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交通及住宿费用:

5大1小(66算大人)

佛山专车送机:¥453;

飞机:佛山飞昆明昆明飞广州,¥10005;

动车:昆明至大理,¥798;

租车:7座的现代¥3878;

住宿:大理3晚,一间3人间,一间双标间,¥1630;昆明3晚,两房一厅家庭套房¥1746;

回程接机是积分换的。

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流感,没有特效药,当时也不清楚疫情严重,为了防止被传染而带了一盒医用口罩。幸好备了口罩,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国家出台政令要求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所有药房口罩都售空,我们只好一个口罩用两天,终于还是撑到回家。

出发当天约车送机,司机是个复员军人,一路聊着军营的趣事,一路飞驰。我在高德地图上查从家到佛山机场距离,60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结果兵哥哥在高速上愣是开到150公里/小时,半小时多点就到了!

佛山沙缇机场是军改军民两用的,只有小小的5个柜台,就跟个汽车总站大小差不多。

全副武装出发

昆明机场有直通车到昆明站,¥25/人,每20分钟一班。

到大理市后去沃尔玛买了点东西再去大理古城,大理市中心离古城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年二十七,一路看着烟花到古城,77小朋友兴奋得呱呱叫。没想到更刺激好玩的接着上演。

我们订的民宿在洱海门旁,没有停车位,车只能停在城门外的停车场。老板怕我们找不到,特意出来给我们带路。

ps.介绍一下订的民宿:他家在古城里有9个院落,每家的风格不同,我们四口的家庭房是1号院,中式风;大伯和姑姑住9号院,日式榻榻米风。两座院子相隔30米左右。

两个院子老板都出来了,1号院的老板最癫狂,踩着三轮车说给我们拉行李,结果3箱行李加上4大一小(除了我)全挤在小三轮上,从停车场的斜坡冲下来,接着又是几个急转弯,一路狂踩,吓得姑姑尖叫连连,生怕被甩出去,抓拍技术不好,凑合看哈。

day 2

民宿楼顶便可见苍山山顶积雪

计划乘大索道上山顶,然而上半段因天气原因关闭,转去喜洲。到喜洲已经中午,找了家网评高的餐厅“喜林苑”,餐厅是由一对美国夫妇经营的民宿,服务好,环境一流,还没吃饭,就谋杀了我们不少菲林,菜品也好,是本次旅程中最棒的。价格人均¥70,相对当地物价来说算是比较贵的。

ps.说说“喜林苑”,老板是八十年代斯坦福研究亚洲文化的学生,来中国后喜欢上大理,盘了两座老宅子(另一座是喜洲的宝城府)做民宿,这一做就是就是几十年了。

他家的腊味合蒸最好吃,开始以为要么是辣的要么是熏的,结果都不是,味道比广式腊味还要淡一点,没有广式腊味的酒味和甜味,最赞是腊五花肉,一点都不油腻,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深得众人心!据说是他们自己做的,可惜不对外出售。

喜洲古镇

逛古镇,小吃不能少,烤乳扇,花味冰淇淋,碳烤粑粑统统都不能落下。中间还有个小插曲,77被电单车撞到,摔了一跤,哭的那个可怜啊,把大家吓到了,我说穿得跟个企鹅似的,怎么可能会有事呢,等平静了点再问,原来是才吃了两口的冰淇淋掉了,没法吃。肥爹马上去给她再买了个,小姑娘马上破涕为笑!

一直觉得扎染很神奇,特别是不对称的花纹,好想去学习一下。

到处可见开满鲜花的树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77拍的,阿四蹲坐在路边也笑得很开心,哈哈

喜洲古镇很小,我们瞎逛瞎逛也晃荡到4点。接着去海舌公园,海舌公园离喜洲大概2km(步行)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重要事情说三遍!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考虑在喜洲租辆自行车去,我们是开车去的,绕了一大圈。停车场可以坐马车去公园,¥5/人,没必要,停车场走进去才三五分钟,77小朋友没坐过马车,就带她坐一下,上马车才拍了张照就到了。

一切都是蓝色的,很蓝很蓝,蓝色的天、蓝色的洱海,蓝得震撼人心。

“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

观鸟三人组

66动作未到位哈

这是防晒没做足?黝黑得像刚从高原回来的娃!

day 3 环洱海游:双廊镇、挖色镇

双廊

到处都有网红拍照点(天空之镜、摇篮、天梯之类的道具),价格也还可以。拍照最好选上午,下午背光,苍山拍出来就不怎么好看了。

玉矶岛

特意去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看看,价格令人咂舌,不过一样爆满!

左边是南诏岛,右边半岛为玉矶岛

刚刚还阳光明媚,到山顶观景台突然下起小雨来,冷得瑟瑟发抖。

挖色镇

小普陀,上岛要坐船

挖色镇如同一个小渔村,可看的景色没几个,消费低,民风淳朴。大年三十的,找了家看起来不错的海景餐厅,用了张¥158的团购套餐券就把我们吃撑了,套餐包括一个凉菜,老板娘问我们选什么,树皮没吃过,我就点了个凉拌树皮,老板娘说:“树皮不好吃哦,还有点苦。”哈,还有说自家菜不好吃这波操作?!

树皮,我们几个人竟没吃出苦味,就是口感粗糙的不是一点点。

沿着环海路开回大理古城,风光无限好,即使啥都不做,单是在这路上开上一转,就算是阴霾的心情也会一定会跟着舒畅起来吧。

day 4

初一登高,向苍山出发

感通索道,终点在半山的珍珑棋局,往上走可到玉带路和峡谷观景台。

77好犀利,从珍珑棋局一口气上到峡谷观景台,要不是66跟着,我真是搞不掂她,我中途还要停个3、4次喘口气!

清碧溪,冬天是枯水期,夏天更漂亮,有个小瀑布沿石壁流下来。

感通索道下来已经2点多了,听到工作人员说玉龙雪山和昆明的景点都关了,大理景点可能明天就要关闭。

路边看见白族老奶奶的扎染,很是喜欢,大大小小的买了好几件。路边购物记得砍价,至少砍到半价,拿下来的价格比古城里的便宜不少。

大理,最喜欢的是喜洲古镇了,它不像大理古城和双廊那样被过度开发。另外,苍山一定要上,单是在缆车上看看古城与洱海全景也不枉此行。

大理到昆明要4个半小时,中间不停预计也要到7点才到,于是决定在楚雄出来吃顿晚餐,逛逛楚雄古镇。

楚雄,印象就是历史书上的元谋人了。

楚雄,所有景点都由于疫情关闭,火把庆典活动等活动也取消了,彝人古镇很小,就一条步行街,很多店铺都关了门。

不知何故,每次看到上面的照片就想起《千与千寻》汤婆婆的房子。

到昆明已经是晚上9点了,酒店入住需要测体温,还张贴出停止接待湖北游客的公告。

酒店是家度假村,当时选它是因为它在海埂大坝旁,离龙门索道只有3公里,没想到后来倒是成了打发时间的好地方——因为疫情景点关闭,在度假村的小沙滩喂喂海鸥,在房间打打麻将,成了昆明之旅的最大乐趣。

day 5 出门就听到电台说洱海周边的镇(大理,双廊,挖色)高速路口全部关闭,幸好早走一天,不然都出不来。

南屏路步行街,昆明老街,出来找个地方吃午饭也难,基本都休市了。

篆新农贸市场,80%都关了门,买了一大堆水果,还有烤鸡卤味,回酒店开台打麻将!

day 6 官渡古镇

官渡少林寺,看了半天的介绍,还是没搞明白为啥由“妙湛寺”更名为“少林寺”。

可怜的77,可能因为睡眠不足,牙疼了几天,勉强拍了几张照。

公园1903,其实就是个仿欧式建筑风格的购物公园

day 7 今天回程,上午在湿地公园喂海鸥,下午家乐福买手信。

滇池,可惜天气不好

昆明之旅最大的收获是66学会了打麻将,77说这次旅行最好玩的就是喂海鸥和打麻将了。

回程,1月28号,武汉封城了,人心惶惶,国家号召大家尽量少出门,航空公司公告这段期间可以全额退票。云南发现两例病毒感染,昆明机场空空如也,地勤人员比乘客还多,我们回程的航班上座率不足1/3。希望疫情快快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