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06

寻梦—在呼伦贝尔;思念—是呼伦贝尔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周末游

发表于 2018-05-04 18:40

我回来了,从呼伦贝尔草原回来了,背着我的行囊。里面装满了美景、留恋和感动.......

时间回到2016.10,我刚从西藏回来,在和同事秀我的川藏线相片时,一位MM(来自呼伦贝尔)淡淡的说,我们老家呼伦贝尔的景色一点也不比这差。这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兴趣,回来后立刻上携程网看看。这一看不得了,我就有一种冲动,一定一定要去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那里有辽阔的草原,久违的蓝天,白云,那里有原始森林走不到边,那里静静的河流清澈见底,那里空气清新色彩鲜艳,那里的人淳朴、善良,令人感动。
呼伦贝尔 草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因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水草丰美的草原、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林海、纵横交错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美多彩的画卷. 这里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金色的夕阳下,星星点点的蒙古 包上升起袅袅炊烟,牧草随风飘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在喧杂拥挤的都市生活的太久,白云蓝天青草绿水的诱惑是超乎想象的。
还有大兴安岭,儿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书上写道: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
长江两岸,柳枝已经发芽。
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
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

携友eilleeng写到:
我始终相信,旅行是一种缘份!是我们跟热爱的那个城市和山水之间的缘分,是我们跟旅途遇到的所有路人之间的缘分,是同行朋友和旅伴之间的缘分!更是前生跟那片山水的约定在今世的履行!
写的太好了,于是,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前去呼伦贝尔的行程。

我们行程如下:

D1: 7月8号下午16:30飞机到海拉尔 住海拉尔
D2: 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恩和 住恩和
D3: 恩和-莫尔道嘎 住莫尔道嘎
D4: 莫尔道嘎-老鹰嘴-太平屯-临江 住临江
D5: 临江-室韦--水漠-765卡-黑山头 住黑山头
D6: 黑山头-满洲里 住满洲里
D7: 满洲里-甘珠尔庙-东旗-西旗-诺门罕战争遗址-阿尔山 住阿尔山
D8: 阿尔山-七仙湖-巴彦呼硕-鄂温克旗-海拉尔 住海拉尔
D9(7月16号): 那达慕大会 晚上火车去哈尔滨 住火车上

D10(7月17号): 6:30到哈尔滨,玩中央大街及索菲亚教堂 下午14:00飞机回福州

在辽阔的草原上旅行,包车或自驾是最完美的游走方式。我们的司机李哥 ,一位车技很好又朴实的大哥,对本地地形路况非常熟悉,带我们走到了很多别人很少去到的景点,很庆幸我们遇见这样有缘份的向导和司机。
我们选择了呼伦贝尔; 全线行程:

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恩和 --莫尔道嘎--老鹰嘴--太平屯--临江 --室韦--水漠-765卡--黑山头--满洲里--甘珠尔庙--东旗--西旗--诺门罕战争遗址--阿尔山 --七仙湖--巴彦呼硕--海拉尔
这样的行程保证了我们能够看到开满野花的辽阔草原、成群的牛羊、蒙古 民族风情、中国第一曲水、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田和金色的麦田、电影《麦田》拍摄地、大兴安岭 原始森林、白桦林,俄罗斯 民族风情古镇、湿地公园、额尔古纳 河、呼伦湖、呼和诺尔湖和美丽洁净的边境城市满洲里 。

飞机临近海拉尔,所有人都清楚地意识到:呼伦贝尔草原已经到了!因为向四周任何一个方向望去,只有蓝天碧草,这里不像我到过的西藏草原,它永远有雪峰或青山作为背景,但此刻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有延伸到天边的草地……
飞机上拍到的莫日格勒河

呼伦贝尔机场,刚下了一场暴雨。

D1:下午5点到海拉尔,时间尚早,逛了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广场一侧

D2: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恩和 住恩和

车刚开出海拉尔十几分钟,即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我们那个激动啊,纷纷跑下来拍照,司机李哥笑了笑,说都是电线杆,没什么好拍的,好的风景在后边,随手拍了几张之后就继续出发了。

金帐汗景区 旅行团必去 我们路过而不过,直奔草原深处。

草原深处,兰天,绿地及羊群

近距离观看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对面的越野车,抵挡低速穿过莫日格勒河。

看见那位穿的像蝙蝠侠的MM没有,原来是环保卫士,向我们宣传不要在草原上丢弃垃圾。

悠闲吃草的牛,看到这张相片,我家宝贝大怒,为什么不拍几张牛吃草的声音

中午停车吃饭

你那每一个轻波中
都吟唱着古老的歌
——《莫日格勒河恋曲》
阳光下的莫日格勒河静静地流淌着,无声无息,养育着这里的草原,看着草原儿女们每一次的迁离,每一次的回归,感受着他们的欢乐与悲伤,那些曾经的人儿也许不再回来,可她却仍在静静地守望着。

路边不知名的野花

漫山遍野的羊群

养蜂人

巴尔虎旗去恩和的路上

很壮观的油菜花,这种壮观的场面一直伴随的我们的行程。

额尔古纳城外的白桦树林

当晚入住的恩和奔鸟如家,价格已不是网上说的198元(包住宿及早餐) 而是240元了。

D3: 恩和-莫尔道嘎 住莫尔道嘎

恩和的木克楞房子

恩和还没有被明显商业化,保留很多木克楞房子,这和室韦有显著差异。俄罗斯后裔还保留一个鲜明特点,那就是随处可见鲜花。

晨起,宁静的恩和

恩和 史上最牛叉的清洁工人。

呼伦贝尔 的牛奶是中国最好的奶,不过只限于在这里喝,最好是你找头牛姐抱着直接喝,理论上,不会有牛告你性骚扰,当然,如果能躲着点公牛更好。商店里卖的牛奶产品千万不能买,奶源是好的,可保不准他往里加三聚氰胺甚至石灰分之类的,因为中国整个奶业体系都有问题。想来中国人现在喜欢养二奶、三奶的,跟这牛奶质量不行有关,守着奶源自然放心些。

恩和往莫尔道嘎路上,处于草原和大兴安岭交接处,明显的树木多起来了

又见油菜花

地上大片野花

看见红色的房子吗,那是厕所,精致吧

得耳布尔的鹿场

哈哈哈,驯鹿

小心翼翼靠近驯鹿,还没摸清他的习性,小心点。

驯鹿非常温和

闲庭散步

成片的油菜花,婺源 的油菜花就是浮云啊!

天然花场

羞答答的云彩

双彩虹,呼伦贝尔双彩虹出现的几率挺高的。拍摄于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夜景

D4:莫尔道嘎 -老鹰嘴-太平屯-临江 住临江

这是我们路上摘的野花,以白墙为背景拍的,漂亮吧

主打花:灯笼花

号称“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拍照留念,不进。

蝶恋花1

狂蜂浪蝶

蝶恋花2

蝶恋花 李哥说这种白蝴蝶当地很少见的

莫尔道嘎往太平屯路上,见大片的小麦

到太平屯后,爬上一座小山拍摄的太平屯全景。此次行程中一共接触4座小镇,按商业化程度,分别是室韦,恩和,临江, 太平屯。室韦已完全商业化,就是一座新建的小村,恩和临江还好,太平屯处于原始状态。

太平屯拍摄的油菜花

出太平屯不久,即看到一大片白色的花海。蓝天,油菜花,麦田,花海,简直是一幅完美的画卷。

野菊花也有春天

心型的云朵

一眼望不到天的油菜花

我愿做这一只花蝴蝶,在花丛中。。。。。

现场看到的油菜花比这更震撼,估计几年内我对油菜花免疫了。。

老鹰嘴 相信很多人在网上看过这张图片

请回头看,更震撼的场面出现了。大片的麦田,油菜花及河流,裸露的红色岩石及河流,构成一幅相当大气的画卷。

临近临江了,静静的额尔古纳河流淌着。左边是俄罗斯的土地。

蜿蜒的额尔古纳河被称为蒙古、鄂伦春、鄂温克等古老游牧民族的摇篮。公元一世纪,拓跋鲜卑的祖先曾长期居住在这一流域。隋唐时期,蒙兀室韦部落在这里游牧狩猎、繁衍生息。公元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额尔古纳河畔整军修武,在统一蒙古诸多部落之后,带领着威武的蒙古骑兵从这里出发,最终创建了横跨亚欧大陆的蒙古帝国。   然而,当年蒙古大军曾经征服过并建立钦察汗国的俄罗斯人越过乌拉尔山从西而来,占领了蒙古、鄂伦春、鄂温克等游牧民族的栖息地。最终俄罗斯人的扩张停留在额尔古纳河西岸, 1689年中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作为草原民族发祥地之一的额尔古纳河从此告别了内河的概念,成为了两个本来相距遥远国家的界河。
俄罗斯的观察哨

靓女饮马额尔古纳河

从临江租的马匹,每小时100元。登上南山临江,额尔古纳河一览无余。

从南山回看,右边的小村即为临江,江边的土路为我们骑马来南山的路,也是从临江到室韦的必经道路。

不知名的野花。

近距离观看额尔古纳河

俄罗斯妹妹

我们在临江的住宿,还行吧。比恩和厚道,每天240元,包括床位,早点。

这是携友拍的7月底相片,供参考。7月初始草原还是绿的。若是9月底,可以考虑南线阿尔山,那可是童话的世界

谢谢大家支持,在奥运期间还有如此多的携友捧场,谢谢
现奉献一张我去过的省份的地图。我的下一个目的地:云南,新疆,甘肃,青海。

D5: 临江-室韦--水漠-765卡-黑山头 住黑山头

晚上住宿的地方,临江 屯——难得一见的原生态村落,整个村庄笼罩在一片祥和宁静之中,一幢幢“木刻楞”的俄式小木屋。哈哈,我们住在了玛伊娜(图中漂亮的老板MM,未婚)家。一个长着俄罗斯面孔,说着地道东北话的俄罗斯族。

他们很热情,都是自家烧饭的,我们吃得很好。

出了临江,路边发现一心型的油菜花,我们那叫一个激动啊,本以为对油菜花已免疫的我们再次冲下去一阵狂拍。好浪漫的地,相信如果在此求婚的话,

到了室韦,我方的瞭望塔

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小镇。

额尔古纳河—黑龙江上游,轻轻地流着,静静的走过,宛如少女。这是我见过的中国大江大河中最干净,最安逸的。

俄罗斯的小镇

室韦与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这里也是蒙古人的发源地。但其实是这一路最没意思的一个地方。这就是旅游开发的结果,室韦 旅游搞得最早,招来一堆外地投资者,这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乱建,好了,俄罗斯乡成了中国城市。房子一看都是中国现代化建筑,即便是照葫芦画瓢的仿造,也都完全不是那个味道。这一点恩和 做得最好,坚决禁止外地人来投资,旅游只能由本镇人自己搞。本镇人资本少,再怎么搞也还是原汁原味的本乡风情。趁早,还是往前走吧。

蒙古人的发源地

麦田,下面开始走边防公路,今天走9,8,7,6,5卡

八一油菜花

黑土地,绿油油的草地,漫山遍野的野花

边防公路 牛哥说:这里的地盘我做主

网上众多网友对边防公路评价很高,不过这次走来个人觉得一般,可能视觉疲劳了。

太极图,可惜没叫李哥把车开到高处,拍不到全景。

小日本侵占东北期间修建的边防铁桥,时隔近百年,仍可以使用。在看看我们国家近年建的豆腐渣工程,无语,心情非常复杂的走过。

夜宿黑山头,跟司机说想拍草原的落日,司机就把车开到临近的一个山头,可见草原及湿地,果然不错。
黑山头落日

D6:黑山头-满洲里 住满洲里

黑山头往满洲里的路上路边的景区拍摄,总觉得是人为景区,没多观看,过。

景区内蒙古包住宿。草原上有个特点,及时天气再热,只要待在蒙古包或伞下,顿觉清凉。

满洲里 是个口岸城市,这些年随着中俄边境贸易的发展才逐渐发展起来,城市新,建筑充满俄罗斯 特色,整个城市显得非常干净、精巧。在二道街、三道街之间的商业区尤其是中苏金街,满街是俄文,随处可见来自俄罗斯 的客人在逛街采购,一不小心,还以为到了俄罗斯 呢

中午在蒙祥原进餐

火锅的蘸料

火锅,这里的羊肉真的不膻,分量足,吃的那叫痛快啊,结账时13人800元左右。

满洲里住宿 还挺好的,就在中苏街旁边

满洲里住宿

中午稍事休息,5点半出发看国门套娃广场
途中拍摄到的中国最牛叉的防疫站

国门很离谱,这只是火车进出的关口,还收费。我们没有进去。
广场上,停着老毛访问苏联时候的火车头--满洲里号。当年老毛通过满洲里进入苏联,被傲慢的斯大林刺激了,毛泽东在莫斯科强烈感到自己受到了冷遇.他说,我在这儿有三个任务:一、吃饭;二、睡觉;三、拉屎。这就是他吃饭、睡觉、拉屎的地。

套娃广场

套娃广场 童话世界里的城堡

落日的余晖 已是晚上8点

小米粥

满洲里是边贸重地,依我看来,它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中、蒙、俄风格共存,满街的俄罗斯纪念品商店,还有触目皆是的俄罗斯及蒙古牌照的轿车。而那些衣着清凉,三五成群的俄罗斯女孩,是男游客记忆中难以抹去的曼妙风景。

满街找俄罗斯的吊带MM,可惜晚上光线不行,拍不好。
XXXXX的俄罗斯奥迪

俄罗斯的MM,但没有吊带,且身材。。。。。。

俄罗斯一家3口

俄罗斯的车,请注意,方向盘在左边噢

终于来了一个俄罗斯MM,跟做贼一样,偷偷地拍。那个激动啊,手都颤抖了,还是拍虚化了。

一个购物点

满洲里往阿尔山方向,遍地的牛羊

遍地的牛羊

司机说,草原上看到类似的情况,说明乌云下在下暴雨。

终于见到一个原生态的蒙古牧羊人居住地。

先映入眼帘的是敖包

敖包旁边可见水池,悠闲的牛羊,马,装水的铁皮车,还有蒙古包。

牧民的真实生活,可见太阳能,电视接收器

蒙古包内,当天只见这位大哥,他不会说汉语,自会模糊不清的说“钱,钱,钱”,走时我们给他20元及一包烟。

再看原生态牧民蒙古包。

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我对喇嘛庙没啥兴趣,MM兴趣盎然。

甘珠尔庙全景

新巴尔虎左旗,俗称东旗,市镇挺繁华的

诺门罕,没听说过?原来在中国的土地上,日俄打过两场战役。第一次发生在1904年间,主要战场是中国的辽东半岛(辽宁)和朝鲜半岛,最终日本胜利,取得了上述两地的控制权。1939年,日本和苏联再度交手,地点就在诺门罕。当年有几十个蒙古骑兵(当时外蒙古已经独立,东北三省也被日本占领,而诺门罕地区属日本的傀儡政权“满洲国”管辖)在诺门罕地区放牧,日本军方予以武力驱离。事件开始升级,苏联红军和日本关东军最终开战,双方主帅分别是朱可夫和植田谦吉。决战之时为8月中旬,在30公里的战线上,朱可夫动用5.7万名兵力,空军、装甲兵和陆军全面出击,合围歼灭了日本两个主力师团。诺门罕战役历时不长,后来二战正酣,很快被人遗忘,但它却影响了历史走向。二战之前,日本军方一直头疼于该“北上”还是“南下”(所谓北上,就是进攻苏联至贝加尔湖地区,而南下则是攻取南亚诸岛,掠夺资源。)诺门罕战役的失败,让日军认识到两国军力的差距,于是着力发展海军与空军,并在两年后偷袭珍珠港。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诺门罕遗址

真羡慕这些牛羊啊

阿尔山夜景

阿尔山市,一座因为旅游而全新的城市,一座全国最年轻面积最小的城市。

阿尔山的圣都宾馆 280元/晚

阿尔山火车站,又是小日本建的,现在仍在使用,右上角见炮楼,具有浓烈的战争期间修建的特点。

阿尔山火车站 明显东洋风味

玫瑰蜂

今天基本为云的专场。

漂亮的云彩飞飞飞,你能追的上我吗

要是有一朵,只要一朵,就好了

蓝色的爱情,你我的挚爱

七仙湖

七仙湖漂亮的倒影

路边见一从红花,大家又兴奋了

朵朵白云

蓝天 白云 水潭 牛羊 草地

天路

中午就餐的小饭馆

小饭馆后面

今天的云太给力了

巴彦呼硕景区 可见弯弯曲曲的河流,但和第一天的“天下第一曲水”比,那还是差很多。

巴彦呼硕景区

巴彦呼硕景区内天下第一敖包

又返回海拉尔,晚上就餐地

锅茶是蒙古 族极富特色的食品,如果习惯这个味道,不太挑嘴的,吃起来很过瘾。简单说就是拿锅煮出来的奶茶。如何判断是否正宗呢?茶是砖茶,要把味道煮出来,铜锅装,火炭加热,用鲜奶,加盐,表面上飘着奶皮子越多说明越好,里面还会加炒米、牛肉干等配料。先把炒米、牛肉干等炒一下, 这时服务员将一锅熬好的奶茶倒入,顿时奶香四溢,我们巴巴的看着。 此时我们才知道,蒙古的锅茶是咸的,但我们还是觉得甜的好吃。
烤羊腿

烤羊排 推荐

那达慕是中国蒙古族人民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活动,也是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传统体育活动形式。“那达慕”是(蒙古语) 的译音,不但译为“娱乐、游戏”,还可以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每年农历六月初四(多在草绿花红、羊肥马壮的阳历七、八月)开始的那达慕,是草原上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 呼伦贝尔的那达慕大会每3年进行一次,今年是第三届。按原定的行程,今天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考虑那达慕大会机会难得 ,大家临时改变行程了。去那达慕大会开幕式。

俄罗斯演员,在他们进场时抢拍了几张。

身穿朝鲜族盛装的MM

中国MM和俄罗斯MM的巅峰对决

那达慕大会现场 ,驴友的帐篷

摄影家

开幕式的烟花

开幕式开始

淡定的蒙古GG

以下几张是团友拍的,视角独特

快乐的一家

花美,人更美

风云突变

孤独的行者

上午参观完那达慕开幕式,大家人困马乏,决定下午不看比赛,直接返回海拉尔。
海拉尔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中国,也就是在中国,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用群众自己买单。

海拉尔纪念园门口中,俄,蒙三国国旗

海拉尔纪念园展厅

海拉尔纪念园展厅,讲述的是日本侵占东北及伪满洲国期间,东北人民反抗侵略的历史。但我对这些历史资料一点也不感兴趣,从以前蜂友文章上看,我记得应该有一个要塞遗址,当年小日本建的,用来对付苏联的。但是一直快到出口了,还是没有发现该遗址。我正感遗憾时,发现出口旁有一条侧路,好像没有标明是否是地下要塞遗址。我蛮过去看看,路上碰见2个游客,确定就是我要找的地下要塞遗址。当时心情那个鸡冻啊。

先恶补一下海拉尔要塞历史资料:
海拉尔要塞是日本关东军为进攻苏联在中国东北边境设立15处军事工事中最大的两处要塞之一(另一处为黑龙江省东宁要塞),要塞工程于1934年6月动工,1937年末竣工。占地21平方公里。该要塞与敖包山阵地、伊东台阵地、河南台阵地、南松山阵地、东南山阵地等整体上构成一个严密的海拉尔 军事防御主体。
阵地的地上地下工事非常复杂、规模庞大、各种设施齐全,属于海拉尔防区的指挥中心,被称为“地下城市”。当时海拉尔的防务隶属于日本关东军蒙疆驻屯军第80混成旅团其司令官叫野村登归江.从文献上看北山要塞是目前我国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要塞的地下军事工事为东西走向,均为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各种工事总面积10000平方米。地下工事由一条主干道和多条支干道连贯组成,通道总长约4000余米,总面积5000平方米(现在辟为展区的面积不足其二十分之一)。北山阵地地面形成环行建有30余个钢筋混凝土明碉暗堡、各种炮阵地、永备火力点,实行轻重火力配置,碉堡结合对空对火力交叉。
   整个工程耗时约四年 动用中国劳工约13万人在工程中和完工后几乎全部被日军杀害,解放后找到幸存劳工仅有一人。
1945年8月9日零点10分,苏联红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在四千多公里的战线上,越过中苏、中蒙边境,向关东军发动突然袭击。进攻海拉尔方向的是由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指挥的后贝加尔方面军,共60万人,也是苏军在对日作战中唯一配备的坦克集团军.他的突击方向是穿越浩瀚的沙漠、草原和大兴安岭,直插齐(齐哈尔)-哈(尔滨)-新(京)方向.苏军是在用牛刀杀日本关东军这只火鸡,海拉尔即便有所谓过固金汤的要塞也没有难住苏联大鼻子 苏军装甲兵从侧翼包抄迂回进占海拉尔市区扫平其它辅助阵地后包围封锁了日军司令部所在地北山要塞和全市制高点敖包山要塞.次日拥有强大火力的苏军用杀鸡警猴的战术以雷霆万钧的手段摧毁了敖包山 削平了制高点,最终迫使北山要塞的守军走出工事投降,至此海拉尔战役结束.
   战后苏军依照战争惯例将北山要塞地上工事全部摧毁,却不知什么原因保存了地下部分,以至于今天我们有幸看到历史的原貌.
海拉尔要塞地下军事工事入口

地下军事工事很冷,我们都穿棉大衣才能御寒。

海拉尔要塞地下军事工事 医院

海拉尔要塞地下军事工事 通讯处

海拉尔要塞地下军事工事

海拉尔要塞地下军事工事 出口 可见射击孔

D10:哈尔滨的早餐

由于时间有限,只有4-5小时左右,我们就玩哈尔滨最著名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马路方石 路宽10.8米。最具特色的就是整条街由方石铺成。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 设计并监工,为“中国大街”铺上了花岗岩石块,宽度为10沙绳,沙绳是俄制度量单位:1沙绳等于2.134米。铺路用的方石块每块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就像俄式的小面包一样,石面呈浑圆型,精巧、密实、光亮、圆润,在中外道路史上极为罕有。据说,当时的一块方石价钱相当于一块银元。“中国大街”足有1公里长,粗略算下来,整条街大约铺有方石87万块,真可谓是黄金铺路。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中央大街是来哈尔滨旅游观光者必到之地。百年积淀的文化 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构成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也成了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的尽头 松花江

中央大街 精致的俄罗斯MM

斯大林公园

防洪纪念塔

还是漂亮的MM

马迭儿冰棍 味道好极了

索菲亚教堂

此次旅行是非常愉快的,大家庭的伙伴们每到一处,都能玩的很嗨。对于景点的接待人员,不得不说,当地的部分服务质量,还是需要提升的。此次的景色是非常养眼的,虽然有部分景点因为各种原因取消或更改,有得就有失吗,此地多玩,下个地方就少玩一会。最后我要说,我还是很喜欢呼伦贝尔的。此行我们大家庭的总结语是:祖国江山多娇,我们渴望着去各地领略。下次旅行再见。

最后隆重推荐一下我们的向导李师傅,他脾气温和,对我们几乎有求必应。重点是带我们跑的路都很崎岖,到许多手机导航也找不到的路,重点是还省了许多门票钱。其实,开始时,我们对他也不是很信任,每到一个酒店都偷偷的上网站对比一下价格,发现,他带我们去的宾馆给的价格,比网上打折还便宜,互利互惠吗。综合各项,我还是推荐我们的带车向导呼伦贝尔李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