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小资

北斯德布鲁克岛(North Stradbroke Island),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以东30公里处的一个岛屿,是世界第二大沙岛,集阳光海岸和拜伦湾精华部分的岛屿,远离喧嚣,适合各种游客的旅游度假胜地。岛上有三个小镇,既有舒适的度假屋和旅馆,也有充满活力的海滨露营地,在这里观海豚、海龟和蝠鲼是最受欢迎的,又有淡水湖、海角瞭望塔、海岬步道等无数个自然景点满足游客的旅行需要。每年的6-11月是看座头鲸的好时节。

我们简称为北岛,最近去了两次,一次跟团行,一次自驾。跟团也是来澳的第一次,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一天时间,团队去了四个地方,注意力没在景上,主要是和朋友聊天拍照了。第二次呆了两晚三天,玩得相对细致些。
自驾去北岛,需要到Cleveland乘渡轮上岛,我们提前二十天订的船票,往返162刀,单边海上距离四十多分钟(根据车大小车座收费)分车渡和人渡。不自驾的,可以坐公交到此处后再坐船去。

提前两天在携程上查了景点和去处,标注打印出了准备去的几个点,文后附。

以为冬天是岛上的淡季,提前二十天订酒店,价格小贵。酒店位于 43-57 East Coast Road Point Lookout, QLD 4183,酒店名:AllureStradbroke Resort.酒店全是Villa,分楼上楼下和平层的,我们住的平层,房间很奇怪的分开在一个院里的两边。两晚432刀。有BBQ炉,厨房用品也很全。来澳后,住的类似酒店厨具基本都是全的,锅碗杯碟,连红酒杯、水杯、咖啡杯分得也很细,基本不用自己带东西,整个装饰和布局也尚算小资。后院上楼梯前靠墙还有冲淋的水笼头。

7月26日早5点起床,5点40从Calamvle出发,6点30到达渡口,因为是提前订好的票,工作人员指挥停车位,排队等待上船,6点55分开车上渡轮。刚好赶上日出。风大船小,没下车,在船上拍和录了一段。因为没看到海平面升起那一刹,不算完美。

7点50左右到达北岛,上岛后沿着E Coast Rd 一路往前,地图上看到一个叫One Mile Jetty 的地方,离码头不远,我们在此绕了不少时间,一直想弄找到这个长栈道,后来发现是很小的一个环形的小栈道,取了个One mile的名字而已,唬死人。开了没一会,发现一处绿地,正值退潮时间,滩上全是稀泥和小贝壳小螃蟹,小停了一会儿,没什么可玩,继续前行。

到达Amity Point8点半,上次来时小玩过二十来分钟的地方。晨曦的光从树枝上撒下来,迷雾般梦幻,如此看来,坐早班船上岛是值得的。

围着海边转一圈,去栈桥上看半天,又拿出鱼杆来甩几杆,再在周边坐坐,拍拍照。

迷雾慢慢散去,天空通透起来。我说,还是先找到酒店的位置吧,能住上先放行礼,不能也好知道在哪里。

仍然开着导航沿着E Coast Rd往前走

用了四十来分钟,导航指示酒店到达,在公路的右手边,隔着一排树林往里退进去,去办公室问了,说要下午才能办入住。开车出来,进酒店对面的公园,停车,跑去公园外的沙滩看了一圈,小宝很是喜欢,沙滩够平够大又够长,沙滩紧邻着酒店,过马路下到沙滩三分钟,出来倒是方便。玩了会沙,回来公园,洗手,坐亭子里拿吃的东西出来吃。之后继续沿着这条大路往前开,差不多二十分钟,到Point Lookout周边转一小圈,一道下来,沿海玩水看景的几个位置是找到。基本确定今天的活动范围就在这附近了。

开车折返酒店,办手续入住,收拾行礼。

出来前一天,做了好多凉拌菜和卤菜,带了一堆方便面和奶茶,还有麻辣米线。吃好收拾小睡后,换了衣服,一人一双夹趾拖,穿过小树林,一路向海而去,在海边踩浪吹风画沙直玩到半下午。我们走到哪里都会在海浪卷起的沙里找找看有没有能吃的东西,但又没什么成功的经验,很少能捡上来什么东西。这一下午,小宝在浪里走来走去得累了,跑去沙地上画他的画。

和哥沿着海岸线一直一直往前走,想捡点也许可以入口的东西,很遗憾,以我们完全没有的经验,一无所获。

再奔Point Lookout 而去,买杯喝的,围栈道一圈下来,看了鲸,看了大海龟,看了笑翠鸟,没看到盼望已久的考拉。

眼看着天色将晚。回去换了衣服和鞋,开车往来时的路回开,想找一处碰运气,也许能见着日落。

其实是同一个沙滩,只是沿着公路往后退回了几公里,停车,沿着栈道进入沙滩,看到有山崖耸立,顺着没有路的岩石一路往上,有几处陡峭的地方,我和哥在前面气喘着上去了,往后一看,小宝颤颤的落了后。

等他上来后,与海平行的朝前继续走,拐过去,下到一处洼地,迎面正是即将下落的太阳,周边的大岩石上已经有很多人坐或躺的在等着看日落了。日落怕描述不好,直接上图。

最后一抹影子落下,趁着天未黑,我们顺着另一边爬下山崖。

下面是被山石隔断的另一条沙滩,穿过沙往林子里去,这里原来是营地,有帐篷,有房车,也有营地搭建的一幢幢别墅类型的板房和小木屋。周边环境挺好,一分钟不到能下到沙滩,晚上指不定林子里还有各种小动物来敲门作客,以后如果再来,倒是可以来这里住两晚。顺着营地往回走大概五分钟到我们停车的地方,开车回去,找出东西来,把卷成一团的去骨鸡腿切片,拿出调好的作料,还有卤的牛肉,我煮米线,他俩一人一包方便面,再泡上一杯香飘飘奶茶。

捱到天黑尽,打算去Amity Point 试试运气,从住处开车过去,20多分钟路程。

看能不能捡着白天看到的海胆。整个岛上有信号的地方非常少,而我们房间可能离客服处远,也没有WIFI信号。小宝宁可在房间里上不了网只能听下载的音乐,也不愿意再随我们出去,再三与他确定后,我们拿了自制的叉和鱼杆,往回开了十五公里左右,又回到早上来的地方,一人戴个头灯,拿着鱼杆和长长的鱼叉,沿着礁石一路找海胆,小个的不能动,肉少且质不好,专挑个大的,此刻正涨潮,水深浪急,叉得相当困难,一个多小时抓了四个,中途放在一个小洞边上,还逃掉一只。拿回家,收拾半天,吃了。洗漱休息,一夜无话。

说到看日出,只有我一身劲,他俩懒动弹。第二天五点醒了一次,也没上闹钟,想着要是六点能醒来,自己去海边,再睡,结果到七点过才醒来。

第二天,上午去国家公园徒步,根据情况再看下午能干点啥。

早餐,牛奶面包麦片饼干咖啡一堆。换上运动鞋出发。

从住处到Naree budjong djara 国家公园,大概30多公里,开车需要三十来分钟。我们的目的地是公园里的蓝湖。

经昨天的主路快到码头后,往岛的另一边折转,路面开始不平,是各种坑洼的泥沙路。路两边是长长的草,再往后退是密林。一路上,看到几次袋鼠,停了两次车,袋鼠警觉的立起身来远远的看着我们,我自己往前走了走,想要靠得近那一丁点儿。这种野生强壮的袋鼠,攻击性比较强,连壮几次胆后,我放弃进前的勇气,解嘲着上车绝尘而去。

因为想去蓝湖,以为车是一路可以开到的,错过了公园立的牌子后,手机导航带我们拐到一处封闭的路口,再也不能进前,退出来,干脆将错就错,又往前开了一段,进入沙地,牌子上写着四驱车入。原来这半边是玩四驱的沙滩。不敢再冒进,车停路边,踩着细沙爬上山顶原眺,可能来得比较早,沙滩上车不多。

折返回公园,找到地图,三条线,我们去往返选的不同的线路,去时一路平地,基本没什么坡度的到达蓝湖,沿途的树下,漫山遍野的开满黄色花,高矮参差不齐,起起伏伏甚是好看。

回返选择的另一条线,走不多远开始一路拔高,而且,越走树也越少,大部份时间暴晒在阳光里,越走越累,越走越乏。小宝倒来了劲,背着个包一路小跑,我和哥在后面气喘吁吁。

一路又晒又累的,历时3.5个小时,往返8.5公里,终于回到起点。连滚带爬的上了车,赶紧往镇上开,在Dulwich Oval路边找了家店,点了汉堡和水,补充能量。

累劲慢慢缓了过来。其实,蓝湖没有想象中漂亮,山凹里的一个小湖,周围大部份是下不去人的草长的湿地,也没有可坐或观景的地方,远远的有一个小瞭望台。论景好坏的话,沿途的风景更好。我此次是抱着一定要见考拉的心思,一路走一路不停的抬头在树上找有没有它们的痕迹,遗憾的是,什么小动物也没见到,连蜥蜴也没有一只。

吃好饭在这周边玩了一小会,返回酒店。

下午,仍然先去小宝喜欢的海滩玩一大阵。

之后,再往Lookout方向去。中途路过昨天曾经进入的一条岔路:Mooloomba Rd转进Snapper St,到尽头,想要再次找新的景。这次让他停车,我下去探路。从路末端穿过几步土路,再往前走一小段,发现一个写着鲸鱼瞭望台(Whale watching platform1&2,共两个)的搭得高高的小木台,一对老夫妻正在上面观望,见我过来打声招呼,告诉我,有鲸鱼,我谢谢后,往前天,一条路一直往树林里延升进去,应该此处是个不错的地方。过去让他们停了车跟进来,往里又走了几十米,见着第二个小木台,拾级而上,瞪了眼往远处看,真的见到了鲸鱼。

(此处看鲸鱼的图片丢失)

稍近处两条,更远处一条,双双又单单的跃处水面。看一会,沿着小径深处走,他俩穿的运动鞋,只有我穿了一双不跟脚的人字拖,一路踢踢踏踏的跟着他们往前走,开始是想着走一小段没什么可玩的后返回,可真走起来,一路向下的步道,听着海浪声和密林里的鸟鸣,脚下止不住的想要往前再往前,生怕此刻退回去,就此错过难得的美景。

下到底,遇上一场即将结束的草坪婚礼,坐得远远的看半天新娘新郎都真好看啊,伴娘们也真好看啊,他们的衣服也真好看啊!

看路牌指示,正对着Deadman’s Beach。

狠狠心咬咬牙,几步路下到沙滩。找了块礁石坐下,听浪声之雄厚,看海洋之宽广,思人生之精彩,叹来去之徘徊。

眼看着又要日落,其实,此处也是一个看落日的绝佳位置,但要原路穿过密林回去,怕黑了看不见,提步赶紧往回。一路不跟脚的拖鞋啊,累得人想将脚拿起来搭肩上。

又是轻得半死的爬上车,我以为Lookout能看到日落,说,往那儿去,也就几分钟的路程,哥给我纠正半天,这个地方是刚好被山挡住了,肯定看不见,我说别和我争,去吧,怎么可能看不见,都在一个海岸线上(后来充分体会到了我这种没文化还犟的可怕)。到达停车,一看,确实,他说得对,啥也见不着,这下急了,自我唠叨模式开启:为啥子错过了呀?为啥子看不倒呀?为啥子啥?啊?啊?啊?他俩不理我,往回走,见到一条叉路,哥一个急拐进去,说,也许有希望,进去不到一里的一条窄窄的路,一转头,远远的海岸与红色的天暮下,一个一半已经坠入海里的火球正在与海抗争着。刹车,快速下车。

最终,太阳没抗争过大海,完全淹没在了海里。回去的路上,我改念:哇,怎么这么好看!怎么可以这么美!可惜的是,这条路,我当时没记得下来,也忘了定位,下次再去,或谁要问起,我未必再找得到,在地图上找半天,也无法确定到底应该是哪条路。

今天的运动量充足,回酒店,吃饭洗漱,早早睡下。

第三天早晨,六点连拖带拽的哄着小宝一起看日出,云层厚啊,从六点守到七点,日头升得老高了,偶有强光从云层里倾泄出来,云的颜色一直以黑、极度黑、灰、极度灰,灰白的状态存在,再也不舍得给其他半点颜色。

最后一天,在酒店旁边吃一顿尚可的早餐。老三样,看图。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之后,收拾东西,退房。

去Pint Lookout ,接近时,我说要下车步行一段,他开车往前。看到有下到Frenchman's Beach的栈道。

刚下车两分钟,他电话打来,让赶紧过去,停车场附近好几只大袋鼠正打架。我们一路小跑着去了,真有三四只袋鼠在草坪上。叶公好龙说的正是在下,没见着时,各种想见,真见着了,不敢靠近,生怕它一不高兴举脚踹来。

袋鼠看好,沿着步道以前天的反方向走完一大圈。又开车去了稍远处的Main Beach,旁边的建筑是冲浪俱乐部,再过去的沙滩是四驱车的天堂。我们在礁石坐了半日,周围有鹰不停盘旋飞翔。哥顺着岩石下到了崖底溜达一圈,这里的山崖很陡峭,坡度也大,看着他上上下下的,想制止,又忍住了。

此刻潮水退得很低。

Lookout 这里餐馆不少,上次来在这里吃过一次Seafood,逛一圈,只吃了个甜筒冰激凌。

去了另一处饭店,地址在下面:

Whales way restaurant bar,位置在:21-25 Cummings parade, Point Lookout.楼上有酒水吧,吧台可以看见远处的海。

楼下用餐,环境和菜品都挺不错。

因为离下午订的四点的渡轮时间还早,所以,午饭我们吃得很慢。

吃好,开车近一个小时回到渡口,找个大草坪铺上大垫子躺着休息到三点半到码头等候上船。

四点准时开船。

回到家,六点过,天已黑尽。

附主要景点:

1、North gorge walk (1)(位于Point Lookout,码头、栈道、瞭望台,上次去的第二个点,这次去了三次,每天一次)

2、Amity point jetty (1)(码头、栈道、海豚、鹈鹕、落日,这次最终去了两次,早一次晚一次)

3、Cylinder beach (2) (超长海滩,上次的第一个点,这次订的酒店就在旁边,根据手机标记地名是 Redland)

4、Brown lake (3)(上次去的第四个点,这次没去)

5、Amity enclosure(没查到更多资料)

6、Adam’s beach (从蓝湖出来吃饭的地方,个人感觉不好玩,有点乱,海滩的沙不好)

7、Blue lake national park (7)(国家公园、徒步)

8、Frenchman’s beach (8)(海滩)(水比较猛,注意安全。人少、袋鼠多)

9、Amity point beach (9)(海滩)

10、Myora springs conservation area (10)(自然与野生动物、红树林湿地)(热评不多,没去)

11、Naree budjong djara national park (12)( 蓝湖在这个公园内)(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区)

12、Whale watching(位于PointLookout不远处,后来发现的,挺好的一个点,有栈道下到海边,景也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