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我在彩云之南,听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

小小旻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人文,购物,美食

发表于 2014-03-01 21:09

三年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还是2月份,时间又把我带来了这里,被称为彩云之南的地方……

仍记得3年前初见丽江的模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遥望雪山看着“印象丽江”,不设防地被剧情所渲染,以至于现在再与他邂逅时,如朋友般,可以随着旋律一起哼唱……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被雪山守护庇佑着,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赏风花雪月,不争朝夕,与苍山洱海为伴,闲来看云卷云舒,繁星点点……

云上的日子】:6天5晚,2/20~2/25,上海--昆明--丽江--大理--喜洲--双廊--大理--昆明--上海

云上的伙伴】:五朵金花:)(他/她们是:蒋妈、静静、惠惠、马马、大叔)

云上的行程】:Day~Day6如下安排:

Day1:上海-昆明(11:50航班MU5802),昆明-丽江(17:50航班JD5155)

Day2:丽江云龙雪山一日游

Day3:丽江--大理(客运中巴车,2.5h左右车程)

Day4:大理--喜洲--双廊

Day5:双廊--大理

Day6:大理--昆明(11:15航班8L9942),昆明-上海(18:30航班MU5813)

旅行前的准备:

做攻略做行程安排,订酒店订机票,看当地的风俗、天气,话说做攻略也是旅行的一大乐趣之一,虽有人喜欢不期而遇的一见钟情,却也会有人喜欢如期而至的一见如故:)本次旅途一共搭乘4次航班+一次客运中巴,将说走就走的旅行发挥得淋漓尽致~~

本次所有航班、客栈都是在携程网预订的~~

这次的天气真的很给力!春暖花开的彩云之南,我们来啦!

昆明天气:

丽江天气:

大理天气:

Day1(2/20周四):快乐旅程的开始

粗发粗发!去虹桥机场也是定的携程的租车服务,1元抢定(黑色凯美瑞),司机师傅早早就在楼下等着了,但也没有催,到点了再电话我,赶往机场的路上有些小堵,师傅转走沪青平地面路线,我第一个到了机场等候我的小伙伴们!接下来就是常规的换登机牌啊、托运啊、候机啊云云的,

哦对了,顺便温馨提示下今后坐飞机的小伙伴们,移动电源是要随身携带的,如果放在托运行李中,那么,你就会像这位美女这样……开箱--取出--再托运:)

这次的航班们都很给力,都是准点出发的,幸运啊!上海到昆明大约3h的航程,还好没遇到什么强气流,所以飞机飞得很稳,到昆明后马上把行李再办托运,稍坐片刻后,再搭昆明飞往丽江的航班,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8:50了,

丽江机场的行李传送带很可爱,像儿童乐园中的滑滑梯,行李们就one by one的一个个传输下来,到出口时就像下鸡蛋一样,噗通一推,真的好搞笑。

我们订了“丽江阿拉丁户外旅游”的玉龙雪山一日游,所以提前跟他们约好,可以来接机,从丽江机场到大研古镇,大约1h的车程。现在的泥土路已经全部变成了水泥路,没有了颠簸和尘土飞扬的感觉,看来这两年丽江的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你好,丽江,我们又见面了:)

不得不说,丽江的大石板路的确不适合带拉杆箱,拉着走,那种类似震动的按摩感让我手麻到不行,但拎着箱子负重又太厉害,只能拉拉拎拎,此行略重的行李是一负担。

这次丽江的住宿订的是位于丽江大研古镇南门的【千秋名邸客栈】,南门走进去大约10分钟的路程,就在皇冠假日酒店对面,出行打车神马还是挺方便的,距离丽江汽车站也近,打车15元-20元(提前跟司机谈好价格)。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出去觅食了……

老板家的狗狗,叫:丢丢,住在客栈的两天,就没看到它下过那张板凳,哈哈~~

第一餐:过桥米线。

这家的分鸡汤、排骨汤汤底,套餐价20-40元不等,当然配菜也不一样,豆芽、咸菜、鹌鹑蛋、乌骨鸡、生菜、海带、花生、豆皮、火腿、生鱼片、葱花等等。米线还是不错的,就是胡椒粉放得太慷慨了些,汤面上厚厚的一层油,这也源于过桥米线的传说,无聊是哪个版本,都是娘子对秀才暖暖的爱,用油封住了汤的热气,让他吃的时候还能保持热度,真是个有爱的故事~~

酒足饭饱开始踏足古镇的大街,带着3年前的记忆,重新开始寻觅。大街小巷上随处都有各地小吃,烤肉、烤鱼、丽江粑粑、螺旋果、丁丁酸奶;鼓声也随着打碟的节奏此起彼伏,现在的大研已经没有了侃侃的嘀嗒,但我却还是喜欢当年踏着“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时针它不停在转动……”的那个旋律,周围的生活似乎都在那刻变得平静、舒适。

去阿拉丁交了第二天的团费,从大水车一路走来,就是酒吧一条街,樱花屋金、千里走单骑、一米阳光都是当地有名的Bar,一打啤酒在200元左右,额外消费就没有上限了,也许丽江的艳遇大多从这里开始吧。如果不爱热闹,丽江也有些安静的地儿,可以让你坐着喝喝茶,跟三五好友闲聊打发时间,也可以放一盏河灯,感受木府风云里古人的祈祷,我不爱灯红酒绿,只是想念那片硕大的星空,亮得让什么克拉都不能比拟的星星!

回到宾馆已经快12点了,这里的店铺大多这个点才开始关门,跟伙伴们“玩”了一会儿电脑后,就各回各房,各洗各澡、各睡各觉,期待第二天的玉龙雪山之约!

Day2(2/21周五):丽江云龙雪山一日游

旅行和度假的区别就是,一个是用行的,一个是用躺的,7点阿拉丁的司机就来接我们了,噢顺便提一句,丽江的日出一般在7:40左右,日落在19:20左右,也就是说早上7点时天还是黑的。。。所以,一脸的没睡醒……

奢侈的大叔居然说他起不来!!像他这样的高富帅,就只适合来丽江晒晒太阳、看看美女、睡睡懒觉泡泡吧,嘿嘿!我们四妞拖着没睡醒的身体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不过见到雪山的那一刻,就立刻苏醒了,哈哈!

阿拉丁的团里包括了:租羽绒服、氧气瓶还有古维费。古维费大家一定要收好,如果你要在丽江徘徊几天的话,那个就是通行证,有些景点凭这个就可以免票,但是如果查到没有的话,就要补交咯,所以别随手就扔啦。

3年前风大,大索道关闭,我跟惠惠错过了玉龙雪山,这次来之前反复查看确认天气,真庆幸蓝天白云依旧,太阳的温暖和祝福传递给每一个人,我们终于与他邂逅了!Sunny小姐最爱Sunny的天气!电瓶车沿着山路盘绕而上,积雪堆在两边,雪面上映着树木的倒影,阳光一束束照下,仿若到了北国。玉龙雪山,我们来啦!

索道门前的滴水都已凝固成了冰坠子,一条条顺着屋檐,这是纯天然的装饰品,此刻的温度是-5.7摄氏度。

导游在带我们上山前反复强调要提前吸氧、吃巧克力,以至于我吃了三个费列罗,而且是不计卡路里的就嚼着吃了,乘缆车时也有卖士力架,不过价格嘛你懂的,10元一条,买的人也挺多。

大索道乘到雪山4506米处大概10多分钟的时间,一部索道可以坐8人,这天风和日丽,缆车很稳当地带着我们上山了,很佩服和感谢那些搭建缆车的人们,真不容易。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也是纳西族的神山,守护着他们。看见他的第一眼,在蓝天的映衬下,还是小激动了一把!风一吹,雪纷纷而起,飘飘洒洒地粘在头发、围巾、衣服上,这种欢迎和祝福,我们都感受到了!捧起一把雪抛向空中,镜头会告诉你这感觉有多美!有没有魔法的感觉~~

沿着栈道走走看看,感受着这种云、山缠绕的境界,雪深处,一脚踩下去没过靴子,五体投地地躺在雪地里,有阳光一点也不冷。

还有可爱的草泥马、鹰可以跟游客合影(20元)

躺在雪坡上,体验最原始的滑雪,无工具的,哈哈好欢乐!我就是从这里滑下来的哟~~~~帅呆了!(有了在鸣沙山滑沙的经验,这次滑雪一步到位,yeah!)

时间在快乐中总是马不停蹄的,时间关系毕竟是跟团,自high好乘坐缆车下山。美丽的玉龙雪山,我们会再相见吗?

景区的餐厅和自助午餐,5A级的果然是不错的!

午餐过后,我们买了50元的电瓶车票,游览了白水河蓝月谷,你们还是像当年一样美,这些景点还有当地的民族服饰借,20元一套。

印象丽江14点准时开始,导游反复叮咛了一定要准时集合,仓促的我们路过镜潭湖都没有下车,终于准点赶上了演出。我跟惠惠3年前看过印象丽江以后,回来后都下载了里面的歌曲,以至于这次都能跟着他们一起哼唱,哈哈,唱着当地的歌儿,也算是入乡随俗吧。虽然是第二次看了,尽管不像初见时那般震撼,但看到殉情时候,鼻子还是酸了,想到了木府风云里木增和阿勒邱到雪山上殉情的场景。木府风云是我们去丽江的第二年拍的,所以里面的很多场景都很熟悉,木府、石板路、雪山,重逢了!推荐印象丽江中的歌曲:回家。

甘海子拍的玉龙雪山

阿拉丁的车把我们送回了大研古镇,孙大叔请我们吃了古镇外“喜洋洋”家的腊排骨、虹鳟鱼,丽江的虹鳟鱼是出名的,38元/斤,一鱼三吃,鱼头鱼骨烧汤、鱼皮油炸、鱼肉切片生吃,类似于我们这里吃火锅的方式,只是他们的菜是放在旁边的,你需要吃什么自己拿,最后根据你吃的结账,是不是有点吃麻辣烫的感觉?

嘿嘿!吃着吃着,我们这帮子贪图享乐的伪驴友又做了一个全票通过的决定:丽江大理坐汽车,大理到昆明坐飞机!这样原来坐火车的计划就OUT了,当然,人也要舒适许多~~我们是行动派的,说走就走,饭后直接去汽车站买票了,第二天早上10:40出发去丽江

回到客栈冲了个澡,开始了女生最爱的活动:逛街!我跟惠惠两个人从9点开始逛到12点,最爱东巴纸,就喜欢这些个有年代的物件,在这样的灯光下,是不是特别有感觉?据说以前佛经就是用的东巴纸,因为制作成分中的尧花有微毒,所以它还具有抗虫,抗蛀的功效!创制于唐朝,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写了明信片寄给小伙伴们,后来证明这是一项体力活,我跟惠惠写了两个晚上。。。

逛街逛到一半,大叔来电说他们在神话酒吧,让我们去汇合,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二妞兜兜转转了1个小时都没有找到酒吧的方向,最后不得已之下本小姐掏出了“指南针”,终于找到了客栈……会不会有点太二了……不过我想说古镇真的很容易--迷路啊!!有男友的带上男友,没有男友的带狗带指南针都可以啊,哈哈~~

Day3(2/22周六):丽江--大理

早上8点跟蒋妈碰头,在大研古镇随拍了几张,留点纪念~~

hi木府,你好!还记得我吗?木府风云可都是在这里实景拍摄的哦,北有故宫,南有木府,里面的万卷楼里都保存着古书,以前土司就是在这里管理着一方人民~~

到了早点的时间,正好走到一家叫“橘子红”的餐吧,叫上一碗皮蛋瘦肉粥、滑蛋牛肉粥,粥还是不错的,米都熬成了花~~入口即化~~

回到客栈拖上行李,bye丽江,hello大理

一路沿着大丽公路,沿途又看到了拉市海,那片曾经我泛舟海上的地方,吃着土豆火锅的地方,那个有着大小卓里的地方,淳朴的马夫,可爱的马儿,你们现在还好吗?

听着宋捷的“我会想起你”,就这样,来到了大理。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中巴停在大理站台后,到古城还需要打一辆车的,15元,大概10分钟到南门。因为是周六,放眼望去城里城外都是人,而拉着拉杆箱的,只有我们5个人,汗……我们订的是靠近红龙井的【明月楼度假酒店】,沿着水景街往上走,一开始没找到,后来酒店前台MM来接的,说是来自湖北的妹纸却带着一口标准的北京味儿,哈哈~~当地人的脚力也许都很好,他们告诉我们的5分钟,我们都要double一下,汗颜。

酒店还是不错的,还是有大理特色的三坊一照壁,墙上也有山水鱼鸟画,白族的风格。

放好行囊,梳洗完毕,在街口一人买了一杯鲜榨橙汁(15元/2杯),我就喜欢喝这种纯天然滴~~午饭时在水景街旁的【彩云堂】吃的,点了臭豆腐、扬州炒饭和牛肉饭,味道还不错,老板和老板娘人也很好,姑娘小伙们顺便也都自拍自美了一把~~嘻嘻~~

大理五华楼,两旁的樱花开得太漂亮了!

大理的森马有敏镐OPPA呢:)

还有德克士~

大理城,在古代,这里面可就是段室王朝的天下啦,段正淳啦段誉啊~~

大理的石板路~~还是比较平坦滴!

晚餐时在城外不远处的【双鹤风味庄】吃的,6菜一汤,汤里的菜好像还是洱海里捞上来的,口味蛮清淡的,鲫鱼也是来自洱海的,好吃!

又到了逛街时间喽!小吃小玩意儿~~

让我想到了梁祝~~

神兽,萌兽。。。

Day4(2/23周日):大理--喜洲--双廊

大理的这几天,我们都是包车游的,司机姓道,一个很热情的当地白族人,有需要当地包车的,可以问我要他的联系电话。在反复思量下,我们还是决定一大早带着行李直接去双廊。道师傅带大家去了一家当地的店铺吃早饭,茶叶蛋味道还不错,可惜油条卖完了没吃到,话说这里9点已经很晚了么?

用好早餐,前往喜洲!路上经过了金翅鸟】、崇圣三塔、道师傅还给我们买了3个当地的喜洲粑粑(玫瑰甜味),这个量好大呀,我们5个人都没吃完,味道不错,挺香的。

大理的风花雪月分别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听上去都好美好美,看到金翅鸟后面的苍山上白白的雪了吗?听司机道师傅说,他40岁也就看到过3次苍山雪,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前几天刚下的,是不是有够幸运的?名副其实的苍山雪噢!

到了喜洲,买好门票开始逛,在这里看男人还是女人当家,看门上的雕塑就可以了,如果凤在上,那就说明是女人当家,如果是龙在上,就说明是男人当家,很有意思的风俗~~

扎染布

现在想来,白族情节也许是儿时看“五朵金花”时种下的,租了一套白族衣服,开始穿越了,哈哈~~白族以白为美,白族少女戴的帽子被称为“风花雪月”,顶上白色的帽檐代表苍山雪,帽须代表下关风,帽子上的绣花代表上关花,帽子的弯沿代表洱海月,女的称呼金花,男的称呼阿鹏。

穿越~~

为我们泡茶的金花说她的这顶帽子价值700-800RMB呢,因为都是纯手工的!

看看白族表演,他们有秀服饰哦~品三道茶,看掐新娘(越掐越幸福哒!)

掐新娘~~

三道茶,寓意人生,先苦后甜~~~~

买了在门口拍的纪念照,10元一张,如果只领取钥匙扣的话是免费的。

出了喜洲,道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的农家小院吃饭,这也是我这几天吃的最实惠、最好吃、最当地的饭菜了,以至于我们第二天从双廊大理时,还在这家吃的,哈哈!叫四季饭店哦,离开喜洲古镇不远~我对苦瓜和鲫鱼情有独钟,嘿嘿~~

吃好午饭,泛舟洱海,船上有桨,可以跟着船夫一起划,看鱼鹰表演去喽~~(当地人叫鸬鹚为鱼鹰)

鱼鹰捕鱼,一群鱼鹰,在水上漂的时候,就像一群企鹅……期间还有海鸥会过来讨面包吃,船长这里有面包出售,10元一袋~~

捕来的鱼游客可以买下,然后到岸上让当地人给你烤着吃,我们是酒足饭饱后来的,没有吃,据说价格不便宜~

来一张美丽的洱海全景照~~

舟上的四妞~~~

在小岛上停留半小时左右就折返了,回程还在洱海上看了一个当地演出,据说这里是“五朵金花”的拍摄地,妈妈以前看的时候,我也跟着看了好几遍,所以现在里面的歌我也能哼,哈哈~回来时候导游组织大家在洱海上唱歌,结果是同船的,就只有我们的声音,苍山洱海上,自嗨,嗲!

OK,下一站:双廊

双廊到处在造客栈,的确破坏得挺厉害的,耳闻不如一见啊。岛上车是开不进的,司机在路口放我们下来,我们自己再拎行李走进去,真有一种扔了行李的冲动!hey,别冲动,淡定淡定……

我们订的是玉几岛内的芝麻开花,很有公主范儿哟~虽然没有订到海景房,不过楼顶的晒台还是让我们开心了一下午!

楼顶晒台

客栈楼梯

一楼过道

客栈一楼露台

一楼的海景房,很赞!

大理的早晚温差也大,下午也有20度左右,姐妹们拿出新买的行头,小时代,action!

再加张帅气的大叔~~

晚餐在洱海旁的一家川菜馆吃的,吹着海风,看着夕阳渐渐落下,喝着“风花雪月”(大理的啤酒),吃着沸腾鱼、辣子鸡侃侃而谈,惬意!旅行,就应该是这个调调!

晚上回到客栈,到楼顶晒台,躺在长凳上,看着整片星空一闪一闪,那个叫赞!!Blink Blink Blink Blink……独角兽是来自于哪颗Star呢?!

Day5(2/24周一):双廊--大理

双廊攻略时,看到人家妹纸拍的“海地”漂亮得不得了!于是我又跟好“拍”档:蒋妈,租了自行车,去寻找传说中的海地喽~~~~(自行车20元/天,还是很实惠的,只是这路骑得PP好颠呀)经过上坡、下坡、各种拐弯、各种问路,我们终于到了美丽的海地!

于是各种拍~~~此处省略XXX字,直接上图……

Save our ocean~~

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还遇到了一对来拍婚纱照的新人,在苍山洱海的见证下,美景、爱人,幸福的哟!

女骑士,哈哈~~

中午回去退房,又让道师傅带着我们去四季饭店吃的午餐,他还帮我们又买了个喜洲粑粑(这个一定要趁热吃),这次我们点了3条鱼,结账时,老板娘一桌在旁边吃饭,站起来随便看了一眼:108元!我到现在还在想她是怎么算的?还是这里的菜价是凭感觉结算的?哈哈,anyway,真的好吃又实惠啦!强烈推荐!

双廊大理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回到大理,天上布满了云,还下了点小雨,果然是彩云之南~~

还是住的【明月楼度假酒店】,果然认识了以后脚步也快了,可怜我这几天带着“小紫”(我的拉杆箱)到处“流浪”,委屈了它,我的手也拎出了老茧,有图为证。

一到自由时间,就是:购物!各种购,买衣服买首饰买伴手礼买烟买围巾买裙子,总结在一起就是:花钱~!此时的大叔,只能到旁边看人家打银子,呵呵~~

伙伴们在买烟时,偶然看见它,想起了已故的亲人,真的很想念他……愿善良的他一切都好!

购物购物还是购物,晚餐还是回到水景街旁的【彩云堂】吃的,不得不说旁边的酒吧都在比谁家音响声音大,不是一般的嘈杂,我们后来只能从室外转战室内吃饭,总算是清净了。

Day6(2/25周二):大理--昆明

中午的航班,跟道师傅约了8:30来古城接我们,古城到机场约1h左右(不堵车的情况),大理机场有点mini,人也不多,我们定的是祥鹏航空,空乘还是挺热情的。

bye,大理

空中航拍~~

航班准点到达昆明,我们拉着行李在机场KFC嘎了一下午的山湖,大叔给我们说军事故事,这家伙不去说书真的可惜了,而且是喜剧的那种,哈哈!被他知道他又要说把我卖掉了~~尽管我把他卖掉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昆明机场很强大,还有祈祷室!

我的行李有23.2斤,汗~~

航班准点到的上海,东航的空乘介绍本次航班的是5星机长,安全飞行小时数20000h,听上去好上档!

傍晚时分的天空,好美~~

上海又下雨了,惠惠家的专属机长来接她,还把我捎回了家,好嗨皮!虽然第二天要上班,不知道是回味,还是生物钟没调整回来(在云南每天凌晨2点左右睡),好久都没有睡着。

此行肠胃还是挺给力的,没给我丢脸。天气那是极好的,温度适宜,喜欢得不得了。

我回来了,记下了我在彩云之南,赏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的时光,和小伙伴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旅程点滴……

谨以此文给自己和小伙伴们留个念想,感谢司机道师傅,慷慨的大叔~~美丽的蒋妈~~可爱的闺蜜惠惠~~开始喜欢拍照的静静~~有你们相伴的旅途很开心!

旅行贴士:

1、身份证

2、现金/银行卡(去双廊最好带足现金,很多地方还不能刷卡)

3、太阳眼镜

4、围巾、手套、鸭舌帽

5、牙刷、牙膏、一次性拖鞋(部分客栈没有一次性拖鞋,都是公用的)

6、手机、相机、充电器

7、手电筒(偶尔会停电,看运气啦)

8、剃须刀(男士必备)

9、创口贴、肠胃药、感冒药

10、牛肉干、巧克力(这个对抑制高反有帮助)

11、保温杯

12、润唇膏、保湿膜、防晒霜、化妆品

13、旅行装洗发水、洗面奶、沐浴露、润肤乳日常护肤品

14、餐巾纸(建议抽式的,用得爽)、湿纸巾

15、伞(不下雨可不带)

16、个人物品:内衣、袜子、换洗衣服(要拍照的女森可以带亮色系,比如红色、蓝色、橘色)

17、平底鞋(最好穿一双带一双,可替换)

18、丽江大理都是早晚温差大,中午热,带一件厚外套就够了。

还有,记得带上一颗放松的心,和对旅途的期待哟~~~~推荐旅途歌曲:我会想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