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1

北极之旅,欧若拉的约会,瑞典abisko老爷爷团,详尽攻略,海浪美图

玩法:自由行,摄影,小资
北极
瑞典
斯德哥尔摩

发表于 2015-03-01 19:13

你是传说,那种绝世的风光……是深夜天边婀娜的身姿,是白昼无尽的冰雪,是冰酒店里的冰蓝世界,是雪橇上酣畅的体验。

极光篇

我很幸运,因为我四天的旅行中见到了极光,可又觉得自己不幸,因为我四天的旅行中,它只出现了十分钟。它翩翩的来,又飘飘然的走,来不及追赶,“你是北极光,震撼又耐看,怎可有更美风光”,但我却可以用照片,将那片刻冲印。

在极光出现的那个晚上,月朗星稀,时不时还会有流星划过。

我本不是文艺范儿,可是面对这样的惊世美景,也忍不住装了装,写不出诗来,只能引用人家的歌词。下面开始干货!!

分享下拍极光的小经验

参数上

要长曝光才能拍到它的美,我的曝光时间在15s到20s,太弱的极光可能要更长曝光时间才拍得到,iso设置到800到2000上下(刚开始极光很强,800,15s足够了,后面它飘走了,就要2000了)。对焦,要调成手动,对焦到最远处。参数方面,仅供参考!可以看看大牛们的攻略,再拿自己的相机,没事儿在楼下拍拍月亮什么的,练习一下。

设备上

1,三脚架。长曝光,手持相机是肯定不行的,根据所谓的“安全快门”时间,是光圈值分之一,也就是如果你的光圈设置8,快门时间超过1/8,手持就不“安全”了。说的严重一点,如果没有脚架,去看极光,就一张能看的照片都拍不到,除非极光漫天都是,随便拍拍都有,谁又能保证这样的运气哩,所以要准备充分哦!当然,脚架的重量呢是越重越好,夜晚风大啊,脚架要有晃动效果也不会好,如果嫌太重不好拿的话,去拍之前也要带一个重一点的包,挂在脚架下面,压重。住在一个旅馆的哥们,脚架是买的很轻的,在湖边等极光,把相机放在脚架上,人跑到一边说话,只听duang的一下,脚架被风吹到了,我们这些学生狗,买个相机都心疼的不得了,摔一下,都跟着心碎啊!还有,住在一个妹妹出来旅行一大圈,没有带脚架,拍不出来,拿着铁锹当脚架,也是醉了。。。

2,快门线或者是遥控器。我带的是快门遥控器,还是很方便的,平时来个自拍什么的,也够带劲!

3,还有个货,备用电池,北极苦寒啊,等极光等到半夜,冷风吹来湖边体感要零下40度了,低温下电池电量极度下降,长曝光又非常费电,所以一定要有备用电池,把它放在衣服内层,别冻着,换下电池后还是放在衣服里面让它回暖,电量就会恢复一些。还有,有时,极光是看不到的,但是在长曝光下会看到,所以,即使在没有极光的晚上,大家也会不遗余力,对着这边曝光一下,对着另一面曝一下,多数的电量是浪费在“找”上。所以,一定要有两块电池换着用!

4,一个大大的存储卡,旅行中,大家都会一直拍啊拍的,不要到了极光来了,发现没有容量了,删了半天,把电池电耗尽了。。。各种尴尬啊!

所以说,极光呢,是给有准备的人拍滴!歌词里说来不及将这刹那留影,不过根据大家的经验,发现还是做得到的,嘻嘻

交通篇

我们看极光是在瑞典最著名的“老爷爷”旅馆。地点呢,在abisko(阿比斯库),它隶属于kiruna基律纳在北极圈里约200公里的一个小村子。

听着都能感受到路途遥远,跋涉艰辛。交通工具有两种,

1,灰机啦,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飞到基律纳,我们当时选择的挪威航空飞机,大概1小时就到了.

2,火车啦,从斯德哥尔摩坐火车到基律纳,瑞典火车买票的网站是,www.sj.se ,当时查了下,17个小时的火车,票价又跟飞机差不太多,就义无返顾的选择了飞机。

最重要一点,切记,从基律纳到阿比斯库每天只有两趟火车,要计算好到达时间!瑞典的火车是极其准时的,所以不用担心晚点事宜,如果坐飞机,从下飞机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再到火车站,这要预留出两个小时的时间。

基律纳机场不太大,出机场就会看到机场大巴在等人,售票可以刷卡,可以交瑞典克朗现金,最好不要用欧元,当时司机着急走,有位乘客又只有欧元,所以司机随便说了个汇率就交钱了。

下图就是转车的地方,坐机场大巴把到这里,当时是下午2点钟吧,懂了什么叫极夜了吧。。。

然后有免费的去火车站的公交车,带你去火车站,车程很短,只有十分钟,但是等车可能要20分钟左右。

基律纳车站,最著名的雕像,这条铁路,在瑞典人眼里和我们的青藏铁路一样重要的。

后面站牌上隐约可以看到是下午14:36,具体的车的时间大家就根据上面的网站仔细查询。

瑞典火车的特点,人少!听坐火车过来的朋友说,从斯德哥尔摩出来还是十几节车厢,但一半都是空的,每停一站,车厢就拿掉几个,到最后只剩下两三节车厢,不过还是空荡荡的,后面的姐们也是去阿比斯库看极光的。

下了火车,步行200米,就能到我们的老爷爷团的根据地了。

“老爷爷”旅馆

abisko人迹罕至,是个只有百余人的小村子,所以资源有限,比如旅馆只有两家,其中最著名的呢,就是这位老爷爷的旅馆了,特点是,提供住宿的同时呢,还有狗拉雪橇项目,极地篝火啊,最刺激的,男女混浴桑拿然后赤果果的冲进雪地。。。

想要享受这些项目呢,最重要一点,预定要趁早啊!我们是2014年1月去的,可早在11月初预定时就只剩下一间双人间了。网址 http://www.abisko.net/

说白了,这里就是普通的青年旅馆,大概有三,四间双人间,再加上几个六人间,小木房子只有两层,每层有一个卫生间,在二层有一个厨房,大家可以去村里唯一的超市买吃的,回来做饭。要有心理准备,这里的唯一的COOP,物价真的不一般的。当然这家青年旅社的费用也是可怕的紧,圣诞节推出的两个月的“chrismas package”,当然你有且只有这一种选择,两晚,双人间,包含一个小时的狗拉雪橇,两人费用是3200瑞典克朗。现在的价格,按照网站查询即可。记得自己准备床单被罩,用他们的要再加上100多克朗每人,而且,好像是很久没洗过的样子。

小木屋的外观,照片是正午拍的,记住哦,在这里每天只有那么两三个小时是天亮的,其余时间,就在黑暗里等待极光。

厨房的餐桌

介绍下我们的双人间,其实是上下铺,外带一个吃饭的小桌子,两把椅子,绝对的蜗居。

费用里包含御寒的衣服,鞋子,还有滑雪的工具。

重头戏来了在小木屋旁边的小房子是桑拿房和更衣室,桑拿屋(玻璃门)!!

旁边分别是男,女更衣室,更衣室里面有两个淋浴喷头。话说,那日,我和一小姑娘,两人结伴去淋浴,就在换衣服时,老爷爷从旁边的桑拿屋里出来,赤果果,一丝不挂,把我们叫出来,说“淋浴时,冲冲就好了,在用洗发水和沐浴露时,记得关掉水龙头。。。”等等一系列关于节水的忠告。

作为在中国传统教育下长大的中国女孩子,我曾尝试着挣脱传统礼教,走进那间玻璃屋,跟大家谈笑风生,但是当我面对赤果果的老爷爷时,我觉得这一切难免有些惊悚,于是毅然决然放弃了。。。我认怂了。老公倒是体验了一下,老爷爷会带着他们一起冲到雪地里打滚,然后跑回到桑拿屋,极寒极热的体验,听着也是很刺激的。为了节约资源,桑拿房和淋浴每天只有晚上9点到10点才开。

摘抄一段新浪编辑的总结,可惜我没有勇气享受这种快感,但真的真的没有觉得遗憾!

“极地桑拿的惊险特别之处不在于将冻僵的身体托付给高温的蒸气,不在于强制性的男女同浴,而在于通体温暖、四肢活络后,裸身从桑拿房冲进雪地,将自己埋入柔软的雪中,感受皮肤陶瓷般清脆欲碎的快感。” from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c/cul/2011-12-09/174823606919.shtml

讲了这么多,说说最实在的吃!前面说了,有超市,当然有人会问,饭店呢,有,但只有一家,可怜的是晚上你火车到的时候,这里已经关门了,所以,只有午饭能在这儿解决,价格还算公道,90克朗每人的自助。位置离小木屋不算远,村子里都有路标,去超市,去饭店,很容易找,饭店开门的时间在小木屋也有贴广告。不是随到都能吃啊,记得中午也就开门俩小时吧。

那天午饭,只有我们两个人吃,这么大个店,估计是回不来本钱了。

大家听了我的描述,可能会觉得,这地方好苦啊,环境好差啊!在此,我要为它正名!它能成为最著名的,就是因为条件还真的不错呢,据说还有一个老爷爷团,在kiruna郊区,晚上要自己砍柴,烧火取暖,附近没有超市,没有饭店,要从斯德哥尔摩带吃的过去,没有网络。听起来是很好的户外体验,但是我不得不说,晚上等极光,忍受这严寒,黑暗,已经实在是太苦了,我们真的不必再加上些生活的不便让自己更不爽啊。倘若一趟下来,极光也没看到,那剩下的好像只是遭罪了。。。回忆起来应该不太美好吧。

狗拉雪橇

这一趟旅行中,除了看到了极光,最开心的活动,便是狗拉雪橇了!一个小时,狗狗带你在山上驰骋,领略极地的景色!

早上九点半梳洗完毕,到楼下集合,大概是十三四个人一组。雪橇已经摆成了一条长龙,领队会教大家怎样使用,刹车啊,跟狗狗交流啊,最重要是保护自己不要从雪橇掉下来。狗狗收到的指令是,如果你踩刹车,表示要停下来,你不踩,他们就会努力跑。

然后是分狗狗,每个雪橇会有四条狗狗拉,领队根据狗狗的个性,把它们分布在不同的位置,比如左前,右后的狗狗性格都是不同的。不能让太激进的狗狗们在一组,更不能让他们到最前面去领跑,这样大部队就会散开。总之,领队知道每一条狗狗的名字,懂得它们的性格。

狗狗们也很爱他,可是呢,不爱我,看我带我这条狗狗过来,有多难啊!

小白们,还是很乖的。

待一切准备就绪,大概是上午十点半,天蒙蒙亮!带上四条狗狗,出发了!它们很聪明,我们配合的很好,一路上没有掉下来过!而且到了上坡的地方,它们就会回头看我,表示“我拉不动了”,我就会下来帮他们推,待到平地时,它们就会疯跑,我就站在雪橇上,感受寒风拂面,欣赏旁边的美景。

tip:手要一直扶着雪橇,大概一个多小时,所以一般的毛线质地手套是不行的,如果自己准备的话,要是羽绒的,防风面料。围脖,口罩,很重要!

站在雪橇上,在山顶驰骋时,可以看到阿比斯库的国家公园,原始的景色

为了让最后的慢狗狗赶上来,大家在路上等待,我们的团队!

小狗狗有没有很美丽!

有时候我也会一只脚在下面滑,帮他们减重!想想前一阵在哈尔滨冰雪城看到的照片,一只狗狗拉两个成年男子,真的好委屈它了!不得不说,有时候中国人为了赚钱,对小动物的行为,简直丧心病狂!!!!

这里的狗狗一天只跑一个小时,四只狗拉一个人,毫不费力,而且他们懂得让你配合,实在拉不动,还会罢工,没有主人的鞭打,只有爱抚。哎,扯远了,但是我们真的要记得,保护小动物!

其实,狗拉雪橇,带相机还是有一定危险的,比如我家老公,为了回头给我照照片,狗狗就跑了,像我前面说的,你不踩刹车,狗狗就认为你让它跑,不会看你还在不在上面。哈哈!他发现后,在后面追,雪山上的雪那叫一个厚啊,他深一脚,浅一脚的,一路摔跤,嘴里喊“等等我”,后来想,狗应该听不懂,连领队都听不懂,就喊“HELP”!除了领队以外,为了处理这种有人丢了狗的情况,还有一位教练是开着雪地摩托跟着我们的,听到了他的呼救,就把我老公捡到了车斗里,然后去追狗狗。再把狗狗还给他。可是,老公一次教训没学会,又在拍照的时候,忘了踩住刹车,然后又一次被捡起来。本来说,事不过三的,可是,吼吼,老公又掉了,教练看到他,都疯了,说“怎么又是你!!”于是,这次把他放在车斗里,再没让他出来,下半程,他就是坐着摩托车玩儿的。每每想起老公在雪地里追狗喊等等的画面,都是一阵捧腹!

哈哈,看看雪地里那点点是什么?

无聊中,我把自己埋起来了,哈哈

一个小时的狗拉雪橇结束了,但是那感受,雪山上那美景,还有老公在雪地里踉跄的身影,永世难忘!

基律纳的雪

极圈里的景色就是这样,天边总是挂着一轮,让你分不清是太阳还是月亮的天体。。。整个基律纳市被覆盖在茫茫的白雪下

街边的雪,快有两个我那么高了

过马路时看着斑马线的牌子,可是路上的斑马线早就被积雪覆盖了。

天要亮了

下午了

无意中按下快门,看着老公的样子,想起来欧若拉,“传说的预言,原来就是,恋人的眼光”。

跳跃的青春,好容易把脸露出来了

木教堂

基律纳很出名的建筑,是唯一一座全部由木质结构支撑的教堂,还有它的钟楼。

教堂内部也是很庄严肃穆的

冰旅馆

一片冰蓝世界!瑞典的冰旅馆是世界内最著名的冰制建筑,它每年四月春天来的时候便开始融化,到了冬天再重新设计建起。所以,每年的景色风格,都不同。

http://www.icehotel.com 官网

冰旅馆可以参观,也可以住,只是房价贵的令人发指,一些设计师设计的房间,一晚要6000多人民币!我觉得,参观参观,拍拍照也是极好的。

基律纳的中心车站有去往冰旅馆的大巴车,可以买学生往返票噢!

这里的每个房间是由不同的设计师设计而成,门口都会有设计师的名字。

床铺上是一整张驯鹿皮,用来保暖。

有冰制的房间,也有,雪屋。

房间里的所有家具,也都是冰雪的。

童话小屋

介壁画,希望你还睡得着,O(∩_∩)O哈哈~

冰教堂,每年有好多新人来这里举行婚礼,要的就是冰一般的纯洁神圣。

回家的路

下午一点我们坐上机场大巴,正是日落时分,远处天边,是蓝天,是淡粉的夕阳,配着白雪的纯净。

飞机上,瞟向远方,金黄落日的余晖

红橙黄绿蓝,五彩的欧若拉,爱就在信中,相信就会存在,下次旅行,我们再见。。。