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跟团
龙达

发表于 2014-09-11 13:46

我们的大巴驶离塞维利亚,在夏天炎热的午后一直在广袤的安达卢西亚平原上疾行。沿途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到处是安达卢西亚风格的白色小镇。原来这些小镇的密集地并不是在安达卢西亚中部平原,而是蜿蜒分布在太阳海岸的山顶或山坡上,这是由于以前平原经常会遭到强盗劫掠,而如将小镇设于山顶,则能有效的防范盗贼或外来敌人光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龙达(Ronda)。

龙达位于安达卢西亚大区马拉加省西北部腹地,是个人口仅三万多人的小镇,早在罗马帝国时代就诞生了,发展于摩尔王朝。整个老城由于伫立在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小镇的建筑物基本采用白墙白屋,因此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称。

龙达的出名,得益于斗牛文化和美国文豪海明威,斗牛文化从龙达皇家斗牛场可见一斑。而海明威的很多不朽名著,均与龙达有关。

由于在龙达住过很长的时间,炎热的安达卢西亚是这位文豪创作的灵感源泉。他的不朽名著《太阳照常升起》和《丧钟为谁而鸣》就创作于龙达,后者的故事甚至就发生在龙达。而关于龙达私奔地的说法,则来自于他的斗牛题材小说《死在午后》的一段话:“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

私奔一词在我国古代是多情男女为了追求自由恋爱和幸福快乐,同时男方又不能明媒正娶,女方被迫跟随男方迁居的行为,属于不会被社会认同的行为。《礼记》有曰:“奔者为妾,父母国人皆贱之”。尽管如此,还是有那么一些多情的女子在月黑风高之夜跟着男方私奔。中国最有名的私奔地大概就是因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出名的四川邛崃平乐古镇了。而在海明威笔下,私奔则成为青年男女追求浪漫、自由和幸福的举动。

毕淑敏说,一个地方要适合私奔,须具备风景秀美和人迹罕至:在山川秀丽的地方才有心思谈情说爱,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达到私奔的目的。风景秀美、人迹罕至的龙达,完全符合这两个条件。

午后时分我们来到了龙达龙达地处山区,被埃尔塔霍峡谷分为新城和老城。在夏天午后日晒下气温较高,街上人烟稀少。大巴停靠在新城的停车场,下车后我们步行穿过僻静的新城街道向着龙达旧城进发。

街道上种植的橘子树,在炎炎夏日带给游客一丝阴凉。

游客信息中心前的花园小品。

穿过龙达新城星罗棋布般的街道,来到著名的龙达新城观景平台,从悬崖边的观景台俯视山下的平原。山下郁郁葱葱的树林。林间还有带泳池的别墅半遮半掩,这是属于当地农场主的领地。

悬崖外是广阔的田野,可以望见排列整齐的橄榄树,远处则是横亘于安达卢西亚中部的石灰岩山脉。

由于四周都是平原,新城悬崖边观景台上的视野异常宽阔,茫茫马拉加的西北山丘一览无遗。

站在新城可以远望到建在悬崖之上的龙达旧城,白色的建筑物有如朵朵白云漂浮于天空,难怪被称之为“天空之城”。

旧城的红顶白屋,带有典型的摩尔风格。西班牙法令规定旧城建筑物每隔十五年需要从结构到外观整修一次,因此这些建筑物虽经历岁月沧桑,但仍然能保证良好的居住功能和崭新的外观效果。

山腰上种植的仙人掌,在这种程度的阳光直射下,也许只有热带植物可以顽强生存下来。

走下观景台,步行大约5分钟,来到了龙达皇家斗牛场——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这座斗牛场始建于1785年,西班牙的很多斗牛传奇,都记载在这座斗牛场上。龙达皇家斗牛场没有采用传统红色砖瓦的西班牙斗牛场建筑风格,而是沿用了安达卢西亚风格的 白色外墙。由于当天没有斗牛表演,午后的斗牛场看似平静的斗牛场不知见证过多少斗牛士和公牛的血红印记。

从1954年开始龙达皇家斗牛场也只是在每年的九月初,仅举办三场最著名的斗牛盛事—戈雅式斗牛,而且西班牙皇室每年必到。届时这里会成为全国每年的盛事狂欢之地。斗牛场售票处橱窗里张贴预售的9月5~7日的斗牛门票的门票价格,看来看一场斗牛比赛的价格不菲—考虑到斗牛士是以生命在与死神共舞,加上收到来自动物保护组织的压力,西班牙的斗牛运动受到限制(如2010年7月2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以68票赞成、55票反对通过了斗牛禁令。意味斗牛这项持续了上百年的活动,在加泰罗尼亚成为历史),这个价格也就不算贵了。

大约300年前,弗朗西斯科.罗梅洛创立了现代斗牛运动,经由其儿子胡安.罗梅罗,传到其孙子佩德罗.罗梅洛。佩德罗.罗梅洛在1771到1799年间,一共杀死了5600多头牛,成为斗牛士的骄傲。蜿蜒崎岖的鹅软石和青石地面的路面上,刻有这位神奇斗牛士的姓名和头像。

“一个国家要热爱斗牛,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那里必须饲养公牛,二是那里的人必须对死感兴趣”。-海明威《死在午后》

西班牙的斗牛一般选用的是生性暴烈的北非公牛,是一种血统纯正的野性动物,与这种牛共舞的斗牛士始终处在死亡危险的笼罩下,因此斗牛运动也被称作死亡芭蕾。因此海明威在1932写了关于斗牛的专著《死在午后》(午后的意思是斗牛通常在午后进行),书中写到:斗牛是一种“绝无仅有的艺术家处于生命危险之中的艺术。

通往龙达旧城的“海明威之路”。据说海明威经常在这里因创作而陷入沉思。

如今已开辟为供游客小憩的咖啡茶座。

也许,只有对面那无情的山崖,更能激发海明威的创作灵感。据说西班牙小伙喜欢带喜欢的女孩来这里,发誓如果女孩子不答应下嫁,将会从山崖上跳下——当然会拉着女孩子一起跳:)

龙达被埃尔塔霍峡谷一分为二,山谷深达100多米,所以被称为“峭壁上的城市”。新桥(努埃博桥)将龙达新城和旧城连接起来。当然这座“新”桥只是相对原来的旧桥而言,距今也有260年的历史了。新桥初建于1735年,竣工6年后意外倒塌,造成50人丧生的局面,到了1751年启动复建,耗时42年终成此桥。中段的桥拱暗藏了屋子,据说曾经在此关押死刑犯。大桥下则是深达百米的埃尔塔霍峡谷。正对面位于旧城的建筑师圣多明戈僧院,曾作为宗教裁判所。

1793年新桥建成时,桥梁建筑师马丁在给桥梁侧面雕刻日期时,失足跌入山谷而死。海明威小说《丧钟为谁而鸣》中法西斯主义者被小镇居民打死后,也是从这座桥上被抛入峡谷。

埃尔塔霍峡谷落差超过百米。

由于海拔的关系,盛夏的桥面光照强烈。

连绵的山川、无尽的田野、峭壁上层层叠叠的建筑物,杂乱中透着整齐。蔚蓝的天空不时飘过朵朵白云,桥下埃尔塔霍峡谷中潺潺的溪水。使人不得不既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折服于人类的伟大力量:在陡峭的石灰石裂缝两边建立起城镇和要塞,又将一座不可思议的新桥跨骑于上从而将新旧城镇连接,实在令人心醉。

遥想当年由于龙达城镇要塞的坚固及地理位置险要,这里曾是摩尔人对阵天主教军队的堡垒。分属不同教派的军队曾在这里对峙了上百年,在1485年终于被后者攻破。往事俱逝,如今的龙达已是一派和谐安详的景象。

游客一家作者四轮马车,悠然自得的经过新桥。

由于事先准备充分,我们依照事先规划,逆时针方向开始游览龙达旧城。经过桥头堡位置的商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Tenorio街。

尽管新桥上游客众多,但是这里却是出奇的安宁,偶尔有路人、当地住民的小汽车以及观光马车驶过,因避让经起一阵波澜。

旧城摩尔风格传统建筑的正立面,大门及二楼的阳台,极具地方特色。

绵延的白色建筑物偶尔现出一片开阔,从埃尔.康皮奥塔拉塔楼蓦然回首,新城的海明威之路依稀可见。作为居民城镇可以作为小镇居民颐神的栖息地,作为军事堡垒可作为监视埃尔塔霍峡谷对岸天主教军队据点的天然监视口。龙达旧城作为当年为对抗天主教军队的坚固堡垒,摩尔人可谓用心良苦。

小镇Plaza Del Campllo的喷泉。

被蔓藤植物覆盖的小镇回教宫殿。如今已改建为餐厅。

龙达旧城不大,我们边行边逛边留影,不知不觉来到小镇的东面。这里的街道狭窄,建筑物白色外墙粉刷不少已脱落。鹅卵石道路蜿蜒崎岖,也许是摩尔人为战争需要或适应地形刻意这样设计。

龙达当地光照强烈,橘子树种植在门前或者窗前,很好的起到遮蔽日晒的作用。

蓝、白、黄三色交织,汇出色彩如此鲜明的图画。

百转千回之后我们绕到了圣母玛利亚主教堂。小镇教堂规模较小,略显陈旧。这里在13世纪曾作为清真寺,如今只保留尖塔和穆斯林祈祷的场所。

圣母玛利亚主教堂的后门。

穿过这片偏僻的小道,可以到达小镇的主干道Calle Arminan街。

龙达Calle Arminan街上的酒吧

纪念品商店贩卖的斗牛士明信片,斗牛文化在这里可谓源远流长。

我们通过新桥回到新城,走过新桥回眸海明威的半身雕像,文豪海明威已然成为龙达小镇的代言人。

龙达,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有的是斗牛士的血色情怀;没有世俗的风情,却有着别样浪漫。引用一位西班牙留学生翻译的西班牙诗人的动情呐喊:我要带着我心爱的人,来龙达私奔。我要带着我全部的爱,来龙达私奔。奔上新桥,沿着陡峭的小路,踏进峡谷,然后对着天空、对着所有人、对着全世界呐喊:来龙达私奔吧。

本篇《天空之城龙达:海明威笔下的私奔之地—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三)》完。

附:本人游记连载《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一篇 :《七丘之城里斯本——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一)》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lisbon574/1959938.html

第二篇:《逝去的黄金年代:塞维利亚——记伊比利亚半岛的三重文化之旅(之二)》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sevilla380/1884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