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青岛栈桥东南的小青岛与灯塔:深秋的傍晚

天数:8 天 和谁:亲子

青岛有一个小青岛风景区,前面一个“小”字,就是对这个景区的高度概括了:景区的说明上写这里只有大约1万多平米。不过,小青岛面积虽小,却值得一去。

小青岛

小青岛其实就在栈桥和中国海军博物馆“之间”的海上(可以用近在咫尺形容),原来是海中的一个小岛。德国占领青岛期间,在岛上修建了灯塔。日本占领青岛期间,修筑了连接陆地和小青岛的防波堤,所以,现在的小青岛已经和陆地相连接了。由于小青岛的地理位置重要,建国后曾为我国海军所有,后改建为公园。

海军博物馆
远处的红色圆顶是信号山
小青岛

从高处看,小青岛连同防波堤就像一把古琴,加上岛上的灯塔,就是青岛的十景之一 “琴屿飘灯”

从防波堤登上小青岛

我去小青岛是在参观完中国海军博物馆之后(其实,鲁迅公园离小青岛也很近。小青岛在鲁迅公园西边不远,顺着海边走就可以到达),沿着防波堤,迎着傍晚的海风走向琴岛(小青岛)。如果晚上来,不需要门票,不过也就错过观赏四周风景的机会。

小青岛

进入景区,或者说踏上小青岛,对面就是琴女雕塑。在琴女雕塑前面,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四周就是大海,可以下到布满礁石的海边,看着夕阳渐渐西坠。有时,可以看到巨型轮船在海面上像一座座海中的小岛,不知不觉间,已经消失不见。远处,是海岸线上城市的灯光。

我在小青岛海边的礁石上停留了一阵子。虽然是深秋,但是当晚的海风还并不冷,只是有些凉而已。岛上绿化很好,也十分清洁,也少有喧嚣。远处的夕阳把天空染成橙色,然后渐渐落下去。就这么坐着,直到夜色渐渐把四周吞没。

公园中最有名的就是德国修建的白色灯塔,在岛屿的最高处,游人大多都集中在灯塔前拍照。在黑暗降临之前,我去灯塔前看了看:灯塔并不高,大约16米,白色。由于依然发挥着指引航船方向的作用,所以灯塔并没有开放。

小青岛灯塔

小青岛给我的感觉是安静,美丽而小巧。傍晚游人寥寥,树木依然葱绿,和白色的灯塔,深蓝色的海水构成一幅难以描述的图画。

有时间的话,不妨到小青岛走一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