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1

40天西行之旅之九 丽江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上篇: 丽江古城 --拉市海茶马古道----束河古镇

当时朋友要离开成都返沪,而我又继续我的下一站旅程。当时从成都去丽江的单程机票比参加旅行团的套餐来回成都的价格贵,于是毫不犹豫的参加旅行团来回机票和3个晚上的住宿才580元的套餐(因为便宜所以记忆深刻),当然返程机票也是浪费了,因为那时我的流浪旅程里没有终点和归期----

丽江蓝天白云下一大片灰瓦房, 静谧纯净的美!

木府:历代丽江木氏土司的府邸,建筑融合了明代中原建筑风格和白族、纳西族的工艺,是古城的一座地标, 北故宫,南木府,一座城池,一场风云。

东巴文字墙

东巴宫 :了解纳西族的东巴文化的文字,音乐、舞蹈等

在丽江古城 四方街走走逛逛,有时也会遇到纳西族姑娘唱歌舞蹈

拉市海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顾名思义就是以前的人利用马儿开辟出来运送货物的路,马儿以前驮着货物和茶叶, 现在驮着我们上山下坡的走。 说实在的,当时我坐在马背上爬山下山2小时就很不容易,想想古时的人运送茶叶的辛苦。

这俩女孩也是来自上海的,因此就一道体验茶马古道的行程

拉市海中“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 丽江 是内陆地区,见面积稍大的湖便称之为海,故便称其拉市海。
那时主要参加的项目游船和吃烤鱼。

束河古镇 :

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那天飘着小雨,有些冷,就找了一家特色餐厅喝碗鸡汤暖和暖和---

相比较丽江的热闹,我特别喜欢束河的幽静, 发发呆喝喝茶,日子逍遥自在

茶马古道博物馆也叫大觉宫,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是一座珍贵的古建筑。
·博物馆有序言厅、壁画展厅、史事一厅、史事二厅、束河厅、皮匠厅等八个展厅,是人们了解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并展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同时也是丽江市第一家从事普洱茶文化研究、宣传、推广的专业机构

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潭水透明清澈,日夜涌泉,束河人奉为神泉,于是建有龙泉寺

好喜欢的蜡染布

下面作画的东巴

东巴是纳西族对传统宗教神职人员的称呼,意译为智者,是纳西族最高级的知识分子,他们多数集歌、舞、经、书、史、画、医为一身,是东巴文化的主要传承者

福国寺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最早为木氏土司的家庙。木氏土司请来汉传大乘佛教僧人在此念经修行,成为汉传佛教禅寺,寺名“解脱林”,后由明熹宗朱由校赐名为“福国寺”

该寺“文革”时被毁至今尚未修复,只有 “五凤楼”与“解脱林”的门楼被保留了下来,于1979年迁至丽江城内的黑龙潭公园

珍珠泉水

在古镇走走逛逛,拉市海骑马划船 , 日子过的悠闲惬意-----一晃10年过去了

今天是国庆70周年,外面狂风暴雨, 我在家喝着茶,听着古琴曲, 怀念着云南的蓝天白云-------还有那个充满了热情和活力坚强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