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28

兴安盟-呼伦贝尔-满洲里7天6晚冰雪游#冰雪天路 向快乐出发——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跟团,徒步,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5-12-28 02:26

你可曾想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到了冬天会变成什么模样?

你可曾听过,舞蹈在蒙古包外热情牧民们热闹的歌声和呐喊?

你可曾见过,古老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住着的圣诞老人和驯鹿?

你又可曾梦过,爱上一匹野马,恰好你有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 ...

心里轻轻说了声“多好”,好在这些想,这些念,这些梦,在冬日银装素裹的内蒙古,统统照进了现实。

【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开幕式马队入场】

阿尔山十里不冻河美景】

【在中国冷极村,零下41度,同行女生迎空泼出一杯热水,瞬间结冰】

满洲里充满俄式风情的套娃广场

2015年12月20日-12月26日,7天6晚,从兴安盟到呼伦贝尔再到满洲里,一路欢笑一路歌,美景尽收眼底,情怀诉诸指尖,如你愿意倾听,我愿同你共享。

作者 新浪微博@小樱冰冰酱 时尚博主 旅游达人

微信公共账号:xy3061 (跟大家分享时尚新鲜事和旅游见闻)

一、温馨提示:旅行前的必要准备

1、布包:冬季内蒙气温较低,建议大家准备非皮质的布包、双肩包,以免冻裂;

2、围巾、帽子、手套、墨镜、保暖内衣、毛衣或卫衣+羽绒马甲、厚羽绒服、雪地靴or厚的登山鞋:总之,衣服一定要厚厚的才行;

3、暖脚贴、暖手贴:冻脚的时候暖脚贴可以让脚掌迅速暖和起来,在手机和相机后面贴上暖手贴,也会防止手机、相机冻关机哟。

4、保温杯:吸了一肚子凉气,回到车里或者室内,最好先喝杯热水缓一缓。

二、7天6晚总行程

第一天(12月20日):阿尔山(269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70km)

早餐后赴【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观赏茫茫林海雪原、品阿尔山五里泉圣水、观十里不冻河、游火山熔岩地貌石塘林三潭峡寻冰河雪谷、体验杜鹃湖滑雪圈、雪地拔河、滑冰、堆雪人、滑冰车等冰雪娱乐项目;

【昊达庄园】参观住宿、家庭酒吧等接待设施。

返阿尔山入住【海神温泉大酒店】。

第二天 (12月21日):阿尔山→阿尔山白狼峰(35km)

早餐后参加【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暨第四届中俄蒙国际摄影节开幕式】,在“冰雪乐翻天”【冰雪雕园】游园戏雪活动;

赴【白狼峰岭顶】,途中近距离观赏兴安岭顶千里雾凇奇观,白狼林俗雪村体验林区人生活,白狼野生动植物拍照摄影。下午【阿尔山太伟滑雪场】滑雪。

晚间【温泉博物馆】体验温泉。

第三天(12月22日):阿尔山→罕达盖(两伊公路)→巴彦呼硕(280km)→海拉尔(40km)

早餐后7:00出发赴海拉尔,13:00到达鄂温克旗锡尼河苏木【访牧户】做一次蒙古人,有下马酒、坐骆驼雪橇、穿民族服装照相、午餐品尝手把肉等特色蒙餐,席间有服饰表演及蒙古族敬酒献哈达仪式。

15:00赴海拉尔区,16:00到达海拉尔冰雪乐园,参加【中国海拉尔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游览冰雪乐园,赏冰雕雪雕。

第四天(12月23日)海拉尔→呼和诺尔(50km)→满洲里(250km)
早餐后8:30乘车赴陈旗呼和诺尔草原国家公园参加【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开幕式】,有祭火仪式,祭祀苏鲁锭,民族服饰表演,民族歌舞表演。

中午,呼和诺尔蒙古族风味餐。午餐后观看传统体育比赛如赛马、赛骆驼、雪橇比赛、雪地搏克等。

下午15:00赴满洲里入住【满洲里友谊宾馆(四星)】

晚上参加中国·满洲里第十二届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活动结束后返回友谊宾馆休息。

第五天(12月24日)满洲里→国门(8km)→满洲里

上午参观在满洲里中苏步行街和主题酒店及特色餐厅。

12:00点特色午餐(火锅)。下午参观满洲里国门景区(共六大展览馆、红色后代展览馆,满洲里国门景区)、4A级景区套娃广场和套娃主题酒店,最后参观彼得堡纪念品店,感受俄罗斯油画,俄罗斯套娃,俄罗斯琥珀、碧玉等工艺品的独特魅力。

17:30友谊宾馆晚餐。18:30参观欢乐雪城-满洲里”。

晚餐满洲里口岸大酒店特色俄罗斯西餐加歌舞表演。

第六天(12月25日)满洲里→额尔古纳(170km)→根河(128km)

早餐后8:00满洲里乘车赴额尔古纳市,中午访问【俄罗斯家庭】,用俄式午餐,席间安排小型俄罗斯家庭歌舞演艺,感受华俄后裔生活。

午餐后14:00赴根河市,途中参观大兴安岭【白桦林】、16:00参观【敖鲁古雅博物馆】,17:00晚餐,餐后参加根河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与圣诞老人合影,领取冷极证书,点燃篝火、跳起广场舞,与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一起过平安夜。
第七天(12月26日)根河→中国冷极点——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全程70km)→海拉尔(280km早餐后8:00乘车,走进至今仍生活在森林中的鄂温克族【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和猎户们一起喂养驯鹿,融入天人合一的大自然。在撮罗子前品尝烤鹿肉、肝肤灵野生茶。10:00乘车前往中国【冷极点】,找北寻冷。

11:00乘车赴【中国冷极村】,锯木头,劈绊子,了解林业人家生活。午餐,在林业人家品尝林下产品特色餐。14:00乘车返海拉尔。18:30晚餐。

正文:

提到内蒙,以前我总是会想到“风吹草原见牛羊”或者牛肉干,第一次在冬季来内蒙古,觉得美的特别不真实,白雪茫茫的草原和独特的民俗给我带来的除了眼见的美景更有深深的震撼。有幸在这里过了平安夜和圣诞节,在敖鲁古雅部落,和全球50位有证书的圣诞老人合影,在中国最冷的冷极村,不知有多少人在这里拍过果照。阿尔山不冻河流淌着古老的传说,满洲里的中俄蒙国门威武高大。清晨看日光下银装素裹的白桦林,傍晚看桃红色的夕阳染红了半边天。这里充满豪爽和惬意、悠然。

正像同行的朋友说的“想象力是这世上最美好最神奇的一种能力,但是有时候正是它捆住了你前行的脚步,多少人因为把北方想像的极寒而错过了这些美丽,多少人在想象中意淫着身处美景。世界正美,你却裹足不前。我们从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缺少的是一个即刻出发的人。”

所以出发吧朋友,冬季来内蒙,自驾游是最佳选择,再则跟团、自由行,新年要到了,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12月20日,小樱乘坐早班飞机从北京前往阿尔山,到内蒙古的航班较少,去阿尔山一般是在南苑机场。到达阿尔山后得到旅行社的朋友们热情接待,坐大巴前往第一站【不冻河】

不冻河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是距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动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十分壮观。

不冻河河段全长20公里,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冬季游人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

美丽的不冻河就像一幅水墨画一样,两边是冰雪和静悄悄的树林,中间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河水,不怕冷的牛儿在不冻河中悠哉踱步饮水。

【石塘林】位于天池东,距阿尔山市84公里,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中午在这家饭庄吃饭,鲫鱼汤十分鲜美,更有一道蚂蚁炒鸡蛋,我可是不敢吃的。

逃离北京的大雾霾,见到杜鹃湖畔此等圣洁的白白雪地,小伙伴们自然是玩儿嗨了。

打雪仗、坐雪圈不亦乐乎。

傍晚时分,一行人来到了神奇的冰屋【昊达山庄】,房子的墙壁虽是厚厚的冰砖,屋内却施舍齐全,很暖和。夏天来住冰冰凉,冬天来住暖烘烘,价格当然也十分“美丽”。

晚上入住【海神温泉大酒店】,房间内暖气十足,在外面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酒店内恨不得穿短袖短裤。晚餐也在酒店内,喝到了野生的蓝莓汁,又吃了家乡味道的“疙瘩丝儿”,~\(≧▽≦)/~

第二天 (12月21日):阿尔山→阿尔山白狼峰(35km)

早餐后参加【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暨第四届中俄蒙国际摄影节】开幕式:

看到这一幕,真想说一句:你们这些不怕冷的猴子们,年轻真好!

穿着民族服饰的漂亮姑娘们。

孩儿们萌萌哒。

兵哥哥也萌萌哒!

接下来要去大名鼎鼎的【白狼峰】啦,这里的桦树林简直绝美,不信你看:

阿尔山市白狼峰景区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中部,白狼镇东南5公里处。AA级旅游景区。白狼峰海拔1511米,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河流密布,地理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四季景观独特,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峰顶近200公顷的冰川遗迹,为景区搭建了一个天然观景台。交通便利,紧邻省道S203公路,距阿尔山市中心仅35公里,乌兰浩特——阿尔山一级公路50公里。

我的背后是五彩缤纷的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来到冰天雪地的大内蒙,怎能不去滑雪场。参观完美美的白狼峰,一行人又来到【阿尔山太伟滑雪场】玩儿起滑雪来。

雪地人家的小木屋也很独特,配上节节高的红灯笼,竟有了过年的喜庆。滑雪前,我们的午餐就是在这里解决哦:

晚餐更有特色,吃的是当地的羊排骨火锅,老板娘也很有个性:

来内蒙,大口的酒,大块儿的肉,您随便吃!

玩儿累了,在【中国温泉博物馆】泡泡温泉,那是极好的。因为温泉馆内不许带相机进去,所以此处没有妹子比基尼照片哦,请大家尽情想象。此处省略200字。

这晚住的酒店是距离温泉博物馆不远的【阿尔山海神温泉会馆】,很温馨。

下马酒是蒙古族风俗,每一个来过草原的人都要接受蒙古族最隆重的接待礼仪——下马酒,并接过哈达,以示草原人民的热情。

缤纷多彩的蒙古袍,当地人告诉我,在内蒙古,男人们最喜欢藏蓝色,果然如此。

这里是【鄂温克旗锡尼河苏木】,我们在这儿体验了一把地道的蒙古风情。牧民们精心准备了奶茶和手把肉和血肠,民族歌舞、服饰走秀和精彩的套马表演。

看这套马的男纸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没错,那句“套马杆的汉子,你威武雄壮”唱的就是他们。

蒙古包内张挂着各种民族服饰和挂饰。

大锅煮的羊肉羊汤和奶茶,还有大果子,香甜可口。这才是真正的草原人家呀,从吃食上就能感受到一份豪情。

赶上海拉尔冰雪嘉年华启动,好多童话冰雕雪雕让小朋友们兴奋炫目。栩栩如生的白雪公主、小红帽和美人鱼,不禁让我们对雕刻师竖起大拇指。

参加雪地竞技游戏,同行的小伙伴竟然赢了个一等奖,得到了圣诞鹿角装饰等奖品。

而此时此刻,冰雪嘉年华的外面,马头琴形状的哈萨尔大桥下流淌的冰水好生壮美。

这一天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一天,【2015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正式开幕,“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先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最受人赞誉的健儿。射箭、摔跤等比赛也吸引着众多牧民。

精彩的雪地博克

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多度,冷了可以来周围的蒙古包取暖。

取暖时发现内蒙古人“城会玩”,八个人凑在一起,玩的叫“欻嘎拉哈”嘎拉哈是羊小腿的一块儿骨头,四个人分别用手中的嘎拉哈打对面两人摆成行的嘎拉哈,看谁打的中,旁边两则大汉则负责加油助威,有点像呼麦的声音,很有意思。游戏间歇,倏的进来两个手持马头琴的大汉,歌声特别动听。

中午在蒙古包内用过午餐后一行人又去了蒙古人家吃下午茶点。

内蒙人纯手工制作的果冻和雪糕,棒到不行,口感虽不及哈根达斯,却也能感受到纯正的奶香正浓。

晚上就来到了充满俄式风情的满洲里,这里的夜景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步行街旁有很多小店,可以在这里买到俄罗斯特产,紫金、套娃、巧克力、镶钻的小镜子等等。

给朋友带了俄罗斯女郎酒起子、蓝莓干和巧克力。

晚上正好去现场观看了中国·满洲里第十二届中俄蒙美丽使国际大赛,三国美女各显神通,服饰表演环节看的观众目不暇接。这场比赛也代表着中俄蒙的国际友谊。

身材高挑的俄罗斯女郎。

温婉贤淑的中国妹子。

蒙古妹子也十分热情。

入住的是【满洲里友谊宾馆】,酒店比较冷,光想着赶紧进屋睡觉了,SO,此处无图。

第五天(12月24日)满洲里→国门(8km)→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是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威武我国门,曾经去过中缅边界看国门,那里的国门远不及满洲里国门威武壮观。

红色旅游展厅内,仿真的领导 人蜡像,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中去。

第二站来到满洲里著名的套娃广场,【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罗斯套娃广场位于满洲里市区西部的中俄互市贸易区内、301国道的北侧,是以俄罗斯特色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场总面积占地54万平方米,由1个主题套娃、192个小套娃和8个功能套娃组成,异国风情浓郁。

中俄蒙冰雪节也是很棒的节庆,冰雪园内有各种雪雕和冰雕,当晚燃放了足有二十分钟的烟花来庆祝冰雪节开幕。

今天是平安夜,少不了庆祝。当晚在满洲里口岸酒店一边吃西餐一边观看俄罗斯表演,好开心。

还有圣诞老人发放惊喜礼物!吃饱喝足开始期待第二天的圣诞节,因为要去圣诞村和真正的圣诞老人合影了!

圣诞节这天一大早,我们从满洲里出发去额尔古纳,中午访问了俄罗斯家庭,在此享用了一顿丰盛的俄式午餐。

这里的俄罗斯人是中国的俄罗斯族,能说俄语和汉语两种语言,享受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法定假日(好羡慕啊。。。)

墙上的圣诞鹿随着歌声欢腾的跳跃。

怎么样,有没有垂涎欲滴的赶脚?

傍晚抵达根河,圣诞村的月亮又圆又大,这里住着全球50位有证书的圣诞老人之一,人们早早升起了篝火,放起了烟花,跳起了舞蹈,等待着远方的客人来这里欢度圣诞。

圣诞屋里浓浓的圣诞气氛。

开心的和圣诞老人合影,并领到了圣诞老人签字过的证书哟。

第七天(12月26日)根河→中国冷极点——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全程70km)→海拉尔(280km)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根河市西郊。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白桦树皮做的木屋和小仓库。

这里还有有着美丽温顺的驯鹿。

以及古老美丽的传说和爱情故事,漂亮的敖鲁古雅姑娘用歌声和舞蹈将它们传递至今。

来到零下40多度的【中国冷极点】,不脱光了膀子拍拍照都会遗憾曾经在这里疯狂过。

树挂太美,虽冷却陶醉。

【中国冷极村】带着零下58度的问候迎接我们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这里和漠河接壤,是中国最冷的地方,今天不是最冷,却也有零下41度。零下41度是什么概念?同行的女生迎空泼出一杯热水,还没落地就已结冰:

同属呆萌属性的二哈和傻狍子。

冷极村的午餐和东北很像,主人煮了热乎乎的酸菜和野菜馅儿饺子,炖了冻豆腐和酸菜。

吃货小樱于是光顾着吃了竟然忘记拍照哈哈,请同志们自行脑补一下吧。

内蒙古的大冬天,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我还没有玩儿够,还会再来,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