,肯定已经有自己想要攀登的理由啦~~

先说说我为什么要攀登乞力马扎罗,对于我来讲,攀登乞力马扎罗的感觉,也可以像香水一样,前调:猎奇!中调:自豪!后调:可以说折射到我生命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对待周遭的心态,还是对自我的认知,总而言之就是感觉整个人更宽了!

据说乞力马扎罗山顶的雪要融化了,想要攀登的小伙伴们抓紧咯~

概览:

1、装备:需较专业的登山装备,具体请详见我另外一篇游记。

2、费用:人均大概1700美元,当然,一同出行的人越多,人均越便宜。

3、坦桑尼亚签证:可以落地签,记得要有黄热病疫苗国际证书哦。提前至少10天打才有效。

4、出行前准备:锻炼身体,虽说乞力马扎罗攀登起来较容易,但也是需要足够体力的。

如何寻找地接:

登山产业在当地很发达,有很多地接社但鱼龙混杂。我是通过国内一家叫“畅行非洲”的非洲地接社推荐平台,寻找到的当地地接社。我对比了下,价格比我自己找地接社还能便宜些,真心靠谱。

7条路线对比:

我自己选择攀登的就是威士忌线,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线。这篇游记我吐血整理了攀登乞力马扎罗的7条路线对比,哈哈哈快看看你最喜欢攀登哪条吧!

一、威士忌线(又名:马切姆,Machame Route)—— 最受欢迎

关键词:6-7天、风景美、登顶率高

推荐指数:★ ★ ★ ★ ★

我攀登的就是威士忌线。威士忌线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登山路线,路线整体攀登的感觉,就像是威士忌一样,又有些辛辣,又不难以入口,喝下之后回味无穷。

我选择攀登威士忌线,有2个原因:

1、威士忌线可以让攀登者更直观的感受到从热带雨林到高原雪山的景观变化;

2、有助于登山者充分适应高原气候,避免在最后一天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威士忌第3天沿途风光▼

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

威士忌线的攀登时间,一般是6天或7天,区别就在于,6天路线的第4天 = 7天路线的第4+5天,说白了就是有两天的路线压缩了。如果你登山经验比较足,对于高原环境都比较适应的话,选择6天挺好的,不仅能早一天下山洗澡,更重要的是省钱哈哈哈!

如果你像我一样,都是运动小白,也没登过什么山,那还是乖乖选择7天吧!对于适应高原反应非常非常重要,同时还可以保存一些体力,登顶率会更高!

来看看“威士忌线”的路线方位吧▼

威士忌线

乌呼鲁峰冰川(海拔5895m)▼

二、可口可乐线(又名:马兰古,Marangu Route)—— 最经典

关键词:5-6天、舒适、适合雨季

推荐指数:★ ★ ★ ★ ★

可口可乐线,是7条登山路线中最经典的一条,当然,也是最舒适的一条。要知道,其它6条路线的营地都是露营支帐篷,而可口可乐线是可以睡在小木屋里的。由于住宿条件比较好,所以如果你的攀登时间正好赶上非洲雨季了,那这条就是最适合你的了。

可口可乐线的营地▼

其他路线的露营地▼

而且路线整体比较短,因此攀登起来比较轻松。但是,对于没有高原经验的小伙伴们,攀登可口可乐线发生高反的概率可能会更高些,毕竟容易爬,爬的快,海拔上升的就快。

不过这条路线还有一个优势,便宜!便宜!便宜!因为时间短,5-6天就可以。而且因为住小木屋,不用带帐篷上山,需要的背夫人数就少,所以登山费用和小费都少贼多哈哈哈!

来看看“可口可乐线”的路线方位吧▼

可口可乐线

三、莱莫绍线(Lemosho Route)—— 最优美

关键词:7-8天,最最最美,有点难度

推荐指数:★ ★ ★ ★

莱莫绍线从乞力马扎罗山西侧出发,路程的前两天在沙拉峰的热带雨林中度过;从第三天开始的路线与威士忌线一摸一样。

莱莫绍的风景是所有路线中最美的!!!如果你不满足于威士忌的难度,想要更加挑战自己一点,又想要欣赏到绝美的坦桑尼亚景色,那就选莱莫绍线吧。

山顶风光▼

来看看“莱莫绍线”的路线方位吧▼

莱莫绍线

四、龙盖线(Rongai Route)—— 休闲型

关键词:6-7天、难度低、适合雨季

推荐指数:★ ★ ★

坐落于肯坦两国交界上的乞力马扎罗,大多数山体都地处坦桑尼亚境内,而龙盖线,是唯一一条起点于肯尼亚的路线。这条路线难度夜比较低,比于威士忌线更容易一些,没什么经验的人也可以选择。

由于这条路线不属于经典路线,而且进山地点也不在坦桑尼亚,所以选择的人数比较少。不过,虽然沿途的风景不像威士忌那么奇幻,但是也比较原生态。如果你正好赶上雨季去登山,那么除了可口可乐线之外,这条路线你也可以考虑。在所有的7条路线中,就只有这2条路线比较适合雨季。

来看看“龙盖线”的路线方位吧▼

龙盖线

五、沙拉峰线(Shira Route)—— 最现代

关键词:6-7天、坐车、高反

推荐指数:★ ★

沙拉峰线基本上与莱莫绍线重合,唯一不同的就是,沙拉峰线的第一天是坐车上山的!对,你没看错,坐车车车车车车~~~~~

坐车上山非常爽,一直坐一直爽。但是海拔上升那么快,可能第一天就会出现高反了,这一点要注意哦。

来看看“沙拉峰线”的路线方位吧▼

沙拉峰线

六、翁背线(Umbwe Route)—— 难度最高

关键词:6-7天、陡峭、难度极高

推荐指数:★ ★

翁背线是7条路线中最短、最陡的一条,如果不是非常专业的登山运动员,是很难攀登上去的。如果想要走这条路线,专业的装备、强健的体魄、过硬的心理素质、丰富的经验缺一不可。不过对于专业人士来说,挑战难度才是快乐所在。

来看看“翁背线”的路线方位吧▼

翁背线

七、环北部线(Northen Circuit)—— 最漫长

关键词:8-9天、时间长、登顶率高

推荐指数:★ ★

环北部线非常非常长,由于开辟时间最晚,因此基本上没多少人知道、选择攀登这条路线。其实这条路线前部分和莱莫绍线比较重合,只是到了快登顶的时候,会深刻的体会“环”这个字的意义。基本上向北开始,在绕乞力马扎罗顶部一圈之后,再继续登山。

其实我认为,如果选择这条路线登山,心态一定要放平和,要敢于独处、有耐心、有毅力。登不登顶其实已经不重要,这条路线更侧重于享受登山的过程。当然,由于时间很长,有利于更好的适应高原环境,所以登顶率还是蛮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