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
马拉加
米哈斯

发表于 2014-09-14 00:44

西班牙的太阳海岸,从直布罗陀开始,向西一直延伸至首府马拉加,与对岸的非洲大陆隔地中海相望。更由于东西走向的内华达山脉屏障了北方而来的寒冷气流,形成独特的地中海式气候。这里降雨集中在冬季且多为夜间,白天则是晴空万里且海水清澈,所以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里就是世界知名的滨海度假胜地,同时也是白色小镇最为密集的地区。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从塞维利亚向南,经过龙达沿地中海太阳海岸的高速公路,最后抵达马拉加(Málaga)已成为自驾游爱好者心中的经典线路。

【安达卢西亚的纯白浪漫:米哈斯(Mijas)】

安达卢西亚南部的海岸线,绿色植被明显较龙达地区增多。路边不时有成片的橄榄树林一晃而过。翻过前面的山丘,就是蔚蓝的地中海。希望能够赶在天黑之前能够到达马拉加,能赶在日暮之前徜徉在著名的太阳海岸。

到达今晚的宿营地—马拉加市之前,大巴暂时驶离E-15公路,向着地中海畔麇集白色建筑的山麓驶去。沿着山道一路上行不久,我们来到了白色小镇、有着欧洲阳台之称的米哈斯。

安达卢西亚的白色小镇虽然众多但各具特色:保留穴居的瓜迪克斯(Guadix),适合徒步的三部曲卡毕雷拉(Capileira)、布比昂(Bubion)、潘帕内拉(Pampameira),以风干火腿闻名的特雷韦莱斯(Trevelez),横断崖壁的龙达(Ronda)以及遗留伊斯兰圆拱建筑最多的阿尔科斯(Arcos de la Frontera),均有其各自独特的魅力。而以彩绘花盘和驴车(Burro taxis)闻名于世的米哈斯,更有着足可媲美希腊圣托里尼岛爱琴海畔蓝白小镇的浪漫。如果将龙达比作热血沸腾、石破天惊的斗牛士,那么米哈斯便宛如端庄贤淑的贵妇,端详着地中海斗牛般的浪涛奔涌。

米哈斯小镇虽小,但是交通非常方便,我们的大巴沿山路蜿蜒而上直接开至小镇的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墙面上五色Logo,标识着此处的地名。

公用卫生间的墙面,创意性的用动物造型陶瓷贴成有趣的世界地图造型。

米哈斯位于安达卢西亚南部,发迹于古罗马时期。整个镇子沿着坡度平缓的山麓展开。绿色、白色、蓝色构成小镇的主色调。

安达卢西亚的小镇一般在乡间、海滨或是山坡上依势而建。小镇建筑物的外墙均以白石灰刷白,用以反射当地强烈的太阳光线。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据说是中世纪时,欧洲曾大范围爆发瘟疫。当时摩尔人认为把房屋的外墙用石灰刷成白色,借助石灰的杀菌作用可以防止瘟疫的传播。即使瘟疫被控制后当地人仍把这种做法沿用至今成为习惯。

从游客中心的露台俯瞰,红瓦白墙的建筑,从山脚迤逦而上直至山麓,虽纷繁复杂但错落有致。

米哈斯小镇是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白色建筑群,在海拔428米高的地中海畔山峦上俯视地中海,远眺海对岸的非洲大陆。

标志性的驴车(Burro taxis)。米哈斯由于依山而建,民宅密集,道路狭小且起伏不定,而驴个子比马小,行动灵活且善于走山路,因此成为此处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

沿山路绕至游客中心后方,平台下方原来作为驴棚使用,可以看出非常干净。

沿小镇向南的一条道路向下,可以直通远处的地中海。

地院落房舍的装饰各有特点,绚烂缤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单调的白色外立面由各式花盆点缀于窗台、阳台栏杆,五彩斑斓,瞬显勃勃生机。

门前院落以绿色的植物为墙,同时起到降温、美观的作用。

小镇的邮筒,若有兴致可以从这里向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地中海的问候。

富有热带气息的中心广场。

坡道上偶遇一群游客坐着驴车(Burro taxis)或是骑驴悠闲得散步,引来一阵喧嚣。如此多彩斑斓的小镇,骑驴还需要唱本么:)

小镇的教堂。

为了保证室内的阴凉,安达卢西亚的小镇建筑物窗户数量设得较小,数量也不多,并且深凹进墙。

离游客中心渐行渐远,小镇安详与宁静的一面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由于小镇的年轻人多长期外出打工,镇里大部分是老人与孩子。

小镇的邮局。

在蜿蜒的小巷中穿行,不经意的抬头,见到两个当地男孩从阳台向我们张望,我们向其报以“Hola”问候之后,孩子们回以羞涩的微笑。

米哈斯并不大,不知不觉绕回到我们上山的主干道的上方。

干净、漂亮、静谧、安详,处处是色彩艳丽的装饰。从这条通道直下山坡就是小镇主干道。

从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回眸米哈斯山。

游客中心通往观景平台的台阶,拐角处一名小贩正在现炒现卖当地特产—杏仁粘。

杏仁粘据说味道香醇,5欧元每盒,价格有点小贵。

从观景平台俯瞰,米哈斯山脚下的丰希罗拉(Fuengirola)市尽收眼底,更远处就是蔚蓝色的地中海。

观景台的尽头是岩石圣母礼拜堂(El santuario de la Virgen de la Peña),由修士迪耶戈·德·赫苏斯、玛丽娅和圣保罗在岩石间挖凿而成的。礼拜堂内部较为迷你,供奉的是一小尊米哈斯圣人的雕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850年摩尔人征服米哈斯之前,当地的村民将其藏了起来直到1586年才被发现于墙内。

岩石圣母是这里的守护神。

观景台中间的喷泉水池。

梦幻般的米哈斯小镇拥有着安达卢西亚的白色浪漫气质,在这里时间仿佛凝固,安逸悠闲的生活气息时刻萦绕在米哈斯山麓。

相逢恨短,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今晚的下塌地——马拉加市。

【太阳海岸终点的日出:马拉加

第一次和人聊起马拉加,是十多年前遇到过一对从马拉加旅居归国的夫妻,那时候感觉马拉加是个遥远陌生的城市,从没想过今生还能来到这里-西班牙第二大港口城市马拉加,毕加索的出生地。

马拉加的黄昏似乎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趁着稀疏的灯火,我们赶到了下榻的地中海的一座海滨酒店。

马拉加海滩的酒店沿街停满了私家车,这个季节是马拉加度假的旺季。

由于昨天的行程安排较满,导游特地安排延后到上午10:00出发到格拉纳达,这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享受早晨的马拉加海滩。

为了看日出,我们在早晨七点准时起床,由于时区的关系,这里的夏日早晨七点的天色相当于上海的五六点。清晨的海滩略显朦胧,海岸线上几乎没有人。西班牙人在马拉加这种海滨城市喜爱彻夜狂欢,看来这个时候大部分人还在熟睡。照片中远处的内华达山脉依稀可见。

清晨的地中海浪,水温也异常冰冷。

晨雾中朦胧的海滩和海滨公寓。

清晨迎着簌簌的海风、沿着沙滩走出长长的一段距离、留下深深的一段足迹,本以为这些足印会保留很长一段时间,没想到随即就被海浪拍没。猛然间感悟到再辉煌的人生终究会湮没于历史的海浪中:西班牙历史上从摩尔王朝、双王同盟一直到近代的弗朗哥,即便拥有再至高无尚的光环,成败转眼成烟。

清晨城跑的人,远处一对情侣仍意犹未尽。

清晨在海滩上遛狗的人。

清洁工已将沙滩椅排列整齐,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西班牙的日出很晚,8月份马拉加的日出时间大约在7:30左右。站在沙滩上默默等等待海平面下红日的初生。

一轮红日从海平面下一跃而起。

由于有云朵遮挡,已升起的太阳犹抱琵琶,又躲进海平面上乌云的怀抱。

经过乌云中的淬炼,再次出现的旭日已显耀眼的光芒,难以直视。

旭日东升后的海平面。

刚才还略显阴冷的海滩,陡然分外耀眼。

旭日升起,雾蒙的感觉烟消云散,蔚蓝的天空与深蓝的地中海,在远处海天一线。在灿烂阳光照耀下,洁白而广阔的沙滩上海水时涨时退,椰树迎风摇拽,空气自然清新。令人久久不愿离去。

海滨公寓。马拉加的海滨公寓价格并不如想象中昂贵,聚导游介绍约在1000欧元/平方米左右。

公寓小区的地下车库入口。

海滨的垃圾分类收集区。一直在疑惑垃圾车怎样将垃圾运走。

答案豁然,原来露在街上的只是收集口,垃圾经由收集口直接坠落至地下,再在地下集中运走,这样垃圾不见于地面(否则在海风下很容易被吹走吹散),的确是海滨城市垃圾收集的有效方法。

观完日出,我们再一次返回酒店,准备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

酒店的半地下停车库入口

路边五彩斑斓的鲜花仿佛在给我们送行。

再见,舒爽怡人的马拉加海滩。而我们即将在鲜花的簇拥下,向着摩尔人在伊比利亚最后的辉煌—格拉纳达驶去。

本篇《马拉加:从白色小镇到阳光海岸的浪漫—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四)》完。

附:

本人游记连载《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一篇 :《七丘之城里斯本——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一)》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lisbon574/1959938.html

第二篇:《逝去的黄金年代:塞维利亚——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二)》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sevilla380/1884750.html

第三篇:《天空之城龙达:海明威笔下的私奔之地—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三)》http://you.ctrip.com/travels/ronda8762/1959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